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8 4《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90後對決90歲;動車慘劇時 高層在北戴河度假;保釣人士怒砸親日碑;「讀本」論台灣 不再大反台獨;馬農業出手 連輸三招

 

90後對決90    林保華

 

中國共產黨今年90歲了。為慶祝中共的90大壽,京滬高鐵定於71黨的

生日這天,向黨獻禮通車。可惜,高鐵雖然是新生事物,但是由90歲老黨

來主持,難免也顯得老態龍鍾了。雖然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在七七事變紀

念日如何高亢的宣佈中國高鐵技術早遠遠優於日本新幹線,從而大長中國

人民的志氣,大滅小日本的威風,但是好景不長,通車第11天就發生停電

事故,接著在這5天內出現6次故障,打破了中國高鐵神話。

 

723,是中共召開第1次黨代表大會的真正日子,卻又發生了“動車”

在溫州的衝撞事故導致幾百人的傷亡,事故真相的撲朔迷離與搶通車不救

人的行為,不但國內輿論大嘩,老外也為之側目。似乎這個90歲的黨已經

瀕臨死亡而神智不清,做出這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出來。而不管是為了掩蓋

真相如何強詞奪理的胡說八道,我們的王勇平同志出來說,“反正我信了

”。似乎全中國、全世界都要聽命於這位孤家寡人。

 

面對7.23事故,中國90後的傑出代表人物,清華大學學生蔣方舟寫了一首

詞:“我坐動車頭,君坐動車尾,昨日動車撞動車,同做動車鬼。貪腐幾

時休,獨裁何時已,官無道德禽獸多,和諧你媽個腿。”短短一首詞,已

經把事故的整個政治環境與前因後果都寫進去了。

 

今年第26期的香港亞洲周刊有關中國90後的特稿介紹,他們不是“另一代

人”,而是“另一類人”,因為他們開始成長時候,是中國進入網路時代

,所以是完全的網路人,與80後還受市場影響不大相同。因為他們是網路

一代,所以對事物的看法,與其他世代不盡相同,他們接受西方的觀念與

制度,或者說,就是認同普世價值。這是中共的內部調查得出的結果。為

何共產黨對茉莉花革命那樣緊張?就是因為網路世代改變了伊斯蘭世界,

有什?理由他們不會改變共產世界?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今年3月在人

大會議上急急拋出“五個不搞”,就是對90後的反擊。

 

當然,對這個90後要做廣義上的理解,不應該只是指90後出生的,而應該

是與網路密不可分,至少是透過網路來接受資訊的網路世代,因而也非常

自我的一代;固然他們也有不少缺點,但是他們擺脫了共產黨的洗腦而有

獨立思考能力,這是最重要的,也是對共產黨形成最大的威脅。

 

90後的成長與他們的表現,從網路就可以看出來。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的

中國網路世界,是受共產黨控制的,因此在北約轟炸中國駐貝爾格萊德大

使館,中美軍機在海南上空相撞,乃至911事件,他們都幾乎完全站在共

產黨的一方,陷入民族主義的狂熱。但是到了今天,他們常常站在官方的

對立面,如果不是防火牆、網路警察與五毛作怪,這種表現會更突出。

 

這次7.23事件發生,溫州人,尤其是年輕人的表現,例如去救人、去捐血

、組織義務車隊幫助受難家屬等等,相當大程度上扭轉了人們對溫州人的

偏見,他們從“向錢看”進化到了“向人看”。常常為世人詬病的中國人

的素質開始見到了轉變。可悲的反而是90歲的中國共產黨,還維持著要黨

性不要人性的陳舊觀念和做法,才有那些引發眾怒的表現。

 

10名在香港升學的中國內地學生最近在網上發起聯署,就溫州災難提出13

項訴求,聯署信不但呼籲港人響應,說:“與那片土地血脈相連的香港,

真的就可以倖免於集權的惡果嗎?”他們並且同情與呼應香港市民抗議在

中國強迫下興建高鐵的社會運動,因為“花費600億的工程,最後卻帶來

驚恐和死亡,你,不氣憤嗎?”他們沒有站在“祖國”的立場,而是站在

香港人的立場來看問題,在過去也是少見的。還在幾年前,香港大學學生

陳巧文因為支持西藏的人權而被內地學生圍攻,這個變化不能說不大。

 

中國的未來,取決於90後的中國人民與九十歲的中國共產黨的對決。“老

而不”的共產黨應該重溫一下毛澤東的教導,面對八、九點鐘的太陽,如

果還要搗亂與頑抗,會有好下場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1.8.3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18大布局 江澤民角色微妙

中央社 12小時前.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共高層於7月中旬起在北戴河避暑,消息人士認為,這次北戴河避暑應是為中共「18大」的人事布局作準備。至於,前領導人江澤民在權力佈局扮演的角色十分微妙。

 

中國共產黨將於明年舉行第18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8大),屆時將進行權力重組。因此,先前的北戴河避暑活動,就成為中共高層商討人事安排的重要集會。

 

熟悉中共事務的消息人士今天指出,不久前外界傳出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病重時,中共內部的人事安排已進行得如火如荼。

 

而據分析,假如江澤民真的病重,並因此無法接觸外界,這可能會影響中共「18大」前的人事安排。

 

消息人士指出,雖然江澤民已下台多年,但其權力和影響力並未消退。遠的不說,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所以能夠成為中共第5代接班人,也是江澤民與現任總書記胡錦濤討價還價的結果。

 

可以說,作為中共第4代接班人的胡錦濤,其權力一直受到江澤民的掣肘。

 

回顧過往,胡錦濤從江澤民手上接掌權力的過程也並不順暢,即使當了總書記,但一開始,軍權還是被江澤民牢牢掌握,權力被分割。所以,大陸曾有人說,當初江澤民把權力交給胡錦濤,有點「心不甘,情不願」。

 

也是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下台後,仍然安排了多名「自己人」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多或少約束著胡錦濤的執政權力。

 

據說,過去幾年來,胡錦濤為了擺脫江澤民及其舊有勢力的影響,努力地安插「自己人」出任中共重要職位,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安排屬意的共青團成員擔任地方「一把手」。

 

但安排自己人出任地方領導人,其重要性和影響力仍遠不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因此,過去幾年來,雖然胡錦濤在地方「一把手」的人事安排上頗為順暢,但在未能完全掌控中央政治局的情況下,其執政能力還是大打折扣。

 

比如說,近年胡錦濤對中共內部的貪腐問題感到不滿,但總是下不了手,受到阻礙,而這個阻礙的由來,無不與他無法全盤掌控中央政治局常委有關。

 

7月初,胡錦濤在中共建黨90週年的「七.一」講話中,就特別提到反腐倡廉。對此,消息人士說,這番談話實際上反映出胡錦濤對中共所面臨的貪腐情況很不滿,卻又下不了手的無奈心情。

 

基於上述背景,一旦江澤民病重並因此無法接觸外界,可能會令局勢出現微妙變化。

 

因為,雖然江澤民早已下台,但只要他健在,對舊有權力仍有凝聚力,令其舊屬對胡錦濤這位第4代領導人有恃無恐。

 

而在外界傳出江澤民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前,中共內部早已呈現人事鬥爭,布局進入關鍵時刻。

 

在此關鍵時刻,一旦江澤民病重、甚至無法接觸外界,其光環和影響力自然會大幅削弱,甚至消失;舊屬失去倚賴,可令胡錦濤放手安排人事。

 

但據分析,當前形勢相信不會影響習近平的接班地位,但只要胡錦濤充分掌握中共「18大」的人事安排,就能按照己意挑選中央政治局常委。那麼,即使習近平當上了總書記,屆時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中,支持他的人就可能會少了。

 

據說,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中,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都被視為江派人馬;而習近平也較接近江派。

 

至於溫家寶和吳邦國,則立場不清。因此,9名常委中,完全被視為胡派的,只有李克強,這也令胡錦濤一直處於弱勢,施政受到掣肘。

 

所以,如果胡錦濤在沒有江澤民的左右下主導「18大」的人事布局,未來9名常委中,江派和胡派的人數比例可能會逆轉。

 

根據年齡推算,外界普遍相信下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裡,現任的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能夠留下,其餘應為新人。

 

消息人士並預期,隨著未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歲數較年輕,在執政上可能較胡錦濤和溫家寶更明確清晰,不會過於低調,但集體領導的性質可能會更加強烈。1000803

 

海外媒體:動車慘劇時 高層在北戴河度假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3, 2011 06:00 AM | 259 次 | 0 

 

 | 0   |   |  甬溫線鐵路動車日前發生重大追撞意外事故,各大媒體連日來鋪天蓋地現場報導、評論檢討,然在中宣部強力干預下,頓時集體消音,只能看見官腔官調。3日有香港媒體持續砲轟鐵道部草菅人命、批中宣部禁言令,進而將矛頭指向中央領導人。

香港東方、蘋果等引述即將出刊的《明鏡月刊》指出,動車事故發生後,中國最高層仍赴北戴河度假;包括代表胡溫「指導搶救」的副總理張德江。消息傳出後,引起網民紛紛轉載討論,有人調侃「你信不信?我是相信了。」

為明年18大探路?

報導稱,溫州動車慘劇發生後,總理溫家寶在事發六天後才到溫州,之前到過現場的副總理張德江就像「人間蒸發」一樣,不見蹤影,之後中央高層再無人到溫州現場巡視。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每年從7月中旬開始,中央領導層都會到北戴河消暑度假,關注大事就是明年18大人事部署。追撞事故發生時,度假官員不願放棄假期。

報導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 7月22日、23日兩天曾公開露臉,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主持政治局會議決定、向新晉升上將頒狀及合影,之後未再現身。

上月23日溫州動車事故發生,震驚各方,次日副總理張德江受胡溫委託到現場「指導搶險」,旋即從媒體消失,只留下「高度重視」,「抓緊救人」等空話。

張德江溫州視察指導搶險後,匆匆北返北戴河,報導引述知情者指出,他是為了自己在明年18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探路;溫家寶赴溫州現場,他亦未隨行。

事故現場搶救現場一度爆發指揮事權歧異,搜救生還者、盡快恢復通車相執不下,報導稱,「抓緊清理現場,盡快恢復通車……」是張德江視察現場後對搶險救援發出指示,備受質疑。激動的網民戲稱張「不愧是金日成大學畢業的」。

溫總曾數度鞠躬

事發六天後,總理溫家寶到現場向遇難者鞠躬和獻花。溫家寶解釋因臥病在床11日,故未能在第一時間前往事故現場。惟網上有人貼出其18日、21日會見外賓的新聞,有圖為證,看來並非病重到難以視事。

溫家寶28日在溫州探視遇難者家屬時,提出讓死者安息,要給生者一個公道,數度向家屬們鞠躬,以示對遇難家屬慰問之意。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海外媒體:動車慘劇時 高層在北戴河度假

 

一朝被雷劈 動車大停駛

杭深線大批班次取消或延誤 乘客憤怒

 

 

【明報專訊】中國鐵路風聲鶴唳,動車遇雷擊大面積停駛。上海鐵路局前晚突然宣布稱,由於杭(州)深(圳)線要維修設備,昨日起每天有14班來住杭州、福州及溫州的動車班次要取消或更改尾站,有乘客到車站入閘前始獲悉所搭列車改變尾站,引發鼓譟。發生追撞慘劇的甬溫線動車因雷雨已連續3日大批延誤,有網民嘲諷鐵道部已成「驚弓之鳥」,遇雷雨就停駛,今後要看天氣搭火車。

 

 

上海鐵路局宣布停運的共有6列甬溫線列車,另外8對列車要更改行車路線。時間由昨日開始,到周五結束。鐵路局表示,已購票的乘客,可選擇退票或改票,並向乘客致歉。不過由於上海鐵路局是在前晚10時許才宣布,令不少昨日一早搭車的乘客趕到車站始知道所要乘搭的動車已經取消,或者變更了尾站。

 

 

網民嘲鐵道部驚弓鳥 搭車看天氣

 

 

在上海虹橋車站,市民林小姐一早來到,打算乘動車前往永嘉,但檢票時始被告知該班車已不到永嘉,她表示十分「不爽」,不少乘客也一度鼓譟。車站職員稱,他們也是前晚才接到通知有車次的調整。

 

 

81開始,甬溫線動車即因雷雨出現大批延誤。溫州市邵先生夫婦帶孫子孫女,前日打算在溫州南站搭下午的動車去上海虹橋機場轉機,邵太說,中午出發前還特地打電話到車站詢問,獲答覆會準點出發,但到車站卻發現動車「晚點未定」,令她十分氣憤。

 

 

上海鐵路局熱線回答乘客稱,延誤的原因,是甬溫線寶華山至嘉興段有雷陣雨,因擔心雷擊引發「7·23」同樣的事故,為保險起見,很多車次要停駛或慢駛。根據天氣報告,上海昨晨發布雷電黃色預警信號,意味可能會造成雷電災害。

 

 

火車司機罷工 上訪鐵道部

 

 

內地網民對於停駛做法大加諷刺,指溫州動車事故後,鐵道部已失去信心,成了「驚弓之鳥」,一遇雷雨就令動車停駛。亦有網友指,號稱最先進的「和諧號」動車,設備脆弱得不堪雷擊,以後出行都要看天氣預報,如果遇有雷陣雨天氣,還是不要搭動車。

 

 

另一方面,鐵路長沙機務段的逾300名火車司機,疑因不滿多個月無獎金及加班費,前日起罷工,其中100多人昨日更搭火車去北京鐵道部上訪。據罷工司機表示,火車司機經常要超時工作,上10天班也沒得回家是常事,但即使是這樣,他們的獎金和加班費還常遭剋扣。

 

北京地鐵1號線滲水 上千乘客被迫下車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3, 2011 06:00 AM | 144 次 | 0   | 0   |   | 

北京地鐵一號線昨晚因蘋果園站折返線區間出現積水,導致部分列車在古城站和八角遊樂園站折返,大量乘客被清出地鐵。約半小時後,列車恢復正常運營。北京地鐵表示,故障或與區間結構滲水有關。

京華時報報導,乘客陳女士表示,昨晚8時10分左右,她乘坐地鐵一號線到達古城站時,地鐵工作人員突然通知大家下車。「只說列車在前方蘋果園站出現故障,還來了警察,弄得人心惶惶。」她說,前後共有六趟地鐵在古城站停下並隨後開走,她在站內等了半個小時後,地鐵恢復正常,乘客們才陸續上車離開。

故障發生後,大量乘客在地鐵站內滯留,許多人不得不出站轉乘公交。乘客紛紛表示憤慨,陳女士表示,最近地鐵頻發故障,「很擔心」。一名乘客發微博說,上千人因此受到影響,「我們前後折騰了半個小時之久,誰來補償我們的精神損失和時間?」

據報導,北京地鐵公司回應稱,昨晚8時左右,地鐵一號線蘋果園站折返線區間出現積水,地鐵公司迅速暫停接觸軌供電,組織應急排水,同時調整部分列車在古城站和八角遊樂園站清人折返。8時28分現場處理完畢,列車恢復蘋果園正常折返。其間,相關車站及時向乘客告知,做好客流疏導工作;出現積水原因初步判斷與區間結構滲水有關。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地鐵1號線滲水 上千乘客被迫下車

 

城市貧民5000 人數趨升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昨日公布數據指出,內地城市貧困人口約有5000萬,而且還在不斷上升,這些城市貧民每人每年平均只有約75008500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社科院把相對貧困的概念拓展到經濟以外領域,把無法上學、無錢就醫也包含在內。

 

 

物價房價升 擴貧富差距

 

 

《法制晚報》引述社科院昨日發表2011年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No.4——聚焦民生》指出,城市貧困人口自1990年代後就不斷上升。物價不斷上漲、社保措施不力、房價頻頻攀升、就業形勢嚴峻、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令愈來愈多城市人口陷相對貧困之中。

 

 

藍皮書指出,城市貧困屬於相對貧困,通常指溫飽雖已得到解決,但生活水平仍低於社會公認的基本水平。2010年《中國統計年鑑》顯示,中國城鎮居民有6.2億人,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7175元。政府部門調研又顯示,城市貧困人口比例在7.5%8.7%之間。根據數據估算,目前中國城鎮貧困人口大約為5000萬人,是目前低保(綜援)標準和受保人數的2倍左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淮昨日在社科院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以往的扶貧是集中於衣食溫飽,但醫療保障、孩子上學等不能滿足,現在都可稱之為貧困。

 

 

另外,隨經濟發展,遠低於財富中位數的人口增加,也是貧困化的表現。因而,5000萬人口只是偏保守的估計。

 

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 首超美國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3, 2011 06:00 AM | 156 次 | 0   | 0   |   | 

工信部昨天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達55.2%,已超越美國。京華時報報導,這是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連年打破歷史紀錄後,首次超過美國。

工信部是在「2011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學工業經濟運行情況」報告中披露上述資料的。報告稱,今年以來,中國能源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對外依存度不斷擴大。1至5月,國內石油表觀消費量(產量加上淨進口量)達1億9800萬噸,同比增長10.3%,增速比1至3月小幅回落1.6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其中,原油表觀消費量為1億9100萬噸,增長8.5%,對外依存度達55.2%,已超越美國(53.5%)。工信部方面表示,目前中國石油消費增速超過了GDP增速,能源消費增速過快,給能源生產和節能減排都帶來巨大壓力。

據報導,所謂原油對外依存度即中國所消耗原油對外依賴的程度,它牽扯到中國的能源安全問題。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的增長是和原油價格的上漲聯繫在一起的,二者互相刺激,使得中國進口原油成本大增。前五個月,國內進口原油1億700萬噸,同比增長11.3%,月均進口量2130萬2000噸;進口金額788億9900萬美元(約5000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5.6%,占進口貿易總額的45.1%;進口均價為每噸740.8美元,同比上漲30.8%。

報導指出,工信部昨天發布的資料還顯示,上半年中國石化和有色金屬工業經濟保持平穩運行,鋼鐵行業則持續低效運行。截至6月末,石化行業規模以上(主營收入2000萬元以上)企業達2萬6518家,總產值5兆3200萬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34.4%,占全國規模工業總產值的13.44%。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 首超美國

 

軍方人事大搬風 情報官多外調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3, 2011 06:00 AM | 200 次 | 0   | 0   |   | 

今夏高級將領調整結果,於八一建軍節前後陸續透過媒體披露。齊魯晚報報導,這次調整屬例行「規定動作」,以楊暉、楊學軍等「60後」副大軍區級將領最引人注意。

據報導,多年來總參領導層一直維持「一正四副二助理」局面,直到去年底被打破:二炮原參謀長魏鳳和中將升任副總長。

今夏南京軍區原參謀長蔡英挺中將升任副總長,是目前最年輕正大軍區級將領,亦使得總參領導層成為「一正六副二助理」。

報導說,六位副總長中,章沁生曾任大軍區司令員,馬曉天來自空軍,孫建國來自海軍,魏鳳和來自二炮,侯樹森、蔡英挺係大軍區參謀長直接升任。

總參領導層現已擁有五位上將,成為四總部中上將最多的一個。

解放軍新調整產生兩位正大軍區級將領中,履歷不乏類似之處,如蔡英挺、吳昌德均自1970年入伍,兩人均經歷「基層部隊—軍委總部—大軍區—總部」任職軌跡;現又回總部任副職,且由副大軍區升任正大軍區級。

報導說,被視為軍內「技術型將領」的張育林,是現役最年輕中將。1988年獲浙江大學工學博士學位,他主持的科研成果多次獲獎。2004年任總裝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基地司令員(正軍級),2008年任國防科技大學校長(副大軍區級),2010年晉陞中將。在履新者中,48歲的總參情報部原部長楊暉升任南京軍區參謀長,成為第一位「60後」大軍區領導和全軍最年輕副大軍區級幹部之一,頗受關注。

今年5月,總參謀長陳炳德訪美時特別向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介紹,同行的楊暉「俄文也行,英文也行」,是中國軍隊中的「雙語人才」,並且「為反恐情報做出貢獻」。

報導指出,近兩年總參軍情部門主官多被外調重用。除楊暉外,2009年底,總參三部原政委王永生升任國防大學副校長;一年後,總參三部原部長吳國華升任二炮副司令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軍方人事大搬風 情報官多外調

 

安全沒保障 喀什數百漢人上街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3, 2011 06:00 AM | 964 次 | 0   | 0   |   | 

新疆喀什逾60人死傷的連環恐襲案,雖然官方一再強調局勢受控。惟當局未公布具體案情,未交代恐怖集團的背景、人數、動機等細節,當地民眾仍提心吊膽。前晚更有數百名漢人於廣場抗議,指摘當局未能保障漢人安全。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有分析指出,新疆的漢、維兩族對立再度升級,恐重演2009年的「七‧五事件」。另外,8月為維族齋戒月,民眾憂齋戒月後再有襲擊。而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9月1日至5日將在烏魯木齊舉行,各國領導人將齊聚,新疆緊張氣氛恐將升溫。

喀什接連遭受三次恐怖襲擊,造成至少20死、42傷。當局公布連串案件由一個恐怖集團策畫,兩名涉案主犯前日凌晨遭當局懸賞10萬元通緝,但同晚就於喀什市郊一處玉米田被警方擊斃。官方未交代追捕經過,也未公布該集團是否已被瓦解。世維會發言人迪里提指摘,中國當局對於抗爭的維族人,已採取格殺勿論的政策。

官方傳媒援引公安機關消息,有其他落網嫌犯供認,這次連環襲擊經過長期策畫,暴徒事前曾多次到計畫襲擊的地點視察,鎖定地點後多次踩點,原定以自製炸彈犯案,但因遇上突發意外,被迫提前行動。報導又稱,暴徒犯案前銷毀身分證和手機等,以免個人資料被發現。

死難者非全是漢人

環球時報則報導,7月30日晚的兩宗恐襲應有三名嫌犯,但當局至今僅公布兩人。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三名嫌犯原準備製造汽車爆炸案,但實施過程中出了意外,一名恐怖分子意外造成爆炸。剩下的兩名同黨因此跑到街上,隨機劫持了一輛貨車,殺死維族司機後駕車撞人,再亂刀斬人。報導顯示,連串血案死難者,並非僅有漢人。

因當局未詳細交代,即使官方稱局勢受控,仍無法令民眾安心。據了解,前晚數百漢人在人民廣場一帶聚集,抗議當局針對維吾爾族人的管控過於軟弱,威脅漢人生命安全。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喀什昨日市面雖回復平靜,但仍有大批軍警於市內戒備巡邏,氣氛緊張。有居民仍擔心人身安全,漢人間更流傳,在維族的齋戒月結束後會再有襲擊。目前,已有部分外地民工準備離開喀什。與此同時,新疆公布庫爾勒開建高度戒備監獄,以收押重罪犯。

據報導,周日遇襲的步行街仍凌亂不堪,所有店鋪繼續關門。市內大批軍警繼續巡邏,人民廣場停有多輛軍車,主要路段更幾乎每隔十步就有一名持槍警員駐守。

漢族居民不敢外出

當地外來民工說:「今天新疆日報說擊斃了兩個(遭通緝嫌犯),說在郊區擊斃了,但我今天仍不敢外出。很多在步行街打工的(民工),又或為私人老闆打工的(民工),現在都不敢出去,都準備回家了!」法新社報導,有受訪漢族居民稱擔心安全,暫未敢外出。

有消息稱,當地漢人間流傳,在30天的維族齋戒月結束後,恐再有襲擊事件發生,屆時局勢將更為緊張。

新疆對外宣傳辦主任侯漢敏就稱,當局會加強保安及巡查,但承認襲擊事件已對旅遊業構成影響。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安全沒保障 喀什數百漢人上街

 

保釣人士怒砸親日碑

 

黑龍江立「滿洲開拓團碑」 網民斥忘國恥

 

 

【明報專訊】黑龍江方正縣一塊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亡的日本移民所立的紀念碑,昨日被保釣人士砸毀並潑紅漆。立碑的消息日前經傳媒報道後引起民眾譁然,被指為招商引資而忘記國恥。有報道稱,方正縣與日本的交流十分頻密,街招牌匾幾乎都有日文標註。

 

 

一名參與昨日砸碑行動的的網民「五百」向本報表示,他和4名同行者昨午11時許到達哈爾濱方正縣,購買了2桶油漆、3把鐵槌。由於已有多個團體聲言要砸毀石碑,石碑所在的「中日友好園林」多處都有警察把守。5人開車繞行數公里山路,終找到保安空隙,衝到石碑前潑油漆並砸碑。附近警察趕到後,隨即扣押5人。但石碑已有約三分之一面積被潑上紅漆,碑面也佈滿小坑。5人被扣留6小時後就釋放,當地政府只是要求他們「出(縣)境」,而未進一步追究。

 

 

潑紅漆鐵槌破壞 警扣留5

 

 

砸碑的5人同屬「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召集人李南介紹道,5人分別從江西、河北、湖南和河南趕往北京匯合,此前作為召集人的他並不知情。5名志願者的職業包括商人、教師等,都是30歲左右的男子。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關心釣魚島、南海爭議等主權問題,經常舉辦和參與遊行示威等公眾活動。

 

 

刻有250名日本「滿洲開拓團」逝者名字的石碑,位於方正縣的「中日友好園林」內,造價約70萬元人民幣。旁邊的「日本人公墓」內埋葬了日本戰敗後在回國途中死亡的「開拓團」成員。日本「開拓團」1905年開始向中國移民,總人數逾百萬,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蘇軍攻擊後,開拓團成員從東北回國,其中約5000人因飢寒和傳染病死亡。

 

 

當地牌匾強制標註日文

 

 

為日本「開拓團」亡魂立碑的消息在內地民眾中引起軒然大波,不少人認為方正縣政府為招商引資而為侵華者立碑。該縣外事辦主任王偉新指,開拓團不等同侵華日軍,他們也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者,而「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上也無日軍名字。

 

 

事實上,方正縣當地人與日本人感情較好,人人都很嚮往到日本生活。《南方日報》報道,方正縣的政府規定,街頭的商業牌匾必須在中文下標註日文,否則商戶就不獲發營業執照。統計數字顯示:方正縣的海外華人華僑3.8萬人,其中定居、旅居日本的就佔3.5萬人。

 

 

明報記者報道

 

中獲印度洋採礦權 印緊張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3, 2011 06:00 AM | 384 次 | 0   | 1   |   | 

中國獲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批准,於西南印度洋海底探勘礦物。這項新發展使中方堂而皇之插足印度洋,對印度猶如當頭棒喝。新德里更擔心北京藉此在區域內部署軍艦。

新華網2日報導,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提出的多金屬硫化物礦區申請,已獲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批准,使大洋礦產在西南印度洋國際海底區域獲1萬平方公里具專屬探勘權的多金屬硫化物資源礦區,未來並享優先開採權。

印度快報7月31日報導,印度海軍情報局警告,上述發展向印度傳達的關鍵意涵在於,中國可能找到在區域內持續存在的理由,也使中國蒐集海洋與水文數據具有正當性,「尤有甚者,北京當局也找到在印度洋部署軍艦的好藉口」。

中方聲稱只是試圖滿足日增的礦物需求,動機單純。不過印度海軍情報局認為,「此舉的軍事意涵相當明顯,印度海軍必須予以監控」。

報導說,印度外交部東亞司支持上述的分析,不但認為中方向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提出的申請是一項「令人憂心的發展」,也尋求合法管道阻攔。不過,由於中方提出的「探勘活動」超越任何國家管轄範圍,印方「能做的不多」。

印度時報網站2日報導,中國過去曾透過緬甸、斯里蘭卡等盟友,試圖染指印度洋未果;現在則藉礦物探勘機會,首度成功插足。擔心北京當局對本區域懷抱軍事企圖的新德里當局,誓必嚴密監控。

印度向來視印度洋為自家「後院」,意想不到這次竟自棄地主優勢。報導指出,至少過去六年,印度海軍戰略專家屢屢建議政府要先發制人,善用印度洋採礦權,這下卻被中國掌握先機,這項新發展對政府當局衝擊頗大。

報導還說,在被中方上述做為當頭棒喝之後,印度內閣秘書長賽斯7月中旬總算要求一個委員會開始推動在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深海採礦。

報導指出,並不清楚印度或其他國家是否曾對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的上述決定表示意見。

新華網報導,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所申請的礦區位於西南印度洋中脊,限定在長度990公里、寬度290公里的長方形範圍內。協會將於年內與國際海床管理委員簽訂為期15年的探勘合約。

這是大洋礦產繼2001年在東太平洋獲得7萬5000平方公里多金屬結核資源探勘區後,在國際海底所獲第二塊享有專屬探勘權和優先開採權的海底礦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獲印度洋採礦權 印緊張

 

中國評論﹕李克強破格訪港 接班大局底定 /文﹕孫嘉業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預料本月中旬藉主持深圳大運會開幕式期

間訪港,是他自2007年升任政治局常委之後的首度訪港,此次破格之行意味

他明年在中共十八大上坐上黨內第二把交椅、2013年十二屆人大上接掌總

理大位已基本定局。不過,由於他並非主管港澳事務的負責人,所以,想從

他的訪港來觀察北京對特首跑馬仔的意旨,恐捉錯用神。

 

中央政治局常委一級的大員訪港,有嚴格的規定,原則上除了國家主席、國

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四巨頭」外,只有主管港澳事

務和內定的下屆接班人會官式訪港。從2003年以來,先後訪港的高層有總理

溫家寶(2003年)、國家副主席曾慶紅(2005年)、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

20066月)、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200612月)、國家主席胡錦濤

2007年)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08年)。過往從未有國務院副總理官式

訪港的先例,即使是同時身為政治局常委的副總理, 如李嵐清和已故的黃

菊,也都未能例外。溫家寶在2003年接任總理之前,也未有如此待遇。所以

說,李克強今次的香港之行,是破格的安排,借此進一步確立其未來接任總

理的地位。

 

李克強與習近平一樣,於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雙雙從普通中委越級升任政治

局常委,一般被認為「習李體制」將在十八大後取代「胡溫體制」。

 

恐難觀察特首人選意旨

 

在中國政治架構中,國務院總理傳統上是經濟總管,所以李克強現時也是主

管經濟事務,重點關注宏調、樓市、調整結構及節能減排等事務,這也是傳

說他來港將參觀公屋,以為內地保障房建設借鏡的原因。因此,估計如對曾

班子的評價、下屆特首人選等議題,恐怕他難有令人意外的言行。

 

文﹕孫嘉業

 

「讀本」論台灣問題 不再大談反台「讀本」論台灣問題 不再大談反台獨獨

記者羅印冲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3, 2011 06:00 AM | 198 次 | 0   | 0   |   | 

為闡述兩岸問題基本主張,並對內統一口徑,大陸當局每隔幾年就會發行「台灣問題幹部讀本」。據透露,最新一期「讀本」將於年底上市,內容一改過去大篇幅「反台獨」論述,而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兩岸政策多予肯定,顯示北京對台思維的轉變。

涉台官員透露,根據目前兩岸情勢的發展,最新「讀本」將不再以「反台獨」論述為主體;「讀本」將肯定馬英九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兩岸多項實質交流與互動,包括陸生赴台、陸客自由行和兩岸經濟合作協議,「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

官員透露,「讀本」調性的轉向,顯示大陸當局肯定馬英九推行的兩岸政策;儘管大陸當局未必滿意馬英九所有主張,但馬英九正視「九二共識」卻相當值得肯定,「讀本」將細數馬英九上任以來,推進兩岸交流的各項成果。

官員指出,最新「讀本」最快今年底前就會發行並上市。新「讀本」距離上一期發行的日期已有五年之久;兩岸關係近年來出現重大翻轉,有關單位早在一年多前就開始整理資料,為發行做好準備。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指出,大陸當局不希望兩岸關係出現劇烈變化,因此從客觀角度看,大陸當局希望國民黨能繼續執政。他認為,在兩岸都堅守「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大陸當局不會輕易推翻「維持現狀」的局面,兩岸關係也會越來越穩定。

這份刊物,是由國台辦發行,具有高度官方色彩;「讀本」每期發行量約30到40萬冊,是大陸當局所有涉台官員處理兩岸問題時的主要依據,同時也是研究兩岸事務學者重要的參考文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讀本」論台灣問題 不再大談反台獨

 

馬農業出手 連輸三招(林濁水)

2011 0804 台蘋

 

馬總統針對他弱項的農村頻頻出手和蔡英文過招。在香蕉一役,一句沒同理心的話,使他受傷,果價下跌仰賴中國採購當優先方案又再受傷;老農津貼換民進黨出招,加碼1000元,民進黨被社運界人士批評是發紅包式的政策,馬反對,但馬不只不因民進黨被批評而得分,還同樣受傷。

中間偏左的民進黨,在1990年代初由蘇煥智發難,首倡建立國民年金制度。先折衷成過渡性的敬老津貼,接著又進一步推動老農津貼。

等到執政後,老農津貼已加碼到5000元,2007年本想進一步加碼,但林萬億、王榮璋等人堅決反對,民進黨改變方向把津貼整合到國民年金中,2007年《國民年金法》通過。

由於年金制要農民定期繳交儲金,馬為討好農民,反對,並主張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兩者脫鉤,還承諾老農津貼每年加碼。2008年上台後,馬政府修法使兩者脫鉤,但既大減稅又逢景氣下滑,財政困窘不願實踐加碼的承諾。

 

 

大政方針台農之痛

民進黨無力修法,又認為軍公教既然加薪,農民的困苦不能再被忽視,因此主張老農津貼加碼1000元,這其實等於是提醒馬英九兌現承諾。不料馬財政上既困窘,又因民進黨的主張受到輿論界批評,尤其政策不能跟在民進黨之後,於是反對加碼。

由於津貼加碼和國民年金是兩者應選一個的替代方案,馬這一反對,便在制度理據上不知所云,這一個過招,馬再度受損。

2日馬出巡,說台灣石斑魚的技術「絕對不能外流」,並嚴格對農委會要求。對農民說話這次總說是對了,但這招出得實在夠晚,恐已毫無力道。

台灣農業技術、資金、人才外流中國,這是近年來台灣農民的最痛,但卻幾乎是國民黨的大政方針。

 

 

2005年在《反分裂法》的威嚇下,國民黨前往北京,宣示國共聯手反獨,並在國共論壇中達成農業合作共識,其中大略是:1.台灣水果零關稅登陸;2.中國促銷,並採購台灣農產品;3.中國提供生產基地,台灣在資金、人才、品種、技術上配合;4.彼此尊重農業商標、專利、智財權。後來蕭萬長更進一步說兩岸共創農產品品牌。

接下來中國在各地廣闢海峽兩岸農業試驗區、台灣農民創業園區……農業園區。

國民黨得意地說,這是為台灣農民創第二春。

事實上,享受到這個第二春的只是少數富農、農會幹部、商人、農委會前官員,而絕大多數農民受害。因為中國採用台灣技術、人才、資金後,外銷競爭力大增,不只回銷台灣,台灣的國際市場也被替代。

1992年日本農產品進口,台灣和中國相當,大約都7%多,但到了2009年,中國躍升到12.44%,台灣只剩1.28%!

中國選舉時進行採購,但技術人才、資金在國共合作下大量向中國流失,這種交換得失之間的落差大到不可思議,更何況中國對所謂尊重智財權方面,台灣農業試驗所研發的專利不准登記;而如台茶12、黑金剛蓮霧、虱目魚、七星鱸……技術都已被複製,問題實在嚴重。

但國民黨卻一直為自己的兩岸農業政策得意萬分,直到這幾天馬才說要保護技術,為時晚矣!

這次出招看來農民要為馬加分肯定仍不會情願。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非典型論述>

 

快速消失的言論自由(李中志)

2011 0804 台蘋

 

司法院憲法法庭日前做成釋字第689號解釋,洋洋灑灑,其實只有一個重點《社會秩序維護法》管束記者無妨,繼續用。簡單講,警察可隨他高興叫記者回家,別問了、別跟了;萬一警察不了解新聞自由,處置過當,也沒關係,因為同法也給予記者去法院告警察的救濟途徑;再不幸,如果簡易法庭素質太差,做出違憲爭議的判決,那也不是本憲法法庭的事,以後再說。這就是我們大法官們的見解!(當然,這樣講有點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此解釋的不同意見書其實是鏗鏘有力的。)

解釋文一方面極力說明新聞自由受《憲法》保障的重要,一方面又極力辯護《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9條第2款對保護個人隱私的必要。這兩點相信國人並無疑義,但如回到此釋憲案提起目的是要釐清以系爭法條限制採訪是否違憲,再以不違憲的結論合併以上2點來看,我們讀到的精神是,新聞採訪不構成排除系爭規定適用的「正當理由」。

 

 

釋憲文不知所云

也就是說,在大法官眼裡,記者與無聊男子的跟蹤是一樣的。大法官當然清楚這個邏輯,於是以無法律意義的「比例原則」模糊爭點。請問,TVBS對上陳幸妤與《蘋果》對上某名模少東的「比例原則」有何差異?再請問,某大法官協同意見書裡所謂「僅有1500元的財產利益」,建議了什麼「比例原則」的意義?

更令人納悶的是,某些媒體人立刻對此不知所云的解釋額手稱慶,一副民初文人辦報的時代又來了,更以社論盛讚大法官用心良苦「畫定狗仔跟追紅線」云云。那麼請問,紅線在哪?恐怕只是無力派遣等量跟追記者的弱勢媒體,想以此擺脫叢林原則的歡呼吧。其實我們也不願看到狗仔壓迫式的採訪,國內外例子血淚斑斑,要真能畫下紅線也未必是壞事。我們十分贊成在罪行法定的原則下,將不當跟追行為犯罪化(李震山大法官的不同意見書對此有詳細說明)。但不是只簡單交給警察一枝紅色粉筆,隨時可依其非新聞專業的主觀判斷在地上畫下紅線,破壞性地有效阻止新聞採訪。

大法官自然也了解到畫紅線已溢出本次釋憲的範圍,解釋文中也極力暗示以《社秩法》對採訪規範的衍生問題,但大法官會議並無擔當對《社秩法》亮紅牌,請其出場。我們當然捍衛個人隱私,然而一旦容許沿用此一方便法律,我們強烈懷疑此釋憲解釋有任何積極的推力,迫使權責機關另立更完備的法令。在一個成熟社會裡,再大的報紙,報多了無關公益的八卦,終會淪為像美國超市前千千萬萬乏人問津專報外星人的小報,這點司法單位不用操心。

最後,某大法官在其協同意見書末尾援引華格納歌劇《羅亨格林》的一段抒情詠嘆調,有意影射狗仔記者為可怕糾纏的人,令人無法獨自遠遁,得到安寧。華格納為德國浪漫主義的旗手,且不論背離枯燥的古典理性主義,將此浪漫情懷移植到政治制度的可怕後果;大法官至少該告訴國人,《羅亨格林》全劇若發生在現代的法治社會,大法官要如何仲裁。就容筆者簡單問一句,一個國家的安危,可以交給一個身分不明的夢幻騎士嗎?也許位居廟堂高端的大法官永遠識人無誤;然魯鈍如我者,化為天鵝騎士的羅亨格林是狼是虎,別無他法,只能靠媒體人幫我們打破沙鍋問到底。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辣蘋果專欄:皇帝命與翻桌(余艾苔)

2011 0804 台蘋

 

行政院長吳敦義私下愛算命,已是政壇公開祕密,昨《壹週刊》報導,吳揆老婆從以前到現在遍尋術士相命,算到吳揆有皇帝命。

 

 

藍綠愛預測選戰

皇帝命意味如果選上副總統,未來很可能就是馬英九總統的接班人。過去吳揆只要碰到不對的事,一定否認到底,但對於皇帝命傳言竟異常低調,難不成其中有玄機?

不讓吳揆專美於前,民進黨昨天由蔡英文召集所有「總」字輩與地方輔選人士舉行擴大輔選會議,結果謝長廷不慎把主桌撞翻,一時之間黨內有人解讀這象徵「政黨輪替」、「國民黨垮台,蔡英文上台」。民進黨雖然強做解人,但打從心裡也是希望這是一種勝選好兆頭,或許比不上找人算命,但也是另類選戰預測。

選舉雖然是科學的投票計算方式,但能不能選上總統,常有各種穿鑿附會的條件說,因為能當選者,必然是人中龍鳳,而「有沒有這個命」就是很重要的條件,這也造就政治人物愛算命,希望借由算命增強自己信心 ,即使被批評為「不問蒼生問鬼神」,仍樂此不疲。

 

 

借助神威拼氣勢

藍綠總統大選競爭激烈,為了怕自己輸了氣勢,總要借助神威、天喻,至於投票的老百姓,聽聽就好別當真。

 

吳揆諷蔡:清談夢境 無心實現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2011.08.04 03:35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砲打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他嘲諷,「蔡英文的長處,是順民眾心之所望,提出夢境和願景,但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無心、無力推動任何實現願景的行動」,馬政府才是築夢踏實。

 

吳揆昨天接受聯合晚報專訪表示,蔡英文最大的優點是喜歡把普世價值都講出來,「不論是低聲言語,或是昂首闊步,都會講這些論述,但把時空與人錯置」;現在政府正好是蔡英文所說的正面表述,朝目標在做,而且有成果。

 

他指出,民進黨把廿九個邦交國「進三掉九」只剩廿三個,免簽、落地簽的國家共五十四國,而馬總統三年增加到一百一十六國,國際觀光客到台灣也逐年增加,去年達五百五十六萬人次。

 

吳揆以核四為例說,陳水扁宣布停建核四,後來又恢復,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與蔡英文任內追加五百多億元預算,還親自巡視廠區,現在又開始反核四;中科三期也是蘇、蔡兩人留下來的訴訟案,經濟和環境保護對民進黨而言,隨時可以清談或高舉。

 

吳揆強調,扁政府八年任內,蔡英文負責財經、總攬全局,副院長任內造成許多衰退,桃園機場客貨運成長率掉到亞洲四小龍之末;馬總統力爭上游,近一年八個月來才成為四小龍第一。

 

有關照顧弱勢及勞工,吳揆指出,民進黨執政八年僅照顧低收入戶人口廿六萬人,馬總統任內修法增加為八十六萬人;民進黨說要改革二代健保,除了折損若干位衛生署長仍文風不動,反而是馬政府完成的,「蔡英文、蘇貞昌任內,看到卅多萬人健保鎖卡,為何沒有採取行動呢?」

 

至於基本工資,馬政府三年內共調漲一千五百元,扁政府八年僅調一千四百四十元,蘇蔡內閣對基本工資無所作為,嘴上說關心弱勢勞工,其實從未用心。

 

2011/08/04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吳揆諷蔡:清談夢境 無心實現 | 藍綠布局拚2012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504851.shtml#ixzz1U2V7e9mv

Power By udn.com

 

司馬觀點:審判獨裁者(江春男)

2011 0804 台蘋

 

獨裁者被自己人民推翻,又接受自己法院公開審判,穆巴拉克躺在擔架上被推進被告席的鐵柵,這一幕全球電視轉播,對茉莉花革命是最好的鼓舞,這是中東歷史的新紀元。

 

 

穆氏出庭各界意外

突尼西亞的獨裁者賓阿里逃亡沙烏地,他被缺席審判並定罪。伊拉克的海珊被老美逮捕並處死,許多統治者在政變中被殺或流亡海外,正在出動軍隊鎮壓人民的敘利亞獨裁者,看到埃及人審判法老王,必定心驚膽跳,寢食難安。

其實,多數埃及人都不大相信軍方會真的把老穆送上法庭,先前有謠言說他病危,說審判延期,說他已逃出國外,西方媒體更不相信他會乖乖接受審判,他如期出庭,讓各界大感意外,許多人對軍方刮目相看。

埃及軍方的權力很大,但和其他中東國家不同的是,他們不是鎮壓群眾的工具,他們負責保衛國家,與政治保持一些距離。示威群眾對軍方不信任,認為他們是共犯結構,一定會互相包庇。但軍人的地位遠非警察可比,這次審判沒有軍方合作是不可能的。

 

 

穆斯林歷史分水嶺

老穆曾是戰鬥英雄,他有逃亡機會,但他自詡是愛國者,他愛民如子,問心無愧,願意面對法庭,證明自己的清白,他絕對沒有下令開槍,其實,下令開槍的罪名很難定他的罪,他真正的罪是長期濫權貪污和鎮壓異己。這次審判基本上是政治審判,用司法方式為舊政權劃下句點,以便早日向前走。

對轉型正義和民主重建而言,這種政治審判十分草率粗糙,不足取法,但對穆斯林世界而言,這是歷史的分水嶺。

如果統治者知道最後都要面臨審判,握有鐵拳的人最後都要走進鐵窗,獨裁者應該早晚會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