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1 9~10《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史明的台灣價值;金溥聰台政界最危險的人;4逃兵4疑問;中國進軍歐洲;中國低調 日釋放船長;沒有人民 那有力量;111111吉凶

《林保華專欄》史明的台灣價值

“三隻小豬”旋風席捲台灣,象徵民眾的進一步覺醒,台灣民主運動到了
新的轉折點。這個時候迎來今天十一月九日台灣建國民主運動先驅之一史
明的九十三歲生辰。史明教育基金會等團體為此舉辦音樂會,也讓我們得
以再次審視史明前輩的貢獻,作為未來奮鬥的榜樣。

記者會上,曾道雄教授稱讚史明是“國寶”,對他展現的台灣價值,我有
以下的粗淺理解:

第一,既出錢,又出力。這是史明積極參與社會與政治運動的持久貢獻,
而且是傾力而出。他在日本長期經營麵店所得,就用在運動上。正如曾道
雄教授所言,他只是奉獻,不求回報。這與某些凡事先從自己或派別利益
來考量的政治人物,是一面鏡子。

第二,有理論、有實踐。作為士林望族,史明卻有一顆為勞苦大眾伸張公
平正義的丹心,所以青年時代就負笈日本接觸馬克思主義,其後再到中國
參加抗日諜報工作與共產黨推翻國民黨的武裝鬥爭。回到台灣後又流亡日
本,在實踐革命的同時,還在一九六零年代初完成了“台灣人四百年史”
的巨著,成為台獨理論的經典。即使台灣實現了普選,面對諸多不公不義
事件,他還是親自率領他的獨台會,組織與指揮街頭抗爭,包括二零零五
年在高速公路上阻截連戰去中國朝貢,那時他已近九十高齡。

第三,有目標、有策略。史明了解中共統戰策略,因此雖然他在實現革命
目標上是採取激進手段,但是並非孤立冒進,他強調要團結“進步的中國
人”,以團結認同台灣的外省族群,緩解台灣民族主義與中國民族主義的
對抗。而獨立建國更不是喊幾句激進口號就可以實現的。

第四,有堅持,有反省。史明在堅持台灣建國民主運動的同時,也不斷做
出反省,與時俱進。他在中國看到共產黨的毫無人性,就毅然離開共產黨
回到台灣。二零零八年民進黨敗選以後,他這個“深綠”檢討八年執政的
缺失,很快支持蔡英文的新路線來改革民進黨,以理性的路線在體制內外
對抗國民黨。他的支持讓更多的人可以更好的了解蔡英文。以他九十歲的
“老革命”而不偏執,又愛護晚輩,實屬難得。

民進黨必須有史明般的魄力來應對台灣政黨輪替可能出現的危機;倘若民
進黨明年得以再執政,在面對艱辛的轉型正義任務時,為了台灣內部的團
結,不能用簡單粗暴的辦法。史明身上所體現的這些“台灣價值”,也是
十一月五日蔡英文在高雄七萬人集會上所宣示的“熱情、理性、包容”;
它將引導選舉的勝利及未來新台灣的誕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1.11.9

朝日新聞:金溥聰是台灣政界最危險的人
作者: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1月10日 下午2:26.
....日本朝日新聞社最新一期「新鮮日本」雜誌,以「離馬英九最近的人」為題撰文,專訪馬總統競選連任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主訪的野島剛在文中形容,金溥聰是當今台灣政界「最危險的人」。

野島剛認為,對金溥聰而言,既沒什麼禁忌不可犯,也沒有必須死守的利益,只要金認為應執行的事,就不必害怕得跟別人妥協,或躊躇不定無法執行。

野島剛問金溥聰,馬為何在敏感的選舉時刻提和平協議?金溥聰表示,和平協議不是第一次講,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講過,「我覺得因為他(馬)的個性就是這樣,已經都發生的事講出來,根本就沒有什麼。」

金溥聰主動表示,「他(馬)提到和平協議的時候,我坦白講,我只稍有所聞,因為我在忙選舉。他的幕僚開會時,並沒有包括我」;他只參與「要不要用公投」的討論,「因為我是選戰的執行長,對選舉有沒有影響,當然會問我的意見。」

野島剛詢問,大陸涉台問題專家對馬不滿意,認為馬有可能企圖和平分裂;有人認為,馬為消除大陸的疑慮,才提到和平協議?「總統多可憐,內部懷疑他要賣台,外部懷疑他要分裂。」金溥聰說,「但是,對的事情堅持去做,這是馬的個性。既然對台灣好的事情,本來就該提出,不是考慮到大陸想法。」

野島剛問,大陸慢慢開始覺得,台灣一直占他們便宜?金溥聰回應,「以小事大要智慧,以大事小要以仁。」

談到總統選舉,金說,馬的滿意度永遠低於支持度,每個人還是願意投票給他。他認為,投票意向的民調牽涉到表態,「馬被罵得那麼慘,藍的支持者反而不好意思講。」

盡論中國:四個逃兵 四大疑問
2011年11月10日 香港蘋果
(7人)瀏覽人次:7,1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舊部發生士兵攜槍出逃事件,震驚輿論。當局越加掩飾、越加語焉不詳,就引發越多的疑問,對解放軍的形象、徐才厚的形象造成的傷害就越重。只不過,以現時內地不公開、不透明的政治環境,加上權鬥激烈之際,要在更封閉環境下運作的解放軍增加透明度,無異是天方夜譚。
第一大疑問,自然是四個士兵為甚麼要攜槍出逃?網民的猜測五花八門,是軍中內訌,還是家人被欺凌,或是個人恩怨?熟悉解放軍運作的網友指,由於四人當時並未擔負執勤任務,他們取得槍彈及逃出軍營,舉動甚為極端,不會是因軍中矛盾而逃避服役,估計是有個人恩怨要解決。
第二大疑問,出逃士兵所屬 65331部隊是甚麼兵種?吉林市公安局通緝令中所提到的 65331部隊是代號,其番號是陸軍第 16集團軍第 46師裝甲團,團部在吉林市,毗鄰東北電力大學。相對於美國各兵種的將校名單都可在網絡上查到,解放軍迄今仍在玩神秘,對外只有代號,而不公開番號、不公開將校名單,官兵與家人通郵只能使用代號,事實上是瞞內不瞞外,內地民眾對這些代號、番號反而沒有海外清楚。
第三大疑問,四個軍人好像被公安特警輕易搞掂了,他們的戰鬥力真的不堪一擊嗎?這是網民調侃最多的問題。過往內地軍警衝突,多以公安慘敗收場,公安基本上不敢惹現役軍人,特別是野戰軍的軍人,一來軍人的體能、協同打架的能力高出一籌,二來他們都是光棍──在駐地沒親沒友,不怕報復。但今次幾位 90後士兵的戰力,反成了網民的笑料。


影響軍頭調整
第四大疑問,事件對軍頭調整的影響。徐才厚出身 16軍,上位後提拔了大批來自 16軍和瀋陽軍區的舊部屬,形成「東北軍」勢力,堪與另一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西北軍」抗衡。如今,「東北軍」發生一級事故,勢必連累大批軍官,影響他們的仕途,並影響徐才厚退役前的人事佈局。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要看香港蘋果日報哦詳細圖文,請點擊
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3182506:Topic:44705

4解放軍盜槍彈逃亡 公路駁火
吉林搭的士赴遼寧 特警斃3人

 
【明報專訊】吉林省吉林市4名解放軍士兵昨日凌晨攜帶1支步槍和近800發子彈逃出軍營。吉林市公安一度要求全市銀行和金舖注意安全,建議暫停營業。乘車逃至鄰近的遼寧時,被在公路截查的特警發現,雙方一度駁火,3名士兵被擊斃,1人被捕,亦有特警受傷送院。4名士兵年齡介乎19至23歲,其中3人是去年剛入伍的新兵。

昨日下午,吉林市轄下的舒蘭市警方發布緊急通知,指昨晨4時30分至6時左右,當地駐軍65331部隊4名士兵逃離部隊,攜帶一支95式自動步槍及795發子彈。

這4名脫逃的士兵分別名為林鵬漢、楊帆、李鑫鑫、張新岩,年齡介乎19至23歲,其中最大的楊帆是於2005年入伍,是一名中士,滿族人,在軍中擔任炮修兵,原籍遼寧撫順,官方昨日還公布了他的手機號碼,但已經停機。

坦克部隊 3為新兵

林鵬漢、李鑫鑫、張新岩3人都是1992至1993年出生、去年12月入伍的新兵,皆為漢族,分別來自遼寧康平縣、湖南邵陽縣、黑龍江慶安縣,除林鵬漢為報話兵外,另外2人是瞄準手。公安局的通知指出,「為防止重特大惡性案件發生」,要求各銀行、金店加強防範,發現可疑情及時報警,如果單位無能力保障經營安全,建議暫停營業。

至昨午3時左右,有消息引述遼寧撫順清原縣一名高速公路收費站工作人員稱,4人所搭的一輛的士在沿202國道從吉林往瀋陽方向行駛時,在草市鎮被查車的特警截獲,的士內的軍人首先開槍,雙方一度駁火,一名特警被擊傷肩部,最後3名士兵被擊斃,1人受傷被捕。消息還稱,至夜晚仍有特警在事發現場附近調查。

65331部隊屬裝甲團

官方的人民網至傍晚證實事件,但未公布士兵逃跑的原因和詳細過程。65331部隊是瀋陽軍區陸軍16集團軍第46師裝甲團,駐地在吉林市區。

警方在早前的協查通報上還公布了4人的QQ號,4人的網名分別叫做「那誰咱耐你」(「耐你」為網絡語言「愛你」)、「永遠愛我老婆」「年少、哏輕誑」和「D~J小色狼」,其QQ空間仍能打開,可見他們在入伍前都曾轉載過大量有關愛情、星座的網文,如《愛一個女孩,你做到幾條?》《男生的痛,女生可能不懂》之類,還有一些與女網友視像聊天的照片,與不少「90後」相似。

入伍前網誌多情愛內容

但在入伍後他們絕少登入,只是偶爾提到「好熱」「今天打了電話回家」等,其中李鑫鑫曾在今年6月17日發過一篇網誌稱「晨間心情﹕求自由」,並表示會「好好工作」云云。

中國首枚火星探測器 升空失利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9, 2011 06:03 AM | 8092 次 | 0   | 4   |   | 

中國第一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衛星模型。(中新社)
slideshow

中國首枚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與俄羅斯「福布斯-土壤」探測器,9日在位於哈薩克境內的拜科努爾發射場搭乘俄國火箭發射升空。據俄新社9日報導,俄羅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測器發生「意外情況」,主推進發動機未能點火運作。

據報導,俄羅斯航天署署長波波夫金在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向記者宣布了這一消息。他說:「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沉重的深夜,我們很久都無法找到這個太空飛行器。現在已經確定了它的位置,並且查明,其發動裝置沒有啟動。無論是第一次點火,還是第二次。」

新華社引述俄羅斯聯邦航天署消息說,北京時間當日早上4時16分將「螢火一號」和「福布斯-土壤」送入太空的,是俄羅斯「天頂-2SB」運載火箭。升空後,「福布斯-土壤」探測器上的主發動機將開始運作,並通過三次點火將兩個探測器送入環火星軌道,全部飛行過程在300天左右。

報導說,由中國自主研發的「螢火一號」探測器,長、寬各約75公分,高60公分。兩側太陽帆板展開近八公尺,重量約115公斤,設計壽命兩年。探測器上攜帶等離子體探測包、光學成像儀、磁通門磁強儀、掩星探測接收機等四類儀器。它將對火星進行為期一年的在軌探測,任務包括探測火星及其空間環境、揭示類行星空間演化特徵等。

航天專家表示,儘管其他國家已向火星發射過約20個探測器,但尋找水和生命痕跡及探究火星表面物理化學特性,是這些航天器的探測重點。「螢火一號」則將重點放在探測火星高層大氣和電離層等空間環境。這不但對揭示火星演化史十分重要,更為中國下一步進行深空探測打下基礎。

俄羅斯航天署表示,總質量達13.5噸的俄國「福布斯-土壤」探測器,將環繞火星軌道飛行數月,並進行系列探測。其著陸艙隨後將選擇適合地點並著陸。著陸艙上的兩個機械臂,將收集質量約200克的火星土壤,並將其放置於返回艙內。隨後,「福布斯-土壤」的返回艙將帶著這些樣品離開,並用10至11個月的時間重返地球。探測器上的其他星載儀器,則將繼續對火星的氣候和軌道空間進行長期探測。

俄羅斯航天署副署長達維多夫表示,聯合探測火星對俄、中雙方意義重大,希望這一項目能夠最終圓滿成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首枚火星探測器 升空失利


浙江墜機疑屬海軍「飛豹」

【明報專訊】解放軍空軍否認前晚在浙江壺鎮墜的飛機屬於空軍
,有消息指是失事飛機屬於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部隊,因大霧、能
見度低而出事。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機型是殲擊轟炸機「
飛豹」,機上2名機師相信已遇難。

2機師或已遇難

《新京報》引述當地一名居民稱,事發地麗水市縉雲縣壺鎮前路鄉
當天大霧,能見度很低。通往墜機地點獨山農場的路口已被警員封
鎖。村民說前晚6時許看見飛機墜落並起火爆炸,他們到現場只見
地上一大洞及部分碎片。

當地消防和公安趕往現場救援,有村民在新浪微博上稱,見到很多
武警車輛,還有「海F」車牌,相信飛機隸屬東海艦隊。空軍前日
回應稱,未收到軍機墜消息。

空軍還稱,墜飛機不是民航機,有可能是農用飛機或私人飛機。
但有網民質疑,「如果不是軍機,為什麼到現在還不公布型號?」
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機型為「飛豹」,同樣機型在上月14日陝
西一個飛行表演中曾經墜,中航工業負責人周日(6日)曾稱,
飛豹戰機性能無問題,空軍和海軍的飛豹戰機都在正常飛行訓練。


(中國記者節)三三成趣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9, 2011 06:00 AM | 251 次 | 0   | 0   |   | 

中國的節日甚多,與11月11日的光棍節相較,11月8日這個記者節要乏味得多,再說過也過了,不必再提。但今年這第12屆記者節,過得比往屆都生動,不能不分甘回味。

要說這屆記者節過得生動,關鍵是上中下都有官府贈興,先說上,是上面來說說的中央級機構,選擇這一天來宣布把時事雜誌「京華周刊」給停了,令該刊的記者編輯真的過了一個難忘的節,而一本「中國的TIMES」,就此夢碎。

再說中,故事也多,其中一個是出故事的雲南,其中共省委部門選擇這天宣布把雲南電視台頻道總監李瀛撤職,原因是其在中共省委換屆期間,「利用互聯網誹謗領導幹部」。

再說下,也是在記者節這天,陝西華商報的小女記者,在臨潼區火車站小學房屋漏水問題時,遭到拆遷辦的毆打、搶相機、搶手機、刪除圖片、被禁錮一個多小時的粗暴待遇。剛當一年記者,小女孩氣得昏天黑地。

上中下常會三三成趣,特別是在這記者節。還有一個三,是三節對照。記者節與護士節、教師節一起,是中國僅有的三個行業性節日之一。這個時候想想,護士與教師,這兩年政治待遇和經濟待遇都提高了點,比記者活得輕鬆了些,起碼過節不像記者過得如此五花八門。

有人說,當初設立這三個行業節日,是因三個職業都需要具備奉獻精神,拯救別人。其中記者是拯救真相,護士是拯救生命,教師則是拯救靈魂。但當此記者節之際,有人深入剖解那個記者的記者二字,發現那記字偏旁易變,當偏旁是言字,則是記錄真相的人;當偏旁變成人字,伎者就是唱「主旋律」頌歌的人;當偏旁變成女字,妓者就要賣身了。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三成趣

京華周刊停刊 解散團隊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November 08, 2011 06:00 AM | 157 次 | 0   | 0    |    |  
「京華周刊」封面。(網路圖片)
 
由京華時報社主辦的「京華周刊」停刊,刊號被人民日報收回,採編人員可能被分流或自謀出路。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據傳事件是由於京華時報移交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後,與原本的主管機構人民日報間發生嚴重矛盾,周刊內容亦受到影響干擾,因此索性停刊。
事件引起網上熱議,不少人慨嘆周刊記者過不了今天的「記者節」,亦有人疑心周刊是被收編,恐怕其他媒體亦將發生同樣事件。
鳳凰網報導指出,署名「財經女記者部落」微博8日早間稱,「京華周刊」被令停刊,全體記者下崗,停刊原因是「因不可抗力」。
微博稱,京華時報社打造的「京華周刊」全體人員獲知,因不可抗力,記者們需要「各回各家,各找各媽」或自謀生路。此時,距該刊創辦不足一年。
「京華周刊」2011年1月正式創刊,前身是由人民日報社主管主辦的「大地」雜誌,去年2010年8月畫歸京華時報社主辦後進行全新改版,定位為新聞類綜合性刊物,以城市中產人群為目標受眾,以「博聞、明辨、悅覽」為辦刊主旨,其發行範圍覆蓋全國各省市,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
「京華周刊」的創刊被認為是京華時報社向媒介融合邁出的重要一步,它將整合「大地」雜誌社和京華時報社的市場運作經驗,準備打造一份有市場活力又獨具特色的新聞刊物。京華時報社社長吳海民對曾經樂觀的表示「希望它能成長為中國最好的雜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京華周刊停刊 解散團隊

爭話語權 央視明年華府發聲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9, 2011 06:00 AM | 656 次 | 0   | 0   |   | 

中國爭話語權、展軟實力,官方媒體積極在海外建據點發聲。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將在華盛頓建新總部,從美國心臟地帶播送英語節目,企圖向世界擴張中國影響力。

這是繼新華社大手筆在紐約時報廣場租下五年廣告看板、播放宣導中國各地的形象廣告後,央視更直攻美國首府心臟地帶、建立新總部。報導說,華盛頓總部將設有製播中心,熟悉央視運作人士則指出,預計在2012年年中,每天向美國地區播送六小時英語節目。

除華盛頓外,央視還將在非洲肯亞首都奈洛比建製播中心,向非洲地區播送英語節目;另外還計畫在歐洲也設製播中心。報導提到,央視有個極具雄心壯志的全球擴張計畫,企圖增進其英語頻道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的覆蓋率。

報導說,暨南大學新聞學教授董天策表示,西方四大通訊社壟斷全世界80%新聞量,中國想要提升軟實力,就必須透過自己的媒體管道發聲。他說:加強國際傳播有助於增進世界對中國的認識,也有助提高中國的影響力。

報導指出,央視已經開始物色一名知名人士擔任英語頻道主播。據了解,央視目前在華盛頓已擁有3萬6000平方英尺辦公室,距美國彭博社總部僅三個街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爭話語權 央視明年華府發聲

艾未未:不覺得中共是「鐵板一塊」

記者羅印沖台北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9, 2011 06:00 AM | 793 次 | 0   | 0   |   | 

艾未未8日讓美聯社記者進入他北京的家中拍攝,他正專注地看著電腦螢幕。(美聯社)

slideshow

前天才接受英國BBC中文網訪問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昨晚又接受台灣公視電話專訪。在被問到是否擔心北京當局進一步採取報復時,他坦言自己也會恐懼、軟弱,但不覺得中共或政府就是「鐵板一塊」,仍深信藝術能戰勝各種障礙。

艾未未被北京當局要求補繳高額欠稅,15日是截止日,已有許多人響應小額捐款行動援助他。連日來他打破之前聲稱當局要求他不得接受媒體訪問的禁令,昨晚接受台灣公共電視越洋電話專訪。

艾未未坦承,自己也是一般人,也會感到恐懼和軟弱,「我甚至有些時候比大家更軟弱」;但他依舊相信藝術能克服各種障礙,不認為中共或政府一定是「鐵板一塊」。

主持人提到,北京當局似未改變打壓異議聲浪的態度。艾未未回應說,中國每天都在改變,而世界每天也都有變化,他並不是要用「敵對的意識」討論問題,因為沒有一個社會是完美的,「即使在台灣也是如此」。

艾未未並指出,現在中國的政治生活已不同於以往,民眾所追求的,其實並不是政治理念或訴求,而是「自由和幸福的途徑」。他強調,這是每個人內心的需求,而這些追求不全然與政治有關。

對北京當局指控他逃稅,艾未未強調,一個被指控逃稅或其他罪行的人,都可以為自己辯解;一個公民放棄在法律上為自己爭取清白的機會,這個國家就等於沒有清白,「放棄這個基本權利,等於放棄我的生命」。

艾未未說,當一個人做出努力,試圖了解這個社會時,竟不自覺地走上「犯罪」的道路,目前他所面對的事實或真相,都被有意無意地淡去或遮蓋;他只不過是在最基本的問題上,還原事情最原始的樣子,「但實踐這份努力,卻是非常困難」。

妻割脈否認通姦  窩囊男舉家失蹤
2011年11月10日
港蘋
深圳婦遭強姦、丈夫卻窩囊瑟縮一角案昨再起波瀾!案發後,一直蜷縮在床上、不吃不喝、多次自殺不遂的王娟(化名),因不滿有報道指案件為「通姦」,昨早再度割脈自殺,送院救治。同時,媒體、市民和地方領導近日頻頻上門慰問和採訪下,受害者家人不勝其煩,昨舉家「失蹤」。

被指通姦 懦弱男妻再自殺 
據內地媒體透露,精神陷入崩潰的 29歲受害人王娟,因看到「疑犯楊喜利供認多次與受害者通姦,否認強姦」的報道,令她情緒失控,昨早再度割腕自殺,送院搶救。而王居住西鄉街道辦否認,稱她在靜養,但有媒體昨致電受害者家屬時,電話全部關機,且住所突然人去樓空。
 
市民上門送慰問金
放大圖片
 
任憑咪高峯如何對着王娟,她都用棉被蒙頭,不發一言。互聯網
         
王娟的遭遇引起全國輿論的關注。前日,一名劉姓女子專門從廣州趕到西鄉看望在床上的王娟,並送上了一筆慰問金。王的丈夫楊武(化名)跪地哭着感謝好心人……。加上各媒體等爭相上門追訪,任憑咪高峯如何對着王,她都用棉被蒙頭,瑟縮一角。
深圳市寶安公安前日通報稱,嫌犯楊喜利已於上月 23日被刑拘,當地維穩綜治中心專職副主任等五名官員已停職調查;西鄉街道徑背社區治安辦的聯防隊員表示,案發前楊屬正常上班,並指他脾氣暴躁,一喝酒以後,就會發酒瘋,打人罵人。
案發後,當局通過調取疑犯與受害人的通話,以及 QQ聊天紀錄,發現楊曾向王發過「要強姦她」之類的恐嚇性語言;此外,在抓獲現場,發現足以認定楊涉嫌對王暴力強姦的證據。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在接近尾聲,很快將向當地檢察院移交提起公訴。
疑犯是窩囊男舊同學
放大圖片
 
事發後王娟一直蜷縮在床。
         
事發在上月 22日晚上 8時許,一直欺凌楊武家人、渾身酒氣的楊喜利,手持鋼管警棍,帶着兩名壯漢闖進楊家,對王娟實施毒打和強姦。但楊卻因害怕被打,躲進雜物間,並在案發一個小時後才報警。事件引起全國熱議。據傳王在今年 9月亦曾被楊強姦,而楊喜利和楊武是老鄉兼小學同學。
南方電視台/人民網/網易/微博
話你知:內地被姦者私隱無保障
在香港,強姦案受害人姓名、面貌等隱私均受嚴格保護,而中國刑法對受害人隱私保護只在審判階段有明確規定,包括不公開審理及被害人可隨意願是否出庭;偵查、起訴階段只有原則性指引:被害人報案、控告時如不願公開姓名及涉案細節,偵查、檢察、審判機關應當為其保密。
由於沒有具體規定保護內容和司法救濟程序,受害者即使被侵犯隱私也難依法追討。現實是司法者往往樂於將這類案件的詳細資料提供給媒體。

50萬「買」綠卡 中國高管多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9, 2011 06:03 AM | 11228 次 | 1   | 10   |   | 

根據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的統計,去年中國通過在美國投資至少50萬美元而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即「綠卡」)的投資移民簽證獲得者,在各國中居首位。中國媒體調查顯示,成功投資移民美國的中國居民,多為公司法人和高管。

自1990年美國國會立法通過投資移民以來,主要以吸引外國投資者到美國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的移民方式(E-B5),已經過了20個年頭。這種投資移民,只要外國投資者在美國境內投資100萬美元創建一個商業性公司,並創造十個直接就業機會。在美國經濟受益的情況下,投資者以及配偶和21周歲以下的未成年子女將可獲得二年期限的「條件式綠卡」。

兩年期滿後,如果該投資者的投資行為以及所創造的十個就業機會仍然存在,投資者可申請將條件解除,全家換取永久性美國綠卡。1993年投資移民法規中又特別增設了「區域中心」方案,並把投資額度從100萬美元降到了50萬美元。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政策的逐漸放鬆,使得中國國內的投資類移民出現「井噴」。該報調查顯示,投資移民美國的大都是企業的法人、重要的股東等。一家移民公司表示,該公司每年做的投資移民在200人左右,其客戶條件是,資產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有公司管理經驗。最重要的是,想移民的人要證明自己財產的來源一定具有合法性。

該移民公司的內部資料上可看到,投資移民的成功案例中,有建築集團的副總、房地產公司的高管以及大型超市的負責人等。

北京因私出入境中介機構協會會長、東方傑聖諮詢公司總裁齊立新說,投資移民的重點並非投資,而是身分的轉換。這些投資類的移民或者企業家到國外換了身分之後,事業重心其實還是在國內。

他指出,「在投資移民過程中,不可能將財富全盤轉移出去。這些財富包括工廠、設備、資源等,真正轉移出去的也許不是財富,而是他所拿到的現金這種財產」。
------------------------------------------------------------------------------------------------------------------------------------------------
 

中國購買歐債的苛刻條件

2011年11月09日 a

(17人)瀏覽人次:7,133 回應:0 Facebook Twitter 轉寄朋友 文章回應

一如所料,二十國集團( G20)在法國康城的高?會並沒有就解決歐元區債務問題達成協議,而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國代表團亦沒有對援助歐盟空前的財政危機作任何承諾。大陸的主流媒體異口同聲地說,購買歐元國債的風險比美債還要高,而且作為已發展地區的歐洲沒有理由要求 GDP人均水準只有四千多美元的中國去拯救。

但從國際戰略與地緣政治的角度看,北京十分希望推進與歐洲的關係,進而減少避免美、歐在人民幣?率與其他問題聯手對付中國的可能性;所以胡溫領導層確有充份誘因充當包括希臘、意大利、與葡萄牙等「歐豬」諸國的白武士!中國的財金與外界官員已開出援歐的一系列苛刻條件,問題是歐盟願不願意接受而已!這些條件包括:立即承認中國「全面市場經濟」地位;為中國救援資金提供信用擔保與貶值補償;立即解除歐盟對華武器禁運;撤銷對中國的貿易限制和反傾銷訴訟;撤銷對中國收購歐洲企業與戰略資源的限制;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支援藏獨與疆獨分子;不插手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關係等等。

其實歐盟亦願意作出一定的讓步。大部份歐洲國家近年已絕少對包括人權等中國內政「說三道四」;在北京的龐大壓力下,歐洲各國的高官亦盡量避免接見達賴喇嘛等北京所謂「麻煩製造者」。但歐盟成員在可見的將來很難滿足北京的多項要求。首先,歐盟不可能同意降低自己的國際競爭力。雖然有些歐洲國家傾向給足面子給中國這財大氣粗的準超級大國,承認它的「全面市場地位」,但這將令歐盟更難阻止眾多中國企業在歐洲割價傾銷的行為。相對美國而言,歐盟對中國主權基金或國有企業在歐洲進行收購活動的限制較寬鬆,但德、法或意大利都不願意自己的高科技公司落入中國手裏。

歐洲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便與美國一道停止對華銷售武器與國防科技,取消此禁令需要歐盟二十七個成員的集體同意。最新的消息是,與美國關係密切的英國、波蘭等國家主張維持現狀,而日本、印度等有影響力國家亦在游說歐盟不要賣武器給實力已快超俄趕美的解放軍。

當然,歐盟最主要的考量是北京究竟會購買多少歐債。中國官員曾暗示北京的「消費上限」只不過是一千億美元,而且胡溫領導層傾向注資進國際貨幣基金( IMF)的援歐資金,而非歐洲金融穩定基金( EFSF),凡此種種,都令歐洲大國如德、法等覺得北京姿態多於實際。從較長遠的角度看,歐洲的金融危機惡化的機率很大,北京這次不出手不等於下一次不會。畢竟歐盟是中國最大的交易夥伴,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對提升北京的國際影響力大有好處。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
 

司馬觀點:中國進軍歐洲(江春男)

2011年 11月09日 台蘋

債信危機席捲歐洲,為中國進軍歐陸帶來黃金機會,上個月,中國海洋航運公司投資28億英鎊,在希臘最大港Piraeus租下第二碼頭,作為登陸歐洲的灘頭堡,航運是希臘人的驕傲,如今中國侵門踏戶,讓他們有喪權辱國之痛。

是救星還是掠奪者

這個港口是世界最重要的貨櫃中心之一,第二碼頭的租期35年,中國要再花4億英鎊更新設備,並計劃興建第三座碼頭,使貨運量可以和荷蘭的鹿特丹匹敵。

過去十多年,中國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重大投資,均以農礦能源和基本建設為主,但要打入歐洲很不容易。首先,以港口、鐵路、公路和轉運中心構成一條新絲路,讓中國商品長驅直入歐洲大陸。

其次,經濟利益化為政治外交槓桿,現在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歐洲各國都有財政危機,大家向中國求援,無數企業賤價拍賣,中國外匯存底世界第一,有的是錢,但是他們對中國又愛又怕,愛的是中國的錢,怕的是中國的動機,許多人爭辯中國到底是救星還是掠奪者。

這個月,中國在愛爾蘭中部大城投資4000萬英鎊,建造一座中國城,包含學校、公寓、鐵路和工廠,他們準備從中國找2千名工人,在當地僱用8千名愛爾蘭人,這種大手筆,令人又驚又喜,因為中國的管理方式,對歐洲人是初體驗。

退休老人束手無策

歐洲像過慣好日子的退休老人,面對接二連三的金融危機和債信危機,幾乎束手無策,中國乘虛而入、攻城掠地,如入無人之地。先後在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烏克蘭、波蘭各國都有策略性投資,在歐盟內部的影響力日增。

可是,歐洲人對中國前景沒多大信心,一位比利時專家特別提醒,中國雖是第二大經濟體,但依世界銀行的人均收入,中國排名127,排在安哥拉與亞塞拜然的後頭。
 -------------------------------------------------------------------------------------------------------------------------------------------
 

疑涉中國間諜 金涵娟案開審
美聯社芝加哥7日電
November 08, 2011 06:00 AM | 165 次 | 0    | 0    |    |  

被控竊取摩托羅拉商業機密的美籍華人金涵娟。(取材自網路)
 
美籍華人金涵娟(Hanjuan Jin,譯音)被控竊取商業機密的案件7日開審,檢方指控被告竊取摩托羅拉(Motorola)的科技文件,明知它們可能落入中國軍方手裡。本案是美國對中國的間諜活動感到不安的又一案例。
檢方指稱在中國出生的金涵娟,從聖母大學畢業後進入摩托羅拉公司,逐步晉升為高級軟體工程師,卻辜負公司的信任,竊取機密科技文件,企圖持用單程機票逃到中國。
政府檢察官史特勒(Christopher Stetler)在開審時,指稱被告是「過著雙重生活的婦女」。
辯護律師高斯(Beth Gaus)承認41歲的金涵娟在2007年確實違反公司政策,私下拿走文件,「摩托羅拉也有權利感到不滿」。但是,她宣稱金涵娟蒐集這些文件,只是想在長時間請病假後複習技術知識。
檢方說,金涵娟在請病假期間,開始背著摩托羅拉為中國一家科技公司工作,而她在2007年2月26日回到摩托羅拉的辦公室後,花了兩天時間下載大批文件。2月28日她在芝加哥機場準備登機時,海關探員進行隨機抽檢,發現這些文件和3萬1000元現金。
金涵娟放棄接受陪審團審判的權利,完全交由聯邦地區法官卡斯提洛(Ruben Castillo)判決,而本案可能取決於她持有的文件是否像檢方宣稱的那麼重要。
高斯說,本案涉及的所謂精深科技,其實只是摩托羅拉手機的一種對講機功能,絕非尖端科技,對中國軍方沒什麼用處。她宣稱這種技術已沒有發展餘地,因此這些文件並不符合商業機密的法律定義。
她也指稱摩托羅拉並未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這些文件不會輕易落入不當的人手裡,現在卻要求法庭保護它本身並不看重的文件。
但是,檢方說,摩托羅拉施行嚴格的安全措施,包括為電腦設定通行密碼,對工作人員接觸文件嚴格設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疑涉中國間諜 金涵娟案開審

中製偽劣電子品 充斥美軍武器庫
美聯社華盛頓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8, 2011 06:00 AM | 169 次 | 0  | 0  |  |
兩名資深國會議員7日指控中國的偽劣電子產品大量湧入五角大廈的供應鏈,使美軍面臨危險,並破壞美國的經濟。
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李文(Carl Levin,民主黨,密西根州)和共和黨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亞利桑納州),在舉行聽證會前夕,向該委員會介紹調查結果。他們描繪了偽劣產品的製造過程﹕電子零件被拆掉舊線路板,在河水裡沖洗,在大街上晾乾,用砂紙磨掉辨識標記。這種貌似嶄新的偽劣零件,在網路上或市場上公開出售。

該委員會調查人員審查10萬多頁國防部文件和70多家公司資料後,發現約1800起向國防部銷售可疑、仿冒電子產品的案子,銷售產品總數達100萬件。聽證會將調查中國偽劣產品被安裝在雷神、L-3 Communications和波音製造的軍事系統上的三起案子。

李文表示:「100萬件零件確實巨大,但我想重複一點﹕我們只調查了國防部供應鏈的一部分,所以這1800起案子只是冰山一角。」

調查人員發現,仿冒或可疑的電子零件被安裝或運送給軍方的數種武器系統,包括空軍的C-17運輸機、陸戰隊的CH-46直升機和陸軍的戰區高空區域防禦(Theater High-Altitude Area Defense)飛彈防禦系統。

參議員表示,他們將提出國防法案修正案,限制偽劣產品進入國防部供應鏈。超過70%的偽劣產品案來自中國公司,約20%的案子來自英國和加拿大。香港把原材料運到中國大陸城市尤其是汕頭製造仿冒產品。

李文表示,中國政府能夠制止仿冒產品。他說:「或者他們制止偽劣產品,或者我們開始檢查所有進入美國的中國產品,他們將付出沉重代價。」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製偽劣電子品 充斥美軍武器庫

(林保華按:漁船不捕魚,就是蒐集情報或有意挑釁了,怪不得中國罕見低調。心裡有鬼呀。)

日稱中國漁船未捕魚

【明報專訊】日本長崎海上保安部透露,在長崎縣五島列島日本領海內因不遵從停船命令掉頭逃走而被扣留、船長被逮捕的中國漁船,可能並未在日本領海內捕魚。

共同社報道,儘管如此,海保昨日還是以涉嫌《漁業法》中「逃避登船檢查」罪名,將船長47歲張天雄移交長崎地方檢察廳。

海保消息表示,該漁船的漁具未濕,魚槽內也空無一物,日本巡邏船發現該漁船時,漁網處於收起狀態,船隻引擎亦未工作。

共同社說,以前也出現過中國漁船船員在海上小睡時漂入日本領海的情,海保正在詳細調查該漁船進入日本領海的原委。

雪龍號經琉球 日機盤旋

中方外交部形容今次是一宗普通的漁事案件,呼籲日方切實維護中方船員的合法權益,盡快妥善解決事件。

另中新網報道,搭載中國南極科學考察隊的「雪龍號」考察船6日行經琉球群島海域時,遇到日本偵察機。日機繞雪龍號船上空盤旋了兩圈後才離開。

漁船闖日領海被扣 中國罕見低調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兩艘中國漁船六日上午闖入日本長崎縣西部五島列島領海,因不遵從日方停船命令掉頭逃走,一船被日方攔截,包括船長在內十一人被以違反漁業法逮捕扣押,另一船則順利逃逸。

由於日中兩國最近才逐漸修復因去年撞船事件導致的緊張關係,對於這起逮人扣船事件,中方態度低調,至今尚無官方回應。中國駐長崎領事館則強調正與日方交涉中。

被扣押的漁船為「浙岱漁○四一八八」號,船長為福建籍的張天雄。六日上午,該船與另一艘漁船闖入距五島列島的鳥島西北偏北約四公里的日本領海。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現後,以中文發出停船命令,但兩艘漁船不予理會並掉頭逃逸,雙方船隻在海上進行長達六十公里、四個半小時的追逐戰。過程中還與長崎往返上海的首航遊輪擦身而過,一名正好搭乘該遊輪的日本電視記者察覺情況有異,拍下追逐的部分片段。
自由時報
--------------------------------------------------------------------------------------
 
違反漁業法罰2.4萬 日釋放中國船長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9, 2011 06:00 AM | 534 次 | 0   | 0   |   | 

6日在日本長崎縣五島列島海域被長崎海上保安部以涉嫌違反《漁業法》(逃避登船檢查)為由逮捕的中國漁船船長張天雄,9日在繳交30萬日元罰金(約2.4萬元人民幣)後獲釋。

人民網報導,長崎地方檢察機搆向地方法院訴請以涉嫌違反《漁業法》罪名起訴張天雄。

據報導,日方表示,北京時間6日9時30分許,張天雄駕駛代號為「浙岱漁04188」的漁船,駛入長崎縣五島列島西南約60公里的鳥島西北約5公里處的日本領海內。長崎海上保安部的巡視船在發現後發出停船命令,但「浙岱漁04188」沒有停船,而是調換方向逃走,追趕約四個小時後,在鳥島西部60公里處日本巡視船攔截了「浙岱漁04188」,並於6日下午3時左右逮捕張天雄。當晚,張天雄被送至長崎市的保安部接受調查。

BBC報導,張天雄8日與中國駐長崎領事館的領事會面時聲稱漁船誤入日本領海,他說:「睡著的時候船漂流到日本領海,睡醒時發現已在日本領海內」。

對漁船不理會日本海保廳停船命令、持續四小時逃跑,張天雄解釋說:「因為害怕日本的巡邏艦,所以逃跑」。

調查漁船的日本海保廳長崎保安部說,漁船內的漁具乾燥、魚網沒有落過水的痕跡、魚槽也是空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違反漁業法罰2 4萬 日釋放中國船長

日內閣要員會見達賴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November 08, 2011 06:00 AM | 155 次 | 0    | 1    |    |  
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獲主管外交及安全保障事務的首相助理長島昭久接見,是日本民主黨執政後首次有內閣要員與達賴會談。日本此舉勢將激怒中國,但北京方面暫沒回應。
身兼國會議員的長島昭久,聯同多名民主黨和自民黨議員昨晨在東京一間酒店與達賴會談,長島對達賴專程探望今年3月大地震的災民表示感謝。防衛省副大臣渡邊周、自民黨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參加了會談。
達賴上月29日抵達日本,在大阪和歌山縣發表演講,亦到宮城縣慰問地震災民,稍後前往重災區福島縣和仙台市探望。
此外,繼中國漁船「浙岱漁04188」被指入侵日方領海,福建籍船長張天雄被捕並面臨起訴,十名船員被扣查。中國南極科考船「雪龍號」前天下午出發南極駛經琉球群島海域時,亦遭到日本偵察機滋擾。偵察機在雪龍號上空,繞船盤旋兩圈後離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日內閣要員會見達賴
 

蘋論:沒有人民 那有力量
2011年11月09日 港蘋
(22人)瀏覽人次:10,300 回應:0 Facebook Twitter 轉寄朋友 文章回應
實在聽不慣林瑞麟被稱為署理特首,更聽不慣這位署理特首教訓各政黨要吸取區選教訓,要聽取選民的意見。誰都知道,最不願意聽取市民、選民聲音的就是這位林先生及特區政府。每次區選,市民都以清楚響亮的聲音,以手中的一票表明他們的選擇。偏偏每次選舉後,林先生及特區政府都二話不說委任一大批沒有市民授權的議員加入區議會,違背市民已作的決定,違反市民的意願。過不了多久,林先生及特區政府又會照辦煮碗,當民意冇到,再委任一批區議員。像這樣的人有甚麼資格指點政黨及從政人士要聽取民意、吸取教訓呢?
區選出現幾乎一面倒的戰果,多位泛民主派的政治明星落馬,多位長期在地區扎根的老牌民主派區議員被親中候選人高票擊敗,高投票率反有利親中政黨選情……等都是慘痛而又不能不面對的事實,任何政黨特別是泛民主派政黨、非建制派政團都需要好好反省,好好檢討,並重新定位,不應再逃避事實。
第一個不能不面對的殘酷事實就是親中政團不僅資源充沛,人力物力財力優勝,在組織,在選舉工程操作上的能力也極為驚人,可以輕易在重點選區增加兩、三成新鐵票,令對手防不勝防。換言之,任何泛民主派議員的席位都岌岌可危,任何選戰都是硬仗,必須全力及團結一致應付,再搞甚麼分裂或狙擊只會令親中政團勝得更容易,更無後顧之憂。第二個要面對的事實是地區工作、跟市民街坊聯繫的工作不可或缺,靠一時人氣或曝光率空降已沒有多少勝算,更不能靠這些人氣泡沫守住議席。今次區選一些政治明星或有知名度的候選人落敗雖然跟親中政團力量強大有關,但他們本身缺乏地區政績及聯繫也是重要因素。所謂地區工作絕不是像某些人所說僅是蛇宴、齋宴、旅行或派福利,這些只是表面的小恩小惠。真正的地區工作是要替居民解決他們一些微細但貼身的困難及問題,例如屋苑管理不善、水喉滲水、街道治安衛生、過路設施、簡單的法律知識、跟政府部門交涉投訴……等。事實上居民、街坊不管是中產或低下階層在日常生活都碰到很多不公義的事,都受盡僵化官僚及政經霸權之苦,需要有人支援與支持。政團若能及時提供支援,為他們出頭,那即使問題未能完全解決,居民也至少沒有求助無門之感,街坊至少不會感到被排斥。像這樣的地區工作是任何支持民主的政團都該做的,也是他們跟親中政團拼鬥的重要本錢。輕視這樣的工作,單靠操作政治議題,單憑在傳媒、在維園或互聯網上曝光只會贏得虛幻的人氣,不可能贏得市民的持久支持。
另一個應該正視的情況是人民力量發動的狙擊行動,發動的「票債票償」運動完全失敗,完全沒有得到市民、選民的認同。狙擊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只得三百多票,狙擊陳婉嫻及民主黨林偉基的任亮憲(維園阿哥)只得四百多票,狙擊單仲偕的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只得一百多票。這些結果清楚顯示,選民不接受、不認同這個行動,更不打算以手上的選票支持狙擊。人民力量若果在未來的運動或選舉繼續類似的做法,市民同樣不會支持,而得益的則只會是建制派及親中政團。


今次區選大震盪的餘波當然不會短時間內過去,政治版圖的重塑更可能延續到明年立法會選舉。重要的是泛民主派政黨好好吸取大敗的教訓,重建跟選民、市民的聯繫,包括政治、社會、日常生活的聯繫,只有這樣才能一票一票贏回來。
盧?
周一至周六刊出

--------------------------------------------------------------------------------------------------------------------------------------------------------

泛民區選大敗 香港恐變天
特派員李春香港8日電
November 08, 2011 06:06 AM | 396 次 | 0    | 1    |    |  
香港由殖民地變成中國特區後的第四次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和投票率意外創新高,更出人意料的是泛民主派大敗,使香港政治天平出現重大傾斜,直接影響到未來的三場選舉,乃至香港政治發展方向。
區議會選舉因政黨政治和選舉政治才剛發展,地區選舉受政黨勢力影響,港府新政改方案定出區議員中產生五個立法會議員,因此區議會出現五個「超級議席」,也使區議會選舉更為激烈。
7日凌晨選舉結果出爐,這次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高達120萬人,創下選舉史新高,投票率也高達41.4%。三大陣營由建制黨大勝、商界和中產黨小勝、泛民主派明顯居劣勢而失敗。
北京支持的傳統左派政黨民建聯,已從建制派中脫穎而出成為獨大的建制派。180人參選,拿到136席,大增21席,占民選區議員三分之一,成為區議會第一大黨。泛民主派這次大輸只得47席,是回歸以來新低。
建制派獲勝原因複雜,但泛民主派大敗的原因簡單,就一句話,民心盡失。如公民黨,為堅守法治理念,在外傭居港權上與主流民意對抗;如民主黨,在政改上立場大變,堅定支持者失望;如社民連和人民力量,主力用在內鬥內爭的暴力上。
區議會選舉,已成政治的風向標。這屆選舉顯現政治風向在大變,直接影響到未來一年間的三場選舉:選舉委員會選舉、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
而選舉委員會選舉,泛民主派本有意多拿點席位,甚至掌握到1200席的十分之一,現在看來,連比較民主化的基層選舉都掌握不了,如何進軍小圈子似的組別界別。這種情勢下,傳出建制派已放話要在未來選舉中,「清剿」泛民主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泛民區選大敗 香港恐變天

新民主運動
劉雲龍
November 08, 2011 06:00 AM | 177 次 | 0    | 1    |    |  
泛民主派在這次區議會選舉大敗是意料中事,令人跌眼鏡的,是這次選舉的投票率不跌反升,而且選票增加不再為泛民帶來好處,反而民建聯、自由黨、新民黨等建制派政黨均有所得益。
被人民力量狙擊的民主黨,得票率比上屆的四成九減少六個百分點,議席則由上屆的59席減至47席。而在人民力量狙擊的35個選區中,民主黨只取得14席,人民力量對該黨的衝擊不容小覷。
這次人民力量派出62人參選,只有一人當選。人民力量的陳偉業承認,他們的「新民主運動」得不到市民支持。儘管如此,他的「黨友」黃毓民仍強調,人民力量的目標從來不是取得議席,明年立法會選舉時,會繼續狙擊民主黨和民協。
也許人民力量真的自以為在推動什麼「新民主運動」,但一般市民除了他們向內而不向外的奇特鬥爭手段,以及虛無飄渺的普選口號外,根本看不清他們搞的是什麼「運動」;這「運動」既無明確標的,亦無完整論述,他們到底要把「民主」這座神主牌帶往何方?讓很多支持普選的市民難以理解。
假如鬥爭就是他們「運動」的全部,那麼他們集中火力去狙擊與自己同一目標(爭取普選)的「次要敵人」,卻為「主要敵人」(建制派)大開方便之門,豈不壯大了後者力量、背離他們口中所標榜的民主普選?
即使成功狙擊民主黨又如何,民主黨若「死」了,人民力量自己又不圖議席,到時建制派進占大部分席位,令普選更難實現,難道這才是人民力量的「終極目標」?人力民量不要再高舉什麼「新民主運動」的招牌了,乾脆正名為「新建制運動」,更能貼近現實。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民主運動

泛民怎突破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9, 2011 06:00 AM | 278 次 | 0  | 1  |  |

泛民主派多位政治明星在區議會選舉中落敗,部分人更輸給「敵
黨」的年輕新進,再次說明這種街坊層次的選舉,選民是以地區
利益為優先考慮,只相信紮根地區的候選人,對空降而至的明星
沒有興趣。

雖然這次選舉牽涉明年立法會新增的五個「超級區議員」功能議
席,但顯然選民不把這個因素當一回事,投票行為沒有因而「升
格」至立法會選舉的層次,總之誰的地區做得好,誰在地區花的
錢多,誰便盡占優勢。

每次泛民在區議會中失利,總有評論呼籲泛民「搞好地區工作、
在地區投放更多資源」。不過像民主黨和公民黨,收入有限,富
商又不敢捐獻,杯水車薪,連黨中央也捉襟見肘,試問如何能多
撥資源到地區,與財雄勢大、又有「愛國」地區組織做後盾的建
制派相爭?

區議會是規模小得可憐的街坊首長選舉,全港18區畫分為412個選
區,每選區選出一名區議員。雖然每區平均人口約1萬7000,但撇
除未滿18歲人士及非永久居民,亦只有部分合資格市民登記做選
民。而每回選舉,只有三成多已登記選民會去投票,候選人往往
只需取得1000多票,便能當選,極容易讓地區資源充沛、組織動
員能力強的建制派政黨主導選局。

此外,香港除區議會外,只有立法會含直選成分,中間別無其他
機制讓地區政黨人物「晉升」。建制派地區政治人物尚且有政府
委派他們擔任各種公職,泛民卻此路不通,無從培育由地區逐級
升至立法會層次的接班人,自然也難以吸引新人替黨獻身於街坊
工作了。誰不知道做好地區工作有利當選區議員?但香港政治格
局如此,泛民又如何能突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泛民怎突破

 
玩過香港玩台灣
◎ 黃世澤

香港區議會選舉,對台灣人而言應沒什麼看頭,因為香港區議會既無權力,香港各大政黨的議政水平甚低,政客都是業餘的,與經歷過政黨輪替的台灣人,香港政治水平簡直與幼稚園一樣。

只不過,香港選舉對台灣仍有啟迪意義,因為中共會以香港為操控選舉的操練場,然後把他們在香港玩開的一套,拿過來台灣玩。而這次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敗,對台灣民眾就有一定參考作用。

首先,香港泛民主派這次大敗的原因,在於不夠愛香港、愛本土。中國孕婦大舉南來香港產子,霸用香港醫院床位都不敢吭聲,結果被中共假菲傭有權申請永久居留身分的官司這個假議題轉移,把菲傭看成代罪羔羊。在這經濟不景的年代,不夠愛本土就該遭到選民懲罰。

另一方面,香港泛民深耕地方的候選人,當然沒被擊敗,甚至有幾個中共老巢穴都攻進去。但沒深耕地方的,就被中共走路工大量的蛇宴、齋宴這類流水宴打敗。因為華人貪小便宜,不顧大局的人相當多,不少人收了點小便宜,就什麼忠奸是非都不顧了。而中共在台灣一定傾盡大量資金挺馬,所以黨產要追,但更要嚴防中資由各渠道滲入台灣選舉。在搞奧步,國共是蛇鼠一窩。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香港城市大學已經淪為共產黨的統戰工具。嗚呼哀哉。)

連戰獲博士銜險擺烏龍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昨日給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校方稱,連戰為促進國共兩黨合作、兩岸關係的發展和台海和平作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連戰在儀式中,曾一度誤會想接過校方的博士帽戴到頭上。按照博士頒授禮儀,頒授者以博士帽輕拍接受者前額後,接受者再戴起自行攜帶的博士帽。
(文:麥俊;圖:林振東)

養小豬大戰打小豬(林濁水)
2011年 11月10日 台蘋

養小豬已變成全民運動,2012總統大選竟成了全面養小豬和全面打小豬之戰,一時間戰火掩蓋了所有議題,真不可思議!藍營的反應是民進黨擅長製造議題。民進黨的確擅長製造議題,但議題會成風潮,並不是空有舌燦蓮花的本事就做得到。成功的關鍵全在議題是不是先有令民眾深切的不安,甚至焦慮社會、經濟或政治的巨大結構性基礎,議題是不是挑動了民眾當下內心最深切的關懷和尋求解脫的希望。
成功創造議題養小豬,不是民進黨的第一次。2004年大選陳水扁社會支持度長期落後,後來勝選,通論是綠營成功地發動了228手護台灣運動,扭轉了氣勢。228手護台灣運動成功的背景是2000年後藍營政界競相奔向北京朝拜,並痛批民進黨鎖國,而企業界則競相出走中國,台灣產業迅速空洞化,兩者併發,使台灣社會深感主權和經濟生活都受到嚴重威脅,於是群眾競相聲援2008手護運動。


剛開始陳總統本來堅持「新中間路線」,不接受蘇煥智228手護運動的建議,運動便由李登輝陣營發動,由於反應熱烈,民進黨終於跟進,也保住了扁的連任。今年,馬團隊本來也看好自己的和平協議議題,但卻沒考慮到台灣民眾雖要和平,更重視主權的心理結構,一經交鋒,馬總統損兵折將。
這次民眾強烈回應養小豬則是近年來台灣失業率上升、貧富差距拉大,中下階層生活日益艱苦,中產階層產生強烈向下流動危機的社會集體焦慮被觸動了。
普通,各國保守黨和大財團關係緊密,如國民黨選舉時得到的捐款一筆就千萬、億的都不在話下,上次選舉時,正好審理扁案,馬收的獻金單被曝光的一筆就1000多萬,遠超過《政治獻金法》規定個人不能超過10萬,企業不得超過100萬的上限10多倍。國民黨更有全世界富有的保守黨加起來都比不上的龐大黨產,過去一買賣股票一年就賺百億,去年股利高達29億。
至於訴求中下階層的政黨,比較不易從大企業募到競選經費,因此小額捐款是常態。蔡英文選新北市長時就大力提倡小額捐款。


綠營點燃民眾熱情
獲眾多民眾小額捐款的政黨和一個得到大財團,少數極富人士壓寶,本身並擁有眾多黨產的政黨,政策自然大不同。例如馬總統上台,就破紀錄地大減富人稅,諸多政策造成房地產在短短3年多飆漲,而使升斗小民再無力買屋,另一方面經濟成長固然不出色,所得分配卻不斷惡化。相對的民進黨則強調分配正義,老農津貼為例,交手下來,民進黨要1000國民黨給316,但另一方面卻花百億為花博,花2.15億天價辦兩場歌舞秀。
對比這樣鮮明,監察院卻不打天價的歌舞秀,黨產,不追究極度超過獻金法規定的超額捐款,不打大官,反而追打小豬打小孩。小豬撲滿裝滿了,大約是1千多到3、4千之間,和《政治獻金法》規定的不必申報捐款人的1萬元小額捐款的額度還差一大截,都值得他打。接著,馬總統出面領軍打小孩,居然還說養小豬違背藏富於民的原則,根本無視養小豬這種小額捐款,正是小老百姓支持站在自己這邊的政黨,向和大財團混為一體的保守黨追回分配正義的手段!
說什麼要藏富於民,為了應付浮華支出和對大富減稅的財政缺口,馬上台才3年已經舉債1.3兆,超過他們痛批為貪腐的陳水扁8年舉債1.2兆的金額,根本是藏債於民!
228手護台灣和養小豬,讓民進黨站到了結構上對的一邊,觸動了人民心中的最痛,點燃了希望的熱情,並成功地了創造成了奇蹟的全民運動。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非典型論述>

蘋論:人權有進步 肅貪是個屁
2011年 11月10日 台蘋

本期立法院修改了若干條文很符合自由法學的趨勢,說明台灣的民主法治日益成熟。這些修正案在歐美老牌民主國家早已成為共識與常識,台灣現在才修正固然晚了,但總算往前走了一步。


入出境警沒油水賺
立院前天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現行條文第二條「人民集會、結社,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以及第三條人民入出境須警政署的許可。根據國際人權公約的精神,主張任何主義、分裂國土,都屬於言論自由範圍,國家不得鎮壓、干預。但如果有具體的圖謀與行動,則受《刑法》的約束。這項觀念在中華文化的地區很難理解和突破,台灣及中國長久以來就僵固地認定發表異議,尤其是與統治政權不同的意識形態或單純的想法,就是叛國或反革命,可以判到死刑。台灣總算搞懂了言論與行動的差異,不容易啊!
人民入出境是人民遷徙的權利,也屬於天賦人權,為什麼要警方的許可?除非有犯案在身,否則入出境不關警政署的事。警方因為管很大所以被賄賂的機會也多,這是性交易一直無法自由化的原因之一。人民入出境沒什麼油水,可能比較容易取消。
財產來源不明罪原規定當公職人員被控告貪污罪時,才能引用此條,目的在保護立委自己的搞錢行為,閹割了本條的貪污嚇阻功能;不像香港、新加坡,廉政署隨時可監看公職人員的財產紀錄來問責。立委們通過修正案,從涉貪公務員擴大到涉貪污罪、包庇罪、假借職權犯罪的公務員,並提高刑度。


查公僕財產不夠嚴
但是最關鍵的部分還是沒改,就是公務員不涉貪,就不可調閱其財務紀錄。這是為什麼本條施行2年以來,沒有檢察官據此起訴任何案件的原因。所以本法的修正案是個屁,避重就輕,本末倒置。
在人權方面,立委的修法確實有進步,但在防治貪污方面,還遠遠不夠。人民必須透過選票壓迫立委對民眾權益部分放得更寬,對公職人員貪瀆部分管得更嚴。

辣蘋果專欄:新聞局的豆花妝(余艾苔)
2011年 11月10日 台蘋

幾名年輕人在元旦的總統府前手持國旗歡欣跳躍的畫面,充滿熱力,任誰看了都會讚嘆年輕真好。就是因為拍得太好,年輕活力還有國旗,新聞局發現後如獲至寶,馬上去背景修修圖,放到新聞局網站宣傳黃金十年。問題來了,可以這樣使用別人的照片嗎?新聞局這般沒知識也沒常識,被罵偷照片、移花接木也是活該,實在有夠羞羞臉!


倉卒撤照真糗
政府曾大力宣導著作權法,應該是宣導得很成功,即使是一般小民都知道,使用別人照片前要取得別人同意,這是很簡單的肖像權和著作權問題,何況新聞局是把人家的照片拿來搞文宣,可不是新聞報導有使用上的模糊地帶。不知道新聞局是鑽營取巧還是愚蠢至極,總之被人家發現,猛K了一番,實在糗斃,只得連忙說抱歉,倉卒撤除照片。


化妝師也凸槌
政府做事一定要開大門、走大路,就算腦子實在想不出來如何宣導黃金的未來,看到人家的照片後靈光乍現,大可也找一群年輕人如法炮製啊,或是徵詢這些熱力四射年輕朋友的同意,大大方方使用。可惜啊,不此之圖,到最後又是抱歉,又是撤照,搞得灰頭土臉。新聞局可是政府的化妝師,怎麼會化起滿臉豆花妝呢?


論「藍綠對立」(施明德)
2011年 11月10日 台蘋

陳長文先生在本月1日,馬英九總統出席「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時,當面要求馬英九「下一任總統好好解決『藍綠』對立問題」,因為藍綠之間「好像有很多怨氣和仇恨」。
「藍綠對立」的問題早已是台灣核心的傷害性議題。藍綠之間的對立,早已氾濫成全面性的惡鬥,雙方──包括媒體,都選邊站,凡事只有藍綠的立場,沒有是非對錯,更不講原則。同樣一個「問題」,發生在「藍營」或「綠營」自身,評論和態度,經常是隨自己的「顏色」而定。
陳長文先生公開向馬英九提問解決之道,我不但屏息以待,我也期盼蔡英文和宋楚瑜提出解決方法。甚至「小綠」的黃昆輝先生和「小藍」的郁慕明先生,也都應該表示態度,提出解決的辦法!因為「藍綠惡鬥」的結果,已使台灣深陷「台灣版的文革」逾10年,迄無終點!它使台灣任何重大的議題,從面對兩岸問題、貪腐問題、司法問題,到處理「農舍」紛爭都沒有共識!


缺乏偉大和解者
「藍綠惡鬥」早已是「總統級議題」之一,要選總統的人,一定要有解決方法。可惜,當天馬英九總統的回應,是在解釋何以會有「藍綠對立」;而蔡英文則繼續炒「小豬議題」;宋楚瑜陣營則延續「小藍大藍鬥」。
選總統,不談「總統議題」,只在「米酒、小豬、馬宋仇恨」中打滾,好可悲啊,台灣的總統大選!「藍綠對立」,馬英九在1日的回答中提到它的歷史因素,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馬英九沒有注意台灣人還有漫長的400年殖民地悲情),所以,他以為不斷地「道歉」就好了。顯然,馬是低估了該問題的嚴重性,台灣的「藍綠問題」其實像90年代以前的南非「黑白問題」,兩者只是規模大小、碰撞強弱之別而已。南非是如何走出血腥、悲慘的「黑白惡鬥」?他們成立了「真相和解委員會」。台灣解嚴後的三個民選總統迄今連檔案局的資料都不准受害者完整閱覽。尤其「馬、扁」兩個總統對「真相」的揭露都還採抵制態度!如何邁向和解?


南非和解的最後成功,是他們出了一個「偉大的和解者」戴克拉克總統。大家都稱讚曼德拉,在我心中更了不起的是戴克拉克!戴克拉克這個白人總統囚禁過曼德拉,不只把他釋放了,還願屈就曼德拉的副總統,協助曼德拉走向「黑白和解」!5年多前,「台灣大學政治系施明德先生講座」邀請戴克拉克來台對談4天。我當面向戴克拉克表示敬意:「台灣有很多曼德拉,但是,還沒有出現一個戴克拉克!」
到今天,還是沒有一個「台灣的戴克拉克!」
馬、蔡、宋如果真心要成立類似「真相和解委員會」的東西,實踐轉型正義,來化解藍綠惡鬥,我願意考慮挺身支持他!但是要來真的,不要像阿扁那樣騙過我!


作者為紅衫軍總指揮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下季觸底
記者徐碧華台北9日電
November 09, 2011 06:00 AM | 63 次 | 0    | 1    |    |  
台灣經濟研究院8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並首度發布製造業景氣預測。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孫明德表示,明年第一季是這一波景氣低點,第二季起製造業景氣燈號,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景氣轉向持平。
台經院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64%,較主計處10月底發布的4.56%預測值高;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4.22%,較主計處預估的4.38%低。不過,趨勢一致,明年經濟表現比今年差。
台經院、主計處對谷底的判斷不同,主計處認為這一波最差季別落在今年第三季,台經院延後兩季,認為會在明年第一季,台經院預測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只有2.36%,台經院的預測與經建會的領先指標續跌相符。
台經院預測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是3.23%,第四季民間消費拉升回到4.32%;明年第一季降到2.36%,第二季微升到3.27%,但下半年回升力道加強,第三季成長率為4.89%,第四季為6.12%。
台經院首度發布的製造業景氣預測,明年第二季會轉燈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孫明德說,依全年燈號看,今年是亮黃藍燈,明年亮綠燈。黃藍燈代表低迷,景氣會持續向下滑,綠燈代表持平,顯示「穩住、不會向往下」。
電子電機產業明年各季一路亮綠燈,主要是電子零組件各季全亮綠燈,孫明德說,這顯示電子電機產業最壞的情況,就落在今年。
但其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明年一、二季仍亮黃藍燈,Ultrabook新機種陸續上市,加上新版作業系統Windows8將推出,對電腦產業是利多,但其製造多在中國大陸,人民幣升值及工資上漲,使其成本上揚,整體產業仍不能樂觀。
以絕對值來說,明年出口成長比今年差,台經院預測今年以美元計價的出口成長率為12.76%,明年降到4.52%,下降程度比主計處看得更悲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下季觸底

11.11.11 吉日?凶兆?謠言滿天飛
要聞組綜合7日電
November 08, 2011 06:01 AM | 1682 次 | 0    | 4    |    |  
本周五離正午還有49分鐘時,全球將經歷近代在數字上最與眾不同的吉時吉日:2011年11月11日的11時11分。
屆時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可能看著他們的時鐘、行動裝置及日曆,對這串百年一見的數字感到驚歎不已,但肯定有許多人不為所動。
然而許多命理學家、形而上學家、物理學家及其信徒、神祕學者與陰謀論者都將注意這串數字帶來的跡象,像是廣泛的人文覺醒、和諧匯聚、甚至是新空間通道開啟,即某些專家預言的大規模「意識轉移」。
法新社報導,全球各地數以千計民眾將參與慶祝「11.11.11」的典禮、迷幻舞會或「生命中的一天」影片計畫,而若干紀念此日的臉書網頁也已建立。
西班牙慈善團體「盲人協會」(ONCE)正舉辦特別樂透,提供11份百萬歐元獎金及高達1100萬歐元的頭獎。
從以色列出生的靈媒蓋勒(Uri Geller),到「具遠見」作家兼11-11現象專家蘇賴拉(Solara),甚至連電影「搖滾萬萬歲」(This Is Spinal Tap)的影迷,都認為11這個數字別具珍貴意義,許多人讚嘆這個奇特日子。
蘇賴拉告訴法新社,日曆上「出現三個卓越數(master number),肯定蘊含重大意義」,「我預見地球將發生大規模意識轉移,將在此日到來」。
住在秘魯的蘇賴拉對其11日的計畫保密,但她表示,逾50國家的團體將同賀吉時。她說,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1時11分之時,他們將「一同靜坐,觀看世界中的世界」。
對命理學家、共濟會員及神祕團體而言,11這個數字擁有特別的力量。
有些人認為,11擁有通靈屬性,或象徵潛意識的通道,而有些人強調其先天的二元性。蘇賴拉相信自人類時代開始,反映善惡兩面的二元性即存在迄今。
網路上充斥許多博客(部落客)堅稱,神秘數字11總是驚人地伴隨陰謀出現,例如美國九一一事件。他們指出,不只恐怖攻擊於9月11日發生,世界貿易中心雙塔看起來也像數字11,而且撞上世貿中心的首架飛機是第11航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1 11 11 吉日?凶兆?謠言滿天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