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劣等兼愚昧的民族,就是這樣表現出來!)

寧波搶鹽圖

  

破壞秩序 中國僑民大鬧成田機場

20110317

(8)瀏覽人次:8,5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大批中國僑民昨日獲駐日大使館安排撤走,回鄉大軍霎時打亂了成田機場的井然秩序,四周充斥不同口音的普通話對話,急着回家的人互相推擠插隊、埋怨咆哮,打破了日本人努力經營的平靜環境。機場一角,突然變成另一個國度。

中國駐日大使館昨日派員到成田機場,協助安排災區僑民乘坐包機回家,國內航空公司也調派較大型客機疏導大批旅客,不少航班座位由 200個增至 300個,但仍滿足不了大批持機票欲盡早離開日本的中國僑民,他們爭相成為最先一個逃離日本的人。

 

 

指摘 埋怨 推擠

家在北京的留學生指摘使館人員,沒事先把來自中國不同城市的僑民分類處理,要各人抵達機場才點名分配機位。中國內地航空公司的櫃檯前,逾百名乘客原先還排隊等侯點名領取登機證,當職員點名時,卻同時互相推擠,埋怨聲四起。

有分配不到機位的乘客,指摘使館人員安排不周,機場大堂亂作一團。日本地勤人員也沒他們辦法,只得在人團旁邊另闢一條通道讓別的旅客通過。記者所見,隔鄰搭乘新西蘭航空的旅客秩序井然,耐心輪候辦理登機手續。兩批乘客,兩種國度。

香港入境處也派出了十多名人員,趕抵成田機場協助想希望返家的港人。有入境處人員說,東京酒店供應緊張,為方便工作連日睡機場,難有機會洗澡。正在長龍排隊準備登記的港客,查詢是否有包機返港。入境處稍後將送來防化裝備及口罩給工作人員。記者 林社炳

香港蘋果日報

 

災區救婦照片 陳光標被指做騷

 

 

【明報專訊】被封「內地首善」的富豪陳光標,被質疑賑災照片做騷。他在日本地震後,冒險抵達福島災區賑災,還在微博上圖文並茂披露自己的救災行蹤。其中一組照片,顯示他協助救出一名婦女,不過照片卻惹來網民質疑,指「被救者沒有重生般的狂喜和條件反射地抱緊救援人員,怎看這組圖片都像廣告啊!」

 

 

陳光標回應承認照片是「擺拍」的,他說﹕「是日本朋友說要用手機給我拍幾張照留念,就是說我去過那個地方,在廢墟上救了個人。我就站在那裏,擺了幾個姿勢給他拍。」由於受核輻射影響,陳光標已從日本福島折回雲南昆明。有批評質疑陳光標「隨身攜帶」攝影團隊去賑災,是沽名釣譽做騷。

 

 

新快報

 

內地搶鹽防輻射 價升30

 

 

【明報專訊】中國內地出現核子輻射驚魂,由於盛傳受日本的核泄漏影響,廣東和浙江等地的市民開始在當地的超市搶購食鹽,在廣州市,到昨晚全市幾乎超市和士多的鹽被搶購一空。有商家則趁機囤積食鹽以高於市價10倍的高價出售。目前搶購潮已蔓延至上海、安徽、福建等地。

 

 

當局嚴打炒賣囤積

 

 

有住廣州白雲區的市民表示,從昨日下午開始,跑遍了幾乎白雲區十多間超市,都未能買到鹽,最後在一間士多店內,以101包的價錢,買到1包平時僅售1元的食鹽。有消息說,在粵西陽春,鹽價被炒到30元一包。

 

 

據當地人士表示,民眾搶購食鹽,主要是有傳說日本地震海嘯造成核泄漏,含碘物品可防核輻射,而海水會受到核污染,以後的海鹽將無法食用,最終引起搶購和囤積食鹽潮。

 

 

而在浙江的寧波、紹興、寧海、諸暨、蕭山、永嘉、三門、臨海、慶元、江山等市縣,亦出現民眾排隊搶購食鹽的現象,並有蔓延趨勢。浙江省鹽務局表示,食鹽供應出現異常波動後,該局與省鹽業集團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防止搶購情繼續蔓延,確保食鹽市場穩定供應,並將對囤積居奇、哄抬鹽價的不法行為予以嚴厲打擊。

 

 

明報記者報道

--------------------------------------------------------------------------------------------------------------

 

解放軍使命 不再局限於國界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6, 2011 06:00 AM | 124 觀看次數 |  | 1  |  | 
解放軍報15日刊出長文,披露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提出「利益邊疆」的概念,強調維護國家利益,已不再局限國土邊疆。
文章說,日前中國從利比亞撤出海外公民的行動,出動了軍艦、軍機,是新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有組織的撤離海外中國公民行動。從這次行動中,可清楚把握全球化時代國家利益觀的變與不變。

解放軍少將羅援日前在「兩會」上指出,非戰鬥性質的利比亞撤員行動證明中國軍隊處理非傳統威脅的能力在增強,「國家的利益延伸到什麼地方,我們的軍隊就要保護到什麼地方」。

當人類活動的利益溢出陸地邊際向其他不同領域延伸之時,國家利益概念有了新拓展。當今國家利益超出傳統的領土、領海和領空,向海洋、太空乃至無形的信息空間擴展。國家安全所涉及的範圍,不僅局限於傳統的「領土邊疆」,更擴大到國家利益發展的「利益邊疆」。「利益邊疆」不是一個具有地域性指向的概念,而是指國家利益在某一個特定時空內畫分的界限和範圍。

進入21世紀,中國對海外能源、資源和市場的需求和依賴程度都在上升,維護能源、資源供應和運輸通道的安全,保護公民和法人海外利益、海外僑胞正當權益,都是事關國家發展全局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問題。充分認識和切實維護國家「利益邊疆」,是確定國家安全觀和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前提。

文章強調,國家的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擴展到哪裡,解放軍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就應該延伸到哪裡;維護國家的「利益邊疆」,應該成為軍隊所肩負的神聖使命。維護「利益邊疆」,並未改變中國防禦性的國防政策。

針對有海外媒體質疑解放軍參與撤離行動是用兵黷武,作為鼓吹中國威脅論口實。文章反駁道,保護海外本國公民生命財產安全,是現代國家必須承擔的基本的國家責任,也符合國際法規定的國際通行做法。作為國家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軍隊在承擔國家責任、維護國家利益的過程中擔當著義不容辭的重要角色。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解放軍使命 不再局限於國界

-------------------------------------------------------------------------------------------------------------------------------------------

不敢提及的原因─民族性
2011年03月16日
(14人)瀏覽人次:3,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日本人在災難後秩序良好,究其原因,傳媒、學者、「專家」總是搔不?癢處,硬是說「噢!他們自小就接受應變災難的教育,所以很鎮定」。更有心理學家在電台節目中說,他們鎮定的表現,是重創後的甚麼「延緩反應」。
有應變災難的常識,與有災難發生時能否維持良好秩序,是完全兩回事。有應變災難的常識,例如知道躲在甚麼地方逃避,也可爭先恐後地躲;知道要搶購食物,也可秩序失控地搶,甚至搶劫店舖。


秩序好與訓練無關
還有,日本市民因地震後交通癱瘓,大排長龍在車站等候,仍秩序井然。然而當時並非處於避難狀態,只是排隊等車,根本不能說甚麼「自小訓練有素,懂得應付災難」!他們等車也好,徒步回家也好,都沒有大吵大嚷,沒有埋怨安排不周,在機場的也沒有在櫃?拍?大罵,倖存者沒有屁股癢走出來看熱鬧,市民沒有因商店免費提供食水便唯恐執輸地去搶。這齊心解決問題的個性,難道也是應變災難的教育所灌輸的?
我也不相信在日本的學校教育中,教人排隊的訓練比其他國家要高。在中國大陸、在香港,難道學校沒有教我們要排隊嗎?絕對有,不過,教育和實際行動,可以是兩回事。
更有心理學家說日本人冷靜的表現,是重創後的甚麼「延緩反應」。我們或許試過,當有突發的消息,超過我們心理所承受時,我們可能被嚇得發呆,一時之間來不及反應。但那些得悉地震消息、趕車或徒步回家的市民,知道消息可能已經幾小時了,難道他們的反應仍在延緩中?難道數以萬計被嚇呆的日本人,全都不知道要有甚麼反應,神情呆滯,魂魄未齊,整齊地排隊等車?
事隔至今已數天了,他們表現得體,難道「延緩反應」還未過嗎?其他國家也有天災,其他國家未必有日本人的冷靜表現和井然秩序,難道他們都沒有「延緩反應」?


市民對國家有信心
為甚麼我說「搔不?癢處」?就是沒有人敢提及這是因為日本人的民族性。因為一提這個,就使人聯想到與中國人作比較,結果是甚麼,自然心中有數,然後又甚麼「崇日」、「漢奸」、「妄自菲薄」等指摘都走出來。
日本人注重禮貌,禮貌包括儀表和給別人的觀感。有時這種禮可能過頭了一些,例如一些年長的日本女性仍化濃妝,因為她們覺得這才是有禮得體的表現(縱使你不能接受)。天災後家園被毀,與家人失散,在鏡頭面前縱然表情哀傷,但也沒有歇斯底里、失控流涕,這是不想在別人面前失儀。
此外,日本有一個對自己人比外國人好、和相對廉潔的政府,市民對國家的救災和善後有信心,也就會少怨言,也能安靜地面對善後和重建。
黃智
自由撰稿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1.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