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政治人物誠信最重要
民進黨總統初選,最熱門人選是蘇貞昌與蔡英文,蘇是屏東人,蔡是「父籍」屏東。屏東不是台灣的都市與「民主聖地」,但是居然出現兩位總統級人才,看來要成為「東方的屏障」了。希望這是民主的屏障,在初選過程展現民主風度,來證明民進黨已經從二○○八的教訓中成長。

人與人之間不可能沒有矛盾,問題是如何正確處理這些矛盾。人與人之間,也有不同的性格、品行、才智、能力。有的高瞻遠矚善於做出決策,有的性格堅毅執行力強,有的是非觀念清楚適於監察,有的是精通律例的立法能手,有的八面玲瓏善於協調,然而總統只有一個,那就選出一個適於做總統的人,其他就根據每個人的特長,分工合作。這樣的團隊,才能夠為台灣造福。

《三國志》裡的主要政治人物中,我不喜歡劉備,既無文采,又缺武功,他的光環只是「中山靖王」之後,也就是權貴的破落後代。然而他不是一無長處,他會發掘人才,善用人才,所以本來最沒有實力的,最後還是能夠稱霸一方。

然而政治人物中,最重要的是誠信,所以我並不喜歡劉備的矯揉造作。如何區別政治家與政客,重要的也是誠信。許多人視政治「骯髒」,乃是許多政治人物的不擇手段,為此不惜撒謊。然而政治是眾人的事,每個人都生活在政治當中,因此再骯髒我們也不能迴避,而是盡量打造出一個乾淨的政治出來,因此對政治人物的人品,也得有起碼的要求。十全十美的完人是沒有的,但是在重大議題上不能撒謊,也就是對選民要保持誠信。自吹一貫正確而不會反省的人不能相信;太會作秀的也要打問號。

要鑑別是否有誠信,只要把以前說的話與現在說的做比較。如果有不同而能做出合理的解釋,說明是與時俱進,選民可以接受;如果隱瞞或詭辯,毫無反省之心,就不可再相信。因此選民不可健忘;而媒體必須利用其掌握的資訊,對政治人物進行監督。

如果提名或選舉輸了,只要自己已經參與,而過程並沒有顯著而有證據的弊端,就不能不認帳而另立山頭,更不可夜奔敵營,甚至幫助敵營分化原先自己的陣營,因為這是背叛行為,不是人民最大,而是自己最大。

香港公民黨去年年底改選領導層,一位代表年輕黨員的胡某競爭副主席,他說了一句,如果選不上,就會退黨加入新成立的新民黨。新民黨是二○○三年為國安立法失敗而下台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沉潛數年後創立的。

胡某這句話一出來,就被痛斥怎麼可以選輸就去投共?那還有什麼民主理念?因此雖然他立即認錯表示自己講過頭,最終還是落選。我們必須有大是大非的價值觀念,尤其是台灣主體價值處在危機的時候。

缺乏誠信的另一個表現,是政治人物面對民眾與記者的問題,假裝聽不見,這是權貴的高傲態度。有的喜歡耍花槍留下太多的「玄機」讓民眾去猜測,或供媒體去炒作。

馬英九是台灣民主政治中的最壞示範。台灣的民主要提高與成熟,必須對政治人物有嚴格的要求,因為他們是民主政治的重要細胞組織。如果重要組織壞死,還有健康的民主政治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