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3 3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紅與黑;人民網稱梁振英同志;政大指梁黨員;讚對抗權力學生;民共互動;扁歷史定位比特赦急迫;素姬記者會

 

特首選舉的“紅與黑”    林保華

 

小圈子的香港特首選舉,人選有北京掌控,這是香港“赤化”的僅僅一部

分,也是香港人最無奈之處。這次“雙英對決”,只有比爛的選擇,也使

香港人多了見識,但是具有地下黨身分、被比喻為“狼”的梁振英聲勢日

上,而“黨外布爾什維克”的唐英年,果然是一頭蠢豬,應對無方,是扶

不起的阿斗,使梁振英的民調可以高過他一倍,遂使北京以“香港人擁護

”的高調順理成章,以致總理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的表態被認為是對狼豬

之選做了定調。

 

但是就在不久前舉行人大、政協“兩會”之際,唐營奮力做出反擊,將紅

彤彤的梁營染黑,指他們與香港黑社會有染,形成“紅與黑”的景觀,逼

使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梁營“打手”劉夢熊回香港滅火。而中共儲

君習近平剛剛在“兩會”會見香港的“代表”時,劉夢熊還搶先第一個與

習近平握手而出盡鋒頭,以致牽涉到是否北京欽點梁振英?而人大代表、

梁振英競選辦主任羅范椒芬也趕回香港布防。這些又讓香港人多一層見識

,雖則對中共的“紅與黑”早有領教,如今則是深化了。

 

所謂中共的“紅與黑”,並非他們有法國著名作家司湯達的代表作“紅與

黑”的類似故事,而是中共的社會主義理論本身是紅色理論,但是行事作

風卻是黑社會形式而被稱為“黑社會主義”。1997年前,中共為收編香港

的黑社會而出盡八寶,有不少動人故事,又有“大黑吃小黑”之說,為此

中共改革開放的幫主鄧小平在1980年代中期就定調說,“黑社會也有愛國

的”。因此這次爆出梁振英與黑社會有染,也就不奇怪了。如果不是“愛

國陣營”的內鬥,怎會讓“反中亂港”者分享到這場應該是“內部”的精

彩演出呢?

 

        梁營爆“社團飯局”染黑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36的《東周刊》(星島報系)報導,劉夢熊被發

現頻頻與外號“上海仔”的江湖中人密會;消息人士透露,其中一次的“

社團飯局”中,屬梁營競選核心的羅范椒芬更屬座上客之一,情況猶如特

首曾蔭權在澳門出席“江湖夜宴”的翻版。“社團”與“江湖”,都是對

黑社會的雅稱。

 

據說該次飯局由劉夢熊牽頭,請得多名重量級的新界鄉紳出席,其中包括

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及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等人,至於梁營方面,

就有梁振英競選辦主任羅范椒芬及兩名競選辦副主任,包括“明天更好基

金”行政總裁鄧淑德及被視為梁振英嫡系的劉炳章。身在北京出席“兩會

”的羅范椒芬,在香港媒體採訪時,先是否認認識及曾跟“上海仔”同檯

,到深夜才承認說,當時本與鄉紳飯聚了解僭建問題,到飯局尾聲時,“

上海仔”才現身,“大家有互相介紹,打了個招呼”。

 

劉夢熊為此趕回香港,但是他的一番解釋反而令人傻眼。這倒不是他否認

牽頭之說,而是對“上海仔”的人物介紹。此人原名郭永鴻,劉夢熊在北

京接受訪問時透露,他是透過北京軍方高層認識“上海仔”的。這番話立

刻讓人神經緊繃,難道共軍高層也介入香港的特首選舉?由於“上海仔”

本來在香港就有名氣,媒體也不難挖到他的一些材料。

 

例如《蘋果日報》就報導,郭曾任香港最大幫會坐館的江湖猛人。“坐館

”又稱“龍頭”,是該黑幫組織的最高領導人。郭年輕時靠炒賣戲票及馬

場“馬牌”謀生,亦喜歡在麻雀館打牌,賭術精湛,逢賭必勝。1990年代

靠撈翻版 VCD起家,全港檔口逾百,其後到澳門發展,認識一名澳門大家

姐級人物,得以在那裡開設賭廳。郭擅於取悅富婆闊太,再謀合作賺錢。

 

        香港黑與紅 進入化境

 

郭於97前後獲元老欽點,成為和勝和歷來最年輕坐館。卸任坐館後,對江

湖事轉趨低調,似與北京招安有關。2000年起,開始以商人身份在內地投

資酒店、度假村及高爾夫球場等。政界人士爆料,已有家室的上海仔,早

年認識到一名前國家領導人的孫女,二人過從甚密;上海仔經女友介紹,

得以在內地建立強大人脈,今時今日,江湖中人都指他“背景好猛”。他

雖努力漂白,但上海仔無法全身抽離江湖,每逢坐館選舉,候選人都渴望

取得他的支持,將其“祝福”視作“阿爺”(中共黨國)默許。消息還說

,上海仔近年替國家做事,在江湖上做了很多“維穩”的事。

 

劉夢熊13日從北京返港後,在機場向傳媒再度稱讚上海仔對國家的貢獻,

說“每個人有自己的過去,如果一個人現在為國家做事,比如講,幫國家

反恐,保衛08年北京奧運,制止疆獨破壞,做了有益的工作,為何不肯定

他呢?”後來有媒體解畫,原來上海仔作為江湖領袖人物,認識一批旅居

香港的南亞裔(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等)人士,會向北京提供情報,

才扯得上“反恐”。所以劉夢熊強調,上海仔的愛國,是參與特首競逐的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所“望塵莫及”的。可見“紅與黑”已進入到化境。

 

這個問題的出現,是要表明梁振英用黑道來威脅支持唐英年的候選人,唐

也以身受威脅為理由報警。廉政公署也受理有關投訴,梁營的人馬還煞有

介事去廉署協助調查。問題是如果中央定調了,這些也只是作秀而已。

 

而劉夢熊一直否認認識郭永鴻,梁振英也否認,甚至與劉夢熊劃清界線,

將劉摒除到他的競選團隊之外,以免香港人最為敏感的“黑金”沾染到他

身上。問題是再怎樣解釋,香港人對“紅與黑”也是心知肚明了。因此梁

振英的民調有所下滑。但是因為梁振英應付危機的手段明快,而唐英年早

先的民望已經跌得太慘,所以始終與梁振英維持相當距離。後來再次拋出

梁振英打壓言論自由與主張用防暴隊對付遊行示威的群眾,也因為民眾沒

有普選而無法做出自己的選擇,只能由小圈子的選委做出框框內非此即彼

的選擇。由於中共的核心價值與香港不同,唐英年如果因此得罪北京,後

果可能更加不幸。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看》雜誌  109  2011/03/292012/04/11

www.watchinese.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人民網踢爆梁是同志

20120330

香港蘋果日報

《人民網》介紹候任特首梁振英時竟以「同志」稱呼(左圖),相反曾蔭權則未能享用此「尊貴」稱號(右圖)。互聯網

 

「拿出證據來!」這句梁營中人最愛用作反擊相關梁振英負面消息的「 official line」,尤其有關梁振英是共產黨員之說,梁營都不時大肆反罵對方「你•呃•人」,就算原來的地下共產黨員梁慕嫻頂證梁振英能以 33歲之齡,接替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毛鈞年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肯定是共產黨員,梁亦睜大眼多次否認。

估不到最終玩「大踢爆」的,竟然是梁振英的「自己人」!話說中共官方喉舌《人民網》在前天、即總理溫家寶簽署梁振英的任命狀後,即時在網頁上載梁振英的簡歷;最令人驚訝的是,《人民網》竟然以「同志」形容梁振英。

眾所周知,內地官方習慣對黨員及幹部稱作「同志」;梁振英竟然獲得此「尊稱」,肯定有「非一般特殊身份」。

同樣是《人民網》,資料庫內介紹現任特首曾蔭權簡歷時,卻未有在曾蔭權名字前冠以「同志」尊稱;到底是「同人唔同命」,抑或當中內有文章?相信讀者心裏有數。不過東窗事發後,人民網已在晚上十時半刪除對梁振英「同志」的尊稱。

最離譜是《人民網》在簡介香港特區政府主要機構官員名時, 6 30日才卸任的曾蔭權,已經提早被「除名」;現任特首一欄已經換上梁振英。

但其他如中聯辦主任彭清華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則仍然「健在」,未被《人民網》「鏟除」。

 

台政大指梁是黨員

20120331

港蘋

【本報訊】中共黨員身份揮之不去的梁振英,中午出席公開活動時,堅拒回應中共官方人民網稱他「同志」事件,最終延至下午 5時許,才公開簽署一份表明自己非任何政黨成員的聲明。但有「匪情研究所」之稱的台灣政治大學資料卻顯示,梁振英是「中國共產黨」黨員。

 

在舊總部簽署聲明

梁振英昨午在舊政府總部接受傳媒訪問時,堅拒回應人民網稱他「同志」,是否反映他確實是中共黨員或幹部,只稱昨早接受新華社訪問時,無談及該事件。梁振英終在昨下午 5時許,在舊政府總部稱要透過傳媒攝影機,公開簽署聲明,並由競選辦成員陳家駒作見證人。梁在簽署聲明後首度回應人民網事件,「我總之唔係任何政黨嘅成員,亦唔係共產黨成員,我從來唔係,冇要求加入過,亦冇人邀請我加入過」。根據特首選舉條例,特首當選人需要簽署聲明確認自己非政黨成員身份,其中政黨定義是「宣稱是政黨的政治性團體或組織(不論是在香港或其他地方運作者)」。

然而昨日卻有網民踢爆,指台灣國立政治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的「政治菁英資料庫」顯示,梁振英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曾到訪該中心的中國問題評論員林和立指出,該中心前身有「匪情研究所」之稱,專門研究「共匪」,與台灣官方關係密切,網羅的情報有一定權威性,他指梁振英單靠簽署聲明澄清,仍難以消除港人認為他是中共黨員的疑慮。

 

不是黨員聲明內容

謹以至誠鄭重聲明:本人不是任何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 569章第 31 2)條所介定的政黨的成員。本人謹憑籍宣誓和聲明條例第 11章,衷誠作出此項鄭重聲明,並確信其為真確無訛。

 

(林保華按:“我的祖國”這首歌在九七前後才流入香港,梁振英20年前就當童謠唱給兒子睡覺時聽,如果不是早接受共產黨教育,怎會唱這首歌?)

 

英治八卦:梁同志湊仔瞓覺唱紅歌

20120331

港蘋

被官方人民網稱為同志的梁振英向來深藏不露,從未在公開場合展露歌喉。民建聯副主席麗芸昨日透露,多年曾在一次朋友聚會中,要求梁高歌一曲,結果梁選唱了《我的祖國》這首六七十年代極為流行的愛國歌曲,梁更自爆「湊仔瞓覺」時也會唱此曲。連搖籃曲都揀選紅歌,「梁同志」之名果然當之無愧。

梁振英當日舉行參選誓師大會,著名工業家蔣震都有出席撐場。蔣震愛女麗芸昨在商台節目大讚梁振英老成持重,是現今社會的「稀有動物」。

她與梁振英認識 20多年,多年前父親曾向梁提過,日軍侵華時經常吃番薯葉,之後梁竟親自向父親送上一包親自種植的番薯葉,讓老人家憶苦思笑,可見梁十分細心。

蔣在節目中又大爆梁「稀有」一面。她說,多年前一次朋友聚會上,梁擔任「特別嘉賓」,被要求高歌一曲,自言「乜歌都唔識唱」的他,唱的當然是飲歌《我的祖國》;梁事後透露,另一首他愛唱的歌是抗日歌曲《松花江上》。

《我的祖國》是內地電影《上甘嶺》( 1956年作品)插曲,未知梁在哼出歌曲尾段「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這幾句歌詞時,感受如何?

 

我的祖國(節錄)

曲:劉熾 詞:喬羽

一條大河波浪寬 風吹稻花香兩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聽慣了艄公的號子

看慣了船上的白帆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 小夥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闢新天地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

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這是美麗的祖國 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 到處都有明媚的風光

好山好水好地方 條條大路都寬暢

朋友來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來了

迎接它的有獵槍

 

英治八卦:

山東鄉里攀關係 梁家親戚驟增兩條村

20120331

港蘋

正所謂「窮在路邊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梁振英當選特首不夠一星期,他的大名已被內地傳媒廣泛報道,捧為「香港第一人」。但同一時間,祖籍山東省威海市梁振英,突然湧出大批「親戚」出來,更被內地傳媒揶揄為「尋親」大行動。

《南方周末》刊出題為〈爭搶「親人」梁振英〉的報道,指梁當選不過短短三日,已經有兩個村莊、兩個家庭公開表示與梁振英有「親戚關係」,當中聲稱是梁「堂兄」、今年 79歲的梁景新,指梁振英父親梁澤元屬威海市柴里村人,而梁景新父親梁啟元,有名叫「梁澤元」的哥哥,名字與梁振英父親一樣,所以梁景新認為根據族譜所載,他應該是梁振英的堂兄。

 

 

「表姊」手持年幼照片

放大圖片

 

江培珍拿着能證明自己是梁振英表姊的證據─一張拍攝於 1964年的照片,指圖中男孩就是梁振英。 《南方周末》圖片

 

不過柴里村的 660名村民,大多人均表示未見過梁振英的父親,更加沒有見過梁振英回村,所以梁是否真的是柴里村人呢?除了梁景新一人之言,以及所謂「族譜」記載,根本沒有任何證據,但梁景新堅持,自己曾經有一位小叔叔, 40年代曾經外出求學,最後不知所終,所以他堅持族譜中的「梁澤元」,就是梁振英父親。

梁振英除了找到「堂兄」外,還找到「表姊」。《威海日報》記者訪問了自稱是梁「表姊」的江培珍,她說父親江鳳滋有兩個妹妹在香港,其中江秀枝就是梁振英的母親,江培珍與梁振英表姊弟關係的重要「證據」,就是她手上有一張聲稱是梁年幼的照片,相片中是一個男孩與兩個女孩合照,照片的背後寫着三個小孩的名字,其中有「振英(建平) 11歲」的字樣,照片的底部寫着「 1964年留念」。不過江培珍對梁振英父母何時、何故要去香港,就不大清楚。

為何這麼多人爭着與梁「認親認戚」?就是離不開一個錢字!報道指柴里村書記林毅知道梁振英與該村有關係,即有「招商引資、交流合作」念頭,更形容「這個喜訊就像一塊餡餅從天而至,砸在柴里村的頭上」,「當務之急是撿起這塊餡餅」,恐怕日後梁振英的內地「親戚」,會陸續有來!

 

廉署掌握黑材料好多箱

政商人士憂心忡忡 恐會捲入案件

20120331

香港蘋果日報

 

 

郭氏兄弟的深水灣道大宅,昨日大批傳媒守候,不時有車輛進出。 簡明恩攝

 

【本報訊】廉政公署前日拘捕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以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與郭炳聯後,未公佈案情,據了解廉署掌握「好多箱」黑材料,當中除涉及許收受新地利益、向對方提供涉土地政策機密資料證據外,未知有否涉其他公司及政商界人士,由於許在官場及商界知交甚多,也曾為不少人出謀獻策,不少與許有交情的政商界人士均憂心忡忡,擔心會捲入案件。

記者:莫劍弦、羅偉光

 

直擊肥龍落泊生活

許仕仁與郭氏兄弟捲入這場香港史上最嚴重官商貪污案,郭氏兄弟於前晚 11時許獲准保釋,離開廉署總部後,分乘私家車返回深水灣道 51號大宅。大批記者聚集門外守候,屋苑有多名保安駐守,當有汽車出入,即隔開記者維持秩序。

 

放大圖片

因爭產案鬧翻的郭炳湘(右)、郭炳江(中)及郭炳聯(左)以往一同出席新地股東會的場面,相信難再重現。 資料圖片

 

放大圖片

許仕仁前晚乘車離開廉署時,大批傳媒追攝。

 

「冇內鬼好難郁佢」

至昨晨 11時左右,一輛曾接載郭氏兄弟的銀色四驅車駛出,車頭司機與乘客均非郭氏兄弟,直到下午 2時,一輛平治房車從大宅開出,前往新鴻基中心,卻未見郭氏兄弟的蹤影。至於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居住的跑馬地禮頓山,亦未見異動。

廉署未有公佈許氏等三人保釋條件,據知案件由特別職務隊負責,並由執行處助理處長余振昌領軍調查。政商界對案情流傳種種小道消息及猜測。有商界人士透露,今次廉署所以敢於打「大老虎」,全因有人提供大量相當可靠的新地內部資料:「聽聞交畀廉署嘅資料好堅,係以箱計咁多」。該人士指沒有這些新地內部「黑材料」,廉署根本難以採取行動,「以許仕仁在官場咁耐,做嘢一定好乾淨,冇內鬼供料,廉署好難郁佢」。

另一令政商界風聲鶴唳的是,許縱橫官場多年,又在商界長袖善舞,與不少高級公務員、商界人士友好,或種下禍根。「佢做馬會董事時,每次跑馬都會請一圍枱,好多高官、高級公務員都有去過,呢啲場合全部係自己人,大家乜都講,可能有時講咗內部機密都唔為意,真係唔知會唔會有人聽到後,拎咗去賣」。

 

放大圖片

廉署未透露許仕仁案件詳情,商界流傳或有可能牽涉更多富豪或大公司。 羅君豪攝

 

放大圖片

於前日接載郭氏兄弟的銀色四驅車,昨日離開深水灣道大宅時未見郭氏兄弟。 簡明恩攝

 

為不少人出謀獻策

許任政務司司長前開顧問公司,除了做新地智囊外,也曾為不少人出謀獻策,「好似紅灣半島單嘢,許仕仁除咗代表新地之外,亦有代表新世界約立法會議員游說」。由於至今不知廉署手上有多少材料,不少政商界人士均憂心忡忡,擔心受牽連,「唔知嗰幾箱黑材料入面,除咗新地啲料外,仲有冇其他料畀廉署查緊」。

商界普遍相信,許由出任積金局行政總監,到任職政務司長期間,一直與財閥有良好互動,除以某種方式免付入住禮頓山豪宅的 16萬元租金,而有人將涉及政府內部最高機密資料外洩予某些財團,以及為他們提供方便,當中極可能包括房屋政策、規劃及賣地消息等有商業價值資料。另有消息指,有人向許提供一個銀行內毋須抵押可無限透支的賬戶,有說為許提供金錢維持奢華生活,但也有商界指,有人利用限透支賬戶作金融投資,「可能贏錢就自己袋,如果輸就可能唔使填數住」。

 

---------------------

 

特稿

左報暗示特首被迫動手

20120331

港蘋

 

權傾朝野的財閥與位極人臣的前高官忽被廉署拘捕,事件震驚本地政商界,左派《大公報》一篇評論文章,暗示案件不單與爭產風波有關,甚至牽連本地政界一名「高人」,指「高人」不願承擔「對付地產界」的惡名,不願接手,將之交予當今話事人,要求當朝的事當朝處理,不要令繼任人難做,結果上演了一幕「孔明揮淚斬馬謖」的悲劇。

 

曾蔭權休假不似巧合

由於本地左報在中聯辦指揮下,已統一口徑全力支持梁振英,因此這篇暗示梁振英知悉案件內情的文章,昨日引起政商界人士議論紛紛,而梁振英前晚被記者要求對案件發表回應時,指現時特首是曾蔭權,他自己在上任前不會評論現屆政府事務,拒絕進一步回應。

許仕仁與曾蔭權關係密切,曾聯手入市打大鱷,又分別擔任特區政府第一、第二號人物,廉政公署採取拘捕行動前夕,曾蔭權突然在本月 29日至 4 3日離港休假,這個看來不似是巧合的舉動,是不是有人不欲親睹「揮淚斬馬謖」的場面呢?左報文章另一重點,是爆料「老大」把一些公司「密件」交到有關部門手上,一名政界人士說:「相信北京對整單案來龍去脈,知得一清二楚。」

《蘋果》記者

 

路透﹕英商挪用薄家財惹殺身禍

 

【明報專訊】路透社首次引述接近重慶事件主角薄熙來與王立軍的消息人士稱,王立軍以握有薄妻谷開來與英國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之死有關的證據威脅薄熙來,是爆發這宗醜聞的導火線。

 

這名「大體而言同情薄熙來」的消息人士引述中央仍未完成的調查指出,王立軍向調查人員指證谷開來因「經濟糾紛」而想對付海伍德,雖然目前無法證實王立軍的指控有多少屬真,但王「毫無疑問」曾當面向薄提出海伍德離奇死亡之事。

 

王自知受查憂遭薄放棄

消息人士透露,王立軍向中央調查人員供稱,谷開來相信海伍德擅自挪用薄家的金錢。王在1月底向薄表明,他相信谷開來與海伍德的死有關係,「他告訴薄,這個問題恐怕無法遮掩」。據稱,王當時之所以這樣做是因中央正對他的過去展開調查,他擔心薄熙來為了保住自己在十八大高升的機會而犧牲他。

 

美前情報員:王應無申請庇護

然而薄熙來聽後卻大動肝火,數日後便把王立軍調離重慶公安局。王隨後上演闖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戲碼,令外界對薄王反目的猜測得到證實。王立軍跑進領館的動機仍是疑團,美國國務院前情報官員譚慎格(John Tkacik Jr.)周三(28日)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稱,王的目的相信是避開追捕及換取和政府協商自己命運的時間,因申請庇護應在中國境外提出,曾任重慶公安局長的王立軍不可能不了解。

 

路透社同時報道,海伍德去年11月猝死匆匆火化,是應海伍德家人的要求。家人稱,海伍德的父親在2004年喝酒後死於心臟病,因此他們並未懷疑重慶警方對海伍德死因的調查結果,也沒有受到壓力。

 

《北京觀察》公安局長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30, 2012 06:00 AM | 150  | 0 

 

 | 1   |   |  重慶變天之後,出現連串的人事變動,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而在連串人事變動中,最為敏感的變動,又是重慶市公安局長的變動,畢竟重慶的整串故事,都是由這個職位的變化而來,之前曾任公安局副局長的文強被「打黑」打下,後來的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全面「打黑」,都是坐在這個位上。

這個位子的人事再變動,近日是由媒體報導的形式展現。新任重慶市副市長的何挺,日前首次以重慶市公安局中共黨委書記、公安局長的職位亮相,顯示這個職位近期有了一次再變。

何挺是西南政法學院刑事偵查系刑事偵查專業畢業生、也有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學位。除短期到北京市公安局歷練外,他長期在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任職,先後任公安部反恐局局長、刑偵局局長。

何挺被稱為公安反恐專家,曾參與組織破新疆烏魯木齊系列爆炸破壞案、武漢持槍殺人團夥案、廣州白雲機場劫機案等許多起特大案件。當然,更為人熟悉的,是當年千島湖事件,主持破案及向台灣方面說明案情的,正是何挺。

其後何挺分別在甘肅和青海兩省任公安廳長,同時兼有省長助理之職,是公安系統重點栽培人選。今年3月,張德江出掌重慶後,何挺由青海省副省長任上,急調重慶任副市長。

但在王立軍事件爆發之後,重慶市公安局中共黨委書記的位子,由當時薄熙來主持的中共重慶市委決定,調時任重慶江津區委書記的關海祥出任。

現在普遍相信,何挺是周永康任公安部長時的愛將,由周一手培養,他調任重慶,以及出任公安局長和全面接手重慶的政法大權,顯示的是周永康拿回重慶的政法大權。而關海祥的新職,是去了統戰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公安局長

 

十八大初步人選公布 將篩15%

基層工農代表微增 享「直達天聽」特權

 

【明報專訊】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十八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廣東省前日公示該省的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北京、湖北、貴州、海南等地也陸續公布。這是中國首次公示黨代表初步人選,其中有15%將被「差額」篩走,基層一線黨員、私營經濟黨員比例將略有增加。各候選人一旦當選將成為高層諮詢意見的對象,有「直達天聽」特權。

 

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公布的廣東省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共有85人,另有兩人由中央直接提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應是這兩人之一。85人中54名是領導幹部,31人是基層代表。根據中組部去年10月發出的《關於黨的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這份名單應先經各基層黨組織推選,上級考察後確立,未來還要先選出正式候選人,再選出代表,差額比例必須多於15%(即候選人數應多於當選名額15%)。十七大時,差額比例為不少於15%

 

汪洋由中央直接提名

《南方日報》稱,今年5月的廣東省黨代會將選出67名代表,即有18人會被篩走,差額比例達21.2%。《通知》規定,領導幹部比例不超過68%,比十七大的不超過70%略有進步,而廣東幹部代表比例是63.5%

 

廣東省名單包括除汪洋和廣東省軍區司令劉聯華外的廣東省委所有常委,汪洋由中央直接提名,而劉聯華則應屬解放軍代表。名單還有廣東省19個城市的市委書記,在烏坎事件中怒斥「境外傳媒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的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也有份。前省長黃華華則以「中央委員、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身分出現。

 

怒罵傳媒 汕尾市委書記入圍

中央要求增加工人、農民工和非公有制經濟代表的比例,廣東省名單上有9名工人、2名農民工,來自非公有制經濟的則有4人。基層黨員代表雖然在工作中沒有實權,但一旦當選十八大代表,當地領導人選舉換屆、中央巡視組到臨等都必須諮詢他們的意見,可以「直達天聽」。

 

本報獲知,廣東省直機關黨委已分別開會討論這份名單,並再轉發下級支部,理論上每一名黨員都有機會獲知並提出意見。這期間已出現不同聲音,如有要求另選名單以外的人等,蒐集意見後,會再交上級黨委考慮。

明報記者

 

茅于軾 獲佛里德曼自由獎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30, 2012 06:00 AM | 106  | 0   | 1   |   | 

設在華府的重要智庫卡托研究所29日宣布,今年的「佛里德曼自由獎」頒發給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以表彰他對推動中國自由市場經濟與個人自由的貢獻。茅于軾認為,這是對中國所有自由促進者的鼓勵。

據美國之音報導,卡托研究所表示,今年83歲的茅于軾積極倡導中國建立開放和透明的政治體制,努力推動公民社會和自由。

「佛里德曼自由獎」2002年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佛里德曼的名義設立,每兩年頒發一次,以表彰那些對推動個人自由作出巨大貢獻的人。今年的頒獎典禮訂54在華盛頓舉行,獎金是25萬美元。

報導指出,卡托高級研究員帕爾默稱讚茅于軾在研究中國經濟問題的時候不忘推動公民權益,並把社會平等視為中國市場經濟轉型的重要內容。

他說:「他努力推動經濟自由,讓民眾能夠選擇自己的生活。他還呼籲坦誠審視中國過去走過的道路,尋求改善政府問責制和尊重個人自由的方法。」

茅于軾得知自己獲獎後對媒體表示,這說明中國在爭取自由方面有了很大成功。他認為這是對中國所有自由促進者的鼓勵。

茅于軾在1993年創建獨立智囊機構「天則經濟研究所」,積極倡導市場經濟改革。他經常就中國市場經濟轉型所面臨的問題發表看法,對促進社會公正勇於建言。他在今年3月初兩會召開前夕就對外表示,特權是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瓶頸。

他說:「最窮的人也改善了,但是改善的不多。跟富人比起來,富人簡直富的不得了,還是差距大,也就是分配的問題。分配問題,市場本身是會造成貧富差距,但是我們在市場之外又加了特權。大家討厭的還不是市場造成的貧富差距,討厭的是特權造成的貧富差距。」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茅于軾 獲佛里德曼自由獎

 

漢和:日喀則機場疑成二炮基地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30, 2012 06:00 AM | 103  | 0   | 1   |   |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誌近期報導,2011年竣工的日喀則空軍基地號稱「軍民兩用機場」,實際上完全是軍用化的構築形式。在機場附近如此眾多的軍用機庫不像是只用於空軍,其中一處設施酷似二炮彈道導彈的裝檢場。

報導並指出,中國在大大加強西藏一線機場建設的同時,在二線機場對印度作戰的準備也在積極強化之中。

文章稱,從2009年開始,中國軍隊在西藏針對印度軍隊的作戰準備大大強化,部署了新型的遠程地對空導彈和作戰飛機。在日喀則空軍基地,機場完全為空軍駐軍負責,修建了相當大型化的軍營和各種機庫。2009年開始,這一機場還修建了新的地對空導彈發射陣地,陣地的外形酷似紅旗-9遠程地對空導彈的發射陣地,還有兩個小場坪。

因此,不排除另外一種可能性,即部署紅旗-12中程地對空導彈。如果爆發大規模戰爭,日喀則機場將是非常重要的軍事基地,這一機場距離印度邊界只有227公里,距離印度空軍的提斯普爾、查布亞兩大機場的距離分別為450660公里,能夠對上述印度空軍機場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

當然,印度空軍的蘇-30MKI也能夠對日喀則機場實施有效的空中攻擊。日喀則距離中部地區的哈西馬拉空軍基地為294公里,該基地部署米格-27。因此,中國空軍在戰時最有可能使用的兩大前沿機場是日喀則和貢嘎機場。與眾不同的是,日喀則機場的跑道居然長達5000

文章稱,這樣修築的用意在於提高抗炸能力,跑道一旦遭到攻擊,部分修復,也將具備使用能力。在日喀則機場附近還有山巒,目前沒有發現地下設施,一旦需要,將來不排除修建地下設施的可能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漢和:日喀則機場疑成二炮基地

 

中國客行李藏屍塊 羅國機場被逮

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30, 2012 06:00 AM | 182  | 0   | 1   |   | 

羅馬尼亞檢察總長辦公室29日表示,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國際機場的安全人員在一名中國籍旅客的行李內發現人體的下肢。這名旅客準備搭機前往義大利。

羅馬尼亞情報局發言人表示:「行李通過機場的第一道安檢時,就被查出藏有人類下肢部分屍塊。行李的主人已被拘留。」Mediafax新聞社報導,行李所有人是名中國男子。

檢方表示,「正調查所有可能線索」,並強調已派出檢警人員及犯罪學家趕至現場。

中國人過去在羅馬尼亞曾犯下幾件駭人聽聞的謀殺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客行李藏屍塊 羅國機場被逮

 

蘋論:讚 對抗權力的學生們

2012 0331 台蘋

 

這次文林苑事件,有一群特殊的角色主動捲入漩渦,讓人頗感欣慰。大學生們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其背後理念並非農業時代的呼群保義,而是公民意識的覺醒。

從他們打的招牌「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青年學子站出來」等,可以看出台灣的未來是光明的。他們的主軸訴求是批判蠻橫的市政府,而非誇張情緒地聲援王家。王家的人反而不如學生們勇敢熱情。民主自由需要公民社會支撐;公民社會需要有公民意識的年輕人不斷擔負社會責任,撐起整個公民社會。

 

學運世代後繼有人

公民意識是指每個人都自覺地負擔社會責任,主動關懷社會動向,含有獨立於政治權力範圍外自主團體的意味,並且非常警惕地防範政治權力對社會及個人的侵犯。如果大學生對政府的侵權行為無動於衷,未來的社會將是政治權力的狩獵場。

台灣的大學生從黨外運動開始覺醒,歷經各次的政治、社會運動,出現如學運世代的里程碑,到政治完全民主化後,學生的注意力轉到社會議題上,積極參與對抗社會的不公、不義,讓社會上的弱勢者不覺得孤單,身邊有很多年輕人給予實質上以及情感支援的扶持。這樣的社會才是文明而富人性的社會。

學生運動最忌被政治力所運用,那些學生將不是開放社會的中堅,而是政治壓迫的共犯結構。1949年以來,學生被政治多次利用以打擊政敵,鞏固威權領導。那時被發動起來的學運的訴求是民族主義與個人崇拜。那是假學運、偽學運、走狗學運。後來的自主學運才還給學運的清白。

學生在這次的抗議中受到暴力驅趕,但他們不屈不撓,對抗權力,很有以前學運的氣派。學運世代已進入熟年的男女,可以因後繼有人而快慰平生了。

 

 

台北札記﹕台北市長是否共產黨?

 

【明報專訊】大陸一直為人詬病的強拆釘子戶問題,隨兩岸關係熱絡,台北竟也有樣學樣,強拆一幢不願配合建商進行都市更新計劃的房屋,引來各界撻伐。動用警力執行拆除的台北市長郝龍斌還振振有辭地說,「不能讓少數人的堅持犧牲多數人權益」,擺明要用多數暴力侵犯少數的權益,真讓人懷疑郝龍斌是不是共產黨。

 

千警強拆釘子戶 各界齊轟

都市更新法原是為解決老舊公寓改建問題而訂立的,在同一幢公寓內,住戶可用6成以上多數決強制改建。該法獲通過時便引來法律界質疑,認為以多數決強制處分人民合法財產有違憲之虞。

 

目前「文林苑」案件便是依此法申請,事緣建商欲強制拆除建築計劃區域內的一幢房屋,而主要爭議在於該幢房屋為獨立屋,並不妨礙其他住戶改建,卻因鄰近該項目而被劃入,拆除後也只是做為新建物的綠地。該幢屋主因不同意參與改建,透過行政與司法途徑纏訟6年無果,建商便申請強制拆除。

 

拆除行動引來社會團體的抗議與媒體的抨擊,但台北市政府卻動用千名警員,在屋主的抗爭與各界的抗議聲中拆了房子。郝市長還拿初級民主觀念強調這是合法舉動,稱是「5%95%的權益衡量問題」,言下之意只要多數決便可以「打土豪、分田地」,不顧法律精神、只要罩法律外衣便可強行侵犯人民財產。

 

辯稱保障公共權益 有欠民主

 

郝市長的施政理念似乎還停留在威權時代,頂多數公共利益的帽子,實際上是為建商排除獲利的障礙。難道保障人民合法財產不是公共利益?多數決要尊重少數權益不是民主體制應有之義?當警方與住戶衝突後、重型機器拆屋畫面播出時,許多人以為看到的大陸強拆釘子戶的新聞,了解情的人會發覺大陸是用黑道分子驅趕釘子戶,台北則是用納稅人養的鎮暴警察,這真是令台灣民主蒙羞。

 

文林苑強拆事件已引發社會各界不滿,各種社會團體與學生都加入聲援,法律界與政界人士則公開要求更法釋憲。不論結果如何,郝龍斌的強硬作風與毫無民主素養的態度,必定會在他的從政生涯中留下可恥的紀錄。

金柚子

 

消除誤解 民共互諒妥協

童振源聯合報,2012331    

 

民進黨發言人在3月中旬前往雲南參加中國國台辦主辦的研討會。民進黨與共產黨似乎都跨出一小步,但卻無法進行實質有效的溝通。民進黨應該擬定與中國交往之戰略與策略,不僅要創造與中共交往的基礎,更應規劃民進黨與中國政治與社會進步力量交往的方式。        

 

中共有目的、有節奏地主導與個別民進黨黨員互動,設定交往平台與主導交流議程。這樣的交往方式無法讓民共兩黨進行政策議題溝通,而且無法維持相當層級的兩黨溝通管道與建立兩黨互信互諒,對於台灣利益的保障與民進黨的執政恐難有顯著幫助。        

 

面對中國有計畫性地與民進黨進行交往的政策,民進黨應先釐清與中國交往的戰略目標:民進黨與中共的對話、民進黨對中國發展趨勢與台灣人民在中國利益的評估、民進黨與中國社會與政治進步力量的互動。

 

首先,民進黨執政後必然需要維持兩岸政府的互動與協商,以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短期內,兩岸主權爭議難以化解,兩岸政府必須針對主權衝突找到一個妥協的互動或管理方式。在執政前,民進黨應尋求民共兩黨的互信與妥協,才能在執政後維持兩岸政府的協商與創造更多的妥協空間。        

 

其次,兩岸存在嚴重的主權衝突,但是兩岸地理、語言與文化相近,中國的快速崛起與發展趨勢對台灣充滿機會與挑戰,需要民進黨精準評估台灣的機會與挑戰。特別是,兩岸經濟與社會交流之後,很多台灣人民在中國的利益需要受到關心與保護。

 

第三,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需要兩岸政府的妥協,但更重要的是兩岸人民的互信及互諒,及中國朝向社會自由與政治民主的建設性演變方向,才能創造兩岸的最終政治解決方式。因此,民進黨不僅要與中共互動,更應該與中國社會及政治進步力量互動與對話。這是目前國共兩黨互動所缺乏的面向,也是民進黨可以與國民黨區別的優勢。        

 

民進黨對中交往策略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凝聚共識、消除誤解、展開互動。

 

首先,民進黨下一任黨主席應該儘速凝聚民進黨內部共識,包括對中交往的原則、平台、對象、形式與議題,以便展開民進黨與中國交往。

 

其次,中共仍以台獨黨綱(透過公民投票建立台灣共和國)來定位民進黨。這顯然是中共對民進黨的誤解,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立場是台灣前途決議文。因此,調整台獨黨綱不是調整民進黨的立場與價值,而是消除民共政治誤解,以便促進民進黨與中國全面交往。        

 

第三,在消除民共誤解之後,透過對話與互動,民進黨才能建立民共互信、促進中國社會與政治的良性發展。在民共互信與兩岸社會友善的氛圍之下,民進黨才有機會推動民共互諒,創造互相妥協,建立民進黨執政後的兩岸互動基礎,同時強化兩岸社會與政治和解的積極動力。

 

扁歷史定位比特赦急迫(劉世忠)

2012 0331 台蘋

 

近來綠營「一邊一國」連線與本土社團以人權保障與尊重前任元首為由,發動連署要求馬英九以總統權力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陷入進退維谷兩難,也使原本受困於美牛案、禽流感、物價上漲與「一國兩區」等一連串爭議而瀕臨跛腳的馬英九得以轉移焦點,再藉下周出訪非洲友邦避鋒頭。

主張「特赦救扁」者高舉「政黨和解」大旗,援引南韓兩位前總統的案例,要求民進黨表態支持向馬英九施壓。民進黨中央則是將此一燙手山芋丟給握有決定權的馬英九,甚至以「要求特赦必須先行認罪將導致自取其辱」來自圓其說,馬英九則明確回應沒有如此考慮,尊重司法審判。

 

反躬自省而非切割

無論各造在此時針對「特赦阿扁」此一議題的主張與政治盤算為何,正本清源之道應該是盡快進行有關民進黨執政八年政績與陳水扁擔任總統八年功與過的嚴肅檢討。這項已經被綠營與民進黨延宕四年的重要工作,屢屢在關鍵時刻成為馬英九的救命符,甚至在總統大選時仍然被用於攻訐蔡英文身後站的都是「扁團隊」成員。阿扁對民進黨的邊際效應固然有所遞減,但仍是民進黨領導人想切割、卻無法了斷的包袱。

自從2008年民進黨下台迄今,未見有系統完整檢視扁政府執政八年政績的努力,扣除阿扁在獄中的個人作品,僅有來自綠營個別人士的研究成果,公開文獻部分包括張炎憲與陳世宏合著的《綠色執政實錄》、林濁水撰寫的《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筆者所著《歷史的糾結:台美關係的戰略合作與分歧》,未公布部分則有親綠營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上百場的內部檢討會議以及民進黨「新境界智庫」的若干不公開檢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其他天王、天后更甚少提及「阿扁功與過」的敏感話題。

我相信曾經參與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菁英們心中最不平的問題是:八年辛苦慘澹的執政,台灣人民難道只有記得阿扁最後因涉及貪瀆案件下台被戴上手銬的身影?這兩千多個日子來真的沒有替台灣社會留下任何可供後世肯定的政績或遺產?

當國民黨持續不長進地以「貪腐集團」或「扁團隊」的「政治二分法」來指控民進黨時,民進黨領導人該做的不是形式上與阿扁切割與否,而是謙卑面對錯誤、勇敢檢討過往執政缺失,甚而大聲說出做得好的政績!同樣的道理,面對是否積極表態支持「特赦阿扁」的難題,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有效爭取更多台灣民眾支持「特赦前任國家元首」,更有意義的作法應是讓台灣社會給予民進黨八年執政以及陳水扁的功與過更全面而客觀的理解。阿扁與民進黨有做不好的地方,當然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歷經過去四年的在野與面對未來四年的在野,此時應是民進黨嚴肅探討「陳水扁歷史定位」與「民進黨執政的功與過」的時機!相信這也是被關在獄中近四年的阿扁所期待的。否則一旦2016年大選逼近,國民黨為確保執政權的延續,馬英九仍可在最後關頭打出「阿扁特赦牌」,民進黨一樣無力接招。

具體作法不妨由較公正客觀的智庫透過舉辦公開研討會的方式,設定諸如國家安全、兩岸政策、轉型正義、領導風格、決策模式等大主題,邀請過去執政團隊成員或學有專精的評論家出席,理性、客觀、公正地針對阿扁的歷史定位與民進黨執政的功與過進行檢討,如此才有助於日後推動特赦阿扁、訴求民進黨反躬自省乃至於為民進黨重新執政鋪陳順遂的道路。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蘋果》記者緬甸直擊

昂山素姬寄語港人 堅持爭取民主

20120331

香港蘋果日報

昂山素姬病後初癒,昨天出席記者會。

 

66歲的昂山素姬昨日舉行記者會,臉容有點憔悴,但戰意高昂。她

笑言身體較為虛弱,但無礙她領導全國民主聯盟勝出明日的國會補

選,「我有個不合理的目標,就是贏得越多議席越好」。她批評官

方和對手以各種手段干預選舉,但堅信明日將是緬甸邁向民主的重

要起步。她又寄語同樣在爭取民主的香港人:堅持下去。

 

昂山素姬:港人要堅持民主路

談選舉

官方雖舞弊 民主照起步

昂山素姬批評,在官方指使或默許下,不斷發生干擾選舉事件,前

 

日再有一名全民盟候選人遇襲,差點受傷。她呼籲來自海外的觀察

員不應只留意選舉日,還要關注競選期間的舞弊問題。

不過,昂山素姬認為,即使今次補選稱不上真正公平自由,仍是決

定緬甸未來民主走向的重要一步。有記者問日前病倒而中止競選活

動的她有否足夠精力,在 2015年大選競逐總統,她即回應說:「

讓我們現在先不要談做總統的問題,但我有足夠力量應付接下來的

政治工作。」但她不諱言,明日補選對 2015年大選有決定性作用

她回顧過去幾個月的競選活動,除為全民盟拉票外,她認為更重要

是提高了人民對民主化的政治意識。她說,沿途所見所聞令她鼓舞

,緬甸的改變才開始了不過一年時間,但人們學習得很快,尤其看

見很多年輕人甚至小孩子參與這個民主程序,「無論選舉結果怎樣

,我們已經勝利」。

明日補選原填補國會和地方議會 48個議席,但當局以克欽邦局勢

不穩,擱置其中三席,又指另一選區的全民盟候選人不符資格,因

此全民盟共競逐 44席,惟即使盡取,仍是議會少數派。她不肯回

應全民盟目標要取下幾席,只說越多越好。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指國會補選並非公平選舉,但為了國家前途,她仍會參選

 

放大圖片

談國家和解

「原則問題從無妥協」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接受記者提問。

 

昂山素姬在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到今次參選是否政治妥協,她斬釘

截鐵地說:「在原則性問題上,我從無妥協。」例如針對政府違反

人權的操作,她的立場不會軟化。對於會否被政府利用,換取政權

認受性,她說:「如果被利用是有利國家人民福祉,我不介意。」

今次選舉另一注目議題,是選後國際社會尤其歐美會否放寬對緬甸

的制裁,昂山素姬表示,這取決選舉如何進行及選後的發展。

昂山素姬相信總統登盛推動民主改革的誠意,但也一語道破緬甸改

革能否持續和成功的關鍵,「我不確定的是他背後獲得多少支持,

尤其是軍方的態度」。早有分析指出,緬甸政府高層強硬派與改革

派的角力,將是改革的最大變數。

有記者問昂山素姬,過去廿多年她被迫與家人分離,身邊的戰友被

收監、虐待甚至殺死,她能否原諒幹下這些惡行的軍人政權。主張

修復式正義達致國家和解的昂山素姬嚴肅回應:「我不認為要用原

諒與否來看待這問題,這是政治,不是個人的事。」

 

談香港中國

希望有天能訪港

《蘋果》記者問昂山素姬,對世界其他地方,例如在香港在中國仍

在爭取民主的人們,有甚麼寄語。她笑着回應:「只有一個簡單的

答案:堅持( Be perseverant)。」她希望,有天能到訪香港和

其他國家。

有內地記者關注全民盟進入國會後的中緬關係,昂山素姬重申,希

望平等基礎上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又提到 1949年中共建政後,

緬甸是首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對於外界擔心全民盟親西

方遠中國,她幽默地望向旁邊的選舉經理,說「不會,他也有中國

血統呢!」但不諱言,她跟中共的溝通不足以讓她了解中共對緬甸

民主改革的態度。

 

談個人

「緬甸沒有我仍可繼續走」

放大圖片

 

昂山素姬今晚將到其選區高穆( Kawhmu)過夜,明日跟選民見面

,或會到票站看看。 1990年全民盟大勝選舉時,她已被軟禁;

2010年軍政府操控下過渡至現政府的選舉時,她未獲釋,因此明日

將是她首次在緬甸見證人民投票,「不知到時的感受是怎樣」。

她又不擔心後繼無人,「緬甸沒有了我仍可繼續走下去」。尤其是

 

今次選舉,讓她看到很多有膽識有承擔的年輕一代。

記者問她選後最想做什麼,她不假思索:「好好睡一覺。」在即將

來臨的緬甸新年潑水節,她將拋開所有工作,「甚麼都不幹」。

 

昂山素姬答問摘要

Q─記者  A─昂山素姬

 

Q:春天已降臨緬甸嗎?

A:這裏沒有春天,只有凉季和熱季(一陣哄笑)。我們也不盼望

 

春天,因為春天會過去,我們盼望的是長遠的民主。

 

Q:你相信(緬甸總統)登盛嗎?

A:我認為他是真心想推行民主改革,但我不肯定他背後能獲得多

大的支持,尤其是軍方的支持。

 

Q:對世界上其他地方例如香港和中國仍在爭取民主的人們,你有

甚麼寄語?

A:只有一個簡單的答案:堅持( Be perseverant)。

 

Q:進入國會後,如何不辜負民眾對結束緬甸獨裁、貧窮和族群紛

 

爭的期望?

A:不是我去實踐人民的期望,而是人民實踐他們的期望。

 

Q:一些外國投資者不確定緬甸的改變會否持續,猶豫應否在緬甸

投資。你有甚麼意見?

A:投資者應幫助我們推動法治、內部和平和修改憲法,這樣可令

投資環境更健全。

 

Q:為何競選加入一個根本不民主、四分一議席仍由軍人佔據的議

會?

A:我希望進去建設民主。

 

Q:你爭取的是西方的民主制度抑或緬甸式民主?

A:不能這樣區分民主,我爭取的是對人民最有利的制度。

 

Q:如果給緬甸的民主發展打分,由 1 10,你會給現在多少分?

A:我們正嘗試取得 1分。

 

Q:你現在有甚麼夢想?

A:我們不發夢,我們着手去爭取我們想要的。

 

Q:你希望將來人們會怎樣記得你?

A:一個履行了她責任的人。

 

---------------------

 

病癒消瘦虛弱 不減慧黠幽默

20120331

港蘋

 

站在一眾男性黨工之間,她顯得瘦小。但一說話,卻堅定得像鋼鐵

 

過去 23年,昂山素姬有 15年被軟禁在仰光家中。選前的國際記者

會,就選擇在這幢燕子湖畔的房子前舉行。發佈會早上 9時才開始

,但 8時前已有記者在門外排隊等候,想第一時間佔據有利拍攝位

置。

 

昂山素姬準時現身,一貫的緬甸傳統服飾,粉紅上衣配紫色籠基,

髮上簪了幾朵白玫瑰,令病後消瘦的容顏,沒那麼憔悴。拿着咪高

峰站在台上的昂山素姬以牛津腔英語簡短致詞後,立即接受在場逾

200名記者提問。

 

有記者借題發揮,指她不勝競選勞累而病倒,質疑她是否有足夠魄

力應付 2015年大選,爭取成為緬甸總統。昂山素姬知道記者兜一

個大圈,其實只是想問她三年後會否問鼎總統,於是報以慧黠的笑

容,「我只是身子有點虛弱」。

 

「緬甸不是乒乓球」

她又不忘展示幽默。有日本記者打譬喻,問春天是否已降臨緬甸,

她說緬甸沒有春夏秋冬之分,只有凉熱兩季,引得全場哄笑,然後

才語重心長的說,緬甸人盼望的不是春天來臨,因為春天始終會過

去,他們盼望的是長久的民主自由。

有時她又會顯露領袖和政治家的強勢,有記者問她取得一席有甚麼

用,她即強調全民盟爭取的不止她的一席,並多次嚴詞反駁質疑她

會妥協或會被利用的提問。對於中緬關係這種問題,她會打點官腔

,以外交辭令虛應過去;對於緬甸在中美角力之間扮演甚麼角色,

她銳利的說:「緬甸不是乒乓球。」

記者會進行了一個半小時,昂山素姬才停下來喝點水。之後可能站

得太久,有點疲累,到歷時超過 100分鐘的記者會尾聲,她要坐下

來答問題。有緬甸年青記者對她的服飾感興趣,說現在她的衣着已

成緬甸的時尚,她貫徹個性,回答說「我穿我喜歡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