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追記    林保華

 

114下午4點以後就在家裡看這次大選揭曉。奇怪的是,本來說總統票

點完後才點立委票;但是也看到有些立委票也開始點出來了。還是對國民

黨缺乏警覺,那是有意讓票站點票混亂,便於渾水摸魚。但是整個民進黨

也似乎缺乏警覺,後來民眾的舉發,甚至有的票站民進黨也沒有派出監票

人員,據說多達一千多間。民進黨以前有“選舉機器”之稱,怎麼這次“

老貓燒鬚”?高層同是那麼一批人員,怎麼會忘記呢?有說是基層人數不

夠,然而即使黨員人數不夠,各個議員辦事處不能動員支持者嗎?而國民

黨在票站動手腳,顯然又超出民進黨的意料,以為那是上個世紀的事情,

其實現在的國民黨,比李登輝時期已經倒退與墮落了。

 

開票沒有多久,小英的票數差距越來越大,在相差數萬之後,我已經下定

敗選的結論。依約定地點與幾個朋友相聚吃飯,舊雨新知,大都沉默不語

。如果連小英這樣的聲勢都會敗選,真不知今後該怎麼選?

 

晚上趕到板橋小英競選總部,出地鐵站已經是越來越大的雨點。白天天氣

尚可,沒有想到夜裡竟也是如此“翻盤”,莫不是台灣人一大顆一大顆的

眼淚?場上,除了兩個主持,所有民進黨要員均不見?跡,後來才知道,

是在總部開會。我們到總部,等了一下,見到小英現身國際記者會。看她

氣色,沒有顯出沮喪,我心裡也放心,只有勝不驕、敗不餒,才能繼續戰

鬥到勝利。

 

只有兩名記者提問,記者會就匆匆結束。一位認識的香港記者說,太簡單

了。我解釋小英要趕去外面與集聚的群眾見面。想到4年前敗選時小英在

長安東路場子的後台,這次則是自己站到前台來安慰群眾了。小英的敗選

感言非常感人,但是4年前謝長廷的敗選講話其實也不差,民進黨人在敗

選時,都體現了民主的風度。這點與威權體制的國民黨表現大有不同。就

憑這一點,就應該把票投給民進黨,而不是不擇手段要延續威權統治與熱

衷清算對手的中國國民黨。

 

活動結束後,因為淋得一身濕,本來就想回家,不過太太建議留在場子後

面,與散會的民眾握手與打招呼,因為他們不止是小英的支持者,更是台

灣未來的希望所在。看到他們的眼淚,我也忍不住流下眼淚,真想嚎啕大

哭一場;我不止為自己難過,也為台灣難過。難道台灣真的這樣苦命,永

遠要當別人的殖民地?

 

台灣人太善良了,面對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威脅利誘,還是有那樣多人被騙

;台灣人也太短視了,為眼前的一些利益,甚至是假利益,就投馬英九國

民黨的票。我只怪自己沒有能力做出更多的事情,能讓他們識破這些騙局

。也許,這也是“宿命”,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不久,怎麼來的長遠與全

局的眼光?不要說是整個台灣,就是民進黨內部,不也是太多的小圈子與

私心,相互牽扯而影響到選舉?

 

我的眼淚還在於,這次選舉,台灣民眾把心力都交給蔡英文與民進黨了。

我想到多少低下階層的民眾,尤其是老阿伯、老阿嬤,為民進黨養小豬,

大家湊錢買小英便當,因為敗選,他們會比任何人都感到失落,因為等待

他們的,是更灰暗的明天……

 

會場上意外的發現有許多香港人,因為我們聽到講廣東話的,就與他們打

招呼,尤其是年輕人。其中有三堆:第一堆是自費組團來觀選的,居然發

現其中幾個是當今香港社會運動的主將,我離開香港時,這些80後還是孩子,我不認識他們,如今刮目相看了。第二堆是香港浸會大學的,第三堆是香港樹仁大學的,他們都是學新聞傳理的同學,觀選的同時,也進行採訪。我借這個機會向他們介紹台灣的情況,因為我知道,香港對台灣的了解相當片面,這是民進黨媒體弱勢的原因,雖然近來香港對台灣的看法有些轉變,但是根本情況還沒有好轉。我講了很多,即使不能播出,總也希望能讓這些學生吸收一些不同看法。因為香港的大學,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學者任職,大一統觀念佔優勢,即使香港本地的,也是如此。

 

蔡英文宣佈辭去主席職務,我是贊成的,如果專門為她修改黨章,蔡英文

與馬英九又有什麼區別?辭職還有一個好處是,退到一旁,可以冷靜思考

問題,進行腦力激盪,為未來做出新的盤算。當然,也有人說,小英退下

,民進黨內會“群魔亂舞”,這恐怕言之過甚;即使有“魔”,早舞也比

晚舞好,問題早點解決,比掩蓋與拖著好。

 

邱毅仁說,2016年,國民黨誰出線都贏民進黨;張國城說,民進黨大概像

香港泛民那樣,幾乎永遠無法執政。這些警鐘要聽,從而激發我們深刻的

反思,把困難想得越多,就可以避免盲目樂觀。但是也不必灰心,因為世

界和台灣都有許多不可知的事務,並且引導事務的變化,只要相信普世價

值必將為全人類所接受,即使我們這一代實現不了,我們也得讓下一代、

乃至再下一代得以實現。

 

願意奮鬥的,繼續奮鬥;有的退下,也不可免;每個人不可能畫上等號。

但是願意繼續奮鬥的,應該多講些策略,口號可以激勵人心,但是不能代

表一切。同樣,也不要有太多私心,尤其在冠冕堂皇口號後面的私心。想

想那些善良的民眾,私心是一種恥辱。

 

台灣的民主建國運動需要堅強團結及與時俱進的政黨,所以民進黨必須繼

續改革與轉型,不可半途而廢,更不能倒退,否則民進黨與台灣都沒有出

路。

 

極光電子報  2012.1.30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