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3 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台媒的中國黑手;5000人喊曾蔭權下台;承上啟下;賀國強探薄熙來;蘇愷30進寧波;蘇基層勸進;巧克力益心

 

(林保華按:台灣的媒體怪獸在四個公權力中似乎已經排名第一,不但司法要顧及名嘴的態度,立委也以身為爆料名嘴為榮,雖然選民並不買他的賬而被逼轉行;就是總統大人,也要“看報治國”,而總統最關注的社會觀感,不就是媒體製造出來的嗎?是因為媒體的重要引發中國插手,還是因為中國插手而使媒體更顯得重要,可能成為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了。總之,台灣如果亡國,媒體應該是最大功臣。但是這個問題至今未引起社會關注,才是嚴重的問題。)

 

《星期專論》台灣媒體的中國黑手

◎盧世祥

 

這次總統大選,中國屬意的馬英九連任,介入選戰的中國當局選後沒有閒著,正積極「掌握機遇」,加緊為「和平統一」佈局。最近,北京市長郭金龍打著文化交流旗號、帶領大批人馬前來,身兼國台辦、海協會要職的鄭立中台灣北中南趴趴走,不但展現中國對台灣的新一波攻勢,也印證了相關報導︰中國初步決定對台灣工作的三個方向,分別從擴大與台灣各黨派階層交往、加強對台灣媒體影響力、協助中國台商著手。

 

中國加強對台灣媒體影響力

 

台商寄中國籬下,這次大選不少台商配合表態、拉票、投票都很賣力,中國食髓知味,當然要設法壯大這一助選部隊。擴大與台灣各方接觸,本係統戰的基本工作,以往獨沽藍營一味已有其侷限性,鄭立中「收穫很多」的十二天台灣行就是擴大接觸面的具體開展。不過,三者之中,最重要且初步成效已見、潛力無窮的,莫過於對台灣媒體下工夫。

 

中國對台灣媒體做工作,早已不是新聞。媒體是它執行對台灣「入島、入戶、入心」工作的必要工具,關係心理戰、輿論戰的成效,也是達成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利器。海外中文資訊網「博訊」曾經報導,中國打算用三億美元收買台灣媒體。近年來,台灣媒體有外資、中資介入的說法不斷。

 

收買或收購台灣媒體,畢竟極為敏感,難以堂而皇之進行,透過代理人或從廣告、置入性行銷下手,比較現實可行。即使這次大選之後,中國對台灣媒體的工作重點,公開也只宣稱要「加強對台灣媒體的影響力和宣傳工作」。

 

不過,即使只就這種表面的拉攏功夫,從近年紀錄來看,台灣有許多媒體也顯然禁不起檢驗。

 

新聞工作者出身的監察委員吳豐山,一年多前提案通過糾正行政院陸委會,指出台灣平面媒體以新聞方式「置入性行銷」中國大陸省市現況的情事嚴重,幾乎「無孔不入」,已使新聞淪為金錢買賣商品。糾正案從買賣雙方切入:中國方面購買台灣新聞版面,行銷其各省市,並配合地方首長來台灣行銷,塑造親民愛民形象,是置入性行銷的買方;同時,平面媒體以「專輯」、「特刊」等新聞方式刊播中國各地風情、文化、旅遊、經貿等內容,是置入性行銷的賣方。

 

監察院還掌握中國方面與台灣媒體的合約書,載明「付款方式,以匯款方式支付」,雙方顯有對價關係,是以金錢買賣新聞的鐵證。另從實務觀察,配合中國幹起置入性行銷勾當的,不只監察院所調查的平面媒體,電子媒體也所在多有。正因如此,國際機構「自由之家」曾以「旺旺中時」集團為例,對中國直接間接影響台灣媒體自由表示憂慮;今年年度報告並高度關切台灣媒體放入中國官方新聞夾頁,或由中國地方政府出錢購買報導卻不告知讀者資金來源的情況。

 

媒體的唯利是圖及中國情結

 

中國千方百計要把台灣納為地方政府,對台灣媒體下工夫事屬必然,重點在台灣媒體是否甘於配合,或竟被收買。近年諸多事例顯示,「自由之家」所關切的台灣媒體現象及惡果,已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媒體普遍存在的唯利是圖現象及中國情結,是中國的媒體攻勢得寸進尺的兩大主因。

 

唯利是圖,主要是在競爭激烈的媒體業,不論電子、平面,許多業者追求收視率或銷售份數不擇手段,專業義理常擺一邊,自律少人聞問。最近,藝人Makiyo事件的新聞轟炸、現場擬真演出及名嘴審判就是這種媒體文化的惡質表現,而侵犯林書豪家人隱私則為採訪通病,電視大選開票灌票及內閣人事瞎猜更屬陳年老問題。唯利是圖的文化,正提供中國介入的溫床,只要有利可圖,新聞也屬可以出賣的標的。

 

台灣媒體的中國情結使得中國更容易上下其手。新春以來,兩家媒體負責人的受訪引起風波,就是此例。其中,「旺旺中時」老闆蔡衍明既為中國專制極權統治塗脂抹粉,否定六四天安門廣場屠殺,還要所屬記者下筆之前必須考慮後果。如此表態,在學界及公民團體引發「拒絕中時」運動,不但至今尚未平息,旗下媒體處理此一爭議,片面而偏頗,又激起「侵害專業自主、濫用社會公器」的撻伐,進一步導致對其經營媒體適格的質疑與怒火。

 

無獨有偶,強調自己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的「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從過去的反共到現在贊同中國當局作為,宣稱「他們有紀律了,在你有法律之前,無須給(人民)太多自由」、「你必須教人民尊重法律,即使是壞的法律」。有這樣的心態,她讚賞港星成龍「台灣太自由了,所以很亂」、「中國人就是要人管」的說法,甚至電告成龍:「你很棒,你有很大的市場,如果這裡(台灣)的人很笨,你就不要來。」

 

新聞專業自主出現自我限縮

 

兩家報紙雖聲稱老闆不干預編務,但對老闆受訪發言或一字不登,或避開爭議而選擇性報導,有違常理的新聞處理,凸顯了自我限縮的新聞專業自主。有這樣的報老闆及編務主管,有如各方所見,對中國所不舒服的,如達賴、熱比婭、維權人士、法輪功、台獨,甚至民進黨,必然極力打壓。另一方面,對於來自中國的置入性行銷及廣告,當然多多益善。

 

許多人說,民主是台灣因應中國步步進逼的有利武器或軟實力。但是,一旦做為民主支柱的媒體因唯利是圖及中國情結而偏差至此,台灣面對中國新一波攻勢,勢必更辛苦。(作者盧世祥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這次大遊行,人數超過每年的六四遊行,可見香港人的怒火。

昨天遊行期間,已經有朋友用iphone傳來信息與圖片,並且說隊伍裡許多年輕人,因為朋友知道我對香港與台灣的年輕人寄以厚望。香港蘋果日報對遊行有非常詳細的報導,尤其是許多圖片,包括你想知道的,現在香港年輕人懷念的港英龍獅旗到底什麼樣子,那就請你點擊共產中國網站瀏覽

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5300-2012-3-4

 

5000人喊曾蔭權下台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身陷利益輸送醜聞,兩名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又出現不同程度誠信危機,昨日舉行的「踢走爛攤子還我真普選」大遊行,主辦單位民陣說有5300人參加,不少參加者將矛頭直指特首曾蔭權,要求他辭職下台。警方則表示有2800人參與遊行。

市民身穿黑衣,昨下午3時於維園出發,民陣以近日網上熱傳、諷刺曾唐梁的惡搞畫像組成巨型橫額打頭陣,尾隨巨型黑布,寓意香港「烏天黑地」。

龍頭於下午515分抵達政府總部,其間有人爬過欄杆衝進空地集會,又將成紙團的標語擲入總部,再以黑布蓋正門。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稱,對參與人數感滿意和鼓舞,他說,不論現任政府或特首候選人,都存在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亂局由小圈子造成,應踢走小圈子,爭取全民普選。

 

高舉龍獅旗 緬懷昔日香港

20120304

香港蘋果日報

 

高官貪腐令港人痛心,有人揮動龍獅香港旗,緬懷殖民地廉潔歲月。何柏佳攝

 

【本報訊】回歸 15年後的香港爆出特首貪腐醜聞,參加倒曾大遊行的示威者,不少都緬懷從前的廉潔香港。「香港自治運動」昨日遊行時高舉藍色龍獅香港旗,提倡普選特首、港人自治,讓港人重拾引以為傲法治與廉潔,弘揚昔日港英時代的「 old glory」。

自治運動昨日有 30人參加遊行,成員劉先生解釋,龍獅旗象徵香港的「 old glory」,包括廉潔精神。他強調並非眷戀英國人的統治,而是懷念香港的法治和清廉,「以前港督同富商鄉紳只有官式交往,私底下會避嫌。雖然港督唔係民選,但係由民選英國政府委任。如果港督貪污,保守黨或者工黨會好大鑊」。

 

憂腐敗影響下一代

放大圖片

 

遊行人士以諷刺曾蔭權貪腐的氣球遮住國徽。

 

先生又指,雖然曾蔭權的貪腐行為不能與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相提並論,但至少反映香港回歸後,貪污文化已滲透香港,「一切貪污都係從貪小便宜開始。如果曾蔭權仲有良知,請你盡快停職等待廉署調查,唔好等到鋃鐺入獄,香港名聲掃地,先至向上主懺悔」。

經常返內地做生意的苗先生認為,曾蔭權貪腐醜聞反映本港官員回歸後徹底「大陸化」,令港人蒙羞,「大陸好多官連稅都唔使報,鍾意交幾多都得,乜嘢都靠拉關係。香港高官染咗大陸嘅壞習慣,曾蔭權雖然冇貪得咁勁,但絕對唔可以容忍,佢點都要坐一次監,先可以撥亂反正。」

先生直斥曾蔭權「教壞細路」,擔心特區政府的腐敗文化影響下一代,於是昨日帶兩個女兒遊行,「我好緬懷 97年前嘅香港,起碼仲有法治。以前教科書會講大躍進死好多人,家教育都變埋,下一代連真相都唔知。我要畀小朋友感受吓社會發生乜嘢事,知道做錯事會有後果。唔係同議員夾定口供,去立法會講幾句就甩到身」。

從事運輸業的李先生慨嘆,回歸後內地攀附權貴的歪風吹到香港,全因本港遲遲未有普選,因此上街抗議小圈子選舉,「廉潔係香港最後防線,但係廉署阿頭就係特首,最後只有民主制度先可以制衡佢」。

 

鬱卒的社福團體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70  | 0   | 0   |   | 

近月,香港各主要媒體每天的頭版頭條,均集中在唐梁醜聞及特首涉貪上,雖然,這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未必是壞事,更可能是好事,然而,由於媒體過於集中討論相關事件,往往在事件沒有新發展的情況下,也以煽動語言重覆新聞內容以增加銷量,這除了事件當事人困擾之外,社會上還有一群人非常鬱卒,他們就是不少社會福利團。為什麼?

本來,這些社福團體猜想在這次有兩名建制派人士出選的情況下,雙方鬥得難分難解之餘,還必須爭取社會輿論的支持,到時候,這些團體便可以和唐梁兩大陣營要價談條件。譬如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團體,很早已經分別和唐英年及梁振英見面,雖然見面後二人也沒有給予什麼具體承諾,但起碼二人已經把方案拿回去研究,並承諾上任後會處理退休安老問題。而唐英年後來在政綱中提出,有條件給予每位年滿65歲或以上人士每月3000元津貼,其靈感相信也是來自那裡。 類似退休保障的議題有一籮筐,像教育和醫療改革,住房供應,財團壟斷,殘障人士補助,當然,還有近日才炒起來的自駕遊,更別說動物保護政策等等,然而,由於媒體集中火力報導弊案貪案,這些攸關民生的重大議題,均被通通擺放一邊。社福團體愁對困局,思想如何突圍。

據聞,數十個社福團體上周開了一次大會,正準備展開一連串的行動,包括連署及示威抗議等等,希望民生議題重新被關注。然而,民生議題是否受關注,目前的主導權已經不在特首候選人身上,而是由媒體掌握。固然,部分媒體在這次特首選舉中表現不錯,但編輯部是否可以考慮,在監督政治人物操守的同時,也不要忽略民生議題的重要性,讓新聞議題雙軌並行,不致使其他重要的議題被荒廢,營造一個雙贏局面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鬱卒的社福團體

 

承上啟下

《北京觀察》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41  | 0   | 0   |   | 

中國全國政協大會33下午開幕,緊隨其後是全國人大會議35起舉行,為期約半個月的「兩會」會期,由此展開。約5000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會的「兩會」,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會議,也是中國最大的政治舞台,年年「兩會」,各有其核心基調,今年「兩會」核心基調當是四個字:承上啟下。

何以斷言今年兩會重在「承上啟下」?首先要看2012年被當局定成什麼年。雖然社會上對今年有各種各樣的期許,但當局已經對今年戴兩頂帽子,一頂叫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畫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一頂叫今年是中共18大召開的政治大事之年。

實施「十二五」規畫重要一年,直接道出其承上啟下的份量,有兩重意義。所謂「十二五」規畫,詳名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12個五年規畫。中共建政以來,制定五年計畫,是最重要的施政手段,雖然中間有「文革」中斷,後來有適應市場經濟的「計畫」改為「規畫」,但其施政指導意義,從未減輕。

去年是「十二五」規畫的開局之年,如以數學的計算,承上啟下之年,應是位於中間的明年,但現在的理解,不只是開局後的繼承,而是這一規畫的執行政府,明年要換屆了,這才是其啟下的要點。

再看政治大事之年的定位,其承上啟下的意義,也是不言而喻。預定今秋要開的中共18大,不僅是中共黨的中央領導層換馬,還是一個新的執政代際的展開。按政治慣例,這個時候中共黨的路線可能不變,但方針政策不能不變。當然,這種變,要被強調為承上啟下。

於此今次的「兩會」,說政治也好,道經濟也好,講民生也好,是明是暗,都飄動著四個大字:承上啟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承上啟下

 

(林保華按:的確是承上啟下啊!)

 

五人大代表貪污判死緩

20120304

港蘋

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全會昨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開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工作報告中稱,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積極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賈慶林還強調,政協對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抓劫賊去西北大沙漠

本年全國兩會,不少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繼續發揮「大膽敢言政」的風格,提出各式千奇百怪的提案、議案,其中廣東籍全國人大代表李興浩,建議窮人有償轉售第二胎生育權,以及將被抓的劫匪盜賊送去西北大沙漠治沙,成為今年最雷人的建議,成網民熱議焦點。

國家預防腐敗局長馬 馼昨被記者追問「三公消費」及官員財產公示問題時稱,三公經費有些不太好公開,因公務接待費較高。至於家人送出國、自己在國內做「裸官」的問題,她表示從「申報財產」到「公開財產」,需有相關法律配套出台。官方透露,本屆人大迄今共有 47人被終止代表資格,其中五人判死緩、三人判監終身,多因貪污案。

政協明星委員繼續成為採訪兩會的上千記者追逐對象。毛澤東孫子毛新宇和軍旅歌星宋祖英等,一現身即被圍得密密實實。有記者追問宋祖英,她早前到地方演出時是否有縣官攬膊「抽水」被免職,她打斷稱「沒有啦,好,謝謝你」,快速甩身而去。

中新社/騰訊網

 

近年兩會代表委員雷人議案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志高集團主席李興浩:「允許窮人將第二胎生育權轉讓給富人,可獲金錢物質回報」;「對搶劫盜竊犯一律送到西北大沙漠治沙,勞動改造。」

 

•全國人大代表、惠州市科協主黃細花:「結婚年齡降至 18歲,早婚早育利國利民(現男為 22歲,女為 20歲)。」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主席王全書:「將『掃黃』改為『掃色』或『掃穢』,為黃色正名。」

 

•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遲夙生:「賣淫嫖娼合法化,防性病愛滋病傳播。」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華民族博物館館長王平:「不鼓勵農村孩子讀大學,因讀了大學就不回農村了。」

 

•全國政協委會、央視主播朱軍:「大學畢業生可以做掏糞工,改變就業觀念。」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兩會」維穩 微博帳號大封殺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208  | 0   | 0   |   | 

2日「兩會」召開的前一天,擁有3億註冊用戶的新浪網突擊封殺大批微博帳號,實名註冊的帳號也不能倖免,活躍在微博上的一些網友陸續「被休假」,以確保會議期間氣氛和諧。有評論指出,這是當局為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維穩的措施之一。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浪微博1日起突擊封殺了一大批微博帳號。包括擁有眾多粉絲的作家博客@夏商和用身分證實名註冊的@昝愛宗等。晚間,被封殺的博主紛紛用其他帳號發博文通知網友並抗議新浪做法。

@夏商利用企業博客發言說:「因本人微博帳號被註銷。所有內容失蹤。與8萬新朋舊友也一下子失去聯絡。」一些網友說,夏商言論敏感度並不算高,被封原因可能是質疑當代雷鋒郭明義。

「美國之音」2日援引北京的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說,他1日晚收到新浪微博發的手機短信,說要將其微博關七天,並表示歉意。章立凡相信新浪微博要讓他禁言是和即將召開的人大和政協會議有關。他說,「禁言」期結束時,「兩會」也差不多開完了。

這位活躍在微博上的歷史學家說,此次被「禁言」之前,他已經有所預感,因為此前新浪微博上的一些知名網友,例如@翁濤和@天祐中華等都已遭禁言。

章立凡說,估計新浪微博「禁言」是輪著來。他說自己「說得多」,尤其是近期講毛澤東比較多,講雷鋒比較多,也談了微博實名制的問題。

他說,「禁言」期間他不能發言,但可以看帖。他說,目前被「禁言」僅限於新浪,所以在其他微博上發了公告,說:「本人為了迎接『兩會』召開,開始享受『休假式治療』七天。」

自由亞洲電台說,在鍵入網民投訴被封的多個微博帳號後,會彈出頁面不是顯示「訪問的帳號異常,無法訪問」就是「此帳號不存在」。新浪微博客服熱線的解釋是:「因為目前我們服務器所在地區網絡優化調整,只是出現暫時的更新緩慢情況。」

北京一位評論人士說,互聯網的管制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政府正在像清朝末期的閉關鎖國一樣窒息民族的發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兩會」維穩 微博帳號大封殺

 

(林保華按:不僅僅是破兩人不和傳言問題,而是中共整個的戰略部署,要營造大團結,抹掉王立軍“叛國”造成的震撼,捂住醜聞。)

 

賀國強探薄熙來 破不和傳言

傳打黑得罪舊部 高調訪重慶代表澄清

 

【明報專訊】「兩會」大幕甫拉開,中央高層領導人例牌的落團行動已經陸續有來。從32各地代表團抵達北京起,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副總理李克強、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等人分別探望了吉林、河南、重慶等代表團,其中賀國強高調探訪重慶團最引人注目,他聽取了薄熙來就重慶發展情的簡要介紹,還向重慶團代表「噓寒問暖」,似乎刻意打破外間有關他與薄熙來之間不和的傳言。

中央高層「兩會」期間落團,分官式和非官式兩種,官式就是出席各代表團或政協小組的討論會議,如今天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政協港澳組會議、總理溫家寶將出席政協經濟組的會議,發言多被視為宣示政策;非正式落團則是探望家鄉、祖籍地或曾經任職過的地方代表團,形式較為隨意,不乏「自選動作」,常被用來傳遞各種信息或亮相澄清一些謠傳。

非正式落團屬「自選動作」

賀國強於19992002年任重慶市委書記,重慶發生「王立軍事件」後,有傳薄熙來「打黑」得罪賀國強舊部,薄、賀兩人失和,甚至有賀國強下令調查王立軍、薄熙來的傳言。昨天,賀國強高調到訪重慶團,澄清意味明顯。據中新社報道,昨日上午賀國強一行走進重慶代表團駐地的會議室,與代表們一一握手。

賀國強表示,很高興在「兩會」召開前夕來看望重慶團代表,在座的有很多自己當年在重慶工作時的老同事、老朋友,這讓他不禁回想起在重慶工作的3年多時間。他說,「現在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有很大的差異,今年北京冷的時間比較長,現在正好是一個季節轉換的時期,特別是長期乾燥,缺雨少雪,早晚的溫差較大,所以希望大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保持身體健康。」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市長黃奇帆就重慶各方面建設、發展情向賀國強作簡要介紹。

張德江探廣東團 關注食安

據重慶市長黃奇帆透露,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2日也曾到重慶團住地探望,並盛讚重慶建設有聲有色,「很為重慶高興」。

曾任廣東省委書記5年的副總理張德江,昨天上午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陪同下,到廣東代表團駐地看望代表。主管工業的張德江高度關注食品安全,他對廣東雅士利公司董事局主席張利鈿說,食品企業的第一責任就是要保證食品安全,「你的食品不安全,你這個企業就會死掉」。他還說,「我對廣東懷有深厚的感情,非常想念廣東,每年都要去一兩次」。

明報記者劉洪慶、陳子凌、楊曦、林迎、麥俊、郭家靜、劉欣欣、林凱旻、何曉勤北京報道

 

新聞背景

鏟除異己 得罪溫家寶賀國強

20120304

港蘋

2007年薄熙來從商務部長調任重慶市委書記後,不但以「唱紅打黑

」撈取政治資本,欲在中共十八大染指權力頂峯;更被指借打黑之

名大肆鏟除政治異己,全市 300多名廳處級官員被免職,包括原市

長王鴻舉,被逼提前一年辭職,前司法局長文強更被送上刑場伏法

 

肆無忌憚「打黑」

有分析指,薄熙來在重慶肆無忌憚「打黑」,難免令曾任重慶市委

書記的賀國強,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臉目無光

,因不少遭打倒的重慶官員,就是賀、汪主政時代上台的,例如王

鴻舉,就是賀國強一手提拔,文強更是在汪洋主政時任公安局常務

副局長的。

重慶副市長凌月明曾是賀國強秘書,但薄熙來主政重慶後竟對他說

:「不管你以前跟誰,現在在我手下。」對賀國強大有不敬;曾在

中辦秘書局工作的陳乃文是溫家寶舊部,薄主政重慶後將他降職,

後又投閒置散。溫家寶 08年到重慶時曾問起「小陳工作怎麼樣?」

現場官員無人敢答。

團派出身的張季大學畢業後曾在共青團中央工作,與李克強、李源

朝、劉延東等人共事過,又有博士學位, 1997年到重慶掛職, 47

歲出任南岸區委書記。但薄入主重慶後,將他貶至市農委副主任,

令張大為不快,乾脆調回北京。《蘋果》記者/互聯網

 

 

兩會七嘴八舌

 

【明報專訊】新疆委員 恐襲會漸少

新疆維吾爾族政協委員鄔麗婭司馬義諾娃表示,她對早前恐襲「

非常痛心」,相信公安會力打犯罪分子,政府也會經濟援助南部貧

困地區,減少貧富差距,「這種事情以後會愈來愈少」。另一名新

疆委員白克力馬木提則有翻譯陪伴在側,被問及連串恐襲時,翻

譯並未譯給馬木提,而直接回應「那些事他不太清楚」後匆匆離開

 

陳光標 行善學雷鋒

商人陳光標並非政協委員,卻連續12年獲邀列席旁聽。今年正值官

方宣傳「學雷鋒」,昨日陳光標在會議後大談其行善就是學雷鋒,

雷鋒做好事喜歡寫日記,他則選擇向媒體發布,「一個人做好事能

夠傳播給10個人,等於做了10件好事」,他指高調是為了帶動更多

人做好事。

 

西藏委員 講多錯多

記者向西藏政協委員阿沛晉源提問時,把「藏區自焚」說成「西

藏自焚」,阿沛急忙糾正:「西藏從來沒有自焚」。他指沒有自焚

的原因是「西藏的政策落實得好」,但在追問下又改口稱「其他藏

區也落實得好」,自焚只是個別事件。根據報道,往年20多宗自焚

,僅1宗發生在西藏。

 

 

恐襲後 新疆葉城管制解除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91  | 0   | 0   |   | 

新疆喀什葉城縣日前發生恐襲暴力事件,造成至少13死,北京當局已派武警進駐。葉城縣城中心城區2日解除了實施兩天的交通管制,車輛恢復正常通行。

中新社報導,目前葉城縣主要街道文化路已正常通行,許多臨街店面已營業,行人和車輛都很多。至於暴力恐怖事件的事發地幸福街上,部分店鋪也已開門迎客,但目前逛街的人比以前少。

報導說,警方已加強幸福街的安保,一位經營化妝品店的店主王華民說,「大家的信心都在恢復中」,估計恢復平時的營業額需要十天左右。

當地政府將免費維修被砸的店面,報導引述一位在當地開玻璃店的任老闆說,「事件當天被砸壞的店鋪都要重新安裝玻璃門和捲閘門,一家的費用大概1700元左右,需要安裝的有17家。費用全由縣財政局出。明天上午可以全部裝完」。

兩會將分別在3日及5日召開,這起暴動更加受到各方關注。

官媒強調此暴動屬於偶然個別事件,與今年特殊的政治局勢無關。

葉城縣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總人口50多萬人,其中維吾爾族約占93%、漢族6%

由於北京當局不准記者進入新疆,官方媒體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說法,都無法證實。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恐襲後 新疆葉城管制解除

 

新疆官網維文微博 上線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83  | 0   | 0   |   | 

新疆天山網推出的維文微博。(網路圖片)

slideshow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宣布,新疆官方網站天山網正式推出維吾爾文微博,新疆965萬維族人今後可以用維文發布微博。

目前,新疆天山網推出的維文微博為測試版,微博網址為www.barmu.cn

天山網說,天山網的維文微博是中國唯一一家用維吾爾文發布的微博。維文微博的頁面設計融入了民族元素,註冊用戶在測試版微博上每次可發500個字符。

新疆官網引述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副主任艾力提‧沙力也夫說,天山網維吾爾文微博將透過微話題、微直播、微訪談等新的傳播形式積極與網友展開互動,廣泛交流。

BBC報導,當局表示,天山網維吾爾文微博使用了實名認證、單位認證、企業認證等功能,確保信息的安全性和準時發布。

用戶填寫並提交指定的審核表,通過管理員確認,用戶或相關單位就可得到實名認證標籤。

天山網說,維文微博還增加了舉報功能,用戶可對不良信息進行舉報。

在天山網維吾爾文微博推出的同時,新疆新聞辦在騰訊官方微博開通的「新疆發布」政務微博亦正式上線,目前粉絲已超過37萬。

「新疆發布」在騰訊發表微文說,「天山網維吾爾文微博開通,歡迎圍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疆官網維文微博 上線

 

烏坎民主示範成功 抗爭領袖當選村長

 

【明報專訊】廣東陸豐烏坎村維權領袖林祖鑾昨天獲九成選票,成功當選村委會主任(村長)。他表示,當選後,將集中力量解決土地問題。而經歷了多次的民主選舉洗禮,烏坎村民也更加理性,村民表示,若新選出的村委會不能完成追討土地的承諾,將會再度抗爭,但將用選票另選賢能,而非重上街頭。

 

烏坎村委會選舉昨晨9點在村學校內舉行,大批記者一早在門口等候,而美國駐廣州領事館主管人權事務的副領事包德寶(Paul Baldwin)亦來到現場,希望進入觀選,但一度遭工作人員拒絕,最後經過交涉,才獲准進入,不過由於大批傳媒追訪,他在場內僅逗留約10分鐘即離開。美國領事館稍後向記者表示,他們一直在監察中國的人權情,並向國務院提交報告,今次亦是觀察烏坎的進展。

 

美領事被阻 僅留10分鐘

 

投票在10點多進入高潮,多名在去年帶領村民維權抗爭的代表進場投票,包括村黨總支書記林祖鑾、被稱為「烏坎四君子」中的洪銳潮、張健成,另一名「君子」莊烈宏則與已故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一起來投票。薛健婉投票後對記者表示,參選村委副主任受到很大的壓力,主要來自家人對其安全的擔心。她說以家人為重,如果奶奶一定要她放棄,她也只好照顧老人家的心情。昨晚在最後的時刻,她最終還是放棄了競選。

 

投票率77.8% 林祖鑾大勝

 

昨日的烏坎村委會選舉,共選1名村委主任、2名副主任和4名委員,在全村8863名合資格選民中,共有6812名村民投票,投票率77.8%,林祖鑾最終以大熱姿態勝出,得票率逾九成,他在獲知勝選後表示十分歡喜,下一步將帶領村民實現他們的願望,收回被貪官賤賣的土地,不過他也說這要一步一步來,一定要穩和準,不能急躁。

 

未來訴諸法律 不會暴力示威

 

昨天當選的,還有另一名副主任候選人楊色茂,他也是前一階段抗爭時的臨時村民理事會會長。其他候選人因得票均不過半數,要在今天進行第二輪投票。

 

村民則對於新村委抱極大期待,59歲的村民洪輝表示,舊村委會私自賣光了村裏的土地,他現在要靠拾荒每天賺取20多元的微薄收入維持生計,「希望自己選出來的村官,可以為我們追回土地,以後的日子會好過很多。」從深圳趕回來投票的21歲村民黃先生則表示,若新村委會無法兌現承諾,村民肯定會出來抗爭,但抗爭的方式,將會是以法律的方式進行,不會再去暴力示威,那樣犧牲太大。「他們做不好,就不要佔住這個位置,在下次的選舉中,村民們會另有能力的人來做。」

 

而烏坎此次選舉,吸引了全國各地的近百名訪民前來。浙江杭州黃山村的年逾60的于文英和于文美姊妹,親人因反抗貪官私賣土地率村民上訪,結果被關押逾8個月,姊妹倆搭16小時汽車趕來烏坎,希望引起國際傳媒的關注。

 

(烏坎)全世界都在看 上訪者也現身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215  | 0   | 1   |   | 

兩名來自杭州的上訪者2日到烏坎並下跪申訴,吸引現場大批媒體採訪和拍照。(法新社)

slideshow

因抗爭而知名的廣東省烏坎村委會今天改選,這次選舉吸引不少海外媒體採訪,到目前為止,已有美國、法國、日本、英國等許多媒體派人採訪。此外,也吸引一些學者、志工和上訪者現身當地,各取所需。

在烏坎村民委員會選舉前夕,約十名廣東中山大學師生2日抵達烏坎,親身研究「烏坎事件」及其進行的民主選舉。

中大公民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教授朱健剛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對於他們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學術性「field study」(田野調查)。

他說,「烏坎事件」對廣東的發展是好事。但他說,烏坎的選舉模式不一定能夠在其他地方推行,因各地文化不同。

據報導,中大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郭巍青說:「『鳥坎事件』是廣東的大事,因此想來看看。」

中大師生2日與個別村民面對面交流,以了解「烏坎事件」的背景,以及村民在各種問題的想法。

除了師生外,兩名來自杭州的上訪(越級申訴)者下午也進入烏坎,向記者叫冤。她們的出現,受到現場的西方記者包圍採訪。

報導指出,這兩名上訪者說,一名叫魏興花的親友因為在杭州上訪而被當局拘捕,期間曾自殺。

此外,近日也有外地人跑進烏坎,表達做志工的意願。報導說,據村民方面統計,至今已有18名外來人在當地登記為今日的村委會選舉做志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全世界都在看 上訪者也現身

 

泥土充碎石 漢宜高鐵爆豆腐渣工程

大陸新聞組香港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287  | 0   | 1   |   | 

高鐵路基爆出豆腐渣工程醜聞,圖為漢宜高鐵項目部分路段路基施工情況。(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投資200億元、今年5月就要正式通車的湖北漢(漢口)宜(宜昌)高鐵被揭是豆腐渣工程。有泥土供應商實名舉報,指有承包商為省成本牟利,用泥土替代碎石鋪設鐵路;高鐵枝江市七星台鎮3300路基中,至少有9萬立方米碎石層被泥土代替。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倪姓泥土供應商透露,他在2009年經熟人牽線為漢宜高鐵姓林和姓王承包商供應泥土。二人購買大量泥土,再偷偷用這些泥土代替碎石鋪路。倪稱,當時泥土價格為每立方米2530元,碎石價格卻是78元,林、王二人如少用5萬立方米碎石,即可賺250萬元。

據報導,有鐵路專家直指,漢宜高鐵枝江段屬沉降地,在此起鐵路就相當於在豆腐上做工程。如承包商用泥土代替碎石做路基,定會導致高鐵路軌承載力不足;一旦下雨積水,路基更會軟化變形,為列車通行埋下隱患。

但負責施工的國企葛洲壩集團負責人卻指,倪因與林存在經濟糾紛才誣陷對方;他承認倪舉報的3000多米路段確實「有瑕疵」,但稱對高鐵整體運行影響不大。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泥土充碎石 漢宜高鐵爆豆腐渣工程

 

解放軍蘇愷30進寧波 離日、台更近

要聞組綜合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90  | 0   | 0   |   | 

根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最新一期報導,安徽合肥近期頻繁出現殲10A戰機飛行,寧波機場不斷發現蘇愷30MK2戰機,中國大陸這些新一代戰機的部署,離台灣的距離更近。

「漢和」報導,去年10月,一張海軍機庫內部滯留殲10A的圖片在網路上流傳,背景是兩個山巒。實際上,在海航四師三個機場—肥東、寧波和路橋的地貌特徵中,只有肥東機場從山巒西側能發現;事實上,山巒已被掏空成地下基地。

報導說,觀察上述三個機場的保障機庫可以發現,路橋、寧波機場修建的是偽裝型強化式地堡機庫,並未出現屋頂為三角狀的連體式機庫。

報導根據相關機庫配置和改變認為,基本可以確認的是,肥東機場已經進駐殲10A,而原來駐防肥東機場的蘇愷30MK2(Su-30MK2)已經換防到寧波機場。

「漢和」指出,肥東機場距離東海海岸直線距離為337公里,距離台北直線距離為758公里;寧波機場距離東海海岸為67公里,距離台北525公里

「漢和」綜合上述因素所得的結論是,蘇愷30MK2距離台灣海峽的直線距離更近了,同時也距離沖繩更加接近,到日本那霸基地的距離為734公里

「漢和」指出,儘管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政治關係正在改善中,但大陸海空軍的備戰工作仍未忘記台灣。蘇愷30MK2進駐寧波,作戰意圖明顯在於強化對台灣海軍的攻擊力度,且經過這樣的換裝,作戰半徑大大增加,有能力打擊整個台海東北部的海上目標,且對那霸的威脅遽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解放軍蘇愷30進寧波 離日、台更近

 

反制日命名 中國正名釣島

大陸新聞組北京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650  | 0   | 1   |   | 

中國國家海洋局、民政部3日公布了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的標準名稱,反制日本政府公布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的舉動。

有評論指出,正式命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僅是中國對釣魚島主權聲索的第一步,顯示中國「出手」了,鐵了心要收回釣魚島。

新華社報導,經國務院批准,中國國家海洋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島保護法」,對中國海域海島進行了名稱標準化處理。

報導說,國家海洋局此次公布的釣魚島標準名稱為「釣魚島」,漢語拼音為「Diaoyu Dao」,位置描述為「距溫州市約356千米、福州市約385千米、基隆市約190千米」。

中國國家海洋局同時公布了龍頭魚島、鯧魚島等其他70個釣魚島附屬島嶼的標準名稱、漢語拼音和位置描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日也以答記者問的形式,就日本公布對釣魚島附屬島嶼的命名回答記者提問,抨擊日本內閣綜合海洋政策本部2日公布39個無人島名稱,其中包括釣魚島附屬島嶼。

洪磊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堅決反對日方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

他重申,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無論日方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什麼名,都絲毫改變不了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他說,如果有人想瞭解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標準名稱,可上中國民政部和國家海洋局的網站查閱。

北京觀察人士指出,在釣魚島領土爭議問題上,日本一直在試探中國的底牌,中國最近在釣魚台頻頻出手,除多次派出調查船外,也多次派海監船驅趕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測量船,阻其海洋調查活動。此次正式命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無疑是中國對釣魚島主權聲索邁出了第一步。可以預料,中、日雙方未來在釣島的摩擦會越來越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反制日命名 中國正名釣島

 

民進黨主席之爭 蘇貞昌基層勸進 菊︰勿期待我

黨內倡任期與選舉同步 延至2014年底

2012 0304 台蘋

 

【張麗娜╱台北報導】民進黨代主席陳菊指示成立黨務改革小組,副祕書長洪耀福昨拋出黨主席任期與選舉同步的思考。他說,未來每2年就有地方及中央選舉,5月改選的黨主席2年任期,應配合選舉延長到201412月,可更落實責任政治。至於陳菊是否會爭取參選黨主席,她昨盼媒體別過度期待。鴨子划水的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今、明都有公開活動,幕僚表示,基層有勸進聲,蘇還在評估。

 

洪耀福表示,讓5月改選的主席延長任期,就是希望「誰提名,誰負責」。陳菊對於此一構想,僅表示交黨內改革小組討論,但立委陳其邁支持,他認為政黨仍以選舉為主,黨主席任期配合選舉制度,可建立責任政治;不過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現在都未討論就對外放話不好,會讓人懷疑動機,洪耀福強調,「該想法是針對制度面並非個人」。

 

蘇不急著表態

至於民進黨主席改選,黨內則是暗潮洶湧。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昨表示,基層很多勸進聲音,蘇還在聽取各方意見。近蘇人士不諱言,2014年「七合一」選舉結果,將由下屆黨主席承擔,能否打贏這場選戰,是蘇評估是否參選因素之一,不過黨內情勢不斷變化,蘇不急著表態,如何弭平「反蘇」雜音,不讓黨陷入選舉惡鬥,也是蘇的考量重點。

但蘇系人馬還是動作頻頻,蘇系立委吳秉叡上月21日邀縣市黨部主委前往墾丁聯誼,似在備戰暖身。但吳昨強調,僅是例行性聯誼,並未觸及黨主席議題。

《新新聞》日前針對民進黨下屆黨主席人選進行民調,蘇貞昌支持度29%,陳菊15.6%。陳菊昨出席赴日行前記者會受訪時說,「對我來講沒有民調的問題」,重申願意接任代理黨主席是穩定黨內的力量,還要媒體「不要有過度期待」。媒體轉向問一旁陪同的嘉義縣長張花冠:「五月是否繼續由女性領導黨?」張笑說:「女性是可能人選之一」,媒體問張是否參選?張笑說:「不排除」。一旁的陳菊見狀笑說:「沒關係,優秀的女性,只要不是我」。

 

菊可緩和惡鬥

陳菊雖一再撇清沒參選黨主席計劃,但扁辦前主任陳淞山昨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表示,陳菊是大家所公認的黨主席最佳人選,因陳菊在蘇貞昌與蔡英文間站穩中立的政治位置,可讓蘇貞昌與謝長廷的政治恩怨不再火熱上演。

 

辣蘋果:邱文達明哲保身(余艾苔)

2012 0304 台蘋

 

楊志良當衛生署長時,媒體曝光率之高,可說是家喻戶曉的政務官,大砲性格為他惹來不少爭議,但多數民眾心目中,楊確是敢言的「台灣歐吉桑」,即使下台了,碰到食品衛生問題,媒體還是不忘問他意見。

 

 

美牛爭議靜悄悄

但是現任衛生署長可就並非如此了。一來民眾可能不清楚衛生署長叫邱文達,二來在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爭議事件上,衛生署長始終靜悄悄,前天立院總質詢時,民進黨立委還點名邱文達哪裡去了?

邱大署長一定深懂為官之道,那就是「多說多錯」,所以乾脆來個「不說不錯」,不然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任不到一個月,為了瘦肉精,老是說錯話,搞得豬農要抗議,在野黨要他下台,多麼得不償失啊!

但是瘦肉精只有農委會的事嗎?大家別忘了,這是攸關民眾健康大問題,衛生署不能「站高山看馬相踢」,何況瘦肉精殘留標準是衛生署訂的,怎麼邱署長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呢?

 

 

塑化劑也慢半拍

邱文達明哲保身非自今天開始,塑化劑鬧得沸沸揚揚時,初始也不見邱署長主持大計,媒體點名後,邱才召開記者會帶隊查賣場。也許邱署長信任技術官僚專業,不想事事站在第一線,但若政務官都這樣,要政務官做什麼?

 

俄羅斯總統選舉 Q&A

20120304

 

Q:總統是怎樣選出來?

A:在國會有議席的政黨,可提名自己的候選人,今次有四個候選人由黨提名;其次是像富商普羅霍羅夫那樣,收集 200萬人簽署支持,經中央選委員會確認才獲候選人資格。

任何候選人取得 50%選票就當選,若沒人取得 50%選票,得票最多的兩位候選人,在兩周內進行第二輪投票,得票最多的就當選。

 

Q:總統任期有多長?

A:每屆任期六年,可連任一次,意味普京當選,可能會做 12年總統。

 

Q:誰會勝出?

A:儘管多次有逾 10萬人上街反普京,但因有執政統一俄羅斯黨黨部幫手,加上當局可能選舉舞弊,普京勝算被看高一線。只要有候選人能逼普京進行第二輪投票,反對黨都可視為重大勝利。

 

Q:會否出現選舉舞弊?

A:去年 12月底國會選舉,執政黨舞弊嚴重,引發多次全國大示威,但當局沒理會。普京提出在 9萬個票站安裝 30萬部攝影機監察投票情況,但反對派根本不相信有公平選舉,令人擔心投票後爆發示威。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MSNBC 

 

輕微降血壓 巧克力有益心臟

編譯中心紐約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3, 2012 06:00 AM | 57  | 0   | 0   |   | 

一項針對1000多人進行的臨床研究顯示,吃巧克力不僅令人齒頰生香,還可能給心臟健康帶來種實際好處,例如輕微降低血壓。

此項研究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它綜合42項較小規模研究之後發現,受試者參與者的血管功能得到微小改善,並降低胰島素。

過去的一些研究發現,巧克力愛好者的某些心臟病致病因素指標似乎比較低,如高血壓。

路透報導,主持此項研究的英國諾威治醫學院(Norwich Medical School)的莉.胡普(Lee Hooper)表示﹕「如果人們喜愛深色巧克力,那麼吃一點,以之代替其他糖果,這不僅是好事,還可能有好處。然而,我們沒有充分證據建議人人都應該這樣做。」

胡普審慎表示,相關研究的規模不夠大,時間不夠長,不能證實吃巧克力對心臟病或中風的發病率有任何影響。

過去一些研究主要依靠觀察,得不到因果關係,不能證實巧克力引起了某種變化。胡普的研究是臨床試驗,研究者讓受試者吃或不吃巧克力,然後測量其血壓、膽固醇和其他心臟病致病因素指標。

胡普的研究小組搜集了42項小規模臨床試驗的資料,這些試驗涉及約1000多名受試者,結果發現吃巧克力者的血壓和胰島素水平略有下降,並得到其他益處。

目前研究者尚未弄清巧克力產生這種效應的原因,據信這是因為巧克力含的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的作用。堅果、大豆、茶葉和葡萄酒裡也含有這種化合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輕微降血壓 巧克力有益心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