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中港台弔詭政局及其互動
梁振英以六八九票當選香港特首,老天向台灣敲警鐘。因為馬英九以同樣六八九的弔詭數字乘上一萬票當選台灣總統;但是一當選後就急忙拋出「一國兩區」向香港特區看齊,如今共享「六八九」的榮耀。

香港特首選舉落幕後,我給香港雜誌寫了一篇評論,題目是「梁振英贏了,共產黨輸了」,因為中聯辦赤裸裸的介入,激起香港市民的憤怒。原先香港大學舉辦模擬的民間投票,因為被駭客入侵,激怒市民,從預估的五萬人投票激增到二十二萬人。特首投票當天,三千人在場外遊行高呼「打倒共產黨」;四月一日將舉行更大規模遊行。

中聯辦的干預,包括打電話給報章,恐嚇他們必須支持梁振英;歷史最悠久的「成報」(已被中資收購),將評論員劉銳紹的文章題目「唐梁都不值得幫」改成「兩人中揀,寧揀梁振英」,內容也被修改,總編輯的解釋是要「配合版面的報導」。三月十九日北京發出緊急通知,下令涉港機構與人員都必須「統一」挺梁後,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南下深圳,會見若干有影響的選舉委員,要他們挺梁,導致唐的得票數比原先連署送他參選的還少一百一十人而落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召見李嘉誠,要他改挺梁振英,被李嘉誠婉拒。中聯辦選後發表聲明說,選舉是「公開、公正、公平」,共產黨公開介入是真,其他都假。

這次香港特首選舉的擦槍走火,與中共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擦槍走火類似,既有利益衝突問題,也有路線問題。弔詭的是,北京胡溫鬥倒薄熙來後,目前政局向右轉,若干網禁解禁;香港梁振英鬥倒唐英年後,政局向左轉,這是中共一向「寧左勿右」造成的滯後現象。九七前後香港五十年不變的利益格局將出現變化,代表港共的梁振英,將與新興的中資財團,重新劃分香港的利益大餅,這也是李嘉誠等人為何堅決抗拒的原因。

這裡發出的信息可供台灣參考。在馬英九對中國不設防的「開放」下,台灣未來的政經利益格局也會出現重大變化,傳統的台灣政經勢力,也將讓位給新的台灣政治勢力與新來的中資財團。國民黨馬英九的接班格局已經體現這個變化,這可能也是來自中國的意見。馬英九及其接班人,選後必然要迎接中資入關,共同創造新的利益共同體。連與「愛國黑道」的關係亦有共同點。未來台港合作將更加順暢,因為他們是老朋友了。

台灣選舉雖然也是馬英九贏了,但在一些中國人看來,是蔡英文的民主精神贏了,好多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改變了對民進黨的看法。民進黨必須抓住這點去影響中國人民。(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