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會轉彎的「台灣人」
今年七一,是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轉移第十四年,香港大學就身分認同問題做了一個民調,顯示若以零至一百分的「身分認同指數」計算,香港巿民對「香港人」的感覺最強,然後是「亞洲人」、「中華民族一份子」、「中國人」、「世界公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如果馬英九現在是香港居民,他最強的感覺應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因為他崇拜胡錦濤,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發展非常了不起,是全球的救星。於是當蔡英文的總統競選廣告說「我是台灣人」時,「馬媒」大肆咆哮進行攻擊。正是這種反應,決定了馬英九被逼做出身分認同的表態,可見蔡英文這個競選廣告,摸到了老虎屁股。

不必迴避蔡英文競選廣告的政治含義,就是明確自己的身分認同,「我是台灣人」,簡單五個字說清楚了自己的國族身分。馬媒之所以咆哮,就是因為他們無法用簡單的五個字來表明馬英九的身分而在情急之下的咆哮。問題是咆哮也迴避不了馬英九仍須標明自己身分。

一九九八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李登輝拉住馬英九的手,逼馬英九說「我是新台灣人」,也是比蔡英文的五個字多了一個字。十三年過去了,如果馬英九有長進的話,他已經可以減掉那個「新」字,與蔡英文一樣。可為何他不敢這樣做,也不敢重複那六個字,而要來個「三段論」,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呢?

第一,馬英九在二○○八年總統選舉時說過,「我是台灣人」,甚至強調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為何現在不敢說了?因為他做出的是中國人的事。因此可能他還有廉恥之心,不好意思再去騙人而被罵是無恥騙子。

第二,他怕得罪中國政府。馬英九出任總統後,有各式管道與中國政府溝通,正如他對美國政府承諾「三不」那樣,對中國政府可能也做過承諾,最重要的承諾應是他是「中國人」。所以我們看到,他的中國政策就是承認「一中」;把「台灣郵政」立即改回「中華郵政」;鼓吹與中國的「血濃於水」;陳雲林來台灣時,自認「先生」而自廢「總統」稱號。因此現在如果再說「我是台灣人」,就會引起中國的震怒,甚至會公開馬英九私下的承諾。因此他的「三段論」,包括後面部分的「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中華民國公民」、「熱愛中華文化」等等,都是向中國解釋,以「中華」覆蓋「台灣」。

第三,馬英九的司法機關剛剛決定起訴李登輝前總統,因此如果他再重複「新台灣人」,會勾起馬英九忘恩負義的記憶,所以萬萬不可說也。

蘇貞昌嘲諷馬英九表明一個身分都要繞「十八個彎」說中了要害。「轉彎」是馬英九及其團隊的特色,就是因為要說謊,才要多幾個轉彎讓民眾頭昏目眩,騙術才能得逞。一大堆文字遊戲,都是為了這個目的。「白院長」與馬英九在這點難得有同質性,繞彎繞得太多,以致以為白海豚同他一樣姓白,自然也會隨時隨地轉彎。

其實馬英九這個十八彎還不夠,還應加上:祖籍中國湖南,在英國人統治下的中國廣東省寶安縣的九龍出生,還是美國人的爸爸,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美國政府會像處理國父孫中山一樣,取消了馬英九的美國國籍。(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