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2 1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薄熙來給9常委陳情;重慶市長進京;3大顧慮冷處理;新童謠諷薄王反目;夏瀛洲時代錯誤症;廖亦武的六四證詞?
 
薄熙來給九常委陳情 承認錯誤要辭職
(博訊北京時間2012年2月10日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據知情人士透露,薄熙來已經給九常委寫信,對近期的事件負全部責任,稱自己錯誤用涉黑人員(王立軍)主管公安系統,並表示願意辭職。他否認自己有腐敗問題,但願意協助對他他妻子的調查。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3241456
 
薄熙來求助鄧家、同學和周永康,估計難以奏效
(博訊北京時間2012年2月10日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從知情人士獲悉,薄熙來處境危急,在8日四處求助。他已經找鄧家鄧朴方和鄧小平的一個女兒求助,還找到軍隊中的兩個同學(也是太子党),以及九常委中的周永康。知情人士認為,這些努力難以湊效。
    網上有傳聞周永康8日在重慶,但無法核實。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Modified on 2012/2/10) (博訊 boxun.com)
1171311
 
重慶市長急進京 交代王案?
特派記者賴錦宏重慶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1, 2012 06:00 AM | 1065 次 | 0 
 
 | 0   |   |  重慶官方消息人士稱,來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11日下午將在重慶動物園,和中方簽署重慶動物園大熊貓到加拿大多倫多動物園飼養與展出的協定。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不會出席簽署儀式,但晚上6時將同哈珀會面。薄熙來見不見哈珀、官方媒體會如何報導,都是薄熙來是否受到全面控制的最佳觀察。
而在王立軍事件中,傳聞曾被薄熙來派去成都搶人未果的重慶市長黃奇帆,10日晚11時被戰略學者王志綱在北京首都機場貴賓室撞見,形色匆匆,「看樣子表情凝重的黃市長是來京辦事的,急著回去」,握手寒暄後告別。
一般相信,這是王立軍被中國國安人員押往北京接受中紀委等部門調查後,黃奇帆被急召進北京,向有關部門說明相關情況。
而官方「重慶日報」11日和前一天一樣,在頭版隻字未見薄熙來的報導。也沒有用激烈的言詞再「唱紅打黑」。
重慶市民則多數肯定王立軍為重慶打黑、做好治安建下的功勞。有民眾認為小老百姓只要關心好自己的生活,不必過於投入中共18大前夕宮庭鬥爭,或薄熙來、王立軍內鬥。
29歲的餐廳經理吳先生說:「王對重慶的打黑貢獻是有目共睹的,以前計程車司機都會被搶,入夜後重慶一些市區根本沒人敢逗留,現在好多了」,「我只希望房地產再漲一點,股票別再往下跌」。
從工作地上海返回重慶的室內設計師小包則表示,薄熙來是個實際的人,光看重慶市區表面的市政建設就知,好官是要做些實際的事。他覺得薄熙來給重慶帶來的,是現代化建設,讓重慶人覺得有尊嚴和自豪。
52歲的王立軍,是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政重慶後「打黑除惡」的大將。去年5月,王立軍以54票全票當選重慶市副市長。可時隔不到一年,他就在本月2日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只成為分管教育、科技、環保、體育、文史等方面的副市長,明顯被「奪權」。
重慶市新聞辦公室8日發布微博說王立軍接受「休假式的治療」,隨後美、中官方相繼證實他確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而且滯留長達一天。王立軍如今到底身在何處?薄熙來如何表態?是市民關注的重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重慶市長急進京 交代王案?
 
經典之作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103 次 | 0   | 0   |   | 
2月9日夜,中共官方透過兩大官網新華網、人民網,以外交部發言人答問的形式,發布有關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的「說法」。其短短的連標點符號在內約85字,卻是回應了各方,成為經典之作。
這個答問連標題全文如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就王立軍事件答問》「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9日應詢答問時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這段文字,如此的直白而簡單,為何是經典之作?首先是其技術上極為規範,如此精簡的文字,五個W一個H都俱全了,今天官網的人做不出來,外交部的小秘書做不出來,極可能出自習總身邊那位前新聞從業員之手。
其次是應對老辣。這麼一段文字,過去是可發可不發的,現在顯然是不能不發,在美國國務院有了那麼一段非常照顧中國情面的說法後,也不能不發。而以這簡短的內容來看,回應美方的說法,也算相當坦率,滴水不漏了。
其三是暗含機鋒。在此之前,重慶擅自發了個官方微博,是「據悉,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這段微博,成了舉國笑話,傳說中南海也怒了,但重慶方面敢兩次刪除,三次貼上。這回答問,是公開搧了重慶一個不輕的耳光。
最後是留有餘地,給大家無限想像空間。王立軍因何去美國領事館,又因何要滯留長達一天,現在是何種意義的調查,調查以何為期有何結果,既可吊大家胃口,又對某些當事人施以無形壓力。
至於官網借此為己造勢拉粉絲,倒可見諒,因為這就是政治娛樂化的起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經典之作
 
棄王保薄?3大顧慮冷處理
特派員李春香港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1 AM | 8104 次 | 1   | 3   |   | 
中共處理王立軍事件已轉趨低調,有人認定這意味開始「棄王保薄」,但這種判斷,可能來太早。當局如此冷處理,主要有三個背景要考量。
首先是習近平很快要訪美,是今年重大外交行動,其意義不只是美方所說的「認識之旅」,而是配合今年中共的政治大事,「外交維穩」之旅。這一外交行動,不能受其他事件的干擾,壓低其他調門,自在情理之中。
其二,當前中國官民矛盾突出、意識形態交鋒激烈,王立軍事件如果處置不當,極可能燃成左派右派之間的重大衝突,甚至因重慶之前的「打黑」,連上東北的冤案,擴展為一系列的群眾事件,最後釀成全國性風潮。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個考量因素,是近期西藏和大藏區(四川、青海、甘肅等地的藏區),已進入準軍事狀態,情形極為複雜,應是當局收到情報,有大範圍叛亂的危險。西藏和大藏區的事與重慶相較,當然有輕重之分。
此外,王立軍因跨省及涉外,由中共最高層直接處置,其手法既刀斬亂麻,又保持極度低調,是習近平處置複雜問題的一貫風格。這次危機處置,又有新突破,未全面控制網路輿論,讓大家盡興發表言論,反而為其定下的各項安排有所準備。
目前王立軍被帶到北京後,已轉往神秘地方,一段時間內不會有他的下落。而有關他的去職和「訪問」美國領事館等,暫時都不會有結論。
與此同時,適時公開薄熙來的動向。2月8日、9日兩天,薄熙來率領重慶黨政代表團在雲南考察,他行動自由,還可以在昆明滇池餵紅嘴鷗。
在重慶,9日召開電力電煤保障工作會議,重慶市長黃奇帆出席,黃奇帆還在會上發表長篇講話,突出穩定重慶經濟的意思。此前曾傳說黃奇帆奉薄熙來之命,率70輛警車追擊王立軍及包圍美國領事館。
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8日高調出席廣東省「三打兩建」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打擊欺行霸市等違法犯罪行為,突出的是廣東要「打黑」。其他多個省分也有不同行動,大有「散焦」之意。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棄王保薄?3大顧慮冷處理
 
京城新童謠 諷薄王反目
2012年02月11日 港蘋
(7人)瀏覽人次:11,9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敏感度極高的內地網友以王立軍事件為題材創作了一則《京城新童謠》,諷刺薄熙來和王兩兄弟反目:「狗咬狗,釀新酒。三步並作兩步走。今天紅歌震山吼,明天押送魚市口。拾捌大,真可怕,老爺們都在打群架。輸了去休假,贏的當老大。」
 
「 Remained」變滯留
2012年02月11日 港蘋
官方對王立軍事件交待字字珠璣,內外有別。簡短的外交部發言中文
稿稱王立軍「滯留」美領館,對外的英文稿卻使用了「 Remained」
和「 Staying」則是留的意思。而新華網上該稿一度以王私自到美駐
成都領館滯留為題,其後又刪去了「私自」。
 
 
王滯美領館 中美微妙互動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4117 次 | 1   | 1   |   | 
美國與中國都證實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日前去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新華社消息指他還在領事館滯留一天。(美聯社)
slideshow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尋求美國政治庇護事件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發生,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本報表示,美方肯定要壓低習近平訪美的任何負面因素,而強調雙方關係的正面因素,凸顯習近平訪問成功。她說,習近平的訪問只許成功,因為這事關兩國未來10年的關係進展。
華府學者成斌表示,習近平訪美原來希望美國更加認識習近平,但是王立軍事件在此刻爆發,卻顯示中共黨內權力轉移的不穩定,遠超過外界預期。
中國副外長崔天凱9日北京的習近平訪美說明會上表示,王立軍事件屬於偶然「孤立事件」,「已經順利解決」,強調與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沒有任何關係。
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則說,很難說發生了什麼事,但從崔天凱發言的結果看來,中方是滿意的。
此間「尼爾森報導」9日也指出,只要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8日對王立軍事件的答覆,就知道背後有太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傳統基金會」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表示,不管王立軍本周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目的何在,王立軍到美領事館的本身就是件大事。
成斌指出,王立軍此時如果要尋求政治庇護,向美投誠,而來到美國,肯定會大幅破壞美中關係。
他說,不清楚中方決定對王立軍下手,是如何算計的? 可能是認為一旦拔除王立軍,無論如何王立軍都不會向美國投誠,還是有其他計算。
他說,有可能中共的(共青)「團派」及「太子黨」,都不滿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認為薄熙來對「團派」及「太子黨」都沒有好處,而決定動手。
薄熙來希望在中共18大期間更上層樓,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在視察重慶時,高調嘉許搞唱紅打黑的薄熙來。九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只有胡錦濤、溫家寶和李克強三人,迄未對重慶模式表態。
成斌說,外界可能永遠都不知道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如果美國拒絕給王立軍庇護,必將引起極大的反彈。但是王立軍當時也有可能情急加上混亂,拿不定主意,而後來又決定不投誠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王滯美領館 中美微妙互動
 
拒為重慶背書 京反應耐人尋味
 
【明報專訊】王立軍事件從2月7日晚開始在網上流傳,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月8日即拋出王立軍「抑鬱」的說法,並稱他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不過,中央一連串做法明顯步調不同,既沒有幫重慶證實王立軍抑鬱,也不避諱他的確去過成都美國總領事館;微博上各種消息亦不受限制廣泛流傳,外交部更主動透露「滯留一天」,中央與重慶當局對事件處理的區別,耐人尋味。
 
任由微博消息廣泛流傳
 
在中國時間2月8日,成都駐美國總領事館和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均對事件不作評論,待到美國時間2月8日、即中國2月9日,才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宣布。由此推斷,中美期間已充分協商,口徑一致,如果毋須協商,那使領館大可單方面自行宣布。同日,中國外交部不避諱,透露王立軍「滯留一天」這個重要細節。雖然王立軍事件大體上仍是「內政」,但涉及美國總領事館,已經上升到外交層面,因此由外交部出面回答。中美如此唱雙簧,不排除是與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下周訪美之前的「氣氛維穩」有關。
 
重慶傳媒按新華社發稿
 
與此同時,薄熙來到昆明考察的新聞,在雲南傳媒登上頭條,但重慶各大報章隻字不提,只有重慶衛視在夜間新聞播出片段。消息人士稱,重慶傳媒已經接到相關禁令,要謹慎處理有關薄熙來的報道,有關王立軍的消息全部按新華社通稿,也就是說,先登「休假式治療」再登「美總領館滯留一天」的重慶傳媒要被迫自打嘴巴。至於有關重慶市長黃奇帆的新聞昨日則如常報道。
 
人民網主動炒熱事件
 
諷刺的是,中央級網絡傳媒主動炒熱事件,官方認證的「人民網」微博前晚發出「今晚人民網將有王立軍最新動態,請時刻關注人民網滾動新聞或人民網官方微博」,令大批網民苦苦守在電腦前等候消息。人民網昨日還推出王立軍過去報道回顧專輯,事件已發酵多日,中央傳媒此舉無疑火上澆油,令關注度再提高。海外網站的相關報道也在微博被不停轉發,這在素來嚴控負面言論、寧願息事寧人的中國內地相當罕見。
明報記者
 
草木皆兵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1, 2012 06:00 AM | 480 次 | 0   | 0   |   | 
自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滯留」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爆發後,主責部門已通令有外國領事館的各省市,要求加強「安全保衛」,防止突發事件出現。其實不用通令,有外國領事館的各地方,早已經緊張起來。
也正因為這一緊張,有使領館地方的民眾,也對鄰近他們的外國使領館,更加留意。北京北韓大使館的異動,也就引起鄰居北京居民的關注,而由這關注,後來演變出假消息。
事緣10日這天,有北京居民注意到,對面的北韓大使館,突然車來車往,使館範圍車的數量,比金正日逝世那兩天還要多。相關北京居民十分好奇,到處打聽出了什麼事。
北韓大使館位於北京繁華地段、有名的日壇路上,其占地面積約有4萬平方米之大,在北京算是面積很大的大使館之一。其車輛通常停泊在院內,這天最多時院內停了30多輛車,是有點反常。
有人猜測,說王立軍被帶到北京後,因其有高超的反控制措施,又跑了,這一跑就到了駐北京的北韓大使館。還有人擔心,是貪官太多,貪官又弄不清楚狀況,可能見樣學樣,你跑美國,他來北韓,形成「滯留」式的外逃潮。
這兩種說法,大概都是編造的,所以反響不大熱烈,第三說法則由國內轉向到海外,而且直指北韓新領導人金正恩。很快網傳新說法,指北韓第三代掌門人金正恩,被持搶脅迫,然後被槍斃。這種說法十分可疑,很快被證實是流料,沒有根據,北韓大使館因何車多,可能有很多原因,如有人秘訪北京,暫時難以判明,但傳金三世死這件事,可能有些不仁道,金三畢竟還年輕。但這次誤傳消息,也說明中國社會近期相當緊張,人人都有些草木皆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草木皆兵
 
湖南省委書記 周強接掌重慶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657 次 | 0   | 0   |   | 
湖南省委書記長周強傳可能接任重慶市委書記。(本報系資料照)
slideshow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春節前中共高層已指令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今年稍後取代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消息稱薄熙來也已得知此一訊息。
1960年出生的周強,西南政法學院碩士,曾任國務院司法部法制司司長、共青團第一書記、湖南省長、湖南省委書記。屬於胡錦濤共青團派人馬,前年4月,接替去新疆當書記的張春賢,成為湖南省委書記。周強是中共16屆、17屆中央委員,預計在今年秋天中共18大上,可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湖南省官員透露,去年底、今年初,周強身邊的官員就知悉周即將調任重慶,「相關的準備工作已經展開」。至於薄的去向,還不明朗。他說,去年底曾傳出薄熙來會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現在(王立軍出事後)就難講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湖南省委書記 周強接掌重慶
 
溫總見班禪 促引導藏人守法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在北京接見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敦促班禪「發掘藏傳佛教義中的積極思想」,引導藏人愛國守法。
 
 
新華社報道,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班禪拜見,他向班禪祝賀春節和藏曆新年,並以三個「更加注重」表達中央對西藏的政策,包括﹕更加注重改善藏民生活、更加注重保護藏區的生態環境和文化傳統、更加注重保護藏民宗教信仰自由。
 
 
允更加注重藏人自由
 
 
溫家寶同時對班禪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加強學習,既要學習佛教經典,還要向歷史、群眾和實踐學習;二是深入研究教義闡釋,引導藏人僧眾愛國守法持戒;三是勇挑重擔,為維護統一和民族團結發揮積極作用。
 
 
班禪與達賴為藏傳佛教兩大宗教領袖,確吉杰布在1995年獲北京確認為第十一世班禪,但流亡海外的達賴不被承認。確吉杰布坐繼位後很少公開露面,近年才開始出席重大活動,2010年2月獲補選為全國政協後,正式登上中國政壇。
 
 
四川軍警傳槍殺兩藏人
 
 
本月22日是藏曆新年,西藏及四川、青海等地的藏區近月氣氛緊張,傳出多宗藏人自焚或在警民衝突中喪生的事件。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四川甘孜爐霍縣前日(9日)有一對兄弟被軍警打死,據稱兩名死者1月23日參加抗議行動時被打傷,躲進山裏,軍警前日發現他們後開槍打死他們。新華社曾報道,爐霍在1月13日發生藏民打砸派出所事件。
 
 
《西藏日報》報道,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近日要求各級幹部「以臨戰的狀態」投入到維穩和反分裂鬥爭中。西藏政府早前警告,將對在維穩行動中臨陣退縮的官員就地免職。
 
藏人大示威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296 次 | 0   | 0   |   |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滯留」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風波未平,青海和四川又發生上千名藏人示威,讓中國的政治與社會局勢處於山雨欲來的關頭。圖為青海玉樹州囊謙縣的藏民在街頭抗議。(美聯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藏人大示威
 
爐霍又傳藏族兄弟遭槍殺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411 次 | 0   | 1   |   | 
在藏曆新年(2月22日)和「3‧14」事件四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西藏維穩進入關鍵期之際,西藏9日傳出再有藏民遭殺害消息。由美國出資的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稱,一對自參與反政府抗議後即逃亡的藏族兄弟9日在四川省爐霍縣被槍殺。
「美國之音」藏語部則報導,青海省玉樹州藏區數百名藏民9日舉行「拉喀」行動,抗議北京的西藏政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上述兄弟9日在爐霍縣遭到包圍後遭射殺。爐霍縣1月23日曾發生反政府抗議活動。
該電台引述當地和印度流亡藏人報導,死者為40歲的僧侶耶謝利舍(Yeshe Rigsal,音譯)和他38歲的弟弟耶謝桑竹(Yeshe Samdrub,音譯)。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青海玉樹州囊謙縣9日上午有近500名身著藏裝的藏人來到縣城中心體育場,舉行「拉喀」行動。他們攜帶干糌粑和藏香,盤坐在體育場內誦經祈禱。有人念誦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或呼喊「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自由」等口號。持槍警察和武警在體育場周圍觀望、處於防範狀態。警察沒有干涉藏人活動,直到傍晚未發生衝突。
與此同時,還有數百名藏人前往玉樹州囊謙縣的大經堂內,環繞大堂念經祈禱,還有人按藏族習俗拋撒糌粑。大批公安和武警在大經堂和附近寺廟嚴密防範,禁止僧人前往體育場和大經堂。
自由亞洲電台另有報導說,四川阿壩藏區也有大批藏人舉行抗議活動,使9日青海和四川兩省藏區的示威人數達2000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爐霍又傳藏族兄弟遭槍殺
 
杭州異見者撐茉莉花 判囚7年
 
【明報專訊】杭州異見人士朱虞夫(圖)昨天(10日)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審被判7年徒刑,被剝奪政治權利3年。59歲的朱虞夫曾因參與建立中國民主黨而被判囚7年,去年3月,他在互聯網發表詩作,呼籲公眾參加「茉莉花」散步,被當局拘捕。朱虞夫的兒子表示,朱虞夫希望上訴。
(路透社)
 
貧民窟人口比率 中國超印度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690 次 | 0   | 1   |   | 
社科文獻出版社與上海社科院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昨天發布的《國際城市發展報告2012》顯示,2010年中國城市化率為47%,預計到2020年將達55%,未來10年將有1億5000萬農民轉變為城市居民。香港文匯報報導,研究者指出,2010年中國城市居民中居住在貧民窟的人口比率仍占28.2%,比同期的印度還高0.1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中國正處於城市化引領經濟增長的門檻節點,未來的10年是中國經濟增長發生根本性轉變的時期,城市化方興未艾,有1億5000萬中國人將在未來10年間完成從農民到市民的空間轉換、身分轉換,但與此同時,當前47%的城市化率中還大有水分,是不完全的城市化。
據報導,報告援引聯合國人居署和亞太經社理事會(2011)的統計,在過去的10年中,6530萬中國城市人口的居住條件得到改善,不過2010年中國城市中居住在貧民窟的人口比率仍占28.2%,比同期的印度還高0.1個百分點。研究者認為,在某種意義上,2012年是中國城市化新的「元年」,未來10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特色的城市化將主要在於解決從農民到市民的空間轉換、身份轉換之後的工作轉換、行為轉換和心理轉換等問題。
另據新京報報導,《國際城市發展報告》預計,2020年,中國的中產階級將占人口的40%,是本世紀初的兩倍。
去年,北京和上海的GDP增幅分別為8%和8.2%。報導稱,上海社科院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秘書長屠啟宇認為,北京與上海去年的GDP增速全國均處於倒數,這與北京與上海的開放度高、國際化程度高有關。
屠啟宇解釋說,在國際經濟的大循環中,城市的開放度和國際化程度越高,暴露面也更大,受金融危機的打擊越大。
在中國,由於特大城市的運行成本和飽和度問題,中等城市將是中國未來城市化以及城市人口增長的主要區域。這對國際企業的城市覆蓋面提出了新要求。
2005年,一個企業要將影響力覆蓋80%的中產階級,需要進入60個城市;2020年要達到同樣的覆蓋率,則須進入212個。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貧民窟人口比率 中國超印度
 
法官子撞死編劇 招公憤
大陸新聞組廣州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370 次 | 0   | 1   |   | 
廣西桂林一名法官之子,2日凌晨酒駕兼超速,當場撞死三人,其中一人是國家一級編劇楊戈平。楊的女兒事後在網上求助,稱肇事者代表律師態度囂張,向受害人家屬揚言事件肯定能用錢擺平,惹起網民砲轟。桂林警方事隔五日後始通報事件,指肇事司機受傷入院,目前被24小時監控。
南方日報報導,事發當時,一輛載有三人的小型客貨車駛經桂林市區西鳳路時,先撞毀路中的防護設施,再衝向路邊途人,當場撞死兩男一女,另一名途人受傷。死者包括現年56歲的著名劇作家楊戈平,他的代表作有《何香凝》等。
桂林警方周二通報,指22歲的肇事司機劉暢事發時醉酒駕駛,且車速達到103公里。據報導,劉就讀於四川師範學院,其父是桂林象山區法院的法官。
楊戈平的女兒事後發網貼求助,稱劉暢的代表律師向受害者家屬放話:「幹了20多年律師,處理這種案子非常有經驗,這件事最後我們肯定能用錢擺平的。」她批評該律師的言論令人心寒。網民也認為劉父在當地司法界背景深厚,質疑會令處理該案的相關司法人員帶來很大壓力,要求當局秉公處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法官子撞死編劇 招公憤
 
人權「惡化」 白登籲中國扭轉
要聞組綜合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5 AM | 484 次 | 0  | 1  |  |
 
播放 | 暫停 |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圖片 1 / 2
美國副總統白登9日在白宮接見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呼籲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圖為白登9日在俄亥俄州哥倫布演說。(美聯社) 即將於下周在華府接待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白登副總統,9日在會見中國人權活動人士,並呼籲中國扭轉其人權紀錄「惡化」的趨勢。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白宮透露,白登副總統和一些人權活動人士討論了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問題。這表明中國人權可能會成為下周習近平訪問美國會談的內容。
 
「美國之音」報導,白登副總統說,進一步開放並保護普世人權是在中國促進繁榮和穩定的最佳途徑。
 
白登下周將在華盛頓接待來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可能擔任中國下屆國家主席,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
 
白宮說,白登在白宮會見「中國人權」的創始人之一李曉蓉、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本及「人權觀察」執行董事肯尼思.羅特和媒體文化人士查建英。他向他們強調,他認為公開和保護普世權利是所有國家,包括中國促進創新、繁榮和穩定的最佳途徑。
 
北京一直對美國在人權問題的批評不滿,認為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不過到目前為止,歐巴馬政府在中國人權問題上一直採取比較低調的立場。
 
在美國的人權活動人士對歐巴馬政府作出批評,因為自2009年以來歐巴馬政府在尋求同中國的合作的同時,忽略了對人權問題的關注。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下周對美國的訪問是一趟和美國領導階層之間的「認識之旅」,並非以解決美中分歧或其他區域和全球問題為主,所以只要習近平在過程中沒有失誤,就可以算是一次成功的訪問。因此在習近平和美方的會談中,人權、西藏和台灣等議題都會有所觸及,不過雙方應會各自表明既定立場,不會有太多的深入討論。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人權「惡化」 白登籲中國扭轉
 
日報告:中加強軍力與美抗衡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523 次 | 0   | 0   |   | 
據BBC引述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的智庫「防衛研究所」發布了分析中國海洋活動動向的「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1」。該報告釋出強烈的對華警惕感,認為伴隨著經濟發展,中國正在加強軍事力量以確保能源資源並與美軍抗衡。
報告指出,中國對原油等能源資源的對外依賴性日益增大,正在為獲取資源加速海洋開發。報告分析認為,中國從確保海上運輸線安全的立場出發,正在加強在南海和東海的活動。
尤其在南海,報告認為中國「通過顯示海軍等實力來宣示主權、主張海洋權益,試圖阻止他國的資源開發,構建對本國有利的形勢」。報告要求中方「重返重視對話的協調路線」。
據報導,有關不允許美國航母等靠近中國近海的「拒絕接近戰略」,報告稱其「不僅是為了構建防禦能力和實戰化,而且還旨在構建能與美國的軍事優勢相抗衡的海軍力量」,認為中方還有意提高機動作戰能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日報告:中加強軍力與美抗衡
 
挺自駕遊 曾蔭權:港人用餐禮儀差
香港新聞組香港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0, 2012 06:00 AM | 305 次 | 0   | 0   |   | 
中港矛盾不斷升溫之際,曾蔭權及特區政府近期更強推粵港自駕遊,令問題火上加油。曾蔭權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談論中港矛盾議題,竟指港人在外地旅遊也惹人反感,例如高聲談話、吃飯時將吃剩的骨頭留在桌上。對於自駕遊計畫,曾蔭權只引述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的一席話,指司機駕車由內地進入香港即會變得守法,卻將全港市民的反對聲音置若罔聞。
對於近期多涉及兩地的矛盾事件,曾蔭權認為是文化差異造成,他指香港是包容及開放的社會,有信心港人會包容內地人。面對港人對內地旅客的行徑反感和不滿,曾蔭權指港人出外旅遊時也會做出惹人反感之舉動,例如吃飯時說話大聲,港人「吃飯時將骨頭擺在桌上」,凡此均讓「老外感到反胃」。而港人被阻時也會不開心,故應互相包容。
曾蔭權稱,香港是「大染缸」,能感染別人跟隨香港做法,香港的價值觀在回歸後,並無改變,故不會受部份內地人影響;反而認為內地人最終會被港人感染。曾蔭權說,副總理王岐山曾向他說:「好奇怪,同一輛貨車,同一個司機,在內地就橫衝直撞,過到你們那邊就停車等紅綠燈……」,曾蔭權認為王岐山引述的此一例子,正好反映「每一個人都有入境敏感,貨車司機這麼做,內地同胞也會這麼做」。
不過,曾蔭權只聽到王岐山的一席話而將全港市民聲音置若罔聞,以及醜化港人的言論,激起不少港人怒火,學者及政黨亦批評其言論不恰當。浸大社工學系講師邵家臻指出,曾蔭權將餐桌禮儀等社會行為規範與社會法律混為一談,「有技術性問題」,其言論亦不應出自特首之口,「是老爸(教仔)才會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挺自駕遊 曾蔭權:港人用餐禮儀差
 
綠選黨主席「蘇貞昌還想貢獻」
2012年 02月11日 台蘋
 
【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民進黨將於5月27日舉行黨主席選舉,已表態參選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昨拜會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兩人閉門會談一個半小時。會後蘇貞昌未現身,蘇煥智說,「(蘇貞昌)院長非常有活力,還想有些貢獻。」蘇貞昌認為現在在敗選檢討階段,檢討結束後才會思考是否參選。黨內人士研判,蘇貞昌參選可能性很高。
 
 
蘇煥智透露訊息
蘇煥智說,他已拜會前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游錫?,以及前立委蔡同榮、前資政辜寬敏等,向他們請益並表達參選黨主席意願;他也已向黨主席蔡英文的幕僚洽商拜會,但時間仍未敲定。他也透露,日前拜會蔡同榮時,蔡也說會參選。
雖然蘇貞昌仍未表態,但黨內人士透露,蘇近日也密集拜會多名綠營要角,聽取意見,不過有被徵詢的人士向蘇坦言,如他參選,可能面對謝長廷強力挑戰,是否為了選2016年總統選舉才來接黨主席?勢必成焦點。近來前黨主席許信良、姚嘉文都提出「選黨主席,就不選2016」的主張,外界認為「排蘇貞昌」意味濃厚,蘇煥智昨肯定該主張:「這讓黨主席真正能夠超越選舉個人利益的考量。」
謝系人士坦言:「如蘇貞昌參選,謝長廷也參選的機會是一半一半。」謝系立委管碧玲昨在臉書說:「黨主席改選在即,黨內領導人退避三舍,何以至此?太多條件說造成緊張氣氛,感覺卡卡的!期待有能力、孚眾望的人,都能舍我其誰,在自由的氛圍下,表達對黨的熱愛。」謝系立委趙天麟、前立委李俊毅都按讚。
據了解,中部綠營有人想拱民進黨祕書長蘇嘉全參選,蘇未排斥,但黨內人士分析,蘇豪華農舍事件受重傷,若參選也難孚眾望。
 
(林保華按:建議嚇退醬不如領老共的退休金,再給他一個金屋,真正扎到第二春。也考驗一下羅少將的熱血沸騰是不是真的。)
 
蘋論:夏瀛洲的時代錯誤症
2012年 02月11日 台蘋
 
退役的空軍上將夏瀛洲大前天在中國西安說:「國軍共軍雖然理念不同,但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目標完全一致。」說完台下掌聲如雷。去年他在中國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害得馬英九及國民黨慌忙擦屁股,唯恐傷害了選情。現在剛選完,夏退將的統一強迫症立即發作,又說出大腦有洞的怪話。
 
 
寂寞退將赴中尋春
夏其實說出一些統派退將想講卻不敢講的話。場合是西安辦的「西安事變研討會」。解放軍少將羅援當場表揚夏瀛洲的言論是:「每次都令人熱血沸騰。」是熱血還是蠢血呢?西安事變是共產黨運作的一次綁蔣辱蔣事件。作為國軍的建軍之父,黃埔軍校老校長,蔣介石是國軍的老家長,甚至是軍神,夏退將在研討他的老領袖蒙塵的會上,主張國軍與逮捕老蔣的共軍都是中國軍,對得起他的老校長嗎?
綠委建議修法剝奪討好中國的退將的退休俸。其實並不妥當。他們有言論自由,尤其已退休多時,不代表國軍發言,只代表自己。在台灣過氣的老歌星、藝人、演員、文人都去中國享受掌聲,尋找人生第二春;為什麼寂寞的退將不能去中國尋春?這也禁止,太不人道。須知他們在那裡每天有人接送,請喝酒吃飯,聽一些歌功頌德的「吹喇叭」(據馬總統說大陸的吹喇叭就是台灣拍馬屁的意思),內心很溫暖、很感恩戴德的。
 
 
誓死擁護言論自由
台灣國軍的目標是夏退將所說的中華民族的統一嗎?那是反攻大陸時代的迷思。夏退將成長於那個時代,自然滿腦子反攻大陸,統一中國。退將大人難道不知道時代改變很久了嗎?現在的國軍不再反攻大陸了,他們的目標是捍衛台灣的《憲法》,尤其是民主的機制和生活方式。所以,對不起,夏退將大人,你大錯特錯了,現代國軍的目標跟共軍完全不一樣。此外,容我們提醒夏退將,解放軍是共產黨的黨軍,服從黨的領導,捍衛黨的壟斷性權力,不是國家的軍隊;與國軍大大不同。
雖然夏退將說的話不適當,但我們誓死擁護他的言論自由,反對對他的任何懲罰。但我們也尊重反駁他的人的言論自由。
 
廖亦武的六四證詞(謝小韞)
2012年 02月11日 台蘋
 
二月三日,中國流亡詩人廖亦武在台北國際書展的迷你沙龍,參加允晨出版社為他出版的新書《我的證詞》發表會。
他在發表會上親自朗誦改變他一生的長詩「屠殺」 :「……我們置身於光明卻人人都是瞎子,/我們置身於大道卻人人都不會走路,/我們置身於喧嘩卻人人都是啞吧,/我們置身於焦渴卻人人都拒絕喝水;/在這史無前例的屠殺中,/只有兔崽子能夠生存。」朗誦從輕聲吟誦慢慢升高音量,最後是以全書展會場都可聽到的吼嘯聲結束,全場人人都打寒噤,為之震撼。
 
 
獄中冒死竹籤寫作
廖亦武在書中說,他忠於自己的聲音與心靈,就像孟克那幅出自本能呼喊的「吶喊者」,無論在地球上任何地方,只要你目睹了屠殺,你的五臟六腑都會在剎那間發出失控的、非人的尖叫。他是個詩人,既不遊行,也不演講,也從來不是愛國者,卻在六月四日凌晨,寫下了中國第一首抗議六四慘案的長詩。
1990年3月,廖亦武等多人因長詩「屠殺」 及為抗議六四事件而製作電影《安魂》,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在四川以「反革命罪」逮捕,其中七人為先鋒派詩人,三十餘名文化人受到株連,廖本人被判四年有期徒刑。
這本《我的證詞》,是描述他如何在六四事件時創作詩歌「屠殺」及影片《安魂》,以及被捕後在獄中,人如何變成渣滓、如何喪失尊嚴的過程。他在獄中不顧危險,用竹籤、棉花沾著紫藥水寫作,逾百萬字的手稿被官方前後三次抄走,但是,廖亦武仍憑著記憶再三默寫下來,為的是為子孫留下一份真實的個人見證。
 
 
改革派轉往「錢」看
對於六四事件,廖亦武認為,六四之前,中國人是有理想,對國家充滿了希望,一項由人民抗議可能改變中國的民主運動,卻被暴力鎮壓;六四之後,曾經投入國家變革的廣大民眾,突然一切往錢看,歷史的傷痛逐漸被淡忘。
歷史會被多數人遺忘,但是有些人永遠不會、也不可能遺忘。廖亦武不再從事詩歌文學創作,因為「在中國,現實每每超出想像,所以他不再虛構,他要一筆一劃地實錄下來」。他的下一本著作是《六四群體的見證》,他說,他不得不寫,可是他深深懷疑,他所寫的一切是否能被別人理解。
廖亦武這次訪台二個月,主要是為了感受這塊已經民主化的母語土地,也順便參加允晨出版社在台北國際書展為他舉辦的新書發表會。六四事件不只是個人的傷痛,《我的證詞》這本書,會讓所有人對六四事件以及中國社會的底層現況,有更嚴肅的思考。
中時集團的蔡衍明總裁若能先翻閱此書,對六四的發言應該會有更多的同理心吧!
 
 
作者為台北市文化局前局長,現任台北市政府參事
 
蔡衍明自清「搞錯對象」
《中時》登專文向六四受難者道歉
2012年 02月11日 台蘋
【何哲欣╱台北報導】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上月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指六四天安門事件大屠殺並非事實,掀起軒然大波。蔡昨首度公開回應,在旗下《中國時報》二版刊登《關心大陸民主,中時依舊忠實》專文,強調:「若本人的談話內容,對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有任何不尊重之處,願意在此鄭重道歉。」
 
 
指《華郵》套話曲解
針對蔡衍明的回應,學者仍批《中時》報格淪喪,提供版面讓老闆自清,且蔡也未對六四事件多做解釋,「搞錯重點!」
蔡衍明重申,《華郵》記者以套問的方式,刻意曲解他的談話,造成各界對他的誤解;他也否認傾中,「企望兩岸永續和平可以和『傾中』劃上等號嗎?」對學界的批評,蔡也說,曾嘗試與他們當面溝通解釋,沒料到卻換來要求必須公開對談的局面,「而且是指定我必須要表態的題目,我理解這已不是對話,而是形同對我個人的『公審』,我能如何正面回應呢?」
此外,《中時》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昨也在《中時》時論廣場版為文,質疑一大堆團體趁隙加入要求全面公審,「對任何有心誠意溝通、增進共識的媒體經營者,特別是對快人快語,直率且不擅政治語言的蔡先生,都是不公平且不應承受的責難。」《中時》前天也以新聞報導刊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羊曉東幫蔡抱屈談話,中天電視台政論節目過去兩天也聲援蔡。
 
 
澄社:中時淪打手
發起《拒絕中時運動》的澄社社長黃國昌昨批,《中時》的作法已替這次運動提供最佳註腳,「他(蔡衍明)任由中天的談話性節目大肆抨擊連署學者,才是在公審連署的學者,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勿放任!」參與連署的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管中祥也說,學界在意的是蔡對六四看法,「媒體經營者可有立場,但不能扭曲事實。」
澄社等團體昨晚發表聯合聲明,痛批蔡衍明依舊選擇閃躲迴避,並再度利用已淪為其個人機關報的《中時》喊冤,《中時》徹底淪為報老闆的保鑣與打手;並質疑蔡將民主社會中「公開平台」上的自由討論溝通,類比為共產文革的「公審」。他們呼籲蔡在「無人誘導」也「無人對談」的「完全自主空間」中,針對六四事件、中國民主以及記者報導自主尺度等三大爭議主題,由蔡自行陳述,向社會大眾「獨白」。
 
 
蔡衍明回應外界質疑
★質疑:《華郵》報導,蔡說六四屠殺非事實
蔡回應
.若談話內容對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不尊重,願鄭重道歉,但若言論遭嚴重曲解,也應還我清白公道。
★質疑:遭質疑立場傾中
蔡回應
.《中時》專欄名家有不少論述對中國的人權與民主有嚴厲批判,若我「傾中」,為何讓這些文字長期見報?
★質疑:澄社等團體要求公開對話
蔡回應
.嘗試與他們當面溝通解釋,卻換來要求公開對談,且指定我要表態的題目,這已不是對話而是「公審」。
★質疑:撤換《中時》總編輯夏珍,遭質疑干預內部新聞自由
蔡回應
.表現優秀的主管,應給更多職務歷練,那位總編輯目前擔任集團轄下重要媒體之一的CEO(執行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名嘴唐湘龍 教內閣溝通術
2012年 02月11日 台蘋
 
【唐鎮宇、晏明強╱台北報導】陳?內閣今舉行內閣首長座談會,邀
名嘴、大學講師、黨政人士為官員上課,以增加未來戰鬥力。受邀講
課的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系主任游梓翔昨說,會告訴首長,應勇於
為政策辯護,但「政策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否則會變成「父子騎驢
」。
也受邀的資深媒體人唐湘龍說,第一次受邀為閣員上課,會與閣員分
享在媒體工作的經驗。至於馬政府有無溝通不良問題,唐說:「沒想
過這方面的問題」,如有閣員提問,他才回答。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公布講師名單,唐湘龍講「如何與媒體溝通」
,游梓翔與新聞局長楊永明講「如何與民眾溝通」,立委林鴻池講「
如何與國會溝通」,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講「如何加強部際間之協調
合作」,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主計長石素梅、研考會主委朱景鵬、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吳泰成等人講「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關中倦勤誤傳
昨《中國時報》報導,馬英九總統春節期間拜訪考試院長關中後,即
傳關中倦勤,而馬也已徵詢總統府前祕書長伍錦霖接棒。總統府發言
人范姜泰基澄清,報導內容子虛烏有,馬拜訪關中絕無觸及人事,關
中也無倦勤。馬昨也致電關中,避免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