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8 23《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五四三即爆;和平鐘還是喪鐘;債務黑洞 中國經濟大難題;拜登訪華好話說太多;香港自治運動;7.9%通脹16年新高;利比亞變天

 

“五四三”牛皮瞬間即爆    林保華

 

馬英九競選總統時提出的“馬上好”,列出“六三三”的指標,即經濟成

6%、失業率3%、平均每人GDP3萬美元。跳票後一直抵賴不肯回應。作為

一個有誠信的政治人物,大可以檢討自己沒有做到的原因,例如沒有料到

出現國際金融風暴,自己執政又缺乏經驗,還有手下團隊的問題等等。但

是一向吹噓“一路走來”如何英明偉大的馬英九就是不肯這樣說,在被一

再追問無可奈何下,居然說那是2016年的目標。憑著這點,台灣人民還要

給騙子再4年的時間繼續行騙嗎?

 

然而馬團隊沒有吸取教訓,在明年總統選舉前,馬團隊再度提出目標,這

次明確不是2016年,而是今年的目標。照理,離開年底只剩4個多月,不

必高瞻遠矚也能預測得比較準確,不幸這次目標剛剛提出,就可能立刻爆

破。如果確實如此,真是馬總統的不幸。

 

話說美國債信評級風暴席捲全球大多數國家,依靠出口為主的台灣經濟,

自然難置身其外,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親赴股市“前線”,國安基金護盤似

有還無,似無還有,總之,既要安撫民心不能做空口說白話的騙子,又不

能做冤大頭把國家財產送進大鱷嘴裡,還要與大小投資者選擇最佳時機抄

底爭利。難度當然非常之大,結果如何,還看後效。可惜陳沖沒有用數字

提出目標,例如股市加權指數最低不低於多少,股市盈利不少於多少,以

便於檢驗。

 

但是經濟部長施顏祥則是另一套方法,深知對經濟一竅不通的馬總統喜歡

數字,來掩蓋他的無知,也便於吹牛,所以在811提出“五四三二一

”的目標,即:經濟成長保5、失業率4%、薪資成長3%、物價上漲率2%

下、重大投資超過新台幣1兆元。其中最主要是“五四三”,而最重要的

自然是經濟成長率,因為它會影響到其他數字。

 

然而這個數字才出籠一個星期,818,行政院主計處就將今年經濟成

長率預測值由5.01%下修至4.81%,馬團隊新的牛皮立即爆破!

 

為了選舉需要,這一陣,馬總統及其政府一直吹噓經濟如何成長。老百姓

一直表示是無感復甦,就是馬總統感覺好的不得了,原因是他的周圍都是

權貴與財團,他們荷包滿滿,怎麼會無感?“五四三”也是根據他們的感

覺說出來的。經濟當然有成長,不是中國遊客的自由行來了嗎?自己周圍

朋友也沒有什麼人失業啊,至於薪資,軍公教(就是他們自己)不是都增

3%嗎?

 

馬總統的偉大,不僅在於沒有回應牛皮爆破的窘境,馬皮還厚到繼續吹牛

821,馬英九的高屏競選辦公室成立,他又吹牛說,他的政見完成9

成!六三三已經破局,保五也將出現問題,居然連不紅說完成9成;他還

說,秋刀魚銷中成長9倍。但實際情況是,前7月冷凍秋刀魚對中國出口部

分,與還未實施ECFA的前年相比,出口量僅34%,金額也僅剩65%,而前年

也是馬英九執政時候。不過從馬英九舉出的數字來看,馬英九似乎就是對

9字有興趣,難道迷信9字就是馬的政績?

 

其實從目前台灣的經濟狀況來說,疑慮實在太多了。因為美國債信風暴的

後遺症還沒有完全顯露出來,美國惠普放棄PC(個人電腦)事業會對台灣

出口業產生怎樣的衝擊?營建商9月推案減少,對下半年的業績也持保守

態度。而馬英九抱最大期望的中國遊客自由行,滿月後的人數不增反減,

以花蓮來說,人數從三、四月的每日5千人熱潮,降至1500人。這些會不

會讓主計處再次下修成長率?7月失業率4.41%,也比6月多1萬人,“五四

三”的“4別四捨五入變成5

 

在明年114投票前,今年的經濟數字會公佈嗎?或會有數字遊戲出現

極光電子報  2011.8.22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蘋論:和平鐘還是喪鐘

2011 0823 台蘋

 

馬總統今天在金門舉行「和平祈福日」活動,應邀的貴賓包括第7次來台的南非共和國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戴克拉克。馬表示,慶祝建國百年活動中,敲響金門和平鐘最具高度歷史意義。他說,金門已從過去的戰地,轉變成兩岸交流最頻繁的地區。在另一個場合,馬闡述兩岸關係改善,也帶來台灣國際關係的改善,兩者形成良性循環。

 

 

不備戰將被敵吞噬

從戰地鐘聲,到和平鐘聲,馬的確敲響了和平鐘聲。兩岸關係也確有實質改善。在國際關係當中,兩個競爭性的實體都不能只敲一個鐘;只敲戰地鐘聲,大戰一場只有慘勝和慘敗的選擇,愚蠢不堪。只敲和平鐘聲,一廂情願地揮舞橄欖枝,毫無作戰的準備,終將為敵人所吞噬,更愚蠢不堪。只顧敲一個鐘,最後敲的是自己的喪鐘。所以歷史教導我們,要兩個鐘一起敲,隨時要有和戰兩手的準備。套句中國的用語,要「兩手硬」,而且要「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和戰軟硬並非分離的兩種戰略,而是相輔相成,互為依託,彼此增強的。冷戰時期,美蘇對峙尖銳,核戰一觸即發,但兩國也不斷談判裁軍,設立熱線互通消息,以免擦槍走火。美蘇為什麼不跟中國談裁核武?因為中國核武力不構成保證相互毀滅的威力。而美蘇彼此的核武能力足夠保證相互毀滅,所以不能掉以輕心,必須認真談判。換句話說,在敲和平鐘聲時,對方顧忌你的報復力量,才會也敲和平鐘聲相互應和。

台灣不可能與中國軍備競賽,但基本的不對稱武力必須精實強韌,有如蘇俄不敢輕侮芬蘭那樣。馬若只敲和平鐘,敲不了多久就沒得敲了。

 

 

馬喊買F-16C/D假的

明年國防預算軍購F-16C/D只編了200萬元,潛艦也只編了50萬元,這與馬大聲呼要買F-16C/D以及潛艦的宣布相反,是什麼意思呢?就像有人口口聲聲要買帝寶豪宅,卻只帶了100元去一樣可笑。這表示行政院非常明白,明年根本不買那兩項武器,更明白總統是喊假的。

期待馬總統就像所有歷史上成功達成生存目標的弱國領導人那樣,建立在正確評估自身極限上的謙遜態度,並從中衍生出狡黠精明的手段。不能布衣徒手只敲和平鐘聲,也要偶爾全副武裝敲響戰地鐘聲。

 

債務黑洞 中國經濟大難題

香港特派員李春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22, 2011 06:00 AM | 706 次 | 0 

 

 | 2   |   |  自上一輪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舉凡經濟風波之起,都由債務而生,從兩年多前的兩房債,到近期的希債、美債和歐債。中國也有個債務經濟的問題,眼前的麻煩巳因債務而生,未來的危機也會因債務而起。

中國的債務經濟,不像其他國家是個國債的問題,因為中國的人民幣國債還要控制額度,雖然中國國債評級不高,由於金融項目未開放,也只在國內發行,剛拿到香港去發還被當作禮品在送,基本上算「金邊債券」。

中國的債務經濟,目前備受議論的有三大債務,首先就是美債。中國持有美債逾兆美元,是美國第一債主,美債占中國外匯儲備約三成。

有學者估算,因美債危機,中國直接損失可能已達五、六十億美元。而美債危機會否深化,中國的外儲會否因之見財化水,中國是否還應買美債等,續有廣泛的爭議。還有人直斥金融當局,仍堅持把中國濟綁在美戰車上,是無能甚至出賣人民利益的表現。

但最新透出的訊息顯示,中國金融當局還有增持美債的動作。而最近白登到北京,在美債風波的背景下,中南海和白宮扮演著一齣「將相和」,將是債主,相是債仔。美國在給中國多戴頂高帽後,同意賣點高科技的東西,中國繼續樂著當債主。

中國的美債經濟格局不變,也許是當老二的迫不得已,這得付出結構難調,改革難推的代債。但另外兩類債務經濟,則是主動而為之,且有直接威脅,如鐵路債務。

溫州的動車慘劇會被忘掉,但中國鐵路債務將日益凸顯其麻煩。中國鐵道部為了發展高速鐵路,全國鋪線,四出舉債。目前中國鐵道部的債務,巳有約人民幣2兆元,而鐵道部的負債率已達到58.53%。

這就是典型的不倫不類的債務,因為鐵道部是國務院的一個行政部門,舉下如此重債,前所未見。如果高鐵像以前的宣傳,國內狂跑,國際輸出,相信還可賺大錢。但目前鐵道部揹下重債,賺下的年利潤,可能剛夠其部門使費,一旦再來幾個重大事故,鐵道只能破產。

但鐵道部不會破產,明年後年可能併入交通運輸部,分拆出幾個大型公司來,在分拆過程中,又由財政資金墊底,把那債務給平了。

如果說美債危機易過,鐵道部債務也勿抹掉,另一筆債則可能拖得中國經濟呼哧帶喘,這就是中國的地方債。地方債就是大大小小地方政府欠下的債務。中國地方債有多少,按國家審計署的說法,是人民幣10.72兆元,但按民間的做計,至少還要多出幾兆。

中國地方政府什麼時候借下這多債?以深圳為例,這個「中國最有錢的特區」,現在據說債務有人民幣3000億元,主要是辦這次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深圳拚了家底,使勁挖地鐵,用力裝修外貌,錢就像水一樣的流走。

與之類似的,是蘇州這樣的「中國最富裕的城市」,據說債務也不輕,不用說那些本來要借錢度日的了。最近中國股市狂瀉不只是因美債危機,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那些債務深重的城市,要其國企公司賣股救母。

地方政府本能無權舉債,但居然欠下以10兆計的債務,往好想,是這些錢留下了高廈寬路,往壞想,不是變成了好官的政績就是變成了貪官的黑錢。

債務問題,不止以上這三個,而有更廣泛的延伸。比如「三角債」有再度興起,也除了民營經濟負債難活,國企也開始賴債了。是以,近期中國經濟最大的威脅,不是「硬著陸」的問題,而是債務經濟困局的問題,中國的宏觀調控,也不是銀根鬆緊的問題,而是思量如何幫忙消化欠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債務黑洞 中國經濟大難題

 

裂紋深藏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22, 2011 06:00 AM | 383 | 0  | 2  |  |

預定822上市的財新傳媒新世紀周刊,將又一次洛陽紙貴,因為這周刊這一期的封面頭題,又一次獨家揭秘,揭出中國大陸鐵路動車的潛在危機。

811,北車集團發公告召回正在京滬高鐵運營的54CRH380BL型動車組。對於這一大規模召回的原因,鐵路當局語之未詳,各方也相當好奇,這剛落地跑的動車組,因何被召回。

 

新加盟財新傳媒的調查記者劉劍鋒,再次發功,獨家揭出動車召回的真實原因,是那「深藏的裂紋」。新世紀周刊報出,大舉召回動車的真正原因,是在上路不過半月,高鐵列車輪對(車輪+車軸+支架)即發現裂紋,關鍵動力軸發現不明裂紋,初步懷疑是材質問題或工藝缺陷。調查又指出,相關輪對供應商是「智奇鐵路設備公司」,其實際控制人便是因賄賂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而聲名大噪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

 

這一調查結果已經夠驚人,但更驚人的是,記者拿到一份濟南動車所車軸探傷報告,落款是715。而這一可能導致重大安全問題的動力軸缺陷,鐵道部當然沒有向社會公開,還可能沒有上報國務院。

 

在溫州動車追撞事件前,傳媒就開始對中國高鐵問題頻發展開調查,這些調查多數受壓夭折。在鐵道部長劉志軍貪腐案曝光後,調查再度展開,溫州事件後達致高峰。隨著當局壓制傳媒,有關調查表面退潮,仍有媒體和記者繼續追蹤。記者劉劍鋒在中國經濟時報任職時,就是著名調查記者,轉職到財新再展功力。

 

有人呼籲,對「高鐵大躍進」的反思不能中止。就以這次被揭出裂紋而言,如此惡劣的事故隱患,鐵道部因何要當作機密,不公開也就罷了,因何還敢不上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裂紋深藏

 

北車否認動車有裂紋

爆料傳媒﹕車軸確有瑕疵

 

 

【明報專訊】中國北車集團回應車軸出現裂紋的報道,聲稱召回的CRH380B型列車並無更換過車軸,「裂紋」報告是因為探測設備「太過靈敏」而出現的「虛報」,「專家已確認車軸無問題」。但揭發事件的財新網引述探測設備供應商堅稱,設備並非太過靈敏,車軸確實有瑕疵。

 

 

《北京日報》引述匿名的「北車集團技術人員」解釋,裂紋報告屬於探測設備太過靈敏導致的「虛探」,鐵道部7月份專門開會研究,最後調整設備參數,統一損傷指標,並對探傷作業進行重新培訓,確認車軸沒有問題,「正式投入運營以來,CRH380BL列車沒換過一根車軸,要是真有裂縫,早就扛不住了,不可能僅僅是故障停車、晚點之類的事故。」

 

 

探傷設備供應商呈報鐵道部

 

 

北車還聲稱,車軸供應商智奇公司引進意大利技術,但探測器是德國生產,未必完全匹配,現時西門子專家正與北車合作,令設備更適應京滬高鐵的需求。惟財新網昨再發報道,指濟南動車確已有3根車軸報廢、4根更換,探傷設備提供商北京新聯鐵科技公司人士稱設備沒問題,確實查出材質或製造缺陷,將把詳細情單獨呈報鐵道部。

 

美評習近平有策略有自信

顯示已掌政經外交大權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昨日結束訪華,美國傳媒則對陪同其多日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頗有興趣,認為是新一代領導人嘗試登上國際舞台,並形容習近平表現得「有策略、有自信」。外界評論稱,習近平此行表明他進一步接掌政經、外交大權,有內地專家則認為,習近平的個人風格仍是比較謹慎,相信他在明年中共十八大之後,個性會更加鮮明。

 

 

十八大前提高知名度

 

 

拜登昨日離開四川成都到蒙古訪問,昨晚抵達日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昨日表示,拜登與習近平建立了非常好的個人關係,並稱習近平給人一種「輕鬆感」,「非常有吸引力,對歷史有很強的感悟力。《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這是習近平首次與美國高官共處這麼長時間,加上他將首次正式訪美,故引起美方的高度關注。報道還稱,習近平陪同拜登與李克強訪問香港類似,都是2人在明年十八大領導層換屆前提高知名度之舉,並顯示中國的領導風格將變得更加開放、更加圓熟。

 

 

報道引述匿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說,習近平上周對美國政治表現出極大的興趣,與拜登的首次會談較預定時間超出45分鐘。他詢問了早前提高美國政府債務上限交易背後的談判細節,特別提到他堅信美國將繼續作為一個太平洋大國發揮作用。

 

 

對美政治感極大興趣

 

 

這名高官稱,習近平很清楚自己想傳達什麼信息,處理問題的方式很有策略性,在與同事的溝通互動中也十分自信。美方相信習近平有志於維持良好的中美關係,但仍擔心他和其他文職官員在制訂對外政策時,作用可能不及其他強大的利益集團、特別是軍方的作用。

 

 

報道又透露,周日下午,習近平與拜登在都江堰訪問中談到與普通民眾交流的重要性。習近平說,自己初任領導、包括在幾個省任職時,每年都會到農村看望村民。他在19日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時,就如何「把握機遇、共謀發展」提出4點建議:增強信心、眼長遠、深化合作以及相互包容,強調中國經濟決不會出現「硬陸」。

 

 

首以領導人姿態談經濟

 

 

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首次以領導人姿態,公開地談論經濟問題,是對國際和國內同時宣示,他進一步接掌政治、經濟和外交大權;而拜登隨之對他的「4點建議」表示贊同,說中國「十二五」規劃對中美都有利,美中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及全世界利益。

 

 

習近平2009年在墨西哥訪問時,曾指摘「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劃腳」,但維基解密網站去年公布的一封美國外交電文稱,習近平曾說他喜歡荷李活的二戰題材電影。

 

 

(明報記者報道)

 

駱家輝咖啡與茶妙喻中美交流

 

 

【明報專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昨日在成都接受傳媒訪問,指美中兩國經濟相互依存,雙方都有賴對方的成功。有傳媒問及他在上任前被影到獨自在星巴克買咖啡,他回應稱「星巴克也有茶賣」,以咖啡和茶暗喻中美兩國交流。

 

 

駱家輝昨日到四川大學美中友好協會參加第17屆和平隊志願者宣誓儀式,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副總統拜登此次訪華與中方領導人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有利於防止雙方誤解和誤判,他又指,美國同中國的成功利害攸關,美國對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實力表示歡迎。

 

 

「星巴克也有茶賣」

 

 

駱家輝上任當天,被網友影到在西雅圖機場獨自買咖啡,在微博流傳後被盛讚「平民化」,駱家輝回應稱,自己是個非常普通的人,對於自己華裔背景,他說自己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都有相當的認識,將立足於兩種文化背景,致力於中美兩國在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稱,駱家輝在中國展示的是一種「謙卑的軟實力」,但《福布斯》網站指,拜登訪華「好話說太多」,只會刺激中國人原已過於膨脹的自我意識,中美籃球員互毆就證明,肌肉更為發達的中國已無心順從西方,將更積極地投入「地緣政治群毆」中。

 

 

報道渤海漏油被「和諧」 央視女主播豎中指

20110823

香港蘋果日報

 

央視女主播 被河蟹藐爆舉中指

「這個女主播好樣的!」內地渤海海域漏油事件越演越烈。昨日,中央電視台( CCTV)新聞頻道播放有關新聞時,當女主播文靜正振振有詞,指摘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需要為油污滲漏負責時,片段突然被抽起,加插其他畫面。

 

 

 

一秒後回復笑容

面對毫無預計下被「和諧」的報道,文頓感無語,一臉不悅的她更似優雅地豎起了中指以示不滿。但下一秒又立即轉回一貫的笑容,報道其他新聞,網友紛紛讚她專業。

針對渤海灣漏油事故,南韓和中國將於本周四( 25日),在廈門舉行為期兩天的環境共同委員會會議,以共商對策。該會議一般在每年 9月舉行,但由於今年發生渤海灣漏油事故,才提前一個月舉行。

據韓聯社報道,南韓政府官員指,漏油事故並非是次會議的主要議題,但鑑於此次事故的嚴重性和雙方的共同利益,南韓政府計劃在會議上提出商討此問題,並磋商今後的共同應對方針。報道稱,南韓政府計劃在會議上要求中方,此後若再次發生類似事故,要盡快提供相關信息,並同中方磋商共同應對機制構築問題。

中廣網/土豆網

 

(林保華按:中國的良心又哪裡去了?因為中國有更多的大屠殺、大折磨。)

 

《南京!南京!》 日本東京公映

 

【明報專訊】反映南京大屠殺題材的內地電影《南京!南京!》,幾經曲折,前日終在東京公開放映,近千名日本觀眾捧場。有人留言此片「為日本社會點亮一盞良心的燈」。放映場地特別安排十多名警察戒備,以防右翼鬧事,但放映會和平舉行,甚至右翼組織頭目都來觀看,並稱「被觸動,希望所有日本人都看看這部電影。」

 

教授:點亮一盞良心的燈

據中新社報道,電影周日放映,只安排中午和下午兩場,每場550人的座位座無虛席,很多人從外地特意趕來。放映前,人們冒雨排隊等待入場。因為擔心右翼勢力騷擾,影院附近增派了巡警。

留言簿中,一名日本大學教授留言:描寫南京大屠殺的電影在日本任何一家電影館都無法上映,對於日本是一種恥辱;但這次《南京!南京!》的放映為日本社會點亮了一盞良心的燈,希望能擴散到全國。

右翼領袖:被觸動

陸川說,觀眾中還有日本右翼社團「一水會」領袖鈴木邦男,他是第2次看,「他說他被觸動了,很多史實他沒想到;他說他會盡力不讓其他右翼人士過來示威;他希望所有日本人都看看這部電影。」

此次《南京!南京!》上映是由日本民間組織史實保護電影節實行委員會主辦。

 

(香港)自治運動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22, 2011 06:00 AM | 163 次 | 0   | 3   |   | 

8月20日一個名為「香港城邦與港人自治」的講演會,兩名與會講者是文化評論人陳雲及社運界人士金珮瑋。陳雲是提出港人自治運動論述的重心人物。香港「回歸」大陸14年後,這個運動能解決當前複雜的問題嗎?

香港自治運動由「香港自治學會」發起,該會今年7月1日成立,有一面「龍獅香港旗」的會旗。不少人以為,自治運動,即是「香港獨立」。非也,該會沒有那麼天真。該學會提出,在《基本法》的框架之下,香港也可以成為一個自治的城邦,主導思想是香港政府的一切思考,都須以香港這座城邦及現存公民為優先。譬如:大陸孕婦到港生小孩事件為例,學會就認為,特區政府應以港人福祉優先,若香港孕婦未能好好受到醫療體系照顧,應馬上停止大陸孕婦入境生小孩。同樣,學會也認為,港人不應過度介入大陸事務,先把自己的事搞好。譬如大陸的人權/貪污等等,港人有餘力才處理吧。乍眼看來,港人自治運動的精神,就像北京領導人曾經說過的「井水不犯河水」的邏輯,在香港部分左派人士看來,是太過保守,甚至是右派。

事實上,自治運動缺乏一個政治經濟的視野,在香港今天的資本主義制度之下,主宰的是新自由主義的實踐,這種實踐,講究的就是金融流通、人口流動,資本就可以在這些不斷的流通和流動中賺取利潤。這種制度,不僅當老闆的推崇,小老百姓,也視之當然。更何況,北京今天能打動港人的,根本不是什麼愛國教育,而是人民幣和13億人口的市場。關門不讓大陸人到香港,錢和市場還可能嗎?

作為後殖民地的香港情況,非常複雜,不是當作自治城邦,就能解決問題,有關運動者還須多慎思尋求新出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自治運動

 

(香港)7.9%通脹 16年新高

學者料惡化 至明年初衰退

20110823 香港蘋果

(2)瀏覽人次:4,6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本港通脹率持續飆升,統計處昨公佈,上月本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達 7.9%,較 6月增加 2.3個百分點,創 16年新高。私樓租金、旅遊費用及食品價格擴大是推高通脹元凶,其中豬肉價格過去一年急升兩成六。麥當勞昨也全線加價,平均加 2.5%,部份食品加幅達 8.8%。有經濟學家指,近月多間大型連鎖食肆加價推高通脹;隨歐美經濟下滑,預計本港最快明年初衰退,通脹才回落。記者:蔡朗清

 

統計處昨公佈 7月通脹率,按年急增 7.9%,較 6月的 5.6%高,也是繼 95 11月的 8.4%以來,近 16年新高,主要因為政府去年 7月代繳公屋租金,導致基準較低。

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 7月基本通脹率為 5.8%,仍較 6 5.5%為高,主要因私人房屋租金,豬肉價格及旅遊費用升幅擴大所致。

各類消費項目中,升幅最大為煙酒,升 20.1%,主要是煙草稅上調 41.5%;其次是住屋,上升 16.4%;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升 10.7%,當中豬肉價格過去一年上升了 25.8%,鹹水魚價格也上漲 13%

 

 

「東星斑由$400$700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過去一年食品來貨價升兩成,鮮魚加幅更驚人,「好似一啲婚宴用嘅東星斑,由年初每條 400蚊,升到 700蚊」。

經濟學家關焯照指出,食品價格持續上升,租金又不斷上漲,未來數月本港通脹將持續惡化,「內地食品價格係咁升,輸入嚟香港,價錢當然會越嚟越貴」。他說,剔除政府紓困措施,上月基本通脹率是 5.8%,相信今年餘下數月,單月基本通脹率會升至 7%或以上。

他補充,隨着歐美出現雙底衰退迹象,相信本港經濟受外圍轉差影響,最快明年第一季出現衰退,屆時通脹回落,但會帶來失業率上升惡果。

麥當勞上周五透露,受通脹影響短期內加價,平均加 2.5%,較通脹為低。

 

 

麥當勞加價 最高達 8.8%

放大圖片

 

 

本報發現,麥當勞昨日全線加價,個別受歡迎的食品加幅高於平均幅度,其中足三両漢堡,上周五麥當勞網上價格為 17元,昨加至 18.5元,加幅 8.8%;豬柳蛋漢堡加幅 7.2%(見表)。

中文大學巿場學碩士課程主任冼日明表示,麥當勞 2.5%平均加幅是數字遊戲,消費者光顧前應了解個別食品加幅。

政府發言人表示,國際食品價格持續高企,私人房屋租金上升等因素,進一步推高通脹,加上本地成本壓力因經濟向好而增加,通脹短期內可能持續顯著。過去數月食品價格在國際市場回穩,是正面的發展。政府會繼續注視國際食品和商品價格走勢,以及本地通脹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徐立之道歉 誓保言論自由

學生擬追究警方禁錮 港大願從旁協助

 

 

【明報專訊】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慶典餘波未了,逾1500名對事件不滿的港大舊生和市民,今日在本報刊登聯署信(刊A11),要求港大公開道歉及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港大校長徐立之今日也罕有地在本報刊登署名聲明(刊A10),首次對未能防範事件發生表示歉意,並保證「大學師生是校園的主人,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

 

 

當日被警方推倒在地,被禁錮在後樓梯一小時的港大學生李成康表示,稍後會向不同律師徵詢法律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據了解,港大校方擬透過法律學院的教授和校友,向示威被阻學生提供法律意見和協助。

 

 

李成康又表示,徐立之任期明年屆滿,若他處理今次事件表現差劣,校務委員會便不應與他續約。

 

 

湯家驊﹕遭非法禁錮可索償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警方只有權阻止市民犯罪或拘捕罪犯,無權禁錮市民。根據電視片段,警方今次做法極大可能屬非法禁錮,是人身侵權行為,即使學生沒有任何損失,也可循民事向警方索償。

 

 

湯家驊表示,《基本法》列明保障市民言論自由,今次警方有越權阻止學生在場外示威之嫌,學生可提出司法覆核,一旦勝訴,法庭將發出警方違憲的聲明,將成為公眾譴責警方的基礎,但法庭不會因此懲處執勤警員。湯家驊又稱,周五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將討論李克強訪港保安措施,屆時將一併討論港大事件。

 

 

港大校長徐立之今日於本報刊登聲明,首次公開道歉,是事件發生至今,他6日內發出的第4份聲明。前3份聲明他一直表示對警方做法感到遺憾,今次則進一步表示「身為港大校長對未能防範此事發生,我(徐立之)表示歉意」,又強調「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必當恪守自由、開放、多元化傳統,讓校園繼續綻放不同意見。

 

 

不滿港大警方 1500人聯署登報

 

 

與此同時,逾1500名港大舊生和市民,今日亦於本報刊登全版聯署信,就事件向港大和警方表達不滿。發起聯署信的1995年港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陳慧敏對於校長公開道歉,承諾捍衛港大的言論自由表示歡迎,但期望港大管理層能以實際行動回應各界訴求。

 

 

她表示,周五晚上將如期在港大圖書館外的空地舉行集會,並呼籲參加者穿黑衣出席表達不滿,並邀請徐立之和港大管理層出席,聆聽學生和市民的訴求。

 

 

港大明開學禮 派黑絲帶遞請願信

 

 

港大校園內,一批學生於網上發起「黑絲帶行動」,擬於新生開學禮場外派發黑絲帶,供新生繫在手上表達不滿,同時會向徐立之和學生會會長遞交請願信。據了解,港大校務委員會成員兼學生會會長李子樹擬於明日開學禮致辭時表達立場,包括提出在下周校務委員會上,要求校方公開部分慶典文件,以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跟進。

 

 

教院副教授沈旭暉昨在本報撰文批評港大安排李克強坐於正中央,安排另一主禮嘉賓前港督衛奕信坐於第二排最角落,有違學術傳統,他昨向本報記者表示,任何典禮均十分重視主禮者座位安排,一般而言主禮嘉賓會並排坐於顯眼位置,相信港大是刻意作此安排。港大回應稱,今次是首次有國家領導人出席港大重要典禮,以往沒有同類經驗,承認活動安排有欠完備。

 

 

明報記者

 

蘋論:不要拿謊言敷衍市民

20110823    港蘋

(9)瀏覽人次:1,6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不管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先生還是署理警務處長李家超先生都不斷強調,警

方尊重新聞及集會自由,不會隨便侵損。實情是,在上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

先生訪問期間,負責保安的香港警隊毫不猶豫的把本地傳媒、記者阻隔在

幾十米、幾百米的範圍外,令他們經常看不到李克強的身影,更不要說採訪

他如何親民,如何跟市民接觸了。這樣的做法是尊重新聞自由嗎?

他們兩位說,政府及警隊尊重市民表達言論的權利,重申香港是個自由開放

的社會。可在上星期李副總理在香港的三天,香港市民連穿着寫有六四兩個

字的 T恤也被捕,港大學生連走近陸佑堂也被推入梯間無理禁錮。這樣還算

是尊重市民的言論自由?這樣的香港還算是自由開放的社會?

兩位保安、警政的高官又說,今次保護李克強的部署跟保護其他政要沒有分

別,警方絕對沒有加入任何政治考慮。然而,在警方的鐵欄、高牆下,李克

先生連丁點的異見也看不到,連一點點「不和諧」的雜音也聽不到,彷彿

整個香港被「河蟹」了。這樣精心的安排,這樣為領導人面子費盡心機的安

排,能說沒有一點政治考慮?

顯而易見,李少光局長及李家超先生昨天的解釋完全是謊話連篇,完全跟事

實不符,完全是拿市民當儍瓜,市民是不會接受,不會收貨的。

外國政要或國家領導人來香港訪問或出席會議,香港當然有必要保障他們的

人身安全。但是,保護政要或領導人絕不意味把他們藏在高牆後,或把他們

跟市民大眾隔離。事實上他們到香港來就是要第一手了解香港的情況,就是

要跟各階層市民有近距離接觸。警方以保安理由硬生生把他們跟市民隔開,

只會令領導人聽不到真正的民意民情,感受不到香港的多元開放;對領導人

來說這等於蒙着他們的眼睛,削弱訪問的效果。

此外,正如李怡先生在昨天的名采專欄所言,把領導人像寵物那樣保護起來

不是在討好他們,而是侮辱他們。因為過份保護只會讓全世界以為中國新一

代領導人弱不禁風,沒有應付突發場面的經驗,沒有應付異見與抗議活動的

能力。事實上讓李克強先生看到穿六四 T恤的市民一點威脅也沒有,一點問

題也沒有,李克強大概只會一笑置之,又或是視若無睹。警隊偏要小題大做

,殺氣騰騰的把這位無辜的市民帶走。這完全是在幫倒忙!

更何況香港的請願示威活動基本上都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即使近期有些團

體或人士用上較激烈的言詞,他們依然堅守非暴力的底線,沒有任何傷害他

人的意圖或行動。也就是說,香港是個和平有序的城市,本土的襲擊威脅極

低,警隊實在沒有必要採取類似戒嚴的安保措施,實在沒有必要把請願學生

困在樓梯,更沒必要把採訪記者擋在幾百米外的地方。

上星期李克強先生訪問的三天是香港新聞、言論、集會自由蒙塵的三天,元

凶就是執法過嚴過苛的警隊。我們強烈要求警隊高層作詳細解釋及交代,不

要再拿謊言廢語敷衍市民。我們更期望立法會成立調查委員會深入調查事件

,讓市民清楚了解今次迹近戒嚴的安保措施背後有何理據及考慮。

周一至周六刊出

(盧峯)

 

〈金恒煒專欄〉金溥聰為何不告蘇貞昌?

台灣哪個政黨是賄選黨?這不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不信,做個民調看看,答案「馬上」呼之欲出。所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造勢場合指稱中國國民黨是「靠買票當選的政黨」,絕對不是無的放矢,否則,國民黨為什麼不告?

 

國民黨被指稱民調造假,當時的秘書長金溥聰狀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及名嘴謝志偉、郭正亮、陳立宏、游盈隆等人誹謗,現在被蘇貞昌公開指控,金溥聰只跳出來反駁,說蘇貞昌是「選擇性攻擊論述」,卻不敢告將官去。為什麼?因為在法庭中攻防結果,恐怕只會讓蘇貞昌拿出更多證據,坐實國民黨是靠買票當選此一事實。

 

國民黨買票當選,不僅是過去式,也是現在進行式,會不會是將來式?可以觀察。

 

做過國民黨工的詹碧霞一九九九年出版《買票懺悔錄》一書,在封面上大書:「一位替國民黨做票、買票二十四年黨工的真實告白…」,作者在自序中毫不保留地揭發自己「參與國民黨地方選務,幹那些見不得人的勾當」的過程,全書以買票、黑金、黨產組成「國民黨的架構」,描述所幹的狗屁倒灶之事,就是「做票、買票與黑道掛鉤」。

 

好,國民黨可以辯護說,那是李登輝當黨主席之前的事,與馬英九無關。然而,馬英九執政後的幾次選舉,國民黨共有三位立委、十三位鄉鎮長、十二位縣市議員、二位鄉鎮市民代表遭法院認定賄選。老實說,是不是還有漏網之魚?恐怕不能說沒有。國民黨買票彰彰在目,金溥聰竟然敢批判蘇貞昌「用選舉式語言將賄選標籤貼在國民黨身上,並不公允。」不公允就告呀!

 

其實金溥聰已自我承認黨賄選,不過他的擋箭牌是「賄選問題是兩黨必須共同面對」,換句話說,言下是國民黨確有賄選,但民進黨也有,因之蘇是「選擇性的攻擊」。民進黨沒有黨產,如何有錢賄選?「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好不容易挑出二○○五年北縣選舉發生的羅文嘉陣營的所謂「走路工事件」;不同的是,羅文嘉沒有遭起訴,再說法官判決也受媒體質疑不公。何況孤例不能圓金溥聰的質疑。

 

至於金溥聰舉五都市長選舉,國民黨未傳出賄選當辯解。要問的是,為什麼選完算帳,把五都大力查賄的高雄檢察長邢泰釗下放在金門?所以五都沒有查到賄選,依「檢改會」的邏輯,是錢發不下去罷?

 

好訟的金溥聰為什麼不告蘇貞昌,才是值得思考的重點。(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郁慕明問錯了問題

(吳崑玉)

2011 0823 台蘋

 

最近郁慕明老像吃錯了藥,成天對著宋楚瑜哇哇叫。黨慶大會,一邊猛扣宋綠帽子,一邊拿著20年前綠的文宣修理宋。不覺得自己很錯亂嗎?

還有人質問所有參選人的統獨立場,要求表態。奇怪了,咱又沒執政,增修條文、國統綱領如今安在?這問題該去問馬才對吧!

 

 

講白了,郁老也不過是在配合馬辦的戰略,想把這次選舉打成藍綠對決、統獨大戰,讓藍綠選民各自歸位。問題是,時空已經變易,大多數人現在忙著想下個月的房貸在哪?想著明年工作保不保?五個小孩子被歐美債務和全球股市打得滿街亂跑,抓都抓不牢,誰管你統啊?獨啊?講穿了,就算明天統完了,獨完了,大家還是得靠自己顧那五個小孩,有什麼不一樣?

你們這些藍綠大老何不下凡來問問,還有多少人在意統獨問題?不論每天高喊統或高喊獨的人,都是少數。不論統或獨,總有一小群人想藉政治權力來綁架一大群人,這樣合理嗎?合乎民主法則嗎?

台灣在統獨大戰中混了將近12年,大家都煩了、累了、皮了。統獨成為政客們最廉價的選舉議題,成為他們最好用的遮羞布,不論他平常做得好不好?講得對不對?選舉一到,統獨議題一出,藍綠選民就自動歸位,各自去含淚投票。這叫民主嗎?這樣的民主,只是不流血的內戰,對台灣前途有任何好處嗎?

我們一再重申,統獨根本是個假議題。到街上去隨便問問,有幾個人會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有幾個人會不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要不就去華納威秀高喊統或獨看看,恐怕大半人都會罵你神經病!

進一步,個人大膽判斷,馬蔡誰上去,都不敢把ECFA廢了,都不敢叫大陸客不要來,也都不敢隨便跟對岸翻臉。大家該想的是怎麼經營中國這個市場,而非在統獨中纏繞。就拿最近的例子來說,陸客來台,一人只有30塊美金旅費,新加坡、日本人則有100塊,不但旅遊品質堪慮,台灣旅行社更可說是做一個賠一個。觀光局要求提高到一人一天60美元,對岸旅行社嫌利潤太低,馬上喊停撤團,這事從頭到尾就是個利潤問題、商業問題,跟統獨何干?

 

 

反對成統獨大戰

兩岸關係要平穩發展,大家就必須站在ECFA的基礎上,規劃長期的、正常的貿易關係。「ECFA不是誰要去賺誰的錢,而是兩岸人民一起去賺全世界的錢。」這話宋先生講過、王毅也講過,兩岸必須藉ECFA,建立一條可以互補互利,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鍊,規劃好以對岸為市場的農業產銷系統,這才是開展兩岸經貿關係的精神所在,這才是「志氣」。經濟一出毛病就叫人家送客來花錢,叫人來政策採購,那是把台灣當成「剝皮酒店」在經營,這種關係何能長久?

我贊成要蔡英文把兩岸問題講清楚,但堅決反對把這次選舉再搞成統獨大戰、藍綠對決。誰在對岸有生意,需要跟對岸表態?那是你的事。活得有尊嚴,賺得有骨氣,才是台灣人民真正的希望所在!

 

 

作者為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失序的都更 都市的災難(詹順貴)

2011 0823

 

台蘋日前,最高行政法院做出一則堪稱台灣都市發展史上劃時代判例,面對近來容積獎勵浮濫的都更案,最高行政法院100年裁字第1904號裁定認為都市更新相關法令保護範圍包括更新範圍外鄰近地區居民通行便利、防災、日照、景觀、公共設施使用等環境權益,而非僅限於更新範圍內權利人的財產權。

 

 

面對台北市此起彼落的都更抗議事件,如政府不肯反省檢討目前都更實施過程引發的問題,仍一味以「釘子戶」等閒看待反對的住戶,未來恐將步上中科三期環評被行政法院撤銷後,所引發的更大風暴。

都市更新的目的,依《都市更新條例》第1條規定,是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劃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因此,都更案件必須要能「增進公共利益」,而且是「有計劃地再開發利用」。至於如何有計劃將都市土地再開發利用?當然須依主導都市土地分區使用管制的都市計劃辦理。

現有老舊的都市機能如要更新,必須先設想更新的目的為何?此目的是否有助於增進公共利益?例如是為面對全球化自由經濟型態,提升城市競爭力?或為面對全球氣候遽變,防免重大災害?確定目的之後,再談如何更新?因為目的確定,方能決定手段,也才能再回頭研判或檢驗手段是否有效?不管目的或手段,都須透過「計劃」也就是都市計劃的主要計劃加以引導。

然而,《都市更新條例》自19981111公布至今,不僅沒看到都市土地有計劃地再開發利用,引發助長房地產炒作與勒索恐嚇等爭議,反而越演越烈。主要原因,根據學者王章凱與黃健二的研究,21世紀的台灣官員前往英國考察,卻帶回人家早已揚棄的30年前都更理論。因此,2003710日「總統經濟顧問小組」主張以都市更新來「促進建築業發展……避免台灣房地產失溫、泡沫化」,之後中央政府的都更政策便維持在「導引民間投資挹注更新重建市場,以帶動營建關聯產業」的思考模式。

 

 

貧富差距更加擴大

因為台灣官員普遍把應該是為都市整體性利益做整合性改造的都市更新,錯誤定位在「利用推動都市更新工作,帶動營建相關產業之發展,並提振房地產景氣。」於是都更實施十幾年來,即使是首善之區的台北,幾乎都只是小範圍的老舊住宅更新案,加上原本應該是公共財的容積卻被濫用做為私人獎勵,導致公共設施與空間不足,反而讓都市的應變能力更加衰落。既看不到為提升城市全球競爭力而努力,也沒有為避免全球氣候遽變下天然災害所做有計劃的都更,完全放任都更業者圈地炒利,並藉容積獎勵取得更多建築面積,牟取更多暴利。而且在開發至上的思維下,《都市更新條例》第20條也反向容許個案再開發的都更事業,可以變更都市計劃的主要計劃,與近年的農地浮濫開發徵收模式如出一轍!

利之所在,業者趨之若鶩,結果建商賺飽,中低收入戶、甚至原參與都更者,卻被迫更往都市邊緣遷移,貧富差距更加擴大。而不願參與都更,妨礙建商牟利,影響市府政績者,反被扣上釘子戶惡名,甚至不時黑夜槍響,有人因而喪命。

近日,內政部正在研修《都市更新條例》,但卻僅針對技術細節性問題修正寥寥數個條文,對於上述引發重大爭議的制度性問題卻予漠視。民主政治,政黨輪替是常態。大選將屆,各政黨請別忘記,再弱勢的人民,手中也有一張等值的選票!

 

 

作者為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聯測與否 住民自決

◎李彥賦(台灣青年智庫文宣部主任)

 

台北市教育局十九日召開記者會,為政策延續性以及保障學生就學權等理由,向教育部提出北北基聯測續辦計畫。由於日前高分低就、重分發的爭議,各界對於聯測是否續辦提出質疑,包括議員、家長團體都有不同的意見,有主張教育應回歸全國一致、「圈地辦學」違反公平正義,故應停辦;亦有主張停辦將對於已經依照「一綱一本」準備聯測的八、九年級學生無所適從、形成更大的壓力,故而召開記者會,要求續辦。

 

關於北北基聯測以及教科書選用制度,依地方制度法第十八條及第十九條的規定,屬於地方政府的自治權限;但依據公民投票法第三項第三款之規定,類似北北基聯測這樣的「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是否續辦應是屬於地方性公民投票的範圍,這樣的爭議政策如果能夠經由學生家長參與討論、溝通,最後交由住民自決,不僅能透過公共討論形成共識,亦能使「參與式民主」在地實現!

 

回憶五都選舉前,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等團體呼籲五都首長候選人於當選後落實「人民作主,公投生活化」,未料郝、朱兩位市長當時對此噤聲、不願表態。雖然民意對於朱市長來說,也可能只是無意義的「胡扯」,但學生並不是地方政府教育試驗的白老鼠,對於孩子的未來,家長也應該有表達意見的管道,並在達成共識後融入具體政策之中!

 

 

今日新聞    2011.08.23

http://www.nownews.com/2011/08/23/142-2736986.htm

 

利比亞變天

卡達菲狂人末路2011年08月23日

香港蘋果日報

 

成千上萬的班加西民眾聚集一起,放煙花慶祝卡達菲倒台。

 

「狂人」卡達菲( Moammar Gadhafi)暴政統治利比亞 42年,終於走上末路。經半年抗爭,反抗軍前日(周日)在北約空襲支援下,閃電攻佔首都的黎波里( Tripoli),生擒卡達菲三名兒子,政府軍精銳部隊無力反抗,卡達菲私人衞隊投降。卡達菲在最後關頭,誓死戰鬥至最後一刻,但行蹤成謎,一代梟雄政權土崩瓦解。

 

叛逆老鼠 奪美人魚

今年 2月在「阿拉伯之春」的風吹草動下,利比亞也爆發起義要推翻卡達菲。卡達菲出動戰機導彈鎮壓,寫下阿拉伯之春最血腥的一章。但瘋狂殺戮鎮壓不了利比亞人當家作主的決心。經半年拉鋸戰鬥,反抗軍上周五攻陷的黎波里以西 50公里的戰略油城扎維耶( Zawiya),切斷政府軍石油補給線,進逼首都。

 

攻入首都未遇激烈反抗

放大圖片

 

「狂人」卡達菲

 

通道打開,反抗軍上周六發動代號「美人魚行動」進攻的黎波里,再跟潛伏市內的反抗軍裏應外合,攻佔了卡達菲兒子哈米斯( Khamis)所指揮精英部隊的基地,再開入的黎波里,都未遇激烈反抗,輕易佔據市中心最具象徵意義的綠色廣場,居民高呼「卡達菲完了」。

反抗軍昨日(周一)宣稱佔據了的黎波里至少 80%土地,在市內設立檢查站,更拘捕了卡達菲三名兒子,包括長子穆罕默德( Mohamed)和欽定接班的次子賽義夫( Seif al-Islam)。反抗軍組成的「全國過渡委員會」已準備搬入的黎波里接掌政權。荷蘭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證實賽義夫被捕,將與反抗軍商討引渡他受審。

一下子兵敗如山倒,卡達菲卻貫徹狂人本色,前天一日三度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講話,宣稱自己仍在的黎波里,他不會走,要與市民戰到最後一刻,絕不投降。他聲稱會開軍火庫給支持者,促支持者及其他部族民眾到首都清洗「叛徒和老鼠」。

但卡達菲三次講話都有聲無畫,他下落未明。有外交消息指,他仍在的黎波里,兩周前曾在他官邸所在的阿齊齊亞兵營( Bab al-Aziaiya)見過他,現可能仍在那裏。有反抗軍則指他已通過錯縱複雜、據說可直達利比亞南部沙漠地區的地下隧道,逃出的黎波里,逃亡回家鄉蘇特爾( Sirte)。更一度有人看見他在首都的官邸有兩架直升機,以致盛傳他已流亡南非,但南非否認。

 

或流亡安哥拉 津巴布韋

非洲聯盟商討讓卡達菲流亡到安哥拉或津巴布韋,南非否認會庇護他或助他流亡。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 Mustafa Abdel Jalil)未表明會否讓卡達菲流亡,只說如他投降下台,將得到「公平審訊」,或引渡至國際刑事法庭。無論如何,卡達菲下落不明,反抗軍昨在的黎波里大力搜捕。阿齊齊亞兵營昨日也一度爆發衝突,但畢竟都只是負隅頑抗,現在世界都只等着瞧 69歲的狂人終局,到底是戰死、是流亡抑或受審。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

 

----------------------

 

齋戒月高呼起義

潛伏攻首都建奇功2011年08月23日

香港蘋果日報

 

反抗軍長驅直進,周六抵達的黎波里外圍一個城鎮時,表現興奮,顯得勝券在握。路透社

 

「阿拉伯之春」的春風,今年 2月在利比亞吹起,但反抗軍拉鋸戰鬥半年,其間被狂人血腥鎮壓,造成至少 2,200人死亡,寫下阿拉伯之春最血腥的一章。苦戰如此久,究其原因,是卡達菲常匿藏地下隧道裏,令反抗軍難追擊,直至 5前天才閃電攻下首都,全靠「潛伏」建奇功。

 

攻佔首都的「美人魚行動」的成功是反抗軍、北約( NATO)和的黎波里內的反卡達菲居民三個月來精心部署成果。當地時間周日凌晨 4時,的黎波里傳出四響爆炸聲。一批反抗軍先頭部隊經海路抵達首都,跟潛伏在市內的反抗軍會合。這些潛伏部隊已暗暗武裝起來幾個月。反抗軍趁現時正值回教齋戒月,以開齋晚飯的阿拉伯文「伊芙塔」( iftar)為出擊暗號,掩人耳目。

數名反抗軍又趁清真寺在齋戒月會透過揚聲器提醒信眾祈禱,佔據了市中心一座清真寺,高呼「真主偉大」後,宣佈祈禱活動取消。他們將自己反鎖寺內,用揚聲器高叫反卡達菲口號。親卡達菲部隊趕至,用機槍向清真寺開火,又召喚配備防空炮的部隊增援,但居民和反抗軍合力保衞清真寺,用機槍與汽油彈與政府軍激戰,成功將政府軍擊退。之後,潛伏部隊在市郊 13個地區都有類行動。

此時,主力反抗軍部隊就由西面進入,途中佔據多個城鎮,其中位於首都以西、由卡達菲幼子哈米斯( Khamis)領導的哈米斯旅軍營,雖然號稱駐有利比亞最精銳、軍備最精良的部隊,但營內士兵都是只短暫反抗 20分鐘左右,就棄營逃走。

 

放大圖片

 

掛有反抗軍旗幟的坦克,上周六攻入的黎波里西面城鎮扎維耶。美聯社

 

放大圖片

 

反抗軍佔據了的黎波里政府軍女軍官訓練中心後,歡呼慶祝。路透社

 

今晨傳救出被軟禁長子

反抗軍透露,這個軍旅如此不堪一擊,是因為指揮官葉什卡爾早已暗中變節,下令士兵棄械投降,以報復卡達菲早年殺死他的兄弟。打開了西部的缺口,反抗軍就長驅長進攻入首都。與此同時,另一反抗軍就組成有 100輛車的車隊,下午到了首都東郊城鎮塔朱拉,晚上由東部入城,形成東西兩面夾擊局面,加上市內的潛伏部隊,將政府軍打個措手不及。葉什卡爾還供出了卡達菲二子賽義夫和三子薩阿迪( Al-saadi)的藏身地點,讓反抗軍輕易將他們拘捕,長子穆罕默德就投降被軟禁。卡塔爾半島電視台今凌晨報道,效忠卡達菲部隊救走了被軟禁的穆罕默德,另反抗軍發現懷疑是卡達菲六子哈米斯和情報局長塞努西的屍體。

美聯社/法新社/英國《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

 

放大圖片

 

一名反抗軍戰死的黎波里街頭,屍體被毛氈覆蓋。法新社

 

放大圖片

 

卡達菲二子賽義夫在電視承認被擄。

 

放大圖片

 

穆罕默德

 

放大圖片

 

薩阿迪

 

放大圖片

 

15,000 利比亞爆發內戰以來死亡人數

157日 北約介入利比亞內戰的日數

250億鎊 英國介入後首三個月花費的軍費

400萬美元 美國每日所花軍費

1,680億美元 卡達菲政權被凍結的海外資產金額

3萬鎊 每次旋風戰機出擊所花油費

50萬鎊 每枚巡航導彈的開支

700 卡達菲政府指被北約空襲所殺的人數

 

利比亞變天大事記

12/02 人權律師德比爾被捕,反對派以加密情信號召示威,班加西爆發騷亂被鎮壓

 

24/02 的黎波里爆發示威,卡達菲下令軍隊狂轟

 

17/03 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在利比亞建立禁飛區

 

19/03 英、法、美等聯軍空襲政府軍設施

 

31/03 北約正式開始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

 

30/04 北約空襲,卡達菲幼子賽義夫.阿拉伯和三個孫兒據報被炸死

 

27/06 國際法庭通緝卡達菲、賽義夫和情報局長塞努西

 

15/07 美英兩國相繼承認國家過渡委員會

 

13/08 反抗軍佔領連接首都和突尼斯的戰略油城扎維耶

 

21/08 反抗軍攻進的黎波里,卡達菲三個兒子被拘禁,卡達菲窮途末路

 

 

司馬觀點:格達費長日將盡(江春男)

2011年 08月23日 台蘋

 

格達費三面受敵,反抗軍切斷首都補給線,攻進首都的黎波里,民眾夾道歡迎,前總理向反抗軍投誠,他3個兒子被逮捕,6個月的戰爭進入尾聲,格達費曾發誓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絕不投降,現在要看這名獨裁者如何兌現誓言。

 

 

獨裁42年終將崩解

做了42年獨裁者,即使在阿拉伯國家也無前例,埃及的穆巴拉克做32年,現正接受審判,敘利亞阿塞德父子兩代加起來還輸他,格達費的下場,必定大快人心。但是沒有格達費的利比亞,會出現什麼局面,變成什麼樣的國家,卻沒人知道。

利比亞本來是鄂圖曼帝國的三個省,它基本上是部落社會,依種族部落和宗教劃分行政區,從未成為一個國家,也沒有國家意識可言,全國有150個大部落,和上千個小部落,各有自己的法律和行政系統,格達費別出心裁,發明一套恩威並用分化統治的制度,勉強湊成一個國家。

世人稱他是北非瘋狗,其實他的瘋狂大半是精心打造的,他的衣服打扮眼鏡頭巾,堅持住帳篷,沒有官職頭銜,只以兄弟領袖自居,維持貝都因游牧民族的生活形態,這一套民粹主義的統治術,並非全部失敗。

 

 

石油利益分配難解

反抗軍所組成的國家過渡委員會,主要可分為兩大派,一派是世俗化的小資階級,主張走民主化的議會路線,一派是伊斯蘭教派,反西方反美國,與國際激進組織互通聲氣,這兩派勢力對未來的利比亞有截然不同的願景,石油利益的分配,更是難解的問題。

埃及人推翻獨裁者,但政府機能與社會結構未受破壞,一切充滿希望,利比亞前途不明,能免於內戰就算好運,不過,利比亞以前每天生產150萬桶石油,恢復供油後,油價應該下跌,對世界經濟有些貢獻,中國、義大利和法國在此各有數百億美元的投資,可望跟著解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