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茉莉花革命 北京封鎖校園
軍方出偵察機阻學生集會

2011年03月07日
  •  (7人)
  • 瀏覽人次:26,000
  • 回應:0

內地網民昨發起第三波茉莉花革命,有學生號召在北京中關村集會,當局大為緊張。前日開始各地高校下令大學封校、學生不得隨意外出或接近人群聚集地點,解放軍更罕見地出動偵察機、直升機在校園上空徘徊。當局嚴控措施引起學生不滿,怒批「現在上大學與蹲監獄還有甚麼區別」。

深圳 6中指 軍機壓 3波

 
上海公安將兩名在場的外國記者帶走調查。法新社

上海公安將兩名在場的外國記者帶走調查。法新社

 

自稱「中國茉莉花革命發起者」的網民,號召昨日在四十多個城市,包括香港、澳門、台北在內舉行集會後,網上亦出現號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學生昨午到中關村的海龍大廈前集會的訊息,令校方和政府當局大為緊張。
北大的高層由前日至昨日,不斷舉行會議,並在前晚向學生發出通知,除非是本校學生,外人不得進入校園,學生也不得隨意外出,要是學生已離開校園,則要求他們不要接近海龍大廈、中關村等地。一旦遇到人群聚集,學生不要停留、圍觀,必須迅速離開。而在海淀區的多間大學都有類似的通告。有學生會成員稱,校方開始會檢查網上內容,呼籲學生不要在網上亂發東西。
為防範學生參與集會,北京大學區昨日中午起保安明顯加強,大批戴着耳機的公安在街上站崗,一批戴着紅袖章的安保人員在校園外駐守,直升機則在空中來回巡邏。更離譜的是,中關村地鐵站臨時封閉,列車不停中關村站。

 

放大圖片

網民在北京中關村,拍到直升機(紅圈示)在半空巡邏的情況。互聯網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一名手持花束的女子在西單出現,即被公安上前查問。法新社

12345678910

學生不滿未能外出

在山西省太原,校方不但要求學生不得外出,解放軍更出動偵察機在校園上空不斷徘徊,並對地面進行地氈式偵察。有學生稱,偵察機最少飛越校園上空四次,擬監控學生的動向。
此外,陝西西安多間大學,包括西安外事學院、西安交通大學、長安大學等,前晚陸續接到省教育廳的緊急指示,要求各大學昨「採取措施」,防止學生外出。當局的舉動讓學生極度不滿,不少學生因為封校,昨錯過台灣藝人蔡康永到當地的演講,極度不滿,不斷在網上批評校方做法。
面對每個周日都有網民號召發起集會、示威,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發言人王惠昨日嚴詞批評發動示威的人「是別有用心」,打錯主意、癡心妄想。她又以「竹籬打水一場空」形容,堅稱中國不會出現像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本報記者

香港蘋果日報

--------------------------------------

公安多過群眾
滬 15記者遭扣留

2011年03月07日
  •  (8人)
  • 瀏覽人次:5,500
  • 回應:0

網民號召的第三波茉莉花革命,當局嚴陣以待,派出大批公安在集會地點嚴密部署,公安多過群眾,並嚴控記者。在北京王府井採訪的香港記者,被公安截查、搜查身上物;上海公安則帶走 15名在場的外國記者。但有六名深圳網民卻成功在集會時間,於華強北路的麥當勞前成功聚集,並且拍照留念。

 

社民連中聯辦擲蕉

放大圖片

社民連成員將綁着心意卡的香蕉投向中聯辦外的紫荊花樹上。黃賢創攝

12345678910

北京當局昨派出大批人員,在王府井大街、中關村等可能有民眾集會的地方佈防。在王府井大街上的麥當勞前,被圍板封起,多輛洗街車戒備,一名民眾企圖拉起橫額時,被公安帶走調查;在上海, 200名公安在接近下午兩時進駐集會地點,要求在場民眾散去,不得停留,並且將 15名分別來自德國、日本的記者帶走,扣留三小時才獲釋。深圳的華強北路雖有大批公安車輛停在現場戒備,但六名網民則成功在集會地點前聚集、並舉起中指拍照留念。
十多名社民連及四五行動成員昨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聲援內地茉莉花革命,但遊行遭警方阻止,請願人士於是將綁上「今日播種,明日開心」等心意卡的香蕉,投擲到中聯辦外的紫荊花樹上,然後和平散去。
本報記者/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