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台灣媒體應該撤回派往日本採訪的記者。我們不忍心看到他們冒著自身安全採訪回來的新聞。 

 

輻射擴散 逃出東京

新宿曾超標22 機場擠滿人

 

【明報專訊】日本東部9級強震引發的核危機擴散到250公里以外的首都東京,地震第5日,這個有1200萬人口大都巿,首次錄得超過正常水平的輻射,觸發恐慌,東京人和外國人都千方百計離開,機場擠滿輪候機位的人群。沒有離開的,則搶購大米樽裝水等日常必需品,超巿和便利店的貨架,空空如也。

 

地震引發海嘯,導致冷卻系統失效的福島第一核電站,4個反應堆在4日內相繼猛烈爆炸。本港時間昨早5時許,2號反應堆的壓力池爆炸,堅固外殼局部損,釋出大量輻射。之後,地震時沒有啟動的4號反應堆廠房,接連兩度爆炸並發生大火,泄出大量輻射,大火在美軍和自衛隊合力下撲滅。

 

菅直人認擴散 促福島居民快撤

 

兩次爆炸之後,首相菅直人在記者會宣稱,核輻射已經擴散,他承認進一步核泄漏的「風險非常高」,要求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20公里範圍內的民眾盡快撤走,2030公里內的民眾則留在室內,緊閉門窗,不要開抽風系統。昨天上午,東京以北120公里的茨城縣,錄得輻射水平一度超出正常值100倍。

 

在東京新宿,早上輻射水平為每小時0.000809毫希,超出正常值22倍,下午一度回落至約2倍,但到晚上又升至正常值10倍。部分東京市民感到恐慌,收拾細軟逃離首都,留守的就囤積物資,令必需品供應驟減。幸而目前日本的風向是吹向東面太平洋,令污染物吹至其他城市或鄰近國家的風險降低。

 

法國:事故升至6 超三哩島

 

《華爾街日報》稱,象顯示日本核危機正在失控,《紐約時報》亦形容日本正面臨「災難性」核事故。昨晚,法國核能安全局(ASN)稱,根據17級的國際核事故分級制,日本發生的核事故評級已由早前評定的4級升至第6級,超越美國1979年三哩島核事故(5級),直逼1986年的切爾諾貝爾核災難(7級)。

 

核泄漏恐慌已蔓延至日本以外地區,中國開始撤走地震重災區的公民,北歐國家有人搶購碘片,西方多國強烈呼籲國民不要前往日本。美國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在大東京地區南面的橫須賀基地檢測到微量輻射,是繼「列根」號後第二艘在日本水域監測到輻射污染的航母。連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海參崴亦錄得輻射上升。

 

國際原子能﹕輻射氣體直接外泄

 

國際原子能機構證實,收到日本有關反應堆輻射氣體「直接」外泄的報告。

當局在爆炸後兩個多小時,核電廠正門測出輻射量達每小時11.93毫希

millisievert),是一般人1年吸收量的5倍,3號反應堆附近更一度錄得400毫希,後來才大幅回落。除了監控2號機組和注水的50名技術人員,近800人員要全部撤離,自衛隊人員亦撤走。

 

晚上,5號與6號機組的溫度逐漸上升,情與4號機房相似,因海嘯令冷卻系統失靈,造成機房溫度上升,令氫爆風險增加。

 

地震海嘯災難昨踏入第5日,官方數據顯示,地震及海嘯的死亡及失蹤人數達1萬,其中3373人證實死亡,災區糧水物資開始短缺。

 

■新聞專輯﹕日本大地震http://specials.mingpao.com

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