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參選總統的性命風險
下一屆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參選的人相當踴躍,在此衷心祝福,希望能「心想事成」。但是,也要看到可能的負面因素,那就是參選的風險。

且不說參選要付出的艱辛,同時還有參選過程的表現。因為選舉的亢奮往往使人迷失,不能正確評價自己與冷靜看待周圍事物。除此之外,還想提醒總統參選人的是,你可能要有犧牲生命的思想準備。

這種話很難聽,也很不祥,卻是台灣目前的現實。因為民進黨面對的是有錢有勢、紅白黑合流的「國共合作」。參選熱潮可能使人們忘記去年五都選舉時打到連勝文的那一槍。這一槍的不簡單,從一件事情就可以看出,那就是當局居然拒絕同一位藍色背景而具有國際威望的專業人士李昌鈺參與調查,以增加公信力,不知道馬政府怕什麼?

這樣一筆公案搞不清楚,將使相關人士得其所哉,自然可能還有下一次。對本黨同志都可以這樣殘酷,何況對外黨人士。尤其是民進黨氣勢越高,這種可能性就越大。民進黨必須有十八套劇本來應對危機,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如果出現亂局,共軍會應邀來台,所以美國航空母艦應於投票前後在台灣附近巡弋,以起震懾作用。

立法院長王金平這次對充當馬英九競選搭檔完全迴避,是很聰明的做法,否則未來的子彈可能對著他。不但可以嫁禍民進黨,更因為外省權貴絕不會容許再出現第二個李登輝的風險。然而除了浮在檯面上的王金平,其他本土人士就沒有可能嗎?

民進黨面對如此風險,內部更必須團結不可。團結不是說不可以有不同意見,或者掩蓋不同意見,而是如何來解決不同意見,如果經過溝通、協商還解決不了,也不必立即判定誰是誰非,可以先放下,讓時間來檢驗。尤其是不要把實現目標的不同方法放大成為不同目標的鬥爭,如果上綱上線把自己人當國民黨,只能削弱自己。

我們要充分估計到國民黨黨國體制統治台灣半個世紀的影響,從小學教育到成人的媒體洗腦,怎麼可能短短幾年就翻轉過來?何況相關資源並不在綠營手裡。口號可以激勵人心,但是不能代替日常、持久的工作來扭轉形勢。也許,台灣出現一個林肯或宋教仁,有助於喚醒還在沉睡的民眾?

民進黨要做接管政權的準備。比起二○○○年,已經有更多的人才,例如有一批做過副總統、行政院長與各部會首長的人才,但是要真正妥善處理兩岸關係、經濟發展、貧富差距、外交困境,以及司法改革、媒體改革、環保生態等等問題,民進黨的人才夠嗎?如果再忙於內部爭論不但大傷感情,也給民眾不良觀感與不信任感,再被媒體見縫插針,還執什麼政?

台灣的民主發展,與每個政治人物的政治胸襟與民主素養是分不開的,對不同意見的耿耿於懷與藉機排擠、報復,都不利於團結。馬英九對綠營的清算是不良示範,綠營內部要以此為戒。只要把別人的不同意見當作對自己的鞭策與提醒,對別人不爽的時候多尋找他們的優點,對拍自己馬屁的人多找尋他們的缺點,自己的頭腦就會保持清醒,心境也會放寬。丞相肚裡能撐船,何況要做總統。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