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全部圖片(6張)

萬人上街反財案

警施胡椒噴霧拘113人


【明報專訊】一聲接一聲「曾俊華下台」、「曾俊華敗家仔」,響徹政府總部,聲聲撼動港府的管治威信。大會稱有逾萬名市民(警方稱6840人)參與了泛民主派發起的「反對短視預算案」大遊行,中產、青年人、新移民、公務員、殘障人士……各提訴求,各以不同手法宣泄不滿,猶如「七一」預演。雖然大部分示威者和平散去,但警方與部分示威者昨日先後發生兩次衝突,其中晚上9時許的清場行動,警員被指在無預先警告下施放胡椒噴霧,令在場一名年僅8歲的男童也無辜中招。最後警方拘捕了113名示威者,當中包括兩名12歲及13歲的少年(詳見另稿)。


政府於遊行結束後發聲明稱﹕「市民表達的意見,政府都會虛心考慮,令施政更符合市民所需。」政府發言人說在過去一周引起的討論,政府會總結經驗,在民生施政方面作出改善。


政府﹕虛心考慮意見 市民促財爺下台


泛民議員早前預計,市民收了政府6000元「掩口費」後,或令遊行人數大減,但至3時半遊行隊伍出發時,市民仍源源不絕加入。大會原稱有5000人參與遊行,及後發現宣布集會結束後,仍有大批市民在遊行途中,最終修訂為逾萬人參與。


警方發言人則指遊行人數約6840,包括6300人從遮打公園出發,另有540人從修頓球場出發。


遊行人士在泛民議員帶領下,由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沿途高呼「治港玩泥沙,政府好敗家」、「財政預算唔合格,特首司長要負責」等口號,要求曾俊華為制定預算案失當而問責下台,離開時更在政府總部掛上紅絲帶,諷刺預算案「見紅」不及格,又有年輕人向總部放紙飛機,比喻政府在解決青年問題上採取「拖字訣」,復建居屋無期。


「倘助基層 寧不要6000元」


社會上各路人馬雲集政府總部,不少是中產人士,有老闆,也有年輕一族——「80後」潘展鵬因不滿預算案未有解決長遠的民生問題,在facebook上發表文章〈請不要被6000元昏頭腦,忘記當前的社會問題〉,引起網友廣泛討論及轉載,昨天有近30人響應上街。他說﹕「曾俊華要下台,他作為司長令民心盡失,要負上責任……政府如果肯關心基層、醫療等問題,我不要6000元都得。」


年輕人義憤填膺,中產人士亦無名火起。從事珠寶貿易生意的張氏夫婦坦言,見到政府亂派錢,更令他們感到憤怒,「錢不是這樣用的,人人派6000元,倒不如用些錢回購領匯,令租金不會狂加,或可減少部門工作外判,改善基層打工仔福利,甚至可以購回兩條隧道!」張太批評,預算案極為短視。


中產自購食物贈露宿者


張先生不諱言,對於中產一族,政府派錢只是「bonus」,反之基層市民其實更需幫忙,故即使政府仍未開始派錢,他們前日已聯同數名朋友作行動,自資購買一些乾糧、罐頭、水果等,派發予深水區的露宿者。「我們以前從來未試過如此做,這幾天,剛巧是珠寶展,感覺更強烈,早上在珠寶展眼見不少人瘋狂購買,晚上去深水派物資,一般人不會理解到香港仍有人如此貧窮!」


無長遠政策 老中青齊批


遊行路上,還有慨嘆6000元「無份分」的新移民陳太;為兒子無力置業而遲遲未成家抱不平的張女士;希望醫療券加碼的王伯伯;不滿政府寧縮班都不推小班的家長郭先生……由基層到中產,孩童到長者,一面倒批評政府沒有制定長遠民生政策。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經此一役,市民已看不起曾班子領導的特區政府,而有理念、不會因「掩口費」而讓步的中產會更唾棄這個政府。他指政府「派錢」後也如此多人上街,只會減少日後「派錢」以安撫人心的效用。

-------------------------------------------------

 

施噴霧被指無預警 8歲童中招


【明報專訊】警方為驅散在中環德輔道中電車路靜坐的示威者,昨晚9時許被指在無預先警告下,出動胡椒噴霧清場,令在場一名8歲與家人參與遊行的男童也無辜中招,至晚上約11時20分警方完成清場,重開馬路。


 


日間平靜 夜間大道靜坐阻交通


遊行隊伍中,包括「80後反特權青年」等近百名示威者完成遊行後,再走到皇后大道中靜坐,要求與財政司長曾俊華對話,至昨晚9時許當政府總部清場後,當中10多人帶頭起哄從雪廠街衝到德輔道中電車路近太子大廈對開,近百人其後靜坐路上,警方調動大批警察到場戒備。


9時半左右,警方作第一次清場行動,在沒有預警下,有警員突然向仍坐在地上的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多人被胡椒噴霧射中雙眼,而一名隨母親參與遊行未離開的8歲男童,其眼睛亦被噴霧射中,其親友即場用清水為他眼。在旁指示清洗程序的勞永樂醫生直指,他離警方使用胡椒噴霧只有數呎距離,險些也中招,而警方出動胡椒噴霧前,他也未聽到有任何警告。


擾攘十多分鐘後,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呼籲與警方談判,場面暫時平息,但他們留在德輔道中與雪廠街交界與警方對峙,現場交通受阻。警方其後第二次清場,至11時20分,將最後一批約30名示威者抬走。


兩次清場 抬走50示威者


而較早前,首場警民衝擊場面發生在政府總部,事緣社民連成員下午約3時45分突然攀越鐵欄,衝入政府總部對開紫壇樹下種上6棵茉莉花,其間多名示威者強行拉走多個圍紫壇樹的鐵馬,被警察阻止,場面一度混亂,有警員及市民倒地受傷。


警方於8時後先以揚聲器勸喻政府總部外人士離開不果,隨即調動約100名警員到場,晚上8時20分,以約10分鐘時間完成政府總部清場,抬走14男8女。警方事後指政府總部的行動中,有兩警員受傷,包括一名警員腰部受傷要留院。

----------------------

 

泛民遊行互相攻訐

「人民力量」拒跟大隊


【明報專訊】泛民各黨派聯手合辦是次反預算案遊行,卻未能做到內部大團結。民主黨繼續被反對政改人士狙擊指罵,「人民力量」疑不想為社民連及民主黨造勢,坐在封閉的皇后大道中馬路上約半小時後散去,未有上政府總部被主辦單位「點數」。


相關即時新聞 
今日報章頭條摘要(07:58)


80後高舉「不要A貨革命」橫額


當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到政府總部站台高喊口號時,20多名年輕人組成的「80後城市青年」,趁機狙擊民主黨議員,在講台前高舉「不要A貨革命」橫額,當民主黨張文光在台上高呼「曾俊華無恥」時,台下的青年即回一句「民主黨無恥」。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香港是多元社會,每個政黨亦會面對這些狀。


另外,一批人民力量的示威者因警方人潮管制要稍停,但最後卻放棄跟隨泛民遊行隊伍上政府總部,坐在已封閉的皇后大道中馬路上叫口號及唱歌,持續約半小時。該組織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向支持者說:「上面政府總部容納不到我們人民力量!」決定取消原定遊行到政府總部的計劃。有在場人士稱,人民力量是不希望被泛民計算在內,變相為社民連及民主黨造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