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在中國的台灣學生會不會出現這個情況?)

 

特首北大演說 港生質問暴力清場

20110308

(13)瀏覽人次:5,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上周北上列席兩會的特首曾蔭權昨天返港,他離京前到北京大學發表演說,被一名來自香港的學生問及警方為何向示威者使用胡椒噴霧清場,並被質問如何平衡 80後青年的不滿;曾蔭權強調警方有責任控制場面,聲言會特別聽取年輕人的訴求。

曾蔭權昨日向北京大學逾 500位學生發表題為「香港對未來國家現代化角色」的演講。來自香港、曾經在左派工會擔任幹事的北大哲學系研究生盧星杰,在答問環節問及反預算案遊行,他稱警方以胡椒噴霧向示威者進行清場,並拘捕 12 13歲的年輕示威者,做法不對,他又要求曾蔭權回應如何平衡 80後年輕人的不滿。

 

 

指警應助表達訴求

曾蔭權回應時指出,香港是法治地方,警方不會阻撓,甚至會協助市民遊行表達意見,但若示威者表達意見時採用激烈及暴力手法,違反法例,警方有責任也有能力控制場面,強調示威者需要尊重其他人的權利,如果有阻塞交通及搗亂,警方需要維持治安。曾蔭權其後總結行程時則強調,政府會聽取民意,特別是年輕人的不同訴求,但必須有理性地表達意見。

盧星杰其後在 facebook留言,指曾蔭權「說的當然是四平八穩的答案」,強調提問目的是向特首反映,在市民表達訴求的時候,「警方的責任應該是加以幫助」。

席間也有學生問及香港會否考慮改變聯繫滙率,曾蔭權直認聯滙制度會帶來通脹,但重申當局有措施應對,強調特區在中、短期內沒條件與美元脫鈎,聯繫滙率現階段「不會改變」,力撐聯滙能夠維持金融、貿易及投資市場的穩定。他也補充指只有人民幣全面流通、國際化及沒有外滙控制後,改變聯滙制度的條件才比較理想及成熟。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