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0 19《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和平協議”回報中國;馬要講清楚 別糊弄選民;雙英的中華民國論述;中共強化黨思想箝控輿論;印度部署戰術導彈 對準中國

 

《林保華專欄》“和平協議”回報中國

 

馬總統終於表態要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今年九月十二日,馬總統的“連

體嬰”金溥聰在美國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馬總統連任後可能訪問中國,

“未來兩岸不排除簽訂和平協議。”由於台灣這裡反應強烈,第二天總統

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予以強烈否認,他轉述馬總統的聲明說,沒有訪問中國

大陸的計劃;“政治性協商目前沒有急迫性”、“沒有任何與大陸進行政

治協商的時間表”等等。

 

為何一個月後出現根本轉變?從馬、金關係來看,馬對金是言聽計從,宋

楚瑜稱之為“金馬體制”,也就是說,金溥聰回說服了馬英九。這就意味

著,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其實是蔡英文與金溥聰的對決,馬英九只是

金溥聰的傀儡,投給馬英九就是投給金溥聰。

 

馬英九在十月十七日記者會上還有另一種說法:“十年的規畫如果漏掉了

(和平協議),好像我們十年都不想做,這樣感覺也不好。”這就要問,

是誰的感覺不好?

 

我們知道,簽署ECFA中國讓利及幫助馬英九五都選舉後,有消息說,中國

對馬英九沒有做出回報非常不滿。這些流言後來在中共黨報的社評中得到

證實。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九月十七日的社評

“反制軍售,台北應進入報復目標”,斥責馬英九二十次要求美國對台軍

售,因而揚言:“以往對台軍售發生後,北京的報復目標主要是華盛頓,

今後的報復應當把台北也拉進來。北京制裁台北的手段,比制裁華盛頓的

更多。”甚至還說,“一些比以往做法更高強度的警告不應排除出我們的

選項”。

 

手段更多,自然指的是更加依賴中國的台灣經濟;至於軍事上,要比一九

九六年把飛彈打到台灣海域“更高強度”?

 

雖然這是談軍售,但是我們注意這個日期,美國還沒有對軍售做出最後決

定,卻是在馬英九否認要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三天之後,也就明白他們只

是借題發揮而已。由於中國對馬英九“感覺不好”,軟腳馬只能把和平協

議列入“黃金十年”。

 

如果我們把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高度保留”簽署和平協議的三點來對照馬

英九的三個前提,那就可以看出馬英九不但準備提供中國主宰台灣的口舌

,也斷送我們子孫後代對未來的選擇權利,這當然不包括他的美國女兒。

對軟腳馬而言,十年是幌子,只要他選上,不必四年就俯首了。

自由時報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蘋論:馬要講清楚 別糊弄選民

2011 1019 台蘋

 

內行人早已預料馬第一任的兩岸政策是經濟層面,第二任是政治層面。就像切香腸,先切三通、然後經貿,最後一定切到政治。三通只是前戲,經貿是交媾,政治才是高潮。

按照民主體制的邏輯,總統當選人掌握十足的正當性(得到多數選民的委託)去執行他的競選政見。2008馬英九大勝謝長廷200多萬票,於是可以推動馬提出的兩岸政策,主要是經貿部門的ECFA。明年大選,如果馬再勝出,等同再度獲得多數選民授權處理兩岸政治問題。

 

 

和平協議比ECFA的風險高,事實上所謂和平協議就是政治協議的代名詞和美麗的包裝。歷來和平條約很快變成政治條約(佔領或併吞)或交戰狀態的紀錄,史不絕書。

綠營批評和平協議是統一時間表,是投降協議,是統一的終極安排等,言之過早。馬現在只提出一些原則性、綱領性和一廂情願性的看法,還沒有實質性的內容,所以不宜太早反對。

 

 

和平協議風險太高

但是,由於政治協議的風險太高,影響太大,選民必須謹慎投票。也就是說,如果選民認為台灣應該與中國進入政治協商階段,那就投馬一票;若認為不應該,或太倉促、或太危險,就千萬不要投馬。因為馬的第二任一定要做這件事;而且沒有再連任的壓力,他應該會大膽地放手一搏。

馬說的和平協議前提在台灣沒有人反對,但是政治協議絕對碰到主權爭執,而主權議題是中國自證自存的宇宙第一原理,不可以挑戰的。中國一開始就反對台灣主權,還談得下去嗎?除非馬在主權上做出讓步與妥協,才可能有進展。可是台灣人民會同意嗎?不會,最後不是談判破局就是馬偷偷使用中國人對文字遊戲的天賦,把民眾糊弄過去。因此台灣人民和在野黨有權利嚴厲要求馬把話講清楚。

台灣提出政治談判,將立即引起美國、日本的關切。經貿上台灣已依賴中國了;政治上如果台灣也靠攏中國,美國的東亞戰略即可能繞過台灣,把中、台當作一個實體看待。何況美國國內已出現放棄台灣、修改《台灣關係法》的呼聲,到時盟友沮喪、反台派獲勝,中了中國的挑撥離間計,那時台灣就是甕中之鱉了。

因為風險太高,馬有責任、有義務在大選前講得清清楚楚,包括實質的內容、和平的保證機制、第三方(最好是美國)的功能、煞車機制、兩黨、國會共同參與等,要比ECFA那時講的更透澈、更誠實,然後由選民決定投票給誰。兩岸政治協議將定義本次的大選。

 

司馬觀點:大選變公投(江春男)

2011 1019 台蘋

 

馬英九拋出和平協議,蘇嘉全農舍風波告一段落,國民黨另闢戰場,主導這次選戰主軸,民進黨被動跟進,2012大選可能變成兩岸和平協議的公民投票。

和平協議早列入國民黨政綱,馬英九在2008年也提過,並非新議題,但這個問題十分敏感,民進黨不想多談,馬英九也含糊其辭,這次他顯然有備而來,拋出這個議題,無異向民進黨下戰書。

 

 

民意必兩極化

馬英九為和平協議的願景,設定民意支持、國家需要和國會監督等三重保險閥,保留很大彈性空間,但是執政者的願景就是政策,民進黨必對它鳴鼓而攻之,民意必趨兩極,選情一定發生化學變化,這對馬英九是一大賭注。

馬英九本來就主張終極統一,現在逐步往這方向邁進,並不意外。但在民意混沌的時候,正式提出這種政策,需要不小勇氣,他敢冒這種風險,表示他對統一有很大的嚮往和信心,但對岸傳來一片叫好之聲,對他不是祝福。

紀念民國百年之際,提出兩岸和平協議,兩者理念相連,前後呼應,它所描繪的路徑圖是跟中共展開政治談判,進一步向中華民族回歸。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台灣與中共越走越近,與美日和西方越遠,中國化越深,國際化越淡,台灣走到十字路口上,這是危險的戰略抉擇。

台灣人要跟大陸交朋友做生意和各種交流,但是一提政治談判,莫名的恐懼感油然而生,即使對中國最友好的人,也對中共制度不敢領教。

兩岸和平無人反對,但馬英九在北京面前畏畏縮縮,不敢捍衛台灣主權,他又以無能著稱,由他代表台灣跟中共談判,至少對數百萬人而言是一大噩夢。

大選變成公投,這是馬英九的豪賭,最倒楣的是蘇嘉全,選戰才開始就輸掉一座農舍,民進黨有道義幫他討回一些公道。

 

嚴峻審視「兩岸和平協議」(吾爾開希)

2011 1019 台蘋

 

馬英九總統在昨作出政策宣示,「考慮」在未來十年之內推動「兩岸和平協議」。

 

 

和平,在今天的台灣無人反對,而「和平協議」,顧名思義就是雙方作出的和平承諾。台灣對大陸早已不具軍事侵犯的威脅;那麼這個和平協議的實質內容就是大陸承諾不對台動武,寄希望於專制而僵化的共產黨當局放棄過去幾十年來所堅持的對台政策,其難度可想而知,那麼,單方面提出這種宣示,應該是馬英九對此問題表達基本思路,或純粹是選舉考慮,與施政無直接關係。

 

 

中共政權如流氓

如果馬英九認為簽署「和平協議」是個確實可行的施政方向,請問是出於對中共當局對台政策的理解,認為在兩岸經貿文化互動的良好氣氛之下,有可能「政治讓利」,放棄「不放棄對台動武」的既定政策嗎?或是已與中共達成某種默契,用簽署「和平協議」來交換中共在台灣政治走向上的發言權,當然,還有別的可能性,但上述兩種狀況都是十分危險的。

如同任何一個流氓政權,中共維持其統治所依靠的不外乎「欺騙、利誘和威逼」三套基本招式。在民主自由已成為普世價值以及資訊爆炸的今天,意識形態欺騙,即使在大陸都已是很難,更不用說仍有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香港、台灣;以經貿作為利誘是中共今天的主要手段,但中共也深知,經貿的核心價值是互利、開放、自由。可以說,這張王牌,即可以是中共在談判桌上的籌碼,也可能反過來變成對他的箝制。如此說來,建立恐懼是中共手中僅存的法寶,在香港是如此,在大陸是如此,面對台灣更是如此。

中共在回收香港主權之前,有十幾年時間,準備了一個最大程度上能夠讓中共影響香港政治上不會走向民主的《基本法》保障香港不致失控;但《基本法》並不能讓中共直接派出黨委書記總督香港,也無法如內地般設置中宣部進行媒體審查。現香港有多個民主政黨,及力行法制的政府,不會鎮壓每年都舉行的動輒十萬人參加的「六四」紀念活動,更不會把異議份子投入監牢。然而,共產黨在香港的影響力和控制力日增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依靠的,是高層政治人物的輸誠,媒體的自我審查,公共知識份子的自我設限。而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一個東西之上,那就是恐懼。

軍事威脅,是中共當局在兩岸對弈的談判桌上最後的法寶,可以說,提不出足夠優厚的條件,指望共產黨放棄對台灣的恐嚇,是一廂情願。那麼,什麼樣的條件算是優厚的條件呢?

 

 

「不獨立」換和平

「遏制台灣獨立」,以及「遏制台灣的自由思想衝擊大陸」就是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訴求。換言之,如果中共當局能得到台灣承諾不宣布獨立,承諾不作為民主自由思想滲透衝擊大陸的基地,那麼,給予台灣和平的承諾並非不可能。可能很多台灣人會覺得,這似乎是個聽起來還算可以容忍和接受的條件,但這條件果然合理嗎?台灣社會真的可以容忍嗎?遑論,共產黨的承諾如何相信?

台灣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面臨嚴苛的國際局勢,無法得到足以匹配的國際地位,但至少,台灣現在國家定位,政治結構,都不是他人可以強加給台灣人民的。人民在沒有恐懼的前提之下行使著國民的權利。而這正是台灣最大的法寶,是台灣不會失去主控權,不會失去自由和尊嚴的保障。如果台灣設定國家未來發展的禁區,開始審查言論是否會得罪大哥,台灣就開始一步步走向政治的香港化,這樣的條件換取一個無法信任的「和平」承諾,絕對是非常的不合理。

也許,大陸在未來的十年之間一步步走向民主,也許,馬英九政府能夠展現足夠的政治智慧在政治談判中迫使中共當局全面退讓,也許,國際社會終於能夠在台灣問題上展現正義性並積極介入,扮演「公道伯」角色,使得兩岸的和平協議能夠最終讓台灣人民放心接受,但在那之前,我們應該看到這個議題的複雜和艱鉅,了解潛在的危險,並提醒在上位的政治人物,這是一個對台灣的今天和子孫都非常嚴肅而重大的議題,不可淪為政治口水,不可淪為選戰口號,更不可淪為到對岸換取紅地毯、警車開道、住釣魚台國賓館喝茅台酒的諂言媚語。

 

 

作者為六四學運領袖,現為中華民國公民、定居台灣

 

和平協議 虛多於實(張光球)

2011 1019 台蘋

 

馬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與大陸交流,也得到大陸正面的回應。日前,馬總統在「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競選政策記者會上提到,未來在高度民意、國家需要、國會監督下,將與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消息一出,引起藍綠正反評價。馬總統現拋出此議題,與其說是規劃願景,不如說是選舉考量。原因很簡單,要達到台灣洽簽的三原則有實質困難。另一方面,中共對「一中」的定義和台灣不同。

 

 

兩岸和平協議,當然要在兩岸對內容都能接受的情形下,才可以達成,而其內容亦必須對國內能交代。馬總統的三個前提,是和平協議的緩衝器。首先,高度民意如何界定,其標準是以總統選票,立委、政黨得票總和,或是公投?就算有過半的選票支持,但民意如流水,如果半年後民意改變了,怎麼辦?

其次,國家需要的是永續發展,台灣需要的東西,不見得是大陸需要的,反之亦然。屆時雙方的需求有實質的衝突時,台灣要如何取捨?最後,在可預見的未來,民進黨要在國會過半有待努力,但是依他們的行為模式卻足以癱瘓議事,恐怕尚未監督,國會就已混亂不堪。加上無時間表壓力,和平協議的洽談也可在再百年後。

關於大陸方面。中共當局始終認為其已承襲全中國的法統,台灣只是暫時由前政府所管理,屬於地方政府的位階。從他對美台軍售的反應,及國際場合名稱問題的態度,在在顯示出大陸在兩岸國家定位上的主權心態。目前兩岸的良性互動,大陸是將其定位在處理國內事務,有別於台灣將其視為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協商。因此,當遇上有關主權的議題時,大陸為凸顯其代表性,豈有不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道理。

 

 

ECFA為失敗例子

一旦大陸同意兩岸和平協議,則可能給國際社會錯亂的對等感覺和印象。就以ECFA為例,台灣要想在ECFA基礎上與其他國家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仍須是在一中架構下,才有可能順利完成,但至今除了ECFA,台灣沒有增加任何FTA。其次,台灣的台獨力量是大陸對我們態度的主要考量。雖然馬政府與中共對國家認同的理念相近,大陸卻仍關注台獨人士的主張及力量。同時,大陸亦須防範未來台灣政黨再次輪替的可能性,及早做好準備。目前少數我邦交國主動願意與大陸建交,後者目前不接受的原因僅是暫緩建交日程,並禮貌性告知台灣有關事宜,以免破壞當下兩岸的和諧關係。未來一旦主張台獨的政黨執政,中共可隨時藉此打擊台灣的外交。反之,台灣在與其他國家關係增溫的同時,亦會挑動大陸兩岸主權的敏感神經。

國家是永遠的,政府是一時的,而政府的延續是國家的具體表現,目前兩岸關係的和順發展是黨與黨間的默契。所以馬總統的兩岸宣示,是口號大於實質,其結果只會落民進黨口實。

作者為致理技術學院助理教授。

 

冷眼集 金規馬隨 假和平之名行滅台之實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東時間九月十一日,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在華府公開拋出了簽署和平協議的風向球,在國內遭到嚴厲撻伐後,總統府曾經出面澄清。一個月後,真相大白,總統府是假的,金小刀才是真的,馬英九正式把和平協議列入「黃金十年」的所謂國家政策之中。這個金規馬隨,國安會、陸委會、行政院事前是否參贊決策?政府的評估、規劃、預算使用分別為何?應該立即向立法院提出完整報告。

 

按照馬英九的口述,這個和平協議很清楚是建構在「九二共識」之上,也就是一個中國,這個中國不論可不可各表,是老母雞或是秋海棠,很清楚就是消滅台灣的主體性,使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一言以蔽之,就是假和平之名行滅台之實。

 

認識和平協議的本質後,再來看馬昨日解釋「不是去談統一」,甚至幼稚地說「要把和平制度化」,就更為透徹了。這紙和平協議的作用是反獨,既反台灣獨立,也反中華民國獨立,刪除台灣未來、也就是下一代的多元選項;所謂的制度化,就是把過去三年所鋪建以終統為目標的軌道給白紙黑字畫押,規範台灣人不得脫軌,未來的人若欲撕毀,就提供了中國攻台的正當性。

 

不統不獨不武,脫胎於李侃如的「中程協議」,和平協議一出,等於圖窮匕見。馬為什麼要這樣做?成就「化獨漸統」的父訓,順遂他個人的中國夢,建立在中國主軸脈絡下的歷史定位,順便去申請個諾貝爾獎,理由可多了。這些理由全為一人出發,卻不惜拿二三○○萬人的自由權當陪葬。

 

但是,金馬策略的效果其實是飲鴆止渴,藉此轉移大家對「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經濟發展圖像為其執政寫照的焦點,因此堪稱兩罪齊發,只會提醒大家,在這個台灣生存關鍵的時刻,必須透過選票和平「出草」,才能確保這塊土地的民主與永續。

自由時報

 

評雙英的中華民國論述

黃帝穎(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

 

一、前言

 

2011109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隨後馬英九總統即不甘示弱地重申「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嚴重背離國際現實與民主原則。

 

二、中華民國=台灣,符合民主原則

 

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是台灣」,符合世界民主的普世價值,將國家領土與主權者(人民)結合,形成民主國家。簡單的說,在民主原則下,可以複決修憲、票選總統及國會議員的台灣人民,就是中華民國主權行使的主體,而兩千三百萬人所在的台澎金馬,就是國家領土的範圍,這是務實且符合民主原則的國家論述。

 

現行憲法第2條規定,「中華民國主權屬於全體國民」,就現狀而言,中華民國即僅止於台彭金馬,也是歷次修憲之民主正當性範圍,台灣已然獨立於中國之外,不受中國之控制,可謂「實質上」獨立之國家,未來不論是欲和中國合併,或進一步宣示獨立之主張,皆乃國家的「主權者」,即「人民」可為選擇的事項,依據憲法學理論,凡涉及國家領土之變更,乃「人民保留」,政府與政黨不得任意為領土之變更,此類事項,必須經人民以公投方式複決,才有效力,所以「台灣前途需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也受中華民國憲法的明文保障,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是台灣」即符合民主憲法的規範。

 

民主先進、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也投書自由時報指出,「台灣國家定位的共識,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主權範圍。如果有人反對「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難道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是包括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蒙古國嗎?這未免太跳脫現實了吧!明明台灣的國會和總統都是只由這塊土地的兩千三百萬人民所選出,卻還昧於現實地聲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在全世界絕大部份國家都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情況下,難怪台灣這個國家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因此,蔡英文主席的說法,對於凝聚台灣主權範圍的共識,具有誠實的現實感。」,在現實面肯定蔡英文的國家論述。

 

三、中華民國=中國,背離國際現實與民主原則

 

反觀馬英九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明顯是「自慰型」的國家論述。

 

首先,依據一九七一年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所謂的「一個中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唯一的合法代表,馬英九是號稱專攻國際法的留美法學博士,怎麼會連這個國際常識都沒有?

 

再者,依據民主原則,人民的託付是政府權力的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只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投票選舉,卻想代表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嚴重脫離國際現實,無視民主原則。

 

按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三二八號解釋揭示「中華民國領土,憲法第四條不採列舉方式,而為『依其固有之疆域』之概括規定,並設領土變更之程序,以為限制,有其政治上及歷史上之理由。其所稱固有疆域範圍之界定,為重大之政治問題,不應由行使司法權之釋憲機關予以解釋」,亦即大法官認為,領土之解釋,乃政治問題,非司法機關得為解釋,準此,唯有以政治部門之解釋,較適當作為憲法第四條「固有疆域」範圍之判準,而馬總統解釋中華民國疆域,包括大陸地區,則我們在法理上就無法承認在中華民國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的存在,換言之,大陸與台灣地區之唯一合法政府為中華民國政府,則現行占領大陸地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並無憲法與法律上依據,且不具中華民國國民付託之「民主正當性」,自為違憲、違法之叛亂團體、偽政府。

 

就馬總統的中華民國包括大陸地區論述,依現代憲法學理論將推導出世界所承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實是中華民國之違憲、違法叛亂團體,依法須以國家權力弭平叛亂,馬英九的論述勢必成為「國際笑話」。

 

如果馬總統真的貫徹「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為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陳雲林來台,馬政府要下令警察搶奪人民手中的「中華民國國旗」?為什麼接見陳雲林時要自我閹割,用「您」與「先生」取代「中華民國總統」的官銜?為什麼要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模式,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面前,中華民國的尊嚴已被馬英九踐踏的淋漓盡致,卻還有臉講「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馬先生如果不是把台灣人當笨蛋,就是自己腦袋有問題。

 

四、結論

 

綜上,比較蔡英文「中華民國是台灣」與馬英九「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的國家論述,前者符合現狀、並與民主原則切合;後者跳脫現實,自以為代表全中國十四億人口,將民主原則採在腳下,無視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更自陷於依法應出兵弭平叛亂團體中國共產黨的「國際笑話」之中,雙英的國家論述何者符合世界民主思維與台灣現狀,顯可易判。

 

極光電子報 271    2011.10.19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17504563.html

 

LPGA台灣賽 體委會一度龜縮阻升國旗 

LPGA首度來台舉辦比賽,依慣例升起參賽選手國家的國旗,包括我國國旗,但仍有不小政治力量干擾,體委會和中華奧會之前在一項會議中,就要求揚昇不要升國旗。(記者林正堃攝)

中國選手 臨時打包回中國

 

〔記者趙新天、葉士弘/楊梅─台北報導〕LPGA首度來台舉辦比賽,依慣例升起參賽選手國家的國旗,包括我國國旗。體委會和中華奧會之前在一項會議中,竟曾要求揚昇不要升國旗,揚昇球場董事長許典雅昨天表示,地主升起國旗是天經地義的事,還是在會場升上各國國旗,沒想到中國方面施壓,中國選手閻菁因此退出比賽。

 

LPGA台灣錦標賽今天進行配對賽,但政治力量干擾不小,獲邀參賽的兩名中國選手,其中業餘身分的閻菁前天到台灣,昨天卻臨時打包返回中國,原因就是會場有中華民國國旗。另一名中國選手陳紫瀾具雙重國籍,改以南非籍參賽。

 

體委會、奧會 盼升奧會旗

 

許典雅指出,這次舉辦比賽,LPGA代表和經紀公司IMG在草約上就曾要求「使用奧會模式」,但他在簽約前明確告知不能接受,對方最後表示尊重。但體委會和奧會又邀他出席一項會議時,再次提出此事,希望升奧會會旗以免橫生枝節。

 

揚昇許典雅 堅持不能退讓

 

許典雅堅持這是國家尊嚴大事,不能退讓。他說:「我們按照規定升起主辦國旗,也依國際慣例升起參賽選手國旗,這是對選手應有的尊重。但是不能只升中國五星旗,我們卻用奧會會旗,那樣不行。」他指出,這次以主辦單位外卡邀請中國選手參賽,原是兩岸高球界良性互動,希望未來還是可以正常往來。

 

原本許典雅對外只稱閻菁因為感冒,身體不適而退賽,但熟知內情的球界人士明白指出,是中國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以上的層級要求閻菁退賽。

 

體委會說分析情勢 未阻止

 

LPGA台灣賽有國旗飄揚,卻傳出體委會與中華奧會介入,希望改升奧會會旗,許典雅指體委會官員和奧會會議代表,之前曾在一項會議中要求比賽不要升我國國旗。體委會國際處處長周瑞表示,只有在比賽開始前,向主辦單位提醒應該注意事項並分析情勢,沒有要求揚昇球場不能升國旗。

 

周瑞表示,體委會已看過比賽相關流程以及開球儀式,這並非大型運動會,不會有國家領導人宣布開賽等敏感情況。周瑞強調,LPGA台灣錦標賽是商業行為,主辦單位與LPGA的合約內容必須保密,體委會完全尊重主辦單位。

 

兩名參賽中國球員,一人因國旗因素離台,一人更改參賽國籍,周瑞則表示,陳紫瀾已轉為南非籍,小將閻菁則是因重感冒放棄比賽,應該與國旗無關,與原本大會「官方說法」一致。

 

閻菁退賽後,空出的名額也有一番拉鋸,原本許典雅屬意台灣女將余珮琳遞補,但LPGA方面堅持,依雙方約定主辦單位推荐名單必須在九月十五日前定案,缺額由LPGA依順序補人,最後決定遞補名單第一名的瑞典女將索爾金來台,但明年和後年余珮琳優先取得參賽資格。

 

自由時報

 

六中全會閉幕 中共強化黨思想箝控輿論

20111019 港蘋

(5)瀏覽人次:4,7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昨落幕,通過決議要推行文化體制改革,但強調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學者認為,中共堅持黨思想,建設文化強國就是空話,以文化改革為名,加強對思想的箝控,更令和平變革的希望已破滅。

 

 

明年下半年召開十八大

官方新華社發佈全會公報稱,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大發展的決定,要建設文化強國,強調文化改革要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那是「興國之魂」,稱要把這個核心價值融入國民教育和中共黨的建設全過程。全會決定中共十八大明年下半年舉行。

內地時事評論員朱健國指,中共的文化改革,說穿了,就是要繼續以黨思想箝控文化和輿論。著名學者余英時認為,中共在政治上無法改革,就把改革推向文化方面,但共產黨對傳統文化並不尊重,只是當作工具利用。

中央黨校前教授杜光指,內地目前危機四伏,貧富懸殊,官民矛盾加劇,道德淪喪,貪腐遍地,胡錦濤不去治本,卻挖空心思搞文化改革,還要借文化改革強化黨的思想,這意味着中國和平變革希望已破滅。

因明年十八大中共高層將大換班,故今次全會被視為是總書記胡錦濤的「收山之作」,以文化建設為中央全會主題,也是 10多年來首次,顯示胡在下台前,要為自已平淡無奇的 10年任期留下獨特的一筆。

新華社/《蘋果》記者

 

北京警告胡佳 可能再被拘留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8, 2011 06:00 AM | 222 次 | 0 

 

 | 1   |   |  BBC引述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指出,中國警方警告長期批評中國政府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如果他繼續接受外國媒體採訪,將再次失去自由。

胡佳今年6月剛被當局釋放,此前他被控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三年半監禁。

據報導,北京警方14日警告胡佳說,如果他違反任何對他的「剝奪政治權利」的規定,可能被行政拘留。警方也對胡佳說,不准他前往山東看望陳光誠,也不准他去見同樣在北京的、目前仍因「陰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坐牢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

所謂的行政拘留,是允許警方在不需要審訊和指控的情況下,對任何他們認為可能破壞社會秩序的人,進行特定時間長度的拘留。

報導指出,儘管受到當局的「封口」威脅,胡佳仍然繼續他的維權活動,並繼續呼籲當局釋放中國其他被關押的人權活動人士。

胡佳上個月公開批評當局試圖改變法律,把對被拘留者的關押時間延長到半年合法化,並嘗試在警察局和監獄之外,另設秘密拘留所。報導說,胡佳還加入了越來越多人參加的網上呼籲解除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軟禁的活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警告胡佳 可能再被拘留

 

四川阿壩 西藏女尼自焚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8, 2011 06:00 AM | 1347 次 | 0   | 0   |   | 

 

今年來已發生多起藏人自焚抗議中國統治事件,圖為日前印度流亡藏人發起悼念活動。(美聯社)

slideshow

在四川阿壩地區附近,一名藏族女尼自焚,抗議中國在該地區的政策。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說,這名20歲的女尼叫丹增旺姆,於17日引火自焚,當場死亡。「自由西藏」說,女尼自焚時呼籲宗教自由和達賴喇嘛返回西藏。據了解,這是今年第九例藏人自焚事件,也是第一位女性自焚。

美國之音報導,在女尼自焚前一日,在四川省一次抗議活動中,有兩名藏人被中國安全部隊開槍打傷。西藏活動人士說,警方在16日的示威活動中還逮捕了七名藏人。西藏快報報導指出,警方是在抗議者高呼口號時實施逮捕的。抗議者要求給予西藏更大自由,並要求允許讓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無條件返回中國。報導援引一名流亡但是與藏區有聯繫的僧侶的話說,警方16日還向一些抗議者開槍,但報導沒有提供槍擊的細節。據了解,中國當局目前尚未證實上述相關報導。

今年以來,已有多名喇嘛自焚,就在女尼丹增旺姆自焚前兩天,阿壩縣一名年輕的還俗僧人也採自焚抗議。「自由西藏」稱,阿壩不少地方出現宣傳單稱,如果中國不改變西藏政策,將會出現更多的自焚事件。阿壩當地甚至有傳言說,有數十個僧人都做好了自焚的準備。

對此,中新社引述阿壩縣宗教局長宋登達爾基稱,格爾登寺「活佛」1959年流亡印度後,曾任達賴私人秘書、流亡政府宗教噶倫等要職,在本世紀初卸任,境外格爾登僧團日漸沒落,為防止被邊緣化,就不惜教唆弟子自焚。

四川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甲登活佛也表示,最近一個月內發生了數起格爾登寺僧人及還俗僧人自焚事件,引起當地信教群眾反感,不少人議論要警惕有人圖把藏傳佛教引向宗教極端主義。

相對於北京當局預警的態度,西藏流亡政府則計畫舉行聲援中國境內藏區的行動。美國之音報導指出,西藏流亡政府的格桑堅參議員說,流亡藏人的婦女、青年等組織都將參加這項行動。並且,流亡政府議會議長和副議長從13日起已經開始逐一拜訪世界各國駐印度使館官員,向他們反應中國藏區目前發生的事情。

此外,格桑堅議員說,流亡政府議會議員將從18日開始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絕食活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於19日在達蘭沙拉舉行的大法會上,為自焚身亡的藏區僧人舉行超渡儀式。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四川阿壩 西藏女尼自焚

 

第3季GDP增9.1% 「硬著陸」可能性降低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8, 2011 06:00 AM | 272 次 | 0   | 0   |   | 

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增長9.1%﹐增速低於第二季度的9.5%和第一季度的9.7%。數據顯示,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第三季度中國經濟較前一季度增長2.3%。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9.4%。

先前就有分析預測,三季度GDP增速很可能超過9%,而學者表示物價仍將處在高位,CPI增幅可能略降。中新網報導,有分析指出,從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看,今年來中國GDP增速一直處在高位運行,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逐步降低,今年全年GDP增速達到9%,而如此高的GDP增速,實際上也縮小中國經濟調整結構所必需的適當空間。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面對歐債危機升級、世界經濟開始二次探底、國內通脹保持高位等多重夾擊,經濟形勢不容樂觀,第三季度GDP增速不僅會決定全年經濟數據的走勢,還將影響第四季度宏觀調控政策的方向。大部分機構和專家一致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會繼續回落,其他經濟指標也以放緩為主。

證券時報一篇報導引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盧中原的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仍將高達9%以上,處於增長的合理區間,預計全年經濟增速仍將超過9%。招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丁安華則預計,由於持續的緊縮政策和流動性控制,經濟增速將會進一步放緩,明年一季度經濟將延續緩慢下滑走勢。

各方對經濟會否出現下滑的擔心減弱,而GDP增速的持續高位運行反而令現行的宏觀調控政策難以達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在經濟可能「硬著陸」的警報解除後,如何讓經濟增速恢復到合理區間,給經濟結構調整以適當的空間,將是下一步要考慮的重要問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第3季GDP增9 1 「硬著陸」可能性降低

 

 末日博士示警 中國難逃硬著陸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8, 2011 06:00 AM | 118
| 0  | 0  |  |
羅比尼全球經濟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 LLC)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羅比尼警告,中國致力提振經濟成長,但在20132014年或將難逃硬著陸命運。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羅比尼昨天在赫爾辛基由Evli Bank Oyj舉辦的一場座談會上表示,中國經濟實現軟著陸是「不可能的任務」。羅比尼警告,過度投資「總會」引爆經濟硬著陸。

據彭博訪查分析師預估,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年率恐較上季減速至9.3%,相對截至6月第2季增幅為9.5%

羅比尼認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官員將想方設法力保經濟成長,影響所及,未來恐有成長過熱風險。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總理溫家寶明年稍晚將開始移交權力,應對經濟走下坡的重任將落在新一代領導人身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盧中原上週在北京的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未來五年的經濟增長有望超過8%

羅比尼還警告,歐債危機愈演愈烈,可能扼殺美國景氣復甦,已開發經濟體陷入衰退機率頗高。羅比尼曾準確預測美國房市泡沫化,但未能預測2009年全球股市強彈。

羅比尼表示,歐洲不應奢望獲得中國太多援助。

他認為,中國援助歐洲的討論多是「隨便說說的空談」。羅比尼指出,北京政府「並非真心」想要協助歐元區國家擺脫債務危機。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末日博士示警 中國難逃硬著陸

----------------------------------------------------------------------------------------------------------------------------------------------------------------

 

告記者提假扣押 謝國樑挨批

2011 1019 台蘋

 

【黃揚明、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日前因新頭殼網站報導指控他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施壓,對新頭殼董事長蘇正平及撰稿記者林朝億提出誹謗告訴,並求取民事賠償五百萬元;昨新頭殼收到台北地院民事庭假扣押執行命令,蘇、林都被強制扣三分之一薪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聲明痛批,謝國樑「大鯨魚吃小蝦米」,扣押薪資形同讓記者陷入生活困頓以達威嚇,讓媒體產生噤若寒蟬效應。

 

 

不滿稱施壓NCC

新頭殼網站上月二日刊登《旺旺併中嘉案,藍委兩度施壓NCC》報導,指謝國樑曾要求NCC主祕率官員前往國會辦公室向業者說明審查進度。林朝億說,當時因謝有行程無法受訪,他訪問謝的辦公室主任,由主任請示謝後轉述回應,謝從無要求更正,就直接提出假扣押手段。現為記協會長的林朝億痛斥,謝國樑作法是企圖用金錢侵犯新聞自由,他不能認同;「若財團都用此方法施壓,媒體都可關門了!」曾任新聞局長的蘇正平感慨:「司法總是幫助有錢人!」

 

 

記協要求道歉撤回

記協表示,謝身為公眾人物,若對報導有不同意見,可要求更正,要求謝撤回假扣押,並向社會道歉。對記協抗議,謝國樑說,非常不認同,他有和解意願,但新頭殼未與他接觸;他也質疑,林朝億是記協會長,記協是否適合發表聲明?

 

論二次金改案逆轉重判

羅承宗(輔大法學博士)

 

「二次金改」案二審日前宣判,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遭高院從無罪逆轉重判,陳致中、黃睿靚夫婦亦遭判刑。就法而論,一、二審判決南轅北轍,乃根源於對憲法「總統職權」詮釋差異所致。

 

 總統為憲法上之機關。所謂總統職權,係指以總統名義做成具有對外直接發生法律效力的事務決定權限。憲法明文規定的總統職權包括:元首權、人事權、軍事統帥權、發布法令權、締約、宣戰及媾和之權、宣布戒嚴權、緊急命令權、赦免權、院際爭議解決權、國家安全機關設置權、副總統缺位提名權、立法院解散權等項。其中值得注意,總統雖為對外代表國家機關,然而與憲法第五十三條,亦即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規定加以對照,則可察覺總統雖由人民直選而出,係具有高度民主正當性的國家元首,然而就行政職權歸屬而言,在現行憲政體制下,行政院長才擁有國家行政職權。縱令一九九七年修憲後,增修條文第二條賦予總統為決定國安大政方針,得設國家安全會議及所屬國家安全局規定,惟國家安全會議終究為幕僚機關,其決議僅做為總統決策參考,亦無執行權責。退步而言,即便認為總統國安大政決定權係實權,然而其範圍並非無所不包,主要仍侷限於涉及直接與國家安全有關事務,依國家安全會議法第二條規定,國家安全係指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等相關事項。總之,我國最高行政權歸屬是分裂的,屬於總統與行政院長分享行政權之雙元行政首長模式。「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亦即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等部分之最高決定權屬總統,其他一般行政權仍歸屬行政院。

 

 二次金改案相關業務主要決策與執行性質上屬於財政、經濟建設等由行政院執掌之一般行政領域,而顯非憲法「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所涉及之政策領域。陳前總統雖有任免行政院長權限,但在體制上並無直接指揮行政院長之權,行政院仍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二次金改應如何辦理,非陳前總統於職務範圍內執掌或指揮監督事項,焉有構成「利用職務機會」要件餘地?縱令總統基於國家元首地位對於若干案件,如二次金改等曾表達關心或政策目標宣示,或甚至有進一步由其配偶收受他人贈與或政治獻金而在道德及社會觀感上值得非難。但就憲政體制而論,陳前總統既對各該具體個案皆無行政指揮監督權,似乎難謂相關贈與及政治獻金為「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或收受賄賂之對價。

 

 此次高院採取迥異以上觀點的「實質影響說」而對二次金改作出逆轉重判,若干支持者雖認為這樣才符合國民感情與主流見解。惟筆者認為,此種極端重大法律爭端早應停止審判,聲請大法官釋憲。退步而言,若普通法院自認有承擔審判能力,亦當如學術論文般嚴謹提出具有憲法深度的有力論述,光憑幾句道德譴責之辭就要重判前國家元首十八年,當然永難洗刷政治干預的質疑。

 

臺灣時報 2011.10.19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200204

 

印媒:印度部署戰術導彈 對準中國

大陸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8, 2011 06:00 AM | 317 | 1  | 0  |  |

隨著在印中邊境推動第二階段軍事擴張,印度政府已經批准在阿魯納恰爾邦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印度快報網站報導。消息人士說,這是印度首次部署針對中國的攻擊性戰術導彈。

目前,有三個「布拉莫斯」導彈部隊已經部署在印度西部以對抗巴基斯坦的威脅。這將是第四個「布拉莫斯」導彈部隊。

 

據報導,這些巡航導彈的射程為290公里。它們的部署將會擴大印度對西藏自治區的軍事打擊範圍,並對抗中國在中印邊境上精密的導彈部署。

 

消息人士說,這同印度的軍隊擴張計畫相契合,但由於武裝部隊表現出緊迫性而獲得快速處理。

 

辛格總理早些時候已經對這個為期五年的擴張計畫表示支持。該計畫包括新增89000軍人和400名官員。

 

估計這個計畫將耗資6500億盧比(約合840億元人民幣),這使它成為印度最大的一次性軍事擴張努力之一。現在有關議案在財政部接受審批,並將提交內閣安全委員會。

 

在中國邊境上的陸軍擴張計畫將包括在西孟加拉邦的巴納格爾設立一個軍事指揮部和另外兩個師,該計畫還包括一個獨立的裝甲旅和一個炮兵師。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印媒:印度部署戰術導彈 對準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