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馬英九賣台的對美「三不」
維基解密最近爆料指出,馬英九透過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在二○○九年三月十八日向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承諾「三不」。這個承諾受到強烈質疑,總統府交由外交部的回應是「斷章取義」。然而沒有說清楚是維基解密斷章取義,還是薄瑞光斷章取義。正好這幾天薄瑞光來台灣訪問,居然沒有為馬政府背書,更啟人疑竇。

這個解密文件可說是向中國投降的文件:

第一,「台灣不會為了凸顯美國會同意,而要求特定過境待遇。」這意味著馬英九不要任何名分,表面上是不要因為中國的抗議使美國為難,實際上是不願因此得罪中國。馬英九連起碼的國家尊嚴都不要,如同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台灣時,馬英九只要「先生」的名分。

第二,「台灣不會為了展現美國會軍售台灣,而要求美方出售特定武器系統。」這意思是美國只要做做樣子就可以了。這正是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而拒絕中國的要求。顯然,這是馬英九配合中國要求美國在實質上廢除台灣關係法。而台灣在失去防禦能力後,「統一」就水到渠成。

第三,「台灣也不會為了國內政治考量,而堅持使用某些特定名稱。」所謂「特定名稱」,當然是象徵主權的特定名稱。中華民國有個「國」字可以體現「兩個中國」,而「台灣」則是「一中一台」的「台」字。美國不承認「中華民國」而承認「台灣」,所以有《台灣關係法》;中國則兩者都不承認,在「台灣」前面非要加上「中國」。馬英九以「中華台北」這個毫無主權意義的名稱來要求美國放棄「台灣」的稱號。由於英文分不出「中華」與「中國」,馬英九就可以在國際稱呼上先滅了台灣,再慢慢把「中華」改為「中國」。

這個「三不」不論形式與內容,是馬英九相當完整的「兩岸關係觀」,不是可以「斷章取義」出來的。問題是這樣一份向中國投降,並要求美國配合的文件,居然會這樣赤裸裸地向美國提出。顯然,馬英九對國際局勢與美國的國際戰略做出錯誤的判斷。以為過去布希政府對扁政府的不滿,把台灣當作「麻煩製造者」,以及中國的「崛起」已經迫使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上非向中國讓步不可。

其實過去布希政府與扁政府的矛盾,主要是策略上的矛盾,不是理念的衝突;而布希政府對中國的軟弱,也只是不願在遠東開闢第二戰場而做出的權宜之計。歐巴馬上台,逐漸調整美國的國際戰略,馬英九不懂這點而獻上向中國投降大計,反而讓美國政府看穿馬英九的真面目。雖然美國政府一直讚揚兩岸關係的改善,但是對馬的投共行為,則是充滿戒心。

幾個月後,台灣發生八八水災,馬英九拒絕美軍支援,卻派出歐鴻鍊到香港與中國官員密談共軍來台救災事宜,讓美國證實馬英九的賣台本質。馬英九「拒美」消息曝光,被迫答應美軍來救災,美國直升機立刻在台灣降落,歐鴻鍊也灰溜溜回到台灣,不久被馬英九解職;前外次夏立言也成為外交部的「余文」而外放。

隨著南海海權糾紛的發展,中國艦隊穿越第一島鏈,以及即將到來的台灣總統選舉,美國對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視勢必有增無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