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共產黨為了面子,必然加上釋放的許多原因,包括“認罪”等等。這些都是一面之詞,何況集權國家的“政治犯”在失去自由時所說的話,都不應作準。關鍵是,中共終於抵不住國際壓力,這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幫助共產黨打壓民意的幫兇,是枉作小人了。)

 

艾未未保釋回家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昨日引述北京市公安機關宣布,被指經濟犯罪的內地藝術家艾未未因認罪態度好、患有慢性病,並表示願意積極補繳稅款,獲准取保候審。艾未未深夜已由母親和妻子接回到其北京草場地家中,凌晨走出家門與傳媒見面。艾母高瑛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艾未未是為百姓做事,根本無罪,「早應該回家」。兒子回家後,她會煮一碗兒子最愛吃的番茄雞蛋麵。


新華社﹕認罪態度好


昨日下午4時左右,推特上傳出「艾未未將被取保候審」消息。本報獲悉,艾妻路青昨晨被4名公安國保約談,昨晚再次被北京公安局約談。至昨晚10時許,新華社引述北京公安機關稱,對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依法進行偵查,「已查明其實際控制的北京發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存在逃避繳納巨額稅款、故意銷毀會計憑證等犯罪行為。鑑於艾未未認罪態度好、患有慢性疾病等原因,且其多次主動表示願意積極補繳稅款,現依法對艾未未取保候審。」


昨午,內地一些網站陸續收到相關部門通知稱:今日(22日)下午新華社擬發布艾未未取保候審有關消息,請管好新聞跟帖,微博、博客內容不得出現攻擊、漫黨和政府信息。


艾母高瑛昨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她一直有信心兒子能夠早日回家,「不能就這麼一直被關,無端消耗浪費錢財。」她說:「不立案,不放人,但事情總得有個結局吧?」


她還說,當局一直試圖打造法治國家,但是法治國家要講證據,要實事求是。「不應該如此對待老百姓。」她說,以前並不知道艾未未的行為,但兒子被抓後,得到很多媒體和民眾、藝術家、外國政要的支持,她更清楚了解了艾未未的所作所為。現在已清楚了解兒子在人權和正義方面所做的努力。她說,「兒子是好人,為老百姓說話,是個有良心的藝術家。謝謝當局給了我認識兒子的機會」。


她回憶艾未未失蹤的82天裏自己的心情,「每天都在數天數過日子」。她說,「心口一直像插把帶刃的刀,急和焦慮,還經常掉眼淚」。還曾因擔憂兒子入過醫院,「過去一段時間,常常流眼淚,希望見到未未時,自己能夠控制好情緒,不要哭」。


艾母為兒做一碗番茄蛋麵


她亦稱,艾未未最愛吃自己煮的番茄雞蛋麵,被抓的前一晚他曾經吃過。但自艾未未被拘後,高瑛一直未入過廚房。見到兒子後,她會親自下廚,再為兒子做一碗番茄雞蛋麵。


「最想母子談心。想了解他是否在裏面受了什麼罪。」她說:「他們(指當局)這種手段抓他(艾未未),不知會用什麼方法對他。令自己不放心」。


昨晚艾未未「取保候審」消息傳出後,內地多名維權人士發聲聲援,著名獨立學者莫之許稱,衷心希望艾未未等5人(包括因受他連累4名公司職員和親戚)能盡快出來。容忍異議,是保留中國平穩前行希望根本基礎。


(明報記者報道)

友人感慶賀 微博審查緊張


【明報專訊】曾為艾未未失蹤高調發聲的好友趙連海表示慶賀,並希望看見更多因言獲罪的人獲得釋放。艾的友人劉曉原律師認為,艾未未取保候審後應該能夠很大程度上恢復自由,只需定時向公安報到。內地微博昨晚相關審查相當嚴密,連網友對艾未未的昵稱「胖子」亦無法搜索。劉曉原在Twitter上稱,11時發了手機短訊給艾未未,他回覆了,「他出來了!!!」


取保候審能自由活動


趙連海說,艾未未被取保是好消息,期望譚作人、冉雲飛等能早日回家。希望官方能盡快調整,讓更多公眾尊重政府。他說,希望官方本傾聽民意的前提,建立在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下,不要一錯再錯。


劉曉原認為,法律規定取保候審能在北京市內自由活動,並有隨意與親友見面的自由。另外,法律也無禁止取保候審人的言論自由,因此艾未未也應該有寫文章和接受採訪的自由。


昨日下午Twiiter上流傳艾未未將被取保候審的消息時,就有大量網民表示關注,一名網友說: 看來這個胖子在每個人心裏都種了一顆瓜子,念念不忘的牽掛他。


而在審查下的新浪微博則草木皆兵,「艾」「未」兩個單字搜索均被過濾,連網友對艾未未的昵稱「胖子」也無法搜索。騰訊等主流門戶新聞網站昨夜都有刊登艾未未取保候審的新聞,但無法留言評論。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