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2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中共危機難成為轉機;敗選報告裡看不到的精彩;共軍整風;紅歌耀香江;黨支部駐藏寺;艾未未拒再配合台畫展

 

王立軍事件:中共的危機很難成為轉機

林保華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打黑幹將王立軍在“走狗烹”前反戈一擊,驅車三

百公里,投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上演一場“叛國投敵”的大戲,給整天

價高喊“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共當局當頭一棒,又似乎應驗了“天下未亂

蜀先亂”的中國歷史。

 

其實,就是去年林彪叛逃事件40週年,人們剛剛紀念、討論,還沒有得出真相,又演出同一戲碼。歷史的重演除了說明中共沒有什麼長進之外,還說明或預示什麼事情呢?

 

事件再次證明剃人頭者人亦剃之。林彪是毛澤東的打手,王立軍也是薄熙

來的打手,結果都是“走狗烹”的下場,如果王立軍不上演“叛國投敵”

,也許就被薄熙來滅口。他深知薄熙來的為人,才下“魚死網破”的決心

。也許因此會得到當局的“從輕發落”。也因為這是地方上的事件,否則

王立軍的跑車也許與林彪的三叉戟飛機的“折戟沉沙”同樣下場而“車毀人亡”。

 

林彪事件的直接影響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毛澤東健康急轉直下,再來唐山

大地震,就把他送上天國。另一個更深遠的影響是中國人民對共產黨的邪

惡本質認識更加清楚,迫使毛澤東推行適度的開放政策,文革成為強弩之

末,到毛澤東死後,“改革開放”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

 

那麼這次王立軍事件,對中國會產生什麼影響呢?因為當前中國的社會各

種矛盾已經難以收拾,就像當年文革帶來的政治、經濟困境那樣。中共18

大能否帶來一線生機?這次王立軍事件會不會是一個觸發點?

 

王立軍事件當然反映了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而且是以黑箱作業的形式進

行,這點肯定引發越來越多的民眾對中共獨裁專制制度的不滿,中共必須

採取某些措施來平息這些不滿情緒,才能“穩定”自己的統治。這場鬥爭

也有路線鬥爭的性質,那就是薄熙來要回到文革的極左路線,但是許多民

眾,包括許多中共的現今領導人並不想這樣,只是薄熙來的“唱紅打黑”

佔據了共產黨的政治與道德高地,使其他中共領導人無可奈何,最後只能

由中紀委出面,以王立軍過去在東北的問題逼他揭發薄熙來的問題。

 

中共無法打出“路線鬥爭”的旗號而使用不道德手段,正是因為現今的路

線有問題,是各個特權利益集團的大雜燴,引發民眾強烈不滿,薄熙來那

個“唱紅打黑”對人心才有蠱惑作用。

 

當然,在王立軍事件以前,我們也看到中共政壇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例如汪洋對烏坎事件的容忍,劉源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肅貪,似乎

想為走出困境找出一點辦法,正如去年10月我在這裡說過,太子黨可能在18大提出他們的“新民主主義”綱領,增加政治、經濟的多元與包容性。台灣選舉時中國的開放網絡,這次王立軍事件發生後對言論的某些容忍,似乎也有那麼一點意思。但是這些至今仍然是個別的事件。

 

但是我們也看到,中國正在到處實行“實名制”,包括上網、買火車票,

甚至買刀子,更是危機感的表現。其中最典型的,是王立軍事件爆發後,

反薄先鋒“姜維平”的大名被解封,但是沒有幾天又封殺了,反映他們患

得患失的矛盾心理,或僅僅是短期的利用而已。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國軍隊出現一些異象,那就是各個軍頭出來狂呼“

穩定”,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更率海、空軍司令、政委突然視察廣州軍

區,特別強調要“嚴守政治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確保部隊一切

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是要動用軍隊來為利益

集團攤牌,還是廣東與重慶是兩個不同模式的地方諸侯,導致北京擔心引

發“聯省自治”的風潮?

 

中國的前途,已經不是用謹小慎微的“改革”,或某幾個政治人物的個人

行為所能解決的,因為中國的專制與腐敗是結構性的體制問題,沒有發動

群眾的改革,是無法打破這些利益糾葛的。也因此,預估未來對薄熙來的

處理,應該還是“官官相護”的手段,只要薄熙來俯首認錯,不再對權力

有非分之想,中共高層就會將事件淡化,並讓薄熙來過著優裕的生活而終

老。而王立軍的日子不會比他好過,因為他不是太子黨。於是,中國的政

局還是“穩定壓倒一切”。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2.15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中共在台灣打贏二○一二大選!/民進黨敗選報告裡看不到的精彩

內幕

 新新聞 2012/02/16 

 

 台灣每四年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共也在打選戰,其對手就是不承認

「一中」的政黨,它們甚至把大選打到國際上,牽制美、日可能給

予民進黨的暗助行為,甚至以外交互利轉口銷回台灣,讓民進黨對

此毫無把柄可抓,亦無反制之道。 

 【文/李彥謀】

 

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在最近的擴大中常會上正式出爐,沒有意外地

,黨組織、競選策略、低投票率、二合一的負面影響等,都是敗戰

因素;意外地,論及中國政策、九二共識、美國立場等關鍵影響因

素,分量微不足道,顯然沒有完全統整黨內外的因素,檢討會議的

功效還是差了一哩路。

 

據悉,原本黨中央因蔡英文請辭主席,黨務進入看守階段,已不擬

召開檢討會議,媒體披露高雄市長陳菊不悅,加上相關人士透過言

語「砲打黨中央」,使得原先排定月底前公布的報告,提前到月中

問世。

 

在檢討報告出爐前一周,泛綠內部已經嗅到濃濃的煙硝味,不少敗

選新論述出籠。獨派大老辜寬敏夫人王美琇,十二日在媒體撰文指

出,民進黨對國民黨的「完全不設防」,是種下敗選的主因;亦有

地方民代爆料,蔡英文的選票在選前一周進入「黑暗交叉」,何以

致之?

(圖片提供/新新聞)

 

敗選檢討 因九二共識

最後轉投馬的祇占一%

 

檢討報告指出,蔡英文得票在十九個立委選區敗給立委候選人;實

際上,若比較得票率,小英有近半選區是落後的。立委黃偉哲認為

,企業家挺馬讓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總統與立委出現「分裂投票」;

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更直言立委敗選更需檢討,包括選舉機器未

掌握「中間選民定律」。

 

不過,把檢討的槍口調轉回黨內與國民黨因素,有很大的成分,是

要稀釋謝長廷在近期不斷提出檢討兩岸政策的聲浪;檢討報告指出

,「原本對馬英九失望,而要轉投給小英的選民,因九二共識在最

後關頭仍回歸到馬英九的比例,祇占一%(約十二萬人)。」

 

換言之,黨內主要派系已經定調──總統敗選主因與中國政策及九

二共識沒有絕對關聯。某派系高層暗示,大檢討不著墨於此,就是

要杜絕謝長廷散播的「靡靡之音」,防止謝系搶進黨中央。

 

但黨內仍不乏憂心之士,前立委郭正亮指出,兩岸安定牌被國民黨

成功操作成經濟牌,再與九二共識連接,則民進黨的對策是什麼?

林濁水亦表示,中國介入台灣大選值得警惕,是對綠營極不利的因

素。

 

黨內既然承認中國因素存在,但郭正亮點出了最大的癥結,「我現

在無解」。

(圖片提供/新新聞)

 

中共出手 民進黨

不能避免一黨對多黨劣勢

 

一位熟悉對岸運作的政壇人士指出,中國此次較過去以更為圓融及

滑溜的手法暗助國民黨,「這種模式已經定型,民進黨在未來都不

可避免一黨對多黨的劣勢」。

 

換言之,台灣每四年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共也在打選戰,其對手就

是不承認「一中」的政黨,但不會以激烈方式脅迫台灣選民,而是

對其能力所及的大陸台商下工夫。據瞭解,「協助」台商返台投票

是中共主要策略,而且既然是形同「買票」,也有精密的估票方式

,務必做到滴水不漏。

 

這位人士表示,台商投票返回大陸,必須撰寫「投票報告」,包括

在何時、何地投票,是否與家人一同前往投票、投給誰,都需鉅細

靡遺。此外,投票期間大陸團暫緩來台、優先安排給台商、增加返

台航班、企業家表態等,都是由中共「對台小組」下達指令。

 

此一小組成員來頭極大,由國家主席胡錦濤直接率領並擔任「小組

長」,「副小組長」不是別人,是被《中國時報 》稱為C咖的陳雲

林;因此,陳雲林在中共對台工作上,是僅次於胡錦濤的第二號A

級人物。

 

消息人士指出,中共打選戰愈來愈有經驗,而且學習國、民兩黨,

把大選打到國際上,特別是對民進黨最有影響力的美國與日本。由

於中共與美日關係愈趨密切,其以軍事合作、經貿互惠等作為條件

,牽制美、日可能給予民進黨的暗助行為,甚至以外交互利轉口銷

回台灣,「世大運」、「免簽證」、「包道格」三部曲,就是經典

範例。

 

重點是,民進黨對此毫無把柄可抓,亦無反制之道,中共此舉既不

遭惹國際眾怒,又可收實質幫助之效,民進黨雖曾抨擊中共有助馬

十大招術,卻沒有獲得共鳴,更增添綠軍反中的口實。

 

中共之難防,或許抵不過美國的選邊站行為。選後蔡英文「拒見」

薄瑞光,可衡量美國對民進黨的重要性,以及蔡英文對美方的高度

不爽,代表見薄瑞光的蕭美琴,仍在抱怨美方的不中立。然而,美

國沒有完全中立,並不影響選舉結果,它祇是影響投票行為的因素

,民進黨無法破解,因為做不到比藍營更讓美國青睞的事。

 

美國選邊 綠軍給不起的

藍軍統統都OK

 

很多黨內人士不解為何美方偏向國民黨,據透露,蔡英文去年九月

高規格訪美,美方主要想瞭解蔡英文對軍購及中國政策的態度,選

後所謂「美牛」議題在當時幾乎沒有著墨;亦即,美國對攸關其農

業發展與貿易至鉅的「美牛進口」,祇找國民黨商量,就可知道民

進黨與美方的互信基礎依然薄弱。

 

美方選擇國民黨,就歐巴馬而言,今年他要連任,但他的選情也拉

警報,必須先拆除可能的未爆彈,特別是兩岸,而且扁時代的教訓

還歷歷在目;歐巴馬不祇希望台海周邊無事,還希望外交政策能加

分,所以靠向中共立場符合其利益。

 

資深人士坦言,「民進黨能給的(利益),國民黨也可以;民進黨

不能給的(和平),國民黨卻可以」,這種外部利多,綠軍占不到

便宜;但最大的敗筆,是民進黨讓美方成了國民黨的助選員。

 

選後不少綠軍立委表示,投票率低是大輸八十萬票的主因,而低投

票率又歸結於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與過年前一周投票,至

少五%選民無法返鄉投票,但綠營是否提早發現問題並採取有效戰

術?

 

戰術失策 「恐中牌」

說服不了中間選民

 

回顧一年前,國民黨正在「不在籍投票」與「合併選舉」之間抉擇

,民進黨兩項都反對,最後中選會選擇後者,綠營仍然猛烈砲轟;

但是當民進黨發覺二合一能讓小英拉抬立委選情,即對二合一樂觀

其成,催票僅以文宣呼籲,與國民黨積極固票動作有天壤之別。

 

現在民進黨發現在選前一周,不少立委的民調甚至超越蔡英文,這

與過往的經驗迥異,顯示蔡英文真正的危機出在外部;這種情況蔡

英文亦知情,才會端出「大聯合政府」與「兩岸和平牌」,但難以

說服中間選民。

 

政壇人士質疑,蔡在黨內尚無法做到「大聯合黨中央」,選民如何

看待大聯合政府?蔡英文表明選後要組跨黨派兩岸小組,不啻等同

於兩岸關係要重新開始,那不如由國民黨繼續執政。

 

選民能被打動的是「經濟牌」,但前提是「安定」,國民黨祭出「

懼亂牌」是選戰策略,與綠營善打「恐中牌」道理一樣,此為社會

結構使然;民進黨現在知道這個結構的特性,但能否在大檢討中提

出對策,修正戰略,還待後續觀察。

 

 

綠敗選檢討/游盈隆批弱智 洪智坤譏失憶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2012.02.16 02:55 pm

民進黨的大選檢討報告出爐,連黨內同志都不太滿意。

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大選檢討報告昨天出爐,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在臉書

上發言說,這份報告是弱智的表現,給人感覺避重就輕、逃避責任

,他呼籲應該要撤回重寫,交由專業的幕僚或非競選團隊成員來分

析,才能贏得支持者的掌聲。

 

針對批評聲浪,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昨天的檢討報告,只是

討論的初稿,作為中常委討論的基礎,資料非常全面,更採取科學

數據分析,也包括競選團隊的檢討,占了大半篇幅,不像外界只看

到片斷內容,不是全貌,更非事實;因此,包括中常委陳菊、賴清

德、謝長廷等人,都對這份初稿持肯定態度,認為內容詳盡。

 

游盈隆在臉書上表示,民進黨的檢討報告,將敗選原因歸諸於馬陣

營的安定牌、恐嚇牌,大規模行政資源綁樁,台商返國投票,選前

企業家出面力挺馬總統等因素,再加上,選民對民進黨而非蔡英文

的「缺乏執政信賴感」,所以輸了。

 

游盈隆說,一言以蔽之,這次總統大選失敗,純粹是因為對手選戰

策略奏效和選民不放心民進黨所致,完全和蔡英文本身及其競選團

隊無關。

 

游盈隆批評,這份檢討報告是弱智的表現,如同小學生考試不及格

,怕父母責怪,將原因歸於考題太難、考試日期提前、同學作弊等

,絕非自己不用功。游盈隆說,這樣報告有寫不如沒有,徒然自曝

其短,缺乏自我反省檢討的意願與能力,令人錯愕。

 

他建議,蔡英文應換一種心情來看待檢討報告,不要「惜皮(台語

,愛惜羽翼之意)」、「怕痛」、「死要面子」,不要親自主導,

應放手讓專業幕僚、非競選團隊成員來寫。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今天也在電子報發表文章說,以「失憶」來形

容這份選戰檢討報告,他認為,民進黨敗選有三大主因,首先是議

題設定失敗,其次是像農舍案、宇昌案等危機處理失當,顯露出「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洪智坤說,最後一原因,是檢討報告未出

現,也就是決策核心失能,競選總部缺乏強有力的決策核心,等於

是在打一場沒有大腦指揮的選戰。

 

洪智坤表示,正副總統候選人忙於奔波掃街拜票,真正的操盤者在

於總幹事,但蔡英文的操盤手、總幹事吳乃仁在選後仿如「人間蒸

發」,豈不怪哉?

 

全文網址: 綠敗選檢討/游盈隆批弱智 洪智坤譏失憶 | 民進黨敗

選檢討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904654.shtml#ixzz1mYV24z

7W

Power By udn.com

 

北京聞風﹕解放軍「整風」為十八大維穩

 

【明報專訊】隨中共迎接十八大氣氛日漸濃厚,解放軍發起了一系列整肅軍紀、軍風的新動作。近日,解放軍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分別發文,要求強化「政治工作」,嚴令部隊「聽從指揮」。軍方高層密集赴各地部隊視察「喊話」,強調為十八大召開保持穩定局面。

 

據透露,本月中下旬,總後勤部計劃用20天、分4階段展開「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學習教育活動,「確保從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確保總後機關和直屬隊政令軍令暢通。」

《解放軍報》引述總後政委劉源在部署大會上以《自覺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題「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而總後副部長谷俊山去職一事,據說與今次「整風」不無關聯。

同時,總政治部近日亦下發《2012年軍事訓練中政治工作指示》,要求進一步加強黨委對軍訓的統一領導,加強人員、車輛、武器彈藥和涉密設備的管控,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分析認為,軍隊穩定是十八大順利舉行的重要基礎,加之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在此政治敏感期,涉及軍隊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日前在王立軍事件發酵之際,「薄熙來參觀駐滇某集團軍陳列室」原本只是官式新聞中輕淡的一句,卻立刻成為各大網站突出的標題。

其後,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許其亮等多名高層赴粵調研的動作亦引人注目。徐才厚強調:「各級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決策指示」,「注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則專赴西藏慰問一線部隊。軍方高層不厭其煩地強調中央權威和軍令暢通,被認為具有明顯的「吹風」意味。

新指揮系統確保軍令暢達

除政治考量外,解放軍及武警內部存在的貪腐、特權濫用、有令不行等問題亦是整肅軍紀的一大原因。轟動一時的河南「天價過路費」案就曾引出武警違紀內幕。近期,總後駐京機關還發起為期3個月的「軍車違法集中整治行動」。

針對軍令不暢和指揮低效等問題,軍方耗時數年、斥巨資研製的新型一體化指揮平台,目前已配發到各軍區部隊試用,成都軍區司令李世明上將稱之為「手中武器」,透露出軍方力圖增強基層控制力的努力。

鍾鳴九

 

《北京觀察》重慶模式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6, 2012 06:00 AM | 25  | 0   | 0   |   | 

重慶事件爆發,熱度未減,人們討論重慶事件後人的問題,暫時討論不出個名堂,於是轉而討論到「重慶模式」的問題,一時也是意見紛呈。

所謂「重慶模式」,就跟所謂「中國模式」一樣,沒有標準的說法、完整的歸納,只是有人那樣叫出來的,以後就有更多的人那樣叫而已。但一提「重慶模式」,條件反射地都會想到「唱紅打黑」。

現在再度熱議「重慶模式」,總結起來有三種意見,一種是徹底否定,甚至認為根本就沒有「重慶模式」;一種認為模式還是有,只不過行將崩潰;一種提出要捍衛「重慶模式」。

認為根本就沒有「重慶模式」的,是以大凡模式,總得有點進步意義,總應有些創新的內容。而所謂「重慶模式」,打出的是毛主義大旗,沿襲的是文革手法,採用的是運動形式,無論「唱紅」還是「打黑」,都是以特別利益為依歸,民眾只是工具不是獲益者。不用說,持這種觀點的,通常是那些被指為「右派」的一翼。

認為有模式但行將崩潰的,主要觀點認為重慶這兩年辦的事,還是有一些民意基礎,比如「打黑」,也是確實有黑社會該打,至於「唱紅」,更是滿足民眾精神的空虛,以及低下階層的全面失意。而「重慶模式」的發展和延伸,則是直指社會的貧富不均。但因其是以人治為基礎,以獨裁為方法,所以一旦出現此次這種人事危機,則說垮就垮,甚至全面崩潰。

至於叫出「捍衛重慶模式」口號的,不用說主要是毛左們。在中國著名的極左和毛左兩大陣地,即「烏有之鄉」和「毛澤東旗幟網」,都有大量這樣的聲音。其中有人更疾呼,「要準備以鐵和血來捍衛重慶模式的成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重慶模式

 

探針:薄熙來走錯兩步致命棋

20120217 香港蘋果日報

(4)瀏覽人次:4,6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深陷「王立軍門」,這固然是政敵欲置他死地,但薄入主重慶四年間,私欲熏心,做了不少錯事,這也屬咎由自取。

半年前,薄熙來聲望達到頂峯,「重慶模式」更是「顯學」,到重慶取經的絡繹不絕,探討「重慶模式」文章多如牛毛。所謂「重慶模式」,就是力促經濟更快發展,減少貧富差距;政治上強調毛澤東時代的美好。其核心正是「唱紅打黑」:唱讀傳講毛時代的歌曲、著作、經典、故事,致力打擊黑社會。王立軍就是「打黑」總指揮,現在他遁入美領館,並遭中紀委調查,象徵「唱紅打黑」已然坍塌。

薄熙來的第一個錯誤,就是處死重慶市前司法局長文強。文強長期任職重慶公安,是本地幫代表人物,汪洋主政時深受賞識。但薄熙來視文強為障礙,於是指控他是黑社會保護傘,將其處死。事件在國內引起極大爭議,批評重慶當局漠視法紀的「黑打」,更質疑處死文強是政治報復。

任何空降各省市的「一把手」都要面對本地幫的挑戰抵制,有人就任後會展開反貪去打擊本地幫,但絕少像薄熙來那樣,將數百名本地幹部拘控,甚至將對手處死。這破壞了黨內潛規則:你可以反貪或經濟罪等打擊對手,但不能置其死地!因此,薄的「黑打」在黨內多受非議,埋下今天「失道寡助」的伏筆。

薄熙來的第二個錯誤,就是過度鼓吹「重慶模式」,令他儼然成了黨的理論家。中共歷來只有最高領袖才可推出自己的理論,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以示他們不僅掌握軍政人事等決策權,也掌握黨理論的話語權。這是最高領導人的專利,也是鞏固權位的殺手鐧。但薄熙來只是政治局委員,卻大肆宣傳「重慶模式」,稱之為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可在全國複製等。如此僭越,自然受到最高層猜忌。

「重慶模式」由重慶市黨校教授兼該校《探索》主編蘇偉正式提出,兩年前他出版《重慶模式》一書,去年重慶市黨校與西南政法大學合辦「重慶模式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討會,請來國內理論高手一起為重慶模式唱讚歌,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清明在會上介紹「重慶模式」內容時說,重慶很多做法尚屬於經驗層次,需上升為學理層次。

雖然今年初薄熙來已意識到犯忌,公開否認「重慶模式」之說,但始作俑者是重慶官員,大肆宣講的也是他們,市長黃奇帆也多次公開推銷「重慶模式」,一時間,「重慶模式」之說比胡錦濤「科學發展觀」更受矚目!中共領導層又豈會坐視?

 

張華

逢周二、五刊出

 

(林保華按:台灣不遑多讓,今晚在國父紀念館有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聯合出品,重慶廣播電視集團(總台)製作,重慶市歌舞團的“送票”演出。只是節目沒有那樣“紅”就是。

 

黑雲罩重慶 紅歌耀香江

20120217 香港蘋果日報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1,8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薄熙來「唱紅」,端起「毛的傳人」架勢挑戰「鄧的傳人」胡錦濤,左癲們欣然奉其為「毛太陽」轉世。如果薄是小毛澤東,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絕對就是「副統帥」小林彪。大林彪當年駕機投蘇修,小林彪呢?

二月六日,元宵佳節,暮色蒼茫中,王立軍一頭鑽進美帝領事館。與此同時,三千里之外,深圳河之南,香港大會堂音樂廳,《紅歌耀香江》音樂會在《祖國頌》旋律中鏗鏘開幕。十三支重慶群眾紅歌隊輪番登台唱紅歌,間中也拖些本港藝員上來唱港歌,但實屬魔術師請個矇查查觀眾當拍擋性質,紅歌會就是紅歌會,愛國愛黨紅彤彤。

掌聲響起來,熱血沸騰了,首席貴賓曾德成定會「穿越」回反英抗暴的火紅街頭;輪椅上的曾憲梓則不至勾起當年去國慘情;詛咒江澤民早死的「嫌犯」盛品儒滿面紅光:今番亞視獨家播映賺到足……

二月七日,紅歌故鄉重慶烏雲籠罩。滿袋黑材料的副將反目藏身鄰省外交禁地,「重慶王」方寸大亂越境執法,驅數十警車直撲成都美領館。錦城閃爍街燈下,軍警如麻,劍拔弩張。

與此同時,紅歌繼續耀香江,重慶男女歌手移師理大綜藝館,第二場公演柔情登場。第一個節目是抒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開……」台上深情唱,台下傾心聽,歌聲飛越萬水千山,王立軍聽到了,數小時後,八日凌晨,和祖國分開若干「刻」的他走出領館,如願以償被欽差押解回京。

二月八日,濛濛細雨中紅歌依然耀香江,第三場走進了昂船洲軍營。與此同時,紅歌故鄉黑雨傾盆,「薄澤東」自知不僅「先入常再篡王」夢碎,分分鐘拖鐐入秦城。於是叩首認低威,甘願辭職保命。此時此刻,不要說紅歌,就是「黃歌」也提不起半絲興趣了。但有人有興趣。網上瘋傳王立軍《給全世界的公開信》,據稱由其海外朋友所發。除了剖白忠黨愛國赤誠外,他極言痛批「唱紅」:是鬧劇、是薄的入常政治陰謀、是薄氏文化大革命。終極目的是:佔領毛共法統高地「當中國的老大」。

公開信真偽難判,但其中對「唱紅」的剖析卻聽來耳熟,因早已是內地朝野共識。此所以,去春薄熙來親率千人紅歌大隊進京,胡溫九常委齊齊拒捧場。雖有訪渝黨魁口頭肯定,只不過是些入鄉隨俗的套話。各省「藩鎮」眉精目企─你先唱響我亦唱,你當核心我抬轎?所以多是虛與委蛇,無人儍到「重慶式」唱紅。

香港的空氣夠污糟了,居然還幫臨「死」的小薄越境放了個原汁原味重慶屁。土共左佬愛國愛到腦殘,遠的看不到,隔籬的汪洋唱了嗎?原來年初二車公罵的是他們:神鬼如何兩不分?

 

凝緣

傳媒人

 

黨支部駐藏寺 網轟:文化強姦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6, 2012 06:00 AM | 36  | 0   | 0   |   | 

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左二),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走訪中央駐藏媒體及自治區各新聞單位工作者。(取材自西藏日報)

slideshow

拉薩騷亂之後,藏人自焚事件接二連三,引發海內外關注。為了「和諧穩定」,西藏在各大小寺廟內派駐政府幹部,設立寺廟管理委員會,部分寺廟還建立中共黨支部,全權參與寺廟的管理工作,消息傳出令網民嘩然,嘲諷「文化強姦」。

西藏日報報導,西藏林芝的喇嘛嶺寺去年10月便有寺管會進駐,「第一時間就成立了寺管會黨支部」,嚴格按照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要求積極開展工作。嚴格按照區黨委、政府的要求積極開展「六建」、「六個一」、「九有」工作。所謂「九有」即:有四位領袖像、有五星旗、有道路、有水、有電、有廣播電視、有電影、有書屋、有報紙。

而其具體工作包括要寺廟掛中共四代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畫像,及帶領僧人讀人民日報、西藏日報這些官方報章。報導引述曲尼老僧人說:「派駐寺管會是區黨委、政府的英明之舉,深得人心,真心希望他們長期駐下去。」

博訊新聞網指出,西藏高層的工作宣示被指營造假象,對於寺廟設立黨支部,網民更是一片嘩然。「寺管會是幹甚麼的?人家本來過的好好的,非得去把人家染成紅色的。厭惡…」一名網民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寺管會是赤裸裸的行政干預寺廟正常運作,簡直是火上澆油。」「西藏有寺管會進駐寺廟,讓我想起文革工宣隊進大學,軍管會進工廠,四清工作隊下鄉……!」

此外,對於北京當局的維穩做法,網民不留情的嘲諷是「文化強姦」,破壞西藏的宗教傳統與文化。網民「水稻田2012」表示:「文化強姦,赤裸裸的!」網民「黑黑老」則表示:「這世界上有那一個統治者、那個組織、那個黑幫曾冒犯宗教致如此這等境界。」

不過網名「風之千羽」的網民則說,現在是特殊時間,採取些特殊舉動是可以理解的,「設黨代表,總比武警進駐要好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黨支部駐藏寺 網轟:文化強姦

 

拒掛五星旗 四藏僧傳被逐出廟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6, 2012 06:00 AM | 35  | 0   | 0   |   | 

藏曆新年前夕,西藏高層不約而同宣示展開維穩工作。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日前指示要完善互聯網信息監管,確保西藏意識形態領域絕對安全。無獨有偶,拉薩市委書記齊扎拉前天也帶領拉薩市「四大班子」領導來到哲蚌寺、大昭寺視察,指示寺廟迎18大加強管理。據了解,在維穩第一的形勢下,有四僧侶被指蔑視政府被強制驅逐出寺廟。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西藏昌都地區八宿縣一間寺廟,因為抵制當地官員推行「九有」政策,要求寺廟懸掛五星旗和中國領袖畫像的命令,被指蔑視政府,最終廟內有四名僧侶因而被強制驅逐。

另據中國網報導,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近日就做好西藏全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批示時,要求發揮西藏實施網絡、手機真實身分登記優勢,完善網路信息監管,構築空中、地面和網路反滲透防控體系,確保西藏「意識形態和文化領域絕對安全」。陳全國強調,在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上,要不斷提高各項工作水平,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18大勝利召開。

齊扎拉要求駐寺各單位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警惕,充分認識寺廟在維護穩定工作中的重要性。據了解,齊扎拉日前便曾指示要進一步建立健全維穩協作機制,為守好拉薩的「東大門」而努力工作,努力實現「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拒掛五星旗 四藏僧傳被逐出廟

 

新疆掃「宗教極端主義」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6, 2012 06:00 AM | 33  | 0   | 0   |   | 

BBC引述中國媒體15日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起了打擊宗教極端主義的運動。當局在新疆各地舉辦公共講座,鼓勵愛國主義,阻止「非法」宗教活動。

據報導,之前新疆發生過多起暴力攻擊,當局指這些暴力事件是由激進伊斯蘭分離主義者策動。新疆最大的少數民族是說突厥語的維吾爾族,許多維吾爾族人對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文化和宗教控制不滿。

新華社報導說,新疆自治區當局通過在新疆各地舉辦公共講座爭取對政府的宗教政策的支持,反對非法宗教活動。當局還鼓勵「恰當地著裝」。

今年1月份新疆警察打死了7人。當局說這些人試圖離開新疆發動「聖戰」。

去年9月新疆的法庭宣判4人死刑,他們被控去年夏天在新疆兩個城市進行暴力活動。暴力活動導致32人死亡。

政府將喀什和和田發生的暴力歸咎於宗教極端分子。喀什和和田是新疆南部維吾爾族聚居的主要城市。當局說,這些宗教極端人士的目標是要建立東突厥斯坦的獨立國家。流亡組織和人權人士說,中國有意誇大了新疆伊斯蘭激進主義勢力。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疆掃「宗教極端主義」

 

效法烏坎 廣東增城再爆示威

大陸新聞組香港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6, 2012 06:00 AM | 83  | 0   | 1   |   | 

村民高舉反貪官橫額遊行到村委會。(網路圖片)

slideshow

廣東增城大敦村去年6月爆發嚴重騷亂,兩個月後再有反貪官示威,惟當局採取「拖字訣」,遲遲未解決事件。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眼見汕尾烏坎村抗爭成功,大敦村數百村民日前再度示威,高舉反貪官橫額遊行至村委會門外,警方派人沿途監視,未爆發衝突。惟當局這次亦未予正視,村民揚言將再度抗議。

據報導,參與示威為數百名甘洲經濟合作社村民,他們抗議大敦村委會多年來霸占合作社用地,並涉私吞徵地補償。村民13日上午舉行示威,手持寫有「大敦村委會,強行霸占甘洲社耕地」等字眼橫額及旗幟,遊行至村委會外。當局派警員跟隨,未有驅趕或阻止,人群其後和平散去。

大敦村去年6月有治安人員毆打懷孕四川小販,爆發三天萬人騷亂。惟當地村官強霸農田、以權謀私等惡行未有改善,8月再有2000人發起反貪官抗議。

另外,廣州蘿崗區一家港資電子廠前日爆發工潮,逾2000名工人不滿廠方未發年終獎金,且春節期間加班未按規定發放雙倍加班費,集體自上午8時起罷工抗議,大批警員到場戒備。因廠方未有正面回應,工人延至晚上才陸續散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效法烏坎 廣東增城再爆示威

 

等不住了 市民鑽窗擠公交

大陸新聞組北京1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6, 2012 06:00 AM | 38  | 0   | 0   |   | 

北京國貿附近,一輛815路公交車前,不少乘客爬窗擠公交,此圖片近日在網上瘋傳。(網路圖片)

slideshow

「你拉我拽,爬窗上車。」近日,一張13日晚北京國貿公交站乘客爬窗擠車的照片在網上瘋傳。照片上,乘客不顧形象攀爬車窗。北京公交集團回應,當日晚高峰時段,因交通管制及事故造成道路擁堵,途經國貿至四惠地區的49條公交線路受到影響,間隔達到40分鐘以上,導致乘客滯留,這才發生鑽窗乘車的極端特例。

新京報報導,13日傍晚5時半,在北京國貿附近的一輛815路公交車前,各路「武林高手」上演擠公交的「絕活」,許多人全然拋棄形象攀爬入窗。

據報導,有十多輛公交車在八王墳東設站,其中包括811815路等多趟開往燕郊方向的公交車,每天晚上高峰時等車乘客數以千計。

「我是親身經歷過的,人都擠扁了。」網民「吳心怡是萬能小超人」說。「習慣一個人ing」則戲稱:「牛啊!大家算下,在這過程中需要多少絕招:縮骨功、乾坤大挪移、太極……」

在國貿附近上班的孫先生表示,他見識了當日乘客鑽窗的場景,但並不驚訝,「每天大望路都是這麼堵,人多車多。」孫先生說,為了擠上車大家實在顧不上形象了。

網民「nick船長」認為,希望能合理分配等車港,讓停在路邊的同車次多輛公交車同時上人,提高效率,也更安全。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等不住了 市民鑽窗擠公交

 

艾未未拒再配合台畫展

藍邀北京市長訪台 引不滿

2012 0217 台蘋

【晏明強、陳啟明、顏振凱╱連線報導】中國北京市長郭金龍昨受國民黨之邀,抵台訪問六天,這是馬英九總統連任後,首名訪台的中國高官。他說他第一次來台訪問,為的是文化交流。但八十多名法輪功成員與藏人群集桃園機場大廳抗議,其中一名藏族男子突破封鎖線,和航警爆發衝突,不久即被壓制驅離。

機場大廳部署兩百多名警力,並以封鎖線將抗議民眾隔開,民眾仍向郭金龍高喊:「停止迫害法輪功!」郭則滿臉笑顏,不受影響。

「交流迫害人權」

台聯立委黃文玲昨開記者會,質疑北京市政府坑殺台商,市長來難道是要交流迫害人權的文化?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開記者會說,馬政府對疆獨人士熱比婭、西藏精神領袖達賴等訪台百般刁難,卻歡迎打壓人權者。綠委陳亭妃也批,立院及部分縣市議會曾通過「不歡迎迫害人權的中國官員來台」,移民署、外交部卻視若無睹。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為抗議台灣讓郭金龍到訪,昨也在推特宣布不再配合台北畫展。

連戰喊趨同化異

郭金龍昨一下機先拜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連戰說,人民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有信心,是這次總統大選國民黨獲勝的原因之一,他希望未來兩岸能由「求同存異」走向「趨同化異」。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說,選舉結果可讓兩岸互信基礎更穩固。昨吳伯雄出面為郭金龍晚宴接風,國民黨高層幾乎到齊,場面盛大。

 

辣蘋果:嗆聲總在下台後(余艾苔)

2012 0217 台蘋

 

卸任最高法院院長的楊仁壽,昨在交接時火力全開,把馬英九總統罵個狗血淋頭,包括「以總統高度,侵犯審判權」,嘲諷馬「一旦當選總統就忘得一乾二淨?」甚至消遣接任院長的楊鼎章「被馬總統摸頭」,講得很不堪。楊仁壽罵得痛快,至於有沒有道理,法界自有公道,但令人感嘆的是,為何嗆聲總在下台後?

 

 

還有誰相信司改

司法被形容為皇后的貞操,在台灣,相信這句話的,不是大白癡就是太天真。當然啦,不管誰當政,總說會致力司法改革,目前的司法環境,是不可能回到「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時代,但相信很多民眾仍對司法公正性存疑。如今,在法界輩分高的楊仁壽痛批馬英九「侵犯審判權」,還有誰會相信政府司法改革玩真的?

 

 

在任內怎不改革

可惜的是,為何批評當局的肺腑之言,總是在下台後才說出?大家應該還記得,一向敢言的楊志良,離開衛生署後,又是投書、又是發表公開感言,對血汗醫院、中飽私囊的署醫弊端,罵得痛快淋漓。如果早有不爽,真有洞見,為何在位時不改革,如果在位時反而無能為力,那誰來改革?嗆聲總在下台後,很可悲!

 

最高法院不是嬰兒保溫箱(林峯正)

2012 0217 台蘋

基層法院法官連署要求廢除最高法院的保密分案制度,經馬總統公開認可支持後,司法院賴院長立即著手與最高法院溝通,卻傳出反對改變的聲音。

屆齡退休的最高法院楊仁壽院長藉由院長交接典禮公開發言反對,他批評總統受到年輕法官的慫恿,將手伸進了確保審判獨立的保密分案制度之中,侵犯了審判權,也正告司法院賴院長,司法行政之監督,不能影響審判權之行使,並向支持廢除保密分案制度的新任最高法院楊鼎章院長喊話稱,如果只是為了做官,卻迷失了自己,將來歷史自會有公斷。

《民事訴訟法》明文規定,最高法院之判決,應經言詞辯論為之。換言之,開庭審理是原則,只有在法院認為不必要時,才可以書面審理。在刑事訴訟的情況則規定,不開庭審理是原則,開庭審理是例外。

無論如何,法律告訴我們,不管是原則或例外,職司第三審審判權力的最高法院都得把衙門打開,聽聽訴訟當事人與律師的陳述,再作定奪。既是如此,總不能讓法官躲在屏風後不露面,何人承審案件不就一目了然,那有什麼保密分案,不讓外界知道承審法官姓名的空間。楊仁壽院長若主張最高法院要繼續維持保密分案,就先請回答最高法院不開庭的現狀,究與民、刑事訴訟法前揭最高法院相關的開庭言詞辯論規定,有無違背的問題。

在威權時代,權力和金錢干預司法並不罕見,幾乎是一般人的常識。為捍衛司法獨立,保護最高法院法官,發明世所罕見的保密分案制度,隔絕外界察知特定案件承審法官的機會。這制度就像最高法院防護罩,為法官們抵擋可能的權、錢及暴力威脅。

保密分案制應廢除

時至今日,權與錢干預司法不能說完全絕跡,但全民支持司法獨立已是社會共識,對法官施加暴力的情形已長期不復得見,若有人膽敢將黑手伸進司法,社會早已無法容忍。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實在沒有理由讓非常時期的非常作法延續下去,想必這也是馬總統及司法院賴院長支持基層法官在此時發動改革的主要原因。

對於新生兒、早產兒或體弱新生兒,為了維持適當溫度及施以緊急救援,乃有嬰兒保溫箱的發明,藉以提供嬰兒除了母體以外,保持體溫的最佳環境。不過,嬰兒保溫箱畢竟是一個暫時庇護的所在,嬰兒不可能永遠接受這樣人工的保護,否則,必然喪失成長的機會。反面言之,離不開保溫箱的嬰兒,自然沒有長大成人的可能。

我們的司法歷經極權黑暗時代走到今天,所幸還有諸多諤諤之士堅持司法獨立,追求效率與品質精進,如今有為數不少的法官主動脫出司法醬缸文化,要求最高法院應去除早已不合時宜的保密分案制度,勇敢踏出改革的第一步,終能得到多數法官與社會的大力支持。此時的最高法院法官早已不是初生的嬰兒,保密分案制度就是那只嬰兒保溫箱,是到了該互相說再見的時候了!

作者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律師

 

蘋論:庶民偶像壓過政治領袖

2012 0217 台蘋

 

鳳飛飛讓很多人無限哀思;林書豪則讓很多人欣喜若狂。他們是國民偶像,庶民自我投射和移情的對象。就像香港人無法忘卻張國榮與梅艷芳一樣。可是歷史上那些叱吒風雲的英雄好漢們,而今安在哉?

 

 

孔子說三不朽是指立德、立功、立言。儒家常講:「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古來儒家都這樣教育民眾,也真的有不少人努力遵照、自我惕厲。但這些人真的不朽嗎?除了少數留下英名,絕大多數都與草木同朽。尤其歷來做官的數以百萬計,其結果都如元曲所唱的:「楸梧遠近千官塚,一場惡夢!」

歷史偉人及其事功固然讓全民都景仰,甚至神格化他們,但庶民真正喜愛、崇拜的絕非朱熹、漢武帝、唐太宗……而是鳳飛飛、林書豪等一般粉絲、國民可以跟他們心靈相通的偶像,粉絲跟偶像的熱情交流,情感直接而強烈。至於唐宗、漢武、關公、岳飛、孔子、孟子,掛在牆上就好;就算還活著,也不會被熱情地擁抱、要簽名、受到瘋狂尖叫的喜愛。

 

 

歌星球員都可出頭

庶民英雄從來不是古人,也不是今之偉光正(偉大、光明、正確)人物,而是通俗文化裡的專精者、傑出者、富群眾魅力者、在國際上為國增光者。連馬總統受到的熱情喜愛也絕勝不過林書豪。別忘了台灣有609萬人不喜歡馬,但絕不會有609萬人不喜歡林書豪、王建民及鳳飛飛。

20世紀後半葉,通俗文化獲得正當性之後,傑出而成功的歌星、演員、運動選手、服裝設計師、電玩達人、漫畫家、大廚……紛紛有機會成為偶像。歷史不僅寫政治領袖、科學家、藝術家、哲學家、大將軍等,也寫更多庶民偶像的事蹟。不信問問美國人,他們懷念麥可傑克遜、惠妮休斯頓,還是甘迺迪、卡特、布希父子?

 

司馬觀點:台灣的林來瘋(江春男)

2012 0217 台蘋

 

一個禮拜前,沒有多少人知道的林書豪,突然成為美國,亞洲,甚至全球新聞焦點,網路鋪天蓋地,谷歌上超過兩億條他的訊息,在這個缺乏英雄的年代,這位NBA的灰姑娘變成世界級英雄。他的父母來自台灣,台灣人與有榮焉。

 

 

NBA擁有全球最優秀球員,主要以黑人為主,大家人高馬大,動作靈敏,極有爆發力,中國的姚明是第一位亞裔球員,他為中國爭光,在大陸被封為國家英雄,實至名歸,但林書豪後來居上,他的光彩更為耀眼燦爛。

林書豪身高1.92,在球場上最多是中等,相較於姚明的2.26,矮了一大截,不過,林的球技是全方位的,他的身手變化和速度,使對方防不勝防,他傳球能力極強,罰球命中率高。他用頭腦打球,臨危不亂,越挫越勇,成為全隊靈魂。

 

 

謙虛自然「酷斃了」

最難能可貴的是他的謙虛如此自然,每次訪問都把功勞歸給教練球員和團隊,把勝利歸給上帝,個人從不居功。他長期坐冷板凳,不受重視,待遇最差,卻毫無怨言。他的球技,風度和品格,在這個浮誇,虛華,虛偽的時代,真是酷斃了。

「林來瘋」是具有美國特色的故事,但他的父母來自彰化北斗,他的成功也有一些台灣因素。也許這是我們的虛榮,但他帶來一陣清風,讓人精神莫名振奮,心理受到奇妙洗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