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黨國與股市
美國債券風暴,起於兩黨惡鬥,為華爾街大鱷所趁。目標是向美國政府施壓,逼出第三波的量化寬鬆政策。他們不但從這次風暴中牟利,也將因為政策出台以後資金寬鬆,又可以在全球掀起炒風。股市有上有下,從中套利,掌握不到這個規律,就要被淘汰出局。也由於這個風險,投資者須量力而為;賺錢入自己腰包,遇到風險就要國安基金護盤是要不得的。

台股於八月五日下殺四六四點,晚上美股下殺,是國際大鱷的連動行為;標普降低美國信評,是否「配合」,不得而知。問題是台灣怎麼辦?如果相信馬總統八月六日記者會上的信心喊話(所謂基本面良好與五趴的經濟成長率),甚至以為國安基金就要出來護盤以成全「選舉行情」,而在八月八日開市大跌就抄底,或者觀望不賣手中股票者,必然吃了眼前虧。台股那天不但下挫三百點(最多四百點),八月九日最多時又暴跌四百點,兩天就去掉七百點,接近一成。加上上星期跌了近八百點,足以讓一些財力不足做融資的小股民斷頭。

如果相信國安基金會出來護盤,不如相信他們會與小股民爭相「抄底」。

且不說小股民的資金因為被套牢或被斷頭而無法與國安基金相爭,即使幸運還保有資金的,也只能在收市後才了解大戶的交易情況,不如國安基金隨時掌握相關資訊,決定何時進場抄底。

這是在國安基金十分公正下操盤的情況。然而如果黨國一體,又會出現不同的情況,甚至可能出現內線交易。那就是總統與官員信心喊話,小股民踴躍入市或持股不賣的時候,黨產持有的股票就會藉機拋售,讓被政府欺騙而充滿信心的小股民接手,再製造暴跌的恐慌逼他們拋售,到小股民損手爛腳時,黨產與國安基金才出手抄底「護盤」。二○○八年金融風暴,政府官員一路信心喊話,台股就是一路下跌,小散戶前仆後繼,受到慘重損失,但是國安基金卻有三百三十億元的盈利,黨產的股利也有二十九億元,他們賺的主要是小股民的血汗。

這次股災,外資主要拋售電子股,但是股災前熱炒的傳產股與營建股,也被投信與自營商所拋售,這裡有沒有黨產作怪?八月九日一天,有的股票從跌停板到漲停板,來回十幾趴的賺頭。這些,政府會查嗎?(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