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2 9《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小英宇昌案聲明;特偵組分案?美增兵亞太符華利益;港人對內地人反感急升;如何投政黨票?桃園台北立委選情

 

總統大選》宇昌案 小英︰替國家賺10 13:24

〔本報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遭質疑在副行政院長任內,主導宇昌生技投資案,她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她和家族從頭到尾都未利用該投資案獲取暴利,反而為人民與政府獲利達10億元以上,且過去3年已通過嚴格檢驗,沒有任何可議之處,反批國民黨利用政治抹黑來掩蓋政績不足的缺失。

 

蔡英文表示,她在卸任副行政院長後,在應推動宇昌生技案的科學家邀請下出任董事長,因當時民間資金不足,才會說服家族投入資金以因應急需,且在民間資金充足後家族即退場,未曾利用該投資案謀取暴利,政府也因美國合作廠商壓力,才會迅速撥付部份款項。

 

蔡英文批國民黨在這個選舉關鍵時刻,為保衛政權、掩飾執政的失敗,利用行政部門配合立法院特定人士操作,未就當年參與的人士與情況進行全盤了解,就利用立法院報告的形式,選擇性的釋放資訊,做各種不實影射、栽贓、抹黑,甚至對她人格謀殺,她痛批藍營藉此移轉選舉焦點,如此選舉奧步是為台灣民主之恥。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

 

宇昌案 蔡英文:未獲取暴利 是對手無能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陳雅芃/台北報導】 2011.12.09 02:18 pm

 

 

 

 

針對宇昌生技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中午召開記者會回應,他的家族沒有從中獲取暴利,也指控國民黨抹黑。

記者劉學聖/攝影

 

針對外界對宇昌生技投資案的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這起案件,過去三年已經經過嚴格檢驗,證明沒有任何可議之處,她與家族從頭至尾都不曾獲取暴利,反而為人民與政府獲利十億元以上。她一生所作所為清白。她要請問馬英九總統,選舉有必要選成這樣子嗎?對其他候選人進行抹黑、人格謀殺嗎?這種選舉奧步,是台灣民主之恥。

 

蔡英文中午臨時在台南舉行記者會,她要請問馬總統,為了保衛政權、為了掩飾執政的失敗,就一定要不擇手段,對其他的候選人進行栽贓、抹黑,進行人格的謀殺嗎?只有一個執政失敗、對自己沒有信心,以為人民會輕易受蒙蔽的政府,才會對其他候選人進行枉法謀殺。

 

蔡英文說,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本於政府對扶植生技產業發展責任,積極協助推動相關事宜,並未參加宇昌籌設,當時也未預料會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時去職。

 

她說,卸任行政院副院長數個月後,因為宇昌涉及複雜國際談判,因而在當時推動這起案件的科學家突然邀請下,擔任公司負責人協助募資。當時民間資金不足,她說服家族投入資金因應急需,政府因美國相關合作廠商的時間壓力,迅速撥付部分款項。

 

稱為人民與政府獲利十億

 

 

蔡英文指出,她當時即已經對外說明,承諾民間資金到位後,家族投資會退場。她與家族從頭至尾都不曾獲取暴利,反而為人民與政府獲利十億元以上。

 

蔡英文說,選舉關鍵時刻,行政部門配合立法院特定人士操作,未向當年各方參與人士進行全盤了解,利用立法院報告形式,選擇性釋放資訊,做各種不實影射,再配合少數媒體炒作,企圖轉移選舉焦點,掩飾執政失敗、無能,這種拿不出政績,不擇手段的選舉奧步,是台灣民主之恥。

 

蔡英文說,過去二、三十年,她為台灣經貿在國際場合談判、折衝,為台灣堅守主權和尊嚴,為兩岸關係的開展奉獻心力,從來沒有辜負國家栽培與人民付託,她一生所作所為,禁得起最嚴格檢驗。

 

蔡英文表示,她的人格清白不容抹黑,台灣的民主選舉更不能因為國民黨的墮落而倒退。她對未來的勝選有絕對信心,更對台灣人民的理性和成熟有信心。

 

 

 

全文網址: 宇昌案 蔡英文:未獲取暴利 是對手無能 | 宇昌案周內解密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70937.shtml#ixzz1g1zZN5k6

Power By udn.com

 

宇昌分案 特偵組:無可奉告

 

【中央社╱台北9日電】 2011.12.09 05:30 pm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遭指擔任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期間,有圖利嫌疑,媒體報導特偵組已分案偵辦;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主任陳宏達今天表示「無可奉告」。

 

蔡英文4年前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擔任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當時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以「極機密」件給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蔡英文,簽准國發基金投資宇昌,國發基金快速撥款;外界質疑蔡英文家族企業在宇昌的出資及股票出脫有問題。

 

媒體報導,特偵組蒐集宇昌案資情,已秘密分「特他」案偵查,陳宏達表示「無可奉告」。

 

陳宏達表示,任何重大案件,特偵組都會主動了解,按照程序,若案件進來,會先列「特查」字號立案審查,釐清是否符合法院組織法第631條規定,為特偵組偵辦範疇;若是範疇內,將改列「特他」字號偵辦。

 

陳宏達指出,法院組織法第631條規定,偵辦有關大選案件,必須為全國性舞弊案件,有政黨、中央選務機關及候選人本身涉案,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相關案件。

 

 

快按讚加入udn粉絲團,udn寶寶陪你看新聞!

2011/12/09 中央社】

 

 

 

全文網址: 宇昌分案 特偵組:無可奉告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771490.shtml#ixzz1g20f9SLg

Power By udn.com

 

五角大廈解密舞台劇 中國引共鳴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8, 2011 06:00 AM | 115 次 | 0 

 

 | 0   |   |  由美國洛杉磯廣播戲劇院原班人馬演出,刻畫政府保密權與民眾知情權拉鋸的舞台劇「絕密:五角大廈文件之戰」,日前在中國演出,受到民眾熱烈回響及反思。美國之音報導,此劇在北京大學、廣州中山大學演出後討論會都被取消,學校相關方面只表示,取消討論會,主要是想避免與演出無關的事情發生。

「絕密:五角大廈文件之戰」(Top Secret:The Battle for the Pentagon Papers)劇情改編自1971年一場美國政府狀告「華盛頓郵報」公布五角大廈部分絕密文件,最後政府敗訴的訴訟案。據報導,此部戲在美國並非新推出的劇目,但在中國的首輪演出,卻剛剛落幕。

對於這部以美國特定歷史事件為主軸劇情,在政府角色相當神秘的中國引發共鳴。此劇編劇,同時也是美國之音前台長、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柯旺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部劇在中國上演,因為這些主題對中國人民很重要。」

他說,「在中國自身體制基礎掙扎同時,希望觀眾會得出自己的結論。」

此劇製作人洛溫伯格表示,花了兩年多時間才使這部舞台劇在中國上演。她形容「在廣州那場,當演到華盛頓郵報前董事長葛蘭姆決定刊登五角大廈文件時,全場響起掌聲;當法官裁定華盛頓郵報勝訴時,又再響起了掌聲。」

報導稱,一名不願具名的北京大學學生在看完演出後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劇中記者表現出的勇氣。另一名從事電腦工程師小王表示,他覺得華盛頓郵報公布五角大廈文件是很勇敢的決定,「美國人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五角大廈解密舞台劇 中國引共鳴

 

上海文匯報駐聯合國記者在美國遭逮捕

明鏡新聞網記者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兩名中國公民被指控轉移將近10萬美元的回扣,其中一人為上海媒體駐聯合國特派記者,根據明鏡得到的消息,此名人士為上海《文匯報》駐聯合國首席記者唐宇華,目前唐宇華已遭逮捕。

 

綜合美國賓州地方媒體的報導,Harrisburg地區聯邦大陪審團指控兩名中國公民與先前報住賓州Chambersburg、目前居於波蘭的一名男子,涉入10萬美元回扣的賄賂案。

 

收受回扣的男子為54歲的Wojciech Tomasz Malinowski,其他兩名被起訴者為59歲、報住紐約市的唐宇華(Tang YuHua)以及43歲的李建(Li Jian,音譯),三人被控二級郵件詐欺罪(mail fraud)、協助洲際旅行敲詐罪(interstate travel in aid of racketeering)、刑事共謀罪(criminal conspiracy)。

 

根據起訴書,Malinowski受雇於ASF-Keystone,其母公司為Amsted RailMalinowski已於公司服務超過15年,於該公司位在Camp Hill的辦公室工作,擔任國際活動經理,經常飛往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與李建和中鐵信息工程集團(Sinorail,簡稱中鐵信)有業務上的接觸。

 

李建服務於中鐵信,中鐵信為中國鐵道部信息技術中心投資成立的集團。大陪審團發現,李建涉嫌與唐宇華一同非法轉移將近10萬美元的款項,這筆錢為Amsted Rail給中鐵信的佣金。根據起訴書,錢先匯入唐宇華在紐約市的中國銀行帳戶,過去一年間,Malinowski與唐宇華在紐約市多次見面,並在李建的指示下,將裝有現金的信封交給Malinowski

 

Amsted Rail的企業道德政策與行為準則明確禁止員工收受禮品、恩惠、酬金,或來自與公司有業務往來的個人或公司的招待。

 

李建於1121被逮捕,當時他正準備登上飛往底特律的班機,預計126出庭。唐宇華1121在紐約市的家中遭逮捕,在出庭前都不得保釋。Malinowski居住於波蘭,據悉他將回美國出庭。

 

如果罪名成立,三人將面臨最高50年的徒刑以及最高100萬美元的罰金。

 

郭伯雄:中國加強武器自主創新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8, 2011 06:00 AM | 355 次 | 0   | 2   |   | 

正當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第12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會議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7日強調,中國要進一步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努力在核心關鍵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動武器裝備建設自主發展、跨越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報導,郭伯雄7日在出席解放軍全軍裝備工作會議時表示,中國解放軍裝備建設已取得歷史性成就,大批新型裝備交付部隊,解放軍信息化條件下的威懾和實戰能力有新的增強。

他表示,但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世界新軍事變革迅猛發展,對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創新發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他表示,解放軍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以確保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為標準,以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根本目的,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把武器裝備建設繼續抓緊抓好,不斷提高中國解放軍武器裝備的現代化水平,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物質技術支撐。

據報導,郭伯雄強調,要著眼提高解放軍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要把自主創新作為高新技術武器裝備發展的戰略基點,進一步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努力在核心關鍵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動武器裝備建設自主發展、跨越發展和可持續發展。要堅持質量第一方針,正確處理質量與進度的關係,確保按時間節點和質量要求完成裝備建設任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郭伯雄:中國加強武器自主創新

 

「增兵亞太符華利益」 美方論點中方質疑

 

 

【明報專訊】來華參加中美防務磋商的美國國防部次長弗盧努瓦(Michele Flournoy)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美國在澳洲達爾文增兵是為應對區內自然災害、海盜、航運安全等威脅,因而「也符合中國利益」。但北京專家指出,歷史上美國的增兵行動只會給地區帶來不安,「亞洲本來就沒事」。弗盧努瓦前日在北京與解放軍副參謀長馬曉天共同主持第12次中美國防磋商。

 

 

「對台售武不諮詢北京」

 

 

弗盧努瓦在昨日回覆本報的書面採訪中說,增兵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只是為了維持全球的安全,增兵也是美國增加全球軍事存在(military presence)過程的一部分。她說:「澳洲和美國在東南亞、大洋洲和印度洋面對共同的挑戰,包括自然災難、反恐、確保航運安全、打擊海盜等。應對這些挑戰也符合中國的利益(China has an interest in addressing many of these challenges, too)。」

 

 

專家﹕美駐軍帶來不安

 

 

關於對台售武問題,弗盧努瓦強調,台灣的國防需要是美國軍售的唯一考慮因素,並重申軍售前不會諮詢北京意見。她又說,軍售「對維持台海安全和穩定有作用」。新華社報道指磋商議題涉及對台售武,但中央社引述美國防部發言人辦公室的會談紀要稱,並無相關內容。弗盧努瓦則拒絕證實磋商是否觸及對台售武。

 

 

對於美方「增兵符合中國利益」一說,中國政法大學軍事法研究中心叢文勝教授認為,亞洲本來沒有事情,不能老是造勢。他說,「過去多年歷史證明,美國的增兵行動,其駐軍往往不是給當地帶來和平,而恰恰是給地區帶來不安」。

 

 

新華社前天引述馬曉天指出,美國「對華高頻度抵近偵察」也是兩軍交流障礙之一。

 

 

路透社昨日引述弗盧努瓦回應稱,美國在全球範圍都有類似偵查活動,「即使是在盟友的海岸線附近」。對此,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時殷弘認為,若在盟友沿海近距離偵查,也要得到盟友同意,更何中美不是盟友,美國「戰略上對中國是以對手看待」。

 

 

弗盧努瓦是美國國防部中5名次長(Under Secretary)之一,負責政策事務。馬曉天空軍上將在解放軍6名副總參謀長中排名第二。

 

 

明報記者 麥俊、劉洪慶 香港—北京連線報道

 

(林保華按:“大度、講誠信、顧全大局”?又在自我吹噓了。中國近來外交身段放軟,只是因為外交孤立的原因。加強軍備沒有放鬆,別被騙了。)

 

對台軍售續交流 並不意味吞苦果

 

 

【明報專訊】去年美國宣布對台售武後,中方中斷了兩國軍事交流長達9個月。今年美國9月再次宣布對台軍售計劃後,中方卻未再次取消軍事交流,而是繼續進行國防磋商。新華社旗下的《瞭望》新聞周刊撰文指出,中美「正常」的軍事關係,相對於過去的「不正常」而言,就是一種新型關係。

 

 

中國政法大學軍事法研究中心叢文勝教授對本報表示,軍事交流如期進行,說明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大度、講誠信、顧全大局,珍惜來之不易的定期軍事交流機制。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對《解放軍報》指出,「談」並不意味中國吞下了對台軍售的苦果,「談」與「不談」、「中斷談」或「針鋒相對地談」或「綿裏藏針地談」都是交鋒的表現形式。

 

 

他說,軍事交流既凝聚外交努力,也展現重要外交姿態。今年國際局勢蘊含大量不確定性因素,使中國更需要透過同各國磋商溝通,加強透明,增信釋疑,積累共識,消除猜忌,管控風險,避免誤判,這也將成為中國軍事交流發展的趨勢和方向。

 

 

明報記者

 

《北京觀察》經濟會議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8, 2011 06:00 AM | 101 次 | 0   | 0   |   | 

中國媒體注意到,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罕見地推遲召開了。往年都在12月上旬,今年的12月中旬就要到來,經濟會議還一點風聲沒有,由之各種猜疑聲都有出現。

但北京傳出風聲,說經濟工作會議確實延遲,由原定的上旬推到中旬,也就是說,預計下星期將會召開。但這次會議因何較預期晚,原因與外間傳說有異。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脫胎於原來的全國計畫工作會議,但比計畫會議又要高出一格,進入類似原來的「中央擴大會議」的層級,屬於高端的決策會議。正由於這一會議的級別,所以籌備很隆重,今年中共17屆六中全會之後,就開始籌備。

過去數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多在12月上旬開,今年突然延後,當然會引起很多猜測。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看法,是認為現在形勢十分複雜,在重大政策的拍板上,決策者舉棋不定,所以才押後。

也是,說決策者可能舉棋不定,有現實的理由,包括外有歐債危機未解、中國外交大挫敗,內有經濟下滑亂象紛呈以及社會矛盾尖銳化,要對國際國內形勢作出準確預估,要對來年的大政方針和主要任務作出穩妥的安排,相當不易。

但如果說就因為這個理由,經濟工作會議要延遲召開.不大令人信服。這是因為,目前的諸多問題,都不是急劇變出,而是問題持續呈現著,決策層不管承認不承認,早就看到了,所以應對的套路,也早就想好了,就算沒想好,拖上十天半月用處也不大。

北京官場上倒有另一種說法,說這回是因有領導人病了,所以要延擱會期。政策早定晚定問題不大,開起會來領導人不見影,那才是大麻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經濟會議

 

涉占牧民土地 內蒙原副主席送京受審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8, 2011 06:00 AM | 93 次 | 0   | 0   |   |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劉卓志涉違紀被查。(取材自南方都市報)

slideshow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劉卓志涉嫌受賄案被指定管轄至北京,新京報報導,該案現已進入審查起訴階段,但最快也將在明年開審。據悉,就在劉卓志被立案調查前,他在錫林浩特市所在的錫林郭勒盟任職時的多名部下均已被查辦。

據報導,現年58歲的劉卓志出生於吉林省雙遼市,2008年1月27日當選為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去年12月15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去年12月23日,中央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今年1月6日,中央紀委副書記干以勝在北京通報,劉卓志案正在立案調查。當日,劉卓志被免去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職務。1月14日,其人大代表資格被罷免。

根據中紀委的通報顯示,劉卓志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和禮金;其行為嚴重違紀,其中有的問題已涉嫌犯罪。決定對劉卓志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另據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在劉卓志落馬前,一些環保人士曾在網上貼出《關於錫盟前書記劉卓志2001年起在錫盟瀆職的舉報》等材料。

材料稱,2000-2002年,由劉卓志牽頭組建的錫盟東烏旗造紙廠涉嫌侵占牧民集體土地、污染草原,引發牧民不滿;2004年劉卓志支持重建烏拉蓋水庫,截斷烏拉蓋內流河水系,為一化工項目上馬創造條件;2005年劉卓志支持西烏旗白音華煤礦和火電廠項目,截斷高力罕河修建水庫,廉價徵用原屬牧民集體土地並倒手獲利等。

不過,這些舉報材料目前未獲北京檢方的證實。

公開的報導顯示,2010年9月,錫盟原副書記蔚小平利用職務便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牟取利益,因受賄900萬元、另有600餘萬元財產不能說明合法來源等,被判無期徒刑。錫盟原副書記白志明涉嫌貪污、受賄、非法占用公物、收受禮金、從事營利性活動等被「雙開」。錫盟錫林浩特原市委書記、案發時系自治區鐵路重點項目協調辦公室副主任的牛志美被「雙規」。

而根據已經披露的案情,上述人員的落馬,都與內蒙古礦藏開發等有關,如收受礦主賄賂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涉占牧民土地 內蒙原副主席送京受審

 

港人對內地人反感度急升

20111209 港蘋

(11)瀏覽人次:4,4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港人與內地人的矛盾日漸加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最新調查顯示,香港人對內地人的反感程度升至三成多,創 07年以來的新高。學者指出,近年港人與內地人的利益衝突日多,如內地人來港炒樓、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等等,令港人對內地人產生負面觀感。

 

 

07年以來新高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月 23日至本月 1日訪問了 1,055名市民,了解港人對其他國家或地區人民的觀感。結果顯示,港人最反感的是菲律賓人,共 35.8%受訪市民對菲律賓人反感。

其次反感的是內地人,共 33.1%受訪市民對內地人反感,幅度比去年同期激升了 17個百分點,亦創 07年以的新高。另一方面,有 49.2%市民表示對台灣人有好感,亦創 07年以來的新高。

港人第三最反感的是美國人,有 12%。至於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人民,反感程度都在一成以下。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有唔少港人覺得內地人落嚟炒貴晒啲樓,搶晒啲奶粉,內地孕婦仲搶晒啲床位,令港人對內地人觀感轉差。」外國不少國家都一樣有不同族群因宗教、族裔或語言差異而發生的內部矛盾問題,最嚴重的甚至會造成衝突。港人與內地人互相反感,仍在觀感層面,未致爆發仇恨衝突,但若不加強雙方溝通,不排除矛盾會加深惡化。

 

圖表請見:

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2011-12-9-1

 

蘋論:中共窩裏鬥文化危及香港價值

20111209

 

香港特首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舉行前夕,兩位建制派參選人唐英年、梁振英已鬥至惡形惡相,並將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及本港一間傳媒集團拖落水。對被剝奪特首選舉權的市民來說,在靜觀這幕政治鬧劇如何續演之際,也不能不警惕,唐梁之爭的實質是中共權鬥、窩裏鬥的文化在香港的延伸,任由中共將選舉作為權力分配結果的粉飾,將危及香港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

在中共的政治文化中,沒有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只有鐵幕後的權鬥、窩裏鬥,所謂選舉,最多也只是認認真真走過場,即只有等到幕後鬥出結果才進入選舉程序,讓代表們舉手同意。香港的特首選舉,迄今是北京操控下的小圈子遊戲。只要是北京認定的候選人,無論是商人出身的董建華,還是公務員出身的曾蔭權,都可以無風無浪地順利當選。

下屆特首選舉之所以出現唐英年、梁振英之爭,並且陷入惡鬥,中共輿論可以美其名曰體現特首選舉的民主,外界則多歸結為太子黨與團派之爭。但是,從港澳辦前後兩位主任的背景、取態來看,事件並非這麼簡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廖暉卸任一年仍佔據港澳辦的主任辦公室,遙控唐英年參選,而現主任王光亞則傾向於支持特首要有競爭。不過,王光亞及提攜他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都屬太子黨,習近平又是在江澤民支持下才成為中共「王儲」,如以派系利益而言,他們都不可能不支持江澤民心儀的唐英年。

主管港澳事務的京官,都是太子黨、都是江派人馬,為甚麼還容許梁振英「入閘」競選?為甚麼又未能如第一屆特首選舉時充份掌控董建華、楊鐵樑、吳光正三人的競選活動?不是中共忽然民主,容許真正的競選,最大可能是唐英年出現了信任危機。北京未能釋除對其緋聞、私生子傳聞的疑慮,因此需要安排第二人選以備不測,梁振英顯然只是抓住了這個機會,並不等於他是團派指定、與唐英年打對台的特首候選人,但也不等於他是習近平、王光亞等太子黨不能接受的人選。

不過,在廖暉力撐下,唐英年顯然在競選的部署上佔了便宜,無論是親北京人士,還是親北京報刊,多會視廖暉為中共的代言人,而忽視中共高層的權鬥。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星島集團主席胡仙擬出售股權時,盛傳廖暉曾積極插手,令不忍趕胡仙下台的查濟民家族、中企基金先後退出,股權落在與何家友好的國際投資銀行 Lazard Asia手上,後來才正式由何家入主。如果循這條線觀察香港一些報刊與廖暉的關係,或許可看到更多廖暉挺唐的手影。

習慣於幕後操縱選舉的中共,在香港區議會選舉時尚且大舉動員,令種票問題發展至駭人聽聞的地步,令香港的法治和公平選舉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特首選舉這種小圈子遊戲,中共豈能容許出現意外?高層的窩裏鬥令香港特首選舉意外地有了競爭,但是這與內地省委書記、省長的選舉一樣,彰顯的不是候選人的能力、政綱,而是其在中央的靠山、人脈,香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隨時淪為被操縱的選舉工具,失去監督功能。這種悲哀,惟有等到真正普選實現之日才能抹除。要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惟有更努力地爭取真正的普選。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平

 

探針:京官在港參選說明甚麼?

20111209 港蘋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宣教處前副處長黃春平,被指「漂白」變身為

獨立候選人,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成功當選為觀塘秀茂坪北選

區的區議員。京官任區議員,說明甚麼問題?

 

黃春平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自己與中聯辦無任何關係,「絕對

不是中央委派參選」。他又說,來港從政是「無意中的決定,因

為當時回流返港找工作,認為服務社區都不錯」。

 

我們無從印證黃這番話的真假,但當中有頗多啟人疑竇之處,須

中聯辦及黃春平澄清,以證北京的「一國兩制」政策沒變。其一

,他早在香港回歸前獲派來港,從新華社香港分社過渡到「中聯

辦」,其間不斷升遷,若非中共黨員,斷不會如此受重用。而中

共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

成黨的任務」,即對中共必須絕對忠誠!黃春平若是中共黨員,

則說明中共對香港選舉的參與度,進一步提升。

 

其二,黃離職前官至「中聯辦」副處長,在中共體制應屬「副處

級」幹部,相當於內地的副縣長或縣委副書記,若他繼續留在中

共官場,今天最少是縣長。內地的縣長,在轄區內是「土皇帝」

,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除非被拉下馬,或有更重要任用,否則誰

會辭職?黃春平捨棄大好政途,反其道到香港服務社區,進而擔

任區議員,不僅是「紓尊降貴」,更是「大才小用」!黃先生「

無意中的決定」、「服務社區都不錯」等說法,很難服眾!

 

因此,黃春平參選,難免令人質疑中辦聯直接介入香港選舉。過

去幾年,中聯辦在香港選舉時「協調」各左派團體、進而操控選

舉結果,在政圈早是公開秘密,今次前中聯辦官員從幕後走到幕

前,說明甚麼?其一,中共對香港事務的控制更加直接。中共這

個政黨的特點是控制,他們沒安全感,全國人民、全國資源都要

掌握手中。當香港內部對北京干預的敏感度減少、國際社會不再

關注香港後,中共就亟欲直接控制香港了。

 

其二,北京對特區政府越來越不耐煩。北京從○三年起掌握了特

區政府,致香港有兩個權力中心:「中環」的特區政府及「西環

」的中聯辦。特區政府施政、官員言行越來越大陸化,跟北京的

操控有莫大關係。建制派的政黨、立法會議員等,也接受「西環

」領導。北京對這種「操控」方式還不滿意,不能如臂使指的揮

灑自如,於是派人直接參選?或許,這是北京的嘗試。

 

看來,他們對香港的控制將越來越直接,發展下去,現在的「京

人間接治港」很快就會變成「京人直接治港」了!(下)

 

張華

逢周三、五刊出

 

嚮往民主 划筏 7小時

新疆漢偷渡台灣看選舉

20111209 港蘋

(1)瀏覽人次:2,0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台灣總統大選將近,竟吸引一名大陸偷渡客,用廢棄發泡膠和竹竿,自製船筏,擬偷渡到台灣觀看民主選舉,並「想感受滿街旗海飄揚的感覺」。但他由廈門划了 7小時抵達金門,前日剛上岸就被海巡署人員逮捕。 35歲偷渡客郭智勇來自新疆,自稱新疆財務大學經濟系畢業,曾當過會計,並在新疆烏魯木齊開設食品公司。他多次申請赴台都遭到拒絕,故選擇偷渡,他被抓時還表示「跨海來自己的國家,哪算是偷渡?」但他最終仍被依法遣返大陸。

台灣 TVBS

 

蘋論:猛男秀不過一片蛋糕

2011 1209 台蘋

 

昨天蘇嘉全在第一時間出面為妻子10年前的生日宴上看猛男秀而道歉。蘇嘉全學得很快,一改上次豪華農舍事件時強掰硬拗傷及蔡英文的錯誤,這次不囉唆,先道歉再說。

其實10年前在生日宴看猛男秀既不犯法,也無關道德是非;那時也不知道蘇嘉全後來要選副總統,是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頂多是「社會觀感不好」。跟豪華農舍事件比起來,猛男秀根本是「一片蛋糕」小題大做。

民主社會對正副總統及候選人的要求很高,光守法不夠,還要道德鮮少瑕疵,但僅守住道德的基本底線遠遠不足,社會還期待他們人格正直、操守廉潔、心靈高尚、風格優雅。這固然是民主社會長處,但不可過度要求到失去人性地步,像是要求候選人像苦行僧節衣縮食,自我鞭笞。

邱毅拿出蘇妻觀看猛男秀的照片,目的在引起選民對蘇妻的反感,然後轉移成對蘇嘉全的反感,然後再轉移成對蔡英文的反感。這個目的能達成嗎?不能!轉了那麼一大圈,反感老早消蝕一空;況且選民並不認為10年前蘇妻在宴會上看猛男秀有什麼失格之處。台灣的民俗是可以接受這樣的情境,例如婚喪喜慶典禮上演出電子花車、脫衣舞、鋼管秀等,名為娛樂當事人或往生者,其實是取悅來賓並讓弔者大悅。

 

 

窮追猛打恐引反感

如果邱毅或藍色名嘴們過度運作,只會造成反作用力讓選民同情蘇嘉全。先前猛攻蘇的豪華農舍案,時間過長、招式用老就發現產生反彈而趕緊叫停。須知假農舍在台灣很普遍,國民黨政要也所在多有,屬於法律灰色地帶,邱毅等緊咬不放當然會引起反感。藍嘴們也學到教訓,並未對猛男秀窮追猛打。看來蘇嘉全、民進黨和藍嘴們都從民主機制中,學到分寸的拿捏和中道的掌握。

民主政治是種俗世政治,雖把領導人的規格定得很高,但也必須接受領導人的人性弱點,例如柯林頓的好色成性。一味的拉高道德聲調以打擊競選對手,會讓人討厭,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包括訓斥別人的人。

藍嘴們想要藉猛男秀激起選民「泛道德民粹主義」的意識,以打擊蔡、蘇的選情。這想法很危險,也沒什麼正當性,見好就收吧!

 

司馬觀點:北京介入選舉(江春男)

2011 1209 台蘋

 

每到大選就會出現中共介入台灣大選的傳聞,即使查無實據,一般人也相信它不是空穴來風,這次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招待台灣旅北同鄉會,不論雙方如何否認,均難免留下許多疑點,問題是何謂介入?介入的效果如何?

前年伊朗大選,反對派聲勢很大,伊朗總統譴責CIA在背後搞鬼,兩天前俄國選舉發生騷動,普丁懷疑美國介入。但東歐和中亞選舉,莫斯科是否介入也是經常出現的話題。

其實,大國都有干預小國的衝動,這種衝動如未受節制,最後必造成災難,完全得不償失,美國在這方面有豐富的教訓,近年來已改弦更張。今年的阿拉伯之春,歐巴馬的態度就比歐洲謹慎小心,但中國沒有選舉,無法有效介入別人的選舉。

中國原則上不干預他國內政,但他們主觀上認為台灣是中國內政,國民黨是他們的對口單位,雙方打交道一甲子,恩怨情結難解難分,但至少曾經有共同的回憶和夢想。中共與民進黨雖然無冤無仇,但因素昧平生,要重新認識交朋友,對雙方都太累了。

 

 

憂心忡忡怕馬落選

中共對馬英九落選的憂心忡忡,全寫在臉上,根本無法掩藏,但民主必然會加強主權與人權意識,而選舉就是為了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理想。這個理想也許只是幻覺,但在大選時節,人民對國家尊嚴特別敏感,北京支持誰算誰倒楣,北京罵誰誰佔便宜。

北京希望馬英九當選的心願,天下皆知,但北京領導人一談話就會大幫倒忙。中共對台灣選舉如有任何風吹草動,甚難保密,這是反中共介入最有效的機制。

真正值得擔心的是,如蔡英文當選,馬英九以微小差距失去連任機會,國民黨不承認失敗,離政權移交還有四個月的空窗期,國內局勢大亂,那時才需要擔心中共介入。

希望這只是杞人憂天。

 

台聯的政黨票空間及政黨角色   ◆李慶烈

 

 李筱峰教授近日「我的政黨票怎麼投?」一文擲地有聲、十分中肯,底下是我的個人觀察與補充。

 

 當民主進步黨為了重回執政,高舉「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的符號大旗,向「中間」靠攏之時,民主進步黨若同時緊握台獨的價值不放,這絕對是矛盾、無法說服「中間」選民的;為此,今年九月當蔡英文被問到「統一是不是您的選項之一」時,蔡英文乃表示:「我說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這清楚的告訴台灣人民,蔡英文這次帶領的民主進步黨,乃同時高舉另一面「真正民主」的價值大旗,以和馬政府「民主獨裁」下的「九二共識」相區隔,並欲藉由「台灣共識」形成的民主過程,團結台灣社會,這一民主大旗在確保台灣社會穩定,共同捍衛台灣的對外利益(包括面對中國)是絕對必要的。問題在眾多民進黨人是否已體認到且認同蔡英文向真正民主(人民決定)所要跨出的一大步,而原民進黨的支持者(包括原認同其民主價值及/或台獨理念者)是否認知到民進黨的此一轉變與其必要性。

 

 更重要的是,在此轉變的同時,民主進步黨已逐步讓出台獨的空間,這包括歷來民調中「儘快宣布獨立」的五~七%,及/或「維持現狀且以後走向獨立」的十三~十七%,這兩者正是台灣團結聯盟可爭取的政黨票源空間。有關此次台聯會不會達到五%的政黨得票率的問題,若參考以上數據,認同台聯的支持者沒有理由妄自菲薄,未來應有機會令台聯持續站穩五%的門檻,一旦民主進步黨持續往真正民主的價值邁進,站穩主權在民、人民可決定任何選項的立場時,台聯在立院的得票率,其中長期目標更應當設定在十八~二十四%;為此,台聯應不會、也不該被泡沫化,其理不只是為了在立法院合縱連橫的目的,更在台灣絕對需要台灣獨立的聲音。

 

 那些擔心台聯若未達五%,將讓政黨票浪費掉,故主張要集中給民進黨、以讓民進黨的政黨票最大化者,應可重新且認真的考慮底下兩點:一、無論如何,台聯將持續保有一定比例(至少二~四%?)的政黨票,故要確保這歸屬泛綠支持者的政黨票不會浪費掉的最好方法,就是確保台聯能過五%的門檻且未來持續的壯大,二、未來的台灣絕對需要一個真正相信民主價值的壯大政黨,攜手與另一個堅持台獨理念的壯大政黨來共同守護,前者民主進步黨理當有捨我其誰的責任,後者目前看來,以阿輝伯為精神領袖的台聯應適足以擔綱此一未來角色。

 

(作者為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

 

〈澄社評論〉政黨票不要開玩笑

顧忠華

 

最近在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上,針對政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的名單,擦出了不小火花,有政黨刻意提出幾張形象牌,其用意即想贏得輿論的讚賞,並用來攻擊對手。站在民間監督的立場,我們歡迎政黨競爭可以增加弱勢或專業代表進入國會的機會,但更要提醒各政黨,既然提名「清流」,也應該在政黨的政見中,具體承諾送這些代表進了立法院,要立出那些造福全民的公益法律,或貫徹那些重大的政策?

 

根據中選會的資料,目前總共有十一個政黨登記,如果我們進一步比較,可以發現下列共通現象:第一、不分區名單承擔了「印象整飭」功能,通常會將弱勢或社會形象良好者置於安全名單中;第二、不分區名單仍具有培養政治人才功能,如民進黨以新生代作為指標,象徵世代交替;第三、主要政黨的不分區名單,皆反映了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個人意志及選舉考量;第四、在提名程序上,各黨至今尚未建立起政黨內部民主的機制,提名時程的早晚,亦充滿了政治計算的不同思維模式,或在安撫內部派系、或在觀望和因應選情變化,對於不分區立委之資格要件,似未獲致共識。

 

 

那麼若從選民的角度來看,應該如何投下這第二張選票呢?若各位選民希望作出理智的選擇,下面的建議敬請參考,也許投完票比較不會後悔。

 

首先,是仔細閱讀選舉公報提供的資訊,包括各政黨列出的政見,並評估政黨不分區被提名人是否能有效執行該政黨之政見。

 

其次,是選民若想知道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究竟有無能力扮演好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角色,對於現任者,可以參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立委評鑑,便會一目瞭然他們是否適任。

 

最後,聰明的選民投完票後,會知道仍然不能鬆懈監督的力量,如此才能讓民主真正是「全民為主」,而不是任由民意代表成了人民的「主人」,踩到了「頭家」的頭上!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自由時報

 

老馬拖經濟 愈拖愈回去

黃天麟

種種跡象顯示,馬朝下的台灣經濟即將崩塌。近日台灣股市表現詭譎,恍如正在告訴我們什麼似的。昨日(十二月八日)全球無特別不利消息下,台股開盤不久就領先亞股下跌逾百點,終盤雖急拉收六九八二點,但仍跌五十.一點(○.七一%),與韓國之跌七.○三點(○.三七%)、日本五十七.五九點(○.六六%)、菲律賓二.二八點(○.○五%)相比,台股又是東亞最為脆弱的一支。

台股之疲弱,近兩個多月來尤其顯著,若與歐債危機最深刻的九月二十六日股市谷底相比,台股僅反彈了一.五%(由六八七七.一二漲至六九八二.九○),與韓國之反彈十五.七%、菲律賓十五.九%、泰國十六.一%相比,真令人汗顏,連遺失了二十年的日本股市也反彈三.五%。換言之,環視歐債危機後的東亞股市,以台灣最為不爭氣。

若自馬朝上任起觀察,問題更為突出,馬總統上任前的二○○八年五月十九日,台股還有九二九五點,昨日(二○一一年十二月八日)只剩六九八二點,可以說,台灣經濟虛擲了近四年的時間,毫無成就可言,股市還下跌了二十四.九%,市值蒸發近四分之一。同一時間韓國還上升了一.四%、菲律賓四十九.八八%、泰國二十.五六%、印尼更猛上漲五十.三四%。馬政府已經絕無理由牽拖(嫁禍)雷曼海嘯了。顯然問題出在馬朝的施政與其方向。

景氣對策領先指標已連跌了二十個月,景氣燈號亦已瀕臨黃藍燈的不景氣邊緣,十月的貨幣供給業已呈現了死亡交叉,台股昨日(十二月八日)之領跌,似在正告我們,台灣的總體經濟結構,三年多來已受夠了「鎖進中國」政策及中國磁吸效應之影響,呈現中空狀態,隨時都有崩塌的危機。

面對此一警訊,現在,馬政府到底是在想甚麼呢?或許,他們正在有意地要年底前讓其低迷下去,以期待投票前兩個星期的驚奇股市大反彈,以「跌深反彈」的伎倆來顯耀其「政績」,複製二○一○年經濟成長十.七二%的「驚奇騙局」(其實三年平均GDP成長率只三.二一%,卻以「跌深反彈」的十.七二%來顯耀)騙取選票。

台灣人民還要被騙一次嗎? (作者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自由時報

 

政府如何築巢引燕(林嘉誠)

2011 1209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出席工商大老早餐會,產業大老紛指看不到春燕,吳院長指出,政府不能坐等春燕來,將積極營造廉能政府,創造兩岸和平並型造和諧社會,才能「築巢引燕」、根留台灣,重返「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榮景。行政院會日前通過經濟景氣因應方案,提出穩金融、促投資等七大策略。

 

 

稍具國際經濟常識者均耳熟能詳,明年全球經濟狀況不佳,尤其歐債國家。受到歐債國家的影響,金融機構曝險率高者,前途茫茫。銷往歐陸國家的產品必會降低,例如台灣的IT產業、太陽能產業等。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戴蒙德教授也認為歐債沒有萬靈丹。美國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實體經濟並未回復,雖然經濟不致衰退,但所得分配差距始終甚高,政府赤字巨額,民主與共和兩黨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中產階層以下消費能力降低,失業率仍在9%上下。若干美國學者主張加速公共建設,但前提政府不能舉債。中國寬鬆貨幣政策改弦易轍,雖然上個月CPI下降,但是地下金融問題重重,外銷減少,仰賴內需市場。中國3年首次調降存準率。日本在大地震之後,嚴重受損,今年第三季雖有回升,但日圓升值,以外銷為主的企業苦不堪言。

台灣處在此種經濟環境,一目了然,雖外銷對象稍作調整,印度、東南亞國家比例調升,實際效用有限。全球經濟在今年89月,美國赤字上限之爭,被調降主權債信評比,及希臘債信危機,全球股市兩度受重挫已顯露無遺。但國民黨政府為選舉有意報喜不報憂,掩蓋事實;到了義大利、西班牙也發生債信問題,國內電子業已受波及,無薪假不勝枚舉。原有LEDLCDDram被韓國及蘋果iPhoneiPad等新零件取代,而負債累累。10月份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創25個月新低;失業率4.3%,不降反升,15歲到24歲青年失業率逾10%。主計處連續調降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各研究機構明年經濟成長率均不樂觀。經建會公布10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3個黃藍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3個月下降,未來半年消費者感受偏悲觀。

 

 

經濟不佳大選必敗

經濟議題在正常國家,一定是大選的焦點,經濟表現欠佳的執政黨,十之八九在大選中失敗。美國過去實例,失業率超過6%,現任總統連任均失敗。歐債國家的希臘、義大利總理易人,西班牙大選,執政黨挫敗。紐西蘭國會選舉執政黨連任成功,因為經濟狀況不錯。數字會說話,有關經濟指標:例如,經濟成長率,平均國民所得,失業率,消費者物價指數,所得分配,貨幣供給量,各種利率、匯率,外匯存底,國際收支帳,進出口貿易、地區與類別,對外投資,國內投資、國內消費,政府預算,歲出入,稅負比,赤字額度,歲出政事別與比例。當然除了客觀指標,人民實際感受也十分重要。但是經濟議題,人民感受通常與實情息息相關。行政院的因應方案卑之無高論,是否能築巢引燕重振台灣經濟,提升國民信心,誰也不能保證。

馬英九表示未來經濟不佳,更需要國民黨執政。民進黨曾在中央執政8年,財經政策坦然而言,表現不錯,也有具體數字,歷任行政院長或財經首長,應可公開說明。經濟問題攸關人民生計,係超黨派課題,但也考驗兩個主要政黨的智慧。

 

 

作者東吳大學教授,曾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考選部長

 

選戰剪影 馬二姊拜票 民眾冷淡

2011 1209  台蘋

 

馬英九總統二姊馬乃西昨陪同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黃志雄到樹林傳統市場拜票,她穿球鞋、牛仔褲,套上雨衣,開始只敢講:「祝你平安幸福!」後來會擁抱民眾,或雙手緊握直喊:「拜託!」腰桿子越彎越軟。但選民反應冷淡,對她遞出的平安符,有阿嬤推說:「我手髒」、「衣服沒口袋,會淋濕」不收就是不收。小卷攤老闆說:「投給誰都沒差,讓我賺錢就好。」

文╱李英婷.圖╱余志偉

 

辯不成 邱毅致中互罵龜

T台搞笑人形立牌「叫妮可上場」

2011 1209 台蘋

 

【連線報導】《壹電視》原定昨晚安排藍委邱毅及無黨籍立委參選人陳致中在高市前鎮憲德宮廣場辯論,高市警方因安全考量未予許可,但兩人昨天先後帶著支持者前往憲德宮叫陣。邱毅先到現場,痛罵陳是「龜兒子」、「俗辣」,一家人貪污、洗錢,還用貪污的錢「開查某」(台語,召妓),實在不要臉,邱也向陳下戰帖,晚上九時會在TVBS南部中心等陳辯論。隨後到場的陳致中則反批邱,「不敢在神明面前、在人民面前接受檢驗,就是臨陣脫逃!」他質疑,邱只敢躲在電視台當名嘴,不敢到現場面對群眾,應讓他落選「專心去作名嘴」。

 

 

為免暴力衝突,高市警局昨也調派三百五十多名警力在憲德宮現場設置內、外兩層管制區,管制人車進入。邱毅昨晚六時許先帶一百多名支持者搭車抵達,基於安全考量,警方僅准一輛邱毅宣傳車進入,邱在宣傳車上對著僅有二、三十名民眾的空盪廣場隔空痛罵陳致中,在警方第二次舉牌警告違法後,他話鋒一轉說:「我不要讓警方為難。」

 

 

致中嘲諷「龜阿毅」

陳致中是在昨晚八時由競選總幹事鄭新助及北市議員江志銘陪同下帶領約二百名群眾到憲德宮,陳致中說,邱毅抹黑台灣、抹黑民進黨、抹黑陳水扁執政八年,真正的民進黨就要有膽識挑戰邱毅,真正的台灣軍,就要有勇氣消滅馬家軍,他還嗆邱「龜阿毅,不要躲在被孔內(台語,指不要躲在棉被內),有才調(台語,指有種)就在神明、鄉親前來辯清楚。」

媒體問陳,與邱辯論是否互相拉抬,民進黨郭玟成將被邊緣化,國民黨林國正漁翁得利?陳說,他不是為個人辯論,而是為歷史、為台灣辯論。他並希望邱毅不要再私下施壓,讓下周二晚上辯論再度破局!由於警方早已架起封鎖線,陳致中在登上宣傳車演說後,率領群眾步行回競選總部,結束了這場虛晃一招的鬧劇。

 

 

邱毅嗆聲:何必怕

2100全民開講》昨天也與在南部中心攝影棚等待的邱毅連線,T台還用陳致中人形立牌來模擬兩人辯論場景,邱毅質疑,由《壹電視》主辦的辯論,因為警方封殺已經破局,如果非辯不可,本來就應找個攝影棚,這才能辯得成,他也嗆陳說,「我又不會打他,何必怕呢?」邱毅說,「陳致中若對我的頭髮有興趣,怎麼不來問?害我現在在這看他的人形立牌,愈看愈窩囊。」名嘴陳揮文則要邱毅兌現承諾,既然陳致中不來辯論,就應該立刻讓妮可上場代替。

 

國立政治大學 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新聞稿2011128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對2012年桃園縣立法委員選情預測

民進黨1 國民黨1 4席未定

 

在第八屆桃園縣6席的立法委員選舉預測上,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7的加權平均價格,民進黨可能會拿下1(第二選區);國民黨也會拿下1(第六選區);其餘選區(第一、三、四、五選區)目前情勢尚未明朗,包括國民兩黨候選人在第一與四選區選情陷入膠著狀態。

 

桃園縣第一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參選人陳根德以30,716(超過6成的得票率)的差距,逼退民進黨參選人李鎮楠。2009年縣長選舉,民進黨參選人鄭文燦反而以49.3%的得票率逆轉勝,領先國民黨參選人吳志揚在本區的49.1%得票率。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同樣派出深耕基層已久的陳根德競選,民進黨則推出前年桃園縣縣長選舉落敗的鄭文燦迎戰。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7的加權平均價格,鄭文燦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0.5%53.2%,陳根德為47.7%47.3%,目前選情相當膠著。

 

桃園縣第二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分別由國民黨的廖正井與民進黨郭榮宗角逐,當時廖正井以7萬多票擊敗郭榮宗,最終以得票率54.6%當選立委。但廖正井因違反選罷法,被判當選無效,最後補選由郭榮宗當選。2009年縣長選舉,鄭文燦在本區以49.9%的得票率逆轉勝,小贏吳志揚的47.4%得票率。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派出廖正井再度迎戰民進黨參選人郭榮宗。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7的加權平均價格,郭榮宗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6.3%79.0%,領先廖正井的43.2%30.4%

 

桃園縣第三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參選人吳志揚以63.2%的得票率(85,821),大贏民進黨參選人彭添富的得票率36.3%(49,305)

 

2009年縣長選舉,吳志揚以58.3%的得票率,大贏鄭文燦的39.5%得票率,顯示國民黨在此區的基本盤遠超過民進黨。第八屆立委參選人重新洗牌,國民黨派出陳學聖參選,民進黨則派出黃仁杼,親民黨也在最後一刻推出劉文雄共同角逐。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7的加權平均價格,黃仁杼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2.2%58.8%;陳學聖分別為45.4%42.7%;劉文雄分別為20.7%9.2%。由於此區所有參選人的加權平均價格總和超過100,顯示選戰情勢仍然混沌。

 

桃園縣第四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楊麗環獲得80,769(得票率62.4%),擊敗綠營黃宗源的47,966(得票率37.0%)2009年縣長選舉,吳志揚獲得剛好過半的得票率50.0%,領先民進黨鄭文燦48.4%的得票率,藍綠雙方差距只有1.6個百分點。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派出尋求四連任的楊麗環,迎戰民進黨參選人黃適卓。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7的加權平均價格,黃適卓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1.8%51.0%;楊麗環分別為48.0%49.7%,顯示此區選情陷入膠著。

 

桃園縣第五選區是客家重地,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參選人朱鳳芝以63.8%的得票率(79,671)獲得壓倒性勝利,擊敗民進黨對手。2009年縣長選舉,吳志揚在本區以56.5%的得票率,擊敗鄭文燦40.7%的得票率。本屆立委選舉,第五選區多達7人參選,是桃園縣參選人最多的選區。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7的加權平均價格,民進黨彭添富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3.9%64.5%;國民黨呂玉玲分別為46.6%36.2%;無黨籍吳平娥分別為10%0.1%;無黨籍劉邦鉉分別為25.0%10.1%。本區所有參選人的加權平均價格總和超過100,顯示選情尚未明朗。

 

桃園縣第六選區向來是藍軍票倉,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孫大千以65%的得票率(79,593),逼退民進黨邱創良。2009年縣長選舉,吳志揚以54.5%的得票率,擊敗鄭文燦的43.8%得票率。第八屆立委選舉國民黨派出尋求連任的孫大千,迎戰兩名無黨籍參選人胡鎮埔與鄭振源,民進黨沒有提名。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7的加權平均價格,孫大千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3.7%87.8%;胡鎮埔分別為45.6%14.6%

 

表一:桃園縣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與當選人預測選區提名人政黨2008立委2009縣市長得票率預測當選人預測

第一選區陳根德國民黨61.8%49.1%47.7%47.3%

鄭文燦*民進黨36.8%49.3%50.5%53.2%

第二選區廖正井國民黨54.6%47.4%43.2%30.4%

郭榮宗*民進黨44.9%49.9%56.3%79.0%

第三選區陳學聖國民黨63.2%58.3%45.4%42.7%

劉文雄親民黨未參選未參選20.7%9.2%

黃仁杼*民進黨36.3%39.5%52.2%58.8%

第四選區楊麗環國民黨62.4%50.0%48.0%49.7%

黃適卓*民進黨37%48.4%51.8%51.0%

第五選區呂玉玲國民黨63.8%56.5%46.6%36.2%

彭添富*民進黨31.0%40.7%53.9%64.5%

吳平娥無黨籍未參選未參選10.0%0.1%

劉邦鉉無黨籍未參選未參選25.0%10.1%

第六選區孫大千*國民黨65.0%54.5%53.7%87.8%

未提名民進黨32.4%43.8%未參選未參選

胡鎮埔無黨籍未參選未參選45.6%14.6%

鄭振源無黨籍未參選未參選N/A4.8%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011127的加權平均價格。註:*表示該選區當選機率與得票率預測均是最高。由於每個預測事件都是獨立,所以某選區的所有候選人得票率預測與當選機率的價格總和未必等於100,表示市場尚未達成均衡。

 

國立政治大學 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新聞稿2011129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對2012年台北市立委選情預測

立委席次:國民黨4席、民進黨1席、3席未定        

 

選戰倒數36天,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在台北市立委選情預測上,國民黨大致可以穩住四席,民進黨可獲得一席,有三席仍激烈競爭。國民黨在第一、六、七與八選區領先對手10%以上,在第二選區落後民進黨超過10%,第三與五選區陷入藍綠五五波的拉鋸戰,第四選區則出現三黨候選人鼎立,選戰情勢混沌未明。

 

在台北市第一選區,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基本盤從2008年立委選舉的21%縮小到去年五都選舉的4.3%。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丁守中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2.6%71.2%,楊烈分別為43.1%26.9%,此區選情大致穩定。

 

在台北市第二選區,雖然國民黨提名的周守訓在2008年攻克台北市傳統綠營指標的士林大同區,但去年五都市長選舉綠營在此區奪下55%的選票優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4.9%90.4%,周守訓分別為41.8%19.0%,此區選情大致穩定。

 

在台北市第三選區,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基本盤從2008年立委選舉的21.9%縮小到去年五都選舉的11.5%,仍是國民黨佔優勢地區。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國民黨參選人羅淑蕾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0.3%37.8%,民進黨參選人簡余晏分別為51.8%51.5%,顯示兩人選情仍激烈競爭。

 

在台北市第四選區,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基本盤從2008年立委選舉的26.8%縮小到去年五都選舉的15.0%,仍是國民黨佔優勢地區。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國民黨參選人蔡正元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38.5%36.3%,民進黨參選人李建昌分別為36.6%38.1%,親民黨參選人黃珊珊分別為12.7%42.5%。由於本區價格仍超過100,顯示市場仍未達到均衡,選情渾沌不明。        

 

在台北市第五選區,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基本盤從2008年立委選舉的17.2%縮小到去年五都選舉的6.3%,國民黨略佔優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林郁方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0.4%50.6%,顏聖冠分別為50.3%51.0%。目前,藍綠仍在拉鋸當中,選情相當膠著。

 

在台北市第六選區,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基本盤從2008年立委選舉的34.3%縮小到去年五都選舉的24.5%,是國民黨佔絕對優勢地區。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國民黨參選人蔣乃辛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4.1%94.2%,民進黨參選人趙士強分別為43.5%21.6%,親民黨參選人陳振盛分別為11.3%2.0%。雖然本區價格仍超過100,但是蔣乃辛領先幅度相當明顯而穩定。

 

在台北市第七選區,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基本盤從2008年立委選舉的33.9%縮小到去年五都選舉的17.3%,是國民黨佔優勢地區。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國民黨參選人費鴻泰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63.8%99.8%,綠黨參選人潘翰聲分別為36.9%3.0%,民進黨沒有提名候選人,本區選情穩定。

 

在台北市第八選區,國民黨領先民進黨的基本盤從2008年立委選舉的45.4%縮小到去年五都選舉的29.4%,是國民黨佔絕對優勢地區。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8的加權平均價格,國民黨參選人賴士葆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7.6%91.1%,民進黨參選人阮昭雄分別為32.6%14.5%,親民黨參選人李敖分別為13.6%2.0%,本區選情穩定。

 

表一:台北市立法委員選舉當選人與得票率預測選區提名人政黨2008立委2010五都得票率預測當選人預測

第一選區丁守中*國民黨59.851.952.671.2

楊烈民進黨38.847.643.126.9

第二選區周守訓國民黨52.444.441.819.0

姚文智*民進黨45.855.154.990.4

第三選區羅淑蕾國民黨60.355.550.337.8

簡余晏民進黨38.444.051.851.5

第四選區蔡正元國民黨62.357.238.536.3

黃珊珊親民黨12.742.5

李建昌民進黨35.542.236.638.1

第五選區林郁方國民黨58.252.950.450.6

顏聖冠民進黨41.046.650.351.0

第六選區蔣乃辛*國民黨66.862.054.194.2

陳振盛親民黨11.32.0

趙士強民進黨32.537.543.521.6

第七選區費鴻泰*國民黨65.858.463.899.8

潘翰聲綠黨31.941.136.93.0

第八選區賴士葆*國民黨71.864.457.691.1

李敖親民黨13.62.0

阮昭雄民進黨26.435.032.614.5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011128的加權平均價格。註:*表示該選區當選機率與得票率預測均是最高。由於每個預測事件都是獨立,所以某選區的所有候選人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的價格總和未必等於100,表示市場尚未達成均衡。 未來事件交易所針對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預測事件進行「百萬網友大預測」的活動,將由未來事件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懸賞高達新台幣20萬元的獎品給績效排名前10名的預測高手,包括Apple iPhone 4SHTC Sensation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