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7 29《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也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總理,你不老實!中港網民發起維港點燭光悼死者;香港興建的是高鐵還是動車;王毅宴台僑;史哲難為陳菊破冰;笑看小貓偷腥

 

(林保華按:溫家寶的偽君子面目再次顯露,高鐵“大躍進”的幕後人物就是他,尤其是龐大資金的供應。看他如何脫身。不過看看香港蘋果日報與明報的報導,蘋果還在追求真相;明報似乎已經找到信號真相而要“結束”了,可是調查組剛剛成立啊。明報也沒有具體揭露溫家寶在臥床11天內有什麼具體國務活動,顯然還在維護他的形象,甚至引用網民對他老人的同情,問題是如果已經老朽,那就退休吧,為何還賣力演出?)

 

聲稱卧病 11日 其實 11日裏活動多

總理,你不老實!

20110729

香港蘋果日報頭條

 

全部圖片(1)

溫州動車慘劇

【本報訊】「有的記者問我,平時遇到災難,你總是第一時刻來到現場,為甚麼這次到第六天你才來。我想如實地跟大家講,我生病了, 11天了,在病床上,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行」。溫州動車追撞慘劇發生第六日, 68歲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才抵達事故現場,為自己的「遲到」道歉。但溫的言論引起熱議的同時,有許多內地民眾對他帶病悼念死難者抱懷疑的態度,甚至說總理撒謊、不老實。本報翻查官方新華社的報道,其實溫 11天來在北京活動頻頻。

中國組

病溫遲大到 網民:大話溫 

昨日上午 10時許,溫家寶等領導人抵達溫州事故現場。手抱白色鮮花的他,神情肅穆,在高架橋下列車跌下來的位置向死難者獻花、鞠躬。只見日前仍是滿地泥濘,到處都是列車殘骸、遇難者喪生之地的現場,昨已鋪上水泥。溫隨即站在水泥地上,在酷熱的天氣下,於現場召開中外記者會。

 

「總理是沒有實權的演員」

放大圖片

 

《前日泥濘》

前日事故現場仍是一片泥濘。

本報記者攝

         

溫家寶說:「剛才我到醫院去看望了傷患,包括重傷員,又同遇難者的家屬見面。此時此刻,我的心情十分悲痛。」他更罕見地在記者提問前主動解釋「遲到」的原因:「我想如實地跟大家講,我生病了, 11天了,在病床上,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行。」溫的言論令在場的記者和遇難者家屬等為之動容,但內地網民卻發現,溫的言論有不盡不實之處。

網民@hjingkai twitter上說:「影帝稱自 18日起已 11天患病卧床, 28日醫生才放他來。查 18日影帝會見伊拉克總理、 19日…。病的真重啊!」根據新華社的報道: 7 18日,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伊拉克總理馬利基; 19日:主持召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1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喀麥隆總統比亞,以及在中南海出席黨外人士座談會。而溫州事故發生第二日( 24日),溫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華團, 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僅 25 26日沒有他的相關報道。

在廣東百度吧,有網民稱:「說謊之前,先把網絡優化一下再說嘛。」「寶寶自己騙人!」「總理不是改革派,就是個演員,沒有實權的演員!出了事他要去擦屁股!」甚至有人戲言:「溫總的話概括大意: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病了!」

而溫家寶約一小時的記者會,亦經過國務院新聞辦的精心安排。除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和《溫州日報》外,境外媒體包括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路透社、香港商業電台和日本共通社亦先後獲准提問。

「已幾乎看不到事故痕迹」

「請問總理,你覺得這次事故是天災還是人禍呢?」溫家寶回答香港商業電台的問題時說:「我們正在進行嚴肅認真地調查…。但是我想強調一點,我們的調查處理一定要對人民負責,無論是機械設備問題,還是管理問題,以及生產廠家製造問題,我們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過程中,背後隱藏着腐敗問題,我們也將依法處理,毫不手軟。」

央視記者的發問亦毫不客氣:「總理,現在我們站的這個地方幾天前還是一片狼藉,但是現在可以看到,已經幾乎看不到事故的痕迹了,很多公眾質疑,對於這宗事故的現場處理是不是過於匆忙?」溫家寶表示:「我得到這個消息立即給鐵道部負責人打電話,他可以證實我只說了兩個字,就是救人。」但鐵道部門是否做到這一點,要給群眾一個實事求是的回答。

對於鐵道部門匆匆清理現場,有網民昨在微博和 twitter轉載新華社的有關文章,顯示責任在於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張 24日在溫州主持事故會議中稱,「要抓緊清理現場,盡快恢復通車」,令鐵道部不敢抗命。

 

溫州事故期間溫家寶的行蹤

放大圖片

 

 

         

7 23日晚約 8 30pm

列車事故:溫州發生嚴重的火車相撞事故

溫家寶行蹤:新華社在晚間約 7點報道溫家寶就挪威發生槍擊事件向挪威首相致慰問電話

 

7 24

列車事故:當局凌晨 4時宣佈搜救結束,並在下午挖坑掩埋車頭。搜索結束後 13小時,救出兩歲半生還者項瑋伊。當局宣佈死亡人數增至 35人, 192

溫家寶行蹤:胡溫等作出救人指示,並委派張德江趕赴溫州;溫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訪華團(圖)

 

7 25

列車事故:事故的鐵路線在早上約 7時恢復通車;死亡人數增至 39

 

7 26

列車事故:全國、以至全世界輿論譴責鐵道部處理事故粗疏,被質疑毀屍滅迹。

 

7 27

列車事故:逾百名遇難者家屬拉起「還我真相」的橫額,到溫州南站請願

溫家寶行蹤:溫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並對事故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

 

7 28

列車事故:遇難者家屬到溫州市政府門前請願,要求溫總理幫他們主持公道

溫家寶行蹤:事故發生第六日,溫到達溫州探訪傷者,及到事故現場向遇難者獻花並鞠躬

 

資料來源:新華社/《蘋果》資料室

-------------------------

 

錯判形勢 溫家寶遲來

20110729

【本報訊】溫家寶昨日主動解釋,在溫州動車追撞慘劇發生後第六日才趕至現場,是因為自己卧病在床 11日。但北京消息人士稱,溫家寶一反常態,未在第一時間趕至災難現場,有健康原因,也有錯判形勢的原因。

 

沒料民眾輿論反應激烈

無論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甘肅玉樹地震,還是華南雪災,溫家寶都是爭取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救援,慰問民眾和救援者,由此建立的親民形象深入人心。溫州動車相撞慘劇發生後,高鐵的安全、救援的馬虎都引致輿論炮轟,網民更期待溫家寶能現身溫州,主持公道。

對於溫家寶遲遲未趕赴溫州,北京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同近年特大火車相撞事故相比,包括 2008年山東膠濟鐵路事故( 72人死、 416傷)、 1997年湖南榮家灣事故( 126人死、 230人傷),今次溫州事故釀成的傷亡未算特別嚴重,而膠濟鐵路事故發生後,當時也是由副總理張德江趕赴現場指揮救援。按常規,加上健康欠佳,溫家寶並沒有計劃赴溫州。

消息人士續稱,國務院高層顯然錯判了形勢,沒有預料到擔心高鐵安全的民眾、輿論反應之激烈,沒有預料到在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下台後,輿論、民間對鐵道部的不滿還如此之激烈。

更沒有料到的是,在網民無時無刻的微博直播下,救援過程還出現諸多令人質疑的環節,輿論因此譁然,令國務院高層陷入被動,溫家寶不得不抱病出場。

----------------------------------

 

當局出招禁錮抗議親屬

20110729

【本報訊】溫州列車追撞事故的死難者親屬,繼前日到溫州南站示威後,昨有近百人再到溫州市政府大樓門外抗議。他們趁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當地探望傷者,以及視察事故現場時,拉巨型橫額,要求直接與官員對話。他們又指連日示威抗議後,遭受打壓,當局企圖禁錮他們。

 

不要賠償不能處理遺體

趁溫家寶到達當地探望傷者,及到事故現場視察,一班身穿素服的死難者家屬,昨拉起巨型黑色橫額,在市政府大樓門外靜坐抗議,要求直接與官員對話。部份家屬在大樓外石階跪地哭訴,他們稱知道根本沒機會與溫見面,只求獲市政府官員接見。有家屬則情緒激動,不停呼喚親人名字。當時有十多名公安在場戒備,阻止家屬進入大樓。其間有當地市民專程到來現場向家屬下跪致哀。

死難者家屬們狠批內地鐵道部將是次慘劇歸咎於天災的說法,而當局在事發後草率處理,救援不力,並企圖用錢打發他們。他們指政府迫其接受賠償,否則不能處理遺體,直言親人死因仍未查明就被迫簽字火化遺體,對他們絕對不公平。有家屬代表甚至稱,在他們連日示威抗議後,當局現正想盡辦法禁錮他們。

而最後一位獲救的兩歲半女孩項瑋伊,已經可以進食流質食物。昨溫家寶亦到病房探望她,她將由親叔叔撫養。

----------------------------

 

兩內地刊物踢爆

災難非雷擊釀禍

20110729

香港蘋果

【本報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回答本港記者提問,關於動車組在浙江溫州追撞事故是天災還是人禍時,未有透露確實原因。但內地重量級刊物北京的《中國新聞周刊》及廣東《南方周末》卻將矛頭指向上海鐵道局的調度問題。兩刊均引述消息指,當局聲稱被雷擊說法根本說不通,認為調度人員難逃責任,信號系統則在最關鍵時刻發生致命故障。

兩份刊物均以頭版報道這次動車組事故,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以「高鐵之亂──『不可能』的事故」為題,引述鐵道系統內部核心人士,還原事發前的情況。消息人士稱,事發地點前的永嘉站及之後的溫州南站,都被轉為「非常站控模式」,即時兩站之間路段出現信號故障,通過的列車要結合調度授權和信號行駛。

 

調度員未有限速

報道指事發時烏雲蓋頂,雷電交加, D3115次、從杭州開往福州的列車在永嘉站停車近半小時。其間原來不停站、從北京開往福州的 D301次列車,亦在永嘉站停車。至晚上 8 15分, D3115次獲調度授權開車,而遇到紅燈信號,列車以目視方式行駛,限速 20公里 D3115次離開永嘉站後,以近 200公里時速行駛 12公里,遇到紅燈列車便減速至 20公里前進。

鐵路專業人士指,當線路信號出現故障,只能容許一列列車通過,但在 D3115次列車開行後 9分鐘、即晚上 8 24分,調度員批准 D301次開車,而且發出的授權未有限速,列車以正常速度行駛,逐步接近以慢速行駛的 D3115次。而在這危急關頭,列車的自動防護系統( ATP)系統失靈、令應該出現的紅燈未有亮着,造成大災難。

《中國新聞周刊》題為「人算還是天算」的報道,敍述的事發經過相若,報道引述業者指,當局最先提出的雷擊說是站不住腳,因為雷擊即使 D3115列車停下,在同一條軌道 D301亦會停下,不可能出現追尾。而這次突破所有安全機制的事故,顯示中國在發展高鐵時,不但技術不成熟,而且調度管理上更顯不成熟。

 

 

新局長指信號設計缺陷

20110729

伊伊 3句媽媽 主播 1句製片停職? 

【本報訊】就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組成的國務院調查組,昨在溫州舉行首次全體會議,新上任的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在會上公佈初步分析情況,他表示事故是由溫州南站信號設備設計有缺陷,在雷擊故障,令到原來的紅燈顯示為綠燈,引發追撞事故。

 

稱安全意識不足

安路生稱,涉事的信號設備是由北京一間研究設計院設計, 2009 9月投入使用。而在雷擊之後,溫州南站的值班人員不但對新設備關鍵部位性能不了解,同時沒意識到信號遭雷擊後可能會出錯,顯示安全意識、培訓工作都不到位,不能有效阻止事故發生。

安路生口中所說懷疑出問題的信號設備,是由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院研發,研究院昨發信向死傷者和家屬道歉,表示會配合調查及承擔責任,不會迴避問題。研究院的宣傳部長昨午在北京會見傳媒,僅表示發道歉信是一種態度,佢絕透露調查詳情。

針對涉事的信號設備,鐵道部下令從周三( 27)凌晨起,全國鐵路要緊急排查由全路通信設計的信號系統,包括控制中心軟件、信號設備及鋼軌線路,同時要測試系統上信號傳輸軟硬件是否一致。

-------------------------

 

中港網民發起 促徹查動車慘劇真相

周六維港點燭光悼死者

20110729

【本報訊】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讓每個生命享有自由和尊嚴。溫州動車脫軌車毀人亡,中港民眾群情洶湧,發起悼念活動。本周六晚在火車站聚集,同路人以黑白花朵互相識別;翌日延續茉莉花運動,各市民眾同步遊行高呼結束一黨專政。時事評論員潘小濤也發起萬人齊集維港兩岸點起燭光,並去信要求人大常委徹查慘劇真相。 記者:白琳

慘劇頭七 維港燭光悼死者 

 

 

潘小濤於 facebook發起「萬人齊集維港兩岸為高鐵死者呼寃」,呼籲市民本周六晚齊集維港兩岸,舉起燭光或打開手機,照亮維港。潘小濤向本報表示,今次首度發起悼念活動,全因內地當局處理天災人禍越見差劣,「從汶川地震、上海大火,到家用黃土掩埋真相,一次比一次過份,係咪當人民死嘅?」

 

早前北京大學法律系教授賀衛方在微博點名 10名人大常委,包括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喬曉陽、常委范徐麗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溫州慘劇真相。潘小濤稍後發動網上聯署響應賀衛方,要求范太回應,「至少還死者公道,日後唔好重犯錯誤;香港都會起高鐵,將來係潛在受害者,范徐麗泰有憲政責任,要求人大徹查,既然佢有心選特首,應該順應民意」。

 

放大圖片

 

死者家屬質疑當局匆匆搜救,認為開通鐵路比救人更重要。法新社

         

放大圖片

 

事故中失去 12歲兒子的男子,坐在地上痛哭。法新社

         

「你懂的,求轉發」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贊成人大常委召開調查委員會,但不表樂觀,「如果人大要擺脫橡皮圖章形象,一定要介入;惟阻力在於體制,分分鐘走過牆就算」。他痛斥鐵道部官員是「縮頭烏龜」,今次慘劇純屬人禍,「通車第一,救人第二」,「執政黨話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下面部門就草菅人命。」劉夢熊要求鐵道部立即公開乘客名單,不排除登廣告譴責,「貪官掛住謀財,無心管理,搞到害命,我連續三日寫文章抦佢哋,相信上面睇到」。

中港網民本周六晚上 7時舉行全國悼念死難者活動,參與者可手持黑白兩色花朵及絲帶互相識別。香港市民可到旺角火車站,內地民眾可到鄰近火車站大門前公開悼念死難者。內地網民反應熱烈,紛紛相約到附近火車站「散步」、點起燭光。「聽說周六 7點火車站有蠟燭和絲帶促銷,有人要去嗎?你懂的,求轉發!」「星期六傍晚可考慮火車站廣場賣唱!」

另外,一名自稱「香港同胞」的網民發出「全國大串聯結束一黨專政」聲明,呼籲內地民眾周日( 31日)下午到所屬市鎮廣場集會,為溫州死難者默哀三分鐘,再遊行至當地最高政府機關,「被壓迫的人們啊!我們還要忍多久才夠?茉莉花開,中共倒台!全國人民大團結,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上述集會呼籲傳遍各省之後,內地司機昨晚流傳一個短訊,呼籲市民如發現有人手紮白絲帶、手捧白蠟燭或攜帶標語,應向當局「及時報告」,「繼溫州動車事後,國內有股反動勢力想借題發揮,最近幾天可能要聚會」。國足昨於世界盃亞洲區預賽大勝老撾晉身 20強,球員相擁歡呼並指向天空,告慰在天之靈的溫州死難者。

 

中港 7.23溫州慘劇悼念活動

7 30日(周六)

「全國性公開悼念 7.23特大鐵路交通人禍罹難者」

-香港-

時間:晚上 7:00

地點:旺角火車站

活動:集體默哀,手持或佩戴黑白兩色花朵及絲帶

-內地-

時間:晚上 7:00

地點:各地鄰近火車站大門前

活動:集體默哀,手持或佩戴黑白兩色花朵及絲帶

 

香港

「萬人齊集維港兩岸為高鐵死者呼寃!」

時間:晚上 8:30

地點:維港兩岸

活動:舉起燭光或打開手機照向維港,默哀一分鐘

 

7 31日(周日)

「全國大串聯結束一黨專政」

-香港-

時間:下午 2:00

地點:金紫荊廣場

活動:默哀三分鐘,再遊行至中聯辦

-內地-

時間:下午 2:00

地點:市或鎮廣場

活動:默哀三分鐘,再遊行至當地最高政府機關

 

資料來源:綜合網絡消息

 

信號故障 一盞綠燈害死人

系統嚴重缺陷 設計央企包辦港高鐵

(明報頭條)

 

【明報專訊】上海鐵路局昨日公布溫州和諧號動車追撞事故的初步原因,相信是溫州南站信號系統設計上有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導致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機錯誤顯示為綠燈,令尾隨的D301列車以為可前進,結果導致其高速追撞前面的D3115列車,釀成最少39人死亡。該信號設備由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下簡稱「通號院」)設計,全國多條高鐵的信號系統,包括廣深港高鐵,均由這家通號院負責。

 

 

全國排查 兩日內改電路

 

 

鐵道部已下令由本月27日起全國排查「通號院」設計、溫州路段有使用的CTCS信號系統。通號院為此正進行緊急更改電路設計,鐵道部估計一兩天內電路能修改完畢,但有鐵道部人員擔心,由於是設計不成熟導致的問題,所以不確定除了該故障外,是否尚有其他紕漏。

 

 

根據資料,通號院已完成內地多段鐵路的信號系統(見表),例如不少香港旅遊團會乘坐的武廣鐵路等,日後更會負責「廣州-深圳-香港」的高鐵路段,令人擔憂安全問題。

 

 

港鐵發言人說,高鐵香港段的列車和信號控制系統仍須經過公開招標採購,採購合約詳情仍未有最後決定,會密切留意內地當局調查溫州發生事故進展。

 

 

發言人強調,高鐵香港段的設計、採購及建造等過程中會緊守安全至上的大原則,其間各個項目都會由相關的專家嚴謹執行及監控,確保高鐵香港段各項目均符合安全標準,通車前亦會做多項測試,確保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亦說,極度重視有關廣深港高鐵的安全問題,政府及港鐵與內地相關部門一直保持緊密聯繫,並成立了多個專責小組,就土木建設、機電裝備及營運安排等各方面舉行定期會議商討及落實具體細節。運房局較早前以溫州事故路段屬共享鐵路,與日後廣深港高鐵使用專用路段不同,試圖說明廣深港高鐵較安全。

 

 

「過了深圳河 信心全失」

 

 

關注高鐵項目的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表示,目前只屬初步調查,資料未見齊全,但若是信號系統出錯,是嚴重問題。他說,雖然本港高鐵段的設備供應可與內地不同,惟信號標準等必然是一致,故本港應向內地要求參與改善高鐵系統的設計,否則港人日後乘高鐵時,過了深圳河,便信心全失。

 

 

調度員出錯 無發預警

 

 

國務院調查組昨就溫州列車相撞事故舉行首次全體會議,在事故後出任上海鐵路局長的安路生表示,根據初步分析,事故起因是溫州南站信號設備設計上有嚴重缺陷,雷擊後發生故障,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調度員也無發出預警,導致後面的列車撞向前面列車。他說,電務值班人員無意識到信號可能錯誤顯示,安全意識敏感性不強,未能及時有效發現和處置設備問題;事故反映出的設備品質、人員素質、現場控制等問題,說明鐵路部門的安全基礎還比較薄弱,這些問題反映出鐵路部門的安全管理不足;當局9月會公布詳細調查結果。

 

 

詳細結果9月公布

 

 

負責該路段信號設計的是通號院,是次出事的是CTCS-2系統,而高鐵則用CTCS-3系統。內地在2007年進行第6次提速時,鐵道部曾表示,已成功自行研製「自動防護系統」(ATP),系統主要是由前車發信號,後車負責控制及計算距離,若前車停車,後車司機即使未有減慢速度,亦會自動煞停,由時速200公里至完全靜止需時55秒。鐵道部總工程師何華武曾形容,該系統是世上最先進設備,可徹底解決內地動車安全難題,惟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王夢恕卻指出,系統未達最高水平,緊急情下仍要靠人手操作。CTCS-22009年投入運作時,有蘭州大學的教授亦認為系統有安全隱患。

 

 

工程師﹕自動防護應獨立運行

 

 

前工程師學會會長梁廣灝說,信號系統的設計原理是,若有不肯定情,便要轉回紅燈,不應是變回綠燈,而且ATP應是獨立運行,無論在任何情亦應能運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電子及資訊工程系系主任趙炳權更指出,為安全起見,信號系統若不肯定,便應維持紅燈或自動轉至關燈,沒理由出現綠燈。

 

 

明報記者 張岳弢

 

鐵道部否認下令停搜救

 

 

【明報專訊】事故後官方迅速停止搜救並清理現場的做法備受質疑,昨日鐵道部急忙撇清責任,否認曾發出「中止救援」命令。

 

 

鐵道部事故救援前線指揮部負責人昨日稱,一些媒體報道「鐵路官員24日曾宣布,『車廂內無生命跡象,救援結束,但現場又搜救出生還者』」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事實上,現場指揮部沒有任何人宣布停止救援。正是現場搶險人員爭分奪秒、一刻不停施救,才為後來救出小女孩伊伊爭取了寶貴時間」。

 

 

中央電視台於24日凌晨4時、即事故發生7個多小時後即播出新聞,稱現場搜救已停止。廣東南方電視台一名現場記者昨上傳24日上午10時的錄影片段,一名武警支隊的指導員被問及現場救援情時說,「人員搜救這塊已結束……現在主要是清理現場」。《新快報》記者亦證實,當日凌晨3時半,負責救援的一名官員回答說﹕「救援基本結束。」

 

 

官方新華社24日報道,副總理張德江下午2時主持召開現場會,傳達胡、溫重要指示精神,強調救人並要部署下一階段工作,其中第四項即為,「抓緊清理現場,盡快恢復通車」。

 

遲現身稱臥病11 網民揭其間頻見外賓

 

 

【明報專訊】總理溫家寶昨日在事故現場接受中外記者提問前,主動解釋發生事故第六日才到事故現場,是因「過去11天都躺在病床」。不過,內地網民卻臚列出他過去10天在北京接見外賓、出席活動的主要行程。

 

 

「醫生勉強允許我出席」

 

 

溫家寶昨日說,發生這樣的特大事故,他感到十分痛心。「也許有的記者問我,平時遇到災難你總是第一時刻來到現場,為什麼這次到第六天你才來,我想如實的跟大家講,我生病了,11天在病床上,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席。我覺得我應該盡我的責任,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有網民跟翻出官方傳媒近日的報道,指出溫總過去11天內公務繁忙,包括會見到訪外國賓客、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等,官方發布的相片中亦未見異樣,「這是重病中的表現嗎?」

 

 

網民﹕是重病的表現嗎?

 

 

亦有人為溫總辯護,指他已達69歲,講話時明顯蒼老疲憊,不似詐病,認為處理重大事故不應指望總理一人,「這位瘦弱的老人肩膀上真的承擔了太多!

 

鐵道部長快閃避記者

 

 

【明報專訊】溫家寶總理將到溫州視察的消息前晚開始在當地香港記者中流傳,昨清晨6時多,記者即接到溫州市外事辦的「morning call」,稱8時要到水星飯店集中接受安檢,溫總來訪的信息得到證實。

 

 

記者奔200泥路搶位

 

 

安檢工作十分細致,相機和電腦都要即場開機檢驗,樽裝水則要當場飲一口。到場約200中外記者稍後乘搭5輛大巴前往事故現場。落車後工作人員一聲令下,所有記者如脫韁野馬,狂奔近200泥路,衝往現場搶佔最佳位置,由於路面高低不平,部分地方十分濕滑,不少記者險些跌倒,場面混亂。

 

 

日記諷閩記﹕拍了也播不了

 

 

有中、日電視台記者因爭位起衝突,日本記者以普通話譏福建電視台記者,「不必拍攝,拍了也用不了(意即不能播出)」。福建記者則叫對方「滾回日本」,最後在工作人員調停下才平息。

 

 

記者會於事故現場高架橋下、168號橋柱旁召開,地面經前晚夤夜施工平整,鋪上一層碎石;橋墩下則有黃色和白色菊花鋪成花坪。在烈日下等候期間,當局為每名記者預備了一頂遮陽帽。

 

 

溫總一行在中午12時半才抵達現場,一小時的記者會中,他面容明顯憔悴,既無過多激昂的神情,亦未有爆炸性信息公布,甚至顯得略為拘謹。《溫州日報》一名女記者獲得最後一個提問機會,她竟請溫總評價溫州人在今次事故中的救援表現,令大部分在場記者氣結。會後有網民直指事故死人「不是拿來炫耀的籌碼」。

 

 

昨日台上溫總背後的官員包括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鐵道部長盛光祖、浙江省長呂祖善、溫州市委書記陳德榮等人。記者會結束時,現場不少記者高呼,要鐵道部領導回答問題,但盛光祖卻一言不發,匆匆隨溫總快步離開。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長平原是南方都市報的著名評論員,但是因為大膽批評時政,兩年前已經被“河蟹”了,也就是丟掉了工作。但是這次溫州鐵路災難,更多有良心的媒體工作者不顧中宣部的壓制,再度做出衝破羅網的嘗試,僅此向他們致敬。)

 

按:年初寫了這篇文章,英文翻譯發在《南華早報》專欄。昨天溫總理去到723動車追尾現場,很多人又在爭論他是不是好總理,因此貼出此文。我不在乎他的眼淚是真心還是假意,我關心他的政績。


總理的謊言

長平

我走進理髮店,躺下來洗頭時,看見牆上電視裏的畫面有些眼熟,才想起這是兩會閉幕日,溫家寶總理正在答記者問。看了一會兒,被理髮師叫走時,我還有些戀戀不捨。我發現自己並不是喜歡這個畫面,而是在回味過去的時光。

十多年前的今天,我不會這樣漫不經心。我會端坐在客廳裏,打開電視,把音量調到最佳狀態,聚精會神地,聆聽提問和回答。那時候坐在那裏的,是朱基總理。他的語速更快,語調更鏗鏘,表情更豐富,但這些都不是我看這個節目的原因。我看它,是因為我相信它能給我一些有效資訊。我也相信,我的讀者在等待這些資訊。

那時候執政黨剛剛提出依法治國的口號。作為媒體人,我和諸多法學家、維權律師及部分法官一樣,對此治國理念寄予厚望,大力鼓吹。我以為,市場經濟觀念已經解決了經濟領域的方向問題,法治觀念也將奠定社會生活和上層建築的基礎。朱基總理並不是這兩個觀念的最佳代言人,但是我們仍然從他激情雄辯的話語中尋找支持,然後把自己認可的言辭誇張放大,而對自己不認可的東西故意忽略。

今天的媒體人也是這樣,他們聆聽總理的答問,努力從中發掘正面的資訊,然後做成大標題或者小標題。比如,本次記者會結束之後,各家媒體就提煉出這些標題:信心像太陽一樣充滿光明和希望當前最大危險是腐敗解決怨氣須讓人民監督政府政改與經濟改革應協調推進考核政績要看公平正義和生活改善,等等。這跟民主社會的很多記者習慣于挑剔領導人發言有很大的不同。

現在各家媒體派去跑兩會的記者比以前更多了,但是我不認為相信正面資訊的人數也在增加,而是恰恰相反。一方面,由於網路的發展,資訊管道多元化,人們不再容易受傳統媒體蠱惑。另一方面,某些方面的現實比以前更加糟糕。比如,溫總理在去年的兩會上留下名言:不僅要讓中國人民生活得幸福,而且要有尊嚴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光輝。這兩句話被媒體放大之後,感動了無數中國人。然而,在此之後,房屋遭遇野蠻強拆而自焚抗議的人更多了,不堪生活重負而跳樓自殺的人更多了,甚至發生了接二連三的屠殺幼童事件,並有知識份子因言獲罪而致舉世震驚。所有這些事件中,溫總理都一言未發。

溫家寶總理在去年以積極的政改言論而引人注目。他前後七次談論政改,重提鄧小平關於政改的論述:無政改則經濟改革不會成功。儘管這句話把政改置於發展經濟的附屬地位,但是人們仍然歡欣鼓舞。然而他的言論在國內媒體竟然遭到噤聲,《人民日報》則連續發表署名鄭青原(被解讀為正本清源之意)的文章,指出絕不能照搬西方政治體制模式,搞多黨輪流執政和三權鼎立那一套。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本屆兩會上,再次將中國的政治特色定義為七確定五不搞,其核心是確立中共領導,不搞監督制衡。

相信溫總理政改誠意的人,承認他沒有能力付諸行動;認為他在作秀表演的人,諷刺他是中國影帝。這兩類人會以不同的心態去觀看溫總理的記者會,但是大概都不會相信他那些動聽的言辭會變成現實。

中國人盼望君賢相,至少已經等了兩千年。因此我更希望以現代政治文明的觀念來評價領導人。這種觀念要求領導人為任期內的重大事件承擔責任,而且媒體為領導人準備的,往往並非溢美之詞,而是吹毛求疵。

因此,當我躺在理髮店裏的洗頭椅上,聽見總理說我們消除了農民進城的歧視,就覺得特別刺耳。不用當總理也知道,只要戶籍藩籬一日尚存,城鄉歧視就無以消除。後來我發現,總理類似的謊言還有:不存在國進民退的問題。

 

白岩松斥高鐵弱智 節目被停

大陸新聞組廣州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8, 2011 06:00 AM | 817 次 | 0 

 

 | 2   |   |  動車追撞尾事故發生後,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脫口說出,「至於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了」怪話,對此,央視名嘴白岩松斥高鐵「弱智,白岩松表示:「我不敢信,不能信。」據了解,白岩松此番言論一出似乎拖累的節目,傳《新聞1+1》被停播。

新快報報導,25日央視播出的《新聞1+1》中,白岩松針對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的言論提出強烈質疑。針對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中國高鐵的技術是先進的,是合格的,我們仍然具有信心」的言論,白岩松在節目犀利反駁:「我們形容一個人身體非常健康,他心臟功能40歲像20歲……但他弱智,你能說他健康嗎?」

而央視同日播出的《24小時》與《環球財經連線》節目中,主持人都以「大尺度」言論對鐵道部提出了質疑。上述節目的視頻、文本在新浪微博上獲得數萬次轉發!

據報導,動車追撞尾事故發生後,央視在救援直播上的遲鈍一度遭到網民詬病,但25日央視多個節目卻播出主持人的犀利發言,與鐵道部「口徑」明顯不一致。其中《新聞1+1》節目主持人白岩松一段針對王勇平「對高鐵有信心」言論的質疑,更是引發新浪微博上多人轉載。有網民評論,白岩松這一番質疑發言,「才是媒體人應該說的話」。

但央視罕見的激烈抨擊也引來網民的擔心。昨日下午,網民「卡哥」在新浪微博上發布「靠譜消息」稱,「白岩松在CCTV《新聞1+1》中質疑高鐵、批評王勇平的節目播出之後,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親自下令,《新聞1+1》停播」。

這一「爆炸消息」在微博再度引發轉發求證熱潮,而26日晚的《新聞1+1》的確沒有正常播出,而是換成了《面對面》節目。不過,有央視內部人士透露,25日白岩松的節目播出後「影響很大」,社會各界的反映都很好。「大家雖然也捏了一把汗,但都覺得說得在理。」該人士表示,節目不可能停播,如果停播內部會有通報,但他們都沒有聽說。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白岩松斥高鐵弱智 節目被停

 

火車又遭雷擊 乘客網貼遺書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8, 2011 06:00 AM | 544 次 | 0   | 3   |   | 

鐵道部門未吸取教訓,仍舊故障頻生。一列由湖北武漢開往十堰的D5206列車,懷疑因雷擊故障滯留襄陽站三小時,因全車乘客鼓譟,鐵道部門草草搶修後又安排列車再次開行,豈料中途又因雷雨停車,全車停電。有乘客因溫州高鐵慘劇成驚弓之鳥,對鐵路信心盡失,甚至在網上自貼遺書。

故障時在車上的網民指出,當局因害怕乘客在襄陽站鬧事才勉強重開列車,完全不負責任。由於車廂屬封閉式,冷氣故障令空氣不流通,加上食物和水不足,全車乘客均感不適。另因害怕會重演溫州列車追尾事故,有乘客更上網自貼遺書。

經一輪折騰,原訂約四小時車程,列車足足花了八小時始抵達十堰。鐵道部門表示,故障與惡劣天氣有關,因襄陽地區前日突然出現雷暴,列車停靠襄陽站時有設備被雷電擊中需要檢修,才引致延誤,但當局未解釋及後停車停電原因。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火車又遭雷擊 乘客網貼遺書

 

蘋論:起來,不願做高鐵奴隸的人們!

20110729 港蘋

(16)瀏覽人次:3,1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溫州動車追撞慘劇,將中國高鐵大躍進的種種弊病呈現在世人眼前,無論是技術、營運、監管、救援、問責,都乏善可陳。總理溫家寶昨日親臨事故現場,悼念死者,雖然聊表其心意、承諾徹查事件,但其言論、表現,相比趕赴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還是令人遺憾、失望,輿論還須繼續施壓,避免同胞們的血肉,築成中國高鐵的路軌和動車。起來,不願做高鐵奴隸的人們!起來,不願被河蟹的人們!

溫家寶抱病到溫州哀悼、慰問,感動了不少民眾,但是,他說自己因病? 11日而延誤行程,與其近日多次會見外賓、出席會議,明顯有出入,勢必引發「大話影帝」的質疑。溫家寶強調,他曾打電話給鐵道部長,要求全力救人,鐵道部有否做到,要誠實向人民交代。但是,一國總理的責任,不只在於自己做甚麼,還在於確保部長們做甚麼、不做甚麼,否則就難辭其咎。溫家寶說:「我們不要忘記這起事故,不要忘記在這起事故中死難的人。」但是,網民說:「我們更不要忘記讓旅客在動車事故中死難的人。」

作為中國高鐵大躍進的「幕後功臣」,溫家寶須為溫州動車追撞慘劇承擔更多的責任,須藉這次慘劇反思中國高鐵大躍進計劃、反思中國鐵道部的改革、反思中國特色的和諧社會,並在任期屆滿之前有明確答案、行動,庶不負人民的期望。

其一,徹查事件,追究責任。國務院調查小組,不只應調查慘劇發生的原因,查明訊號系統、控制系統及人工調度等環節的問題及責任,也應調查救援過程中的人禍。在人們為女童伊伊奇蹟獲救而高興時,同一個車廂裏還有一個三歲的不幸男童,他全身沒有傷痕,是窒息而死,是因長時間被困高溫車廂裏失救而死。是誰下令匆匆結束救援?是誰下令野蠻清理車廂?是誰下令掩埋肇事動車火車頭?溫家寶能否向民眾作出交代?

其二,暫緩高鐵擴建計劃。中國鐵路大躍進,是溫家寶刺激經濟增長、抗擊金融海嘯的結果, 2009年投資 6,000億元, 2010年投資 8,235億元,今後五年還將投資 3.5萬億元。如此龐大的投資,竟建基於未成熟的國產高鐵技術,無異於以民眾的血肉去築成「高鐵」──不是高速鐵路,而是高危鐵路。溫家寶能否反省這次大躍進的弊端並及時糾正?

其三,撤銷或重組鐵道部。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等中共領導人,都喜歡乘搭專列(專用列車)出巡、度假,鐵道部長們則樂於作陪,這是鐵道部門成為獨立王國的背景,以致 2008年大部委改組時,鐵道部能拒絕與公路、航空、水運併入交通運輸部,迄今仍兼建設者、監管者於一身,被問責的官員頻頻在鐵道部門內東山再起。溫家寶能否藉今次的輿論風暴,打破這個獨立王國?

其四,必須像重視生命一樣,重視言論自由。溫家寶說,溫州動車事故讓他認識到「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但是,今次事件顯示,抗命傳媒、抗命微博,與抗命特警一樣可敬,是維護生命及尊嚴的力量所在。如果沒有言論自由,沒有輿論監督,被問責的官員可以輕易復出,輕視生命的官僚、機制可以繼續野蠻上馬高危工程,一旦發生災難可以繼續草草結束救援,製造和諧的假象。一直高呼政改的溫家寶,能否為言論自由先爭取一些空間?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平

 

香港興建的是高鐵還是動車

20110729 港蘋

(17)瀏覽人次:3,2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七月二十三日,由杭州開往溫州的兩列和諧號列車前後相撞,造成官方宣稱三十九人死近二百人傷的慘劇。其成因之迷離,救援手法之粗糙,把列車殘骸原地埋掉的怪異做法,以至整個高速鐵路的安全水平等都成為大眾關注焦點。

事後中國官方堅稱肇事和諧號因時速低於二百五十公里,只屬「動車」,圖與高鐵劃清界線,但香港專家卻堅持這所謂「動車」實乃第一代高鐵,更指出事型號將來可能在本港行駛。這不但令港人十分擔心列車是否安全之餘,更令人質疑上年搞得滿城風雨,導致包圍禮賓府、立法會的社會運動,究竟在反甚麼?高鐵?抑或是只是動車呢?此外,鄭汝樺在立法會清楚表明所謂高鐵在港最高時速不足二百公里,那她申請的六百六十九億其實去了做甚麼呢?

 

 

提供錯電話達九個月

事關重大,筆者立即致電運輸及房屋局查詢香港將會興建的究竟是不是高鐵,職員給了路政署麾下高鐵資訊中心的電話號碼,接通的竟是一間證券公司!對方說運輸局錯給了號碼,籲我打回去再問,聽語氣是已對該公司造成了多時的滋擾。再電運輸局,誰知仍是給回錯的號碼!擾攘了一會,終於找到了正確號碼,但和出錯的完全兩樣,絕不是一時之誤,問題出自哪裏呢?

過了一會,局方回電了。一如所料,當局暫未能界定在興建甚麼,而號碼方面原來該中心電話在上年十月已改,先前給的錯號碼是舊的那個,而剛巧又被那證券公司用了。而路政署只在高鐵中心網頁更新了資料,卻忘了通知其他部門,故超過九個月來運輸局都是在提供錯的號碼給公眾,亦一直沒有人理會……

見微知著,究竟香港政府拿了撥款後,在監督高鐵施工時是否用了同一樣的馬虎態度去做事呢?鄭局長在申請撥款時,又是否用上同一樣「差不多先生」精神,連工程種類清晰的定義都懶得去界定,還是明明起的只是動車,卻指鹿為馬,用「偉大」一些的高鐵去蒙混巨款呢?

 

 

港人應要求停建高鐵

當在上位的,不是以本土利益為行事首要考慮;當興建影響萬千港人的大型工程,不是以最嚴謹的標準去施工;當遇上重大社會事務,香港人全都噤若寒蟬,不去查根究柢,而高官可以一句「反正我就信了」就過了關。如果這樣,香港就玩完了。各位不想將來的香港發生今天的溫州種種不公義,就應一起發聲,要求立即停建高鐵/動車,要求相關官員真正問責,先搞清楚工程的利與弊。香港人的福祉就只有依靠自己去爭取了。

 

翠兒

自由撰稿人

 

南京「幽靈大學」沒校園還招生

大陸新聞組上海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8, 2011 06:00 AM | 263 次 | 0   | 3   |   | 

南京市民葉先生最近帶著兒子到仙林大學城的南京技師學院參加中專招生。招生處將他們介紹到旁邊的培訓處,這個培訓處聲稱可以幫葉先生的孩子上一所名為「南京商學院」的大學。一下子由中專「跳」到大專,調查發現,這個所謂的「南京商學院」有官方網站,也有畢業證書,可就是找不到校園。南京技師學院表示,所謂「南京商學院」其實是虛構的,因為涉嫌造假,目前該校已經取消與「南京商學院」的所有合作項目。目前,教育、公安等部門已經對「南京商學院」展開調查。

揚子晚報報導,葉先生和兒子近日來到南京技師學院「實訓樓」四樓的辦公室。一位自稱學校培訓處的姜老師熱情地接待了葉先生父子。姜老師表示,現在社會競爭太激烈,葉先生的孩子上南京技師學院的中專專業太可惜了。他們有「機動指標」可讓葉先生的孩子免試入學,直接由南京技師學院的中專「升級」到「南京商學院」的大專文憑。

據報導,這個「南京商學院」讓葉先生父子二人很心動。可葉先生表示要到學校實地查看時,對方卻王顧左右而言他了。在「南京商學院」的官方網頁上看見,學校的地址是南京墨香路128號,可這個地址根本不存在。

先生父子向南京技師學院反映了這一問題。技師學院校方負責人表示,姜老師其實並不是南京技師學院的正式老師,而這個所謂的「培訓處」是一家名為「東方數控」的培訓中心租用南京技師學院場地,在進行自己的招生。

對此,技師學校表態,不排除追究「東方數控」的法律責任,並全面終止和「東方數控」的所有合作項目。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南京「幽靈大學」沒校園還招生

 

中艦首赴蘇岩礁宣示主權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8, 2011 06:00 AM | 2250 次 | 0   | 6   |   | 

南韓媒體27日熱炒「中國公務船在蘇岩礁驅趕南韓船舶」,緊張的南韓海警隨即派警備艇常駐看守。蘇岩礁位於中國東海,南韓稱之為離于島。據環球時報報導,這是中國近年來首次派公務船赴這一區域宣示主權,中韓在蘇岩礁問題上的矛盾可能再次激化。南韓駐華大使李揆亨稱,他不太了解具體情況,但強調「韓中之間沒有領土爭端」。

據南韓東亞日報、中央日報27日報導,中國於6月13日、7月2日和5日派遣公務船到蘇岩礁海域,要求正在該海域進行打撈作業的南韓船舶立即中斷工作。中方警告說,在中國領海開展打撈工作事先沒有得到中方的許可。文章稱,感到問題嚴重的南韓船舶遂向濟州海警告知這一情況,海警緊急派遣3000噸級警備艦到現場。南韓海警稱,這不屬於中國公務船管轄事項,南韓船隻的打撈工作獲得南韓政府的許可。目前,南韓海警已派警備艇常駐巡邏,以防中方再次「挑釁」。報導稱,南韓2003年在蘇岩礁上建立海洋科學基地後,中國曾利用巡視船巡邏這一帶,但派遣公務船主張對蘇岩礁的主權還是首次。

南韓媒體還抱怨稱,海警方面向外交通商部通報了該情況,但外交通商部似乎擔心外交摩擦而試圖隱瞞中國的「挑釁事實」,南韓外交通商部曾透露,南韓打撈企業從4月開始在蘇岩礁西南0.8公里處打撈在海上觸礁沉沒的5萬噸級運煤貨船。韓聯社27日援引外交通商部官員的話說,中韓兩國一致認為蘇岩礁不是領土糾紛地區,南韓已與中方達成協議,繼續打撈工作。

東亞日報分析說,中國主張蘇岩礁主權的主要原因是這一帶豐富的地下資源,且是軍事要衝海域。中國掌握蘇岩礁不僅可以確保海上貿易安全,同時可在海上牽制南韓。而南韓方面也有「防範」,加緊在濟州島建設海軍基地,目的之一就是應對中韓之間可能發生的蘇岩礁糾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艦首赴蘇岩礁宣示主權

 

羅穆尼批歐巴馬:不敢抗中國

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8, 2011 06:06 AM | 1262 次 | 0   | 6   |   | 

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羅穆尼27日公布新的競選短片,批評歐巴馬總統不敢跟中國對抗,影響美國創造就業機會。圖為羅穆尼27日在俄亥俄州帕塔斯卡拉的短片拍攝現場「篩選機器工業公司」演講。(美聯社)

slideshow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羅穆尼(Mitt Romney)27日公布一部新的網路視訊競選文宣短片,批評歐巴馬總統不敢與中國對抗,未能創造就業機會。

短片的標題是「跟中國叫板」(Take China to the Mat),內容重現歐巴馬2007年在美國勞工聯盟(AFL-CIO)論壇上的講話:美國需要一位在談判貿易協定時敢於和中國對抗的領袖。歐巴馬當時說,如有必要,美國總統必須「跟中國叫板」。

但該短片又說,與此相反,歐巴馬當選總統後,並未做出足夠努力以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聽任中國公司仿冒美國產品,影響了美國創造就業機會。

該短片還播放了俄亥俄州帕塔斯卡拉的「篩選機器工業公司」(Screen Machine Industries)總裁柯恩(Steven Cohen)的講話。他說:「(歐巴馬)似乎沒有做出任何努力,去打擊中國的侵犯智慧財產權活動。沒有這種保護,美國公司對在中國做生意會非常憂慮。」

柯恩還說:「我們跟歐巴馬政府的交往,並未幫助我們公司的擴展,也沒有獲得使我們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的環境。」

但民主黨人立即指出,柯恩的公司曾透過歐巴馬制定的經濟刺激計畫,得到21萬8000元的政府合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也表示,羅穆尼在擔任麻州州長期間,在創造就業機會方面,該州在50個州中排第47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羅穆尼批歐巴馬:不敢抗中國

 

蘋論:台灣政治人物勇氣榜

2011 0729 台蘋

 

台灣的官員和公眾人物的勇氣排行榜怎麼排列?是個有趣的問題。《遠見雜誌》做了項「勇氣調查」發現,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奪冠,馬總統其次,邱毅第三,王建煊第四,蔡英文第五。打擊黑金與弊案,民眾肯定國、民兩黨的勇氣者只佔23.6%,旗鼓相當;認為兩大政黨都沒勇氣打擊黑金與弊案的佔25.9%,顯示民眾對兩大黨除弊和反黑金的勇氣嗤之以鼻。

此外,38.5%的人認為國人有社會道德勇氣;和10年前相比,50.9%受訪者認為國人道德勇氣在下降。若真是如此,是我們社會最大的悲哀。其實,那10名最有勇氣的官員和公眾人物見仁見智;其中有些人也談不上勇氣,不過是欺世盜名、譁眾取寵罷了;但是整體社會的道德勇氣如果下降,才是值得注意的課題。

在所有的美德中,勇氣最重要。邱吉爾說過一句名言:「勇氣是人類的第一種優良特質,因為它確保其他良好特質得以實現。」精確的說,真正的勇氣其實是膽識,有膽識挑戰陳規舊習,敢於改變以前的成功方式,一種基於深遠的眼光而洞視到還沒有人看出來的蛛絲馬跡而勇於投入。膽識因而成為所有成功者、領導人的公分母。

 

 

領導人膽識極重要

楊志良敢於為自己的政策辯護,也敢於得罪人,在鄉愿成習的台灣政壇拿下榜首不是沒道理。馬英九有膽識也有怯懦的部分,敢於突破兩岸關係的長久壁壘,不懼怕遭到賣台的罵名,不憂讒畏譏,的確有膽識;但是卻在黨產、黑金樁腳和深化台灣主體性與民主方面怯懦軟弱,令人失望。蔡英文的膽識在於民進黨2008年土崩瓦解之時,眾天王明哲保身之際,敢於挑起黨主席的重膽,挽大廈於既倒,重建黨的信心,並勇於對抗馬的勢力而競選總統,是了不起的膽識。但是,在突破民進黨意識形態上的條條框框上卻又膽識不足。

領導人的膽識在台灣尤其重要,因為我們遭到對岸強大力量的壓抑,以及國際現實的封鎖,需要極高智慧和膽識的領導,才能在惡水裡高明掌舵,平安行舟。

 

司馬觀點:泛藍口水戰(江春男)

2011 0729 台蘋

 

大陸學者金文學對中國人、日本人和韓國人的吵架,作了有趣的比較:

武士吵架是日本人吵架的典型,他們不說多餘的壞話,而是用刀砍下對方的頭。他們不擅長言語交鋒,一旦吵起架來,廢話少說,先下手為強,一下子就打成一團, 三兩下子就分勝負,旁人來不及看熱鬧,雙方已散去。

韓國人吵架,文場多於武打,「你小子,是東西」、「你這個畜生」一來一往像說相聲,看熱鬧的人越聚越多,吵架的越吵越帶勁,吵得沒完沒了,但是動口不動手,直到老人或長者出面主持公道,才各自走開。

中國人先吵後打,開始動口吵,越吵越激烈了就變成打。到了打的階段,吵罵聲依然不絕於耳。

 

 

互掀舊帳歹戲拖棚

有趣的是,吵架的人在吵罵中不是看對手的反應,而是關心看熱鬧的人的反應,彷彿舞台上的演員,一邊觀察現場氣氛,一邊調整演技。有時為了博取更多同情,不惜撿起地上石頭自擊其面。

中國人的吵架,常隱藏著謀略,在中國功夫片中,決勝關鍵不是正面對打,而是暗器與點穴,可說是一種充滿謀術的立體戰。

這種吵架方式也反映在政治文化中,最近泛藍口水戰,雙方互掀舊帳,誰虧欠誰,要選不選,那個人那個人,好像家庭倫理連續劇,歹戲拖棚,令人無限厭恨,這種政黨吵架方式,民主國家絕無僅有。

其實這是一場不對稱戰爭,宋楚瑜氣足而理不壯,而馬金體制則以逸待勞,由名嘴代打,輪番上陣,形同圍剿,再吵下去,宋在媒體戰上的優勢盡失。其實選舉講究實力,多言無益,還不如好好準備讓選票講話。

 

王毅宴台僑 代表處:有掌握

 

【中央社╱華盛頓28日專電】 2011.07.29 08:57 am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主任王毅昨天晚間宴請華人,不少台僑在座,駐美代表處表示對此有所掌握,政府政策是不鼓勵有中華民國榮譽職的台僑與會,但也只能勸阻。

 

至於王毅在華府訪問期間的行程與訪問內容,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李澄然表示,中國大陸訪問美國的高級官員行程與內涵,代表處事前都有掌握,王毅離開美國後,美方也會向代表處簡報,屆時會有更完整的內容。

 

大陸媒體報導,王毅與美方高層會晤時,曾經觸及軍售案,也重申台灣是中國內政問題。李澄然指出,美方對台軍售政策不曾改變,台灣在推動台美關係與軍售上,也都按照既定的節奏步步為營,絕不懈怠。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已經對此做出回應,表示台灣主權獨立。

 

對於王毅昨晚與大陸旅美華僑晚宴,席間也有不少旅美台僑與會。對此,李澄然表示,代表處事前已經掌握有哪些台僑出席,也盡量勸阻。但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從大陸政策角度而言,大原則是不鼓勵有中華民國榮譽職的台僑從事政治意味很高的場合,文化性活動則沒有太多的意見。

 

2011/07/29 中央社】@ http://udn.com/

 

特稿-陸觀望 史哲難為陳菊破冰

2011-07-29 旺報 【何明國】

     高雄市長陳菊核心幕僚、文化局長史哲昨天登陸,這是繼日前陳菊親自首度召開今年市府「兩岸工作小組」會議之後,高雄市又一備受矚目的兩岸事務大動作,外界紛紛解讀陳菊是不是在釋放什麼訊息?

 

     陳菊曾為2009世運登陸赴北京、上海行銷,當時對大陸展現相當誠意,對岸也熱烈相迎,被認為是陳菊個人同時也是綠營的一次破冰之旅,開啟綠營與對岸的良好互動。但是,她回台後,高雄市政府立即播放獨疆人士熱比婭影片、邀達賴到訪高雄,而觸怒北京,自此陳菊和高雄市政府與對岸的關係與互動陷入冰點。不僅大陸來的訪問團對高雄冷處理,甚至兩岸民間的商務與旅遊往來,高雄都被刻意迴避。

 

     一時間,高雄在兩岸交流的大潮中,有被邊緣化的危機感,更有甚者,經濟復甦的壓力因而加重,陳菊在市議會屢被抨擊,迫使高雄市府不得不著手修補與對岸的關係,陳菊幾次表達希望能再度訪問大陸的意願。

 

     不過陳菊已被對岸留校察看,目前想再次登陸不太可能。但兩岸經貿交流愈來愈密切,對岸向南台灣民間下功夫愈來愈深入,高市府不可能自外於此一潮流,不能悖離實際,於是721召開「兩岸工作小組」會議由陳菊親自主持,以展現市府對與大陸交流的重視。

 

     陳菊在會議上說:「高雄市政府歡迎各局處針對業務需要與大陸交流互動,目的是要增進瞭解,展示善意。」她還說,面對崛起的中國,高雄市應該以不卑不亢的態度面對,互相瞭解。「對兩岸交流,我們一貫主張平等、互惠、對等、尊嚴的立場;在這樣的基礎下,我們歡迎任何國家或城市與高雄市的交往。」

 

     一周之後,陳菊的心腹史哲率團登陸訪問,市府連串的動作,很難不讓人解讀是在向對岸伸出橄欖枝。只是對岸還在對陳菊觀其言、察其行,加上台灣大選當前,北京對陳菊不太可能解凍,史哲的登陸只能以平常心看待,頂多只是試水溫,很難幫陳菊破冰。

 

辣蘋果專欄:蔡英文耍脾氣(余艾苔)

2011 0729 台蘋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前天主持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輔選會議時,與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唇槍舌劍,結果蔡當場發怒,還怨自己成了箭靶。民進黨雖然有大鳴大放的文化,但是蔡與柯互嗆,也算是奇觀。不過蔡既然已是總統級層次的人,若無法增強自己的抗壓性,往後她可能要常常發飆。

 

 

打勝仗被捧掌心

蔡英文雖然在陳水扁執政時為綠營所延攬,但老實說,綠營對她的了解並不多,3年前蔡出任民進黨主席,讓民進黨氣勢從谷底攀升,幾次立委補選又都打了勝仗,而民進黨的傳統就是成王敗寇,所以蔡英文也就被捧在手掌心,如此和諧的黨內氛圍,讓蔡也不須硬碰硬,因此施明德說她是一位謎樣的人,某種程度來說不無道理。

 

 

不能再躲保護傘

過去蔡英文是養尊處優的大小姐,但進到政治叢林,又要爭逐總統大位,蔡不可能再躲在保護傘下,她的所有言行,包括她做過的事、說過的話都會被對手攤到陽光下檢驗,所以她本身除了要有很高的EQ外,還要具備危機處理能力,因為對手不會讓你有喘息機會,每一天都處在備戰中,蔡若不能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就只能等提前被判出局。

 

法官有所羅門王智慧嗎(紀惠容)

2011 0729 台蘋

 

所羅門王的智慧從古到今被傳誦最久的是,兩位婦女為了爭誰才是孩子的真正母親,在兩造爭論不已時,所羅門王傳人把孩子切成兩半,一人一半最公平,此時,一人說:「好,就切成兩半。」另一人說:「萬萬不可,我寧可放棄。」所羅門將孩子判給了放棄的那婦女,因為他知道先放手者才是孩子的真正母親。

這是多麼智慧的判決。反觀台灣的法官,在子女監護權的判決上,雖然舉著《民法》第1055-1條「子女最佳利益」的大旗,卻蒙著眼採「繼續性原則」判給了先搶先贏的父親,令放手的母親傷心欲絕。

 

 

法官你知道嗎?繼續性原則「實在是太落伍了!」

勵馨基金會自2001年起累計服務逾38千名受暴婦女,在服務經驗中發現,受暴婦女在爭取監護權的訴訟中,面臨法庭「繼續性原則」等於告訴婦女,不要再爭取,你該死心了!

原本「繼續性原則」立意良善,也就是「父母雙方未有明顯不適任的情形下,孩子已習於當前照顧者與生活環境,不宜再作改變」。然而,實際操作上,勵馨基金會發現,已變相鼓勵父母用暴力搶奪孩子,先搶先贏,而法庭卻不探查此行為,也不去了解孩子之前誰是主要照顧者。常見情形是,受暴婦女因無法繼續忍受暴力,被迫離家,但孩子無法帶離。而承審法官只注意孩子當前生活適應,未探究竟,即以「繼續性原則」進行裁判。孩子就得忍受思念母親之苦。

 

 

婦女抗告形同虛設

如此近似乎綁架孩子的行徑,卻因為法庭依循「繼續性原則」,造成不少子女監護權歸屬於父親,再加上協議離婚的統計資料,全台灣總計61%的子女監護權仍歸屬於父親。

另外,法官的職場倫理、官官相護,也讓婦女的抗告形同虛設。由於子女監護權案屬非訟事件,當一審判決結果對敗訴者不利時,依《非訟事件法》規定,其提出抗告後仍歸「同一地方法院」審理,這使得不少同僚法官不願顛覆一審判決!因為法院強調所謂的「職場倫理」,說穿了就是「官官相護」。勵馨的服務經驗中甚至發現,有的敗訴者還面對一審與二審為「同一位法官」!其抗告結果可想而知!

一位曾遭丈夫的家暴,為盡快離開暴力關係而協議離婚,但法官在審理監護權案時,卻以兒童並沒有直接受到父親的家暴,沒有交代社工員在作監護訪視時應包涵目睹家暴兒的創傷,導致監護權的判決理由缺少小孩目睹家暴後產生心理的抗拒與焦慮、與父親疏離的關係。為何法官對特殊情況的家庭竟然沒有任何敏感度!監護訪視報告不應遺忘兒童是目睹暴力的受害者啊。

還有,法官對於「父母親職角色」認定,仍存「性別不平等」的思維。例如,父親主要擔負家計收入,將孩子託給其父母照顧,自己並沒有直接負擔孩子的日常生活照顧,此情形是法官所容許的。反之,母親負擔家計而無法直接照顧孩子,法官便會因此裁定母親不適任。如此判決顯示,法官心中仍深植「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性別角色分工」思維。

勵馨在服務中發現太多爭取監護權的血淚故事,雖家暴防治月已過,勵馨基金會仍要像烏鴉一樣說(1)法院應重新檢討「繼續性原則」的適用性!(2)盡速修正《非訟事件法》,將抗告法院管轄權回歸高等法院,消除官官相護文化!(3)改良監護訪視品質,訪視要點也應包含目睹暴力兒童的心理壓力及創傷。(4)「子女之最佳利益」裁判事項也應考量父母直接照顧原則及手足維繫原則。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笑看小貓偷腥

陸念慈

這下子廖小貓冒喜了,因為極可能可以控告許多媒體涉及妨害名譽、公然侮辱與侵犯肖像權,還因此而人氣更高。這起事件更由於統派愚民因見獵心喜而大舉炒作,已經嚴重影響廖小貓的名譽與生活,因此廖小貓如果對各大媒體一一求償,金額可能創下天價。

這起事件起因於媒體一反常態地將一個普通民眾廖小貓當成封面人物,指控廖小貓「隱瞞已婚」欺騙網友感情。然而媒體所提出的「證據」,卻只有幾張廖小貓穿著背心與短褲的「睡照」,以及幾則以廖小貓為名,疑似偽造的曖昧訊息。在如此薄弱的證據之下,媒體竟然只因爆料者的一面之詞,完全沒有向廖小貓本人做任何查證就大肆炒作,不僅違反媒體最基本的平衡報導原則,更顯示內情並不單純。

經過廖小貓本人的駁斥,原來那幾張「睡照」,根本就是之前廖小貓因為好玩而貼在網路上的照片。再從這幾張「三點不露」的照片來看,媒體以此控訴廖小貓與女網友之間有「性關係」,根本就是非常可笑的「牽拖」;又在貓嫂也出面力挺老公、而且廖小貓已婚的訊息也早在網路上公佈的情況之下,媒體沒有查證的胡亂報導,真相已經近乎大白,剩下就是看國民黨開法院會不會再使出什麼無恥賤招而已。

由於廖小貓的作品以影音方式呈現,不但隨時可在網路看到,而且內容幽默有趣,比以文字的批判,或是嚴肅的政論節目,更容易被年輕朋友接受,所以才會被無能團隊的「網路高手」給鎖定,企圖以「人格謀殺」的方式,一舉毀掉廖小貓的信譽,再配合媒體與其後的司法,來個「殺貓儆綠」製造寒蟬效應!可惜也正因為這種奧步太過拙劣,不但證實這些東西果然是一群「網路小白」,也將無能者因為選情告急的不擇手段完全顯現! (作者業商)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