越來越熱鬧 第三波茉莉花浪潮蓄勢待發

德國之聲 2011-03-04 13:44:28

據德國之聲報導:36是中國人大代表會議正式開幕的日子;屆時,中國當局也將面對第三次中國茉莉花散步運動,中國當局已經在此前通過各種方式進行嚴控,但並未能夠完全遏止來自民間的茉莉花潮


早前德國之聲曾報導228發佈的第三次"中國茉莉花運動"召集令,組織者稱,36將在全國35個城市的中心廣場繁華區舉行集體和上街行動。也有最新自稱為"茉莉花行動"組織者更新消息稱,已經擴展至55個城市。

31,相關組織者發佈網文"我有一個卑微的請求",以中國社會中權利被損害者的角度,發出來自農民、小攤販、民辦教師、教徒、大學生及社會普通公眾在反抗暴力強拆、城管、土地強征、就業、計劃生育、食口安全等方面的訴求,此文章在網上傳閱廣泛,因其體現民眾呼聲來而得到諸多回應。

在行動策略方面,有中國網友建議將"茉莉花集會"稱為"民間兩會",戲謔官方"兩會"的同時,意在阻止官方封鎖"中國茉莉花革命"的資訊。對第三次"茉莉花潮",網上更是建議將其命名為"三個代表",大有調侃意味。

中國當局在"茉莉花運動"第一次集會前後,主要打壓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民主人士、作家等,儘管並無證據證明這些人士與"茉莉花行動"有何關聯。有人權機構指這是中國當局為威懾普通公眾而採取的"殺一儆佰"之舉;但中國當局很快在227"中國茉莉花運動"第二期活動中發現,打壓措施未能完全奏效,而年輕人在這個行動中成為最為活躍的力量,即長於傳播網路資訊,也長於以更為有創意的方式進行參與。

中國當局遂在嚴控維權人士、民主人士、訪民群體等的基礎上,開始打擊和抓捕年輕的中國行動者,目前,據德國之聲瞭解,在中國多個省市,高校都緊急發佈嚴禁學生上街及隨意步出校門的通告。

22721歲的青年行動者魏強被北京警方抓走,德國之聲從其父親那裏瞭解到:警方已經向其家人下達"涉嫌非法集會遊行罪"刑拘通知書,目前魏強被羈押在北京海澱看守所。

另據德國之聲消息,同一天內,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在讀博士生藍若宇在北京被警方帶走後,其重慶家中同時遭到當地警方的查抄。電腦被查收,警方對其家人稱,藍若宇目前人身安全,其餘情況則拒絕透露。

另一位青年維權人士劉德軍亦在27日被員警帶走,他在湖北的父母以及妹妹住處分別被抄走檔、電腦等物品,德國之聲致電劉德軍的妹妹得知,警方已經允許劉德軍與家人通過一次電話,但是拒絕告知劉德軍到底在什麼地方。

加之在第一次"茉莉花運動"中被捕的晏今鋒,此次行動中的年輕人異常醒目和活躍,不同於一般認為的中國80後、90後世代無社會擔當、無責任感的印象。

旅居美國的民主人士王軍濤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對年輕一代的勇氣、創意表示讚賞,對於中國當局對年輕人的打壓,他表示雖然不願意看到年輕人為此付出的代價,但是經歷這些,會讓這一代年輕人得到曆煉和成長。他們的代價也是中國公民整體代價中的一部分。

中國當局以"茉莉花運動"為由抓捕維權、民主、異議人士和作家知識份子等,《維權網》報導稱涉及人數超過一百,其中已有七人以"顛覆國家政權"之名而遭刑拘。據海外民運人士王軍濤透露:35晚,為爭取同胞自由而失去自由的公民的姓名和照片,將出現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同時還有這次在採訪中被打的記者的照片等。而不久前,時代廣場曾播放了中國政府重金打造的國家形象宣傳片。王軍濤認為:"象滕彪、江天勇、唐吉田、冉雲飛等人他們才將真正代表中國形象的人,代表著有反抗中國暴政、獨裁專制的社會責任感和精神的中國公民形象。"

在博訊網站宣佈不再發佈"中國茉莉花運動"的相關資訊後,王軍濤及其他幾位海外民主人士繼續通過其他平臺發佈相關資訊。對於茉莉花運動未來的走向,他比較樂觀:"我認為這是都市青年不合作抗議活動,最初是受到埃及、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影響, 中國的網路青年以調侃的方式,來推出了'微笑散步',並沒有具體的政治訴求。如果往下走取決於多少青年還願意繼續參與,當局對他們遏制不會有太大的作用。如果這個活動已經對他們的心理產生了很大影響,這個心理空間還在的話,這個事情就會繼續進行下去,而且他們就象火星一樣,說不定哪天就落到中國遍地都是的乾柴上,這樣也降低人們參與政治的恐懼,會逐漸增加參與數量和規模;當然這個行動的走向鑒於中國當局的態度,可能會激發其他各種政治力量與之聯合;另外還在執政黨高層的決策,高層中對此事一定有不同的看法,27日溫家寶與公眾的對話就是這樣的一個信號,茉莉花革命在高層產生了一點作用,但促成政改的希望還是不大。"

中國當局迄今為止在"茉莉花運動"中的表現,成為各媒體報導中的一個重點,德國之聲採訪了法國知名漢學家白夏,他不理解中國高層何以如此恐懼以至於大規模抓人:"很多國際觀察家認為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不會到中國來,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很快,最近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經濟第二的國家,所以中國的社會矛盾或集體事件,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政權合法性的問題。但是中國當局卻不是這麼自信,因為他們發現引起'茉莉花革命'的因素在中國也存在,象腐敗、大學生就業、失業、公民被侵犯自由的問題等,所以這次'茉莉花革命'最突出的反倒是中國政府非常緊張和高層的不自信。兩三年以來,中國政府特別重視維穩,他們對持不同政見者越來越厲害,'茉莉花革命'是公民提出個人訴求和主張,開始時象一個玩笑,或行為藝術,怎麼會威脅中國龐大的政權!面對一個'茉莉花革命'的呼籲,中國政府馬上帶走一百多個人包括很多知名的維權人士,現在在中國很多的社會矛盾和公眾不滿,中國政府害怕這些不滿變成政治化的不滿,這和三年前的《零八憲章》發佈時有些類似。"

白夏對於"茉莉花革命"的未來,也有和王軍濤類似的看法:"現在的規模不太大,但用散步的方式等是一種聰明的策略,是否會改變中國本質,還不太好預測,年輕人明知有風險還去參加是值得鼓勵的,但現在還不會變成一個大的威脅到政權的運動。但如果政府反應激烈,就會引發大的不滿。從長期的角度來看,二十年來中國的發展,是一個公民權利意識越來越強(的過程)。如果中國當局聰明的話,他們完全應該想到公民權的發展對政權的統治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