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看金宋惡鬥
國民黨與親民黨相互較量,表面上是馬英九與宋楚瑜的較量,實際上卻是金溥聰與宋楚瑜的惡鬥。大家都看到,馬英九每天到處跑去騙選票,運籌帷幄國親鬥的是金溥聰!這點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最清楚了,給他下指令的,主要是馬英九,還是金溥聰?

金溥聰是什麼身分,人們也霧煞煞,因為他沒有黨國職務,他領哪裡的薪資,也沒有人知道,是國民黨的股利,還是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或者是不計報酬?而他的「太上皇」地位又是怎麼決定的?

這場「金宋鬥」,猶如歷史上的金兀朮惡鬥宋高宗。金兀朮是女真人,金溥聰也是女真人的後代,據說也有皇太子身分。而宋楚瑜的地位,在藍營內本來該是共主,卻被算計到猶如被趕到東南一隅的宋高宗那樣。金宋的惡鬥,會不會跑出一個「披髮左衽」的忽必烈出來統一江山,是藍營內部所焦慮的。

熟悉清廷宮闈權術的金溥聰這樣做的目的,就是把宋楚瑜逼到牆角「分裂」,來激發藍營支持者的危機感,投票時傾巢而出,保住馬江山。然而玩弄權術會不會玩出火來?因此「顧全大局」的呼聲不斷從藍營內部乃至北京冒出。當然,也有網友揶揄這是顧全馬英九的「大菊」。這是不是意味著,秋天的菊花已經接近隆冬,綻放的日子不長了?

「金宋鬥」中最無辜的是廖了以了。明明沒有被授予實權,將來卻可能要承擔「馬宋會」失敗的責任。就如一九四九年國共最後一次和談,蔣介石否決了共產黨提出的苛刻條件,與毛澤東一直非常友好的國民黨談判代表張治中,率領整個代表團投共。廖了以雖然與宋楚瑜關係不錯,但還不至於投宋。但是如果宋楚瑜威望不斷提升,或者馬金不斷玩弄廖了以,不能以誠相待,就不排除這一點了。如果宋楚瑜收編了民進黨投過來的楊秋興,再收編國民黨的廖了以,那麼第三勢力就成雛形。

在「金宋鬥」中,馬英九競選搭檔的副手吳敦義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不久前,他為了討好馬英九,亂槍掃射李登輝前總統,又以「媽的」的「唇語」攻擊向馬政府抗議的農民;雖然成功地發揮了副手的「互補」作用,但是他的形象也是直直落。這種短線操作,對他未來爭取大位非常不利,因此最近他出奇的沉默,似在評估得失,準備重新出發。

「金宋鬥」也迫使吳敦義重新認識形勢,以選擇自己最好的態勢。總的情況似乎以維持中立為最佳選擇,在藍營內部將來成為忽必烈的就可能是他。因為他在年齡上比宋楚瑜有優勢。但是宋楚瑜也不會很被動,他可以團結近來被馬金冷落的朱立倫,朱立倫比吳敦義年輕,形象比吳敦義好。

如果這次總統大選馬吳取勝,吳敦義自然成為未來泛藍共主的最熱門人選。但是馬英九若敗北,宋朱有機會聯手爭奪成為藍營的共主,那麼二○一六年的形勢,就如二○○四年的連宋配那樣,宋楚瑜代替連戰做一屆而組成宋朱配。從這點出發,吳敦義還非做馬英九的人肉擋箭牌不可,這樣,馬英九不必裝可愛,就可以顯出他「溫良恭儉讓」的可愛了。問題是,吳敦義願意如此繼續犧牲「色相」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