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0 28《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馬英九祭孔所為何事?織里之亂;法律體系白皮書;日機偵察中國 架次增44%;西藏鄉政府爆炸;替宋楚瑜加油;玉山搞奧運模式

 

馬英九祭孔所為何事?    林保華

 

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誕辰,也是台灣的教師節。蔣介石與中國歷代的統治

者一樣,獨尊儒術,將孔子作為統治工具。因此把這位“大成至聖先師”

的生日作為教師節,並不奇怪。奇就奇在身為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現任總

統馬英九,也膜拜在孔夫子腳下。

 

今年教師節,馬英九一大早趕到台中參加祭孔典禮,接著回到總統府主持

中樞紀念孔子誕辰典禮,五院院長文武百官出席,讓人有時光倒流之感。

不同的是,現在有了電視與網絡,所以馬總統還製作讀經的文宣廣告,對

民眾洗腦的程度遠比帝王為甚。同時教育部還規定,從明年八月新學年開

始,“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改列必選,高中三年有兩年必讀“四書”,不

及格將不能畢業。

 

馬英九多次親身參與祭孔活動,顯然已經把孔子當作他的圖騰,並且強令

全民接納,這本身就暴露出他的威權心態。他的這種做法,顯然也是要全

民服膺在他的威權統治。這與台灣目前的民主制度與包容社會背道而馳。

這種做法,起碼是要復老蔣之古。

 

當然,對孔子不能完全否定,但是他的人治思想,尤其是君君臣臣父父子

子的三綱五常倫理,旨在維持封建的統治秩序,不但嚴重阻礙中國與普世

價值接軌,也阻礙台灣民主法治的發展。現在的共產黨一反過去的“批孔

”,倒轉過來“尊孔”,就是拿孔子來反對“西化”,為它的專制統治服

務;馬英九也拿尊孔,甚至比中共領導人更進一步的穿著長袍馬褂親自拜

祭,以維繫他對台灣越來越無力的統治?國共兩黨都是列寧主義的政黨,

害人已經不淺,如今又共同攜手,宣揚“孔子主義”,繼續荼毒人民。

 

馬英九正在熱衷紀念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的確,他緬懷一百年前也不為

過,因為那時還沒有經歷“打到孔家店”的五四運動,那是馬英九心目中

的黃金時代。總之,不但皇帝符合中國人的需求,即使沒有皇帝,也應該

有不是皇帝的皇帝,例如蔣、毛。

 

關於這一點,老蔣的第四代孫蔣友柏早在幾年前就尖銳指出:國民黨的一

些人到西方留學,回到台灣,沒有帶回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滿腦袋還是

中國那一套舊東西。馬英九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但是除此而外,馬英九還有一個不便公開表達的原因,那就是以“一中文

化”來討好北京,讓北京多多釋出利多政策為他輔選。因為不論是維基解

密,還是最近馬英九的“密友”金溥聰到美國,都釋放出馬英九連任後要

與中國簽署政治協議的風聲,以促進統一;只是台灣反彈聲音太大,使馬

英九收回說法。然而北京自以為在經濟上給了馬英九很多,但是馬英九沒

有在政治上做出應有回報,因此拒絕再給;而原來給的只是讓財團得益,

民眾沒有感受。因此馬英九只有用讀經來促進文化統一,表達他目前能夠

做到的最大善意。

 

號稱“大陸馬英九”的薄熙來要他治下的重慶百姓讀傳紅色經典,馬英九

則要台灣學生讀四書五經。配合的可是妙到毫巔了。

 

《動向》月刊  201110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視頻: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168580

 

織里之亂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7, 2011 06:00 AM | 950 次 | 0 

 

 | 2   |   |  織里是浙江湖州一個小鎮,這裡過去就以民間紡織為人知,早年以做繡花枕頭出名,現在則演變為中國著名的童裝集散地。但在這時,織里的名字突然被很多人提起,不是好事,恐是當地出了亂子。

星期三下午,織里發生當局稱為「抗稅」的事件。按官方說法,是當地一個來自安徽安慶的童裝小老闆,拒交稅款,引發起同籍者對徵稅人員的圍攻,最後非法聚集,還占領318國道,加上大量人員圍觀,形成影響很大的群體性事件。其後有湖州市領導人趕到,民眾也就散去。

而民間來自現場的說法,則完全不同,說事件的起因,是當地政府突然宣布加稅加費,說是一個攤位交的錢,比漲前翻約一倍,小老闆們都不滿,決定集體請願。所以不是抗稅,而是抗加稅。在人員聚集的同時,又發生奧迪車開進人群,壓死壓傷人的事件,於是事件由小鬧到大。

這起事件起因,民間版本與官方版本不同的,還有民眾聚集的人數,官方說是有600人,民間說下午有數千人,到晚上則已上萬。至於事件的發展,官方說是到晚上10時,民眾已經散去;民間版本,則說到11時左右,民眾還在市政府前請願。

至於另一些說法,比如說有七人死亡,比如說有人聽到現場傳出槍聲,都有待當地朋友查證,不可以亂說。但織里之亂,不可小看,因為織里跟溫州還有點不同,溫州是大市,織里是小鎮;溫州偏居一隅,關注度不高,織里地處長江三角洲核心地帶,出點事影響更大。

織里之亂,還反映另一個問題,就是北京的中央政府,已表明有意用減稅等辦法,來穩企業、救經濟。與之同時,地方政府正在拚命加稅加費,來救自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織里之亂

 

千人抗苛稅 浙江騷亂

衝擊政府燒警車

20111028

香港蘋果日報

近期飽受私企老闆外逃困擾的浙江省發生騷亂。湖州市一批外來個體戶,因不滿鎮政府加重稅而遭毆打、上街請願期間又遭車撞,前晚開始一連兩天上街,衝擊政府部門、砸毀數百車輛,並焚燒警車。據傳衝突造成多人死傷。截至昨晚,事件仍未平息,大批武警進駐該鎮。當地學校今日停課一天。

 

反加稅 千人燒警車搶金舖 

湖州市織里鎮作為中國最大的童裝生產基地,吸引來自安徽等的個體戶在當地租住簡易農房縫紉衣物,自僱謀生。鎮政府發明「童裝稅」,即按每部縫紉機徵稅,前年每部徵 150元(人民幣.下同),去年 300元,今年提高至 600元,不夠五部按五部徵收,也不提供收據,引起民憤。

 

放大圖片

 

前晚有車輛撞向人群,引起民憤。互聯網

         

放大圖片

 

公安大巴被點燃後火光熊熊。互聯網

         

執法者打婦女車撞示威者

前日下午,年約 40歲的安徽籍婦女,因拒納稅而遭執法人員打傷,事件引來同鄉聚集鎮政府門口,以及圍堵富民路討說法。前晚,一輛奧迪車在富民路衝向示威人群,傳聞指撞死最少三人,並造成十多人被撞傷,激發民憤。但有消息指,該車輛因遭民眾追打而被逼衝進人群。數以千計的民眾隨即湧往鎮政府,並擲石塊、打砸路燈、看板。據報造成公安和城管人員受傷,也砸毀 30多輛車。官方媒體浙江在線則稱,前晚一輛奧迪衝進人群,導致 10人送院救治,其中兩人傷勢較重,司機被公安拘捕。

 

放大圖片

 

網民拍攝到有人倒卧街頭,原因和生死不明。互聯網

         

放大圖片

 

大批全副武裝的公安持槍在街頭列隊阻攔示威者。互聯網

         

放大圖片

 

織里鎮有車輛被燒,遠處見濃煙滾滾。

         

官方昨日上午通報說,這宗抗稅群體性事件已受控。但事實是騷亂持續,外地民眾昨繼續上街打砸或者掀翻最少 500輛轎車,並焚燒警車,據稱一度發生爆炸。根據現場拍攝的視頻顯示,民眾情緒高漲,數百人呼喊着推翻車輛,也用石塊砸爛路邊車輛的玻璃。整個小鎮烽煙滾滾,到處都可聞到刺鼻的煙熏味。據說有路人遭打傷,但具體情況不明。

居民:今天還打死了好幾個

放大圖片

 

 

         

「結束?今天還打死了好幾個。這兩天我們度日如年,都不敢出門,嚇死了,你們快過來採訪吓吧!」該鎮居民王先生恐慌地對本報記者說。而在當地從事童裝批發的章小姐說:「街上很亂,安徽人在街上砸本地車輛,可能是想造成影響讓政府關注吧!商店甚麼的都關門了!」據悉,昨分別有手機店和金店遭人趁機搶劫。昨晚仍有逾千民眾擬衝向鎮政府,但中途遭攔截。

織里鎮小學教師告訴本報記者,已收到通知停課一天。武警、特警等源源不斷趕往事發地,事態正在進一步升級中。而致電當地政府和公安的電話全部無人接聽,直到昨晚記者截稿時,官方未對事態作進一步交代,只是威懾性發佈稱公安針對織里鎮聚眾尋釁滋事,打砸、燒毀車輛的違法分子嚴厲打擊,現已拘留 5名疑犯,另有 23人接受治安拘留處罰。

浙江在線/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

 

「共產黨萬稅」民企難生存

20111028

香港蘋果日報

近期浙江溫州商人頻頻出逃與湖州抗稅引發的騷亂事件,都反映當地中小民營企業生存之路越來越窄,其中浙江因為稅收引發群體性抗議並非首次。今年 8月下旬,浦江縣以懲治污染為名,對水晶加工行業按用電量徵稅,引發數以千計加工業者連日聚集縣政府請願,大量武警威懾並抓捕示威者,但風波平息後稅還是要交。「水晶稅」按用電度數乘 0.35元人民幣,機器一轉就收稅,不與收益掛鈎,與這次織里的「童裝稅」有異曲同工之妙。難怪網友慨嘆:「苛稅猛於虎。」

有網絡評論認為,湖州織里抗稅,只是一個訊號,表明民眾已不堪高額稅賦,極可能成蔓延之勢。在稅賦奇高的中國,到今天才爆發一起影響力較大的抗稅事件,已是奇蹟。根據官方數據,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稅收增幅是國民生產總值( GDP)增幅的三倍,中國稅賦已佔 GDP的近四成。實際上 1995年以來,中國財稅總額幾乎每年都以超過 GDP增幅兩倍的速度增長。各地政府稅項名目多如牛毛,難怪有網友揶揄「共產黨萬稅」、「社會主義萬稅,萬稅,萬萬稅」。

《蘋果》記者

 

童裝之都抗稅騷亂砸百車

警民衝突12 數十人被拘

 

【明報專訊】有「童裝之都」稱號的浙江湖州市吳興區織里鎮連續2日發生騷亂,當地童裝加工戶不滿稅務倍增,數百人到當地政府大樓外抗議,有人更沿街破壞汽車、路燈及路邊廣告,有數百輛車被掀翻。當局調派大批武警、防暴警察控制局面,警民一度發生衝突,新華社指有12人受傷,另外也有公安和武警受傷,至少28人被拘捕。至昨晚截稿時,警民仍在鎮政府門前對峙。

 

300人聚集 警車掀翻縱火

新華社報道,前日下午,織里鎮一戶安徽籍童裝戶多次拒交稅款,在徵管人員上門徵收時,該業戶糾集多名同鄉圍攻工作人員,引發群眾圍觀聚集,下午6時左右,鬧事人員在織里鎮富民路打砸一輛路過的奧迪車,車主在強行駛離現場時,撞傷10人,其中2人傷勢嚴重。而微博消息稱,此事點燃安徽籍民眾怒火,有300多人聚集,壞路邊車輛,警察到場維持秩序時,多輛警車被砸、掀翻甚至被人縱火焚燒,有人更試圖衝進鎮政府,向戒備的警察扔石塊,數名公安、城管人員受傷。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有過百車輛被砸,新華社則稱有40輛私家車被砸,路邊垃圾桶、廣告燈箱被

網民指人踩人 店舖被搶掠

織里是中國的「童裝之都」,事件緣於當局近期向小企業加稅,引發不滿(見另稿)。至昨日中午,人群又再度在街上聚集,景富路、富民路等鬧市路段店舖關門停業,再有多輛汽車、特別是高級名車如奧迪、寶馬被燒。有網民拍到市區出現騷亂景象,指混亂中有人踩人發生,更有人衝入住宅區破壞,也有金舖、手機店被搶,有人聽到武警向鬧事者喊話「抵抗者當場擊斃」,但最後並無開槍。而消防員在緊急洗地上泄漏的汽油,以防發生爆炸。

出動裝甲車水炮車 清場拉人

附近的杭州、嘉興武警到現場增援,武警裝甲車、水炮車亦出動戒備,但至昨晚深夜,仍有數百人在鎮政府門口聚集,手持盾牌的武警封鎖通往政府的道路,政府工作人員則用「大聲公」喊話,希望民眾能維護秩序、保持理性,及檢舉揭發尋釁滋事者。鎮政府還派發通告指,政府願意就稅務問題與業戶溝通,希望民眾能以大局為重,恢復正產秩序。新華社引述吳興區政府副區長丁芳芳稱,公安已刑事拘留5名鬧事者,另有23名人被治安處罰,一名稅務人員被帶走調查。

對於出現嚴重騷亂事件,有當地民眾表示憤慨,說「派了這麼警察都沒用」,被砸壞的車主則苦於無處投訴。另一邊廂在百度的「安慶吧」討論區,有安徽網民勸同鄉盡快返鄉,指留在浙江只會被歧視、又不安全。

 

 

北京聞風﹕十八大選代表 「首富」受矚目

 

 

【明報專訊】據北京消息靈通人士透露,中共十八大代表的選舉不日就將進行,這標誌廣受關注的中共十八大籌備工作即將正式拉開序幕。

 

 

不久前閉幕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正式向外界宣布中共十八大將於明年下半年舉行。中共將在十八大上完成高層換屆,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及政治局常委。

 

 

2012年,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等世界多個國家面臨領導人換屆選舉。有分析人士稱,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經濟陷入迷惘不穩的特殊時期,中國逐步釋放出有關十八大的相關信息,具有向外界傳達明確的穩定感之意。

 

 

料基層工人代表名額大增

 

 

同時,目前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的鄉、縣、市、省四級黨委的換屆也是在為十八大做組織準備。正如中組部黨建研究所專家陳東平所說,這次換屆工作做得怎麼樣,將直接關係到中共十八大的成功召開。

 

 

上述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共十八大代表的選舉比例將有意向基層一線黨員和工人傾斜,來自省、市、區和一線工人的代表名額將有較大幅度增加。同時,將減少官員在中共十八代表中的比例。此舉意味中共將堅持並進一步突出其以工人階級為基礎的政黨性質,也與胡溫政府提倡的注重從一線基層選拔官員的幹部路線相合。

 

 

或成首入中央民企老闆

 

 

另一方面,中共在十八大上是否會進一步向社會新階層人士敞開大門也值得關注。不久前,關於內地「首富」梁穩根或將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消息廣泛流傳,如果他當選,將成為歷史上首位進入中央權力層的民營企業家。據悉,5年前另一位民營企業家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也曾接受過類似考察,但最終未能進入中委。

 

 

在紀念中共建黨90周年的「71」講話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要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氣魄,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優秀幹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中共十六大將允許私營企業主入黨寫進政治報告,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實現了重大突破。中共十八大是否會既鞏固自身執政基礎,又進一步向新階層敞開參政大門,值得期待。

鍾鳴九

 

(林保華按:請注意馬英九怎麼配合!)

 

公安境外執法 專家指成大方向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首次披露雲南警察早前荷槍實彈出國執勤的

全過程,在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事件後,28名公安及一名中方船

長頭戴鋼盔、身穿防彈背心,佩戴手槍、手持衝鋒槍和狙擊槍,乘

搭警用巡邏艇,把中方26艘貨船、163名船員從泰國「護航」回國

。有專家指,中國直接派出軍警到外國執行任務,將成未來大方向

 

湄公河事件 赴泰武裝執勤

 

《法制日報》專訪參與護航的民警說,他們13日從雲南景洪港碼頭

出發,搭瀾滄江水上公安局「猛泐(音勒)號」順江而下,途經緬

甸、老撾,到達泰國清盛碼頭時,碼頭上的華人紛紛揮手示意。此

次護航要穿越金三角等危險地帶,船上配備北斗導航系統和兩台衛

星電話,並協調3國政府軍、警、民兵沿岸提供安全保障。

 

1052艘中國貨船在湄公河遇到襲擊,13名船員全部遇難,中

國公安部副部長張新楓率代表團前日到清盛碼頭悼念遇難者,並登

上出事貨船查看物證。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永生對本報說,中國和東南亞地區有頻繁經貿

往來,但該地區又不安全,所以適宜派軍警「走出去」保護國民,

解決當地軍警不能解決的突發事件,未來還可能擴大行動範圍。

 

他還稱,中國不會輕易像某些發達國家那樣直接打擊恐怖分子,「

因為我們出去都是和他國溝通,是經過允許才參與的,這並不涉及

主權問題,是一種新時代和新條件的反恐模式」。

 

 

盡論中國:小悅悅、法律體系與吳邦國

20111028  港蘋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白皮書,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活動都有法可依,這是要替即將卸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邀功。但是,小悅悅事件拆穿了中國法律體系的西洋鏡,也甩了吳邦國一巴掌。

 

 

憲法成了隨意揉搓的麪糰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昨日在記者會上就小悅悅事件表示,在中國除憲法規定兒童受國家保護外,專門制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對未成年人給予特殊保護,特別規定全社會都有維護未成年人權益的義務。或許,在吳邦國和李飛眼中,保護小悅悅的法律體系早已建立,這是全國人大眾官的功德,至於小悅悅慘死涉及的執法問題、道德問題,就不是他們的責任了。

白皮書吹噓中國制訂了與時俱進的憲法、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選舉法、建立了完備的保障人權的法律制度。但在執法層面,相關法律與可以保護小悅悅的法律體系一樣,是如此蒼白無力。與時俱進的憲法,成了主政者可隨意揉搓的麪糰,揉進鄧小平理論,再揉進「三個代表」思想,十一屆全國人大就該揉進科學發展觀了。而在人民代表選舉中排斥獨立候選人,不正是全國人大法工委作出的法律解釋嗎?

當吳邦國高叫「五不搞」(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時,顯露的不只是他作為中共第二號人物的本性,也顯露了在憲法中定位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全國人大只是虛應其位。全國人大一手建立法律體系,另一手同時在摧殘法律的尊嚴與獨立性,這也正是保護小悅悅的法律體系失效的原因之一。

要避免小悅悅慘劇重演,需要重建國人的道德心,需要重建法律的尊嚴,全國人大的高官們有責任有所作為。面對被閹割至奄奄一息的法律而無動於衷的人大官員,憑甚麼去談救死扶傷的道德底線與保護兒童的法律呢?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法律體系白皮書發布

大陸新聞組北京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7, 2011 06:00 AM | 174 次 | 0   | 2   |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白皮書27日在北京發布。白皮書指出,探索公眾有序參與立法活動的途徑和形式,完善立法座談會、聽證會、論證會和公布法律法規草案徵求意見等制度,建立健全公眾意見表達機制和採納公眾意見的反饋機制,使立法更加充分體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意願。

中新社報導,白皮書指出,截至2011年8月底,中國已制定現行憲法和有效法律共240部、行政法規706部、地方性法規8600多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白皮書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的立法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涵蓋社會關係各個方面的法律部門已經齊全,各個法律部門中基本的主要的法律已經制定,相應的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比較完備,法律體系內部總體做到科學和諧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信春鷹表示,這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象徵。白皮書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成就,全面系統介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構建歷程和法律制度,目的是為了使國際社會全面客觀了解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情況,增進中國同世界各國的交流、互信、友好、合作關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法律體系白皮書發布

 

京滬穗迎產子高峰期

80後步入適婚期

 

 

【明報專訊】本月31日是聯合國「世界70億人口日」,中國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稱,30年來的計劃生育政策使中國少生了4億人,使世界人口推遲5年到達70億。然而,由於1980年代出生的獨生子女已進入適婚期,及大量外來人口湧入,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將在未來兩年內出現人口增長高峰期。

 

 

計劃生育30年少生4

 

 

《人民日報》引述國家計生委消息稱,中國佔世界人口比重從1980年代初期的22%降至2010年的19%,如果不計劃生育,中國目前可能超過17億人。報道稱目前中國人口增長率已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嬰兒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等指標均處於發展中國家最好水平。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3.5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報道稱,但中國人口仍然多個嚴峻問題。每年出生人口中,肉眼可見的畸形症狀者佔人口總數的4%6%,主要勞動人口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僅為12%。人口老齡化問題也較嚴重,預計到2050年,中國60歲或以上人口將達到4.4億,佔總人口1/3

 

 

世博掀結婚潮 生育高峰

 

 

北京、上海、廣州3大城市近年都會迎來出生率的小高峰。據上海計生委調查,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全市常住人口出生13.7萬人,預計全年新生兒會達到18萬人,成為2000年來最高紀錄。上海常住已婚育齡婦女平均生育1.1個子女,其中戶籍婦女平均生育0.9個子女,比外來婦女(1.38個)要低。調查並顯示,有40%的已婚育齡婦女希望生兩個孩子。計生委認為,由於去年世博會期間是當地結婚高峰期,估計明年將是生育的高峰期。

 

 

廣州大學今年7月發表的《廣州社會藍皮書》指出,由於更多的第一代獨生子女進入的適婚和生育年齡,廣州的「雙獨」(男女均為獨生子女)夫婦生育高峰也逐步逼近。按計生政策規定,若夫婦都是獨生子女,可以生兩胎。而據《北京晨報》報道,北京有有懷孕僅40天的媽媽預訂明年的產子位,卻已被告知已沒位。

 

中國防部:日機偵察中國 架次增44%

大陸新聞組香港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7, 2011 06:00 AM | 602 次 | 1   | 3   |   | 

 

日本艦機對中國高頻率偵察,引發兩國海空安全疑慮。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飛機早前在釣島上空巡邏。(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針對近年來日本自衛隊艦機在東海針對中國的偵巡力度不斷加大,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表示,日本艦機對華高頻率偵察,損害了中國的安全利益。香港文匯報報導,楊宇軍指日本的偵察嚴重干擾了中方的有關軍事訓練活動,危害了中方艦機安全,是引發中日海空安全問題的根源。

報導引述楊宇軍表示,近年來日本自衛隊的艦機在東海針對中國的偵巡力度不斷加大,中方希望日本以負責任的態度,防範擦槍走火。據統計,今年1月至9月,日本自衛隊飛機到中國近海偵察的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日本艦機對華高頻率偵察,損害了中國的安全利益,嚴重干擾了中方的有關軍事訓練活動,危害了中方艦機安全,是引發中日海空安全問題的根源。對此,中方有充分證據。希望日方以負責任的態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和防止海空事故和不測事件的發生。

此前有媒體報導,據日本防衛省統計,今年4月至9月,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出動了203次應對可能侵犯日本領空的外國飛機,其中有106次是針對俄羅斯飛機,83次針對中國飛機,報導還稱針對中國飛機的緊急出動次數比去年增加了2.5倍,但同時也表示中國飛機並沒有侵犯日本領空。

楊宇軍表示,日方對中方的指責是站不住腳的,中國軍機的有關飛行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楊宇軍表示,護航行動已經成為中歐在軍事領域開展務實性合作的新領域。楊宇軍表示,目前,中國與歐盟的全部27個成員國都建立了雙邊軍事關係,開展了廣泛合作。同時,歐盟作為整體和中方在防務安全領域也有著良好的互動。楊宇軍稱,中方願與歐方共同努力,為進一步推動中歐防務領域合作創造條件,為充實和豐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作出貢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防部:日機偵察中國 架次增44

 

(林保華按:網上流傳的“緊急通知”,不管真假都準確的反映了中共的心態。中共有一個專捉網絡造謠小組,至今未見否認這個“緊急通知”,想來是的確被內部人士“洩密”了。)

 

探針:北京就卡達菲死亡作緊急通知

20111028 港蘋

(26)瀏覽人次:8,4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卡達菲之死,在國內引起激烈爭論。一方(主要是右派及普通網民)全力歡呼,認為卡達菲死不足惜,期待利比亞進入新時代、希望它蛻變為民主國家。另一派(左派、五毛及保守派)則譴責西方,對卡達菲臨死前遭到侮辱及被私刑槍決,質問西方持雙重標準,此時為甚麼就不講人權?更有人哀鳴:誰是下一個反抗西方的領袖!

北京當局的態度比較曖昧,既不像委內瑞拉的查韋斯那樣為卡達菲鳴哀,公開稱之為烈士,也不像世界各國那樣喝采歡呼。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僅以官腔回應:「利比亞的歷史已經翻開了新的一頁,我們希望利盡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維護民族團結與國家統一,盡快實現社會穩定,並開展經濟重建,使人民過上安寧、幸福的生活。」既然北京已承認利比亞新政府,本應像其他國家那樣,就卡達菲之死、過渡委員會政府宣佈全國解放之後,向利國表示祝賀。北京採取模稜兩可的態度,說明他們心裏有很多盤算!

北京的宣傳喉舌的取態,多少能反映北京當局的真實想法。雖然大部份網民為卡達菲之死叫好,但中央級傳媒絕少出現這種「雜音」,更不會祝福利比亞,而多是預言利比亞將陷入亂局甚或內戰,指摘西方「參戰」受經濟利益驅動等。這些悲觀的分析有一定道理,在香港和西方傳媒也很常見,不同的是,其他國家的傳媒會比較全面報道利比亞的新局勢,包括大量民眾上街慶祝、卡達菲死前的慘況、利比亞過渡政府宣佈八個月內舉行大選等。

網上流傳一份「中共中央宣傳部」的緊急通知:「卡扎菲死亡的消息不要作為重點新聞予以報道,更不要炒作……尤其不要報道當地民眾的歡呼,要多引導輿論關注西方強權干涉別國內政,報道當前的混亂局勢,引導人民熱愛穩定。突出報道卡扎菲革命反美戰爭到底的精神,不要渲染他獨裁執政四十二年的事情。」或許這就解釋了官方傳媒的取態。這些指示所顯示的,並非北京當局要向卡達菲這個「中國人民老朋友」致哀、對卡氏之死有兔死狐悲之嘆,而是更多的考慮中國國內局勢。

不要炒作、不要報道民眾的歡呼,其實就是不鼓勵任何武力推翻現政府的行為;關注西方干涉別國內政,就是為西方對中國的「干涉」打預防針,令人民更痛恨西方強加給中國的「普世價值」。

至於不渲染卡達菲獨裁執政的事,不就是擔心大家拿利比亞的過去作鏡子,照出千里之外的中國的種種問題,觸發社會的更多不滿,埋下更多的反抗種子嗎?

 

張華

逢周三、五刊出

 

西藏鄉政府爆炸 現場有藏獨標語

 

【明報專訊】西藏昌都縣噶瑪鄉政府大樓昨日凌晨發生爆炸,海外藏獨組織稱,爆炸並未造成人員受傷,暫時亦無人被捕,但爆炸現場曾有藏獨標語及傳單,現時昌都至噶瑪的路段已被封鎖。

 

凌晨發生 料無人傷

法新社引述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西藏運動」組織發言人桑德斯(Kate Saunders)說,有多個消息來源證實這宗爆炸事件,建築物受損,但未知何人所為,也未知行動原因,「爆炸發生在凌晨4點,相信沒有人受傷」

總部在印度的「西藏快報」(tibetexpress.net)網站則稱,當局懷疑事件是附近的噶瑪寺僧人所為,現場牆上留有「西藏獨立」紅油字樣,並有「自由西藏」的傳單散落。報道還稱,從噶瑪往昌都的道路已經封鎖,暫時無人被捕。

今年以來藏區局勢緊張,四川有9名僧人和1名尼姑先後自焚,其中6人死亡,但爆炸則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發生。

 

(香港大學)徐梁密室會晤內容曝光

徐立之被告知校委拒續約 無奈同意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與校長徐立之上周閉門會晤後,徐立之在本周二(25日)校務委員會公布不尋求連任,昨更表示沒有遭施壓。不過,本報從兩名長期參與港大高層管理的資深學者證實,在上周徐梁閉門「密室會議」之後、校委會議前,徐立之向高級管理層成員匯報另一密晤版本,徐指出在密晤中從梁得到清楚信息,知道校委會可能不支持他連任,他無奈地同意不續約,令他年初爭取連任的願望落空。

 

 

另外,「密室會議」內梁徐雙方一度同意讓徐立之延任18個月,確保平穩交接,但校委會最終未達共識,因此梁的承諾暫未兌現,引起港大管理層憂慮被校委會干政。明報記者

 

 

本報昨向多名校委會成員了解事件,其中,成員梁志清開腔指校委會要尊重會議,大家不作評論,但他說,「其實,現在如此多風風雨雨,大家要時間清楚事情,事情發展至今,其實應為大學全面發展去看。暫昨對校長是否受壓不作評論」。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說,作為負責任的大學校長,無論是去是留,事前都會與部分校董討論,但今次校董在開會前毫不知情。他說,以徐立之一貫做事負責任的風格,他決定不續約事出突然,已是徐立之曾被勸退或受壓的有力證據。徐立之和梁智鴻前日公開交代徐不連任,梁智鴻在公開場合一再強調沒有施壓,稱徐不尋求連任是徐立之自己的決定。徐立之亦說無受政治壓力,讓港大健康更新替換,是他離開唯一原因。

 

 

徐匯報校方版本與公開版本有出入

 

 

不過,本報從兩位長期參與港大高層管理的資深學者證實,上周徐立之和梁智鴻曾經單對單會晤,討論徐的連任安排,並在周二校委會舉行前,徐立之已向高級管理層成員匯報密晤細節,但內容與梁徐前日的公開言論有出入。

 

 

據該兩名學者引述徐立之的另一版本,徐立之指在密室會議上,他從梁智鴻得到清楚信息,知道校務委員會可能不支持他連任,無奈同意決定不續約,梁智鴻要求徐立之把這個決定寫成書函給他,方便他向校務委員會交代。

 

 

另外,密晤中雙方同意徐立之延任18個月,確保港大有充足時間全球招聘新校長,以及保證新舊校長平穩交接,包括落實百周年校園擴建,和明年「三三四」新學制首年兩批學生同時進入港大等。

 

 

有港大高層向本報指出,梁智鴻在本周二校委會前,已向管理層成員表示,同意讓徐立之延任一年至一年半,並希望能與徐立之不尋求連任的消息一併公布,穩定人心。

 

 

密晤同意徐延任18 指未兌現

 

 

不過,當日會議上,有幾名不滿意徐立之表現的委員,包括曾任職商界的張永霖,得悉徐立之不連任後,對徐任內表現提出尖銳批評,雖然另有委員如鄭維志支持徐立之,亦有委員建議徐立之延任,但有幾名委員反對,認為徐立之約滿後,可由資深的副校長代理校長職務幾個月。在爭議聲中,梁智鴻最後只要求委員會通過接納徐立之不連任的信函,將延任、招聘和過渡等安排,留待下次會議討論。

 

 

校務委員會討論徐立之決定不連任,徐與一眾副校長及院長都不能出席,就敏感人事問題,除指定代表外,教職員向來要避席,他們在門外一站就是個多小時。管理層成員事後得悉校務委員會的討論過程和結果後,不少人均錯愕擔憂,認為校務委員之間的意見未能反映校園內教職員和學生的主流看法,亦未充分考慮管理和發展現實需要,如果沒有延任安排而採用代校長模式,將可能觸發港大高層人事紛爭。

 

馬英九的雙十呼籲是為了選票

20111028  港蘋

(6)瀏覽人次:2,2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日前在本論壇有一篇評論談及,馬英九的雙十辛亥百年講話在台灣無啥迴響,卻在大陸激起強烈反應,網民競相轉貼,甚至在微博上還非常熱爆。作者的理由是「台灣人民沒有讚頌和感恩執政黨的愛好,連聆聽執政黨自我表揚都興趣缺缺,難怪馬英九講話和者甚寡」。對於這點筆者有不同的看法,畢竟作者身在美國,台灣事務觀察起來難免隔靴搔癢。

那天的新聞說,馬政府希望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當時筆者看到這個新聞標題,就聯想到因為總統大選又快到了,馬政府要拚連任,所以才這樣喊給台灣選民聽。要不然,二○○八年十一月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馬政府出動大批警力戒護海協會長一人,台灣民眾拿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就被阻擋,甚至給警察搶下和折斷。馬英九如果希望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他會害怕中共的小官員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同年十一月,馬政府非常低調地把象徵主權的駐美「武官」,降編為「秘書」,唯恐「武官」二字象徵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令中共不快,於是維持近百年的武官編制從此走入歷史。馬政府要是真的希望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他會有這樣的作為嗎?

網友們不乏認為馬政府的呼籲是為了台灣的總統大選,有位寫道:「馬英九的呼籲只敢喊給台灣人聽,一遇到共產黨馬上跪地喊爹娘。」

馬政府在雙十辛亥百年講話中說:「我們關心大陸的人權發展,就是因為這是我們珍視的核心價值,也是測量與拉近兩岸距離的重要指標。」多年來他曾一直嚴正批評六四,講過「六四不平反,兩岸沒有條件統一」,他在二○○七年的六四感言,一開頭就把六四定性為中共政權以武力血腥鎮壓學生民主運動。可是二○○八年當上總統後,不再提平反六四,也不再提「反共不反中」。在六四的二十周年,馬英九說這二十年來,中共已關注並改善人權。他為了取得中國的經濟利益,竟然罔顧中國人權一年比一年壞而睜眼說瞎話。

至於在大陸儘管迴響強烈,網民競相轉貼,不過別忘了,中國的網路過濾管制世界第一,馬英九的話能在中國網路廣傳,可見也是經中國共產黨所同意的。

再說目前台灣枱面上的總統候選人,北京政權是很希望馬英九能夠連任的,那麼到底是傳遞共產黨信息還只是統戰伎倆?

有位網友則批評道:「馬英九,在這樣一個大慶之日,包括蔡英文、宋楚瑜。連一個告大陸同胞書都不敢發表,真是恥辱,學學二蔣總統吧,現在應該向大陸同胞表明,台灣是反共復國的基地!」現在政治人物都是以政客居多,能有歷史宏觀的視野與政治家風範者幾稀。

 

鄭明麗

台灣自由撰稿人

 

司馬觀點:替宋楚瑜加油(江春男)

2011 1028 台蘋

 

台灣政黨輪替已成常態,但藍綠鬥來鬥去,兩黨輪來輪去,人民沒有其他選擇,真無趣。現在宋楚瑜的頭已洗下去了,這次選舉才比較有看頭。

宋楚瑜只要拿下5%藍營選票,馬英九就很危險了。如連署書超過30萬份,預估可得到5060萬票,宋2005年選台北市長只得到5萬多票,不到5%。但他的基本盤在中南部和東部,整體加起來,拿到78趴的機會很大。

 

 

對民生較馬了解多

國民黨一開始,對他掉以輕心,宋本人也舉棋不定,但隨著他的民調上升,國民黨對他的冷嘲熱諷,尤其名嘴對他不斷戴綠帽,以及北京對他的各種壓力,激起他的湖南驢子脾氣。

後來馬英九自捅馬蜂窩,因操弄和平協議公投而民調下滑,對宋楚瑜是一大鼓勵,宋批評金馬體制,許多藍營支持者心有戚戚焉。

馬宋系出同門,都以蔣經國接班人自居,但宋得其精髓,馬連皮毛都沒,宋全台灣走透透,到處結交朋友,他對民生產業,農漁民和偏遠山區的生活狀態,以及兩岸交流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和ECFA的利弊得失,都比馬英九了解多多。

不論從政經驗,做事能力,社會聲望,口才機智,國民黨內無人能出其右。

宋待人熱情親切,沒有官氣僚氣和黨氣。他製造議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樣強,未來三黨候選人辯論,他的看好度最高。

這次如宋不出馬,親民黨一定會被國民黨吞下去,連骨頭也找不到。親民黨如保持自主性,在兩黨之間可扮演平衡角色,對政黨政治的良性發展很有幫助,但是第三勢力的空間不大,這是宋創造歷史的機會。

 

 

藍營追殺激起同情

北京對宋的不諒解,反映他們對馬英九缺乏信心,國民黨名嘴對宋的追殺,徒增社會大眾對宋的同情,宋已把橋燒掉,沒有退路,只能熱情擁抱選民,向前走。

對政治失望冷漠的人太多了,宋先把爐火顧好,靠過來取暖的人越來越多,爐火可變成火炬,帶領人民奔上前去。

宋給自已一個機會,也給台灣一個選擇。

 

媒體可以「做」新聞嗎(吳崑玉)

2011 1028 台蘋

 

對於TVBS《新聞夜總會》節目,偽裝民眾打電話到各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服務處,詢問有無宋楚瑜連署書,而且當民進黨人員說明沒有連署書,還進一步詢問怎麼連署一事,我們感到非常的痛心與遺憾。

原因很簡單,這不是在「報」新聞,而是在「做」新聞。媒體不是「製造業」,就跟警察不能往人口袋裡塞毒品再說他販毒,是一樣的道理。

我在大學傳播科系教過課,我總會告訴學生,硬做出來的東西也許有一時的效果,但總有一天會被拆穿,到那天,你損失的不只是你的銷售數字,更損失掉你的信用與名譽。我告訴學生,如果你的主管或老闆要求你做假消息,你最好趕快辭職,不要為了那點薪水,出賣你的靈魂,甚至還要幫老闆扛法律責任。

當一個媒體,用這種方式「做」新聞,便是在用盡方法來構成一個他腦中的畫面,而非忠實且平衡的報導一個事件。這是在拍戲劇,在羅織入人於罪。這樣的媒體,跟逼打江國慶的那些軍官,一樣的可恥。

 

 

民眾不知該相信誰

作為第四權,媒體跟法官一樣的,必須有所自律。因為法官決定一個人的罪責,媒體則決定了一個人的名聲。恐龍法官剝奪了冤屈被告的人權,惡質媒體則毀滅一個人的人格,豈可不慎?

那什麼叫自律?法律沒規定你不可以做,但大家覺得你不該做的事,你約束自己不要做,才叫自律。要等到法官判你敗訴,等NCC發函糾正,你才不敢做,這叫投機,叫囂張,不叫自律。

也有名嘴說,很多媒體都這樣做新聞啊?!那問題更嚴重。這表示台灣的新聞環境出了問題,中立、忠實、平衡報導的信念消失殆盡,媒體自律根本就是放屁。民眾無法得知那些訊息是正確的,那些是媒體炮製出來的,根本不知道該信誰?

當一個民主社會失掉了中立可信任的訊息來源,就無從產生真正的共識與價值,一切都會變得極端,不是倒退回到戒嚴時代的一言堂,媒體形同當權者的傳聲筒;就是各擁其主,讓社會時時處於內戰邊緣,這樣還有民主可言嗎?

藍營媒體曾經大罵親綠的「三民自」是完全的偏頗,那你們自己呢?罵完別人,自己卻講著更惡毒的語言,去進行更卑賤的行為,這就是你們所謂的「公正、中立、客觀」嗎?

這次宋先生參選,許多人有不同意見,更有許多批評,我們都坦然面對,因為那是言論自由。但是,任何人、任何媒體用栽贓方式入人於罪,我們都不能接受,因為那不是真實的情況。

就跟我們呼籲所有人「含淚就不要投票」一樣,所有朋友也不要再「邊看邊罵」,不管你不喜歡那個節目,「不喜歡,就轉台」,讓他們的收視掉到零,就是對他們最好的懲罰!

如果你實在討厭這種做新聞的作風,那就動動遙控器,或把那個頻道從電視的頻道列表上移除,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作者為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辣蘋果:宋楚瑜自我催眠(余艾苔)

2011 1028 台蘋

 

宋楚瑜進行總統連署開始,政壇便傳出綠營一定會助他一臂之力,這幾天媒體揭發綠營服務處也有提供挺宋連署書,只不過是讓傳言獲得證實罷了。宋楚瑜面對綠營相挺,竟說「這代表選民不分顏色支持他」,顯見大內高手如無綠營出手,要跨過連署門檻很難。但頭過未必身就過,投票時,綠營選票幾乎都會回歸蔡英文,宋楚瑜會很難看的。

 

 

說詞節節敗退

宋楚瑜面對的是一場不可能的選戰,連署之初他喊出百萬連署的雄心壯志,連他的副手林瑞雄也誇稱,沒有百萬絕不會選,但現在距連署截止日只剩一周,宋楚瑜的說詞卻節節敗退,可以想見,連署過程並不順利,不僅達不到百萬,可能連五十萬都有困難。據聞,下周不見人影一個多月的林瑞雄要面對記者,不過在他出來之前,宋楚瑜可能要先安撫林,讓林可以自毀承諾繼續參選,不然到時候跑了副手,連選都別想了。

 

 

只好推給藍綠

失掉資源的宋楚瑜在連署過程中相當狼狽,但宋卻看不見自己實力其實已所剩無幾,連署不到想要的人數,屆時可以怪馬英九打壓,或是綠營抽腿,總之絕不會是他的錯。不過他若沒有靠這樣的催眠,又如何選下去呢?

 

國共關門協議假和平

王思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台海問題之所以棘手,主要是由於台、美、日、中之間,有相當複雜的國家安全考量與亞太戰略利益糾葛,因而發展出一套戰略性模糊的做法,充當兩岸應對準則,使得所有利害關係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在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有些緊張,但實際上又不至於有真正衝突發生的危險。

馬英九拋出和平協議的目的,卻是要將兩岸問題制度化,試圖用制度性的框架,將其他利害關係人排除在外,亦即將兩岸問題內國化、不讓美日插手台海事務,這也是另一種破壞戰略性模糊的政策爆衝;但更過分的是,馬陣營一直強調這是延續二○○五年連胡會的基礎,等於是硬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吞下國共雙方私相授受的檯面下交易,因此馬版的和平協議不僅是將台海國際問題一中化,而且還是國共內黨化,所以和平協議如果不能經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那豈不是把台灣人當成國共兩黨的禁臠?

特別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大批公投,蠻橫地用所謂中華民族的大帽子,扣住「兩岸同胞」,吃盡台灣人豆腐、否定台灣人民的獨立存在事實,更不願意讓台灣人有任何公投的機會。馬英九難道不用在維護「中華民國」國格的前提之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嚴正抗議?如果馬政府只會跟中共一搭一唱,一步步地把台灣推向芬蘭化的深淵,凡事都要先徵詢老大哥的同意、處處都不得與老大哥唱反調,這種讓渡主權尋求偏安於一隅的行徑,又怎麼有辦法跟李扁時代的和平協議構想相提並論?

如果和平協議真是一項舉國支持的好政策,如果和平協議真能替台灣創造幸福,那麼馬英九又有甚麼理由,可以不讓這麼美好的理念攤在陽光下,光明正大地接受全民公投檢驗?

 

自由時報  2011.10.2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8/today-o4.htm#

 

一個中國永無和平

李彥賦(台灣青年智庫文宣部主任)

 

馬總統自從提出「兩岸和平協議」後,民調支持度急速下滑,為了回應這樣的「社會觀感」,國民黨首先召開記者會,呈現蔡英文主席擔任陸委會主委接受質詢時,對於「和平協議」公投的態度與現狀不符,試圖營造出蔡主席「反覆無常」的負面形象,以與馬總統對公投的反覆態度平衡;在黃昆輝主席昨日表示提告後,馬總統與馬辦口徑一致,砲轟這樣的行為是雙重標準,何以蔡主席也曾主張「和平協議」,就沒有「賣台」的疑慮?

其實,問題就在於馬總統與蔡主席所提的「和平協議」,是完全不同背景下的產物,雖然名稱相似,但「同款就不同師傅」!在民進黨執政時代所提的「和平協議」,是以「國與國」為前提;但在馬總統不斷強調「九二共識」,又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態度下,人民當然會合理懷疑,既然在馬政府的定義下,現狀已是「不獨、不統、不武」,又為何要多此一舉,用所謂的「將不武制度化」藉口,做為簽訂「和平協議」的理由?這個「和平協議」到底是不是在呼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今年初所說的「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馬總統的「和平協議」,到底是不是「統一協議」?相信在馬總統放棄「九二共識」之前,這些質疑會一直存在於人民的心裡!

 

自由時報 2011.10.2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8/today-o2.htm

 

政府該關心台商的人身自由與安全

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馬總統拋出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的議題後,不僅再度挑動台灣最敏感的統獨爭議,對岸似乎也不領情,而以「先經濟、後政治」為回應,所以政府與其去推動現階段尚難達成共識的協議,不如針對更具重要性,且能保障台商安全,但在此次江陳會遭擱置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及早為妥善的對策。

 

台商在對岸,時常碰到的麻煩是,明明只是單純的民事糾紛,卻常被以刑事案件處理,而面臨牢獄之災,雖在20094月,海基會與海協會簽訂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但由於此協議的重點,仍在人犯遣返與情報蒐集的互助,所以針對台灣人在大陸或大陸人在台灣,所可能出現的人身自由保障,尤其是刑事程序的對待等問題,自不在此協議的內容之內,但因台灣人在大陸的人數,遠超過大陸人在台灣的人數,且對岸對於人權的保障也不如台灣的雙重因素下,台灣人,尤其是台商在大陸的人身自由,即有隨時被恣意侵害的危險。

 

而依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第64條第2項或第71條第2項,公安機關在拘留、逮捕人犯後,必須通知家屬,並告知逮捕原因,但此條文卻又規定,若有礙偵查或無法通知時,可成為例外,而此例外往往成為公安機關不通知的理由,尤其是台商家屬可能遠在台灣,公安更可以交通障礙為由而不通知,此將使台商陷入比大陸人更不利的情狀。

 

而在台商遭逮捕後,往往為家屬所不知下,若能適時得到律師辯護,似乎也可彌補此方面的缺陷,而依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第96條第1項,犯罪嫌疑人在第一次偵訊或遭強制處分時,即可聘請律師,但若涉及國家機密,竟又規定此聘任必須得偵查機關同意,此無異使偵查機關可以空泛的國家安全為理由,而來為辯護權的限制,且就算聘任律師,也僅有接見權,而無如台灣般,可於訊問時在場並得陳述,則偵查必陷入密行,遭刑求的可能性自然升高。

 

而更可能讓台商陷入困境的,還不僅於此,因依據中國刑事訴訟法第69條第1項,針對逮捕的人犯,在經檢察機關核准後,公安機關可為3日內的拘留,甚而根據同條第2項,若屬多次或結夥作案的場合,更可延長拘留至30天,此種讓警察機關掌握被告人身自由的規定,必使拘留與否成為取得自白的手段,而陷入所謂「人質司法」的弊端。

 

因此,台商一旦遭逮捕,不僅得面臨長時間遭拘禁的風險,再加以家屬可能不知,辯護權也可能遭挖空的情況下,必陷入求救無門、孤立無援的境地。

 

台商在對岸所受到的對待,不過是大陸人權狀況的表徵,根本解決之道,當然在於大陸刑事司法的改革,惟以目前態勢,此種要求恐也只能是一種期待。

 

惟我方政府既然信誓旦旦的強調,要保障台商在大陸的人身自由與安全,則至少在未來的談判裡,不管是在司法互助協議也好,還是投保協議也罷,都應儘速建立起兩岸關於人身自由保障的程序機制,尤其是要求大陸公安機關,在逮捕台商或台灣人後,必須能儘速通知家屬,且對於探視權與辯護權等保障,也不宜動輒加以限制,而兩岸對於刑事司法的官方層級聯繫平台,也必須能常態化與制度化,而非遇事發生才為個案協商,唯有如此,才能確實保障兩岸人民的人身自由與安全。而假若兩岸連最基本的人權保障問題,都無法達成共識,則所謂和平協議,恐更難期待。

 

今日新聞    2011.10.27

http://www.nownews.com/2011/10/27/142-2752833.htm

 

性產業只讓社會結構之惡更惡(紀惠容)

2011 1028 台蘋

 

1017世界貧窮紀念日剛過,佔領華爾街行動還持續延燒著,台灣反貧困聯盟也發起飢餓44小時的運動,抗議受僱報酬只佔GDP44%,大家在抗議的是無能的政府、貪婪的銀行、剝削的企業,這些系統製造、拉大了社會結構性的不公平,加速了貧富差距。

 

 

「這是一個將虧損社會化、將利潤私有化的體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在佔領華爾街現場發言﹕「這不是資本主義,不是市場經濟,這是個扭曲的經濟系統。這樣下去我們將不可能再有經濟增長,也不可能建立一個公正的社會。」他一針見血指出了結構性邪惡的經濟體系。

其實,台灣社會也充滿各種結構性邪惡,讓被壓迫的弱勢者階層更滑落,陷入難以翻身的無底洞。卡債族與賣性者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們都是結構性邪惡之下的犧牲者。

卡債族不是過度消費,台灣85%以上的卡債族是因為貧窮、緊急壓迫,需要生活或周轉,而陷入了銀行所制定的剝削借貸遊戲,成了待宰之羊,甚而滑落更底層,難以翻身。賣性者淪入性產業也是暴力的社會結構壓迫,匱乏之下的選擇。我認為,要協助她們不是設置色情專區,也不是讓性工作合法化。

勵馨基金會累積23年關懷兒少性剝削被害者之服務經驗,進行少女進入色情行業生命歷程研究,發現性產業就是一種結構性邪惡。這些個案的生命歷程,充滿了坎坷,從小到大,不斷地歷經各種結構性的暴力與不公平。

她們可能歷經原生家庭的身心虐待、亂倫、貧窮,或複雜又矛盾的家人關係;歷經正規教育的排除困境,如中輟、不被學校歡迎、不良人際關係、學業缺乏興趣與成就感;歷經各種健康傷害與危機,如性病、非預期懷孕、吸毒、酗酒、自我否定及貶抑、自虐、自殺等;還有,在經濟上她們也歷經大困境與陷阱,如扛下貧困家庭之經濟壓力、離家獨立生活、陷入高利貸或財務危機等;至於情感、婚姻的渴望也是奢求的,她們因為性交易,商業化的親密夥伴關係難以進入婚姻、也常引發婚姻崩裂、陷入單親之困境。

 

 

設性專區政府無能

最後呈現在勞動市場上的面貌,她們並不會因為從事性交易的經驗而助於找工作,或賺更多的錢,而是慢慢與勞動市場脫節,也因低學歷、無技能、無條件、無自信,愈形困難進入勞動市場,甚至她的優勢條件只會隨著歲月流失,最後能做的,可能是當媽媽桑,繼續剝削別人。此種惡性循環,是誰的責任?

女人之所以成賣性者,主要還是因為國家的各種體系失能,造成各種結構性邪惡。如社會福利體系、職業訓練就業輔導體系、教育體系的失能,交錯家庭支持系統的不健全,與全球化資本主義的橫行,也因性別弱勢,讓赤貧的她們不得不成為性產業的供應者、結構之惡的受害者。

政府不解決結構性的暴力,反倒以色情專區解決婦女困境,這就是無能。政府不要以為把性產業圈在一個圈圈,就能解決賣性者被剝削的問題,或達成性產業縮減的方向。荷蘭阿姆斯特丹色情專區因為成為歐洲人口販運輸送地,即將於2012年縮減一半。贊成性產業,只會讓社會的結構性邪惡愈形惡化。

政府應根本面對結構性暴力,在各種不公平的的體系中,勇於財富重分配,在教育、經濟、福利、就業等體系投入大量資源協助弱勢者,創造友善婦女的政策,這才是當務之急。另外,瑞典罰嫖不罰娼的政策,大大縮減性產業,也是台灣可以學習的經驗。

為了迫使政府面對結構性不公平,選舉將到,我們可以選票抵制贊成性產業的總統與立委,凡是體會、看到社會結構不公平的選民,都可以具體行動,不投票給贊成性產業的總統、立委。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蘋論:狗官殺人 百姓埋單

2011 1028 台蘋

 

假設15年前的江國慶案判決時已經廢除死刑,被判無期徒刑,在不久前被發現是冤獄而無罪釋放,今天他會是什麼樣子?他應該驚魂甫定,茫然回到家裡,與母親抱頭痛哭。他會去給父親上墳,感激父親為他奔走喊冤以致心力交瘁而亡的犧牲。今後會照顧母親,聲請國賠,找份工作。也許要看心理醫生,懷著國家機器造成的內心創傷,過著平靜平凡的生活。也許結婚生子,但無論如何生活,晚上睡覺時做的噩夢不會停止。

江案的刺激和歐盟的壓力,法務部將建議檢察官對任何被告「以不求處死刑為宜」。江的冤死若造成對死刑的檢討,是江國慶拿生命換來的貢獻。此外,國防部依《刑事補償法》判賠江母13185000元。有民眾生氣罵道:狗官害死人,卻叫百姓埋單。

台灣很多人還在把《刑法》當作報復工具的階段,認為殺人者死,否則寬貸加害人,對受害人太不公平。他們最常說的是:「如果你的孩子被殺了,你會反對處死兇手嗎?」

 

 

反死刑非反對報復

其實,反對死刑不是反對報復,而是怕害死像江國慶這樣無辜的人。英國廢死就是因為一樁冤案錯殺無辜者,多年後翻案,但無辜者屍骨早寒。美國自1973年起有138名定讞的死刑犯,因新證據的出現被改判無罪,多年來他們每天活在隨時遭處決的恐懼中。如果像江案執行很快,138名無辜者就活活冤死。美國刑事案非常謹慎,講究證據力、程序正義、交叉辯詰,律師、陪審團多次反覆研究,遠比台灣仔細慎重,還是冤枉了138人之多。人不是上帝,不可能什麼判斷都正確,廢死刑就是對他人生命的保險栓,給以後翻案的機會。人頭不像韭菜,砍斷了不會再長出來。

歐美不提了,亞洲的菲律賓、柬埔寨、香港、澳門已完全廢死。蒙古即將廢死,南韓早在13年前就停止執行死刑。非洲也有四分之三的國家廢死或停止執行。台灣嚴肅檢討死刑存廢時機已成熟,勿再找理由拖延了。

 

玉山也搞奧運模式

邱炳進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透過各種媒體,呼籲國人踴躍上網投玉山一票,因為玉山已列入「新世界七大自然奇景」網路選拔爭戰的最後一個階段,玉管處說,如果玉山勝出,邁入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對台灣國際行銷有實質助益。

 

如果玉山真的入選,對台灣的國際行銷真有實質幫助嗎?答案可能是完全相反;如果玉山榮登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就是台灣主權又再次淪喪的開始,對台灣一點利益都沒有,反而讓更多世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因為,主辦單位將玉山所在位置國家列為Chinese Taipei(中國的台北)。

 

為何台灣未被中國併吞,為了參加所謂的世界新七大奇景選拔,就自甘墮落,將玉山列入「中國的台北」呢?我上週曾去電玉管處,請教為何甘願將玉山的國別列為「中國的台北」,玉管處說,這是奧會模式。

 

馬政府上台三年多以來,對外不強烈爭取有獨立主權意涵的名稱,參與國際組織,不斷退縮的結果,竟以為「中華台北」是台灣對外的最佳稱謂,殊不知「中華台北」是騙騙國人用的,事實上,外國人根本看不懂中華台北是什麼東西,他們認知的是,Chinese Taipei就是「中國的台北」或「中國屬的台北」。

 

執政三年多的馬政府,對外奧會模式,對內也奧會模式,什麼都是奧會模式。如今連玉山也採奧會模式,變成中國的了,真是豈有此理!

 

(作者從事教職)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