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7 13《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林保華按:原《綠色參開》網站貼不出全文,要看全文請點擊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異哉!中國90後;賴昌星最快月尾遣返中國;廣東4主教被警方帶走;中科院準院士公款養情人;國民兩黨派系的差異;馬繞18個彎

 

【林保華專欄】異哉!中國90

「在人人網(類似臉書的大學生中文社交網站)上,中國大學生們因為該支持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吵得不可開交。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因為說了一句『更偏向國民黨』,便遭到了朋友們在網上的砲轟,『民進黨代表年輕的民主的創新的力量,國民黨就是專制官僚的代表,他們就是這麼理解。』」

 

這是香港出版的《亞洲週刊》今年第二十六期,有關中國九○後精英介紹中的內容。根據作者的解釋,「朋友們」指的是來自全國各地各個高校的大學生,用內部打趣的說法叫「雙反份子」:反獨裁、反專制,更確切地說,是秉持自由民主理念的一個鬆散的價值共同體。

 

過去,支持民進黨就是支持台獨,就是漢奸、賣國賊;現在的年輕人追尋更高的普世價值了。法不責眾,託互聯網之福,現在如果再用「反革命集團」來懲罰他們,那麼全國就有千千萬萬的反革命集團。因此只能用刪除來消音,或聘請「五毛」引導輿論,但是與上億的網民比較,共產黨還是捉襟見肘。然而流亡在外的某些中國老民運與台灣的馬英九,至今還在痛罵民進黨與台獨,其食古不化,莫此為甚。

 

文章還披露,中國科學院在三十三所大學的歷史系學生中進行了一項內部調查,發現七十三%的人選擇「個人奮鬥」作為自己的信仰體系,十七%的人表示「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超過九十四%的人承認受到西方文化影響,超過五十%的人認同美國文化概念。六十一%的人認同自由主義。另外一份在北京最優秀的五所高校的調查顯示,學生們對美國政治制度基本特徵的支持,遠高於對中國政治模式的支持,七十五%的人喜歡或比較喜歡三權分立的政治模式,只有四.二%的人比較不喜歡,而沒有一個人表示完全不喜歡三權分立。

 

這是目前中國大學生(九○後精英)的現狀。近來與中國來台灣的學生接觸,也強烈感受到中國內部的這種變化。真正的權貴子弟多到歐美,來台灣的多為中間階層,因此思想狀況有所差別。他們暑假回到中國,反而感到不習慣了。不過我還是勸告他們要保護自己,謹言慎行,因為共產黨隨時會發瘋。

 

這些變化的出現,來自互聯網。八○後一代開始懂事,是在六四屠殺後,共產黨以強烈的民族主義對他們洗腦。九○後開始懂事時,中國正進入互聯網時代,他們浸淫在互聯網裡,接受各種不同的信息,尤其不滿共產黨對互聯網的箝制而產生逆反心理。一位優秀的北大學生孫宇晨就坦承韓寒與王丹是他的精神領袖。

 

這就解釋了,為何中國政府在茉莉花革命面前成為驚弓之鳥,為何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今年的「兩會」上叫囂「五個不搞」(三權分立與指導思想多元化等)。中共慶祝建黨九十週年,總書記胡錦濤在講話的最後一段罕見地談到青年,呼籲他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卻在黨的生日這一天沒有要他們「熱愛偉大的黨」,莫非做「黨」心虛?

 

時間對台灣有利,台灣應該以拖待變,做好準備,迎接中國的巨變,而不能像馬英九那樣為共產黨輸血。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探針:胡錦濤對付江澤民的絕招

20110713 港蘋

(4)瀏覽人次:6,7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有關江澤民病危甚至逝世的消息已傳了一段時間,北京民間早就有「江河日下、胡作非為」之說,形容江澤民與胡錦濤之間的權力鬥爭將告一段落,胡錦濤終於擺脫掣肘,可以「胡作非為」一番。

九七年的中共十五大之前,江澤民與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曾有惡鬥,很多人期望的「水落石出」,即喬石取代江澤民,並沒出現,相反喬石退隱,江澤民權勢進入頂峯,至死前一刻仍是太上皇。那麼,胡錦濤過去幾年如何對付江澤民呢?

胡錦濤○二年當上中共總書記,處境跟「六四」後的江澤民並無兩樣。當年,鄧小平等元老罷黜總書記趙紫陽,以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取而代之。那時的江澤民在北京是個要夾着尾巴做人的「小媳婦」,事事都要小心謹慎,竭力討好、巴結鄧小平、陳雲等婆婆(中共元老)。不僅要對元老們言聽計從,對他們的子女、秘書及近臣,都要畢恭畢敬,滿足他們要錢要官要政策的要求。例如,鄧、陳兩家及王震的子女都在商場呼風喚雨,鄧小平秘書王瑞林獲上將軍銜。

江澤民這種「苦日子」長達八年,直至九七年鄧小平去世後,才迎來「徹底翻身得解放」的「好日子」,而一年後他甚欣賞的軍旅歌手宋祖英所唱的《好日子》就紅遍大江南北!

江澤民雖然在○二年至○五年,先後從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退下來,但同時安插大量親信在政治局,牽制胡錦濤。無論政治局,還是常委,「江系」都佔絕對優勢,胡錦濤要有所作為,本就難如登天,更何況他生性軟弱,沒實力更沒膽量跟江澤民硬碰,在人事安排、意識形態等問題上,都對江澤民百般遷就,以致任期快結束了,胡錦濤仍然一事無成。他主張改變增長方式的科學發展觀,更被地方諸侯輕視、賤視,淪為空洞的口號。

今天,胡錦濤對付江澤民的招數,跟江澤民對付鄧小平如出一轍,就是「等死」!時間是任何暴君、太上皇的最大敵人,既然不能力敵,也無法智取,就只好放手交給上天,讓它作出裁決。「烏龜鬥命長」的遊戲,對年輕一點的人始終較有利。

一旦江澤民近日去世,北京的局勢將出現丕變。其一,胡錦濤話事權比現在大,明年中共十八大將是測試其權力含金量的試金石;其二,胡錦濤或比照江澤民,多任兩年的中央軍委主席,即二○一四年後才交出。換言之,他有三年時間去清洗江的勢力,安插親信在重要位置,屆時就可做習近平的太上皇。

 

張華

逢周三、五刊出

 

賴昌星最快月尾遣返中國

逃亡12 加拿大下周五「終極審判」

 

 

【明報專訊】潛逃加拿大12年的廈門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可望最快本月26日(以下均為香港時間)遣返中國,加拿大聯邦法院將於22日(下周五)開庭審理賴昌星提出的遣返前風險評估申請,這次也是「終極審判」,如果決定駁回,他將不能再提出上訴。加國移民局日前已將賴昌星拘捕。據悉,加國同意遣返賴昌星,是獲得中方承諾將對他「人道處理」。

 

 

表情輕鬆 不時微笑

 

 

身穿紅色囚衣、留「陸軍裝」髮型,現年53歲的賴昌星昨日在渥太華出庭時表情輕鬆,不時向在場的記者微笑,還向一名懂中文的庭警抱怨待遇不公。賴昌星之前提出的第2次遣返前風險評估申請已於上周四遭拒絕,移民部原本安排昨日遣返,但有經驗的賴昌星律師馬塔斯(David Matas)昨日緊急入稟聯邦法院,臨時中止執行遣返離境令,聯邦法院將在下周五開庭審理其申請,可能在次日作出決定。

 

 

移民部擔心賴昌星會潛逃,本月8日到其住所將他逮捕。移民部代表律師布思羅伊德(Kevin Boothroyd)前日聆訊中說,「一旦法官駁回賴的申請,移民部應會在726順利執行遣返。」他形容,這次遣返賴的行動「不再遙不可及」。

 

 

「覺得自己又入獄了」

 

 

賴昌星另一名律師拉森(Darryl Larson)則說,賴昌星現在的心情只是「覺得自己又入獄了」,並無沮喪或是不安。他還說賴昌星「信任加拿大司法」,沒有想要逃跑,如果法官在22日的聆訊中同意他的申請,就可得到司法覆核,有機會推翻之前不利於他的遣返前風險評估報告。但他也承認,如果法官駁回申請,賴昌星則不能再提上訴,面臨遣返。

 

 

加拿大移民律師王仁鐸指出,賴昌星現時需要「過三關」,包括向聯邦法院取得禁止遣返令、獲得上訴許可以及贏得法院的司法覆核,如果三關都順利通過,還能再留一至兩年,但只要任何一關失敗,賴昌星就會被遣返。

 

 

獲保證在華不受虐待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公關組領事高建正對賴昌星面臨被遣返表示歡迎,「中國政府關於賴昌星回國依法接受審判的立場是堅定的、一貫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6月訪問加拿大時,雙方簽署有關打擊犯罪的備忘錄,而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雙方官員今年3月同意,加拿大外交官可參加賴昌星案在中國的審理過程,賴昌星將有自己的辯護律師,外交官還可以探視,保證他獄中不會受到虐待。

 

朱鎔基督辦中國經濟第一案

 

 

【明報專訊】「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是自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涉及金額最大、查辦時間最長的經濟案件,堪稱「中國經濟第一案」,由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親自督辦。

 

 

造成國家損失830

 

 

遠華集團從1994年成立開始,從事走私犯罪5年,主要走私汽油、柴油、食油、汽車、煙草等,貨物總值530億元(人民幣下同),偷逃稅額300億元,合計造成國家損失830億元。

 

 

1999420,中國海關總署紀檢組和監察局接到一封長達74頁的檢舉信,才揭發該案,2000年初中央組成「四二專案調查組」,其間一共600多名涉案人員被調查,300多人被追究刑事責任,其中省部級官員4人,包括原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總參情報部部長、中共元老姬鵬飛之子姬勝德、福建省委副書記石兆彬、福建省副省長丘廣鐘;廳局級官員20多人,處級以上官員160多人,主要是廈門市委、市政府及海關工作人員,還有公安、金融、稅務及港務等部門官員。其中,廈門海關關長楊前線等5人判死刑,李紀周等4人判死緩,廈門市原市委副書記劉豐等6人判處終身監禁。

 

 

在遠華案發期間,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在19941996年擔任福建省委書記,習近平擔任省委、副書記及福州市委書記,賀國強在19961999年擔任福建省省長,之後則由習近平任代省長。

 

特首人選取決於十八大權爭

20110713 港蘋

(4)瀏覽人次:1,4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在北京干預香港越來越厲害的情況下,工聯會理事長鄭耀棠亦不避嫌,不理何謂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向港澳辦主任請教特首合適條件。有關條件出來後,各路人馬便猜度誰為特首熱門候選人。

筆者認為這類猜度行為相當浪費時間,北京會理會特首的能力嗎?如果重視特首的能力,便不會出現董建華這類人做特首。北京亦不會理會特首的民望,若然北京重視民望,曾蔭權和董建華早就倒台了。

現時香港特首戰局之所以出現梁振英、唐英年、范徐麗泰和葉劉淑儀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這個亂局,因為北京十八大人事安排一直都喬不攏。以香港的戰略地位,無論太子黨、江系還是胡溫都想掌握主導權,由亞視報道江澤民死訊事件,更反映在中共權鬥中,香港所佔據戰略地位。

但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出現江澤民病危的情況,加上再沒有鄧小平這類重量級強人,北京各派都自有盤算下,最終誰當特首,就要看十八大的人事和權力安排何時底定。如果十八大前都沒有明顯答案,或者只是出現一個臨時妥協安排,那麼香港就一直都不可能有明顯特首人選,甚至在選委選舉提名期間,各路人馬為了卡位亂作一團,暗戰連場。

香港的悲哀也在這裏,決定未來香港命運,竟然不是香港人,而是一群眼裏只有權和錢的北京高官。因此王光亞講出甚麼條件,都只會是虛話。相反,如果十八大人事安排一直未底定,中共激烈權鬥持續導致香港親共選委各自投票,而泛民照派出自己候選人,那麼說不定有不可預計的事會發生。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專家﹕江澤民「死訊」應及時澄清

 

【明報專訊】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死訊」早前傳得沸沸揚揚,京滬高鐵意

外等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得到披露,皆是新媒體「微博」之功勞,社科院昨日

發布《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1)》藍皮書,該報告執行主編劉瑞生表示

,微博需要規範,對於影響國家穩定、對老百姓心理有觸動之類謠言,國家

應及時澄清。

 

《中國媒體發展報告》是國內唯一新媒體藍皮書,由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

所主編,今年為第二本。劉瑞生在回應本報有關「江澤民去世」謠言的提問

時,表示任何一項新技術可能引致謠言,構成因素很多,其背後利益關係複

雜。「對於影響國家穩定,對老百姓心理有觸動作用之類謠言,國家還應及

時去澄清,才盡可能減少。」

 

而對於當前內地限制互聯網瀏覽的「防火長城」,劉瑞生辯解稱,任何一個

國家都有制度性的法規和方式,每個國家對於自己的言論都有限制。但作為

內地最權威媒體研究機構,他亦坦言,並未掌握內地「翻牆者」(即突破瀏

覽限制)人數。

 

指內地微博之熱實為「虛火」

 

《報告》還指出,當前內地微博之熱實為「虛火」,綜合性網站(例如新浪

等大型網站)將微博作為盈利戰略,去年底內地微博用戶實際達到6000萬,

僅到網絡總用戶的10.0%,相較社交網站62.2%和社區網站26.2%相去甚遠。

藍皮書承認,中國互聯網站總數由2009年的323萬個,去年減少為191萬個,

驟降41%。但劉瑞生不同意這是因為當局打壓、限制網站發展所致,他表示

業界競爭激烈,不能盈利者只能選擇退出。

 

明報記者北京報道

 

報江澤民死訊 傳山東商報書記大過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2, 2011 06:00 AM | 97 次 | 0 

 

 | 0   |   |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被傳出「死訊」,其中香港亞視6日率先報導之外,山東新聞網也緊隨其後。網上昨日傳出,山東新聞網所屬報社的多名高層遭到懲處,其中兩名編輯更被免職,網站至昨日仍然關閉。

網上微博昨日傳出,山東新聞網所屬山東商報社領導層遭到懲處:書記王連君被記大過、社長韓源泉被降級,另有兩名編輯被免職,但消息未被官方證實。該網在6日晚上刊登「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的黑白橫幅,不久後網站無法連結,至昨日仍然關閉,稱網站遇到技術故障,正在修復。

此外,日本「朝日新聞」日前引述多個外交及來自中國消息報導,84歲的江澤民病情惡化,家屬已同意停止搶救,只待中共核心領導層決定。由於中共政治局常委賀國強仍在外訪,要等他回國後才會有所決定。

不過據權威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的確在早前中風癱瘓,但現時身體狀況尚算穩定,只是身形消瘦至「皮包骨」,甚至大小便失禁,有時需要用儀器協助呼吸。

該消息人士又指,在江澤民入住的北京解放軍總醫院,護士有時候會推他到醫院的花園曬太陽,他要纏頸巾、戴帽保暖,而且木無表情,身邊有多人伺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報江澤民死訊 傳山東商報書記大過

 

盡論中國:新浪闢謠 獨缺老江消息

20110713 港蘋

 

內地熱門微博網站「新浪微博」昨日成立「闢謠小組」,宣稱「新浪闢謠小組將嚴厲打擊各類政治謠言、非政治謠言和虛假資訊類微博」。但是,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度、在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病危甚至病逝傳聞多多之際,新浪闢謠小組可謂生不逢時,注定連其闢謠的通告也包含了虛假成份。

 

 

新浪微博執行三光政策

其實,內地民間已有「闢謠聯盟」,聲稱專門打擊成為微博公害的謠言。他們近日引以為豪的,便是揭穿北京暴雨七景中的三張照片為舊照片或外地照片。只不過,所謂七景,並非報紙或新聞網站之作,而是網民拼湊而成,純屬娛樂,是真是假,並不影響公眾利益。這類 PS式的謠言,只要記者不要盲目採信、採用,變成新聞見報,闢不闢謠,無傷大雅。

如果新浪有能力,清理微博中的一些非政治謠言、虛假資訊,不失為善舉。但在沒有言論自由的背景下,還要嚴厲打擊政治謠言,難免顯得不自量力,甚至是狐假虎威。網友「彼岸蓮心」質疑:「從此新浪微薄(微博)就穿上了自製的黃馬褂,高舉起自製的尚方寶劍,以捍衞真理的名義執行三光政策(刪光熱帖、刪光評論、刪光粉絲)。」

 

 

謠言評判標準是甚麼?

新浪雖然公佈了一些謠言個案,包括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準備提倡佩戴毛澤東像章等,對發佈者的懲罰包括暫停發佈功能、取消 ID等,但並未提及近日最多人傳遞的有關江澤民病逝的傳聞。網民千方百計避過敏感詞審查、屏蔽,才能發佈有關國家領導人的消息,是真是假,又豈是新浪可以證實或否認?微博用戶中有眾多以真名實姓上網的記者,他們的消息來源豈是新浪可以查證?

有網民揶揄:「所謂謠言的評判標準是甚麼?上新浪微博一段時間後自然會明了,就是:不利於政府的言論──儘管它真實──就是謠言;有利於政府的言論──儘管它不真實──就不是謠言。這也從公民言論自由這一憲法賦予的權力上看出政府的虛偽。」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當作家不知何時被失蹤

韓寒妻撐夫做車手

20110713 港蘋

(1)瀏覽人次:5,9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內地 80後知名作家韓寒的妻子金麗華,近日首度接受大陸網站專訪,大談丈夫生活嗜好。她認為韓更適合做賽車手,因為他不擅長跟人一起做事,對處理人際關係很反感。賽車雖危險,但同樣愛開車的她絲毫不擔心,反而當作家不知甚麼時候會被失蹤。

 

金麗華表示,韓寒的衣食住行基本由她照顧,因韓只喜歡逛數碼產品商場,不愛逛街,故所有衣服都由她買。韓喜歡純色的衣服,有一點花的都不穿,「他也挺愛乾淨,出去賽車五天,都會帶十條內褲,結果回來只剩五條髒的」。經常遺失物品也是韓的特點。

 

 

做事拖拉 拿不定主意

放大圖片

 

熱衷賽車的韓寒。

 

韓寒有兩個缺點是金麗華最討厭的:一是做事太拖拉,「死活不肯去睡,睡覺叫不起,趕飛機老趕不上。」另外就是常改變主意。

至於他的優點,金麗華認為有三個:一是長得帥,二是善良大方,三是正直。

金麗華指韓不會做飯,也不會換尿片,主要負責跟女兒玩。他們最大的娛樂是看電影,最喜歡看美國大片,共同的嗜好是拍照片,「他總是拿着相機到處亂拍,女兒成了他的主要模特兒」!他們最大的開支是買車。她還透露:「韓寒有一段時期賽車老拿第四,令他很不開心,後來好不容易拿了第一,卻要讓賽,那次他哭了!」

金麗華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編導系,與韓寒在高中時認識。今年 3月韓寒首次承認在去年結婚及育有一女。

 

廣東4主教被警方帶走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2, 2011 06:00 AM | 156 次 | 0   | 0   |   | 

廣東警方逮捕了四名得到梵蒂岡認可的主教,目前這四人失蹤數天,仍下落不明。

BBC引述亞洲新聞社報導,中國四位與教宗共融的廣東主教被迫失蹤,他們近日被政府官員帶走,以準備7月14日在汕頭市非法祝聖黃炳章神父為主教。

據報導,汕頭教區已有莊建堅主教,他在2006年秘密祝聖為主教,但沒有獲得政府承認,且受到當局監控。

亞洲新聞社報導指出,教會消息人士的話說,目前不知道四主教的下落。

今年3月晉牧的江門教區梁建森主教,7月10日在官員押送下,「邊走邊哭」。

梅州教區廖宏清主教、湛江教區蘇永大主教也在7月9日被帶走。廣州教區甘俊邱主教已經失蹤好幾天。

BBC報導,自1951年以來,中國和梵蒂岡就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隨著中國天主教徒人數的增加,雙方出現了改善關係的跡象。

但是,北京堅持自己有權超越梵蒂岡自行任命主教的立場,給雙方改善關係的進程罩上陰影。

據報導,最近,中國政府支持的教會聲稱要盡快任命至少40個主教。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可能加劇北京和梵蒂岡之間關係的緊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廣東4主教被警方帶走

 

第2艘晉級核動力導彈潛艦下水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2, 2011 06:00 AM | 153 次 | 0   | 0   |   | 

大連市小平島的解放軍海軍基地,今年出現兩艘核動力晉級洲際飛彈潛艦,但因配備的巨浪2型飛彈遲遲無法服役,第二次核打擊能力仍然相當欠缺。(取材自Google Earth)

slideshow

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FAS)根據Google Earth網站提供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海軍第二艘晉級核動力洲際彈道導彈潛艦已下水服役,地點在大連市小平島海軍基地,但因艦上配備的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研發受阻多年,晉級潛艦只能靠泊港口。

解放軍原有一艘夏級核子導彈潛艦,配備射程約2000公里的巨浪一型彈道導彈,不過據FAS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對潛艦在海上的通訊掌握有限,夏級潛艦服役至今數十年,從未比照美國海軍執行過海上戰略嚇阻任務,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近海地區出沒。

晉級則是新一代核導彈潛艦,一張攝於2006年底衛星照片讓此型艦首度曝光,後來陸續在葫蘆島、姜家莊與海南島海軍基地都出現過蹤影,這次是在小平島基地首度出現兩艘晉級潛艦的影像。

FAS指出,晉級潛艦上有16枚射程8000公里的巨浪2型導彈,每枚導彈有3到4枚核彈頭,巨浪2型衍生自已服役的東風31A彈道導彈,但因水下發射問題重重,至今無法量產執行戰備,美軍持續密切關注。

據指出,晉級潛艦目前只能執行一般海上測試,並到中國各海軍港口熟悉環境,距離能有效嚇阻仍然有很長一段距離,各種不同來源的消息顯示,中國考慮生產五到七艘晉級導彈潛艦。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第2艘晉級核動力導彈潛艦下水

 

中科院準院士 被爆挪公款養情人

大陸新聞組廣州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2, 2011 06:00 AM | 146 次 | 0   | 0   |   | 

段振豪的「風流韻事」被「髮妻」曝光了。(取材自京華時報)

slideshow

中科院「準院士」段振豪妻子發帖曝其包二奶養私生女,並挪用國家的科研經費給幾名情人各送一套房。中科院紀檢監察一室郭建軍主任表示已知舉報但是否屬實難定。而當事人段振豪也一直對事件保持沉默。網民在圍觀「準院士」的「風流韻事」時,呼籲段振豪的主管單位中科院應介入調查,給公眾一個交代。

廣州日報報導,從9日開始,一則題為《中科院院士段振豪包養二奶、小三、小四,養私生女》的帖子在網上瘋傳,其中在天涯論壇點擊量達65萬多次。

根據發帖的「髮妻」描述,「準院士」段振豪包二奶養私生女,被老婆發現,竟謊稱是「捐精」。結婚24年髮妻在美國帶著兒子辛苦打拚,他卻在北京給幾名情人各送一套房,並且挪用國家的科研經費。而網帖所指風流案主角直指中科院院士候選人、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段振豪。

報導指出,在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傑出青年」一欄,段振豪的名字在列,並擔任多項學術職位。在今年5月底公布的2011年中科院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中有段振豪的名字,其專業為計算地球化學,年齡51歲,為地學部52名候選人之一。

這位「髮妻」還披露,「段的家人包括他的母親,兩個弟弟、弟妹、侄子都知道這個私生女及私生女的母親。這對母女住大慶市。每次來回不坐飛機,不是為給段家省錢,而是因為火車票是不記名的,段可以用科研經費報銷。段教授這些年送出去的三套北京房產,價值千萬以上,他從哪裡拿到這麼多的錢。用腳去想,都知道國家每年撥的上千萬的科研經費哪裡去了?」

報導說,「髮妻」表示,段除了與藺×梅有私生女和與張×紅有不正當關係外,還與自己的博士學生張×捷也長期保持私情。

這位「髮妻」在網帖中說,今年3月份收到的一封電子郵件使得段振豪包二奶的事情敗露。這封郵件的內容是:「您恨我恨錯對象了,我既不是為您老公生私生女的女人,更不是能夠威脅到您將來財產的人。」隨後她回到國內進行調查,發現藺×梅、張×紅是段振豪的小三,並且段振豪還與藺×梅有一名私生女。

段振豪是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傑出青年及研究員,2008年至今擔任中科院地球深部重點實驗室主任。他是國際地球化學最高獎(哥德斯密特獎)評委、國際重大科學計畫(地球深部碳探測)共同主席、地球化學與宇宙化學學報(GCA)副主編、中國礦物岩石地球化學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地球科學學位委員會副主席。他入選首批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005年被中科院評為「優秀百人計畫」,在地球科學領域研究成果顯著,在國際上影響較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科院準院士 被爆挪公款養情人

 

該退休了! 達賴籲中共釋出政治權力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2, 2011 06:00 AM | 153 次 | 0   | 0   |   | 

達賴喇嘛日前在「民主中國與未來西藏」演講中,呼籲中共釋出政治權力,他說:「我個人年紀大了,退休了,中國共產黨年紀也大了,慢慢退休的話,可能是最好的辦法。」

由普林斯頓中國學社主辦的「民主中國與未來西藏」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辦。美國之音報導,這是達賴喇嘛在正式卸下政治領袖身分之後,第一次以宗教領袖身分與華人學者見面。

達賴喇嘛在座談會上表示,達賴喇嘛相信中國人民擁有分辨是非善惡的智慧,所以中國當局應該放手,讓新聞自由,讓所有正面、負面資訊都自由流通,讓人民自己決定。

他認為,當今的共產黨已經變了,貧富差距,貪污腐敗情況嚴重。而這些所有的困難,只有一個辦法能解決:「中國人民的困難只能由中國人民解決,同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而不是屬於任何一個領導人。」

報導指出,達賴喇嘛說,中國應該放手讓民主漸漸地,慢慢地發展,尤其中國領導人如胡錦濤等,自己也提倡民主化。他認為要開放言論自由、媒體自由,民主化才有可能,他呼籲中共釋出政治權力。

此外,法新社報導,即便受流亡海外年輕藏人批評,達賴喇嘛仍自信表示,西藏人支持他的「中間道路」,也就是為藏人尋求更多權益,但仍受中國統治。

據報導,即將在8月8日上任的新任「噶倫赤巴」(西藏總理)洛桑桑蓋也表示,將延續中道路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該退休了! 達賴籲中共釋出政治權力

 

正視選制的重大侷限(潘翰聲)

2011 0713 台蘋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爭議不斷延燒,在逐一用放大鏡檢視個人條件之餘,蔡英文「所受侷限範圍」並非她所獨有,未來國民黨雖有執政資源來供調度,不分區名單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上次修憲將國會名額減半和改採小選區單一席次,不僅未達到趨於中間者當選的預期效益,反而造成選戰兩極化、立委地方化、不分區派系化、壓縮小黨發展、國會監督行政部門能力弱化等種種弊病。

檯面下國、民兩黨共謀未言明的默契,達成消滅小黨目的,也反噬傷害到自己,立委提名作業引發的紛爭,並不純然是各黨的家務事,而是國家民主發展的制度設計課題。當年就有許多學者專家力主修憲再選,預告抄半套的選制變革將問題叢生,馬英九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認為先實行幾年看到問題再修,現在制度缺陷浮現,全面檢討選制已刻不容緩。

由於區域席次是贏者全拿的單一選區(每區只選出一席),各黨天王級的領袖精英,即便如院長王金平有雄厚實力,也不敢冒著一絲一毫落選的風險下海參戰,兩大黨的區域候選人欠缺強棒,便趨於地方化且向下競爭,比不分區更加慘不忍睹,未來立法院品質恐將更向下沉淪。尤其在一面倒的對手鐵票區,兩黨幾乎都放棄耕耘基層,而投機地找正妹、帥哥、名嘴賭賭運氣,美其名稱刺客,找不到的就以低知名度的二軍墊檔,寧可捏緊必敗的基本盤也不願放棄提名讓小黨一搏,目前兩大黨共提名15位以上的現任縣市議員參選立委。

畏戰的派系龍頭或接班梯隊,便爭相搶進不分區安全名單,在席次減半後的不分區有限名額侷限下,優先考量「政治能力」的工具性,便壓過社會所期待的專業化和社會弱勢代表性,也就是仰賴派系的組織固票,優於擦亮品牌來開拓票源。

若允許區域立委候選人同時列名不分區的重疊參選,資深立委萬一在區域敗選還能在不分區「復活」,身手矯健的高手不再有理由不去開疆闢土,各黨也可以光明正大要求寄生在政黨票的「政治組」派系頭人得在區域選戰印證實力。這只要修改《選罷法》第25條第二款即可輕鬆解套,全盤重新布局區域和不分區名單。

 

 

修法公平競爭提名

另一方面,對小黨發展來說,為了列名政黨票,以參加比例代表制分配席次,若前次得票率未達2%就必須提名10席區域,在大黨夾擊下,其實幾乎都是「不樂之選」,《選罷法》欠缺合理正當理由的不當連結應予改正。《選罷法》第24條第四項,應修法降低前述得票率門檻,並增列公民連署條款。此外,應當取消不分區候選人保證金,使政黨名單的長短不是由財力高低決定,讓各黨能提出完整而漂亮的名單公平競爭。

釜底抽薪之道,要先承認當年民粹修憲包藏禍心的錯誤,將適當擴增的名額歸於不分區,並合理降低政黨分配席次的門檻;尤其要將政黨票比例代表制的席次計算從目前的日本式分立制,改為德國式聯立制,國會才能充分反映社會多元的聲音。

國、民兩大黨宜把握立法院放暑假休會期間擬定草案,同時全盤調整候選人提名布局,趕在11月選舉公告前完成《選罷法》修法,甚至努力通過修憲案於明年初複決,做更根本的改正。學者專家關於選制的討論汗牛充棟,時間並不是問題,而在於有無長遠眼光和政治改革的決心。

作者為綠黨發言人

 

國民兩黨派系的差異(陳茂雄)

2011 0713 台蘋

 

這次國民黨的十八全顯得冷冷清清,與以前選舉前的全代會有天壤之別,不只看不到大老加持,不少出席或列席人員簽了到就不見人影,讓大家覺得地方派系與總統候選人之間有相當大的隔閡。

 

 

無獨有偶的,民進黨也出現派系問題,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之後,砲聲隆隆,有人譴責派系把持黨中央,事實上放砲的人本身就是派系成員,只是自己的派系鬥輸而已。

國民黨的派系歷史相當悠久,有了地方選舉之後,政治人物為了爭取政治資源而結盟,因而逐漸形成派系,而且是以地方派系為主流,至於全國性的政治勢力的分布則由地方派系結盟,它算不上派系。民進黨建黨之後,也逐漸形成派系,而且是全國性的派系,與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差異頗大。

下野前的國民黨有能力掌握地方派系,下野後因為失去政治資源,中央黨部掌握地方派系的能力鬆動。民進黨的黨部不只沒有能力掌握派系,反而是派系掌控黨部。新潮流系繼美麗島系之後成為最大的派系,非新潮流系為了抵制新潮流系而結盟,並主張解散派系,各派系真的解散了,唯獨新潮流系繼續運作,其他已解散的派系也快速重組,形成新的派系。

 

 

地方綁樁分裂群眾

政壇上既然因結盟而產生黨,黨內就會因結盟而產生派,這是很正常的事。國民兩黨內部的派系都會鬥爭,可是鬥爭的形式完全不同。派系所以會鬥爭,都是為了政治資源,國民黨的派系就算沒有明講是為政治資源而鬥爭,但大家心照不宣。既然鬥爭的目標明確,就可以重新分配政治資源,所以比較有和解的空間。

民進黨的派系鬥爭當然也是為了政治資源,可是沒有人會承認為政治資源而鬥爭,大家都會提出富麗堂皇的藉口,好像都是為了正義而爭,與私利無關,大家都不碰觸真正鬥爭的目標,當然就沒有和解的空間。若說國民黨的派系鬥爭是「真小人」,那民進黨的派系鬥爭就是「偽君子」,「偽君子」是比「真小人」難纏。

民進黨的派系鬥爭雖比國民黨難和解,可是受創的程度遠不如國民黨,因為民進黨支持者自主性高,不會受到派系左右,只要有能力凝聚群眾,就有能力收編派系。今日的蔡英文已成為綠營支持者的精神領袖,任何派系反蔡英文會受到支持群眾的制裁。各派系就算對蔡英文不滿,也不會公開反蔡英文,派系鬥爭因而不至於重創民進黨。

國民黨與民進黨正好相反,多數支持者為地方派系的樁腳所左右,只要派系分裂,支持者就跟著分裂。馬英九目前面對的已不是派系分裂的問題,而是他自己與派系的距離太遠,缺乏派系的奧援,他就沒有能力吸引群眾。目前的國民黨與下野前的國民黨最大的差別是沒有能力凝聚地方派系。

馬英九的最高智囊錯將國民黨當作民進黨,誤以為凝聚了群眾就可降服地方派系,沒有思考到缺乏地方派系的奧援,能凝聚的群眾有限。

本來藍營的政治版圖遠大於綠營,可是由於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與馬英九的距離太遠,加上馬政府執政引起太多民怨,造成目前藍綠的政治勢力呈現五五波。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馬又自稱台灣人 蘇:為何繞十八個彎

蘇:簡單一句話 講得這麼迂迴

 

〔記者彭顯鈞、賴筱桐、曾韋禎/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我是台灣人」論調,引起馬陣營的批評。馬英九總統昨透過臉書,強調身分上「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如果很簡單的一句話,還要繞十八個彎,大家就可看出,為什麼要這麼迂迴?大家可公評。民進黨立委也批評,馬只有選前高喊自己是台灣人,台灣人民不會再被騙一次了。

 

蔡英文在首支電視廣告中說「我是台灣人」,馬英九競選辦公室連日來對蔡提出質疑。馬英九上週六晚間也透過馬辦,親自回應蔡的主張。馬強調,所有在台灣打拚,真心為台灣付出的人都是台灣人,也都是中華民國國民,大家也會在國際上大聲說出我們是台灣人。

 

馬陣營顯然還想繼續「探討」這個議題,馬總統昨在「臉書」上貼文,繼續讓話題延燒。但馬卻避談自己是不是中國人?

 

馬也說炎黃子孫 部分網友質疑

 

馬英九表示,「誰是什麼人?」最近有很多討論。他強調,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熱愛中華文化」;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

 

馬詢問網友,覺得自己是什麼人呢?馬的貼文引起近三千五百位網友的回應,多數認同馬的看法,也有少數網友對於「炎黃子孫」四個字很有意見,因為美國人和澳洲人不會強調自己是「英國子孫」。

 

綠委斥騙選票:人民不會再上當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馬上次選前說自己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結果過去三年如何傾中大家都很清楚,不敢自稱是總統而只剩「您」,台灣淪為中國的一區,就連國旗、國號都不見了。現在選舉將屆,又再次說自己是台灣人想騙選票,台灣人不會這麼笨,還會再被騙第二次。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批馬看輕台灣人,只有選前才自稱台灣人。林淑芬質疑,陳雲林當年訪台時,民眾光拿個中華民國的國旗也會被抓進警察局;現在選情吃緊,馬只好再操弄族群牌、國旗牌了。

 

林淑芬批說,執政黨想連任應該是大打政績牌,告訴選民牛肉是什麼才對,怎麼只剩國族牌來凝聚自己的支持者?這根本就是黔驢技窮了。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