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吳敦義的「悲天憫馬」
馬吳配開鑼,依照馬英九總統候選人的說法,他選擇吳敦義,主要兩個原因:一是有「豁得出去的勇氣」,一是「悲天憫人」。這兩個加起來,就是「悲天憫馬」;也就是說,吳敦義可以為馬英九「豁出去」,從而擠走病體奄奄的蕭萬長。

不論從人身安全,還是職務分工出發,總統與行政院長一般不應在同一個公眾場合出現,尤其台灣是雙首長制。但在選舉時刻,作為正副選舉拍檔,又是另一回事。然而,即使在六月十九日馬英九宣布馬吳配以前,「馬吳」已經經常出雙入對,包括金曲獎的頒獎典禮。這一方面說明,馬英九利用行政資源的競選活動早已起跑;另一方面,也說明馬英九對自己缺乏信心,吳敦義可以在公眾場合為馬英九擋「子彈」。

當然,吳敦義的功能不止是擋子彈,還在於可以出擊,尤其是口無遮攔,可以把白說成黑,把賊說成兵;以及把一切責任都推給前朝而深得馬心。如果因而成為媒體聚焦的話題更可讓馬英九喘一口氣;這就是吳敦義「豁出去」的本事。正是這個原因,使馬吳形成互補關係,這是蕭萬長所無法取代的。當然,也由於吳敦義的這種勇氣,常常惹起爭議,例如聲稱發明「無薪假期」的人可以獲得諾貝爾獎,顯示出他對失業與半失業人士缺乏同情心,這讓人們對馬英九「悲天憫人」的說法大感意外,而且成為「獨具慧眼」的笑談。但如果說是「獨具馬眼」,這個「悲天憫馬」更有跡可循了。

由於這個互補關係,在競選中,馬英九可以扮演「溫良恭儉讓」的角色來騙取選票,而吳敦義的「烈惡倨耗搶」的角色,就可以凸顯馬英九的可愛。然而熟讀中國歷史的吳敦義會這樣笨嗎?在爭取充當副手成功以後,吳敦義第二階段的任務,就是如何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本,爭取在二○一六年出線。因此,即使在競選期間他可以繼續「豁出去」,但是如果馬吳當選了,就絕對不會再有「悲天憫馬」這場戲。因為吳敦義的上台,牽動國民黨整個接班安排,群雄並起的宮闈內鬥必然精彩絕倫,馬英九立刻會成為「跛腳馬」,一切競選承諾將再次跳票。

這點,馬英九、金溥聰不會不懂。然而在目前選情嚴峻的情況下,只能先做這樣短線的安排,選上再說,以後再慢慢處理其負面影響。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馬吳配的第一個反應是,他們為何這樣急?是對自己缺乏信心?這的確說中要害。但在多種信心都缺乏的情況中,首先要解決的是涉及藍營團結的馬英九與宋楚瑜關係。這也是阿扁的壹週刊專欄被禁止發表的原因。阿扁以前的文章也有「政治效應」沒有被禁止,這次因直搗「馬宋情結」犯大忌,才會產生令馬英九畏懼的「政治效應」。

「馬宋會」不可迴避。然而馬英九無論在智能、口才各方面都不如宋楚瑜,唯一可以取勝的是他的小白臉,然而這對宋楚瑜及其人馬毫無吸引力,何況小白臉也逐漸變成老白臉。因此馬吳急急成配,吳敦義就可以代馬出征,以口舌之功去與宋楚瑜一較高下,宋楚瑜如果拒絕,就要背上破壞團結的責任。我們就看這場戲怎麼上演吧。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