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北大教授罵港人是狗;大陸遊客請自重;何秀蘭讚蔡英文;敗選怪台獨黨綱 太荒謬!楊進添秀過頭;龍文化基因

 

(林保華按:台灣人除了是“呆胞”之外,因為馬英九在台上,也

會變成“中國九”。類似的衝突在台灣也會出現。香港人的遭遇台

灣不要視而不見,覺得自己目前還有統戰價值而沾沾自喜,甚至忘

記自己正在被共產黨吞噬的危險處境。)

 

北大惹火教授罵港人是狗

時事評論員﹕中港矛盾深化 促政策介入

 

【明報專訊】自稱孔子第73代孫、言論惹火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

,前日(19日)於內地「第一視頻」網絡電視台《孔和尚有話說》

節目,評論內地兒童於香港港鐵車廂食麵事件,大罵「香港人是狗

」,又指「用法治維持秩序的地方就證明人沒有素質」。

 

視頻迅即在本港轉載瘋傳,不少人對孔慶東的言論感到震怒,有時

事評論員分析,D&G禁攝、雙非孕婦衝關事件積累下,港人被孔慶東

的言論迅速「辣」,事件反映內地和香港間的矛盾已深化,亦足

見兩地文化融合成效未彰,促請中央及港府從政策層面介入,平息

衝突。

 

「港鐵食麵」短片 批港人自覺優越

 

對於孔慶東在節目發表「港人是狗」言論,本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

席林煥光昨回覆稱,平機會一貫鼓吹的理念是「平等包容,相互尊

重」,篤信這是普世價值,亦深信內地和香港的沉默大多數是了解

及接受這價值觀的。

 

負責節目統籌的「第一視頻電視台」,企業融資部及投資者關係部

總監李海表示,節目嘉賓言論只代表個人,電視台不對此作回應。

本報記者昨日下午於「第一視頻」網站搜尋,發現該網站未有將片

段檔案上載,但未知是否與孔慶東的言論有關;至晚上11時左右,

李海補充「第一視頻」並無刪除有關短片,記者再查看,記者發

現視頻再度出現。

 

在內地以言論出位著稱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前日在網上直播

節目《孔和尚有話說》中,對日前網上熱傳一段內地兒童於港鐵車

廂吃零食麵,被同車香港男乘客指正,及後與兒童的母親罵戰並要

由港鐵職員調停的短片,評論港人受殖民主義影響,自覺身分優越

。在約6分半鐘長的節目中,孔慶東3次說「香港人是狗」,言辭激

烈。相關視頻同日被本港網民轉載至YouTube,隨即在社交網站上瘋

傳,引起熱議。

 

指香港法治「說明你們沒素質」

 

孔慶東於節目中就港人男乘客的行為,指他講的是方言(廣東話)

,該名內地小童及同行人聽不懂,表示「中國人就有義務講普通話

,不講普通話的,是王八蛋」。他又說,男乘客指正小童後,男童

母親回應「我們不知道、現在不吃了」,但大批香港乘客仍持續指

罵,形容過程是「群毆」。

 

除評論「港鐵食麵」事件,孔慶東並說到本港的殖民地歷史及法治

制度,「(港人)給人家英國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到現在都是狗

,你們不是人」;又指法治制度是英殖民的遺留物,斥責港人「賤

」,他說:「凡是用法治維持起來的秩序,說明你們的人沒有素質

、沒有自覺……一個字:賤。」

 

「給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

 

孔慶東雖曾說「我知道香港有很多人是好的」,但仍接連批評港人

素質差,指本港導遊、售貨員「沒有人味」、「坑蒙拐騙,無所不

用其極」,又稱香港現時依靠內地人的旅遊收入維持生存,「不然

早就餓死」。他說,港人自認是國際一等公民,但水源、蔬果、稻

米均由內地供應,而內地各城市發展蓬勃,香港已優勢盡失卻趾高

氣揚,質問「香港人有什麼資本,在內地人面前揚眉吐氣?」

 

稱港人靠內地人旅遊維生

 

早於「港鐵食麵」短片於網上流傳及經本地傳媒報道後,內地不少

傳媒對事件表示關注,普遍評論認為這是個別事件,誤會是出於文

化差異,也許內地母親一句「對不起我錯了」,已可令小風波和氣

解決。至於《孔和尚有話說》節目於網上流傳後,本港網民對孔的

言論普遍感憤慨,有人指摘孔言論帶有侮辱,極不文明;亦有網民

 

認為內地童做錯在先,孔「惡人先告狀」發炮轟港人無禮,說法荒

謬。

 

短片網址

www.youtube.com

 

孔慶東回應:香港為什麼老虎屁股摸不得?

 

【明報專訊】記者昨日聯絡得上身在內地的孔慶東,請他解釋其「港人是狗」言論。孔知悉自己的言論令不少港人感被侮辱時,反問記者「『香港有一部分人是狗』這句話有錯誤嗎?我罵過深圳、上海、北京人,都沒事。香港為什麼老虎屁股摸不得?」「哪裏都有一部分人是狗,紐約也有一部分人是狗,北京也有一部分人是狗,香港不都也一樣嗎?」

 

「哪裏都有部分人是狗」

孔慶東澄清,他並非說所有香港人都是狗,「只是部分」,相信「正常人、受過教育的人、自稱是人的人」都會清楚其言論的真正意思。他說,部分香港人擁有殖民地優越感心態,但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城市有更多發展,香港現正重新尋找經濟發展思路,「(港人)老是這樣欺負內地人是不好的」,奉勸那些「感覺高人一等」的香港人,應該自我反省。

「建立中國意識才明智」

除了指摘港人自覺優越,孔慶東將批評延至本港學術界及傳媒,指部分香港教授「開口閉口教育內地人」,而本港媒體亦不應「老是自以為先進地區」,指香港若跟內地鬥,最後吃虧的是香港。他批評很多香港人欠缺國家意識,因為優越感掩蓋了「(香港)被這個國家養活的事實」,指香港人「要有良心」,要建立中國意識才是明智。

孔慶東最後說,「作為內地人,我們覺得沒必要管香港的事情,但你(港人)不能反過來給內地人上課」,並要求香港旅遊業檢討素質,「旅遊是靠服務,態度不好,下次人家就再也不來了」。

他說,香港人並沒有搞清楚香港的優點,「一味給別人上課,這些人愈早覺醒愈好,弄得內地人都不去了,也不好」,說罷他就匆匆掛上電話。

 

 

孔慶東激進見稱 多網民支持

 

【明報專訊】政治立場左傾、激進的孔慶東,現年47歲,出生於哈

爾濱,自稱是孔子第73代孫;除了以「孔和尚」之名主持節目,又

有「北大醉俠」之稱。

 

孔慶東於北京大學取得文學博士學位,現任北大中文系教授。他對

武俠小說較有研究,曾在中央電視台節目主講金庸和魯迅作品。去

11月,孔慶東於電話中拒絕《南方人物周刊》記者採訪時「爆粗

」,引起內地80多家媒體發文譴責,官方媒體新華社亦撰文抨擊,

但於不少網上民調,他獲得多數網民支持。

 

推崇朝鮮制度 稱對手漢奸

 

據了解,孔慶東多次在北大課堂上批評社會不良現象,鼓勵學生繼

承五四精神,繼續為「德先生」(Democracy)、「賽先生」

Science)奮鬥,他任教的課頗受學生歡迎。

 

孔慶東常在內地的政治、經濟學網站「烏有之鄉」發表文章,並為

時事評論節目擔任嘉賓。政治立場方面,他極力推崇朝鮮的制度和

金正日的主體思想,曾稱「沒有偉大的領袖和勞動黨,沒有強大的

人民軍,沒有寧死不屈的民族骨氣和奮發忘我的勞動熱情,早都死

絕了」。他並鼓吹階級鬥爭,常攻擊異見的自由派及右派對手為「

漢奸」,獲得多數左派文人的支持。

 

 

一句「大陸狗」街頭掀罵戰推撞

香港新聞組香港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0, 2012 06:00 AM | 263  | 0 

 

 | 1   |   | 

一句歧視性的言論,令小事化大險釀街頭血案。一名持香港身分證但操普通話的男子,前晚到銅鑼灣光顧海味店後,疑因誤會被多收1000元,折返舖內理論,當事件接近和平解決之際,有圍觀者用手機拍攝「國語男」及辱罵「大陸狗」,令另一名途經的「正義男」抱打不平,在鬧市街頭與多嘴路人對罵推撞,驚動警員到場,並及時化解矛盾,無人受傷及被捕。

前晚10時許,操普通話的姓黃(32歲)男子,在一間海味店購買多盒冬蟲草丸,以信用卡付款後離去。據警方事後了解,姓江(37歲)店員發現出錯多收1000元,急忙追出,惟不見黃蹤影。約20分鐘後,黃返回海味店質問職員,雙方理論時,有人報稱被叉頸,吵鬧引起大批路人圍觀及議論紛紛。

據悉,黃持有香港身分證,但操普通話,有路人疑先入為主,將他當作內地遊客,其中姓葉男子更取出手機拍攝。黃見狀上前阻止,兩人發生推撞,黃混亂間倒地。人群中突有人怒喝:「大陸狗!」令衝突火上加油,圍觀者一名帶有鄉音的姓譚(57歲)港男,不忿有人歧視和語出不遜,遂由人群衝出聲援黃,一時間眾人在白沙道街頭對罵,怒火不斷升溫及亂作一團。

警員接報以為有人打架,急忙趕抵,將捲入紛爭的各方隔開,分別調查,再翻看海味店防盜錄影片段,相信錢銀糾紛應屬誤會,列作糾紛處理,而黃亦獲店方退回款項,多事的路人亦被警方警誡,事件最後「和氣」收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一句「大陸狗」街頭掀罵戰推撞

 

大陸遊客請自重

20120121

香港蘋果日報

我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市民,香港是屬於我們的。有鑑於近年來大陸訪港旅客劇增,他們在香港缺乏公德心的表現廣為人知。我們有必要理正詞嚴的告誡內地人:你們來到香港,就有義務遵守香港法律,不要幹些損害社會公德的事情。英諺有云: Do as the Romans do in Rome,在羅馬要像羅馬人行事,將此英諺套用在現代香港,每一個人在香港,都應該要像香港人般行事。香港人是有公德心的,不論去到哪兒,香港人定必入鄉隨俗,不敢隨意生事。

有些人覺得我們在鄙視大陸人,其實不然。我們是鄙視任何違反法律,危害社會秩序的大陸人。雖然不是所有的內地人都是如此,但從實況觀察,從網絡上的影片、討論區的留言,我們不難發現內地遊客在香港幹出違反社會公德以至法例的行為,例如在公眾地方隨處便溺、在港鐵車廂內進食、隨處吐痰或者在禁煙區吸煙。身為這片土地的主人,我們對這些行為感到遺憾。

我們香港人明瞭遵守法律的重要性,我們從來不敢越雷池半步,我們絕對遵守香港法例的每一條條文。雖然本港是個自由社會,但自由是有底線的,那就是不能以自己的自由妨礙他人的自由。年前我們香港就有一個少年因為在巴士內一人霸佔兩個座位,有網民看不過眼把情況拍下,然後上載到 YouTube,該少年遭到社會的譴責;也有一位七人車司機違規在巴士站泊車,阻止後面的巴士上落乘客,還要強詞奪理,罵別人「要坐巴士真是陰功」,結果也是遭到全港市民的炮轟。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因為幹出沒公德心的行為而遭到社會的譴責,內地來港人士當然不應例外!

我們謹此敬告各位訪港的內地人士,請遵守香港法例,在任何情況下必須絕對遵從公職人員的指示。我們不希望再看見你們危害本港社會的秩序,破壞本港社會法紀,更不希望要運用我們的手段迫使你們就範。香港是個自由社會,我們沒有利用文攻武嚇迫使你們過來,也沒有期望你們會進來,你們來不來是你們的選擇,但是當你們選擇進來,你們得明白尊重法紀、重視公德是我們對你們的要求,如果你們達不到這個要求,請你們不要跨過深圳河。

 

志仁

自由撰稿人

 

 

(林保華按:何秀蘭是香港泛民“大老”中最年輕的一個,基本上是走自己的路。

她經歷過意外的敗選,所以有刻骨銘心的感受。那時我遠在美國,一直在為她打氣。很高興最後也看到她“翻盤”,還她一個公道。香港泛民的重要政治人物為了保護自己,幾乎都不敢與民進黨“沾邊”,劉慧卿也無往日的勇氣。所以我看到何秀蘭這篇文章很頗感欣慰。聽說公民黨的毛孟靜也呼籲投蔡英文的票。泛民的政治人物,只有跳出狹隘民族主義的魔障,才有前途。)

 

蔡英文 只差一哩路(公民起動 何秀蘭) 2012.1.20

 

蔡英文輸了。她輸的只是總統選舉票數,論能力,論風範,她都是勝利者。

 

  民進黨在2008年,因陳水扁貪腐案,有頭面的黨員初則護短,及後紛紛劃清界線,又或同樣涉嫌貪污,政黨民望跌至谷底,謝長廷慘敗,民進黨風雨飄搖,造就了馬英九一時無兩的氣勢。蔡英文就是在這無人能擔大任的艱難時刻接過主席一職,憑她的學養、毅力重拾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

 

  2012年總統大選前夕,國共兩黨大打九二共識牌,台商受到無形壓力,連美國政府代表也開腔強調九二共識才可維持兩岸穩定。種種明示暗示之下,蔡英文亦只是以45.6%得票率輸了給馬英九的51.6%,後者在任四年流失100百萬票,民進黨則增加了13個立委議席。蔡英文四年主席任期的成績單非常亮麗。

 

  政治人的風範最能見於危機逆境。蔡英文的落敗宣言不單有風度,更發揮團結鼓舞支持者的效用。

 

  選舉落敗絕不是愉快經驗,尤其候選人多月為助選團隊打氣,全力朝著贏的目標工作,心理狀況必須勇往直前,拚到最後一刻,不得有絲毫猶疑,投票結束之後,又必須馬上調適心情,完全撇開情緒感受,按下在兩極變化之間的失望,甚或沮喪,即場負起安慰鼓勵支持者的責任。曾經輸過選舉的候選人都知道不容易,一直順利當選的政治人更加無法想像箇中複雜。蔡英文以她溫柔的力量和對個人榮辱的免疫力,全做到了。

 

   選舉期間,有人批評蔡英文的演說沒有振奮人心的張力,確實,蔡鮮有拉高八度聲調問「對不對」,也沒有力竭聲嘶去煽動激情,她只是站在台上說理,少有刻意營造高潮激發與會者情緒,這也正是她能夠打動年輕選民的特質,落敗一刻,眾人以為悲憤激情的一刻,蔡保持一貫的客觀理性,更加突顯她冷靜理性的可貴,在溫柔圓潤的外表後面,其實是冷洌、鋒利、堅強的鋼鐵娘子。被上一代政客視為缺點的平實,其實是新世代欣賞的素質,亦顯示台灣選舉文化日趨成熟。

 

  參與助選的志工的失望沮喪比候選人更甚,更須要鼓勵安慰。蔡英文以只差一哩路鼓勵志工,無私地一肩挑起失敗的屈辱,無須任何激壯悲情,但在場志工都可感受到這溫柔女子如海深的力量,這就是政治人的風範,在敗選一刻立即見真章。

 

《公民起動主席 何秀蘭》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internationalaffairs/politics/8389

 

落敗者的微笑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2012118日星期三上午6:30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宣布辭去黨魁之職的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選舉總統戰落敗後,於板橋競選總部外的會場,與等待多時民眾發表的十多分鐘談話,全程不卑不亢,沒有怨懟,沒有狂躁,熱情不濃不淡,說話條理清晰,把優秀政治家的風骨、氣度、內涵,完全體現。

  我尤其對她一直展露面上的微笑,留下深刻印象。這既是失敗者的微笑,也不是失敗者的微笑,充滿寬容、誠懇與優雅,極有安撫民心的力量。她即使宣布一力承擔敗選責任,辭去黨主席職務時,民眾情緒沸騰,高喊挽留,場面感動,但她還是忍住眼淚,保持笑容,向台下民眾這樣說:「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

  的確,落難時可以哭,但懂得笑,是難能可貴的。笑,是一種態度、哲學,甚至美學,你看《蒙羅麗莎的微笑》可以傳頌後世,便能知曉。而失敗時、面對逆境那刻,要懂得笑,更需要智慧。香港的政治人物,有誰綻放過叫人看得心悅誠服的笑容?歷史回望,我只想起經常以「四萬」迎人的陳方安生。

  jan.wong@singtaonewscorp.com
  (一席話 黃子翔)

 

《北京觀察 》人戶分離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20, 2012 06:00 AM | 73  | 0   | 0   |   | 

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轉型,帶來許多新的社會現象,比如說人戶分離。國家統計局發表的最新數據說,自2011年,全中國人戶分離的人口為27100萬,比上年增加977萬人。

何為「人戶分離」,說到最簡單的程度,就是人居住的地方,不是戶籍所在地。國家統計局解釋稱,這指的是居住地和戶口登記地所在鄉鎮街道不一致,且離開戶口登記地半年以上的人口。

這麼說下去,也看不出這「人戶分離」有什麼特別,但如仔細一想,北京當局長期以來一是靠單位來管人,用單位來組成社會;一是靠戶籍管人,用戶籍來統住人群。現在單位管人,早就管不住了,唯一支撐管治體制的是戶籍。現在居然出現大面積的「人戶分離」,預示著人群出現新流動狀況,社會管理也不能不跟著變化。

按一般說法,「人戶分離」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跨省的人戶分離,這裡面包括形形色色的人群,特別是民工;一種是在其市域內的人戶分離,這是由城市內部的人口流動所形成。

農民工可能是人戶分離的主體,他們背鄉離井,當然人跟戶籍是分開的。這種情況比較簡單,複雜點的是城市內部「人戶分離」。形成分離的有無數種情況,其中主要有兩大可能,一是因居所被拆遷而來,很多人家被拆,搬到新居,但沒有改戶籍;另一種是城市化進程中,一個個城市都在爆炸擴張,郊區變市區,令人戶很難合一。

「人戶分離」對民眾來說無所謂,但對於政府來說,是個大問題,說輕了,是掌握不準情況,不方便給民眾提供服務;說重點,是公安緊張,因為公安心裡沒底、不能放心。所以這次人戶分離數字大增,令當局可能更著急了。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人戶分離

 

英護士長沙建病童善終院

宣揚「生命質量」 助快樂度餘生

 

 

【明報專訊】英國一名退休護士金林(Lyn Gould)在湖南長沙創辦了一間病童善終服務機構,照顧身患絕症、壽命只剩半年以下的小童。她強調關注「生命的質量」而非「生命的長度」,病童在這裏接受專業護理,義工每天擁抱、親吻和讚揚他們,讓他們在快樂中度過餘生。

 

 

中央電視台《新聞1+1》報道,62歲的金林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去年5月份和丈夫一起到長沙,與長沙市第一社會福利院合作成立「蝴蝶之家」。一年多來,他們接收了病情最嚴重的38個病童,現時過半都已離世,還有13名年齡介乎10個月至4歲的病童,均被醫生診斷患有絕症,壽命只剩下不到6個月。和金林一起看護這些孩子的有18名護工,孩子們都稱她們為「媽媽」。

 

 

義工當「媽媽」每天擁抱親吻

 

 

最近一名離世的小朋友名叫寧寧,她到「蝴蝶之家」時只有4個月大,因為患有膽道閉鎖而全身膚色深黃,腹部大量的積水令她總是疼痛。「她是一個非常快樂的小朋友」。金林說,「那時她也可以扶家具走路,也可以說幾個簡單的字,甚至她還度過了1歲的生日,所以那時她的狀態很開心」。護理她的護工肖小平說,寧寧活潑可愛,與一般小朋友無異,但有一天突然吐出一大口血,她們就知道她的生命離結束不遠了。

 

 

寧寧快離世時,肖小平哭打電話通知所有照顧過她的護工,所有人親吻她的臉,說「我愛你」。護工杜萍憶述,「我們就站在她旁邊,為她唱歌,但是我們真的一邊唱一邊哭」。最後寧寧在肖小平的懷中離世。「抱孩子離世」是「蝴蝶之家」的固定儀式,「她走得特別安詳」,肖小平說,「不缺乏一點愛」。

 

 

「抱孩子離世」展愛心

 

 

「我們的關注點並不是說在於生命的長度,而是在於生命的質量」,金林說,長沙政府給她很大的支持,幫助經濟困難的家庭不要遺棄身患絕症的孩子,由長沙第一社會福利院每月提供每個孩子每月800元人民幣的補助,讓他們接受專業照料。金林希望,未來能將服務擴大到有殘疾和長期病患兒童的家庭。

 

提早兩個小時關門 遊客鼓譟

灣仔中國簽證部 虛報炸彈

20120121 港蘋

(2)瀏覽人次:2,3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灣仔港灣道華潤大廈的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簽證部,昨午提早賀春節,竟突然早兩個小時關門,令近 50名前來領取簽證,準備前往由國內旅遊的遊客撲空。事件擾攘數小時,部份人才領回簽證,對此非常不滿。

現場在港灣道 26號華潤大廈低座七樓的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簽證部,周一至周五辦公時間是上午 9 12時,下午 2時至 5時。

 

 

損失團費近萬元

放大圖片

 

反恐特勤隊警員到場調查炸彈事件。

 

昨午 3時,該部門職員在事前沒有通知下,突然提早兩個小時關門,近 50名等候領取簽證前往內地或澳門遊玩的華僑及外籍旅客撲空,一度鼓譟,警方到場調解,稍後才有職員出來張貼提早關門的通告,眾人更加不滿,其間有人暗中報案,訛稱大廈有炸彈,警方反恐特勤隊警員到場調查。

擾攘三個小時,簽證部職員終允再次開門讓仍在等候的遊客領回簽證和證件,惟部份遊客早已離開,無法獲知會來領取。有事主指早已報名參加旅行團,若未獲簽證會損失團費,每人由千餘元至萬元不等。

《冷眼集》敗選怪台獨黨綱 太荒謬!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有機會一拚卻沒贏,當然會失望,一個政黨面對挫折的態度,不僅關乎當下評價,也影響未來的路能不能走得遠、還有多少人會追隨,各言爾志是民進黨的文化與傳統,但切忌丟人現眼,例如,為什麼會敗?明明是當代這些人該負責,怎麼會上推給「台獨黨綱」?

 

一九九一年的台獨黨綱,不過是一個條文,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整份文件,它是過去的一段歷史,之後,在一九九九年有台灣前途決議文,早就與時俱進做過智慧的處理。同時就內容看,台獨黨綱寫得很清楚: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不但有公投程序,且是言論範疇的主張,標舉著一個政黨成長的背景,它的存在,關民進黨現在這些後人的「失敗」什麼事?一個執政過八年、兩次總統大選勝選的政黨,居然敢把二十一年前的台獨黨綱當做卸責的藉口,不知道有這種想法的若干民進黨人還有沒有羞恥心?

 

民進黨怎麼不想想:一九二四年中國國民黨的黨章上,前言與總綱第一條,都明白標示著「統一」,現在馬英九宣稱不統不獨不武,國民黨有要修改黨章嗎?民進黨有置喙箇中的矛盾嗎?有要求馬英九廢掉黨章嗎?如果都沒有,民進黨怎麼會這麼不成材,在政敵或中國面前心虛若此?或者,對手根本未提,就自己把創黨歷史抬出來鞭屍?更荒謬的是,選前,多少人要求兩岸政策要講清楚,結果轉來彎去,就是不給個耳目一新的說法,敗選後,再來牽扯兩岸政策,這種不知不覺與後知後覺,如何領導國家與社會?

 

一個帶領前進的政黨,有價值,但絕不頑固,懂權變,但不失原則,其間的拿捏,需要集合全黨菁英共商,不是開頭一槍,搞一人秀,或是三五人畫虎爛,就能成個樣子。一個訓練精良的團隊,就是在戰場上暫時撤退,都能看出有無素質,一個剛獲得六○九萬票的政黨,請你們尊重你們的選民,以及你們收取的十四萬隻小豬。

自由時報

 

寒流籠罩島國

 

一場被期待的勝利,落空了。

 

在夜色中,在雨水裡,一群眼角泛著淚光的年輕女孩流露令人不捨的神情。台灣沒有改變中國國民黨殖民性的統治。TAIWAN NEXT ? 誰知道!

 

二○一二年這場大選,中國左右台灣。

 

台灣輸了?不盡然。因為,中國國民黨也沒有真正的勝利,只是延續其殘餘性。這樣的政權只能依賴扭曲、破壞國家主體與國民人格的條件去維繫。

 

但是,沒有結構性的改變,殖民體制中國性與新生台灣的黃金交叉,不會真正形成。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這個國家,不會是真正的國家。

 

中國左右台灣。從前,是國民黨中國;現在,是共產黨中國。從前,反共;現在,聯共。一個中國,讓殘餘在台灣的虛構國家條件夕陽化。如果沒有新的日出國家,台灣只會是統治權力挾持者的「地區」。

 

為什麼?既是意識形態;也是利益形態。

 

統治權力長期藉教育洗腦,灌輸中華民族主義的文化觀和封建性,阻礙近現代公民社會的形成。昔日的漢賊論已易位,共產黨中國既為正朔,國民黨中國,賊也!賊頭賊腦,豈有正常化的民主選舉?但問題是改變的力量沒有結構性翻轉的條件。

 

形而下的社會,拚經濟,講求利益。財團的利益在中國;升斗小民的利益被恐嚇在中國國民黨的統治邏輯裡。選舉仍然可以買票,為了利益,出賣良心,出賣台灣,又何妨?傳聞的計票不公,甚至也可以被參與的選務人員認為是鞏固政權。

 

附和在中國性殖民體制的人們,寧可「含淚、含血、含恨」繼續支持一個被自己人稱之「中華民國最無能的總統」。為的是什麼?被殖民性意識形態牢結化,也被利己短視利益形態泯滅心智。

 

台灣的國家重建和社會改造運動在崎嶇的路上遲滯前進著。北方的寒流籠罩在南方的一個在歷史上經常被出賣的島國。(作者李敏勇,詩人)

自由時報

 

辣蘋果專欄:楊進添秀過頭(余艾苔)

2012 0121 台蘋

 

在美受虐的台灣女孩何曉鳳回到台灣探親,應該是一樁溫馨感人的全家團圓故事,卻因外交部高調作風引發議論,直至今日全台灣民眾都不解,何曉鳳只是一介平民,何以坐頭等艙、禮遇通關、保鑣全程保護,如此不亞於巨星登台的大陣仗,外交部要做給誰看呢?

CNN報導何曉鳳新聞後,馬英九總統高度關注,要外交部傾全力找到何,楊進添不辱使命,還在出訪中美洲過境洛杉磯時,與何曉鳳見了面,大大出了風頭。

 

 

保鑣圍住大陣仗

只是沉靜12個月後,傳來何曉鳳返鄉過年訊息,但是大家看到何一出海關被保鑣、官員重重保護,外人一概不得接近,連媒體採訪都遭阻攔,這與CNN當初報導那個楚楚可憐女子反差太大,外交部拿人民納稅錢讓何曉鳳如此風光,是要補償何被棄養與被虐的不幸嗎?但一來這是何家私事,二來這是何曉鳳要的排場嗎?

 

 

小年夜得陪吃飯

更荒謬的是,楊進添在今天小年夜要何曉鳳北上與他吃飯,並與社工團體討論人口販賣問題,楊進添哪壺不開提哪壺,難道不知人口販賣是何心中的痛嗎?不讓何在台東好好陪家人過年,卻要她舟車勞頓來滿足官員的虛榮心,外交部未免也秀過頭了。

 

台灣共識沒那麼深啦

吳海瑞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強調,「台灣共識」沒內容,提出這項觀點的人應該把實質內涵講清楚。

 

這應當不是呂「秋後算帳」的政治語言,而是實質的認知;相信這樣的國人也不少。因此,就讓聽得懂的政治門外漢表達一點看法吧。

 

蔡英文強調的是WHYHOW,她認為,因為台灣內部對於中國的態度還沒有形成共識,無法讓台灣政府(真正代表民意)展開對中國的談判。她希望能透過民主程序,以立法及公投,先凝聚起台灣國內的共識,能透過民主程序的討論,在不同立場中找出共同點。再以此共識,作為與中國談判的基礎。

 

直言之,如果手段有問題(如馬的九二共識),就不是台灣共識;或蔡英文自己一個人說的,不管多好聽、多感人,也未必是台灣共識。

 

蔡這樣的思維也延伸到「大聯合政府」。選後東吳大學教授林嘉誠還呼應蔡的觀點:因為一個總統最多拿到五成多選票,對另外四成多的人,你不能視而不見;而且台灣內部有國家認同、階級、轉型正義未完全實現等問題,對外還有來自中國的壓力,傳統的「多數決民主」無法緩和社會對立。

 

這也是WHYHOW

 

但選前馬總統同樣拿WHAT─要廉能政府,不是聯合政府─硬將其模糊、抹黑掉。不錯,聯合政府未必廉能,但過去一黨獨攬,馬總統不是被貼上無能?吳副總統還罵自己的閣員無能呢!缺乏思辨的國民教育,向來喜歡你給我答案,知道WHAT就好,不想WHYHOW,自然讓政客有機可乘。

 

南方朔力挺蔡英文的理由之一是,蔡英文冷靜、說理,每場演說他都聽得懂!很不幸,兩位哈佛「高」材生都「聽無」。 (作者為企業經理人)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自曝藍丁丁的妒羨心態。就怕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同情與支持台灣的主權獨立。)

 

台北札記﹕小英敗選演說 大陸掀移情效果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大選已經落幕,選後餘波蕩漾中,最令人意外的是蔡英文敗選演說在大陸大獲網民讚揚,香港網民也熱烈議論。大陸與香港對該篇演說的評論並非對她有偏愛,而是反映出兩地民眾對民主體制的渴望,這種疼惜呵護反對黨的情結即便在已民主化的台灣仍有餘緒。

 

蔡的敗選演說以感性與文學化方式述說敗選心情,並未提到政策訴求,最政治化的「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與民進黨並無多大關聯,只能說是對民主體制的描述,但這些話聽在渴望民主的陸港網民耳裏卻格外受用。

 

講辭被引用最多的就是「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此一感性用語,其餘如「傾聽人民聲音,用公平照顧每一個人民」等等,則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政治理念,在大陸與香港民眾心中卻造成移情效用。

 

台商未必投藍營

 

民進黨對大陸網民瘋傳講辭的反應初期有些愕然,事隔多日綠營電子媒體的政論節目才以此來為蔡敗選抱打不平。平心而論,兩岸網民認同蔡的講辭,並不意味支持蔡或支持民進黨,他們支持的是台灣的政治制度,與之聯繫到民進黨未免讓人譏嘲為往自己臉上貼金。

 

反對中國強權與高壓政治的心理不獨存在於大陸與香港民眾心中,已然搞了20年民主的台灣民眾亦極表認同,而且會反映在投票行為上。今次綠營批評大陸對返台投票的台商提供方便,證明北京綁架台商並以此助馬當選,其實錯得離譜。很大一部分台商返台投票不是投給藍營,而是刻意要投給綠營,以增加綠營支持度來向北京表達台灣的自主性,尤其是當藍營與北京走得愈近時,這種情愈是普遍。

 

愛護具制衡力在野黨

 

總之,蔡的講辭突然在兩岸三地受到熱捧,歸納起來還是三地民眾對於民主政治的渴望與愛惜,具體就表現在愛護具有制衡力量的在野黨。這種因民主政治得來不易而生成的在野黨情結,從台灣的威權時期一直延續至今,現在更傳播到大陸香港,以此觀之,中國民主政治的改革應該為期不遠了。

(金柚子)

 

蘋論:中華民族的龍文化基因

20120121

(8)瀏覽人次:1,9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今天是兔年的尾聲,許多公司、機構都已開始春節長假期了。談論了整年的政經社話題,迎接龍年,今天就談談與龍有關的文化吧。

在十二生肖中,龍的地位特殊,因為它不是實有的生物。沒有人見過龍長什麼樣子。但許多人都認為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或中國的象徵。有著名歌曲說我們是「龍的傳人」。每到龍年,中國就有許多歌頌「巨龍騰飛」之類的肉麻文章。但龍是什麼?它在中國政治文化中有什麼地位?

恐龍是實有的生物,但龍不是實有的生物。它是中華民族起源的原始夏族的圖騰。龍最初本是一種大蛇的名字,原始夏人以之作圖騰,後來夏人團族兼併了其他形形色色的圖騰團族,大蛇就接受了獸的四腳、鹿的角、馬的頭和鬃、狗的爪、魚的鱗,成為一個綜合體,也就是龍的形象了。圖騰崇拜是世上其他民族都有過的原始宗教行為,隨着文明的進步,絕大多數民族都脫離圖騰崇拜時代了。

龍成為夏人宗教崇拜的圖騰後,又有炎帝和堯帝都是其母感龍而生的傳說,於是龍圖騰就成為父系社會諸夏民族的始祖,圖騰崇拜蛻變成祖先崇拜。祖先崇拜是中華民族的政治文化之一。政治行為往往取決於是否光宗耀祖,無論收回香港澳門,還是要統一台灣,都不是考慮現代和後世人的幸福和意願,而是對不對得起列祖列宗,會不會做民族罪人。愛國賊也動輒罵人「數典忘祖」。

到了帝制時代的夏朝,龍圖騰作為夏民族全體族員祖先的身份,就蛻變成最高統治者一姓的祖先了。龍其實已從中華民族的象徵,變成帝王的象徵。有了一姓,便相對產生了百姓,一姓的尊榮,便天然地決定了百姓的苦難。歷代只有帝王才能使用「龍」的符號、標記。夏以後的長期帝制時代,只有帝王及其後人才是「龍的傳人」,百姓則是龍的奴隸。因此,龍的政治文化之二,就是「威權」的化身,而不是吉祥的化身。龍象徵以威猛和暴力來維持統治權力。龍的崇拜,成為對威權的崇拜。中華民族在威權政治面前,大都服服帖帖,是不思反抗、最容易統治的順民。

從中國民間對龍王的崇拜來看,不是盼它帶來吉祥,而是盼它不要作惡。《易經》說「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意思是寄望有聖佑的人得居王位。儘管帝制已告別中國歷史,但換湯不換藥的絕對權力仍存在。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並不是想用自己的力量改變現狀,而是期待有「聖王」「哲王」出現。龍的政治文化之三,是儘管只有帝王才是龍的傳人,但大多數中國人仍以龍子龍孫自居,而不願做一個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人子人孫。中國人在心理上仍未擺脫龍圖騰崇拜。

中華民族創造龍的形象,它上天能飛,入水能游,可興風作雨,翻江倒海,威風八面,無奈不是真實的存在,是假威風。龍的政治文化之四,是追求虛假、做作、無生命的威風凜凜。在中國政治和社會,這種現象俯拾皆是。

龍上天能飛、入水能游,但在陸地就沒有威風了。《楚辭》說:「神龍失水陸居,裁螻蟻」,龍游淺水遭蝦戲。龍的政治文化之五,是重面子,而不肯腳踏實地。

 

 

古人記載龍的個性是「不眾行,不群處」,是喜群居但不合群的動物。龍子龍孫的中華民族也有這種習性,是喜群居卻不合群、不團結、缺乏團隊精神、好窩裏鬥的民族。「一盤散沙」是龍的政治文化之六。

龍圖騰文化,經幾千年的感染熏陶,已成為深植於中國人血脈的文化基因。我們雖不是帝王之後,但從文化基因來說,卻仍然是龍的傳人。

龍年到來,個人運程以至社會經濟的吉凶,命理星相專家可作推算。但龍年與中國國運卻不應有什麼邏輯聯繫。反倒是中國人如果可以適時反省一下我們的龍圖騰文化基因,也許會是中華民族的出路。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