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8 5《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蔣渭水不是台灣孫中山;新疆嚴打;安監總局:動車事故非天災;評日本紀念碑被砸;「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越購6俄潛艇

 

(林保華按:今天出席紀念蔣渭水逝世80週年的活動。黃煌雄強調台灣的主體性,馬英九的演講,聽來聽去,卻還是講蔣渭水與孫中山的關係。那是利用蔣渭水為他的統一目標服務。馬英九一再消費蔣渭水,是他討好共產黨的根本目的,與台灣民眾對蔣渭水的尊敬完全不是一回事。馬英九稱讚蔣渭水“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

”更顯其虛偽,馬英九至今還在清算綠營,包括前兩任的台灣總統,甚至連自家人的親民黨都無法合作,還奢談什麼團結?下面是我在4年前寫的一篇文章,不贊成以“台灣孫中山”來稱呼蔣渭水,而讓馬英九得售其奸。)

 

蔣渭水不是台灣孫中山            林保華(2007.8.6

 

    馬英九自從走出問鼎總統的道路後﹐就致力於如何以“本土化”來爭取

選票﹐而其中的一個手段﹐就是利用蔣渭水。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蔣渭水被

冠以“台灣孫中山”的名號。

 

    蔣渭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這點絲毫不能否認﹐這表現在他組織了

台灣第一個現代民主政黨﹔把工農組織起來發動社會運動﹔而且也重視台灣

文化的啟蒙運動。但這就是“台灣孫中山”嗎﹖我看﹐與孫中山並沒有太大

關係。

 

    如果孫中山是中華民國“國父”﹐那麼蔣渭水是台灣國的“國父”﹖顯

然﹐蔣渭水的民主運動離開建國成為國父還有一段距離。而反對台獨的馬英

九根本就不會贊成建立台灣國﹐又怎麼能承認蔣渭水是國父呢﹖可見﹐把蔣

渭水比喻為孫中山﹐有其他意思。

 

    馬英九強調的是蔣渭水認同中華民族而抗日﹐蔣渭水甚至是國民黨秘密

黨員等等。總之﹐馬英九紀念蔣渭水﹐是拿他來“連接中國”﹐對蔣渭水爭

取民主﹑自由﹐反抗霸權﹐馬英九並未提及﹐可見他醉翁之意不在酒。然而

我們必須認識到的﹐把蔣渭水比作孫中山﹐實際上是貶損蔣渭水。

 

    蔣渭水抗日﹐孫中山並不抗日﹐更引俄入室。過去國共編的教材﹐把袁

世凱與日本簽署二十一條當作賣國賊來罵。實際上孫中山向日本出賣的﹐也

不亞於袁世凱﹐只是他沒有執政﹐沒有賣成﹔於是再賣給俄國﹐首先賣外蒙

古﹐這些檔案在蘇聯解體後已經解密了。孫中山的“聯俄﹑容共”給中華民

族帶來災難﹐比孫中山眼中“韃虜”的災難更甚。

 

    孫中山的“起義”屢戰屢敗﹐在他完全不知情下的武昌起義才取得勝利

﹐可見孫中山的“革命”能力。但他仍然從俄國引來馬列主義與暴力革命﹐

妄圖統一中國﹐沒有成功先去世﹔結果卻由共產黨用暴力統一中國﹐國民黨

還被趕到台灣來。所以毛澤東推崇孫中山是中國革命的“先行者”﹐因為他

幫共產黨準備了打敗國民黨的條件。

 

    孫中山創立的政黨﹐也不是蔣渭水的現代政黨﹐而是幫會性質。開始是

拉攏洪門﹔後來的中華革命黨﹐按手印對他個人負責。這種威權體制﹐與幫

會的密切關係﹐還存在現在國民黨身上。而在一九二四年國民黨第一次黨代

表大會﹐竟服從共產國際的指示﹐允許共產黨員“跨黨”到國民黨從事內部

的侵蝕與顛覆活動。如果孫中山不是早逝﹐也可能成為共產黨的秘密黨員﹐

正如“孫夫人”宋慶齡後來成為共產國際的特務。

 

    孫中山對文化啟蒙沒有做過甚麼﹐中國的文化啟蒙是五四運動﹐代表人

物是胡適﹐孫中山榜上無名。

 

    孫中山的唯一貢獻是“建立共和”﹐但是與國共有關的中華民國還是中

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共和之名的獨裁國家。所以我們不要再用“台灣孫中山

”來糟塌蔣渭水了﹐蔣渭水就是蔣渭水﹐與孫中山沒有關係。

 

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302

 

總統推崇蔣渭水 盼設紀念館 

2011/08/05 13:37:30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蔣渭水先生逝世80週年紀念會」時表示,文建會打算將位於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的演藝廳,命名為「蔣渭水紀念廳」,長遠的構想則希望建置「蔣渭水紀念館」。

 

馬總統肯定有「台灣孫中山」稱號的蔣渭水,是30 年代台灣最精彩的1位政治、文化、社會、經濟啟蒙思想家;他致詞前還走向蔣渭水肖像前,深深一鞠躬,表達敬意。

 

總統表示,蔣渭水是宜蘭人,文建會打算將位於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的演藝廳,命名為「蔣渭水紀念廳」,希望能儘速在今年10月「台灣文化協會」成立90週年時揭牌;長遠的構想則希望在條件成熟時,建置「蔣渭水紀念館」。

 

總統並表示,蔣渭水所說的「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這句話現在高掛在他辦公室的門口,「不斷的激勵我促進團結的努力」。

 

馬總統推崇蔣渭水在短短的41年生命為台灣政治、社會、文化留下了豐富的遺產。80年前,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蔣渭水率領台灣人民從事非武裝抗爭,捍衛台灣人的民族尊嚴。

 

他說,政府對於蔣渭水確實是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忽略,他2005年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時,特別在中央黨部外牆上,把大家所尊敬的台灣先賢畫像放上去,首先擺出來的就是蔣渭水、李友邦等人,「希望讓我們自己的人民不要忘記我們的歷史」、「到今天他的主張都還是令我們感動與敬佩」。

 

這場紀念會,高齡100歲的蔣渭水長子蔣松輝也到場致詞。1000805 

 

新疆開反恐會議勒令嚴打

公安部長傳胡錦濤指示

 

 

【明報專訊】新疆喀什連環恐襲引起中央高度關注,由國家反恐工作協調小組召集的全國反恐工作會議,特別移師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召開。公安部長兼國家反恐小組組長孟建柱在會上傳達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中央領導人的「重要指示」,要求組織力量盡快破案,堅決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孟建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保持清醒,克服麻痹思想。而喀什的連環恐襲案,已令當地旅遊業遭受慘重打擊。

 

 

新華社引述孟建柱針對近期新疆恐襲事件,他強調要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是誰,只要觸犯法律、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或從事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活動,都要依法處理。有改變過往寬待少數民族政策的意味。

 

 

他還希望新疆各級黨委政府牢固樹立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始終把反對民族分裂、維護國家統一和國家安全作為維護新疆穩定的主要任務,認真總結、深刻汲取經驗教訓。言語中似有對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的柔性治疆策略的批評之意。

 

 

暗批張春賢柔性治疆

 

 

每年6月至10月為喀什旅遊旺季。但由於近日的連環恐襲案,遊客大減。本報記者居住的龍都賓館,共75間客房,昨日不到20間房有住客,還多為傳媒記者。一些其他酒店紛紛減價吸客,事件前租300元一天的房,減至250元左右。

 

 

喀什遊客大減 酒店紛減租

 

 

喀什最著名的景點為艾提尕爾寺和香妃墓兩處,昨日雖有遊客,但人數稀少。而且遊客參觀之後就匆匆離開,很少光顧周圍維族店舖。在艾提尕爾寺旁專賣維族頭巾、器物的艾克拜爾表示,昨天收入為80元(人民幣,下同),前日僅為20元。730恐襲事件前,「一天到晚忙得飯都顧不上吃,一天可收入1200元左右」。在香妃墓外賣飲料、刨冰的浩罕鄉艾孜熱特村46歲村民亞森稱,恐襲事件之前,遊客逛完景點,會在他的小涼亭下休息、買飲料,每日可有200元收入,「現在一看完,登上旅行車便離開」。昨日到中午12時,他一單生意都未做。

 

 

專職收門票的古麗巴哈稱,昨日上午該景點共接待14個團共157名遊客,加幾名散客。她說:「以往每團多為30多人,現在每團基本為10人左右。」以往散客佔半數以上,「但現在多數遊客不願意來了」。

 

 

喀什旅遊局局長高翊表示,艾提尕爾寺昨日只賣出273張門票,以往則為800人左右。香妃墓平均360張,以往平均1200張。「自31日以來,旅遊損失達700萬人民幣,旅遊恢復至少需一個月時間」。

 

政府撥款千萬善後 枉死者先發20萬元

 

 

【明報專訊】針對日前發生的連環恐怖襲擊案,新疆自治區決定緊急撥款1000萬元人民幣,用於善後處置。當地政府決定,對於無辜遇害者,每人先行給予20萬元人民幣的臨時救助款。

 

 

中新社引述喀什地委的消息稱,恐襲案件發生後,當地政府迅速成立了善後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善後處理不結束不脫」的原則,明確工作人員對每名傷者及遇難者家屬採取「一對一」的方式,全程做好無辜遇害人員善後安撫工作。

 

 

推政策助商戶生意

 

 

截至昨日,遇難者遺體即將安葬。蒙受財物損失的商戶,政府稱將予政策扶持,盡最大可能減少商戶損失,助其渡過難關恢復生產經營。

 

 

對受傷和財產受損人員的撫恤救助工作,當地政府對無辜遇害者,先行給予20萬元的臨時救助款。

 

「樓市依舊堅挺」 本地漢人照買

 

【明報專訊】喀什系列恐襲事件,對當地樓市影響並不大,睇樓者雖大減,簽約數仍維持6月底水平。位於喀什南湖的樓盤歐景名苑經理賈俊花說:「事件並未影響當地漢人信心,未有離開打算。故樓市未受太大影響」。

 

歐景名苑為2009年開發樓盤,每平方米價格為3500元,位處漢人聚居區。賈俊花稱,近幾日睇樓者雖減少一半,但昨日前日各賣出一伙,買家都是本地漢人。她說,2009年烏魯木齊發生75事件時,當地樓市曾出現近3個多月的低潮,「今次樓市依舊堅挺,超出意料。」她說。

 

樓價較09年倍增

 

75事件之後,中央政府推出喀什經濟特區概念,令樓價升,現時較2009年的每平方米1800元人民幣翻了一倍。賈俊花亦稱,以他們公司數字,買家以本地人為主,外地炒家只佔到2%

 

當地漢人毛玉鳳昨日睇樓後對本報稱,自己從小在喀什長大,曾經歷多次暴力事件,心情淡定,並未打算離開。

 

明報記者 喀什報道

 

 

安監總局發言人:動車事故非天災

20110805 台蘋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1,5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現在可以肯定地講,這不是一場自然災害!」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黃毅昨出席人民網的強國論壇時表示,溫州動車相撞事故不是天災,而是一宗特別重大的鐵路交通運輸事故,它暴露了鐵路的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和問題。

當被網民追問「 7.23」動車追尾事故的調查進度時,黃毅強調,有關調查本着國務院下達要「公開、透明、加快」的要求,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包括現場勘查取證、對相關知情人和相關單位的查詢,及必要的模擬實驗等等。一旦有了結果,將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對於網上有傳言指,重大安全責任事故死亡人數有一個神秘的「 35」人紅線,超出部份會被計算為「失蹤人員」,黃則否認。他指,現時相關法律界定死亡 30人以上的即為特別重大事故。而界定事故的等級,主要是按照政府負責、分級管理的原則來進行調查。

人民網

 

馬建:政治罪與文字獄

2011.8.4

 

“你是作家,別搞政治。”這句話從員警到親朋好友的嘴裏,我聽了幾十年了。所以,住在了英國,除了大學和文學節演講,從末去過街頭或大使館抗議示威,但我還是躲不開政治。今天第一次在中國使館以英國公民身份申請入境就被拒簽,使我更明白:只要你站直了,政治就是影子,如影隨形。作家就是背著文字政治罪的囚徒。

昨天的中國大使館如黑棺材般緊閉著,只有對講機與外界溝通,像奧維爾描述的《1984》。

我湊近了問:可不可以進去和簽證官員談一談。

對講機:領導們都在開會。

那我向你〔對講機〕申述一下?

對講機:你說。

我看了看陽光下馬路對面正打坐的法輪功抗議者和旁邊流著汗的太太孩子,道:我上周用回鄉證被拒入境,現在用英國護照申請簽證,你們答應儘快回答,我明天一家六口人就要飛北京了,如果不批,我只好繼續用回鄉證入境,被擋住了那責任歸你們。

對講機:去簽證處那邊詢問。

我連續四天都在那兒,沒人回答我的問題。

對講機不再回答。

我寫了個申述請轉交秦剛公使。抬頭便看見了錄影機。

那你從門縫下麵塞進來吧。

卡夫卡在《城堡》中描述的那個權力機構如迷宮,現代版中國政府比迷宮更難接近。

我沒有體力飛到北京再被押送回英國了,身邊四個孩子也陪不起我舉著牌子上演“馬正虎” , 只好損失了六張機票五個簽證費,三千三百磅被“破財免災” ,讓共產黨贏了。

親情確實是個易被擊中的弱點。但這件事也證實了政治尤其在專制國家,是滲透在生活中的每個家庭,要回避是不可能的。無論是現實主義還是理想主義作家,都逃避不了。專制政府利用政治腐蝕了整個社會,也使社會更加墮落。我必須更清醒地看到:文學應該有社會責任,因為文學就是一種行為,中國大使館和北京的員警們一直在提醒著。在他們眼中,我正在進行語言行為,在犯政治罪。

那麼,我們的生活首先是維護自由思想的權力了,其餘都不重要。作家也要有作家的政治,那就是以文學的立場去思考社會政治,而不是站在社會政治的立場去要求文學。我們更不能讓統治者成功地使多數人失去獨立思考能力。

在自由寫作的社會更清楚不自由寫作的危險。我也明白,長期生活在缺乏世界觀以及哲學的社會,道德觀念已無法建立。在那裏,官僚主義加員警暴力就可以控制一切了。大使館其實也是袖珍版的政府機構,是封建思想的現代版。但我更懷疑的是,在政治上毫無信譽的國家,商人們竟然在這難以捉摸的制度下如魚得水,生意做得很好。很多外國人都辦了簽證住在了沒有真相也沒有正義,甚至連網路都上不去的北京上海等城市裏談情說愛,生兒育女。如果八九年之後作家沒有注意到共產黨是人民的敵人這一事實,則是盲目地把自已從創造性靈魂剝離了。但如果他知道了這變化又偽裝成不知道,他就是個機會主義者。人們都說金錢是萬惡之源,但當面對金錢時都俯首貼耳。中國今天的政治爛傷就是那些外國商人和政客縱容壞的。

我母親今年八十八歲了,她安慰我:回不來不要緊,只要你一家人平平安安娘就高興了。

可我不高興。因為一個政黨怎麼有權力切斷親人之間的情感。就因為我寫了《肉之土》。難道文字真的從發明至今的三千多年就沒獲得過自由?多少文人墨客因語言文字被囚被流放,我就非去繼承這文字獄傳統?我不想被一個政權控制著過完人生,不但毫無意義,還要接受謊言者的審查,接受侮辱而活。我不幹。離開中國至少在文學中找到了尊嚴。

從極權社會出來的作家,很快會站在反對謊言政治這一邊了,同時就要承擔著反極權所帶來的風險。單身們還好些,如果拖家帶口的作家,就要面對更加殘忍的親情切隔。

提醒中國的思想審查官們,在全球化和網路時代,有共同語言和共同道德目標的地方就是作家的家鄉,你沒戲。今天的中國已成了大小政客內褲裏手淫用的私器,你們就捂著吧。

BBC中文網

 

舟曲濫建水電站 專家:不要命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1 06:00 AM | 152 次 | 0 

 

 | 0   |   | 

 

播放 | 暫停 |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圖片 1 / 2

舟曲各處正興建小型水電站。(翻攝自電視畫面)

甘肅舟曲泥石流慘劇周年將至,但當局仍未吸取血的教訓。中央電視台近日揭發該縣在建的68家水電站中,僅1家呈交環評審批。當地招商局更指水電站對環境影響微乎其微,就算因違規被阻止施工,亦可協助找領導解決。目前當地山體、植被破壞嚴重,地質專家猛批甘肅地方當局是不要命,隨時再釀巨災。

新京報報導,去年8月7日發生泥石流的舟曲於災後仍大推水電站項目,目前全縣審批立項的水電站已有68個,而舟曲所在的白龍江流域,水電站逾1000座。地質專家徐道一說,白龍江流域因地質構造不穩定,水電開發有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風險。另一名地質專家孫文鵬亦指舟曲再批建水電站是不要命,太冒險了。

據報導,途經舟曲的白龍江河道上,水電站的攔水壩將水截起,江水引進隧道內水渠,再引至下游適當地點發電。因水電站太多,白龍江河道斷流數十截,多處河床乾涸,加上建設期間狂砍樹木,周邊山體荒蕪,舟曲一帶近日經常出現泥石流。水壩蓄水破壞地下水平衡,河岸邊的房屋因地基下沉,紛現裂縫而成危房。

報導稱,白龍江位於地震斷裂帶上,在此建設水電站必須經地震部門的安全評估才能進行,但僅一家交過環評報告,安全報告欠奉。舟曲環保局指,因州級環保部門才有權審批,他們管不了。舟曲招商局表示,因水電站可帶動當地經濟,因此水電站就算被阻止施工,為發展經濟,會協助找領導解決。

據統計,水電開發為舟曲的地方財政帶來每年2000萬元稅收,但舟曲去年因水電開發引發的泥石流慘劇造成1400多人死亡,中央事後須投入逾50億元用於災害重建。水利部部長顧問王浩院士指出,甘肅舟曲這種只顧眼前利益的發展方式,無異於飲鴆止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舟曲濫建水電站 專家:不要命

 

(林保華按:現在中國人在新疆、西藏的做法,尤其在新疆,那個準軍事的農墾兵團,與當年日本人有何不同?中國不過是新殖民主義者而已。)

 

學者觀點 日開拓團欺中 不應被紀念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1 06:00 AM | 705 次 | 0   | 1   |   | 

黑龍江方正縣政府在一片日本人公墓旁,投資建了一塊不小的碑,碑的上首,幾個大字赫然在目: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下面是密麻麻的日本人名字。據說,這是日本投降時,集中在方正的5000死亡的開拓團成員的一小部分名單。

學者張鳴在新京報撰文指出,「死去的人,擁有一塊刻有其名字的石碑,並不過分。但是,這些人的身分特殊,他們是當年的日本滿洲開拓團的成員」。該團是九一八事變之後,由日本關東軍組織實施的武裝殖民團體。後來雖然號稱從「武裝團」轉為「農業團」,但開拓團始終都是軍事化的編制,一直擁有武裝。

張鳴指出,他們在殖民過程中,不僅掠奪了中國人的大量田產,而且變成了所謂滿洲國的統治者、上等人,高度參與了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對中國民眾的壓迫,一直就是日本軍隊控制東北和鎮壓民眾反抗的輔助力量,可以說屬於一種半軍事化的侵略團體。

張鳴說,儘管日本戰敗之後,開拓團的團民,尤其那些老弱婦孺,境遇很悲慘,大量死於非命,但是,就像死於中國戰場的日本士兵一樣,都是日本軍國主義造的孽,不能把賬算到中國人頭上,也無須中國人來紀念他們。

作為一個在這場延續了14年侵略戰爭的受害國,當然不可能、也不應紀念侵略一方在自己國土上的死難者。況且,這些人還屬於一個準侵略團體。儘管死者中,有些人只是婦孺,並沒有什麼直接的罪過,但即使要紀念,也是日本方面的事。

作為中國人來說,由政府在自己國土上立這樣一座碑,對於數以千萬計的中國戰爭死難者來說,無論如何,都說不過去。方正縣說,立碑帶有反思戰爭嚮往和平的意思。但從看到的照片上,我們沒看到有這樣的說明。而這座碑,又足夠高大宏麗,讓人看了不舒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學者觀點 日開拓團欺中 不應被紀念

 

「方正女」嫁日 每年數百人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1 06:00 AM | 381 次 | 0   | 0   |   | 

方正縣是侵華日軍戰敗後,「滿洲開拓團」離開中國返日的集合點,但因當時部分「團員」未能及時撤回日本,不少日本婦女及孩子在方正縣落地生根,令目前人口僅23萬的方正縣,與日本有著深厚關係。

在日本「遺婦遺孤」定居繁衍下,方正縣至今已成為中日民間交流的重要角色。縣內多所日語學校學習者眾,但學員大部分是當地女子,她們為的是將來可遠嫁日本。一些已婚女人甚至不惜跟中國老公離婚改嫁日本人。現時方正每年有數百女子嫁給日本人,中日婚介已漸成方正縣一大「產業」。

據悉,因日本女子不願嫁到農村,方正的獨特歷史背景吸引大批日本單身大齡農民慕名前往娶老婆,有中日婚介機構即把握機會大搞相睇團。日本農民每次到方正,與中國女方相處不過兩三天,女方往往短時間內就決定結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方正女」嫁日 每年數百人

 

「鳥巢」擬鬥牛 逾 70團體反對

20110805 港蘋

(1)瀏覽人次:4,3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內地 70多個動物保護團體聯署公開信,反對今年十.一期間在北京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上演美國西部牛仔競技表演,認為這種活動傷害動物,也損害鳥巢的名聲,不符合中國國情。但其中一個主辦機構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回應指,表演不會傷害動物,那些團體的言論有誇大之嫌。

發起聯署的首都愛護動物協會會長秦肖娜表示,那些牛仔的動作過於粗暴和殘忍,牛隻未出場,可能已遭電擊,令牠們發狂,牛仔使用的繩索及工具(圖),亦會使牛隻受到傷害,把這類虐待動物的活動當作娛樂引進中國,會促使更多國人仿效,可能做出比美國人更惡劣的行為。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蔣勁松也指出,這項屬中美文化交流的表演項目於 10 3日至 10日在鳥巢舉行,但鳥巢是北京奧運的標誌性建築,應舉辦健康正面的活動。

中美文化交流專案組委會美方代表則表示,歡迎中國動物保護團體提出意見及監督,但不希望這活動被指為傷害動物,並稱表演將如期舉行。

中華網

 

(香港)國民教育之旅 爆非禮醜聞

香港新聞組香港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1 06:00 AM | 109 次 | 0   | 0   |   | 

 

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委員黃子文,上月帶團到廣州時捲入非禮風波中,他承認曾就事件與沙田民政處職員會面。(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國民教育之旅竟爆出風化醜聞!沙田民政事務處屬下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上月下旬率領約100名學生到廣州交流,藉以了解辛亥革命歷史,不過卻爆出非禮風波,當中有兩名女團員與一名帶團組長劈酒後報稱遭人非禮;多名沙田區議員昨日收到匿名投訴信,信中指摘沙田民政處包庇護短,企圖淡化事件,沒有認真處理個案。

沙田民政事務處轄下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上月23至25日舉辦「辛亥革命—細訴軼事分享情」之旅的交流團活動,活動以中學生為對象,參觀景點包括黃埔軍校、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中山紀念堂和廣東省博物館等,全團有約100人參與。

據悉,事發於旅程第一晚,隨團的香港青年聯會副秘書長兼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委員黃子文,他當晚與兩名女團員到珠江河旁飲酒作樂,返回酒店後,黃進入女團員房間,未幾房內傳出爭吵聲,有人稱遭非禮。事件驚動活動負責人,負責人即時安排兩名女團員致電回港,並下令黃子文離團,直至星期一致電沙田民政處及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主席兼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報告。

據了解,助理專員近日已先後接見黃子文及兩名事主,不過由於兩名事主不欲報警,現未決定下一步會採取甚麼行動。而彭長緯承認,交流團確實發生疑似非禮事件,他已安排下星期召開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特別會議,與一眾委員商討善後方法。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國民教育之旅 爆非禮醜聞

 

「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陳茂雄)

2011 0805 台蘋

針對國親互動,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表示,總統馬英九是善良正直的人,但交涉這些事不是非常內行,總統已夠努力,盼他成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是性情中人,可以好好溝通。吳伯雄稱讚兩位主席既是好人,又有誠意,只是沒有說明好人之間為何沒有交集?

事實上兩黨不可能有交集的地方是國民黨希望區域立委兩黨以民調決定候選人,可是親民黨有困難,因為他們至少要提名十位以上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推薦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宋如沒牙的老虎

一般人會覺得很奇怪,為何台聯可以不推區域立委候選人,只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參選,而親民黨非得推出十位以上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推派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那是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二十四條第四項政黨推派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條件,其第二款為「於最近三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曾達百分之二以上」。

條文上雖然寫「於最近三次全國不分區」的字眼,事實上以前並沒有不分區(政黨)選票,直到上一屆立委選舉才實施「兩票制」的選舉,所以不分區(政黨)得票率只參照上一屆立委選舉,台聯符合上述規定,親民黨則否,因為上一屆立委選舉親民黨的候選人都掛國民黨旗幟參選。

上一次立委選舉親民黨沒有推派候選人參選,等同併入國民黨,變成國民黨內部的一個大派系。馬團隊上台之後,權力中心排斥各地方派系,親民黨也不例外,最讓宋楚瑜難堪的是興票案所衍生的問題。

興票案不起訴時,因為連、宋已經和解,國民黨完全接受檢察單位的決定,因而不再追究此案。可是馬團隊上台之後,推翻連戰時代所定的決策,當宋楚瑜提領興票案的2.4億元時,國民黨立刻加以追討。

在立法院有黨團存在的政黨才能接近權力中心,沒有立委的政黨等同沒有牙齒的老虎,沒有發威的能力。親民黨沒有立委,宋楚瑜就像沒有牙齒的老虎,就算受了委屈,也只能往肚子裡吞,親民黨併入國民黨,已變成國民黨的一個派系。正好取得政權的馬團隊出現權力的驕傲,對地方派系都不理會,對宋楚瑜當然也不例外。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二十四條第四項規定政黨推舉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條件的第一款就是「於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百分之二以上」,正好上一次總統大選宋楚瑜缺席,所以不能用這一款的理由推薦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親民黨乘機擴張

顯然的,若是這一次親民黨不參選立委,總統大選宋楚瑜又缺席,親民黨必定泡沫化。上一次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親民黨都缺席,實際上已經泡沫化,宋楚瑜也非面對現實不可,可是這一次馬英九給了親民黨起死回生的機會,馬團隊執政引起太多民怨,又與地方派系產生嚴重的摩擦,釋出相當多的游離選民,使親民黨有機會建立政治版圖。

親民黨要的只是生存,可是有人以「團結」的理由責怪宋楚瑜,沒有思考公平的問題。

十八世紀英國作家約翰遜(Samuel Johnson)曾經說過:「愛國是惡棍最後的藉口」(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e of The Scoundrel),「團結」何嘗不是惡棍的藉口?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司法院還能主持正義嗎(林孟皇)

2011 0805 台蘋

 

筆者於八月一日起成為司法院人審會的一員,迄今未曾開過會,即面臨一荒唐事。原來,因涉及司法關說的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在遭司法院公懲會予以休職六個月的懲戒處分後,已於最近休職期滿後聲請復職,最高法院將依「法」准許其回任,司法院人審會並無權置喙。

 

 

人民服公職是憲法保障的權利,公務員若因違法失職而遭懲處,自然應在受到罪罰相當處分後,依法確保其服公職的權利。問題是法官作為紛爭的仲裁者,應該依良心與法律,獨立、公正與客觀的審判,在從事司法關說行為後,人們已對於蕭法官的公正性、廉潔性產生懷疑,還有資格從事司法審判工作嗎?

誰做出予以休職六個月如此荒謬的決定?當然是由法官自己人所組成的司法院公懲會。茲以法官從事關說、接受關說、發生婚外情與單純嫖妓等四種行為為例,國人認為哪種違反倫理規範的行為態樣情節較為重大?主動關說與接受關說那個情節較為嚴重,或許有仁智之見。但相較於婚外情、嫖妓僅屬違反婚姻貞操義務(配偶未提告訴時並不涉及犯罪)或個人品操不良的情況,關說行為的社會可非難性,無疑是較為嚴重的,因為已嚴重戕害司法的威信與信譽,影響人民對於司法公正性的信賴。

為何說司法院公懲會做出荒謬的決定?看看去年同時期遭移送懲戒的高院法官楊炳禎,他被懲戒的理由包括:有配偶之人卻從事嫖妓、長期經營古董交易及經常賭博等行為,司法院公懲會可沒有從輕發落,而予以撤職並停止任用一年的重懲,亦即楊炳禎法官已沒有聲請回任法官的可能性。反之,涉關說的蕭仰歸、接受關說的高明哲,卻分別僅遭到休職六個月、降二級改敘等處分。也就是說,戕害司法公信力較為嚴重的司法關說行為,竟得到比嫖妓、賭博較輕的處分。

 

 

如今,接受關說、僅受降二級改敘處分的高明哲法官,在司法院揚言調動其職務,改任偏遠地區法官後,高法官已選擇退休一途。反之,受到休職處分的蕭法官,因為《法官法》尚未施行,而現行《司法人員人事條例》第三十六條又明定:「實任法官除調至上級法院者外,非經本人同意,不得為審級之調動」,也就是說因蕭法官任職的機關是全國唯一的最高法院,即便曾遭到休職處分,依法還是可回任最高法院,司法院對其莫可奈何,何況最高法院一向近親繁殖、寬待自己人,蕭法官遂吃定新、舊法制銜接的漏洞,企盼回任最高法院這一溫暖的大家庭。

人生在世,要遵守的行為規範不只有法律,因法律只是最低標準的行為規範。當蕭法官關說行為遭舉發後,一個有品且格的人,早就該辭職以謝國人,而不是捏造事實將整個司法公信力陪葬,甚至喊冤、不斷與司法院大打行政官司。對於這樣的人,法律真的治不了他?但起碼臺灣還是個文明法治社會,還有輿論審判、公義公理的監督機制。

 

 

嗆辭去人審委員

還記得幾年前某地院兩位法官發生婚外情的事件,在男法官的配偶並未提出刑事告訴的情況下,按理其罪行不至於達到需要辭職的地步,結果司法院硬是有辦法讓這兩位法官辭職。司法院有辦法讓有恥的人辭職,如今卻無力阻擋對司法信譽傷害更深的關說法官回任法官職務,這豈有是非、正義可言?

司法院人審會作為所有法官人事任免、轉任、遷調、考核及獎懲等事項的審議單位,竟無權審議這一關說法官聲請復職的事務,擔任人審委員這職務,也未免顯得太窩囊了!如果司法院或最高法院竟同意這人事案,筆者即辭去人審委員職務,以免落得同為共犯的惡名。

 

 

作者為臺北地方法院法官

 

辣蘋果專欄:監察院打蚊子(余艾苔)

2011 0805 台蘋

 

台灣充斥很多閒置公共建設,一般俗稱「蚊子館」,過去監察院經常會糾正蚊子館,但糾正後卻船過水無痕,沒什麼效果。院長王建煊痛下決心,要求監院組成調查小組,全面徹查全台蚊子館。過去監院被譏為「只打蒼蠅,不打老虎」,這一次余艾苔支持監院打蚊子,即使蚊子比蒼蠅還小,但這些蚊子已耗掉納稅人難以計數的錢,不討個公道不行。

 

 

中央地方都浪費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蚊子館呢?老實說政客與選民都要負責。台灣窮斯濫矣的選舉文化,讓政客為了得到選票,選舉時好大喜功,亂開支票,選上後為了兌現政見,展現魄力,也不管可行性如何,預算編列了就做,結果各縣市就多了很多根本不能用的公共建設,這些閒置建設,擺在那裡,不能用,也拆不得,最後就成了笑話。

中央政府也好不到那裡去,總統要大家學游泳,教育部只好拚命蓋泳池,還被審計部提醒,泳池不要變蚊子池。

 

 

花大錢造就廢墟

錯誤政策比貪污還可怕,在不知不覺中,花掉的金錢卻造就了一片廢墟,但蚊子館依舊如野草般春風吹又生,政府若再不重視,再多的錢都是白花。

 

日本教科書的矛盾

羅承宗

日本審定教科書將台灣列為中國領土,外交部抗議無效,近日引發輿論議論。除地圖外,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曾指出教科書裡若干史實的誤謬、矛盾敘述,亦值吾人一併關注。

以日本專門出版歷史教科書的「山川出版社」所監修出版的日本史A為例,關於日本國土於一九四五年戰敗後遭聯合國佔領部分,永山指出其中記載「台灣亦歸還予中國」說法完全偏離史實。蓋當時作為聯合國一員的中華民國與美軍、蘇聯軍地位相同,都是依循太平洋區聯軍統帥麥克阿瑟命令,在日本投降後由中國政府代表聯軍接管台灣而已,哪來日本將台灣歸還予中國之說?

不過就在同一教科書他處,永山又發現一段自相矛盾卻又符合史實的敘述。亦即一九五一年九月日本與聯合國各交戰國簽署舊金山條約,日本領土被嚴格限縮,規定朝鮮獨立、台灣、南樺太、千島列島等地一切權利放棄。由此可證,該教科書也承認一九五一年乃重要時點,在此之前台灣在法理上仍是日本領土一部分,在未經與日本簽署領土割讓條約下,沒有一九四五年日本將台灣返還中華民國的情節。

永山先生以上觀察符合史實,殊值贊同。筆者呼籲除地圖標記外,馬政府更應本於歷史事實,一併對「日本於一九四五年將台灣歸還予中華民國」的虛構歷史表達抗議,俾維護台灣國格與尊嚴!(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財法系助理教授)

自由時報  2011.8.4

 

越擴海軍 5年購6俄製潛艇

 

 

【明報專訊】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表示,越南若干重要軍種未來將努力現代化,特別是海軍和空軍,目標在56年內,海軍擁有6艘基洛級636型潛艇服役。而中越兩國專家在針對南海問題進行了一連4天的談判後,達成和平解決糾紛的共識。

 

 

越南海軍目前並無潛艇,一般相信,越南建立潛艇艦隊是針對中國海軍在南海的活動,中越兩國月前在南海爭議海域爆發了多次摩擦。基洛級潛艇是目前俄羅斯出口量最大的潛艇,以火力強大、噪音小而聞名。

 

 

據中央社報道,馮光青前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越南將依據國家經濟情況購買高科技武器,採購戰機、潛艇是今年至2020年的長期計劃。他強調,購買高科技武器完全是為了自我保護、維護國家主權,沒有侵犯其他國家意圖。

 

 

中越南海談判「達和平基礎」

 

 

72981,中越兩國專家在河內舉行了第7次南海主權爭端問題解決指導方案的專家級談判。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阮芳娥昨天表示,兩國同意以國際法為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問題的基礎。雙方今年之內將舉行第8次專家級談判。

 

司馬觀點:土耳其的民主階梯(江春男)

2011 0805 台蘋

 

土耳其軍方向政府攤牌,參謀總長率陸海空三軍司令集體辭職,文人政府立刻發布代理人選,正式打破軍人獨大的傳統。中東地區動亂頻傳,唯土耳其政經穩定發展,晉身第十六大經濟體,外交十分活躍,儼然已成區域強國,如今軍方退出政治,土耳其擺脫軍人干政的陰影,民主更上一層樓。

 

 

軍人自成國中國

第一次大戰後,曾經盛極一時的奧圖曼帝國幾乎變成廢墟,年輕軍官凱末爾領導軍隊銳意改革,全面推行歐化運動,建立俗世化的共和體制,防止土耳其變成伊斯蘭國家,從此軍人變成世俗化政治的監督者和守護者,軍方勢力很大,擁有各種特權,經營許多事業,隨時可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自成國中之國。

1960197119801997,軍方發動四次政變,並修改憲法以方便他們指導政府如何治國。在1980以前,七位總統中有六位是將軍出身,軍方以衛國者自居,他們反共、反俄、反伊斯蘭激進主義、反庫德族分離主義,但同時更以種種名義壓制自由派和知識份子,如今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當年曾因背離世俗原則之罪名被取締。

2003年上台的艾爾多安為加入歐盟而大力改革,軍方勢力大受壓制,以前民選政府被軍人控制,現在軍方自動退休,真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陰謀政變逮250

不過,土耳其司法機關以陰謀政變的罪名,逮捕250人,包括記者、作家、學者和軍官,其中有三四十位將軍,他們是事變的要角,但是證人證物兩缺,時地人互相矛盾,鬧出許多笑話,以前的司法聽命軍方,如今司法聽命政治,司法缺乏公信力,看起來,土耳其的民主階梯還有得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