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民進黨的團結與再起

 

蔡英文敗選,我不諱言非常失落,最重要的原因,原先期望蔡英文勝選後,以其衝高的人氣,加上行政資源,削弱民進黨內桀驁不馴的派系,推動民進黨的改革與轉型;而蔡英文也是實現藍綠和解的最佳人選,台灣將逐漸擺脫內耗而共同守護主權,再逐漸實現轉型正義。

 

為了勝選的大局,競選期間我絕對不公開批評與指責民進黨,避免民眾不信任感的加強;這種不信任感,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時間不長,以及自身產生的問題與習慣性內鬥被媒體炒作。選後的檢討是必須的,否則無法吸取經驗教訓;但批評應該對事不對人。

 

毛澤東為戰勝國民黨,提出的「三大法寶」是黨的建設、統一戰線、武裝鬥爭。對台灣來說,武裝鬥爭其實就是選舉的具體戰略策略;統一戰線就是爭取中間民眾孤立對手;最重要的是黨的建設,否則不可能領導民眾去贏得對手。

 

什麼是黨的建設?我認為就是要建設成一個團結的、能夠制定正確路線的領導團隊;這樣的團隊才有戰鬥力,才能引導民眾去選舉與治國。

 

中國幾千年的小農經濟,造成中共黨內的各種山頭與內鬥,毛澤東使用各種權謀爬上高位以後,用「整風」的批鬥手段達致黨內統一。詳細情況可見去年底不幸病逝的中國年輕學者高華所著《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毛澤東甚至採取借刀殺人的手段,對付黨內異己!

 

台灣農業社會是中國小農經濟的延伸,沒有經歷過西方國家轟轟烈烈的工業革命,因此許多政治人物還保留狹隘、短視的小農意識。農民當然是民進黨必須關照的弱勢群體,但是做為政治人物,更應高瞻遠矚、開闊胸襟,才能引導政黨與國家的轉型與前進。

 

人們熟知的《水滸》,李逵的革命目標,就是「殺去東京,奪了鳥位」。共產黨就是這個腔調,所以執政後很快腐敗,並且內鬥不息。民進黨身負民主進步的大任,不能走國民黨與共產黨的老路,就要勇於正視自己的缺點。小農意識就是只看到自己的鳥位,如同只看到自己一家一戶的收成,看不到黨的大局,台灣的大局。

 

我不會去鼓吹「大公無私」,因為我自己做不到;大公可以有私,但是面對民進黨的前途,面對台灣的前途,一旦私利與大局發生衝突的時候,還是以服從大局為要,以維護黨的形象與前途。

 

民進黨敗選後有渙散的趨勢,因此團結更顯重要,目的是為了維護台灣的主體價值。過去因為忙於選舉,掩蓋了許多矛盾,現在是解決的時候了。但是絕對不可以用毛澤東排斥異己的手段,因而要有真正廣闊的胸懷來處理黨內的不同意見,以達到黨的真正團結。未來的主席擔負這個大任。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