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總統、立委拚過半

離總統、立委選舉投票只剩兩個多星期,雖然金馬使用抹黑戰術,頻出奧步,但是蔡、馬民調處於膠著狀態,說明經過多次選舉洗禮,選民智慧大有提高,對國民黨的奧步逐漸有免疫力。但是我們不能自滿,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定要拚出總統選票過半,立委議席過半的佳績。

 

馬英九執政三年半,主權、經濟、民生都出現很大問題,令人不安。說好聽一點,是馬的無能,但更大可能是居心叵測。然而他不但毫無反省之意,對在野黨的攻擊、抹黑,簡直無所不用其極,與其對共產黨的諂媚形成鮮明的對照。因此只有再次實現政黨輪替,台灣才有得救。

 

之所以總統選票要過半,是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證明,並不是宋楚瑜參選,才導致馬的下台,而是馬本人的問題。只有宋楚瑜免於「罪人」,國民黨才能深刻反省,從事改革,擺脫金馬權貴的控制,由中國國民黨變成台灣的國民黨,台灣才能長治久安。

 

同樣的,蔡英文如果能夠獲得半數以上選票,也才更有力量實現民進黨的轉型,提高執政素質,尤其是展現更大的包容性,實現政黨之間的合作,形成台灣內部大團結。

 

但是只是總統選票過半還不夠,包括民進黨與台聯的立法委員席位也必須過半,才能使台灣完成「寧靜革命」的後續階段。

 

寧靜革命是台灣的政治奇蹟,它對台灣民主化做出重大貢獻。但是寧靜革命也有它的侷限性,那就是改造威權餘緒需要花許多時間。民進黨八年執政的一個教訓,就是因為議席沒有過半而無法改革不合理的法規與制度;以致馬英九執政後,不但繼續通過錢坑法案,浪費國家資源,庶民遭受許多痛苦,人權、司法、新聞自由也明顯倒退。

 

無疑的,親民黨的立委,平均素質好過國民黨,但是國民黨威權體制的「領袖至上」,決定他(她)們一旦披上國民黨戰衣,做為馬英九幫兇的嘴臉也表露無遺,遑論國民黨立委,因此選民在投票時,不能不謹慎選擇。

 

綠營立委議席必須過半,還在於這次總統選舉後,離政權交接有四個月的空窗期,期間金馬會如何出奧步,誰也不知道。但是因為新立委二月就可以就職,只有綠營立委超過半數,才可以有效監督馬政府。否則馬政府無法面對經濟困境,還可能繼續通過禍國殃民的法案,包括讓中國有更多機會介入台灣的政治、經濟等領域,甚至製造混亂後宣佈戒嚴,乃至邀請中國出兵台灣。(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