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8 10《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黨國與股市;中國屯兵中越邊境;通脹3年新高 溫家寶改口;貴州關16血漿站;中國夫妻棄病嬰要港府照顧;農委會作賊喊抓賊

 

【林保華專欄】黨國與股市

美國債券風暴,起於兩黨惡鬥,為華爾街大鱷所趁。目標是向美國政府施壓,逼出第三波的量化寬鬆政策。他們不但從這次風暴中牟利,也將因為政策出台以後資金寬鬆,又可以在全球掀起炒風。股市有上有下,從中套利,掌握不到這個規律,就要被淘汰出局。也由於這個風險,投資者須量力而為;賺錢入自己腰包,遇到風險就要國安基金護盤是要不得的。

 

台股於八月五日下殺四六四點,晚上美股下殺,是國際大鱷的連動行為;標普降低美國信評,是否「配合」,不得而知。問題是台灣怎麼辦?如果相信馬總統八月六日記者會上的信心喊話(所謂基本面良好與五趴的經濟成長率),甚至以為國安基金就要出來護盤以成全「選舉行情」,而在八月八日開市大跌就抄底,或者觀望不賣手中股票者,必然吃了眼前虧。台股那天不但下挫三百點(最多四百點),八月九日最多時又暴跌四百點,兩天就去掉七百點,接近一成。加上上星期跌了近八百點,足以讓一些財力不足做融資的小股民斷頭。

 

如果相信國安基金會出來護盤,不如相信他們會與小股民爭相「抄底」。

 

且不說小股民的資金因為被套牢或被斷頭而無法與國安基金相爭,即使幸運還保有資金的,也只能在收市後才了解大戶的交易情況,不如國安基金隨時掌握相關資訊,決定何時進場抄底。

 

這是在國安基金十分公正下操盤的情況。然而如果黨國一體,又會出現不同的情況,甚至可能出現內線交易。那就是總統與官員信心喊話,小股民踴躍入市或持股不賣的時候,黨產持有的股票就會藉機拋售,讓被政府欺騙而充滿信心的小股民接手,再製造暴跌的恐慌逼他們拋售,到小股民損手爛腳時,黨產與國安基金才出手抄底「護盤」。二○○八年金融風暴,政府官員一路信心喊話,台股就是一路下跌,小散戶前仆後繼,受到慘重損失,但是國安基金卻有三百三十億元的盈利,黨產的股利也有二十九億元,他們賺的主要是小股民的血汗。

 

這次股災,外資主要拋售電子股,但是股災前熱炒的傳產股與營建股,也被投信與自營商所拋售,這裡有沒有黨產作怪?八月九日一天,有的股票從跌停板到漲停板,來回十幾趴的賺頭。這些,政府會查嗎?(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北京觀察》崇左屯兵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9, 2011 06:00 AM | 256 次 | 0 

 

 | 0   |   |  廣西邊境小市崇左,這兩天大增網警,主要任務就是將紅豆論壇、崇左社區等網上論壇,嚴加看管,每條網帖都會層層嚴格審查,不再會即上即貼。時間正值8月6日崇左建市8周年,當地人還以為地方芝麻官小題大作鬧騰。實際上崇左是不准討論軍事機密,因為大軍來了。

當地人以為建市大慶,解放軍來幫助熱鬧,8月6日從半夜3時就開始過部隊,一直過到下午才基本過完,裝甲車、自行火炮、輕型坦克都在過,還有人們不大熟悉的導彈部隊的工程車,以及一車車頭戴鋼盔的士兵。

從車牌看,大車的部隊不僅有廣州軍區的,還有濟南軍區和北京軍區的,小車的則可看到「軍A」總參的和「軍V」二炮的。這顯示有部隊來自三大軍區、二炮以及總參謀部。

這批軍隊的到來,當然不是到崇左。位於廣西西南部的崇左,是與越南交界的城市,境內有寧明、龍州、大新、憑祥四個縣市與越南接壤,邊境線長達533公里。這次大軍突然集結,目標所向十分清晰,是奔往中越邊境方向集結。這是1970年代中越邊境戰爭之後,最大的一次兵員集結。

解放軍這次集結,當有三種可能,一種是在中越邊境地區,舉行一次較大規模的陸軍、空軍和二炮部隊的協同作戰演習;一是集結軍隊,對越南方面施以高壓;再一種就是適當時候對越南進行突襲。

容易理解的,是越南近期在南海問題上與中方爭執,其國內有反華浪潮,中方智庫已揭示越圖以緩兵之計,鯨吞中國南沙的島嶼。稍有點不解的,是8月1日中越雙方在越南首都河內商談達成共識,雙方稱將透過談判與友好協商和平解決兩國間海上爭議,這算衝突已有緩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崇左屯兵

 

中國評論﹕熱炒懲越 民族主義誤國 /文﹕孫嘉業

【明報專訊】國防部昨日回應解放軍近期在廣西邊境地區集結的傳聞,證實是廣州軍區有關部隊進行年度例行性演練,並希望傳媒「不要誤讀」。按照慣例,中國軍方對軍隊集結的傳聞向來是「無可奉告」的。國防部此舉,既是中國增加軍事透明度的舉動,亦與最近內地輿論熱炒「南海軍事行動」的敏感話題有關。

 

 

內地網上關於中國將在南海向越南、菲律賓採取軍事行動的傳聞來源雖不清楚,但與中國首艘航母訓練艦「瓦良格」號即將出海試航有關,也與最近美歐債務風波引發的全球金融風暴有關。一些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網民認為中美實力彼消此長,因此生出無限遐想。

 

 

憤青不足畏 官媒叫囂誤事

 

 

如果只是「憤青」的「遐想」尚不足畏,連官方傳媒卻也在這一波對美歐國債風波的分析中,有意無意地透露出要國際秩序「改天換地」的論調,如《人民日報》昨日一篇文章「中國有能力講述好世界的故事」,就豪氣萬千地宣稱,「今天的中國,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國不再只是受世界的影響,也在影響世界」。並指周邊國家若試圖將同中國之間關於領土和海洋權益的爭議國際化,並觸犯中國核心利益時,其嚴重的戰略誤判「會付出應有的代價」。這類叫囂對民族主義情緒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稍有常識的人都看得出中國要對越、菲採取軍事行動傳聞的荒謬,中國新任駐越南大使孔鉉佑上周才抵達河內,中化下屬子公司剛剛簽下84億元人民幣越南電站工程合約;而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的訪華之行,正在密鑼緊鼓地準備中。

 

 

在當前全球經濟疾風暴雨之際,中國反而需要重行韜光養晦,現在中美較量的是看誰少犯錯,誰笑到最後,誰就笑到最好,至於那種動輒要別人「付出代價」的噪音,不是愛國主義,是典型的誤國主義。

文﹕孫嘉業

 

通脹3年新高 智囊倡鬆銀根

溫總改口徑 學者:周期料持續5

 

【明報專訊】在世界經濟陷入恐慌低迷之際,國家統計局昨公布7月內地的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5%,創下37個月來新高。但總理溫

家寶昨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卻只說要「努力把物價漲幅降下來」,而未如

過往般將遏抑通脹作為「首要任務」。而央行智囊亦說,中國是結構性通脹

,貨幣政策應適當放開,「要麼提高通脹容忍度,要麼加大對農業部門的財

政補貼力度」。有學者預測,未來內地通脹率將長期維持在5%或以上,周期

可能長達5年。

 

據統計局公布數字,7CPI上漲6.5%,其中城市漲6.2%,農村漲7.1%;食品

價格仍是主要推手,上漲14.8%,當中糧食價格上漲12.4%,肉禽及其製品價

格上漲33.6%(豬肉價格上漲56.7%),蛋價漲19.7%,水產品價漲15.0%,鮮

果價漲4.9%;非食品價漲2.9%。而居住、醫療、交通、通訊等八大類項目亦

齊齊上漲(見表)。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CPI八大項價格一

齊上漲的情過去不多見,原因包括勞動力成本上漲、供給不足等,「本輪

通脹就恐怕要9月或10月才能到頂!」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衛平對本報說,CPI節節上漲,雖未至失控,

但年初國務院提出的CPI全年4.5%的控制目標已無可能實現,全年肯定超過

5%,很大機會在5.5%-6%之間。他認為CPI轉捩點或出現在今年秋季,具體要

看秋收情。

 

溫總不提「首要」遏通脹

 

而溫家寶昨在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說,內地經濟社會發展繼續保持良

好態勢,宏調積極效應逐步顯現,價格調控總體有效,結構調整積極推進。

並提出「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提高政策的針對性、靈活

性、前瞻性,切實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力度、節奏和重點,處理好保持經濟平

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路透社指出,溫

家寶上月兩次談到通脹問題時都說,控通脹是首要任務,此次口徑明顯不同

,只說「努力把物價漲幅降下來」。

 

專家:結構通脹 M3難調控

 

屬於官方智囊的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鄒平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

究員范建軍昨日出席央視節目解讀CPI問題。范建軍說,CPI不能完全反映中

國經濟水平,因中國消費只佔GDP30%,屬「結構性通脹」,並需要經歷一

個長期過程。

 

他認為,用貨幣總量的調控策略未必正確,「結構性的通脹,要用結構性的

方法來治理,加大農業的財政補貼,包括使用好糧食儲備制度,通過各種方

法減少流通環節的成本」。

 

農行高級專員何志成向《財經國家周刊》指出,內地通脹率將長期在5%左右

甚至更高一點,這個周期大約5年,所有的政策都要建立在通脹預期提高的

基礎上。

 

明報記者報道

 

豬價年漲90% 1周貴2

 

 

【明報專訊】方莊市場是北京城最大的居民聚居區街市。據本報統計,過去一年來,這裏銷售的食品中,豬肉漲幅最高,從去年6月的每公斤18元(人民幣,下同),漲至昨日的34元,加幅近90%

 

 

豬肉商販薛有才稱,去年因受豬流感影響,6月前後,豬肉零售價格僅為每公斤1618元,雞蛋為8元左右,而油麥菜為7元。但去年11月以後,豬肉開始上升,年初因受「瘦肉精」事件影響,豬肉價格保持數月的穩定,但今年5月開始的一周內時間內,豬肉由26元漲至28元,雞蛋由8.1元漲至9.6元。

 

 

今年6月初,方莊市場的豬肉零售價每公斤為30元至32元人民幣,至昨日已漲至34元。而雞蛋相較一周前的10.4元微跌至10元,而油麥菜每公斤也要10元。

 

 

即食麵聯手加價一成

 

 

另一方面,據《南方日報》報道,因應成本上升,內地多家即食麵公司本月先後加價,其中,台資「康師傅」和「統一」即食麵月初加價10%。由於內地食用油、麵粉、糖等原料價格持續走高,整個食品企業的成本壓力仍無減弱象。

 

 

明報駐京記者 劉洪慶

 

探針:中國有竊聽風暴嗎?

20110810 港蘋

(10)瀏覽人次:2,6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英國的竊聽風暴暫告一段落,但很想談一下中國的竊聽問題。竊聽,可分為政府及私人機構非法監聽,有非法竊聽並不表示一定會演變成政治風暴,香港的執法機構也曾爆出非法竊聽,最後也沒變成政治風暴。

跟英國竊聽事件不同的是,中國的竊聽者都是官方人員,而範圍之大,涉及人數之多,相信全世界加在一起也難望其項背。中國的監聽系統是全方位的,在全國每寸國土都無所遁形,隨着近年科技越來越發達,政府財力越大,購買的儀器就越多及越先進,監視監聽國民的能力就越大。

中國官方的監聽監視系統主要分為三部份。其一,在社區內設有街道委員會或村委會,他們是政府的「天文台」,居民、村民的一言一行盡收耳朵眼底,過濾後,如有必要就向上級報告。第二部份是機器監視。固網及手提電話、互聯網都設有強大的監控系統,除過濾敏感字,還可記錄所有通訊資料,大城市的主要街道近年還安裝了電子眼(閉路電視),任何目標人物只要踏足中國,其行蹤、通訊都在當局掌控之中。第三,居住在國內的目標人物會被實時監聽、監視,在敏感日子,他們更是二十四小時透明生活。

這種監聽、監控、監視公民的行為,其實是違憲的。中國《憲法》第四十一條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護……任何組織及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在事實上,這種竊聽行為在中國無時無刻、無處不在。當然,在特殊情況下也曾變成政治風波。文革前,毛澤東專列有次停在長沙,一名通信兵見到毛的機要秘書張玉鳳,就模仿毛澤東口脗開玩笑,說的正是毛在車廂和張玉鳳的悄悄話。毛盤問之下,始知車廂內安裝了竊聽器,是公安部長羅瑞卿應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的要求所為,以便政治局及時了解毛的指示。文革時,這宗竊聽事件就成了楊尚昆的罪狀,令他成為首批被打倒的中央要員。

二○○二年,中國花了一億二千萬美元向美國波音公司訂製的江澤民專機,被發現藏有二十七個微型竊聽器,二十多名空軍軍官及保衞人員受查,但誰安裝呢?當時傳媒的報道除指向頭號疑犯的美國情報當局,還認為中共第二號人物李鵬也有嫌疑。事實如何,很可能永遠是個謎。

由此可見,中國的竊聽事件,只有冒犯了領導人才會形成風波,否則,若受害者只是黎民百姓,就連半點漣漪也不會出現,甚至被視為理所當然!

 

張華

逢周三、五刊出

 

艾未未重返twitter發聲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上周六(6日)重返twitter,並在

昨晚首次開腔為內地被打壓的異見人士發聲,稱若不為這些人發聲,就是「

沒有自愛」。艾未未自從622保外候審後,近2個月未向外界發聲,也一

直婉拒媒體採訪。

 

稱不發聲是「沒有自愛」

 

艾未未昨天下午在twitter發留言指:「如果你不為王荔蕻說話,不為冉云

飛說話,你不僅是一個不會為公平正義站出來的人,你沒有自愛。」維權人

士王荔蕻因聲援福建3名網民被拘留,最初罪名是「尋釁滋事」,但罪名一

改再改。顯示當局決心定她有罪。

 

艾未未昨日還透露,受他牽連,「發課公司」4名義工、設計師被非法關押

,並承受「巨大的精神蹂躪和肉體折磨」。公司經理劉正剛被禁期間突然心

臟病發,險些喪命。

 

應付限行 紅會領導1人配2車

大陸新聞組廣州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9, 2011 06:00 AM | 69 次 | 0   | 0   |   | 

博客天下雜誌副主編吳晨光昨天在微博上爆料稱,紅十字總會的車庫停著若干豪華公車,紅會司局級以上領導每人兩輛。對此,中國紅十字總會政策法規處處長丁碩回應稱,總會公務車是國管局按照國家標準給配的,會領導才有工作車輛。

廣州日報報導,吳晨光昨天上午10時在微博中說:「昨日有權威人士爆料:位於北京北新橋三條8號的中國紅十字總會的車庫裡,停著若干豪華公車。紅會司局級以上領導,每人兩輛。此舉是為應付北京限行而為。本人對此未作調查,但結合最近爆出的紅色黑幕,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消息報料人,正是九年前揭開希望工程黑幕的一代名記方進玉。」

據報導,昨天下午,丁碩就此事作出回應。他說:「我剛剛問了一下,總會公務車是國管局按照國家標準給配的,會領導才有工作車輛,給秘書長配的是榮威750自動低配。不是會領導的司局級沒有專用的工作車輛。車輛管理都嚴格遵守國管局的車輛管理制度。2011年,公車經費41萬1600元。就瞭解這多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應付限行 紅會領導1人配2

 

稱陪女同事過更年期 局長上班賭博

 

 

【明報專訊】內地多個論壇近日熱傳一則「雲南省水利廳直屬單位領導多年帶頭上班賭博」的帖子,帖中指水文局多名官員常年帶頭在辦公室打牌賭博,雲南省水利廳表示,正調查有關事件。

 

 

「華聲在線」報道,據網民「昆明深喉」發布的圖片,指雲南省水文局副局長帶領下屬分局領導在辦公室打麻將;而農村水電及電氣化發展局多年來每天都有人打牌賭博,有參與者稱此舉是「是陪單位女同胞安全渡過更年期」。

 

龔小夏 傳掌美國之音中文部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9, 2011 06:00 AM | 90 次 | 0   | 0   |   | 

哈佛大學博士龔小夏傳出可能成為接掌美國之音中文部的第一位華人。(本報檔案照/許惠敏攝影)

slideshow

接近華盛頓政治圈的人士透露,美國之音中文部很可能首次將由一位華人接掌,而且這位華人原籍中國大陸。據外參月刊報導,經過幾個消息來源證實,這位被挑中候選、正在接受安全背景調查的美籍華人,是哈佛大學博士龔小夏女士。

報導指出,消息人士說,美國之音作為美國政府部門,中文部主任歷來由美國外交官擔任,自美國之音由新聞署轉隸屬於廣播委員會之後,中文部主任才由新聞記者出身的美國人彭慕仁擔任,半年前,彭慕仁升任美國之音遠東部主任,中文部主任一直空缺。

即將出版的外參月刊披露,參與應聘中文部主任,後來成為主要候選人的除了龔小夏,還有來自美國之音中文部粵語組的鄧誌達和國語組的陳建國。最後,廣播委員會選中了龔小夏。

現居華盛頓的龔小夏是華人學術界出名的女才子,北京大學歷史系本科、碩士,哈佛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又頗有湖南辣妹子的性格。長期在美國從事教學、研究、媒體工作,熟悉美國政府各個部門以及民間機構的運作,並多次親身參加各級政治競選活動,對美國選舉政治的具體操作有深入的瞭解。

據報導,龔小夏曾任教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喬治·華盛頓、喬治·梅森等大學。2009年參選弗吉尼亞州議會。2010年獲維吉尼亞州長任命為州立社區大學的校董。

龔小夏曾經擔任過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主任,其邀約的梁京、未普、胡少江的評論專欄,至今仍是海外中文廣播網專欄中最高水平者,對中國時局具有真正洞察力。明鏡網、外參月刊常常轉載這三人的文章。

龔小夏和自由亞洲電台某當權者一度發生衝突,被迫離開。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和美國之音同屬美國廣播委員會,這次龔小夏能獲選為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頗值玩味。

數月前,明鏡網獨家披露了美國之音中文廣播、電視面臨裁減的消息,引起強烈反響,被各地媒體廣泛轉載。

據外參月刊所知,廣播委員會有關美國之音中文部調整方案已送美國國國會,無論是通過與否,還是修改調整方案,中文網內容強化都是必然趨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龔小夏 傳掌美國之音中文部

 

(林保華按:從下面的報導,可以略知中國的賣血“產業”,這是窮人生存之道。)

 

貴州關16血漿站 恐爆血液製藥荒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9, 2011 06:00 AM | 42 | 0  | 0  |  |

 

 

單採血漿站轉制以來,血液製品的成本不斷增加。(網路圖片)

slideshow 作為全國血源大省的貴州,日前突然宣布關停16個血漿站,占全省血漿站的八成。血漿主要用於藥物生產,包括血癌病人常用的凝血八因子、防止母嬰傳染的乙肝免疫球蛋白等,此舉直接影響全國藥物供應。消息指貴州當局認為,血漿站令人聯想起賣血,影響當地形象,因此決定大量關停。

新京報報導,貴州是全國血源大省,血漿供應量占全國近三成。但上月15日,貴州省衛生廳突發通知,宣布本月1日起關閉16個單採血漿站,只剩下4個。該省衛生廳負責人解釋,是根據衛生部規定,每三年對血站重新規畫的正常調整,旨在維護當地民眾健康。

 

據報導,血漿站的設置權在國家衛生部,地方政府無權自行關閉,除非有違規、出現傳染病症等問題。但省衛生廳官員否認有傳染病問題。有消息稱,因血漿站常被貼上「賣血」標籤,而賣血又被認為是貧窮落後的表現。貴州新任領導認為,血漿產業對當地經濟貢獻不大,且嚴重影響貴州形象。

 

不過,中國的血液製品每年需要血漿原料約7000噸,因為民眾的無償捐血意識不高,大型藥業仍然主要依靠血漿站為原料的最大來源。貴州逕自關停血漿站的做法,雖然可能有助當地改變形象,但卻衝擊到全中國的藥品供應。 

 

報導稱,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原所長、中國輸血協會血液製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朱威表示,乙肝免疫球蛋白、凝血八因子等血液製品,在中國一直處於供應緊張狀態。他認為,貴州此次突然大量關閉血漿站,不出三個月內,中國的凝血八因子將出現嚴重不足的情況,「到時肯定會死人!」

 

貴州省發布規畫後,引發行業緊張。幾家血液製品巨頭,已因血漿供應減少影響生產,部分企業股價近日更大幅下挫。一些經銷商、醫院因擔心成本上漲,近期已開始搶購血液製品。有分析認為,關停血漿站的影響將在明年充分顯現。對於患者來說,相關藥品將更貴、更難買。

 

據悉,貴州與企業簽訂採血漿權有效期為30年,現在實施了四年,地方政府便擅自關血站,涉違反《物權法》,因事件涉及公共安全危機,衛生部和工信部都非常著急。

 

 

貧校長賣血 雙臂滿針孔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9, 2011 06:00 AM | 109 | 0  | 0  |  |

 

 

貴州關閉血漿站,勢損當地貧民生計。圖為山區村民集體到血站排隊賣血。(資料圖片)

slideshow 貴州突然關停16家血漿站,除影響藥品生產,亦為許多仍靠賣血維生的貧困民眾造成打擊。其中於貴定縣的岩腳寨,400多名村民就有100人長期賣血,堪稱「血寨」。因當地經濟困窘,就連教師亦靠賣血維持家計。

岩腳寨為苗族寨子,39歲的岩腳小學校長潘德江,與同校另一名教師已賣血多年,雙臂留下累累的抽血痕漬。

 

潘稱,每次抽血漿600毫升,可獲170元人民幣的營養費,每月可賣血兩次。因其妻也賣血,扣除路費開支,每月靠賣血可賺600元,比學校工資多兩倍。

 

潘德江表示,賣血除為了幫補家計,亦為了堅持辦學。目前,岩腳小學有60多名學生,全是本寨苗族子弟。潘德江指當地孩子從小說苗語,不懂漢話。潘希望教苗族孩子掌握基本漢字,再送到外面讀書,長大後有條件與人競爭,不至於永久貧困。 

 

潘直言,寨內民眾賣血情況普遍,有約100人都靠賣血幫補家計。他們經常搭巴士到縣城的血站,飽受歧視。「外面的人都嫌我們賣血者髒,隨意喝斥我們!」但隨著附近的血站被關停,當地民眾擔心從此失去收入,潘不諱言或要關閉學校,出外當民工。

 

 

單採血漿站 分離術獻血

【本報訊】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9, 2011 06:00 AM | 57 次 | 0   | 0   |   | 

中國的「單採血漿站」不同於普通捐血站,在抽取過程中會利用分離設備,把人體血液中的血漿分離出來,再把其他紅血球等成分重新注回人體。被單獨抽出的血漿,主要用於製藥原料。

九○年代起,中國禁止血漿進口,改以自給自足方式生產藥品。從此山西、山東、河南等多個省,開始大規模興建血漿站。

最初血漿站掛靠在地方衛生部門,部分地區甚至視之為財政主要來源。但由於早年採集技術有限、衛生條件落後,造成愛滋病等疫情擴散,令衛生部門的角色顯得尷尬。

2004年5月,四部委聯合啟動血漿站的整頓行動。僅此一年,全中國156家血漿站中,有36家違規被關停。

隨後的2006年4月,為解決地方衛生部門與血漿站之間的利益糾葛,衛生部等九部委聯合發文為血漿站改制,由血液製品企業收購血站,而最終設置權、調整權在衛生部。(取材自東方日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單採血漿站 分離術獻血

 

司馬觀點:達賴的最後一搏(江春男)

2011 0810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向大法官宣誓就職,比達賴出席儀式更重要,它象徵流亡藏人社區已實行政教分離,世俗化權力和民選政府的制度,為未來西藏的政治改革進行預演,然而這也是達賴為流亡政府救亡圖存的最後一搏。

流亡政府改名惹議

現年42歲的總理的就職演說,說得很悲壯。「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我們為自由奮鬥或會贏得正義,或會遭遇失敗,西藏或會從世界地圖中再現,或會完全消失。西藏民族或會存活下來,或會變成博物館的一件展品。藏人的堅毅和自豪、智慧和意志、勇氣和獻身,都會得到真正考驗。」

「對在西藏的兄弟姊妹們,我今天信心十足地跟你們說,我們很快就會相會,西藏每天都在我心裡,我生為西藏人,我當驕傲地死為西藏人,當我活著,我發誓為自由而戰。」

「今天,我們身處佛主釋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印度聖土,明天我們會相聚在佛教深入600萬人心靈的雪域聖土,我們一直在為這史詩般的旅程做準備,這是我們的嚮往,我們的夢想,我們的奮鬥。」

西藏流亡政府已正式改名為「藏人行政中央」或稱 「中央西藏機構」,英文是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這是一個很怪的名稱,它在內部引起很大爭論,尤其對海外新一代藏人,名稱從政府變為機構,好像變成NGO。藏青認為改名傷害民族感情,削弱獨立信心,但在達賴堅持下勉強通過。

放棄獨立、中道路線、西藏自治、政教分離、改革轉世制度、修改憲法、議會和選舉制度、修改流亡政府名稱,達賴力求突破,對中共釋出各種善意和誠意,一切苦心為藏人,但中共以靜制動,把這一切當陰謀和鬧劇,不反應、不談判、不接觸、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北京連統戰都省了

北京對台搞統戰工作,引起不少台灣人民反感,但北京對達賴不聞不問,連統戰都省下來,主要原因是中共領導人以持盈保泰,保住權位為優先,沒人想碰這個棘手問題。

現在達賴進退維谷,但中共如果以為明天一定會更好,那可能是一廂情願的白日夢吧。

 

內地父母租住兩天

留字條:心有事 劏房棄嬰20110810

香港蘋果日報

 

【本報訊】上水發生狠心父母「劏房棄子」事件。一對內地夫婦攜同患心臟病的 8個月大兒子來港,在狹窄劏房內相處兩天後,夫婦昨午留下一張「希望香港政府能夠照顧他」的字條,將兒子遺棄床上後離開單位,再致電房東表示有嬰兒獨留劏房,房東兒子查看後報警,警員到場將男嬰送院檢驗,正追尋該對狠心父母下落。記者:徐雲庭、黎家駒

 

小爸媽留字:心有事 棄得意 B劏房

事發現場為新樂街 26號一幢樓高四層舊樓一樓一個劏房單位。警方消息稱,本周日一對年約 20餘歲、操普通話夫婦攜同一名約 8個月大男嬰到來,以日租 300元租住兩日,並即時繳付當日租金,當時夫婦僅攜帶簡單的行李,房東不以為意,亦無留下他們證件資料等,收款後離開。

 

致電房東稱留下 BB

放大圖片

 

探員在上水新樂街發現棄嬰的單位調查。徐雲庭攝

 

至昨午 12時,房東突然接獲該名男租客來電,表示夫婦已離開劏房,着他收回單位,但聲稱房內有一名 BB,說罷隨即掛線。房東覺得奇怪,致電兒子前往查看究竟。房東兒子抵達單位外時,已聽到有 BB哭叫聲,進入房內赫見該名 8個月大男嬰被遺棄床上,當時他身穿白色有動物圖案外套,胸前有一張字條寫着「心有事(有心臟病),希望香港政府能夠照顧他」,房東兒子大驚下通知父親及報警。

 

警方將男嬰送院檢驗

警員接報到場,立即將男嬰送院,醫生經檢驗後,初步未發現男嬰身體表面有傷痕,而且十分活潑,健康良好,但心臟情況有待詳細檢驗及觀察後確定。

警員事後根據房東提供該對租房夫婦電話尋找,但未能聯絡上,懷疑他們已返回內地,稍後會翻查出入境紀錄尋找該對遺棄親生兒子的夫婦,事後在單位撿走一架嬰兒車返警署;案件現交由大埔警區重案組跟進,警方呼籲男嬰親友或有資料提供巿民,致電 3661 3710與調查人員聯絡。

防止虐待兒童會前總幹事雷張慎佳譴責該對遺棄男嬰夫婦稱:「咁樣做法非常唔負責任。」她表示,不能因為自己年幼子女患病或患先天性疾病而將之遺棄,這樣對小朋友很殘忍。香港家庭及事業發展服務訓練總監司徒漢明認為遺棄幼兒不可以接受,事件令人傷感。嬰兒長大後,知道自己遭父母遺棄,對其成長及心靈的創傷非常大,會影響一世。

 

屢現被棄殘疾內地童

06 07年間,至少有 11名懷疑殘疾的內地兒童,被狠心遺棄本港街頭,當年社會福利署長鄧國威曾強烈譴責遺棄殘疾兒童的行為。

一般而言,如果遺棄兒童最終不能核實身份,政府會全力照顧,養育責任全部「揹起」。

此外,根據社署統計,過去五年,有 20名父母均為內地人的初生嬰兒遭遺棄香港醫院,而需申請入住兒童住院宿位。

08 3月,一名內地婦人帶着 10個月大嬰兒來港,找不到嬰兒父親,將嬰兒遺棄於上水火車站,被裁定虐兒罪名成立,判入獄 6個月,緩刑 2年。

 

發現棄嬰經過

 

放大圖片

 

1〉年約 20餘歲內地夫婦帶同男嬰,星期日在上水租住一間劏房

 

放大圖片

 

2〉昨午內地漢致電房東表示已離開劏房,但房內留下嬰兒

 

放大圖片

 

3〉房東派遣兒子到劏房單位了解

 

放大圖片

 

4〉房東兒子發現一名男嬰在房內床上大哭,身上寫有心有病及要求香港政府協助字句。新聞處圖片

 

Central Walk:傳人民力量銀彈招死士

20110810 港蘋

(10)瀏覽人次:4,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臨近區議會選舉前,各種有關區選的傳聞滿天飛。

單仁日前聽聞地區流傳小道消息,指揚言要在 11月區議會選舉中,以「票債票償」狙擊民主黨的人民力量,有意用銀彈招攬死士,用獨立人士身份狙擊民主黨及社民連。

 

 

主席否認但直言或撞區

傳聞指人民力量計劃將追擊範圍擴大到社民連候選人,計劃用銀彈戰略,招攬死士以獨立泛民候選人名義,挑戰部份民主黨候選人及社民連主席陶君行等,希望可以拉他們下馬,更有人言之鑿鑿稱,幕後操刀者正是人民力量靈魂人物、社民連創黨主席黃毓民云云。

單仁昨向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求證,對方極力否認此事,重申沒有組織任何「獨立泛民」狙擊泛民中人,他又強調人民力量只會派員狙擊民主黨,他從未聽說會另起爐灶針對社民連或公民黨。不過,他直言由於人民力量沒有參與泛民區議會協調機制,故有機會與公、社兩黨撞區。

另外單仁昨日說公民黨及民主黨在海怡出選爭拗,隨着民主黨讓路已告一段落,不過事件主角、有意在海怡出選的民主黨成員廖宇恒向單仁澄清,他六年前已在該黨區議員馮煒光設於海怡半島的辦事處工作,長期服務居民及參與區內事務,廖宇恒更強調自己不會輕言放棄,無論如何也會留在區內服務街坊。

 

單仁

 

蘋論:承接其外 護盤其內

2011 0810 台蘋

 

昨天台股開盤後大跌,盤中重摔400點,哀鴻遍野。接著政府灌進四大基金穩住盤面,台股一度翻紅,終場以小跌59.68點作收。

 

 

可改變跌停門檻

這條新聞就像過去許多次所謂「政府護盤」,總是被網友痛罵,你們玩股票賺了錢絕不拿出分毫捐獻,拒絕政府插手;但賠了就叫政府護盤。護盤也者就是政府拿我們的納稅錢,去幫玩股票的人穩住賠錢的股市,讓他們不要虧損太多。很多不玩股票的人尤其憤懣,罵道:「我從不玩股票,那些股市大戶憑什麼虧錢就叫政府拿我們的錢給他們護盤?這還有天理嗎?」

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昨說,勞退基金有400500億元,勞保基金也有數百億,這些基金不是進場護盤,而是逢低承接。王如玄不該說這些話,應是基金經理人說。王怎知現在是最低點?王說這話表示政府一直在干預基金的經營與操作,外行領導內行。王所謂的逢低布局,可能是政治要求干預的護盤動作的掩飾。政府能干預股市的工具甚多,例如:暫時禁止放空、改變跌停板的門檻、提前休市,甚至暫停股市交易幾天等,不必干預專業經理人的工作,強迫基金進場護盤。

四大基金加民間壽險業、產險業、公民營銀行進場「逢低承接」,將於股市復甦後獲利了結,為勞工、公務員多賺點外快,退休時可多拿點錢。易言之,四大基金都委託專業經理人操盤,賺到錢大家獲利,賠錢大家均攤。其他國家也都有類似做法。

如果政府把我們退休的棺材本找專家投資股市,並非壞事。如果基金經理人一再失誤,政府可找人替換。但關鍵是,政府不要干預基金經理人的判斷和政策,由經理人獨立操作,向所有股東如你我負責,而非對政府負責。同時資訊完全透明,隨時供納稅人稽查。但是,我們政府什麼都管,很可能干預經理人的判斷和操作;如果賺錢還好,如果賠了誰負責?

 

 

勿拿棺材本護盤

四大基金指的是:郵政儲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公務員退撫基金。這些基金足以支付勞工和公務員退休後的生活,所以很重要。基金經理人必須穩健精明,寧願保守,不可魯莽,因為那些錢是很多人的老年依靠,也是對政府信任的保證金。所以正本清源,以後除非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其他基金進場不能為了政治的需要來護盤,而是逢低承接的投資行為,以免民眾誤會憤慨。

 

辣蘋果專欄:作賊喊抓賊(余艾苔)

2011 0810 台蘋

 

農委會架設網站宣導酪梨的各種好處與作法,竟被踢爆全是抄襲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的網站,酪梨壽司本人在噗浪上痛批政府毫無著作權概念。農委會原是要推銷酪梨,卻惹來一身腥,真是難看至極!

 

 

抄襲還稱有版權

農委會今年真是多事之秋,稍早前無法解決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引發在野黨強烈批評,逼得馬英九總統親自走上第一線到農家消毒,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被輿論叮得滿頭包,卻還是老神在在,好官我自為之,也算是政壇異數。

如今再爆出農委會為了要推廣酪梨的好處,竟然全文抄襲別人的文章,這未免也太懶惰了吧?難道人民納稅繳的錢,就是要奉養這些不用大腦思考,專門侵犯別人著作權的公務員嗎?

更諷刺的是農委會還在網站上寫「本網站為行政院農委會版權所有,所刊載之內容均受著作權法保護」,農委會侵犯別人著作權,還大言不慚要別人不能侵犯他的著作權,作賊喊抓賊,滑天下之大稽。

 

 

著作權觀念薄弱

政府本身就有不少單位的著作權觀念甚為薄弱,過去還有公務員被爆出國考察,竟原封不動將考察國家的資料剪貼複製交差了事,這些公務員實應列入汰換行列,不然真是愧對納稅人。

 

公民記者自由 民主進步指標(朱淑娟)

2011 0810 台蘋

 

729大法官釋字第689號指出,新聞自由所保障之新聞採訪自由並非僅保障隸屬於新聞機構之新聞記者之採訪行為,亦保障「一般人」為提供具新聞價值之資訊於眾,或為促進公共事務討論以監督政府而從事之新聞採訪行為。

 

 

而最常為了提供新聞資訊而從事新聞採訪行為的「一般人」,指的就是「公民記者」。長久以來,公民記者因背後沒有媒體,身分被質疑、採訪被刁難是常有的事;而面對質疑、刁難,公民記者也無法理直氣壯爭取應有的權利。如今大法官這個解釋,無疑是確立公民記者的新聞自由權,意義相當重大。

不過,理論上的新聞自由與實務上的新聞自由完全無法畫上等號,不只是公民記者,就連主流媒體記者,如今還得時時刻刻為新聞自由而奮戰。因此不要以為有了這個大法官解釋,從此官府就會開門恭迎各位的採訪,所謂公民記者的新聞自由,未來還得靠大家不斷去敲門,門才會真的被打開。

回想這些年來如果沒有公民記者,新聞的面貌會是如何?如果說媒體是第四權,那過去這個權是由媒體代公民行使;但當媒體怠於行使第四權,不再替公民發聲,公民記者就是公民跳過媒體,自己行使第四權。

包括中科三期、國光石化等事件在引起社會關注前都有一段「新聞加溫期」,公民記者扮演的就是新聞加溫者的角色。而網路破除了媒體的障礙,加速公民新聞傳播。加上公民新聞純粹站在公民立場發聲,因此受到社會的肯定。

 

 

促進媒體良性競爭

而主流媒體往往在新聞熱到一定程度後才加入報導,而且只偏重爭議性、結論式的報導,至於整個事件的道理、過程之間的折衝,則不願、也可能沒有版面說清楚。也因為講不清楚,因此也無助於社會的對話。

一旦新聞熱度減下來,主流媒體又不見了。例如國光石化雖暫時落幕,但許多爭議還在持續進行中,包括馬總統當時承諾將大城濕地列國家級濕地、pm2.5空氣污染物列管等等。持續追蹤的還是公民記者。

理論上主流媒體記者有絕對優勢去挑戰不合理的新聞控制。但多數主流媒體記者對新聞自由顯得不在乎或沒意識。今年4月到台南市採訪環評大會,但市府禁止媒體進入,我當場抗議無效,於是想到聯合其他記者爭取。沒想到多數記者說:「我們沒有要聽耶,反正他們等一下會發新聞稿。」後來打電話到市長賴清德辦公室才爭取到入場採訪。

站在官方立場,當然最好什麼場合都不要有媒體在場(除了歌功頌德的新聞),但站在記者立場,若連門都進不去,那還報導什麼?為控制新聞,於是官方就會訂出許多採訪規則,有的連規則都沒有,反正就是不能聽。日前內政部審查捷運A7土地徵收案,就把媒體全擋在鐵欄杆外。

但沒有什麼規則是不能被挑戰的,可說是有爭取就有、沒爭取就沒有。20094月我跟《立報》前記者胡慕情到營建署區委會聽中科四期審查,第一次就被趕出來,後來因持續去敲門,現在雖然只能部分採訪,但比起兩年前已截然不同。

公民記者存在價值已無庸置疑,民間團體也因主流媒體不報導他們的新聞,早就跟公民記者建立良好的採訪互動關係。而這些年來公民記者的表現,也證實有助促進公共議題對話、監督政府施政、甚至媒體的良性競爭。

或許因為沒有先例,官方至今固守成規,拒絕公民記者採訪。但如今大法官解釋已保障公民記者的新聞自由,公民記者進入官府採訪已是理所當然的事。而未來是否讓公民記者擁有公平的採訪權,也成為檢視馬政府民主進步的指標。

 

 

作者為公民記者、曾以獨立媒體人獲得「曾虛白新聞獎」、「卓越新聞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