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2 13《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變造文件誣陷小英;綠準備大反擊;壓力鍋會崩潰嗎?又一公共情婦?馬蔡賭盤11;何大一談蔡英文;普亭心驚

 

行使變造文件誣陷蔡英文,陳其邁:劉憶如不道歉就提告

2011-12-13

 

國民黨立委林益世出示的文件。

 

民進黨出示原始文件。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莊瑞雄及律師連元龍今(13)日上午表示,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拿20078TaiMed Inc的文件,移花接木稱是20073月文件,誣指蔡英文在20075月卸任副閣揆前就列名TaiMed的四位投資代表之一,已觸犯刑法偽造文書、行使變造文書及正副總統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罪。陳其邁說,政務官為打擊另一組總統候選人不惜造假犯罪,

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民進黨要求劉憶如今日下午三點前拿出文件原件並公開道歉,否則就會按鈴控告,並要求劉憶如說明誰指亦他公布假資料,誰是幕後黑手?

 

對於劉憶如昨稱TaiMED生技公司在2007331召開法人投資說明會,當日發放的英文資料明確記載蔡英文是公司主要核心人員。陳其邁上午出示2007331法人投資說明會照片及英文簡報資料表示,當天會議合照成員沒有蔡英文,且根據當天簡報資料,會議報告人共兩位,一位是中研院院士何大一,另一位是Genentech研發部門資深副總裁、史丹福大學博士Sean Bohen。當日簡報內容指出,說明會先由何大一報告,在何大一報告結束後輪Sean Bohen報告,而Sean Bohen的簡報右上角也標明報告日期是2007331

 

陳其邁表示,因為當時尚未成立公司,因此簡報封面寫「TaiMED Group」的報告,內容提及主要參與人是何大一、陳良博,CEO人選則將延攬美國生技界具抗病毒背景的專家出任,並沒有提到蔡英文。陳其邁也出示行政院國家開發基金2007410日提供給廠商的說明公文,他說,這份資料清楚記錄當時參與人士有翁啟惠、李遠哲、陳良博、何大一及工研院吳姓副主任,再次佐證蔡英文當時未參與任何籌資或集資說明會。

 

陳其邁另出示一份2007819的簡報資料,這份簡報資料是立委林益世、劉憶如昨天出示並提供給媒體的原始文件。文件封面右下角未標註任何中文文字,事實上該文件是因應宇昌公司即將創設,專家們在八月中旬做的內部工作文件。這份封面為「TaiMED Inc」的簡報,內容提及公司如何集資,最關鍵的是它描述蔡英文的資歷是20062007年擔任副閣揆。這一段對蔡英文資歷的說明足證蔡英文當時已經卸任,豈料劉憶如、林益世竟對媒體誆稱該文件為20073月份的投資說明文件。

 

陳其邁表示,比較八月與三月份資料可知,331說明會的簡報內容沒有提到蔡英文,8月份宇昌即將成立的集資說明資料裡才有介紹蔡英文的名字和資歷,劉憶如把八月的資料說成是三月的資料,是移花接木、栽贓抹黑。

 

律師連元龍表示,國民黨將20078月的資料以中文註記為民國96331日,觸犯刑法第210條及第216條偽造、變造文書及行使變造文書罪,依法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國民黨散佈不實訊息也構成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情形。

 

莊瑞雄則說,民進黨本月11日就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會用非常惡質的手段操作這場總統大選,即先由政府部門提供資料,再搭配國民黨立委和特定媒體加工渲染,最後司法檢調配合演出。果不其然,國民黨近日就拿20078月的資料充當當年3月的資料,再由行政院經建會主委陪同國民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對蔡英文做不實的指控與傷害。

 

莊瑞雄說,政務官竟為了總統大選不惜羅織對手罪名,他質疑到底誰是幕後黑手,呼籲劉憶如出面交代清楚。民進黨也要求行政院將宇昌案相關資料全數一次公布,不應片面選擇性操作這些資料來抹黑蔡英文。莊瑞雄說,如果劉憶如今日下午3點前不道歉、不講清楚,民進黨就會提出告訴。

 

至於林益世今日在立院誣指蔡英文違反旋轉門的指控,陳其邁表示,銓敘部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十四條之一》職務相關規定是指,各營利事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陳其邁說,當年行政院法規會曾簽文說明蔡英文並未違反旋轉門相關規定,蔡英文確認沒有違法疑慮才同意受邀出任宇昌董事長。這些相關公文、程序都經當時的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經手,行政院早已認定,不容國民黨字意抹黑。媒體詢問有關國民黨稱行政院遍尋不著證明蔡英文未違旋轉門規定的公文,陳其邁質疑說,行政院打擊異己時什麼公文都能找出來,要找證明蔡英文被陷害的公文就說找不到,甚至將20078月的文書說成是3月的,行政院不但無能至極還可惡至極。

 

另針對國民黨立委指控蔡英文為出任生技公司董事長,而修改生技條例中旋轉門相關規定一事,陳其邁說,昨天新聞局長已出面澄清生技條例並沒有旋轉門規定,只有兼職禁止規定,新聞局長的說法印證民進黨這段時間的說法正確。陳其邁還說,生技條例本來就是要將「兼職禁止」的條例鬆綁,讓中研院或公務機關任職的人可以到生技公司入股或是參與相關研發工作,行政院早已認定蔡英文擔任宇昌董事長未違旋轉門規定。

 

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5823

 

2012大選最大醜聞:國民黨偽造文件陷害蔡英文 2011-12-13 13:14

作者:黑雨

 

根據剛剛的媒體報導,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出具原始文件,指控國民黨偽造文書,把 8 月改成 3 月,並且添加不實資料,意圖誣指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就已經是宇昌公司的籌劃人之一。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今(13)日出示原始文件,指控劉憶如涉偽造文書,拿8月文件充當3月文件,限劉憶如在下午3時以前公開道歉,否則提告。

 

律師連元龍則表示,劉憶如疑涉刑法210條與216條,變造文書,可處5年以下刑期;同時,現在為競選期間,劉憶如也涉違反總統選罷法,傳佈不實資訊,意圖使人不當選。」

 

今天早上,國民黨立委林益世也拿著同樣一份偽造文件抹黑蔡英文,意圖污衊蔡英文的人格,民進黨應該連林益世一起提告。

 

國民黨千辛萬苦地聯合藍色媒體,想要靠宇昌案一次擊垮蔡英文,沒想到卻成為這次大選最大的醜聞,馬英九跟國民黨準備體驗最壞的惡果!我等著看馬英九在明年只拿到 35% 的選票!

 

陳其邁表示,真相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民進黨要求劉憶如在今天下午3時以前,把2007331的原始文件拿出來,公開道歉,並說明到底幕後是誰主使偽造資料,劉憶如必須向國人一併說清楚。

 

陳其邁指出,「我們也有這份報告的電子檔,裡面很清楚是8月份的文件」,而內容還提到蔡英文的資歷,「2006-2007擔任副院長的工作」。他強調,「會寫這樣表示已經卸任!」

 

國民黨立委林益世出示的文件。

 

民進黨出示原始文件。

 

此外,陳其邁也拿出2007331在投資說明會的簡報資料,但內容只有何大一和Genentech研發部門資深副總裁Sean Bohen的報告,並未出現任何蔡英文的名字在裡面。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loveformosa/

 

經建會搞烏龍 劉憶如道歉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          2011.12.13 02:57 pm

 

民進黨提供版本2007.8.19(),經建會版本2007.3.31()

報系資料照片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天坦言,經建會昨天提供給立委的所謂「TaiMed投資說明會資料」,確有「時間錯置」。對於造成誤會,她願意道歉。

但為何會造成錯誤,劉憶如說,並非刻意或有什麼陰謀,純然是因為宇昌案相關的資料實在太多,多達兩大箱,而且「很多帳目看不懂,而且公司名稱也變來變去」,都要逐一核對,非常困難且費功夫。而立法院又臨時要求經建會前去報告,時間相當匆促,未能仔細核實,才使這份TaiMed內部文件「時間錯置」,出了一點差錯。

劉憶如表示,對於所謂打手說表憤怒。TaiMed說明書有好幾份,決策流程顛顛倒倒,有很多說不通的地方。當事決策者不出面說明的話,很難勾勒出全貌。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宇昌案越演越烈,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在立法院公布兩份已解密的宇昌案極機密公文,且透露2007331另一份TaiMed募資英文說明書上,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就已列名「主要負責人」,民進黨今記者會表示這文件時間不正確,要求劉憶如今天下午3時前提供原始文件,否則將提告。對此,經建會官員不願回應,表示一切統一由主委辦公室發言。

宇昌案疑雲重重,根據立委林益世昨天提供的投資說明書資料顯示,96331在台北舉行的投資說明會,當時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就已列名TaiMed公司主要負責人之一。不過民進黨直指,該文件並非原件,是同年818(美國時間,台北時間為819)的文件。林益世稱文件為經建會提供,惟經建會上下到中午前都不願回應民進黨的記者會指控。

劉憶如昨深夜表示,此事已經過頭了,甚至激動喊出「我要辭職」,今日上午8時媒體守在經建會門口,但她未進辦公室,中午前也不接受採訪。

捷運族注意!每日新鮮事,盡在m.udn.com

2011/12/1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林保華按:其實吳敦義沒有退居二線,他為了搶功,發表許多惡毒言論,聲稱

蔡英文害怕到要溺水等等。)

 

馬吳退居二線 綠準備大反擊

2011-12-13 01:20 中國時報 【朱真楷、王正寧/台北報導】

 

 群眾熱情▲面對藍軍發動的宇昌生技案攻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中)12日出席立委候選人彭添富的造勢晚會,對於桃園支持者熱情力挺,蔡英文表示感到非常溫暖,賣力向鄉親們致意。(陳麒全攝)

 

     宇昌案大攻防,藍綠陣營各有盤算。藍營由立院黨團當炮手,馬吳兩人與競選總部退居二線,國民黨盤算,只要有讓人質疑之處,即便是未涉實質的程序爭議,都可以讓選民對蔡英文的操守打上問號,尤其更可以勾起過去民進黨政府的貪腐記憶,可說穩賺不賠,在這場攻防當中,藍營算是拿下一城。

 

     不過,民進黨核心幕僚指出,昨天公布的兩份簽呈證明是「雷聲大、雨點小」,如果藍營在無法讓綠營「一槍斃命」的情況下,仍持續操作此議題,那麼從今天起,恐怕就會讓自己慢慢陷入險境,對民進黨而言,不失為「全面反擊」的絕佳時刻。

 

     宇昌案昨天解密,馬吳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殷瑋表示,既然文件已經解密,那就讓事實說話,許多外界質疑的問題越來越明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針對問題,對外清楚說明,接受檢驗。

 

     早在蔡英文接任宇昌董座就引發質疑,立委邱毅也曾發難,但對於整個國發基金投資過程與蔡家介入的程度,始終因為蔡英文的冷處理而未受衝擊,但在「極機密」公文曝光後,立法院才師出有名,讓大選轉進宇昌戰場。

 

     在這個藍營主導的戰場上,府院黨卻是退居第二線,畢竟行政院扮演解密與釋疑的中立角色,而馬英九總統也一再呼籲打一場高格調選戰,在狀況未明之際,充其量只能要求對手交代清楚,不會躍上第一線指控蔡英文。黨中央與總部先觀察戰情並伺機而動,一旦先鋒順利攻上山頭,證實有明顯的違法,才會發出攻擊令,給予蔡英文致命的一擊。

 

     但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指出,到底宇昌案對選情的衝擊是如何,目前仍難以評估,國民黨一下說蔡英文A十億,結果證明是替國家賺十億;一下說蔡英文違反旋轉門,結果法令證明是站得住腳,說到現在沒有一件是事實,「國民黨打過頭的結果,小心最後變成七傷拳。」

 

     不過也有黨內核心幕僚坦言,宇昌案極其複雜,當國民黨提出各種質疑時,民進黨在缺乏媒體優勢的情況下,確實很難把話講清楚,這一度讓他們感覺有些無力。

 

     但該人士也說,從近來幾次民調來看,最後決定選舉結果的中間選民,真正關心的議題是在「內政、經濟」,而國民黨在選前倒數時刻,先是丟出十年前的猛男光碟,如今,又攻擊缺乏直接證據的宇昌案,選民真正在意的牛肉反而被忽略,這到底是好是壞,恐怕不會像藍軍想像的這麼順利。因此從選戰角度來看,「現在絕對是開始反擊的最佳時刻。」

 

     陳其邁也表示,蔡英文的清白依舊禁得起考驗,如果國民黨繼續打抹黑戰,恐怕就得承擔選民對負面選舉手法的反彈。

 

熱錢流走 壓力鍋會崩潰嗎?

特派員李春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477 次 | 0 

 

 | 0   |   |  北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天起舉行,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定調拍板「保物價、促增長、調結構、保民生」,從宏觀調控方向,到具體經濟政策取向,看似明朗,但中國的經濟走勢仍有懸念。

要說烏雲,是國際間最近再對中國經濟「看空」,「崩潰論」甚至再起;要說懸念,是熱錢是否流走、人民幣匯率是升是貶。

最近國際財經界再現的「中國經濟崩潰論」,說法跟上一輪的「崩潰論」有點不同,主要是著眼於北京當局的政策調整,以及中國經濟面臨多重壓力,可能出現轉變。

這回的「崩潰論」,有實質關聯的是「熱錢流走」之說,也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

從數據看,依中國人民銀行的數據,截至10月底,外匯占款餘額為25兆元人民幣(指為沖銷外匯流入發行的通貨),衰退了249億元,這是2007年12月以來首次下降。

由於中國仍有外匯管制,外匯進出要有相應的人民幣收購進行,熱錢流動也可由外匯占款看出端倪。如回溯到9月,會發現外匯占款已經急降,展望11月,預估流出規模會進一步擴大。這意味「熱錢」流出。

與熱錢流動的另一關聯現象,是人民幣匯率不升反貶。在美國強力施壓下,人人都預期人民幣有強大的升值壓力,但就在此時,出現了北京財經界說的「八連跌」,即從11月30日起,連續八個交易日中,觸及交易區間的下限,也稱為人民幣交易跌停。一直到12月9日(上周五),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才較上一日小幅回升。

人民幣匯率這個異常表現,討論得更熱烈,判斷也兩極化。

不論熱錢流走,還是人民幣匯率出現首度貶值的現象,如果將「崩潰論」再現、熱錢流走、人民幣匯率由升而貶,串連在一起看,再近看領導層提出的「政策求穩」論,遠觀中國經濟發展的周期論,就須對中國經濟是否面臨周期性變局,保持警愓,也意味中國經濟的起落承受了更多來自美國、歐盟等更多外部的壓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熱錢流走 壓力鍋會崩潰嗎?

 

盡論中國:中央經濟會議的詭異炒作

20111213 港蘋

(2)瀏覽人次:2,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幕,宏調政策放寬可期,而且,歐債危機紓緩、歐美股市上周五大漲,但是,內地 A股昨日破位下行,上證指數創下兩年半新低,深成指數也逼近去年 7月低位,正應了筆者上月 23日的警告:小心炒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出現反高潮。

 

 

A股急挫 有心人逼宮

不過, A股昨日急挫,不是借好消息出貨,更像市場有心人士逼宮,逼中央經濟會議出台更寬鬆的政策。內地證券界一再呼籲新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暫停新股發行,但當局不為所動,本周還有五隻新股招股、八隻新股候審。財經網站的大標題直斥:「連跌與證監會直接相關。」一些知名博客也炮轟管理層對 A股淪為世界笑話不作為,「就是承認自己的無能與失敗」。

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相比美歐日,仍是一枝獨秀。而 A股跌幅冠絕全球,上證指數昨日收市比去年底跌 18%,相比於道指上升 5%,豈能不令內地股民氣結?至於港股,在內地公司佔多數之下,自然是同病相憐,至昨日已跌 19%

不過,市場的炒作既然在經濟會議開幕日出現反高潮,就有可能在閉幕日再現反高潮,即股民心灰意冷時,大戶又將股市挾高。內地證券界稱,過往 1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 A股有 11年上升,指的是閉幕日收市高過開幕日開市。因此,如果周三 A股收市高過昨日開市,就將會議期間的升市比例推高至 85.7%

須警惕的是, A股周三上升後仍極可能下跌。過往三年, A股在會議期間均上升,但上證指數年底收爐同閉幕日相比都是下跌,跌幅分別為 12.4% 1.6% 3.9%。這種詭異的統計遊戲對股民不見得有幫助,反而了解統御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包括總理溫家寶、副總理李克強和王岐山的政策取向,更為重要。他們早前到地方巡視時,已明言要保經濟增長、要完善促進消費的政策、要繼續壓抑樓價。因此,避開內房股、精選內需股,仍是明智的選擇。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2012 中國經濟加速轉型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3 AM | 1755 次 | 0   | 1   |   | 

各方矚目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分析國際與中國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總結2011年經濟工作,對2012年經濟發展作出部署。中國經濟學家的共識是2012年形勢將會是五年來最嚴峻、最複雜的一年,中央的經濟政策宜及時應變。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9日曾召開會議指出,明年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繼續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關係,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2012年將是實施「十二五」規畫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經濟學年會上,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袁志剛直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為未來經濟定調,但遲遲未來,說明形勢真的很複雜,定調很難。中國經濟學年會秘書長、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巫和懋也表示,明年的經濟會遇到比2008年更加嚴峻的狀況,國際經濟形勢的惡化也會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新華社報導,這次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及其政策部署,對鞏固中國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意義重大。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值得高度重視,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在發酵,歐債危機向深層次演變,世界經濟復甦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中國經濟發展正面臨著複雜的外部環境。

據報導,從中國國內看,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總體保持良好態勢。但也出現經濟增速放緩、中小企業融資難、外需下降等新問題,房地產調控等也處於關鍵時期。巫和懋表示無法判斷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確定何種基調,但即便中國國內外出現糟糕的經濟狀況,也不宜再啟動2008年那種4兆人民幣的經濟刺激計畫。相對而言,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常務副院長胡永剛教授則較樂觀,他認為即便是明年第一季度會出現GDP增速跌破8%的情況,那也會是「瞬間」擊破,而在下半年會逐漸回暖。他指出「那也是在國際形勢惡化的情況下才會出現,而那時中央的經濟政策肯定會及時調整,由緊縮變成寬鬆」。

新華社報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表示,在複雜經濟形勢下,如何抓機遇迎挑戰,適時適度進行調控;怎樣切實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確保中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等重大問題,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會提出有效解決辦法。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2012 中國經濟加速轉型

 

深圳騰籠換鳥 傳產將大洗牌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45 次 | 0   | 0   |   | 

位於珠三角末端的深圳,要在2015年前轉移1萬家企業出去,以騰出約四分之一土地,發展新興產業,「騰籠換鳥」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包括傳產和科技產業都面臨大規模洗牌。

根據深圳「關於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2013年底前,深圳將騰出500萬平方米的產業發展空間;2015年前,騰出750萬平方米產業發展空間。具體作法是五年內要清理淘汰「無證無照、安全隱患嚴重、高汙染、高能耗的低端企業」。

乍聽五年內要轉出萬家,深圳福田區的台商會長何一凡說,「一點都不驚訝,這是既定政策,台商都有心理準備。」深圳科技局官員說,產業轉移的政策已部署很久,從2008年至今,但當時遇到金融危機,步調暫緩,現在是「動真格的」。福田區官員更明白表示,這是既定目標,一定會貫徹,「沒有模糊空間」。

福田科技局的官員說,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區,由於地價昂貴、投資成本高和環保等相關政策,一些產業早就移出去了。現在最嚴重的是龍崗和寶安區。

在深圳寶安,這裡是深圳經濟主力發展區和製造業基地,共有6萬多家製造業,現在都是被整頓的重點。企業實力不夠,外移是必然之路。許多台商加工企業、傳產製造業,已分批被導引進入深汕產業轉移基地,有些是「整體外移」,即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全數移走。

在深圳寶安做電腦模組的業者說,沿海各地招工難、拉閘停電、原材料昂貴、人民幣升值,像他這類原被定性為「高科技」的企業,現在利潤都不到10%,根本不用市政府強制趕走,就面臨「自然淘汰」。

原本在福田天安數碼城做觸控螢幕的陳志明,去年就把公司、工廠都移到寶安和東莞清溪。他說,「騰籠換鳥」是個趨勢,如果台商產品研發和企業「變身」的速度,趕不上深圳發展的速度,當然是自己要「跑路」。

現在,天安數碼城的原址,換上了一家中美合資的芯片(晶片)設計公司。

而網際網路、新能源、生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文化創意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深圳在「騰出鳥籠,趕走麻雀後,引進的鳳凰」,到2015年,這些新產業的產值占總產值的比重要超過兩成。

深圳對外勞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淑妍表示,深圳是從「招商引資」變為「招才引智」,變投資拉動經濟為人才拉動經濟。不少台商、港商急著在這波騰籠換鳥政策中,變成合資公司,引進海外高端人才,在發展戰略上重新定位。

而台灣的尖端的科技企業,尤其在世界居領先地位的,將是深圳爭取並歡迎的產業。

深圳大學產經研究中心主任魏達志表示,在眾多來料加工、貿易型企業轉型升級的大趨勢中,中小企業要審視自身的資金、技術、人才等因素和實力,否則很容易「高估」或「低估」企業實力和產業前景,最終都可能步上轉型失敗一途。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深圳騰籠換鳥 傳產將大洗牌

 

陸豐抗議升溫 傳千警封村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180 次 | 1   | 0   |   | 

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的警民對立升級,繼警方相繼抓捕五名涉及早前抗議事件的村民後,其中一人昨天傳出在扣查後猝死,並盛傳另有兩名被扣村民重傷。村民質疑當局嚴刑逼供,醞釀發動更大規模抗爭,預定今日到陸豐市政府及公安局示威討公道。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昨天早上天還沒亮就已派上千名警力封村,一度與村民對峙,據知當地氣氛持續緊張。

汕尾黨政信息網證實,先前被捕的薛錦波(村臨時理事會副會長,9日被捕),在羈押第三天突感身體異常,被緊急送往汕尾市逸揮基金醫院搶治,經搶救無效死亡。汕尾市逸揮基金醫院表示,死亡原因為心源性猝死,初步排除其他死因。官方表示,已第一時間通知死者家屬,通知汕尾市檢察部門以及邀請省法醫部門進行第三方核查。

傳另兩人被毆重傷

有香港媒體指出,逾千特警昨天凌晨強行攻入烏坎村,搜捕被指9月騷亂時唆使毆打警察的村民。村民則砍倒大樹、拉起鐵鏈當路障,並向警察投磚塊,雙方都有人受傷。

而據東方日報報導指出,雙方對峙數小時,期間警方曾施放催淚彈、射水炮驅趕村民,並造成草地起火,村民被迫退守村內。

傍晚時分薛錦波的家屬接獲警方電話,要求到汕尾市逸揮基金醫院,至晚上官方證實薛錦波不治。薛錦波的死訊震驚全村,紛紛質疑警方嚴刑逼供,致薛受虐慘死。加上有傳另兩名被扣查村民亦被毆至重傷,當地村民激憤。

報導稱,村民指事態恐進一步失控,民眾勢發動更大規模抗爭,以抗議當局的無法無天。但因當局昨日凌晨提前派人封村,且一直於村口把守,警民持續對峙,村民未能成功突圍。村民指當局已截斷電視、互聯網訊號,估計至昨晚村口至少仍駐有500名警力。

官方證實清障行動

南方網報導,陸豐市公安機關於12月11日凌晨開展清障行動,清除設置在道路上的障礙,「清障過程順利」。

報導指出,在「反覆教育無效」的情況下,為盡快恢復交通秩序,12月11日凌晨5時,汕尾、陸豐二級公安機關組織出動公安、武警、邊防、消防警力及指揮車、水炮車、消防車、救護車等出發前往目的地開展清障行動,繳獲一批阻車釘板、刀具、木棍、橫幅等。清障隊伍於11日上午7時許返回駐地,「為快速推進烏坎維穩工作起到積極的作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陸豐抗議升溫 傳千警封村

 

烏坎悼村代表 斥警酷刑

 

 

【明報專訊】陸豐烏坎村村民代表薛錦波在扣押期間死亡,村民昨日在村委大樓掛上白布,村民紛紛戴白絲帶哀悼,封其為英雄。死者家屬說,薛錦波被捕3天後遭到嚴刑酷打,遺體多處皮開肉綻。另外被捕的4名村民代表亦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當局則加緊封村,嚴防村民衝擊政府。

 

 

遺體皮開肉綻手指拗斷

 

 

42歲的薛錦波曾任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副會長,而該組織剛被汕尾當局宣布為要取締的「非法組織」。當局宣布薛錦波是「心源性猝死」。目前遺體停放在海豐殯儀館,家屬昨日前往認屍,死者女兒薛健婉表示,父親身上多處被打到皮開肉綻,胸部已被打壞,背上有被戳過的印記,手指亦被拗斷。家屬希望領回遺體但遭拒絕。

 

 

村民昨日在村委大樓掛上白布,下午村民多戴上白絲帶,表達哀悼。村民情緒激動,指當局嚴刑逼供。更有消息稱,日前被拘捕的5名村民,全遭毆打,村民形容,「什酷行都用上了!慘不忍睹!」

 

 

為防村民有過激行動,當局將大批防暴警調往烏坎戒備,將該村全面封鎖。村民則再向外界發出求救信息,呼籲所有外出的村民返鄉,共同向政府討回公道。

 

涉多宗高官貪腐案受查

《雪狼湖》天后湯燦疑是高官公共情婦

2011年12月13日

香港蘋果日報

 

內地當紅軍旅歌手湯燦傳涉多名高官貪腐案,一度被中紀委拘查。

互聯網

 

內地官方人民網等昨轉載海外明鏡網消息指,有「中國新民歌天后」之譽的軍旅美女歌手湯燦,因涉多宗高官貪腐案,一度被中共中央紀委(中紀委)拘查,直到昨日傍晚才現暫「自由」。湯早年曾與本港歌手張學友搭檔演出《雪狼湖》國語版。因中紀委主責查處省部級以上官員,外界揣測,本案或是雲南美女李薇的翻版,李曾與多名中共高官有染,被譽「高官公共情婦」。

 

 

 

雪狼湖天后 變公共情婦

總部在美國的明鏡網引述北京消息指,湯燦日前被中紀委立案調查,因她涉嫌捲入多宗中紀委正追查的高官貪腐案;有關消息昨獲人民網、新華網等眾多官方網站轉載,並引起網民熱議。但官方和海外報道均無透露湯所涉案詳情,以及官員姓名。有內地媒體致電湯燦求證,但電話一直不通。

 

放大圖片

 

美人湯燦歌聲純真、清亮。

 

放大圖片

 

湯燦有俄羅斯血統。

 

涉案高官來自中央和軍方

放大圖片

 

湯燦去年加入軍方文工團,直接授予大校軍銜。

 

湯燦的經紀和女友人小莉,昨回應成都《華西都市報》稱,傳聞不實,是網民用互聯網炒作。她稱,湯不露面,是因為「她最近很忙」,並表示「工作室會在適當時機,統一向媒體回應,目前暫不接受個別媒體採訪」。而湯的新浪博客和微博,到上周五( 9日)後已不再更新。

湯燦是內地一線歌手,擁大校軍銜,國家一級演員,捲入高官醜聞且被指與多位高官有染,令人聯想到雲南女子李薇案,李被指是前山東省委副書記杜世成、中石化前董事長陳同海及前財政部長金人慶等政要的情人,上述高官因她身敗名裂,李亦被譽「高官公共情婦」。

目前未知湯案涉哪些高官,但中紀委主責省部級以上官員的紀律檢查,故被中紀委立案者,應是高層政要。有消息指,涉本案被查處的高官來自中央部門和軍方。

 

被譽「中國新民歌之后」

37歲,未婚的湯燦是湖南株洲人,有八分之一的俄羅斯血統,長相甜美,中學畢業先考入護士學校,因不願剪去長髮轉讀幼兒師範學校,又因酷愛唱歌,其後考入武漢音樂學院,畢業後入東方歌舞團。 1999年,她主唱由張藝謀執導的 MTV處女作《祝福祖國》大江南北;曾師從中國音樂學院著名聲樂教授金鐵霖。 2004年張學友主唱歌劇《雪狼湖》登陸內地時,湯獲邀出演女主角,與張學友同台演出。

去年 9月,湯燦被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特招入伍,直接授大校軍銜。湯的歌聲純真、清亮、有靈氣,將民歌與流行歌曲結合,樹起「新民歌」品牌,被譽「中國新民歌之后」。她曾坦承,自己一生有三個不能忘懷的男人,一是恩師金鐵霖,二是戰友文工團團長劉斌,三是前男友、電影導演陸川。據透露,中紀委調查湯燦本人未發現涉犯罪,她已重獲行動自由。內地專家指,當事人若只是與涉案官員私交又能配合調查,通常不會被追究法律責任;「高官公共情婦」李薇交代問題後獲釋,並移居香港便是先例。

人民網/《蘋果》記者

 

湯燦小檔案

年齡: 37歲

祖籍:湖南株洲

學歷:湖南株洲幼兒師範學校畢業,其後入讀武漢音樂學院,主修民族聲樂;師從中國音樂學院著名的金鐵霖額教授

經歷:東方歌舞團歌手、中國音樂學院教師和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歌手。 1999年,她憑張藝謀首次執導的 MTV《祝福祖國》紅遍全國

名譽:大校軍銜;國家一級演員;全國青聯委員;「中國新民歌天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女星主播與貪官醜聞多

2011年12月13日

香港蘋果

 

中共官場聲色淫糜備受詬病,女歌手、女主播與貪官沆瀣一氣狼狽為奸,時有傳聞。經典之一是解放軍總政歌舞團獨唱演員、軍旅女歌手董文華,她被指早年收受廈門遠華走私案首腦賴昌星巨額行賄,用自己與中央高層私交為賴說情,不料被處分,冷凍多年,近年才高調復出。

廣東省前政協主席陳紹基,分別與廣東粵劇名伶蔣文瑞、廣東電視台美女主播李泳有染,一虎二奶享盡齊人之福,不但與蔣同台唱戲,又送李名車;陳最後被判死刑緩刑兩年,沒收全部個人財產;公安部前部長助理鄭少東,則與中國公安「頭號警花」、歌手出身的女警王菲有染,警界皆知。

國家開發銀行前副行長王益,包起央視美女主播王芳菲,不但以名車相送,更豪擲 200萬人民幣為情人買樓,構築兩人金窩。至於轟動海內外的「高官公共情人」李薇,不但累財政部前部長金人慶、前山東省委副書記杜世成和中石化前董事長陳同海相繼落馬,傳案還涉時任國家安全部長許永躍和統戰部長杜青林等。

湖南籍內地媒體名人羅昌平在微博戲稱,湖南紅色女歌手輩出,特別是宋祖英將軍出名以來,女歌手們無不以攀上政要為終極追求。他透露,有湘籍女伶在國家級表演後,與登台慰問的首長握手時,將寫有自己手機號的紙條塞到首長手心,「未料春夢不成,還被帶走調查,並禁演數年。」

《蘋果》記者

 

央視前台長涉緋聞貶職

20111213 香港蘋果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3,2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海外出版的《外參》月刊披露,不久前遭免職的中央電視台長焦利,將出任新聞出版署副署長。報道指,焦的官位安排,顯示他明顯遭貶,表面上是因為涉及與某女主播的緋聞被人舉報,但更深層的原因與中共十八大前人事安排,話語之爭有關。

 

 

任新聞出版署

報道指,焦利將出任新聞出版署副署長一職。雖然副署長與央視台長都屬副部級,但焦出任台長前已是中宣部副部長,屬要職,他的仕途明顯向下,屬受貶,但同時意味,外界所傳中共當局正對焦進行調查,將告一段落。

報道引知情人士指,焦利從遼寧升官到中宣部,以及出任央視台長後,得罪的人太多,不僅央視有死敵,他長期工作的遼寧更有一批反對勢力,到中紀委告他濫權、生活作風有問題,長期與遼寧電視台某女主播有不正當關係。

56歲的焦利畢業於遼寧大學,長期在《遼寧日報》社工作, 2008調任中宣部副部長; 2009 2月,央視因工地大火,原台台長去職,焦利空降接任,但今年 11月即被免職。報道認為,央視是中共喉舌,中共十八大換班在即,央視要換主更新,亦是勢所必然。

明鏡新聞網

 

三運三絕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206 次 | 0   | 1   |   | 

安徽省長換人,人們對走了的王三運議論不多,對新去的李斌倒有不少說法。這也難怪,這李斌至少是個紀錄創造者,她現在是唯一的女省長,這是個紀錄,她之前做國家計生委主任,也創了個紀錄,就是主持公家開支,一半是用來到外國去考查,而且人說去考查的地方,都是不搞計畫生育的。

其實比起李斌,王三運才有料到,所以他離任安徽,原來是升任甘肅省的省委書記,雖然說是由中部到了西部,但不苦,這回才是封疆大吏了。

王三運其實在地方官場上是個特色人物,他至少有三絕,第一絕就是出身貴州,酒量驚人。王三運的酒量,沒人敢說有多大,但親眼見過,小型酒宴,上茅台,八錢杯,王三運打通關,四張桌子,除了司機秘書那張桌免了,其他都是兩輪,三張台29人,一輪就是29杯,算算下了多少。喝完後還保持正常。

再一絕,是王三運的歌喉,在官場算是一絕。一般有喜事,王三運都愛唱上一曲,這可不僅是早年做共青團書記時,後來做中共省委副書記,他一路都唱,就是今年到台灣,還跟吳伯雄同台競喉。提一下,他是男高音,中國民族唱法,唱的歌首首都是紅歌。

第三絕,是王三運的官路旅程,冥冥之中都跟胡錦濤有關。雖然他很低調,但官場中都知道,他曾是胡錦濤的秘書,這還不算絕,因為胡錦濤這些年,也有幾任秘書了。但離開胡錦濤後,走過數省,先後當過三個省的中共省委副書記的不多,而這些省份中,除福建外,都與胡錦濤有關。比如貴州是胡錦濤第一個封疆大位,安徽是胡錦濤的老家,而甘肅是胡錦濤發跡的地方,你說這王三運絕不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運三絕

 

48童校巴墜冰河 最少12

 

 

【明報專訊】江蘇豐縣首羨鎮昨天下午再度發生校巴重大車禍,首羨小學一輛載有48人的校巴,疑為閃避兩架電動單車發生滑側,翻入結冰的河內。官方通報稱有29人落水,十多人受傷送院,6人無礙已經回家。由於當地氣溫低至-5,救援困難,新華社截至昨晚10時的消息稱有12人死亡。現場有消息稱,死亡人數或多達二十多人。

 

 

-5低溫阻救援

 

 

事發於昨日傍晚6時許,新華社稱,校巴屬於張後屯村中心小學,為避讓行人發生側翻。據江蘇《揚子晚報》微博引述徐州官方通報稱,校巴是租用普通大巴,最多可載52人,實載48人,有29人落水,十多人重傷送院搶救,6人已回家。

 

 

江蘇龍虎網則稱,出事學生包括小一至小六、年齡介乎711歲的學生,當地政府先後派出警車十餘輛、救護車20餘輛、消防車2輛和1輛重型吊車到場,現時出事校巴已經撈起,但氣溫低至-5,河面結冰,救援困難。

 

 

29人落水 凶多吉少

 

 

一名網友留言稱他的親友在豐縣中醫院工作,昨晚在休假也被叫回醫院去參與搶救,而據他在電話中稱,送到他們醫院有6名傷者,已死亡4人,其餘傷者都送去豐縣人民醫院。

 

 

有當地網民稱,死亡的學生多是首羨鎮西邊莊的,分別來自丁樓、宋莊、後屯、沙河店等村,有的一家死了兩個孩子。很多家長趕到現場或醫院尋找自己的孩子。

 

為她好! 倪玉蘭家人將領荷蘭人權獎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177 次 | 0   | 0   |   | 

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日前獲得荷蘭政府設立的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但荷蘭外交部9日宣布,應當事人家屬要求,將推遲頒獎。倪玉蘭女兒昨天說,情況已變,願意公開接受獎項。

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獨立評委會主席德雷斯爾豪斯女士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擔心獲獎人及其家人是迫於當局壓力而作出的決定。

美國之音報導,倪玉蘭的女兒貝貝表示,荷蘭外交部首次與她聯繫時正值倪玉蘭夫婦的案子即將開庭審理之際,她擔心頒獎會激怒當局,對審理造成不利,雙方從而達成推遲頒獎的決定。然而,倪玉蘭夫婦的「尋釁滋事」案在原定11月24日開庭的前一天突然被法院通知逾期審理。

貝貝說:「她這個案子估計很久以後才會再開審,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還是公布出來比較好,對她(倪玉蘭)還是比較有利的。」

貝貝說,荷蘭方面昨天再次和她聯繫商討頒獎事宜,她表示期待荷蘭為母親頒獎,不希望社會遺忘倪玉蘭事件。

報導稱,倪玉蘭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自1986年開始從事律師工作,為弱勢群體爭取權益。後因「妨礙公務罪」先後兩次被判刑,並被警察毆打至尾骨斷裂,雙腿殘疾。出獄後因住房被強拆,和丈夫流落街頭。前北京電視台編輯何楊曾以倪玉蘭為主角拍攝紀錄片《應急避難場所》。在社會輿論關注下,北京警方將其臨時安置在一家小旅館。美國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2月曾前往探望。二人4月再次被捕,在北京西城看守所關押至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為她好! 倪玉蘭家人將領荷蘭人權獎

 

王荔蕻、劉沙沙 獲中國良心獎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148 | 0  | 0  |  |

兩位知名的女性維權人士在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共同獲得第二屆「中國良心獎」。兩位獲獎人分別是曾積極參與楊佳事件及福建「三網友」等案件社會意義重大的維權活動、後被當局投入監獄的王荔蕻和勇敢支持民主黨組黨人士並多次率眾冒險探訪陳光誠的劉沙沙。

美國之音報導,獲獎人之一的劉沙沙表示,「因為今年給我發這個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由光誠運動,但實際上自由光誠運動真的是很多很多兄弟姐妹一起做的。所以這個獎頒給我,我真的覺得很慚愧的,只能以後多多努力。」

 

12月上旬,北京、河北、山東、安徽、四川、陝西、山西、浙江、雲南、福建、內蒙、河南、廣東、湖北、廣西等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民主活動人士和維權人士進行了網路具名投票。

 

投票結果選定王荔蕻和劉沙沙獲得本年度的中國良心獎。據維權網報導,這個由中國一些民間人士設立的獎項的獎金為1萬元人民幣。

 

第一屆中國良心獎在201010月頒給了基層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王荔蕻、劉沙沙 獲中國良心獎

 

李莊入稟翻案 告《中青報》失實

 

 

【明報專訊】因重慶掃黑中因替黑幫老大辯護被判監一年半兼除牌的北京律師李莊,昨日在被拘兩周年之際,向最高法院申訴,要求重審案件,並擬告《中國青年報》報道失實。

 

 

昨晨10時,李莊與其兒子兼代理律師李亞童等人,到最高法院申訴立案大廳申訴無罪,要求撤銷原判並重審。但因無判決書原件,只作登記,並未接受立案。

 

 

昨晚李莊對本報稱,他今日將到東城區法院起訴《中國青年報》。李莊稱,案發後《中青報》報道中涉及多處報道失實。李莊要求《中青報》在中青網、人民網等刊文道歉15天,並索求精神損失5毛錢。該案代理律師為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和內地著名律師斯偉江。

 

 

20091227,重慶法院以「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一審判決李莊2年半監禁,二審改判一年半監禁。今年611日李莊獲釋,但其律師執照仍被吊銷。

 

東非建基地 國防部﹕遠洋補給

 

 

【明報專訊】對有傳媒報道東非島國塞舌爾邀請中國建立軍事基地打擊海盜一事,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官員昨日表示,中方會根據護航行動和其他遠航任務需要,考慮在塞舌爾和其他國家的合適港口進行補給或休整。該官員表示,自2008年底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以來,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已在吉布提、阿曼、也門等國港口進行過補給。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本月初對塞舌爾訪問期間,塞方提出邀請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到塞進行補給和休整。

中新社

 

華漁民刺死海警 韓擬准開槍

首爾召中國大使「強烈抗議」

 

 

【明報專訊】一艘中國漁船昨晨在韓國(南韓)專屬經濟區捕撈時遇到當地海警截查,船長用玻璃碎片襲擊兩名海警,導致其中一名警長傷重不治,另一名海警受傷。韓國外交通商部召見中國大使表示「強烈抗議」。韓國海洋警察廳表示,正研究日後允許海警在遇到抵抗時向中國漁民開槍。

 

 

據韓聯社和韓國《朝鮮日報》報道,仁川海警警備艇3005艦的16名特攻隊員昨晨530分左右發現兩艘中國漁船正在南北韓海上軍事分界線(NLL)附近捕撈,此處海域離仁川市甕津郡小青島西南方約85公里,由於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發出過射擊演習通報,附近沒有韓國漁船。兩艘中國漁船約為66噸級,而韓方警備艇為3000噸級。

 

 

玻璃碎片刺中腹部

 

 

韓方用廣播發出「離開」警告,但中國漁船不予理睬。7時許,特攻隊員分乘兩艘快艇靠近其中一艘漁船,上船制服了9名船員,但程姓船長鎖起駕駛室門,試圖調轉漁船方向。41歲的仁川海警警長李清浩和另一名33歲的李姓警員在試圖制服他時,船長突然用利器刺向兩名警員,雖然他們都穿著防護背心,但分別被刺中左肋部和腹部。至於利器的來源,一說是被打碎的玻璃,但亦有報道稱是韓國發射的爆音彈碎片。

 

 

韓國海警用直升機將傷者送往仁菏醫院,但李清浩出現呼吸紊亂、意識模糊,最終不治。另外一名腹部受傷的海警亦要接受手術,暫無生命危險。中國船長輕微擦傷,中國漁船和9名船員被押往仁川,另一艘漁船逃脫。

 

 

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樸錫煥下午召見中國駐韓大使張鑫森,就事件表示了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方正在核實相關情,願意與韓方密切配合,妥善處理事件。劉為民指出,中方已加強對漁民的教育及對出海漁船的管理,避免違規操作,同時也希望韓方能充分保障中國漁民的合法權益,並給予應有人道主義的待遇。

 

 

外交部昨稱正核實

 

 

今年以來,韓國海警與中國漁船的衝突事件頻繁發生。11月份曾發生中國漁船以「連環船」抵抗韓國海警的事件,韓方出動直升機和警備艇驅散,並發射催淚彈和爆音彈。韓國海洋警察廳昨日說,目前允許警察使用電子衝擊器等非殺傷性武器,若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可使用槍枝,但今次事件之後,警方正考慮允許海警一開始就開槍制止。

 

拖網損生態 日韓聯手制華漁船

 

 

【明報專訊】中國漁民鋌而走險,多數是生計所逼,但中國漁船使用拖網作業,損害海洋生態,日韓兩國早前決定,聯手應對非法作業的中國漁船。

 

 

《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漁民要辦理合法在韓國水域捕撈的牌照要花費十多萬元,但有牌未必賺得多過無牌;而且「非法作業」漁船多來自遼寧等東北地區,面臨「近海無魚可打,遠海有魚不能打,回家無地可種」的困局,以身犯險,甚至敢於越過南北韓海上分界線,這裏兩韓漁民都不敢進入,漁獲豐富。

 

 

以身犯險 闖軍事分界線

 

 

日韓漁船多用延繩釣魚作業,能釣到體型大、價格高的優質魚,雖數量不多但經濟效益好,對環境影響也較小;中國漁船使用拖網作業,大小通吃,對生態影響較大。本月初,日韓兩國決定聯手應對非法作業的中國漁船,韓國也決定將非法捕魚罰金從最高7000萬韓圜(47.2萬港元)調高至1億韓圜(約67.7萬港元)。

 

王雪紅入主未一年 TVB高層大換血

記者吳父鄉香港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374 次 | 0   | 0   |   | 

王雪紅入主TVB不到一年,就面臨人才流失的考驗。(本報資料照片)

slideshow

香港電視廣播公司(TVB)繼8日宣布行政主席邵逸夫將於2012年元旦「正式退休」後,廣播業務總經理陳志雲也證實將於明年4月離職。內部人士透露,TVB高層還有一波大換血。

東方早報報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入主TVB不到一年,就面臨人才快速流失危機。12月以來,TVB股價走勢也幾乎呈現下降趨勢。由於陳志雲上周五坦言將離職的消息,市場認為,股價下跌與陳志雲即將離職不無關係。

內部人士透露,陳志雲是點子大師,先前策畫的節目「志雲飯局」是TVB收費電視的王牌。去年3月陳志雲一度因「涉貪官司」停職半年,TVB就面臨節目製作水準下降、藝人出走赴內地淘金,以及與五大唱片公司鬧矛盾而面臨歌星荒等危機。直到陳志雲「復職」,立即幫TVB平息所有風波。

陳志雲雖未公布辭職後的去向,只表示暫時去遊學,回來再做計畫,如再戰電視圈,首選依然是TVB。但據消息透露,陳志雲未來自組製作公司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有別的電視機構高薪挖角。明年將新增三家免費電視台,很多人認為他會自組製作公司來賣節目,通吃電視圈。

據悉,陳志雲辭職後,其職位將外聘,屆時會空降一名主管節目製作的總經理。方逸華明年也將逐漸脫離管理層,專心打理邵氏電影;主管藝人的樂易玲也會調離製作資源部總監職位。

TVB內部人士稱,明年4月高層將有一批大換血,如何穩定軍心、挽留人才,對今年剛入主TVB的王雪紅、德祥企業主席陳國強等人是一大考驗。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王雪紅入主未一年 TVB高層大換血

 

(林保華按:賭盤如果買馬贏,檢調不會去動它;如果是蔡贏,檢調就要去掃蕩了。最近可能就要動手了,因為蔡英文追上馬英九,過去不准買蔡贏,但是利之所至,豈能永遠阻止下去?)

 

臺灣總統大選選情膠著 賭盤呈現PK

By 地方中心
臺灣英文新聞
2011-12-12 10:55 AM Fonts Size
Printer-Friendly

正副總統候選人辯論後,各家新民調出爐,結果南轅北轍,顯示
機構效應明顯,亦不乏人為操作痕跡,從而也多少影響總統選舉
賭盤走勢。據瞭解,目前賭盤出現多種玩法,有馬英九讓蔡英文
十萬票、馬吳與英嘉平手、英嘉讓馬吳九萬票、及宋楚瑜得票能
否超過七十萬票等多種賭盤,顯示選情膠著,賭盤不敢大意,以
免慘賠走路。

兩個月多前,民進党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尚未展開台一線造勢活動
,也還沒有三隻小豬,組頭開出馬英九讓七十萬票,一直到
一個月馬讓廿萬票,現在則是PK戰,中部且傳出小英讓老馬5萬票
的行情。

目前還傳出馬吳、英嘉PK賭盤,即互不讓票,也有英嘉讓馬吳八
萬票的賭盤。一位民眾表示,一般而言,都是民調支持度高的讓
民調支持度低的,目前媒體的民調還呈現馬吳領先,覺得這個賭
盤怪怪的,他要再觀察一陣子才會決定是否下注。

但熟悉地方行情的人士不覺得小英讓票有什麼好奇怪,反認為報
紙的民調只能當作文宣看,都是操作。實際到地方走一趟,誰的
氣勢高?誰有贏面,相當清楚。如果上網到市場交易中心看看,
趨勢很明顯,唯一的變數是買票,否則大勢已定。
------------------------------------------------------------------------------------------

 

選情膠著 馬蔡賭盤一比一

周美青赴偏遠小學說書 講到「燒聲」

2011 1213 台蘋

 

【連線報導】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法務部昨舉辦「國家民主 由我作主」反賄選宣導記者會,部長曾勇夫指出此次大選發現選舉賭盤非常猖獗,尤其是中南部,他並說,檢調已掌握重大賄選案件,目前正積極蒐證,近期內將有大規模偵辦動作,但行動前不便透露是總統或立委的選舉。此外,情資顯示,目前藍綠參選人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最新賭盤是一比一。

 

 

宋宜蘭走透透搶票

法務部高層透露,根據檢調警掌握的情資顯示,選舉賭盤針對藍綠開出的行情,「馬吳配」對上「蔡蘇配」一開始是讓八十萬票,但隨著選戰展開馬吳配直直落,讓票從八十萬、七十萬、五十萬票一直掉,最新選舉賭盤是一比一。

此外,第三組總統參選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往宜蘭走透透,積極爭取選票。對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質疑他「選假的」,宋回應:「下著大雨還到處在跑,是選假的話,那這個人應該到精神病院去了嘛!」他強調,藍綠「一個讓人不放心、一個讓人不滿意」,應有第三個選擇讓人滿意又放心。

 

 

挺綠民眾:欣賞周

另總統夫人周美青昨也走訪台南,白天化身「周老師」到偏遠小學說故事,一改酷酷嫂作風,與小朋友親密互動,周老師全程站著演說,後半段還講到「燒聲」,也令師生心疼說:「她真的好認真唷!」入夜後她則扮起「超級助選員」,到市區逛古蹟、嘗小吃,步行街頭跟民眾握手搏感情,許多挺綠民眾說:「我們雖不喜歡馬英九,但還蠻欣賞周美青的。」

 

司馬觀點:蔡英文轉業不成(江春男)

2011 1213 台蘋

 

生技產業是政府重點扶持的產業,它風險很大,需要長期投資、不斷燒錢,因此民間募款不易。2006年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號召海外權威,實際參與生技公司的籌設,為與國際知名藥廠談判,不讓底限曝光,乃將公文列為極機密,等定案後即可解密,這是宇昌案的由來。

 

 

瓜田李下觀感不佳

官方說法是,宇昌公司現已虧損半個股本,淨值不到5元,暗示它是失敗的投資,甚至是弊案。但是上周它在興櫃的成交價是32元,可見官方為了誤導社會視聽,刻意隱瞞事實。

話雖如此,但蔡英文一手推動生技產業,兩度發函經建會要求緊急撥款,立刻得到回應。她不是主管部會首長,但卻批過公文催過錢,下台後卻很快跑去當老闆,即使一切合法,至少也是不適當的。

民進黨替她辯護的三點聲明,其一,蔡是為了救火,而不是圖利自己。其二,國發基金投資重點產業,前例甚多,於法有據。其三,馬政府上台後持續投資,可見沒問題,這些都不是要點。

其實此事如有弊端,蔡英文早就與阿扁被打在一起,哪有今天。此事未解密的責任,不在蔡身上。但即使解密證明一切合理合法,當時接這個工作,瓜田李下,難怪社會觀感不佳。

 

 

若非參選誰鳥此案

蔡英文不以經營見長,她從副閣揆變為董事長,似乎下了很大決心。那時扁案連續劇天天上演,民進黨趴在地上還打成一團,她顯然已對政治心灰意冷,想要徹底轉行,繼承家業,從此揮別江湖。

怎想到,她轉業不成,命運再度向她招喚,劇情急轉直下,如今身為總統候選人,否則這種鳥案,誰會注意呢?

 

民進黨:宇昌生技案相關問題之回應2011-12-12

 

一、國發基金為什麼專案投資宇昌,迴避審議程序? 黑箱作業?

 

事實:依據國發基金策略投資作業要點,國發基金依法得就涉及政策之重大策略性投資案件專案報核,相關程序一切合法。過去的先例來看,專案投資的有:台積電、世界先進及中華電信等,馬政府也有專案投資的經驗,例如:2009年馬政府專案投資中華航空私募案。

 

值得強調的是,國發基金專案投資宇昌於2007417經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審議通過,並非黑箱作業,與其他專案投資程序都相同。

 

二、宇昌2007.9.5成立,為什麼國發基金9.3就撥款4000萬?

 

事實:國發基金為宇昌的發起股東,宇昌實收資本1億元,國發基金投資40%,在公司設立登記前股本資金4000萬到位,是依據公司法第9條的規定,否則將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國民黨故弄玄虛,曲解法律。

 

三、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卸任前推動生技條例立法,是自肥?

 

事實:生技條例是立法院朝野共推的法案,有利於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事實上, 20075月蔡英文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在20076月才領銜提案,包括現任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蔣孝嚴及劉憶如(現任經建會主委)等立委連署通過,條文無涉個人利益,何來自肥之說?

 

四、為什麼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六天之內就批准極機密文件,把錢撥給籌備處?為什麼在七天之內,蔡英文立刻成立三家公司?又為什麼擔任宇昌董事長短短八個月?

 

事實:678是惡意將抹黑簡單化的說法 六天本案自20071月便開始醞釀,從經建會主委到行政院長的公文,6天核准是依據一般公文程序。

 

七天當時負責募資之國發基金僅徵得上智創投、統一國際同意繳款,卻無法確定其他已應允投資的公司之投資意願,故擔任救火隊的蔡英文說服家人在短短一周內設立公司出資,Genentech要求2007.9.4前須以公司名義提出合作條件,也預定在9.14簽約,因此撥款時間也須配合Genentech要求。

 

八個月事實為20078月蔡英文受科學家邀請加入團隊,20092月蔡家資金才退出,共計18個月。

 

蔡英文擔任董事長到辭董事長,是因為兩個人生的意外,第一是沒預料到20075月會因蘇貞昌院長黨內初選失利隨之卸任,而20077月底科學家們力邀進入宇昌團隊。

 

第二是沒想到2008年民進黨大敗,同年5月會擔任民進黨主席,因而辭去宇昌與台懋董事長。

 

五、蔡英文卸任副院長後擔任宇昌董事長,沒有利益迴避?

 

事實:依據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適用對象是「在職且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應申報財產之人員」,蔡主席在20075月卸任副院長後就不是公職人員了,同年9月擔任生技公司董事長,沒有違反利益衝突迴避法的問題。

 

六、依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三條規定,國發基金的主管機關為行政院,蔡英文卸任副院長後,為何「前手批准機密,後手申請基金」,轉而變身為國發基金申請人?擔任董事長是否違反旋轉門條款?

 

事實:核定機密與申請基金並無關連,解密公文寫得很清楚,內容為授權中研院長翁啟惠與美國Genentech談判,無涉蔡英文或其家族投資。「前手批准機密,後手申請基金」的說法是移花接木。

 

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旋轉門條款,銓敘部函釋指出,所謂職務直接相關,是離職前服務機關為各該營利事業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而宇昌公司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不是行政院副院長,蔡主席並無違法。當年行政院法規會也對此做過解釋,前行政院副秘書長、現任南市府秘書長陳美伶指出,蔡英文在決定接任宇昌董事長前,就曾向行政院諮詢是否有違法疑慮,法規會明確回應,該公司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經濟部,與政院副院長職權無直接相關,適法性沒有問題,只要調閱行政院公文就非常清楚。

 

舉例而言,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於在任期間,亦曾數次召集財經部會首長進行會議,亦曾於股災期間積極對財政部長李述德做出具體指示,而邱副院長在2009910日卸任後,同年23日即就任永豐銀行董事長;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亦於卸任後擔任台灣彩券董事長,亦無違反旋轉門條款的問題。

 

七、國發基金投資宇昌與台懋超過10億元?

 

事實:2007年國發基金投資宇昌占股份40%,該公司實收資本額為6.6億,換算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為2.64億元,而國發基金並未投資台懋。 馬政府上台後也投資宇昌1.37億元。

 

八、投資宇昌為什麼列極機密?

 

事實:宇昌案不是一個封閉案件,當時文件列為極機密是因為涉及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帶領團隊談判的內容及政府承諾的條件,這些條件不能事前曝光,但只要簽約完成就可解密,如今主管機關想解密隨時都可解密。 由解密文件可知,當時係為了能夠與Genentech順利簽約,故於簽呈時以「極機密」處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證實,爭取國際大廠Genentech之授權,政府須先承諾投資金額及比例,簽呈同時設定給翁啟惠院長授權談判之條件,故何美玥以「極機密」處理。

 

對於文件被列為機密,翁院長說,另外也為了保護楊育民,所以希望保密。他舉國內「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計畫為例,國外生技公司一樣會要求我方保密。

 

國民黨政府對於隨時可解密的案子三年多來都不解密,現在總統大選才談起列為極機密的問題,刻意選擇性公布部分資料,這是抹黑、選舉操作。

 

九、國發基金又為何獨厚宇昌?既然生技產業是這麼好的高科技,又找到美國這麼好的合作廠商,怎麼可能沒有外面的資金?現在在台灣要募資一億元有那麼困難嗎?非得要她的家族出天使基金?蔡家真的有拿出一億元嗎?

 

事實:由解密文件可知,宇昌團對於20073月與Genentech協商時,蔡英文與蔡家任何人根本未參與,且在20073月、4月由國發基金舉辦的TaiMed投資說明會中,皆有發給投資意願調查書,其中並無任何蔡家的公司。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檔案內有廠商簽回之投資意願書,原願投資者有七家公司,但最後只有上智創投與統一國際出資,其他五家沒出錢,籌資並不順利。20078月蔡家才充當救火隊,先後投入1.32億元。

 

十、生技條例為蔡英文量身訂作「規避旋轉門條款」?

 

事實:生技條例第10條規定「新創之生技新藥公司,其主要技術提供者為政府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時,該研究人員經其任職機構同意,得持有公司創立時百分之十以上之股權,並得擔任創辦人、董事或科技諮詢委員,不受公務員服務法第十三條之限制。」,但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是「兼職禁止」條款,與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旋「轉門條款」不同,顯然有人誤解法律。事實上,蔡英文卸任副院長逾3個月後才擔任生技公司董事長,不可能違反「兼職禁止」條款,當然也沒有「量身訂作」的問題。

 

十一、蔡英文任副院長期間,關注生技發展,卸任後又擔任生技公司董事長,沒有「瓜田李下」嗎?

 

事實:蔡英文卸任副院長後一段時間,才被科學家和政府找去當救火隊,由解密文件可知,宇昌團對於20073月與Genentech協商時,蔡英文根本未參與其中,蔡主席20075月卸任副院長後,因支持生技發展的民間資金不足,8月受科學家翁啟惠、陳良博等人(參天下雜誌200792678~80)邀請,說服家族出錢、出力,投入生技發展產業,而科學家們看重的是蔡英文的國際談判能力與正直、中立形象。簡言之,蔡英文任副院長時,無法預見蘇貞昌院長在5月會因初選失利而請辭,也沒想到科學家們會在8月邀請他加入團隊,何來瓜田李下問題。

 

其次,如果行政院副院長卸任後,任職於民間公司就是瓜田李下,那馬總統卸任後,豈不是只能在家當宅男?否則他任職於任何產業,都是瓜田李下?

 

十二、國發基金投資宇昌,蔡英文荷包滿滿?政府的錢蒸發了?據中裕新藥年報顯示,除成立第一年僅營運4個月,虧損4300萬元外,2008年虧損逾37千萬元,20092010年各虧2億多元,成立至今年上半年虧損總額高達98千多萬元,等於虧掉逾一半股本,相當驚人,至今無轉虧為盈跡象。為何蔡還對外稱替政府賺了10億?

 

事實:蔡家於20092月以出售台懋生技股份1320萬股之方式退出,每股11.5元共1.51億元,2月底交割,獲利1980萬元,扣除證券稅及營利稅25%,實際獲利約1485萬元。

 

國發基金投資宇昌2.64億元(每股10元),20091月蔡家讓出股權。民進黨時代,國發基金投資2.64億,再加上吳敦義院長在2010326再投資1.37億,政府共投資4億。以目前(201111月)行情每股35~38元計算,宇昌現值14億,扣除政府所投資的4億元,共替政府賺了10億元,政府獲利約2.5倍。蔡主席為政府賺進超過10億元,證明女人勤儉持家,全民得利。

 

關於國民黨以淨值計算生技公司價值,依據生技業界的常識,公司價值要包括智慧財產、權利金等價值,不能以淨值計算,例如:基亞生技和德英生技都是淨值10元以下,但股價在3040元,生技新藥都是臨床實驗成功後才量產,目前每天在櫃檯買賣中心的興櫃市場公開掛牌交易平均行情就是每股35元,政府大賺超過新台幣10億元。

 

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5820

 

宇昌相關新聞連結:

 

蔡英文針對宇昌生技案之聲明

宇昌生技大事記

宇昌生技相關問題之回應

前政院法規主委:蔡未違旋轉門(2011-12-12 12:01新聞速報【中央社】)

中裕新藥(TaiMed Biologics)官網,發展沿革說明

催生宇昌遭染色 生技大老站出來(澄清宇昌生技成立始末)2011-12-09 財訊 387

宇昌案 中研院長翁啟惠為小英抱不平【2011/12/11 自由電子報】

何大一:找一個不能用錢衡量的成功(談宇昌生技成立始末)2007-09 天下雜誌 381

夢幻團隊打造宇昌生技 2007-09 天下雜誌 381

一顆抗愛滋藥 兩樣生技情

中研院長翁啟惠為小英抱不平

 

何大一談蔡英文2007.天下雜誌)

 

問:蔡英文沒有做過生意,延請她出任董事長,看重的是什麼特質?(何大一)答:一個公司要成功,從投資、科學、臨床、管理到領導,都要是最棒的人。如果坐下來和她(蔡英文)談話,無疑會感受到她是很聰明的;她也有領導者的特質,能好好與人談話,能說服人,有這樣的魅力。   但很重要的是,她很正直,這是很重要的,經驗對我們來說反而比較不重要,因為管理企業可以學習,而且我們能依賴很棒的企業人,如台積電的張忠謀。   但最終,我們需要的是擁有正確性格的領導者。因為我們要走的是一個長遠的企業。「正直」對於要走長遠的企業來說,是很重要的。   如果只是要走短程,或許可以忽略正直,忘記願景,讓公司上市,賺到錢,但我們不是要做這個。   我們不是為錢而做宇昌,我們是以建立這樣的公司為典範而做的。  

 

 

最後,他們還網羅了談判高手蔡英文來擔任董事長。

儘管沒有產業經驗,但何大一說,蔡英文有種能說服人的特質。

八月,他們把蔡英文送到美國「補習」了兩週,由陳良博作東,拜訪重要的生技產業、學校和華爾街。其間,陳良博說,他幾個華爾街的朋友過去不願意幫忙,但見了蔡英文,都說會竭力協助台灣。

 

在和Genentech交涉的最後時期,蔡英文善於溝通協調的能力,發揮很大的作用。陳良博說,很多事情「她比美國律師看得還要深,能把細節弄得比美國生技公司還要好。」

 

特別是蔡英文正直、中立的形象,被參與的科學家們認為,是經營生技產業的必須。

 

「因為生技產業要做的是長久,對長久的企業來說,正直是非常重要的,」何大一說。「如果只是要短期獲利,卻忘卻原來的願景和目標,那不是我們要做的。」

 

蔡英文、何大一組夢幻團隊 打造宇昌生技(2007.天下雜誌)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71010&s_code=0389&s_cat=#c586871 網羅談判高手當董事長 

 

 

國家人權委員會何時成立(魏千峯)

2011 1213 台蘋

 

1217第三次總統選舉辯論會,規劃由國內各公民社會團體提問。國內各有關人權團體密切關注馬蔡宋總統選舉的人權議題聚焦何處,有無針對現狀的不足提出深廣的前瞻政策。

 

 

1999年部分學者與人權團體倡議國家人權委員會後,隔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候選人連戰與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體察民意,兩人皆將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列為政見。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總統在其第一任任期內大力推動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與國家人權委員會之設置,可惜前者因在野杯葛無法成功,後者表面上稱可能違憲、侵犯監察院職權,實際上係考慮政府財政問題及人事精簡,最後只設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及行政院人權促進小組,草草交代。

20085月我國第二次政黨輪替,馬總統在掌握立法院多數下,通過兩人權公約國內法化的立法,鼓舞了台灣不分黨派的公民社會。然而,兩公約施行法迄今實施2年,因沒有相對應的專責機構、足夠的經費及人力,社會普遍對它沒有印象,連法官、檢察官、政府公務員及律師等第一線執法人員大多一問三不知。以致兩人權公約實施監督聯盟在第一年的觀察報告指出,在台一年數十萬個案件中,只有25件案件提到兩公約,且大部分採取否定的立場。該聯盟第二年報告亦將出爐,預料亦有嚴苛的批評。今年,我國第一個國家人權報告在1210世界人權日無法如期提出,使得國內人權團體連批評的對象都沒有。

馬總統已施政3年多,常讓人有「無感」的印象。他很不服氣。但試問兩公約實施情況,馬總統有無合理的說詞?

世界大部分國家都設置國家人權專責機構,尤其包括台灣的90個自由國家中,有63國設置,亞太地區中,南韓、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國皆設置獨立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它具有法定正式編制,每年至少編列數億的經費。

 

 

至今仍屬臨時編制

不像台灣是臨時編制,每年只有數百萬的經費,比較國慶煙火或《夢想家》晚會,馬政府願意花大錢在短期的宣傳,卻不願做長期的國家建設。

由於只有兩公約施行法,而沒有國家人權委員會。我國的人權情形最多只維持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狀況,進步有限。沒有任何國家機關監督或建議政府的立法是否侵害人權,亦無專責機關接受人民有關人權受侵害的申訴,沒有全面性的人權教育與國家人權報告。以致《教育基本法》通過多年,中小學霸凌現象仍層出不窮。《原住民族基本法》通過多年,法院對原住民基本權利往往不能保障。士兵涉刑案被執行死刑後,才發覺原來當時是刑求下的犧牲品。最重要的是台灣解嚴24年,轉型正義仍沒有做好,尤其解嚴當時以《國安法》第9條剝奪非現役軍人在戒嚴時期遭受冤獄後的訴訟平反權,但大法官釋字第272號解釋認為合憲,以致迄今為止,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仍然不時到立法院陳情。為什麼?

國家人權委員會不是萬靈丹,但它是大部分民主國家必要設置的機關,要周延保障人權,尚須其他國家機關(如法院及行政機關)、公民社會及人民的合作。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公民社會談論10多年的老議題,陳水扁嘗試過,卻失敗,馬英九只做一半。另外一半,由誰來繼續完成呢?吾人拭目以待。

 

 

作者為律師、「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成員

 

國立政治大學 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新聞稿20111213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對2012台中市選情預測立委席次:國民黨2席、民進黨4席、無盟1席、1席未定        

 

在台中市立委選情預測上,國民黨在上次立委選舉於台中縣、市共拿下七席,無黨團結聯盟顏清標拿下一席,綠營全軍覆沒。但本屆立委選情對藍軍不利,目前國民黨可能保住二席(第三、五選區),民進黨可能獲得四席(第一、六、七、八選區),無盟維持一席(第二選區),第四選區選情尚未明朗。

 

台中市第一選區,2008年國民黨參選人劉銓忠以7.2%的差距擊退民進黨的蔡其昌。去年台中市長選舉,蘇嘉全在此區卻以0.8%的差距險勝胡志強,顯示本區的藍綠板塊出現變化。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籍的蔡其昌捲土重來,國民黨則改由致用高中校長陳添旺上陣。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蔡其昌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60.2%89.0%,陳添旺分別為40.7%18.5%,綠營在此區佔優勢。

 

台中市第二選區,2008年無盟提名的顏清標以59.9%的得票率,擊敗民進黨提名的劉瑞龍與無黨籍的李順涼。去年市長選舉,胡志強僅以0.6%的差距險勝蘇嘉全,顯示綠軍在此區有一搏的機會。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禮讓顏清標參選並未提名,綠軍則將李順涼納入旗下。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顏清標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66.5%85.7%,李順涼分別為41.3%12.5%。顏清標連任的機會相當大。

 

台中市第三選區,2008年國民黨參選人楊瓊瓔以57.7%的得票率,大勝民進黨對手郭俊銘42.3%的得票率。但去年市長選舉時,蘇嘉全在本區反而小贏胡志強3.4%,藍綠陣營的基本盤出現變化。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派出楊瓊瓔尋求連任,綠營在本區出現分裂,劉坤鱧脫黨參選,恐影響民進黨參選人童瑞陽的得票。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楊瓊瓔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3.7%69.5%,童瑞陽分別為45.9%40.9%,劉坤鱧分別為1.9%1.4%。藍營有機會勝出。

 

台中市第四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時,蔡錦隆以22.6%的差距擊敗民進黨參選人蔡明憲的38.7%得票率。去年市長選舉時,胡志強以11.2%的差距贏蘇嘉全的44.4%得票率。本屆立委選舉國民黨由蔡錦隆競選連任,民進黨則推出台中市四屆議員張廖萬堅參選。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蔡錦隆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1.5%61.2%,張廖萬堅分別為51.7%46.1%。此區選情尚未明朗。        

 

台中市第五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時,國民黨提名的盧秀燕以57.1%的得票率大勝民進黨對手謝明源的36.1%得票率。去年市長選舉時,胡志強在本區以10.2%的差距領先蘇嘉全,顯示藍軍在本區的實力雄厚。本屆立委選舉,綠營仍然派出謝明源對決盧秀燕。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盧秀燕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4.3%86.3%,謝明源分別為47.3%26.5%。國民黨有機會勝出。

 

台中市第六選區,2008年由國親兩黨共推的黃義交,以11.7%的差距擊退民進黨的何敏豪。但去年五都市長選舉時,胡志強僅以2%的差距領先蘇嘉全。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派出深耕台中多年的林佳龍挑戰尋求五連霸的黃義交。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林佳龍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4.8%83.5%,黃義交分別為46.8%38.0%。民進黨在此區佔有優勢。

 

台中市第七選區,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江連福勝出,但因賄選遭到法院宣判當選無效。2009年立委補選,民進黨的簡肇棟以55.0%的得票率當選。本屆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徵召何欣純參選,而國民黨則派出鄭麗文,親民黨推出現任議員段緯宇搶攻。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何欣純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3.6%87.3%,鄭麗文分別為36.0%14.7%,段緯宇分別為9.4%4.8%。民進黨在此區可能會脫穎而出。

 

台中市第八選區,2008年國民黨徐中雄以64.0%的得票率,大勝台灣團結聯盟提名的高基讚。去年市長選舉時,蘇嘉全反而小贏胡志強3.4%,顯示民進黨有一拚的機會。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推出郭俊銘參選,國民黨推出江啟臣角逐,但前議員車淑娟脫黨參選與親民黨提名陳清龍角逐,導致本區形成一綠三藍的競爭局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郭俊銘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分別為56.3%88.3%,江啟臣分別為34.6%15.6%,車淑娟分別為12.8%4.7%,陳清龍分別為11.0%8.3%。民進黨有機會在此區勝選。

 

表一:台中市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與當選人預測選區提名人政黨2008立委2010市長得票率預測當選人預測

第一選區陳添旺國民黨53.649.640.718.5

蔡其昌*民進黨46.450.460.289.0

第二選區李順涼民進黨29.649.741.312.5

顏清標*無盟59.950.366.585.7

第三選區楊瓊瓔*國民黨57.748.353.769.5

童瑞陽民進黨42.351.745.940.9

劉坤鱧無黨籍未提名  未提名1.91.4

第四選區蔡錦隆國民黨61.355.651.561.2

張廖萬堅民進黨38.744.451.746.1

第五選區盧秀燕*國民黨57.155.154.386.3

謝明源民進黨36.144.947.326.5

第六選區黃義交國民黨54.951.046.838.0

林佳龍*民進黨43.249.054.883.5

第七選區鄭麗文國民黨55.049.736.014.7

段緯宇親民黨未提名未提名9.44.8

何欣純*民進黨45.050.353.687.3

第八選區江啟臣國民黨64.048.334.615.6

陳清龍親民黨未提名 未提名 11.08.3

郭俊銘*民進黨36.051.756.388.3

車淑娟無黨籍未提名 未提名 12.84.7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在20111212的加權平均價格。註:*表示該選區當選機率與得票率預測均是最高。由於每個預測事件都是獨立,所以某選區的所有候選人得票率預測與當選機率的價格

[訊息部份被剪輯檢視整封郵件

 

闖民宅覓食 北極熊坐監受折磨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0 AM | 398 次 | 0   | 0   |   | 

北極熊原本幾乎與世無爭,但氣候轉變使牠們與人類的摩擦增加,近年亦屢傳北極熊襲人的消息。加拿大北部馬尼托巴的丘吉爾鎮(Churchill)鄰近北極圈,每年秋後都有近千隻北極熊途經返回棲息地,但因冰塊加速融化,不少熊滯留岸上與人「爭地盤」,丘吉爾鎮亦曾有居民被餓熊所食。

當局為保障居民安全,特設全球首座「北極熊監獄」,專門囚禁闖入民居的惡熊,牠們會被百般折磨,包括餓壞牠們及噪音轟炸,令牠們怕極不敢再來搗亂。

丘吉爾鎮有一套完整制度捕熊,村民在鎮內發現熊蹤後,會立即通知當局,後者會出動直升機,並在高空向北極熊開槍麻醉,再用網把熊吊起,將牠們運進監獄。該監獄有28個囚房,每年最多可囚170隻北極熊,被囚的熊身上會打上記號,以記錄牠們是否「積犯」。「獄卒」會如馴獸師般懲戒被捕的北極熊,包括將牠們關進黑暗的牢房;給被囚的熊很多雪以供牠們水分,但不給食物;整天播放鞭炮聲奴役牠們的耳朵。

北極熊捱餓一段時間,或者監獄熊滿後,會被獄卒用直升機,運到數十公里外放生,經歷鐵窗苦況後北極熊都非常恐懼,大都不再犯事。

當地保育部門解釋,居民對北極熊已「零容忍」:「這不是殘忍或不尋常。我們會將大部分熊趕出鎮外,但當牠們闖入鎮內嚇怕人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關牠們進監獄。」

北極熊棲身於哈得遜灣,該處冰塊每年夏天會融化,牠們會上岸睡覺,十月中後遷返哈得遜灣,並途經丘吉爾鎮。北極熊一般較溫馴,但飢餓時會變得兇惡無比。當局上月發表報告指,氣候失常令哈得遜灣大片冰塊融化,加上結冰速度緩慢,北極熊因而被迫滯留岸上覓食。

北極熊專家斯特林更稱,棲息地長期無冰令北極熊狩獵海豹季節縮短,雌熊食量減少,連帶影響北極熊生育及繁殖。他估計:「如果不能停止全球暖化,哈得遜灣的北極熊可能在三、四十年後消失。」加拿大政府上月已將北極熊列為「特別關注品種」。

北極熊之都 吸引觀光客

馬尼托巴位於加拿大北部,有「陽光之都」之稱。當地的野生動物種類繁多,在草原上可常發現灰野兔、野牛、麋鹿及大灰熊等。

而常有北極熊出沒的丘吉爾鎮,人口僅1000人,被譽為「北極熊世界之都」,每年10月中至11月都吸引大批旅客觀光及探險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闖民宅覓食 北極熊坐監受折磨

 

萬民示威 普亭心驚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1 06:01 AM | 2291 次 | 0   | 2   |   | 

俄羅斯民眾10日在聖彼得堡示威,表達他們對普亭以及大選結果的不滿。(美聯社)

slideshow

領導俄羅斯12年的俄國總理普亭,執政期間一向是「我說了算」,但在這個網路時代,他得學習適應「人民說了才算」。在距離下屆總統大選不到90天之際,全國各地60多個城市出現大規模示威,顯然是衝著普亭而來,5萬示威群眾甚至逼近克里姆林宮,讓這位準備捲土重來再選總統的強勢領袖也為之震驚。

抗議事件以來普亭尚未公開露面,只透過發言人表示「部分民眾的民主抗議行動」不代表全國的民意,並說「我們尊重抗議群眾的看法。我們聽到了他們的聲音,我們將會繼續傾聽。」發言人極力顯現普亭有接受批評的雅量。

但普亭到底會如何「傾聽」,卻令人質疑。是真正走入人群?還是繼續高高在上。或者是只是玩弄親民手腕,企圖讓大事化小,目的只在拖過總統大選,再啟12年普亭時代?

普亭習慣唯我獨尊,在馬拉松式記者會上,記者往往只有「聽訓」的份,對於抱持不同意見的人,他不是冷嘲熱諷,就是直接開罵。

在他執政期間,當局對反對派的示威活動多所限制,讓反對派難成氣候。未經許可的示威或人數超出限制的活動經常引發跟警方的衝突,往往有許多人被捕。

普亭在2000到2008年擔任總統,由於規定只能連任一次,於是把親信麥維德推上總統大位,自己退居總理,但實際上大權在握。這次決定再度出馬競選總統,9月間在俄羅斯團結黨大會宣布,現任總統麥維德夫當然只得「讓賢」,這樣的安排把國家玩弄於股掌,已經引起各界反感,種下普亭的政治命運轉變的惡果。

獨立民意調查機構Levada中心調查顯示,在9月底,有42%的民眾準備支持普亭再任總統,但事隔兩個月,支持率已跌31%。

而12月4日國會大選讓普亭的形象再受打擊,俄羅斯團結黨不但席次大減,而且是靠選舉舞弊支撐,因而掀起蘇聯瓦解以來規模最大抗議活動。

改變的跡象已出現,當局並未鎮壓示威,顯示普亭若不是開始在聆聽民眾的聲音,就是憂心權力基礎削弱。但如果他跟以往一樣壓制異議,只會招致國際批評和國內更強烈的反彈。

此外,俄羅斯10日的大規模抗議行動和平落幕後,最令俄羅斯一般民眾感到好奇的,莫過於在收看晚間電視新聞時,螢光幕上竟然直接播出數以萬計的反執政黨抗議民眾湧入莫斯科市中心廣場,並高喊著「重新選舉!重新選舉!」畫面。

由政府控制的NTV電視台夜間新聞主播皮佛伐洛夫在報導頭條新聞時說道:「數以萬計的人民走上街頭,表明對最近選舉結果的反對,認為執政的俄羅斯聯合黨靠舞弊獲勝。」

政府控制的電視台竟然播報群眾對政府抗議的新聞,讓觀眾大吃一驚。

已被電視封殺近十年、訴訟纏身的1990年代俄羅斯前副總理尼姆索夫說:「他們讓我在第一頻道亮相,說我是反對派領袖,這是一大突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萬民示威 普亭心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