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2 29《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T台名嘴;國安會監控小英;周美青清高?動車事故歸咎貪官死人;港自認中國人12年來最少;民運登廣告祝馬連任

 

T台「名嘴」的正義感(李筱峰)

2011 1228 台蘋

 

他們伶牙俐齒,有著強烈的「正義感」。

他們對於國民黨侵佔國產達千億元至今仍不歸還,從來不加指摘;但絕對不能容許在野黨文宣美工把柿子的照片放錯。

他們對於執政黨連三年舉債超過4000億元,到今年底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將達4.9(平均每位國民負債21萬元)毫無興趣;但對於蘇嘉全在鄉下擁有的農舍,非常不能容忍,連批數周。

 

他們對於假「建國百年」之名,讓《夢想家》在兩夜之內燒掉國庫兩億多元,無動於衷;但絕對不能容忍十年前蘇嘉全的夫人去參加有猛男秀的聚會。

他們對於國民黨黨產投資的股利為何多達29億元,沒興趣追究;但絕對不能容忍蔡英文協助投資生技產業的一千多萬元的股利。

他們對於國民黨的一大堆逃亡在外的貪污犯、經濟犯,到底掏空台灣多達幾千億元,毫無興趣;但是對於蔡英文應生技科學家之邀擔任董事長的所謂「宇昌案」,則興致勃勃,連續質疑數周不疲。

他們對於為何因賄選而被宣布當選無效的案件盡屬國民黨,沒時間討論,因為他們要忙著批判綠營「貪腐」。

他們對於大肆開放產業持續外移,讓「財團獲利,勞工無力」的政策,毫無興趣,但對於陳致中有沒有召妓卻非常在意,連談數周,非讓他召妓不可。

 

 

忙著「制衡」在野黨

總之,他們沒興趣的議題太多了,例如:他們對於強徵農地,圖利財團,方便財團炒地皮的作為,沒興趣;他們對於只顧幫軍公教人員加薪,冷落農工大眾生活的措施,沒興趣;他們對於馬政府如何暗中接受北京的安排,讓台灣以中國一省的身分成為WHA觀察員,沒興趣;他們對於中學生有沒有必要增加那麼多文言古文和四書五經的課程,沒興趣;他們對於台灣的四座核能電廠全被世界核能專家列入危險核電廠,沒興趣;他們更沒興趣追問,為何馬英九在1992年香港會談時即指出「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還指摘中方不僅「缺乏誠意」而且進行「政治勒索」(1992116《中央日報》),但現在怎麼編出一個「九二共識」來指摘小英不承認?

為何這些「名嘴」有那麼多的沒興趣?因為他們充滿著「正義感」,必須忙著「制衡」現在的在野黨。當然,如果2012年大選之後,現在的在野黨可以成為執政黨,保證這些「名嘴」會發揮在野的制衡力量。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壹週刊証實所有的懷疑,馬英九利用國安會監控小英選舉情資!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6704243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

記者鄒景雯/特稿

 

調查局爆發了調查員奉命專責情蒐反對黨候選人蔡英文活動的醜聞,這件事情在二○一一年末的台灣出現,已經讓台灣的民主蒙羞國際,馬英九、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調查局長張濟平三人必須立刻出面說明並接受調查,否則馬英九該不該下台謝罪?

 

調查局內部的公文為何會流出?當然是調查局的成員不是一丘之貉,有人「看不下去」了。這要拜國家已經走向民主化之賜,調查局由早年的情報單位法制化後,開始對外公開招才,不僅素質逐年提升,思想觀念開始進步,與老一輩的黨國侷限,甚至為權力服務的家臣心態,雖未至完全破繭,但起碼已有「監督」的作用,這次的資料公開社會,就是正面的跡象。

 

優秀的台灣年輕人投入「展抱山莊」,竟被指令在大選時刻去情蒐在野黨的資料,調查局為什麼要承這種命?這種膽敢強暴民主的作法如果可以打混過去,台灣還有選總統的價值與意義嗎?乾脆停選,宣布馬英九永遠帝制做到死算了。

 

受命的調查局在事跡敗露後,搶先一天發布新聞,以為可以先說先贏,奪回話語權,其實剛好證明他們的心虛。昨天事發後的說明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調查局在馬英九治下,居然淪落到這種水平,臉都丟光了,還有何抱可展?調查局說他們是依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實施辦法」第二條及第五條行事。這不是很可笑嗎?這紙行政命令的目的既是安全維護,調查局對內大可與各候選人配合,對外則應蒐集各種可能對候選人不利的資訊,以防微杜漸。怎麼會反以候選人為標的,去打探候選人要如何競選的政治內容呢?調查局目前觸探的範圍,已經超過了安全維護的法定界線,甚至稱其侵犯了候選人的安全亦不為過,調查局涉入到這種層面,如果外界指控調查局是不是想要幹什麼,調查局跳到黃河裡洗得清嗎?

 

馬英九對這樁神似水門案的醜聞,自稱不知道,最近馬政府全面性動用國家機器的劣行,他也都說不知道,可見這種不知道總統根本是幹假的。何況,馬英九真的不知道嗎?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當局讓調查局幹出了濫權勾當,以為可以神不知鬼不覺,但其實當下已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現在被不滿的調查員東窗事發,調查局還能帶領嗎?馬英九你的良心能安嗎?

自由時報

 

馬國安會竟搞超級水門案(林濁水)

2011 1229 港蘋

 

2012年總統大選3周前的關鍵時刻,卻爆發國安會被指直接介入大選的醜聞,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除了越權出席本應是國安局指揮的區域情治協調會報之外,甚至還派員到調查局參與國內輿情會議並公然以公文指揮第一線調查員,並以考績要脅利誘調查員以對蔡英文進行情蒐。若屬實,其膽大妄為遠超當年水門案美國安顧問。

 

 

據《壹週刊》報導,為了掌握蔡英文的情資,凡取得蔡英文相關情資的調查員都可獲得極高績效。

被曝光的調查局文件顯示,負責偵查蔡英文的調查員除了必須回報其活動的相關人、事、時、物,甚至必須評估這些活動可能左右多少選票。這違法行為竟辯稱是為保護候選人需要。若要保護要調查的應是最激烈反蔡的,怎會是支持蔡的!

這醜聞的嚴重性更甚於美國「水門案」,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也是為了競選連任,總統直屬官員非法取得選舉情資。雖以總統權勢力阻司法調查,最後都不免在最高法院介入同時參議院通過:「妨礙司法公正」、「濫用總統職權」,及「妨礙彈劾程序」等三項彈劾罪名之下,尼克森黯然而羞愧地辭職下台。

 

 

竟讓警總起死回生

這場選舉也被譏為美國最「沒格調」的選舉,被稱為是一場「民主嚴重倒退」的大選,甚至之後的所有總統大選相關弊案,都被冠上一個「XX門」的稱號,不僅讓尼克森自己政治前途全毀,更讓美國的國家形象蒙羞。

對照這次在台灣發生的類似事件,之所以其衝擊遠甚於「水門案」,原因在於國安會是直屬於總統的國家安全機構,其作為國家機器的一部分,不僅其作為當然是總統所知情與授意,更是總統明目張膽地將國家權力濫用為其選舉工具的醜聞。

「水門案」雖然聲名狼藉,但終究是利用退休的CIA幹員在偷偷摸摸的情況下所為,尼克森本人也對此舉深知不法才極力掩飾,但已震撼全美與舉世;而如今馬政府則是毫不避諱的指使國家機器的國安會、國安局與調查局等國之名器,對選舉對手資訊進行偵防與竊取,此種將國家置為個人奪取與維護政治權力之作法,只有實施戒嚴狀態與白色恐怖的蔣家政權可堪比擬!

因此,如果說美國的「水門案」被稱之為民主倒退,此次大選馬團隊可謂讓戒嚴與白色恐怖下的警總起死回生、重起復辟;如果說「水門案」是美國史上最「沒格調」的選舉,則2012年的台灣總統大選,馬政府這樣的作為則可稱為完全瓦解民主法治的選舉招數,也是世界上民主國家中最「違法亂紀」的負面選舉。

 

 

沒理由不主動偵辦

這件事若由馬指使,只有退選一途才得以交代,若非馬指使應即刻將胡免職並追究所有違法官員。至於特偵組本仿美國特別檢察官而設,而後者設置,正始於辦水門案,因此沒有理由不主動偵辦,不能任由這違法行為存在,否則這選舉已淪為不正的違法選舉。

最後要提醒黃世銘,他說沒有不敢辦的天大大案,但這案若不辦,便成了「天大的違法亂紀也敢不辦了」!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

 

 

如此國安局 國民黨安啦
黃帝穎

周刊踢爆,調查局非法監控蔡英文,調查局則發出聲明駁斥,表示是為了確保候選人安全,依法蒐集活動行程,但只要稍微檢視調查局組織法,即可發現調查局公然說謊、踐踏法律,馬政府以國家機器介入選舉,違法事證越來越明確。

依據調查局組織法第二條規定,調查局掌理國家安全及犯罪偵查等事項,然而調查局對蔡英文的情蒐內容,包括:與蔡英文會面的對象、談話內容與該對象若轉而支持蔡,約可左右多少選票等,這些情蒐內容完全與候選人安全無關,更不在調查局組織法第二條明文規定調查局掌理的國家安全及犯罪偵查範圍,調查局公然違法。筆者要問的是,如果不是馬總統下令,調查局的公務員豈敢目無法紀,「睜眼說瞎話」?

此外,經建會對宇昌舊案的炒作,也凸顯國家機器介入選舉,劉憶如主委領的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卻配合執政黨進行選舉議題操作,除了變造宇昌重要文件外,經建會用記者會或官方網站等國家資源對人民提問,也是明顯違法。依據行政程序法第二條規定,行政行為有固定形式,但完全沒有授權行政機關可以變造文書或以記者會、官網公告方式質問人民,經建會卻無視行政程序法的明文規範,多次違法質問蔡英文,如果不是馬總統下令,經建會的公務員豈敢違法行政、介入選舉?

再者,特偵組配合搜索宇昌文件,同樣是違法濫權,刑事訴訟法明文規定「偵查不公開」,但特偵組在經建會對宇昌解密後,大動作搜索扣押,還有辦案人員對媒體放話「宇昌資金異常」,如果不是馬總統下令,特偵組公務員豈敢違反「偵查不公開」,甘冒刑法洩密罪責,配合國民黨炒作宇昌議題?

從經建會、特偵組到調查局,國家機器介入選舉事證明確,嚴重踐踏民主法治基本精神,馬總統口口聲聲捍衛民主法治,豈還能隱身幕後,不用給國際社會與台灣人民一個交代?(作者為律師
自由時報

 

 

台版水門案// 國安會 被爆監控小英

壹週刊:胡為真 越權出席會報

 

〔記者彭顯鈞、王寓中、羅添斌、李欣芳、林慶川/台北報導〕壹週刊昨報導,馬政府的國安會透過調查局等情治系統,蒐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戰情資」,如美國「水門案」翻版。馬政府國安會、國安局、調查局急忙出面否認滅火,但民進黨出示調查局內部文件,指控馬政府違法亂紀,動用國安情治體系監控、情蒐蔡英文,馬英九總統必須親自說清楚!

 

馬總統昨在中市掃街,媒體詢問:「知不知道蔡英文今天在哪裡?」馬答稱,不知道。媒體追問國安單位是否提供蔡的選舉情資?馬則說:「沒有啊!」

 

蔡要馬說明 不能推說他不知道

 

蔡英文則痛斥,這是把國家機器運用在對付選舉對手,馬總統一定要出來說明,絕對不能說他不知道,就不當回事。

 

壹週刊報導,調查局人士透露,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今年四、五月開始,越權出席情治協調會報,並透過國安會處長翁詩燦到調查局參與國內輿情會報,掌握蔡英文的選戰情資。翁上週還與一名劉姓科長出席調查局本部的情報會議,還把選戰的情資帶走,並經由胡為真以國內情報格式,上呈馬英九參考。

 

壹週刊引述調查局人士說法,指稱胡為真、翁詩燦分別出席調查局會議,鎖定蔡進行監控,並全以「蔡○○重要活動彙輯」呈報。調查局在全國指派廿八名調查員,組成「監控蔡英文大隊」,成員姓名都一清二楚。調查局在八月二日發給他們一份密函,表明「蔡○○重要活動彙輯」的表格有變動,須以新表填報。密函內容還包括某人「若轉支持蔡○○,約可左右○○選票」的資訊。

 

調查局被指 28人大隊監控蔡

 

壹週刊並引述國安局高層的談話,指保防與情蒐非國安會職掌,過去從無國安會高層到調查局開會,胡、翁所為「已嚴重紊亂國家體制」。

 

在壹週刊出刊前,國安會前天即透過總統府主動向媒體發布「三點說明」,否認相關指控。昨天再度發聲明稿否認相關情事,並以強硬口吻反問,「負責國安事務的各單位難道不需關切、掌握總統及立委選舉安全動態嗎?正副總統候選人難道不需安全部署嗎?」「若候選人發生意外,該由誰負責?」「難道各界認為各相關單位不用承擔責任嗎?」

 

國安會、調查局滅火 否認指控

 

國安會並稱,馬總統就任後禁止國安單位為政治服務,國安局所指導的區域會報或調查局相關會報,國安會人員從未介入、更從未知悉週刊所刊之「文件」,更無將選戰資料攜回,更不用說上呈至總統,壹週刊的指控全無事實根據,該會強烈譴責。

 

國安局也聲明,指胡為真今年八月間曾應邀參加特勤中心的大選維安實兵演練,及分區的地區安全情報協調會報,但他並未對選情做任何指示,而是要求各級幹部嚴守不介入、不干預、不參與選舉活動等原則。國安局並說,週刊引述「國安局高層」的談話,純屬子虛烏有。

 

此外,針對翁詩燦至調查局開會一事,調查局發言人汪忠一說,羅賢哲共諜案後,顯示機關保防有漏洞,翁才至調查局研商保防工作法制化問題,「不是如週刊所說的,來開什麼情報會議」。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一下轉載自“獨立評論”。一位網友幫我代答海外民運人士的問題。)

 

所跟帖: 峻謙 周美青現象?(轉這篇是想看老林如何回應,呵呵)   2011-12-28 17:29:18  


作者: paul   周美青沒您想像的那麼清高 2011-12-28 21:47:44  [點擊:13]

周美青說馬英九不會撒謊。馬英九在特別費案中,曾在議會多次信誓旦旦說其特別費全部用於公務。後來被查出馬英九把一半特別費匯入太太銀行賬戶,用於家用,還支付女兒美國留學費用。由於檢察官手下留情,最後沒有起訴周美青。台灣媒體為馬英九夫婦造神已走火入魔。

蘇嘉全太太十多年前參加朋友慶生,主人請猛男秀表演,非蘇太可以控制,摸猛男身體是其他人,結果成蘇嘉全太太腐敗滔天大罪。親民黨黎劍南以前是國民黨官員,說蘇嘉全太太看猛男秀光碟是以前情治單位資料,官方提供給邱毅曝料。馬英九在2008年大選時,上小S節目,小S故意坐在馬英九大腿上摸他,以測試馬英九是不是柳下惠,結果船過水無痕,還成為藍媒筆下馬英九親民,有大量女粉絲的美談。

馬英九大賣廣告,說自己共捐了7千多萬。其實,馬英九選台北市長和總統,根據得票依法私人獲得3億選舉補助款。其7千萬捐款包括被起訴後為脫罪捐出一千多萬特別費。馬英九七千多萬主要捐給自己的基金會和助選外圍組織。蔡英文新北市選舉補助款數千萬全部捐出,並表示這次總統選舉補助款也會全部捐出。

有網文說:“馬英九先前出版的新書中透露,女兒不想被說因為他的關係,才念到好學校,只好選擇出國念書,他對女兒「虧欠很多」,始終懷著感激的心情”。其實,馬英九是得了便宜,對不起其女兒同學還賣乖:

【離大學入學很久了 新制度不是很清楚
看到這篇 發在這裡給大家公評公評:
=================(以下轉貼)============
馬英九先前出版的新書中透露,女兒不想被說因為他的關係,才念到好學校,只好選擇出國念書,他對女兒「虧欠很多」,始終懷著感激的心情…..

以上所云又是一段矯情的謊言,其實馬唯中在推甄”台大動物系”的同時,就已經進行哈佛大學的就讀申請,他的目標根本就是哈佛大學,台大動物系只是一個備胎。當初推甄規定每一科系同一所高中只能推薦三名同學,馬唯中推甄上卻不去就讀,已剝奪了其他同學的機會。馬唯中跟他的父親馬英九實在對不起北一女同屆的同學阿!還好意思說被逼出國念書…..

至於二女兒就讀北一女的過程更令人不服。二女兒馬元中在考完第一次國中學測後申請就讀北一女,以馬元中的學測成績是不夠資格就讀北一女的。但馬元中在國中時曾經參加北市英語演講比賽獲得第二名,學校為了讓馬市長的女兒能順利入學,特別修改加分門檻,把原來規定要獲得第一名才能加分的規定改成第二名,而且只針對英語演講,其他比賽不做修改。當場雖有人表達不同意見,但為了免傷和氣也就忍了下來,請問馬英九,當你在批評別人子女享受特權時,你女兒不也正在利用特權?


axu 還有一篇類似的:

馬唯中引用某非全國性英語演講比賽績優上北一女,當時馬英九是北市市長 這是首開北一女首例,過去都是數理資優 或全國體育競賽 這不是特權嗎?

馬唯中要到美國唸大學是因為她如果要保有美國公民身份一定要在滿18歲之前回美國居住一段時間,等拿到美國公民身份確認,這才是她回美國唸書的真正原因,

馬唯中申請進哈佛大學,適時擔任過哈佛校友會長的父親馬英九是不是利用此一位置向哈佛「關說」?據稱馬英九曾答應哈佛大學捐出鉅款。其中有沒有玄機?哈佛大學校友會仍在運作中,可以查一查馬英九會長與馬唯中申請入學之間有沒有關連。再據稱,哈佛接受馬唯中申請,但馬唯中英文欠佳,只好到加州某大學補強一年,然後如願以償。

至於馬元中,從再興畢業後,甄試入北一女,但數學只有四十幾分,校長說勝算不大。結果馬元中硬是擠進北一女,據稱靠的是台北市國中英語比賽的第二名。這家人夠厲害罷!反正,「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馬家夫婦的神通讓人瞠目。】
http://blog.roodo.com/newsdaily/archives/8812453.html

 

動車事故歸咎貪官死人

國務院公布調查報告

 

 

【明報專訊】溫州動車事故的調查報告在延宕數月之後昨日終於公布。報告認為應負最主要責任的包括劉志軍在內的3人中,兩人已涉貪被拘,1人已因病逝世。鐵道部、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簡稱通號集團)、上海鐵路局共54人被處分,現任鐵道部長盛光祖也被責令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中國工程院院士、事故調查組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對本報說,報告針對鐵道部官員的處理「很到位」,因為「真正的問題出在上級」。

 

 

負責調查事故的國務院調查組昨日公布了調查報告全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也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事故調查匯報,認同了報告對54名責任人的問責處理意見。處分名單中3名高官「負主要領導責任」,分別是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原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長張曙光、通號集團總經理馬騁,其中劉志軍與張曙光早在今年2月涉嫌違法違紀受查被撤職,馬騁則在8月於深圳因心臟病發不治。報告對劉、張的處理意見均為「另案一併處理」,而馬騁則「不再追究責任」。

 

 

3主要責任者 兩被拘1已逝

 

 

報告認為,劉志軍「片面追求鐵路工程建設速度而忽視安全管理,盲目確定開通時間,壓縮建設工期」,致使甬溫段鐵路的安全檢測和評估中出現違規。指他未經批准擅自將甬溫鐵路項目批覆的設計標準由每小時200公里提高到每小時250公里。劉志軍親信張曙光則因對違規行為失察和把關不嚴屬「工作嚴重失職」。另有7名鐵道部高官和通號集團高層被處分,其中4人被撤職,1人降職,2人記過(詳見表)。

 

 

報告也稱,鐵道部和上海鐵路局存在處置不當、信息發布不及時、對社會關切回應不準確等問題,「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此外,司法機關正獨立調查相關人員是否涉嫌犯罪。

 

 

中國工程院院士、溫州動車事故調查組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對本報說,這個處理「很到位」,因為「真正問題出在上級,整個制度都有問題,漏洞很多」,所以主要責任應由領導來負,「這是他們(劉志軍、張曙光)以前幹的事,現在作歷史追究也是應該的。」他指出,鐵道部以往主要重視設計施工,不重視後期的養護、管理和修理,所以發生大問題。

 

 

專家副組長﹕問題出在上級

 

 

王夢恕認為,今次的處理是對鐵道部的一次「大震動」,對未來的改革有很大意義,「再用老的人、老的觀念是不行的了,該教育的不教育,該培訓的不培訓,不能光抓一點,要全面抓」。

 

 

明報記者報道

 

否認停救援 車頭未掩埋

 

 

【明報專訊】調查報告澄清了動車意外後幾宗有爭議性的處理手法。報告稱,「事故後8小時就停止搜救」的報道是媒體誤讀,當時僅是停止了橋下的搜救,橋上的搜救仍在進行。報告也否認「車頭被就地掩埋」一說,並指上海鐵道局準備埋車時,被及時阻止。

 

 

稱鐵路局組織埋車被制止

 

 

報告稱,事故發生後8小時即24日凌晨4時許,當時在橋下的搜救人員的確說過現場「已沒有生命象了」,但該表述只是針對橋下的搜救情,並非指總體救援行動。報告強調,沒有人下達過停止救援的指令。同時,考慮到把車廂吊至橋下會造成遺體、遺物滑落,搜救人員對橋上的車廂均搜救完畢再吊離。下午5時許,才救出兩歲女童項煒伊並將她送院。

 

 

報告承認,24日凌晨5時,上海鐵路局有關負責人「簡單按照以往有關事故現場處置方式」,組織埋車時,被有關領導制止。報告指出,受損車頭及散落部件未被掩埋,並運往溫州西站集中存放、專人看管。組織挖坑時,橋下事故車輛人員搜救工作已經完成、現場勘察已經結束、相關物證已經提取。

 

 

上午11時,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在現場強調,「殘骸不能埋。要做好現場保護和事故車輛的妥善保存,為事故調查分析提供條件」。

 

高華辭世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28, 2011 06:00 AM | 205 次 | 0 

 

 | 1   |   |  近兩年間,中國一批50多歲、有成就的學者接連辭世,知識分子英年早逝的話題,曾再度引起討論,最新的一例,是南京大學的歷史系教授高華,26日辭世,終年57歲。

高華的辭世,也有些戲劇性,他身患癌症,久臥病榻,辭世的時間,是26日22時15分。而這天是毛澤東的冥壽日,高華是中共黨史專家,也是公認的毛澤東研究權威。

由於中國的歷史,被認為寫法有點問題,越是權威問題越大,特別是中共黨史,那就更是真偽難以捉摸。所以中國的歷史學家,得人尊重的不多,研究中共黨史的歷史學家,得人尊重的就更少了,但高華是個異數。

高華生前是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很多人認識高華,是從他那本《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一書始。而作為著名歷史學家、著名的中共黨史專家和毛澤東研究權威,高華這本書,只能放在香港出版。

跟去年法學家蔡定劍教授逝世一樣,學界很多人都為高華之辭世,發出惋惜之嘆。除他們都是英年早逝外,還有一點就是因為他們對各自領域的學術,都有執著的追求,以及敢於發出專業的聲音。

高華的經歷簡單,1954年生於南京,2011年故於南京,當過8年工人,在南京大學歷史系念書,又一輩子在此教書。唯一流動的一段,是曾赴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做訪問學者,以及在台大歷史系和香港中大歷史系擔任過客座教授。

而高華的學術研究不簡單,學界有人稱他為中共黨史的活字典,有人稱他為毛澤東研究的領頭人。中共黨史的研究,以前沒有學術可言,近年慢慢開禁,而研究毛澤東,更是一點點打破禁區。看看高華的書和文章,就能明白為何對他有一分尊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高華辭世

 

溫家寶:農民土地權利 無人可奪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28, 2011 06:10 AM | 1715 次 | 0   | 4   |   |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7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

slideshow

一年一度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7日起在京召開。新華社報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強調,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等,是法律賦予農民的合法財產權利,無論他們是否還需要以此作為基本保障,也無論他們是留在農村還是進入城鎮,任何人都無權剝奪。

溫家寶強調,在農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堅守政策和法律底線。溫家寶表示,在農村開展工作,不僅要體現多數人的意願,也要充分考慮少數人的特殊情況和合理要求。要更加重視維護農民在土地、財產、就業、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權益,重視擴大村民自治範圍,改善鄉鎮治理機制,適應不斷提高的農民政治參與意識。

溫家寶表示,目前中國最大的發展差距仍然是城鄉差距,最大的結構性問題仍然是城鄉二元結構。在全面推進農村各項建設中應保持農村特點,同時下大力氣改善農村辦學條件,讓農村孩子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報導指出,他特別提到,農村教學點撤併要十分慎重,充分考慮學生上學方便和交通安全。今後一個時期,農村社會保障的總的方向是完善制度、提高水平、逐步併軌,最終邁向城鄉一體化。

溫家寶指出,明年宏觀調控面臨的形勢複雜嚴峻,特別是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和物價上漲壓力並存,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溫家寶:農民土地權利 無人可奪

 

盡論中國:社科基金資助假想敵研究

20111229 港蘋

(5)瀏覽人次:2,0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是甚麼樣的機構?外界往往誤以

為是中國社科院旗下組織。其實,這個領導小組,不只有權有勢

──地位高過社科院,還有錢──旗下社科基金成立 10年,擁有

資金從 500萬元增至 6億元,增加了 120倍。

 

中共高層冷戰思維

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的組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兼任,副組長由中國社科院院長陳奎元兼任,

下設辦公室,負責管理中國社科基金,資助哲學社會科學課題研

究。社科基金近日引起關注,是因為基金剛公佈 2012年資助項目

的指南,其中一些課題匪夷所思,包括「西方反華傳媒的新媒體

戰略及對策研究」、「後 9.11時期的『軟實力』帝國主義研究」

、「美國和西方民主輸出與中國的意識形態安全研究」等。

 

資助這類假想敵的研究,可以說是中共高層冷戰思維的表現,也

為地方官員在處理官民衝突中動輒歸咎於海外煽動提供依據。汕

尾烏坎官民衝突的激化,已足以說明這種假想敵研究的危害,也

足以說明當局動用龐大公帑資助研究缺乏監管。

 

烏坎衝突在 12月激化時,當局指摘村民受少數人煽動、受境外勢

力煽動,其高潮是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怒罵村民利用境外的「爛

媒體、爛報章、爛網站」維權。這種不問是非,先樹境外媒體為

假想敵的做法,是官員推卸責任的最簡單方法,在內地頗有市場

,社科基金資助這個課題的研究,顯然可以迎合官場由上至下的

政治需要。

 

衝突歸咎海外煽動

不過,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率工作組到烏坎調查後,證實村民

的要求合情合理,只是利用了網絡這一最便利、最有效的手段。

換個角度說,境外傳媒、網站的角色只是「被利用」,並非煽動

者。顯然,將境外傳媒依據新聞常規的採訪、報道,視為有目的

、有策略的煽動,只會掩蓋官民衝突中的官員責任,無助解決衝

突。而資助這種假想敵研究,只會進一步誤導官員、幫助他們卸

責。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中共從未放棄專政手段維穩

20111229 港蘋

(4)瀏覽人次:1,9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舉世矚目的汕尾烏坎村事件似乎暫告一段落,以汪洋為首的廣東省委採取懷柔與安撫政策化解「幹群矛盾」,贏得海內外讚賞;甚至有評論界認為以小汪為首的「黨內開明派」勝了一仗,中共在黨「十八大」前後很可能會局部揚棄用粗暴的專政手段鎮壓,包括異議分子在內的「不穩定因素」。

 

 

不排除秋後算賬

但中國的國情從來不是這麼簡單。自鄧小平時代開始中共的政法部門便以剛柔並重、時軟時硬的「兩手準備」來把「反動勢力」與社會動盪因素扼殺於萌芽狀態。還記得老鄧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上台時,曾允許自由化分子搞西單民主牆,但軟手段行不通的時候中共會毫不猶豫地開槍鎮壓包括愛國學生的民主運動。在上周舉行的全國政法會議上,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便敦促公安與司法幹部要「積極預防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並「依法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和個人極端事件」。滿手鮮血的老周,一方面主張用「大調解」方法紓緩社會矛盾,但政法委同時大量擴充員警與武警人手與進口先進裝備,對頑強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絕不手軟。

其實有政治化妝師之稱的汪洋雖然滿口「新思維」,但並沒有解決廣東長期的非法徵地事件。記得汕尾地區在二○○五年底就發生過武警開槍血腥鎮壓示威群眾的慘案。號稱「少帥」的小汪在二○○七年到廣州上任後雖然喊出要搞「第三波思想解放」的口號,但卻不敢大刀闊斧地斬斷貪官與地產商勾結的「利益鏈」。就以烏坎村為例,雖然省委「破例」承認民眾自發組織的新基層政權,但據民望極高的村代表林祖鑾說,幹部與奸商霸佔的十多萬平方米農地絲毫沒有歸還農民的迹象!而且當境外媒體撤離烏坎後,不排除公檢法部門會對「搞事幕後黑手」秋後算賬!

 

 

遇貪官只有抗爭

當然,老百姓的人權萬不可寄望於某「開明」大官一時的恩賜。法治是衡量中國進步的重要指標。過去兩、三年北京對一大批如艾未未、高智晟、陳光誠等異見與維權人士的非法迫害,就證明此政權正在大躍退。前幾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發表高論,指出各級法院一定要服從黨的指示,「切實加強法院黨建工作」。這位沒有法律文憑的首席法官更點明法庭的任務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和「維護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意識形態安全」。當司法制度已淪為一黨專政的附庸,人民遇到貪官時的唯一武器便是如烏坎村村民一樣上街抗爭。由於烏坎一萬三千民眾異常團結,而且進退有度,經過四個月的沉着應戰才贏取了和平抗議的基本人權。但全國絕大多數農民與工人連起碼的組織權與示威權仍然被剝奪,中國離開普世公認的文明還遠得很!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廣西湖南示威 民眾動輒逾千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28, 2011 06:00 AM | 203 次 | 0   | 0   |   | 

中國維權浪潮在各地蔓延,廣西、湖南近兩日均有民眾示威。其中,近千名曾參與1979年中越戰爭的老兵,26日傍晚在桂林市中心遊行,抗議遭政府冷待,並爭取生活補貼,引來逾萬人圍觀,癱瘓市中心交通。此外,27日湖南新寧縣也有逾千名公務員圍堵縣政府,抗議當局苛扣補貼。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26日下午4時,近千名廣西老兵拉起寫有「強烈要求政府解決退伍軍人生活補貼」的橫幅,從桂林市政府出發,沿中山路走到最繁華的十字街,吸引逾萬人圍觀,致市中心交通陷於癱瘓。

近千名老兵當晚再轉到市政府大門外抗議,有人激動得爬上鐵門呼叫,擾攘良久,市政府秘書長才出面與老兵對話。示威者說,北京、上海的老兵每月獲發人民幣450元補貼,其他省分也有補貼,唯獨廣西沒有。

另據「維權網」報導,湖南新寧縣計畫生育部門人員27日集體罷工,從各地趕赴縣城圍堵縣政府,並要求政府公開財務資料。

據報導,新寧縣歷年財政收入不過億元人民幣,自現任縣委書記陳優秀主政以來,當局大搞如崀山申遺活動等形象工程,加之腐敗成風,僅三年財政虧空就達3億餘元,弄得民不聊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廣西湖南示威 民眾動輒逾千

 

討地 廣東村民再示威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28, 2011 06:00 AM | 358 次 | 0   | 0   |   | 

烏坎村民進行土地抗爭之後,廣東再次爆發因土地爭議而引發的民眾抗議示威。

來自陸豐市碣石鎮新饒村的數百名村民26日在市政府門口示威,要求鎮政府歸還被指稱的被偷賣的土地。美國之音報導,村民們在市政府門前靜坐,並打出「強烈要求市政府嚴正歸還我們五百畝集體土地」的橫幅。警方出動100多名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後來橫幅被警方強行拉下。

當天村民代表吳與陸豐市市長邱晉雄談判,要求歸還被鎮政府偷賣的500畝土地,市長答覆,市委早已作出決定,土地歸鎮政府所有,有異議可以走法律程序。

報導指出,村民們認為當地官員腐敗透頂,誓言誓死保衛自己的土地,人在土地在。村民表示,村各級部門都去找了,北京信訪局去了兩次,上訪的費用就用去了200多萬,官官相護,民告官難啊!

陸豐市碣石鎮新饒村這塊500多畝土地是鹽埕,1967年至1968年期間新饒村負責人把鹽埕借給鎮企業單位生產、經營。近期鎮企業把這500多畝的鹽埕土地轉到開發商手中。7月份開始,新饒村村民開始維權討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討地 廣東村民再示威

 

福州買避孕藥 要「實名制」

大陸新聞組福州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28, 2011 06:00 AM | 545 次 | 0   | 1   |   | 

買避孕藥也要「實名制」?繼福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6日規定藥店出售緊急避孕藥時,需要登記購買者的身分證信息後,福建省三明市和廈門市藥監局也下達了相同的規定,引發爭議。

廈門日報報導,禾祥西二路的百泰醫藥連鎖百翔堂分店營業員小李稱,實名制登記已經實行了一段時間了。她說,市藥監局定期到藥店檢查登記冊。

是否所有的購買者都願意登記個人信息呢?光華大藥店禾祥東店營業員稱,多多少少都會有些不願意,「但這是藥監局下達的命令,如果不願意的我們只能不賣了。」她無奈地說。

據報導,對此規定,市民意見紛紛。市民老黃認為,此規定確實有必要實行,但登記時必須出示身分證這一點對於未成年人來說該如何處理?

有網友則質疑這涉及個人隱私的保護,「購買緊急避孕藥實名沒有相應的資訊監管措施,可能會被洩露。」

東南快報報導,福州藥監局的工作人員承認對於資訊洩露問題,目前還沒有相關的處罰措施,更主要的還是靠藥店工作人員的自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福州買避孕藥 要「實名制」

 

網曝:菸絲是紙絲 捲菸廠欺瞞30年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28, 2011 06:00 AM | 504 次 | 0   | 1   |   | 

網貼曝中國捲菸廠欺瞞菸民30年,捲菸裡根本沒有菸絲,而是用藥水浸泡過後紙片切成的紙絲。但該消息尚未得到有關部門認證。

中國網報導,作家魯國平26日在微博上說,近日,一家國營捲菸廠高管離職後在某媒體爆料,他說:「中國的捲菸裡基本沒有菸絲,而是用藥水浸泡過後紙片切成的紙絲!」

據報導,某網站指,中國菸民太多,菸葉在90年代前產量就不夠了,但進口菸葉成本又太高,於是絕大多數捲菸廠達成了一個默契,就是將白紙放在藥水裡浸泡和染色,然後晾幹切絲,並進行技術處理成菸絲狀,最後代替菸絲製作捲菸銷售,而且這一代替就是近30年!

這一驚人內幕爆出,立即引發網民熱議,網民戲稱菸草局為民著想。但這也只是某網站網民爆料,還未得到相關部門的認證。

報導稱,菸絲是指將菸葉切成絲狀、粒狀、片狀、末狀或其他形狀,再加入輔料,經過發酵、儲存,不經捲製即可供銷售吸用的菸草製品。假冒商標捲菸的菸絲一般使用未經處理的劣質菸絲。色澤發暗無光澤,呈青褐色。含菸梗多,含碎末多。有些菸絲經染色處理,呈現不規則的廣告紅色,或在菸絲邊角處發紅,或黃中帶白。菸支點燃後,陰燃容易熄滅,菸灰多為黑灰色,燃燒時菸灰向外炸,易散落。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網曝:菸絲是紙絲 捲菸廠欺瞞30

 

港人自認中國人  12年來最少

20111229

香港蘋果日報

 

我係香港人 唔係中國人

【本報訊】香港回歸 14年,但香港大學最新調查顯示,只有

16.6%港人願自稱「我是中國人」,比率是 12年來新低。香港人

身份的認同感卻升至十年新高。學者認為中共針對劉曉波、艾未

未等嚴重踐踏人權事件,都導致港人產生逆反情緒,不願認作中

國人。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定期就港人身份認同作調查,最新一次本

12 20日進行,訪問了 1,016名市民。其中表示會自稱中國

人的受訪者,只有 16.6%,比率是 2000年以來新低。

據以往調查,願自稱為中國人的受訪者比率回歸後一度上升, 08

年曾升至 38.6%最高點;最近 3年間的比率卻不斷下滑。

對港人身份認同創新高

調查又顯示,香港巿民無論是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

,都比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高,約有 20 30個百

分點的差距。

若以絕對評分計,以 10分為滿分,巿民對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感上

升至 8.23分,創 10年新高。總體而言,香港巿民對香港人的感

覺最強,然後是中華民族一分子、亞洲人、中國人和世界公民,

最後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北京奧運等盛事

過後,港人民族自豪感淡化,加上近年發生劉曉波及艾未未等嚴

重踐踏人權事件,多處地方又爆發官民衝突,「埋身啲嘅又有內

地人落嚟搶奶粉、霸產房」,令港人產生逆反情緒。他又認為,

若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又要避重就輕不提文革和六四,只會令市

民不信任國民教育,國家認同感更低。

 

港人願自認是中國人百分比

2011年: 16.6%

2010年: 21.1%

2009年: 24.2%

2008年: 34.4%

2007年: 26.4%

2006年: 31.8%

2005年: 30.7%

2004年: 31.6%

2003年: 29.0%

2002年: 28.3%

2001年: 25.8%

2000年: 13.8%

註:調查每年進行數次,現列出每年最低百分比

資料來源:港大民意研究計劃

 

隔牆有耳:工黨登場 離奇失 DV

20111229 港蘋

(3)瀏覽人次:1,5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港產工黨今個月 18號正式成立,喺上環文娛中心召開會員大會同記者會,百幾個會員見證本港首個工黨順利誕生。咁歷史性嘅時刻,工作人員梗係要用部 DV機拍低成個過程。點知當日竟然發生咗一宗「離奇」遺失事件。記者會結束後,部 DV機不翼而飛,搞到班工黨執委勁唔開心。

 

 

疑有人故意拎走偷睇

放大圖片

 

工黨今個月 18號正式成立當日,喺上環文娛中心召開會員大會同記者會。

 

更離奇嘅係,事件過咗兩三日,竟然有人將部 DV機速遞去職工盟。睇真啲, DV機原來夾附住一張冇下款嘅字條,大意係因為製作部員工一時疏忽,所以攞錯咗部機;又喺疏忽之下,唔小心 delete晒部機入面所有片段。一錯再錯,工黨仝人梗係過辣雞,好彩有 IT高手最後幫手將檔案還原。

有工黨老友同八方講,寫呢張字條嘅人暗示自己係傳媒中人,但工黨中人就覺有人此地無銀,因為如果係傳媒攞錯機,隨時通知佢哋就得;再者遺失嗰部 DV機屬業餘貨色,同傳媒用開嘅冇得比,又點會咁容易攞錯。

老友記一口咬定,今次係有人故意拎咗部機,仲偷睇埋入面啲片,不過佢哋冇有怕,因為會員大會內容又唔係唔見得光,唯一擔心係有啲黨員可能暫時唔想身份曝光,家現咗形。至於係邊路人馬所為,老友記唔敢亂估。工黨內部都有討論過報唔報警好,最後決定 close file,一來冇乜實際損失,二來唔想麻煩黨員,因為警方「認真」起嚟,隨時會搵晒百幾個黨員落口供。

 

成立至今仍然零捐款

工黨窮到出汁,成立至今零捐款,會址暫時由新巴工會以友情價借出,好彩部 DV機失而復得,否則呢鋪真係損失慘重。佢哋下個月 7號會喺大圍火車站做首次落區行動接觸市民。

 

pf_lee@appledaily.com

(李八方)

 

辣蘋果專欄:劉憶如應回歸正務(余艾苔)

2011 1229 台蘋

 

選戰有戰將,戰將不是隨便封的,往往都是各陣營的資深打擊手。不過,這次總統大選,出現一位很另類的女將,但千萬不可指稱她是戰將,因為她是政務官,她就是為了宇昌案,幾乎每日一講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

 

 

花心思打宇昌案

原本這場選戰和劉憶如沒啥關係,孰料藍委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擔任國發基金召集人的劉憶如,要說明當初宇昌投資案,開啟劉憶如與民進黨纏鬥的選戰新頁,即使特偵組已展開調查,劉憶如仍然不時親上火線,與民進黨隔空唇槍舌戰,還鬧到對簿公堂。

其實,有關國發基金投資案,劉憶如請熟悉業務的官員說明即可,一來她對宇昌案並不十分了解,否則應該不會鬧出所謂變造文件的醜事;二來,她是經建會主委,經建會是多麼重要的部會,當前台灣經濟面臨歐債風暴,十一月景氣燈號雖然保住黃藍燈,但僅差一分就落入藍燈,在此關鍵時刻,劉憶如還花大把心思在宇昌案,如果逮著大問題也就罷了,但每日一講提出的只是細瑣的事,划算嗎?

身為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應戮力於為台灣經濟前景把脈,這才是正務;與民進黨糾纏,大可不必了。

 

蘋論:小黨夾縫中求不到生存

2011 1229 台蘋

 

多元化的社會,必須有多元化的國會來保障多元社群的利益。但是國會選舉小選區兩票制的設計恰恰限制了小黨的發展與機會,壓縮了反映多面向意見的空間。

 

 

小黨控中選會封殺

明年114的選舉,大多數的選民以為只有23個黨參與;其實共有11個黨角逐立法委員的席次,包括一些名不見於經傳的小黨,像是台灣國民會議、健保免費連線、台灣主義黨、中華民國台灣基本法連線等。

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代表「台灣國民會議」(黨)參選不分區立委,但是沒幾個人知道這件事,也有很多人不知道有政黨票可選。施於是發飆,批評中選會宣導不力;台聯、綠黨等小黨也同聲指摘中選會「封殺小黨」,指中選會依提名多寡決定宣傳分配的時間,對小黨極不公平。

他們舉例說,5家無線電視台1913日晚上9時到10時依序播放各政黨提供的宣傳帶,根據黨提名人數多寡分配時間,國民黨最長,1小時內可宣傳16分鐘,而綠黨和人民最大黨各56秒,顯然有失公平原則。

最大的不公平是政黨票有5%的得票率門檻,超過後才能分配到席次,而且提名1席不分區得交20萬保證金。一個小黨就算提名當今公認的賢能之人,但可能繳不出20萬或拿不到5%而破局。

 

 

選民搞不懂政黨票

在兩黨選情緊繃的情況下,政黨票投給小黨的人更少。如果兩黨聯手夾殺小黨,小黨想過5%幾乎不可能,更別提若有大黨賄選買票,小黨更是絕無倖免之理。這違背民主政治的原理,也是美國兩黨通吃體制遭到批判的原因。

以前次立委選舉來看,34席的政黨不分區立委,新黨、台聯只獲得不到4%的選票,其他8個黨得票率都在1%以下,小黨遭全軍殲滅。今年更難,因為小黨沒有總統候選人母雞帶小雞,聲勢拉抬不起來。又由於中選會的宣導馬虎,至今很多選民還搞不懂什麼是不分區政黨票,以為區域立委投給張三,政黨票就必須投給張三的政黨。如果這樣下去,今年小黨仍然是全軍覆沒的宿命。

 

 

應施壓兩大黨修法

為落實民主多元化的目標,希望新會期的立院能夠修法降低門檻到3%。但是很困難,無異與虎謀皮,兩大黨當然不願給小黨機會,一定團結起來拒絕修法。這是零和遊戲,需要民間對立委施以巨大的壓力才有可能。

 

 

 

司馬觀點:韓國的安全困境(江春男)

2011 1229 台蘋

 

金正日去世後,美國即在紐約與北韓討論糧食援助問題,中國立刻表明對金正恩領導體制的支持,中共政治局九位常委全部到朝鮮大使館弔唁,美、中、日、俄都搶著向金正恩示好,希望增加對北韓的影響力,讓南韓的處境更尷尬。

 

 

當事人卻像局外人

核武是金正日的主要遺產,它是保障自己權力和體制的最後手段,美方知道北韓不可能棄核,現在退而求其次,將談判重點放在防止核擴散。美方積極試探金正恩是否比較靈活務實,北韓為了早日落實新體制,可能與美國對話。

今年夏天,金正日拖著病身帶金正恩赴北京,頗有託孤意味。北京形同金正恩的政治監護人,中國可能向北韓提供緊急經濟援助,協助金正恩建立權威,北韓對中國的依賴度更高。

南韓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越來越高,但是南北韓有事,中國每次都選擇站在北韓那一邊,最近發生中國船員刺死韓國海警一事,導致韓國民情憤慨。金正日去世後,李明博試圖與胡錦濤通話,未能如願。事先未聯繫好,事後又無法保密,對李明博面子很傷。

日本計劃在2016年開始部署F-35戰機,俄國決定2015年起部署T50隱形戰機,中國在2018年部署殲20戰機,2020年組建三艘核動力航母編隊,美國在澳洲駐紮2500名陸戰隊,韓國看到金氏王朝接班,周邊又有軍備競賽,東亞風雲變化,自己是當事人,卻被迫像局外人一樣袖手旁觀,實在不是滋味。

 

 

情報單位未能中立

北韓是一個閉關鎖國的國家,金正日去世,韓國情報院事先一無所知,並不奇怪。當年蘇聯領導人去世,中央情報局也是聽到電台廣播才知道,真正的問題是國家情報院無法保持中立,有人拿政治情報討好政客,以得到高升,國際情報不受重視,對北韓政策變來變去,北韓情報專家很難有前途。

南韓的安全困境,似乎對台灣有些啟發作用。

 

洛民運人士登廣告祝馬連任 組國民黨海外委員會”促交流(組圖)

2011-12-27

在洛杉磯活動的民運人士于當地刊登預祝“馬英九勝選連任”的報紙廣告,並號召嚮往三民主義的在美大陸人士,向加州州府登記成立“中國國民黨 海外委員會”。該委員會成立宗旨和總部位於臺北的中國國民黨極為相似。中國國民黨海外黨員則擔心,由大陸人士發起,也冠名“中國國民黨”的組織,恐怕引起 外界混淆。

 

圖片:中國國民黨海外委員會”在洛刊登報紙廣告”預祝馬英九連任”.(記者蕭融拍攝)

放大圖片

 

已經正式向加州州府登記成立,由大陸旅美人士為主要成員的“中國國民黨海外委員會”,訂元旦過後即啟動常態運作。此一委員會正進入最後整備階段,趁著耶誕節假期先在洛杉磯刊登“預祝馬英九成功連任”報紙廣告,也是公開向僑界跨出的第一步。

 

目前是中國民主黨海外黨員的鄭存柱和韓武,都是“中國國民黨海外委員會”創會首批成員。鄭存柱表示:“我們在美國都看了臺灣大選(正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轉播,那對中國大陸而言是不可想像的,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權利。”

 

韓武則說:“我認為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做了很多,但我覺得他在競選期間不要把(和對手的)糾纏點放在兩岸問題,而是應該鎖定如何增加臺灣人民福祉的議題。我希望贏得本次大選的人,能帶領臺灣人民在民主進程上更加完善,在經濟發展上也為人民真正福祉來考慮。”

 

者詢問:“中國國民黨海外委員會‘成立宗旨’為何?鄭存柱回答:“我們看過中國國民黨黨章,其中有一段落提及在中國大陸的人如果也支持孫中山先生三民主 義,就可成為中國國民黨‘精神黨員’。我們在海外受限於戶籍問題,想要加入中國國民黨也無法如願。隨著中國大陸來美人數愈來愈多,很多人來到美國後,認知 到孫中山提倡的‘三民主義’是兩岸最大公約數,我們有了這樣的群眾基礎,加上過去曾經與國民黨有關係,來自中國大陸的一些人,就希望能組織一個機構,讓兩 岸都贊同‘三民主義’的人能有一座可相互溝通的橋樑。”

 

圖片:“中國國民黨海外委員會”以” The Overseas Committee of Chinese Kuomintang”之名在加州成立.(圖為註冊檔,鄭存柱提供)

鄭存柱進一步說明,在美新成立的社團,和馬英九擔任党主席,總部在臺北的中國國民黨相同,都宣揚三民主義,也推崇孫中山思想。

 

他指出:這對台海兩岸和對中國大陸民主化進程都是一種新嘗試。我們向加州州府登記的組織名稱是'The Overseas Committee of Chinese Kuomintang'(中國國民黨海外委員會),最高階負責人是委員會主席,中國國民黨在臺北的中央黨部,目前還不知道我們成立組織的相關資訊,我們將 在日後一到兩星期舉行委員會成立發佈會。此外,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期間,我們也看到,史實記載孫中山在武昌起義爆發當時,人還在海外為革命籌款,我們准 備在19111010日孫中山入住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旅館前,立個孫中山銅像,以此做為紀念。”

 

1949年隨蔣介石遷徙到臺灣, 已超過百年歷史的“中國國民黨”,向來被簡稱為“國民黨”,領有黨證的黨員超過百萬,簡化之後的黨名早為外界熟悉且慣用。但來自臺北的國民黨海外黨代表李 秉信,對同樣高舉三民主義大旗,名號也極為相近的“中國國民黨海外委員會”投以不信任眼光。

 

李秉信說:“國民黨所有海外組織都隸屬國民黨‘海外部’,每一個在海外成立的分部都有專屬番號。現在有中國大陸在美人士自行成立一個組織,也以‘國民黨’為名,究竟誰為原始組織?誰又是‘山寨’的?兩者會不會相互混淆?都需要大家研究與觀察。”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發自洛杉磯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