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20多年前彭真在當人大委員長時說,黨大,還是法大,他搞不清楚。吳邦國就明目張膽說黨大於法。對這樣赤裸裸的、無法無天的法西斯觀念,馬英九居然還要聯共制台,有這樣喪心病狂的人嗎?)

 

吳邦國:黨大於法立法為黨

強調不行政黨輪替三權分立兩院制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昨日強調,中國的不會實行多黨輪流執政,也不會搞「三權鼎立」及兩院制,他強調人大立法「必須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利於保證黨有效治理國家。」他更警告,如果政治方向出現動搖,「國家可能陷入內亂深淵」。

 

 

全國人大昨日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大會,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在內的9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均有出席。吳邦國在宣讀的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詳細論述了「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大意義和基本經驗」,強調該法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保本色的法制根基。是以憲法和法律的形式,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

 

 

溫總曾批停政改死路一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8月在深圳視察時,曾強調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指「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並指停滯和倒退會葬送改革開放的成果,「最終只會死路一條」。

 

 

不過,吳邦國昨日在報告中卻認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重要的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動搖了,不僅現代化建設無從談起,已取得的發展成果也會失去,甚至國家可能陷入內亂深淵。」

 

 

針對內地近年要求政改的呼聲,其中包括劉曉波等人發起的《零八憲章》聯署活動。吳邦國重申,「從中國國情出發,鄭重表明我們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不照抄照搬國外經驗

 

 

吳邦國並稱,人大的立法是堅持中共的領導。「對立法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及時向黨中央報告。總之,我們的一切法律法規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制定的,我們制定的一切法律法規都必須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有利於鞏固和完善黨的執政地位,有利於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吳邦國強調,建立社會主義法制體系是深刻總結文革的慘痛教訓,強調必須使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他也表示,會注意研究借鑒國外立法經驗,但絕不照抄照搬。

 

 

對於吳邦國的報告,全國人大代表、河北邯鄲市陽光百貨集團總經理韓玉臣的解讀是,「國家沒有統一的意志、統一的思想,沒有一個強大的政體來保證,再加上有些人可能後邊做些文章,搞一些動作,那就有可能出問題。而且我們國家一旦出問題,那可不是小問題。」

 

 

劉洪慶、陳小強、陳子凌、鄧亮、鍾沛權

何曉勤、王艷、高明珠、林迎

北京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