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4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溫家寶秘密任務?90後嗆胡;全面網禁?薄熙來督戰成都;劫富共貧的重慶;香港1.5萬人西征;神隱總統恐怖啊

 

盡論中國:溫家寶負有秘密任務?

20120402

香港蘋果日報

內地當局對網絡的查禁重趨嚴厲,一眾對政治改革、平反「六四」抱有期望的網民,自然感到失落。有評論稱,網禁重現是挺薄勢力的反撲。其實,網絡開放與否,與其說是倒薄、反薄勢力的較量,不如說是中共改革派、保守派的角力,與倒薄、挺薄沒有直接的關係。

 

防趙紫陽公開反對戒嚴

隨着內地網站的查禁恢復常態,高層釋放權鬥風球的陣地已轉移到海外網站。其中,最引起爭議的是「官場觀察工作室」創辦人昭明在博訊披露,溫家寶在六四之後能免受趙紫陽拖累,反而官運亨通,是因為完成了鄧小平秘密交付的政治保衞任務,包括阻止趙紫陽召開政治局會議、推翻元老調動軍隊入京戒嚴的決定,以及防患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時公開反對戒嚴。

溫家寶作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歷經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位總書記,成為官場不倒翁,一直耐人尋味。

昭明披露的消息,關乎溫家寶「影帝」身份的真假,但或許與梁振英的中共地下黨員身份一樣,在其有生之年都無法得到官方證實或否認,只有像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那樣,直到黨旗覆蓋遺體那刻才會真相大白。而昭明的真實身份也有待考證,有人指他是江曾(江澤民、曾慶紅)陣營,也有人說他來自胡錦濤的工作室。不過,昭明過往諸多文章顯示,他熟諳中國權鬥歷史和文化,也不時披露中共高層權鬥內幕,可能與曾慶紅陣營熟稔。

昭明的文章痛批溫家寶將中國未能實行政治改革的責任推給江澤民、胡錦濤,又將這顆點燃導火索的炸彈交給習近平,質疑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表現出來的謙虛、忠義、自悔。

結果可想而知,溫家寶的支持者群起而攻,斥昭明是「曾周(曾慶紅、周永康)的寫手」、「江系打手」,但認同昭明觀點的人,則指溫家寶是六四最大受益者之一,「維護體制安全,同樣是他的最高使命」,當然也不乏看熱鬧的人:「老百姓還是看政績。權鬥就當是小說。」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廣州 90後示威:胡錦濤公開財產

20120402

香港蘋果日報

廣州市民舉牌要求胡錦濤帶頭公開財產。互聯網

 

廣州、廈門兩地最近分別有人示威,卻有南轅北轍的下場。廣州多名年輕人前日舉牌,要求國家主席胡錦濤帶頭公開個人財產,不但沒被驅趕,更獲圍觀者叫好;北京學者陳永苗、維權人士遊精佑早前在廈門高舉「改革已死,民國當歸」的牌子,卻一度被公安帶走扣查。

「龍洞步行街現反腐哥!」多名 80後、 90後年輕人前日在廣州天河區龍洞步行街上,高舉「胡錦濤帶頭公開財產」、「公平、正義、自由、平等、人權、法制、民主、選票、共和」等牌子,引來數百名民眾圍觀。

 

廈門示威者被捕

放大圖片

 

民眾又高舉「沒有選票,沒有未來」的牌子,要求當局進行政改。互聯網

 

參與者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多次呼籲政治改革,官員公開財產是最重要一步,胡錦濤應帶頭,網民讚他們「反腐哥」。

而陳永苗、遊精佑與多名網友,上月 11日在福建廈門,隔海遠眺台灣金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舉起「改革已死,民國當歸」的牌子。他們將這示威當成行為藝術。陳日前與友人聚餐時透露,在這次「行為藝術」後,他與遊曾被公安帶走扣查,原因就是曾舉起「改革已死」的牌子,但他未透露何時獲釋。

Twitter

 

鬆一下緊一下 中共權鬥不停

網禁再封「六四」「趙紫陽」

20120402

香港蘋果日報

六四事件一直是中國的禁忌話題。資料圖片

 

內地互聯網回復嚴格審核,當局近兩日藉「掃除網上造謠傳謠」,再次將「六四」、「趙紫陽」等敏感詞一鋪掃清。此前一度能搜索並打開六四資料鏈結的百度,現在無法搜尋六四資料;一度被解禁的趙紫陽網上紀念館或被關閉、或禁止留言。曾參與六四運動的北京學者陳子明認為,網絡輿論空間鬆緊反覆,顯示中共派系鬥爭不斷。

 

強國網禁  scan走六四

內地互聯網自上月 21日起,陸續解禁部份敏感詞搜索,不過事件如曇花一現。記者昨日在百度搜索「六四陳子明」、「六四事件」等關鍵詞,結果是空白,只有一句提示語:「搜索結果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搜索「六四天安」,只顯示飛行員飛過天安門的報道。

 

放大圖片

上月百度曾一度破禁,以「六四天安」搜索,可找到大量六四事件的資料(圖)。

 

放大圖片

昨日以相同字眼搜索,只顯示飛行員飛過天安門的閱兵新聞(圖)。

 

趙紫陽網上陵園被刪除

放大圖片

 

此前在內地網可搜得趙紫陽的網上紀念館及書籍(左圖),昨日在趙紫陽網上紀念館留言,需要審核(右圖)。

 

新浪微博上,上月底傳出溫家寶在中共高層會議三提平反六四後,內地網民在微博上熱烈討論,但有關留言昨日已被刪除,搜索「溫家寶平反六四」的字眼,網站即無法顯示任何資料。

由上月開始,內地數十個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網上紀念館被解禁,網民可登入瀏覽及留言,不過近兩天這些紀念館不是被關閉,就是被禁止留言。記者昨日登入家祭網的趙紫陽紀念館頁面,留言時網站顯示:「該留言需要審核。」而中國陵網上的趙紫陽陵園則已被刪除。

 

對於當局近日在網絡輿論空間的放鬆與收緊,曾被指為六四黑手、坐監 13年的北京學者陳子明表示並不意外。他接受《蘋果》訪問時說:「鬆一下、緊一下這種事情在中國是常規現象。而民意這幾天顯示得很清楚:對進一步向民主憲政發展有很大期待;但黨內鬥爭還是黑箱進行中。」

 

放大圖片

此前在百度上搜索「六四陳子明」可找到很多六四相關資料(圖)。

 

放大圖片

昨日該關鍵詞已成為敏感詞,被禁止搜索(圖)。

 

放大圖片

內地網上月可搜到六四天安門學生送院照片。

 

陳子明認為,十八大前權鬥不斷,「新因素不斷湧現,前些日釋放出那些消息,可能是某派系有意放出消息,而另一派被打了現在反應過來,也要採取他們的措施反撲」。談到此前盛傳溫家寶政改以及平反六四的建議被接納,陳子明認為:「這些話放出來肯定有他的背景,但短期起伏還是難以斷言是可能還是不可能發生。」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丁子霖也表示,當局再次禁止六四資料搜索是意料中事。「一開始可能人們對中共期望過高了,很多事情豈能那麼簡單呢!」她說,當局實際上並沒有放開很多,「到底當局是甚麼意思,我們也不清楚。」

《蘋果》記者

 

網民:這是要全面網禁了嗎

20120402

港蘋

「這是要全面網禁了嗎?」內地互聯網近日除了再度嚴禁敏感詞搜

索外,新浪及騰訊微博禁止評論引起網民強烈反彈,不少人猜測事

件與中共權鬥有關,並擔心這是內地全面網禁的序幕。

 

「對發言管控太嚴」

內地網絡作家慕容雪村昨日在推特抗議稱:「今天以謠言的名義禁

止評論,明天就能以黃賭毒的名義禁止轉發,後天就能以國家安全

的名義禁止原創。大後天,有沒有名義都無所謂了,說關微博就關

微博,說斷網就斷網。」

維權律師劉曉原指,昨日一日之內已收到 20份微博系統通知,部份

微博留言未能發佈,「在禁止評論期間,對發言管控太嚴了吧?」

傳媒人鮑迪克則調侃指,新浪、騰訊是次做了深思熟慮的決定:「

3 31日開始禁止評論,因為根據國際慣例,次日是可以造謠傳

謠的節日;在 4 3日恢復評論,因為根據中國傳統,次日(清明

節)是抒發對前人思念的節日。考慮如此周詳,佩服!」

《蘋果》記者

 

英商:做生意須經薄妻律師樓

20120402

香港蘋果日報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在中國經商的知名英國商人踢爆薄熙來家族貪腐方法,他說:「誰想在薄熙來的地頭做生意,必須經過他老婆的律師樓以及交費」。有傳在重慶離奇死亡的英國商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就是這種買賣的中間人。

 

薄瓜瓜不想捲入政治陰謀

41歲的英國人海伍德去年 11月在重慶一家酒店的房間死亡,隨後很快被火化,死因至今說法不一。他究竟是醉死?還是與薄夫人谷開來交惡被毒死?至今內地官方未予正式回應,引起海內外傳媒揣測。

就讀於美國哈佛甘乃迪學院的薄瓜瓜,在他的父親薄熙來被免職後已沒公開露面,日前他寄一封電郵給英國《泰晤士報》稱:「我個人希望專注於學業,不想被捲入這些政治陰謀。不論目前事態如何,我只希望中國能夠平穩過渡。」

此外,被指與薄家利益輸送的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在薄熙來被撤職同一天起失蹤,該集團前日發內部通知稱,公司已向大連市政府作出書面報告,目前未收到任何關於徐明的正式訊息,也沒有任何部門、單位到實德集團及所屬各單位進行審查。聲明強調會與中央及各部門在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企業目前正常經營。

英國《泰晤士報》/新浪財經

 

還原黃奇帆:薄熙來被指曾督戰成都

 

【大紀元20120401訊】(大紀元記者林鋒綜合報導) 228,黃奇帆接受鳳凰網採訪承認有警車包圍美領館。這一專訪視頻在當時並未發佈,而被刻意安排在35“兩會”召開之日,在鳳凰網頭條位置發佈,但是在同一天,這條短命視頻就被拿下。此前,博訊網有報導稱在包圍美領館的時候,薄熙來在成都“督戰”,其後又有中文媒體引用知情人的話證實了這個說法。

兩個中文媒體均指證薄熙來曾在成都“督戰”

據博訊213引用知情人的話透露,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薄熙來親自趕赴成都,指揮包圍美國領事館,但薄熙來本人沒露面,而是讓黃奇帆公開活動。在四川武警和國安到場後,仍下令重慶員警不得撤退。

35,黃奇帆的視頻被拿下後,隔天36,黃奇帆做客中央台,在節目中表示:“我現在覺得我有點南腔北調,既有上海浙江人的特點,也有重慶包括也有中國北方人的特點。我夫人也是一個北方人。所以總的來說我現在覺得我的個性和思想方式、工作方式有點南腔北調。”

有網友笑稱,黃市長何止“南腔北調”,最近的表現簡直是“荒腔走板”。

3月中旬,另一中文媒體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實際上,當時薄熙來也在成都,但躲在幕後。他和孔濤們碰過面並討論過解決辦法。”“北京的傳言稱,孔薄兩人的談話包括最小化這次事件的影響和盡最大可能保全黨的顏面的幾個應對方案。方案可能包括:宣稱王立軍有精神問題,偽造醫院報告---實際上他們也這麼做了並貼到互聯網上。但充滿諷刺意味的是,王立軍實際上是這家軍隊醫院的客座教授,如果他精神有問題,他怎麼能成為教授呢?(有軍隊背景的院方也不能接受這盆髒水潑到自己身上),隨即微博上傳出該醫院方面的人否認這份病歷、並指出該病歷是偽造的消息。”

黃奇帆是重慶市的經濟“一把手”

黃奇帆來自上海,198312月,任上海市委整黨辦公室聯絡員。

19871月,黃奇帆擔任上海市經濟資訊中心主任。

 

19906月,上海市浦東開發區剛剛成立一個月,黃奇帆就調任辦公室副主任。1 9931月,黃奇帆擔任上海市浦東新區管委會副主任。

 

19949月,黃奇帆擔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

19984月起,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經委主任、市工業工作黨委副書記的職務。成為當時上海兼職最多的副秘書長。

黃奇帆在擔任市體改委副主任期間,一手操作了1998年上海本地股重組工作,創造性地推出了“淨殼”概念,被稱為“上海模式”。

200110月,黃奇帆來到直轄僅僅4年的重慶,擔任市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

而黃奇帆在重慶市擔任副市長期間,曾經輔佐了四任市委書記。他們分別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紀委書記賀國強;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鎮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政治局委員、現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黃奇帆被限制出境

在王立軍闖入美領館事發,黃奇帆被召入京,但黃奇帆和誰會面則不清楚,談話的主題是什麼也不得而知。有傳言指中央高層震怒以至親自向黃奇帆追問細節,要他解釋他率員警包圍美領館的原因,以及重慶政府為什麼在微博上稱王立軍是在“休假式治療”等。

29,中國戰略諮詢專家王志剛通過微博透露,自己在北京首都機場碰見重慶市長黃奇帆,稱:“看樣子,表情凝重的市長是來京辦事的,急著回去。”

黃奇帆原本2月中旬到美國的訪問也被取消,限制出境的意味明顯。這次4月初開幕的博鼇論壇,黃奇帆的名字也從名單中被取下。

傳黃奇帆倒戈後猛揭薄熙來老底

在薄熙來下臺的兩天后,《博訊網》援引重慶消息人士說,在薄熙來被免職後,重慶市長黃奇帆為求自保,迅速向中央揭發薄熙來。但是消息未獲證實。

消息說,黃奇帆聲稱王立軍逃叛美領館後,薄熙來立即嚴令他必須即刻親赴成都,不惜任何代價將王立軍弄回重慶,必要時可以對美國總領館使用武力,一切責任由他薄熙來承擔。他力勸薄不要如此,靜候中央指令,但薄一意孤行,他不得不敷衍性地去成都。

他並表示,他在很多問題上與薄熙來意見相反,而且他對王立軍本人一直無好感;他還揭發說,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之後重慶市發佈的王立軍“休假式治療”的微博資訊,系薄熙來親自草擬並指示立即發佈的。

消息說,黃奇帆揭發稱,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不止一次地要他放心,並對他表示,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對他保證,絕不會允許溫家寶藉“王立軍事件”整倒他。

34在北京國誼賓館,黃奇帆還在60家中外新聞媒體的近100名記者的新聞發佈會上還稱,“我和薄熙來書記配合默契,如魚得水,相處得愉快來勁。目前,重慶市委、市政府班子之間,形成了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局面。”

316,在薄熙來被免職後第二天,黃奇帆立即在重慶市領導幹部會議上稱,堅決擁護中央,支持張德江工作。

最新消息稱,重慶市長黃奇帆已被要求“邊工作邊反省”。對此黃奇帆表示非常感謝中央給他的機會,一定會努力工作,並繼續揭發薄熙來王立軍的罪行,深刻反省自己的錯誤。

 

低調重慶公安局長 上任即返母校

 

【明報專訊】接替王立軍成為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的何挺行事

十分低調,上任前一日同事仍不知其去向,他也未接受傳媒訪問,

還特意交待舊同事、舊同學不要對外多說。不過內地《南方周末》

仍從旁得悉他的為官風格,他是中國第一屆刑偵專業畢業生,上任4

日即往自己母校西南政法大學,探望舊日老師。

 

314,即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後開記者會當日,青海省公安廳辦公

室主任朱運軍送廳長何挺去機場,何挺只是說「到北京有緊急公務

」,並無特別交待。翌日,朱運軍在網上看到重慶領導調整的消息

,才給何挺發了條短信:「跟您學了幾年東西,突然走了,感到既

高興又失落。」何挺回覆:「謝謝,回頭見。

 

同事送機 不知翌日履新

318,何挺輕車簡從回到母校西南政法大學,拜訪鄒明理、譚宗

志和陳祥印等4位老師。何挺在1979年考入西南政法學院法學專業,

時年17歲,後轉入新開設的刑偵專業,成為第一批學生。刑偵專業

招收1.7以上的男生,政治審查非常嚴格,還要考察思想品德、出

身和家庭背景。身高1.8的何挺當時做了學校排球隊長,還愛唱歌

和演話劇。

 

80年代開始,何挺在廣州白雲機場劫機案、浙江千島湖遊船意外

等多宗大案漸露頭角,仕途蒸蒸日上。有前下屬說,他講話中總帶

自信,能十分專業地指出案情分析報告中的漏洞。他為人豪爽、

酒量很好,有下屬向他敬酒,他從不拒絕。

 

 

薄瓜瓜:盼遠離政治陰謀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2 06:00 AM | 5912  | 1 

 

 | 2   |   |  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有關其家人的流言愈傳愈烈,兒子薄瓜瓜首度開腔向英國報章表示,自己希望能專注學業,遠離政治陰謀,又希望中國能順利平穩過渡。

英國泰晤士報昨日報導,薄瓜瓜以電郵回覆該報稱,「不論最近事態如何,我只希望中國能順利平穩過渡」。報導沒有刊登薄瓜瓜電郵全文,也沒說明「最近事態」所謂何事,但指其所稱的政治陰謀,與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在重慶突然死亡有關。

41歲的英商海伍德去年11月在重慶一家酒店內死亡,隨後很快被火化,死因至今說法不一。海伍德之死直到近期才被多家海外媒體報導出來,他撲朔迷離的身分以及據稱和薄熙來一家的密切關係成為眾媒體關注的焦點。

英國政府日前曾要求中國政府就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死亡事件展開調查。

美國華爾街日報331在頭版顯著位置發表記者裴傑(Jeremy Page)有關此事件後續報導。報導援引多位熟悉內情的人的話說,海伍德生前曾對友人們說,他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因為他和中共一名高層領導人的妻子鬧翻了。

海伍德自稱是薄熙來小圈子裡的人。他在臨死前幾個月時曾對朋友說,自己和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關係急劇惡化。報導說,王立軍曾對他的「老闆」提到,他認為海伍德是被毒死的。這番討論導致兩人反目。

路透30日的一篇報導也說,王立軍「毫無疑問」曾向薄熙來提出海伍德死亡的事。這篇報導援引了和薄、王事件的關鍵人物有密切關係的消息來源的話,並附加了另外兩位匿名消息人士的佐證。

薄熙來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友人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他們對所有的傳聞都不聞不問,相信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

海伍德的死因至今說法不一。重慶地方當局說,他是飲酒過量死亡,但他的朋友對媒體說他幾乎滴酒不沾。海伍德的母親近日說,他死於心臟病。很多觀察人士認為,這名英國人的死亡是導致中共高級領導人薄熙來被免職等一列最近撼動中國政壇事件的導火線之一。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瓜瓜:盼遠離政治陰謀

 

“重慶模式”——劫富、共貧、假大空

http://www.taoguba.com.cn/Article/604346/1

新華社記者 周方

據報導,薄熙來在“兩會”上提供了重慶2011年和2007年各項經濟資料來比較:

2007年的GDP4670億,2011年翻一番,超過萬億,年均增幅15.7%(之前曾見當地媒體有16%和全國第一的提法),2011年是2007年的2.1倍。

農民人均純收入,20073500元,2011年是6480元,也近乎翻番,城鎮居民人均收入20071.2萬,2011年是2萬。

2007年實際到位外資11億美元,2011106億美元,增長9.6倍。走出去這一塊,2007年是0.5億,去年是50億元,增長98倍。

薄的目的是顯示“重慶模式”的優越性。所以本人想探討一下“重慶模式”的真實性問題。真相不辨不明,裝聾作啞也罷,拒絕或打壓批評也罷,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薄提供的2011年數位都是虛假的,憑空捏造的。隨便問問當地負責這種統計工作的人,他們都會告訴你各級政府是如何層層被要求報假數字的。將薄的數字直接攔腰一刀也不會比實際數字低。

這幾年重慶的經濟究竟是正增長還是負增長,看看當地人如何搞生產就行了。“唱紅”佔據了重慶人民日常生活和生產的主要部分,不工作可以,不唱紅就拿不到工資。“打黑”打掉了當地最具活力的民營經濟,用從“黑社會”民營經濟那裏巧取豪奪來的資金給效率地下的當地國有企業輸血,其經濟效益可想而知。“唱紅打黑”也罷,“打黑唱紅”也好,靠二者促進經濟增長純屬“烏有之鄉”。也只有“烏有之鄉”的人才會相信並跟著唱頌歌。任何人自己去重慶訪問,不必提問,當地人都會主動向你抱怨這幾年的重慶版“苦難行軍”是怎麼過來的。

再看看薄最得意的這組數字:農民人均純收入,20073500元,2011年是6480元,也近乎翻番,城鎮居民人均收入20071.2萬,2011年是2萬。

大家注意到,薄在此只給出“農民人均純收入”和“城鎮居民人均收入”。一個是“純收入”,一個是“收入”。此外,他還沒有提供大家更關心的兩者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而且他給出的也不是真實的資料。這些真實資料不是薄沒有,而是他不想給,也不敢給。因為他不能給,假如他敢給出真數位來,“重慶模式”立即就會真相大白。

薄在此偷樑換柱地搞了個重複計算。先講講這種重複計算的背景和前提。

眾所周知,薄通過“打黑”把敢於不服從的當地人壓制了,通過“唱紅”把當地弱勢群體“仇官”、“仇富”心理調動了起來,進一步支持他在剝奪民營經濟的同時,把公務人員也搞得“官不聊生”。他又通過打壓、剝奪民營經濟和公務人員來討好弱勢群體,製造虛假的“共富”,以達到其穩定社會、欺騙當地百姓、輿論和中央的目的。

以“打黑”為名剝奪民營經濟的過程大家都已經看到了,無需本人在此贅述。

看到單單剝奪民營經濟來“共富”是不夠的、不可持續的,因為民營經濟的活力一旦被打壓,恢復起來艱難無比。但靠財政供養的公務人員卻是個源源不斷的供水池。於是,薄設計了一個強制公務人員“扶貧”、“結窮親”的機制。要求每個公務員根據自己的職務來“扶貧”,而且主城區與下屬區縣的“扶貧”力度有很大不同。主城區處級幹部只需扶一戶農村貧困人口,以上層層追加為市級(省部級)領導幹部每人扶四戶。但是,這項規定到了下屬區縣時,直接拔高到區縣級(廳級)領導每人結四戶“窮親”,指標逐級下調。

薄的這種“領導幹部扶貧制度”可謂一大發明,它要求按照各級領導和普通幹部每月給每戶“窮親”1000元現金,與此同時,還要想方設法幫助“窮親”發家致富,並且要熱情接待“窮親們”前來家中“探親”,甚至長住不走。

通過“打黑”、“唱紅”和“結窮親”,薄真正達到了“官不聊生”的目的。本人見到的重慶官員個個被折騰的痛不欲生,不僅沒有膽量反抗,也沒有時間和精力來琢磨這些事。單單是接待那些不時上門“探親”的“窮親們”,這些幹部已經苦不堪言了。於是,這些幹部被迫使出渾身解數來幫扶“窮親”,盼望他們早日發家致富。果真到了那一天,這些幹部們自己成了窮人,只怕“富農”們沒興趣接待他們了。

薄的這種制度設計可謂一石多鳥。顯示了自己關心弱勢群體,重視民生,打壓了反對者。壓制了反對的聲音。他通過打擊、剝奪民營企業家和官員,利用人們的“仇富”和“仇官”來收買民心,贏得了弱勢群體暫時的支持,企圖迷惑不明真相的人,為自己在政治上加分。

但是,凡是有理智的人都可以輕易看穿“重慶模式”的虛偽性。這種輸血式“扶貧”只會養懶人,不會幫助貧困農民發家致富。可以穩定一時,卻無法穩定一世。到頭來,重慶的官與民只會等來“共貧”,絕對不可能有共富。

最後談談那個“重複計算”問題。薄的“農民人均純收入”當中包括了薄幫助他們當中的貧困人口從“官商”那裏“奪”來的數字,而“城鎮居民收入中”(注意沒有了“純”),卻沒有減去“官商”們被“奪”的數字。且不說所有數字的真偽,單單這麼一加一減,重慶版的“共富”泡沫就這麼產生了。

至於那個外資實際到位的數字根本不值一提。“唱紅打黑”打得外資哪里敢來。因此除了血汗工廠和污染企業,他也引不來什麼像樣的外企。我不知道這個數字當中是否有巴斯夫。如果有的話那就滑天下之大稽了。去年當地政府單方面搞了個重慶巴斯夫開工儀式,巴斯夫不敢參與,因為環保部根本沒批准。長江中下游是中國工業的命根,上游上放個超級化學炸彈,出了問題比當年松花江的要嚴重百倍。除非將環保部劃撥給重慶“直轄”。

建議重慶還是乾脆直接另立中央吧,那樣大家就不必囉嗦了。那時“重慶模式”的紅旗就可以插遍全國,全國人民只剩山呼“萬歲”的份兒了。

 

經濟回溫 3PMI53.1%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2 06:00 AM | 236  | 0   | 1   |   |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今天上午9時發布2012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3.1%,比上月升2.1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連續第四個月走升。

中新社報導,從11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下降,其餘各指數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尤其以新訂單指數上升最為明顯,升幅達到4.1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煙草製品業、汽車製造業、電氣機械及器材製造業等13個行業達到50%以上;專用設備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紡織業等8個行業低於50%。分區域來看,東、中、西部高於50%;東北部地區位於50%。從企業規模來看,大、中、小微型企業均高於50%,其中大型企業最高,為54.2%;中型企業最低,為50.5%

據報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3月份PMI指數繼續回升,而且幅度加大,各項分類指數普遍回升。從指數本身的意義看,預示經濟增長顯現回升態勢。但從市場需求和經濟增長實際看,與此有一定差距。1-2月份出口、投資、消費增速都有不同程度降低,工業增長率也下降1個多百分點;PPI同比漲幅0.04%。經濟增速和物價漲幅呈現雙降態勢。

他表示,從市場需求與經濟增長的關係看,未來經濟增長仍將呈現回落態勢。對PMI指數與實際經濟走勢之間的差距,還需進一步觀察分析。對中國經濟轉型導致多類因素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對PMI指數與經濟走勢之間關系的影響,應該高度關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經濟回溫 3PMI53 1

 

北京市民焗買未來墓

墓位不足 墓園坐地起價

 

 

【明報專訊】「都說北京買房貴買房難,買墓地比買房子更難。」北京市民抱怨,由於現有公墓不足,有墓園坐地起價,甚至像賣「樓花」一樣,出售尚未建成的墓位。有市民的長輩去年10月過身,但骨灰只能寄存在殯儀館,因為墓位要到明年才能入葬使用。

 

骨灰先放殯儀館 明年再葬

《新京報》報道,北京墓地供不應求,多家公墓已無現成墓地,為了讓先人入土為安,不少人只能先買「未來墓」,即是尚未建成就提前出售的墓地,原因主要是公墓資源的緊張、現成墓地價格急升,還有人在親人未去世就先買「活人墓」。

 

像買「樓花」一樣,離市中心較近、知名度高、風水好、有埋名人的墓地價錢亦較貴。北京市民劉群梅的母親去年10月過身,她說,買「未來墓」也要先付足全款,再加墓碑和裝修費,總共花了近25萬元人民幣才買到一個1平方米大(約9呎)、產權20年的「未來墓」,但亦要到明年才能使用,「買個墓,比買個房還折騰」,平均呎價還遠超北京樓價。

 

925 「比買房還折騰」

報道稱,北京連「未來墓」也供應緊張,萬安公墓、福田公墓等墓園已經將2013年的墓位都售罄,還收到電話查詢2014年何時開售。

 

除了北京之外,山東同樣面對墓地供應問題。《齊魯晚報》報道,山東當地的墓地價格在近兩年急漲,像濟寧市的墓地價格由2010年的5800元,上漲至現在的8800元。面對愈來愈貴的墓地,當地市民除了可以提前購買「活人墓」應對漲價之外,亦可以選擇將親人的骨灰寄存在殯儀館。在青島,就有70%的市民因為買不起墓地而將親人的骨灰寄存在殯儀館,但這卻導致青島殯儀館存放的骨灰盒處於飽和狀態。

 

(林保華按:諸位可以看今天自由時報有關香港遊行的圖片,那是一張張年輕人的臉,台灣如果也這樣,就大有希望了。護衛王家反拆遷的社會運動,能否成為一個開始?)

 

不要中聯辦亂港  1.5萬人西征

20120402

香港蘋果日報

1.5萬人昨走上街頭,怒吼不要中聯辦亂港,抗議梁振英這個小圈子特首。何柏佳攝

 

7,000,000人口國際城市- 689人選出梁振英》

【本報訊】「香港我主場,西環快離場!」 1.5萬人從中環走到西環,向中央宣示「主場」,要求未上任的特首梁振英立即「下台」。民間人權陣線警告,市民對西環亂港的怒火燒至臨界點,「如果情況冇改善, 7.1只會有更多人站出來,向中聯辦說不,向梁振英政府說不」。遊行結束後,警方阻止示威者把紙坦克放在中聯辦門前,引發衝突,最少三次施放胡椒噴霧。

記者:白琳 莫劍弦

 

小紅帽反野狼 唔要西環治港

一聲聲「梁振英,你呃人!」遊行未開始,人民的怒吼聲已響徹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以青年人為主的示威隊伍從中環起步,經皇后大道走到中聯辦,沿途叫得最響亮的口號是「梁振英下台」、「中聯辦可恥」。

 

追求民主不懼怕坦克

放大圖片

 

小女孩拿着反狼標語,反對西環治港。司徒世華攝

 

五名理工大學學生穿上紙皮坦克車模型,「人肉坦克車」成為遊行隊伍焦點。參與者張劍國說,他們一行 50人,大部份是 90後社工系學生,秉承八九民運學生的遺志,無懼強權,不怕坦克,「我哋想話畀中央知,追求民主自由係香港人嘅價值,坦克都衝擊唔到」。他擔心梁上任後「成功爭取」 23條立法,屆時更多示威者遭以言入罪,「如果驚就卻步,等於默許政府暴行。好多同學都好驚,但係都會企出嚟」。

教育界選委方景樂替 3歲半女兒打扮成「小紅帽」參加反梁示威。他擔心下一代「畀狼食咗」,但若果港人齊心對抗「黨人治港」,就能做下一代的帽子,遮風擋雨。他指梁振英上場後,必以「黨性高於人性」的原則推行更辣的洗腦國民教育毒害下一代,「我好擔心個女好麻木咁愛國愛黨。我哋惟有遊行先可以重奪話語權」。

 

警圍中聯辦如「聖地」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對遊行人數感滿意,相信遠遠超出政府預期,「事實反映原來有咁多香港人不滿中聯辦干預香港,破壞香港核心價值,香港人爭取普選嘅要求仍然熾熱」。民陣未來數月將發動更多人 7.1上街,在梁振英上任之日表達普選訴求,「如果梁先生喺呢幾個月都唔願意懇切承諾,還返香港人普選權利,佢只係自掘墳墓,香港人係唔會咁輕易放過佢」。

民陣遊行結束後,近千名示威者聚集中聯辦前後門。理大學生擬把紙坦克放置中聯辦正門,遭警方拒絕,示威者鼓譟並一度成功拉散鐵馬陣。在場警員帶走四名示威者並最少三度施放胡椒噴霧,長毛梁國雄等多人「中椒」。示威者至晚上 10時許散去。黎恩灝指大批警力包圍中聯辦,反映中聯辦非常膽怯,「完全係聖地一樣,市民完全唔能夠越雷池半步」。

政府新聞處於下午 4 48分替梁振英發聲明,回應今次反西環治港大遊行,「在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問題上,我會按照《基本法》嚴格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對於傳聞中拖延普選及立 23條的兩大政治任務,梁表示理解市民關注,繼續虛心聆聽訴求。他又強調尊重市民表達權利,「我和大家一樣,非常珍惜香港的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等核心價值」。

 

近期針對小圈子選舉遊行

日期: 26/2

遊行:工黨發起遊行,抗議特首曾蔭權接受富豪款待,及唐英年僭建

人數:約 300

 

日期: 3/3

遊行:民陣發起「踢走爛攤子,還我真普選」大遊行,抗議曾蔭權涉貪腐、梁振英、唐英年不得民心

人數: 5,300

 

日期: 25/3

遊行:全民運動到會展抗議小圈子選舉,不要中聯辦治港

人數:約 3,000

 

日期:昨日

遊行:民陣發起「豺狼當選,港人憤怒,抗議中聯辦亂港」聲討中聯辦及梁振英

人數: 1.5萬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拆局

未上任有示威 政治壓力極大

20120402

 

港蘋

 

今次由民陣舉辦反西環亂港大遊行,大會宣佈有 1.5萬人參加,有泛民人士指出,今次不論在動員及組織上均欠足夠時間,大部份市民均是自發上街,除了顯示民意十分不滿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外,也對得到西環支持的梁振英做成重大政治壓力。

有泛民中人指出,北京一直不想中聯辦成為港人的示威目標,「中聯辦代表中央駐港機構,北京唔想將香港人矛盾直接攬上身」。

 

「未來五年北京有排拆彈」

可是今次特首選舉暴露了西環如何高調插手,「西環治港」令港人震驚之餘,也令港人將抗爭矛頭由中環轉向西環,再加上梁振英當選後,不避嫌到中聯辦謝票,變相增加港人對「西環治港」的恐懼,「家梁振英同西環已經掛鈎,反西環治港就係反梁振英」。

更大問題是梁尚未上任,已有逾萬人在非 6.4 7.1這些傳統示威日子上街,類似示威卻未曾在前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上任前發生,有分析指,此舉顯示梁十分弱勢,「(梁振英)未上任已經搞成咁,家唔好話蜜月期冇晒,直情未上任已經捱打,未來五年北京有排同佢拆彈」。《蘋果》記者

 

中聯辦門外 容不得紙坦克

警變防暴隊狂射噴霧拘四示威者

20120402

港蘋

 

《嚴密佈防》

警方在中聯辦外嚴密佈防。 黎樹雄攝

 

【本報訊】 4.1反西環亂港遊行是梁振英當選後首場大型示威,中聯辦門外特區之地未能成為港人主場,反淪為港人不得踏入半步的雷池。遊行人士原要求到中聯辦門外表達訴求,惟警方不斷收窄示威者活動空間,出爾反爾拒絕放行,最後更負起「防暴隊」角色,多次瞄準示威者眼睛直射胡椒噴霧。一場和平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亂局,最少四名示威者被帶走。

記者:林社炳、鄭啟源

 

4個噴一個 有眼罩都唔放過

 

遊行隊伍昨下午 3時出發,約下午 5時陸續抵達終點中聯辦。警方早在中聯辦附近駐重兵佈防,前後門分別設有五層鐵馬陣,逾百名警員築成多層人鏈,阻止遊行人士前進。

社民連成員遊行至中聯辦時,選擇到後門位置示威,先向中聯辦撒溪錢,再拿出打火機焚燒區旗,在場警員兩度噴射滅火劑,場面一度混亂。

 

放大圖片

 

《警噴胡椒》

遊行人士抵達中聯辦後與警衝突,警員隨即以胡椒噴霧鎮壓。 陳奕釗攝

 

放大圖片

 

《拉動鐵馬》

示威者拉動鐵馬防線,圖衝擊中聯辦。 司徒世華攝

 

 

放大圖片

 

《不支倒地》

一名遊行人士在衝突中倒地。

 

放大圖片

 

《撲熄火燄》

有人焚燒區旗抗議,警員以滅火器撲熄。 王子俊攝

 

遊行人士隨後折返中聯辦正門聚集,數百名示威者留守,不滿警方拒絕放行,要求警方批准到咫尺之隔的中聯辦正門外表達訴求。當時站在前排的十多名理工大學學生擬把自製的示威道具紙皮坦克放到中聯辦門外,遭警方以阻街為由拒絕,學生表現平靜,多番與警方交涉。警民關係主任最初承諾批准示威者每 20人一組走到中聯辦正門外,不過示威者等待近一小時,警方最終食言,成為衝突導火線。

警方拒絕放行要求後,有示威者衝過鐵馬,企圖突破警方防線。站在後排的示威者一擁而上,集合十多人之力拉開第一層鐵馬陣。警員頓時方寸大亂,難以抵擋示威者衝擊,未有警示就多次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有警員也中招,即時退到一旁用水冲洗。示威者其後用紙皮坦克推向警方防線,警方增援築起人牆,保護中聯辦正門。

 

放大圖片

 

《周澄中招》

周澄被胡椒噴霧噴中,閉起雙眼。

 

放大圖片

 

《氣氛緊張》

警員與遊行人士角力,奮力守 衞中聯辦。

 

拉下眼罩瞄準眼睛噴

站在前排的社運人士周澄指,部份示威者雖然早有準備,戴上眼罩及打開雨傘阻擋胡椒噴霧,但有警員竟出手拉下示威者眼罩,再瞄準示威者眼睛噴射胡椒噴霧,她對警方如此做法非常不滿,質疑警方過度使用武力。

經過多次肢體衝突,示威者古思堯、女長毛雷玉蓮、澳門長毛利健潤及蔡淑芳被警方強行押走。

 

候任特首搶閘回應遊行訴求

20120402

港蘋

【本報訊】昨有 1.5萬人參加民陣發起、抗議中聯辦干預特區內部事務的遊行,不過政府卻罕有地未有發聲明回應遊行訴求,反而候任特首梁振英卻第一時間發表聲明並現身回應,企圖淡化市民對西環治港的不滿。有學者分析特首曾蔭權及其班子「等收工」心態越來越明顯,再加上示威人士矛頭直指西環及梁振英,中環的特區政府更樂得置身事外。

梁振英昨午 1時許乘坐 AM66政府車輛,離開山頂貝璐道寓所到中環怡和大廈,相信返回戴德梁行。梁振英當時無回應記者任何提問,可是當下午 4時許民陣宣佈遊行結束,梁立即於 4 48分透過政府新聞處發出《候任行政長官回應遊行》新聞稿,強調會嚴格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梁於傍晚 6時許離開怡和大廈時,接受電子傳媒訪問,面對鏡頭重複他發表的聲明內容。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也加入為梁振英及中聯辦救火行列,她將今次 1.5萬人遊行形容為「市民一種生活方式」,對政府不會有很大影響。對於遊行人士質疑中聯辦為梁振英拉票,梁愛詩稱只是有些人有此感覺,強調中聯辦是中央駐港聯絡機構,有清晰職能。

 

曾班子「等收工」

相對梁振英第一時間主動救火,特區政府在遊行後卻未有發表聲明,特首曾蔭權正在休假,代替曾蔭權出席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政務司司長林瑞麟,昨在當地見記者時也未有作回應,署理特首曾俊華昨天發表網誌,都未有回應遊行,反而說通過預算案後,「我終於可以稍為鬆一口氣,稍作休息」,趁周末看書籍和電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曾蔭權聲稱「奮戰至最後一分鐘」,實際已成「旅遊特首」,整個班子「等收工」心態十分明顯,再加上曾班子與梁屬「面和心不和」,今次示威矛頭直指西環及梁振英,即使市民擔心核心價值受損,特區政府也置身事外懶理,由梁面對市民不滿。

 

西環集中營:阿爺調動內地網軍

20120402

港蘋

逾萬市民昨日遊行到西環抗議干預特首選舉、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 4.1並非「傳統」遊行日子、動員時間又短,加上部份傳媒「冷處理」下,有如此多市民上街反對西環治港,可知民意如何不滿西環。有泛民中人擔心,西環的手不只伸入政府,更已調動內地「網軍」,將黑手伸入香港網絡世界。

 

拘捕幾個小朋友祭旗

話說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搞民間特首選舉,網上投票系統被黑客攻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事後報警,警方「迅速」破案,兩日後在九龍及新界拘補兩名男子,又撿獲一批相信與案有關的電腦器材,懷疑他們是攻擊投票網站的的黑客。

不過,有曾參與維修港大網上投票系統人士對筆者說,他們當日查看攻擊網站的 IP記錄,除了有香港 IP外,也發現有來自內地的 IP,全部涉及短時間內以百萬次點擊方式攻擊網站。他們追查這些 IP後,發現部份內地 IP登記可能與香港某些人有聯繫,有關資料亦已交給警方。有泛民中人擔心,為何警方迅速拘捕兩名本地涉案男子,卻未有交代調查這些內地黑客的進度?究竟是無法追查,還是不能、甚至不敢追查?

不少 IT界人士關注今次港大網絡攻擊,背後是否西環調動內地「網軍」行事,因香港政治動員越來越依靠網絡,若西環以「網軍」對付香港泛民,香港警方又坐視不理的話,泛民根本難阻止這些攻擊,難怪 IT界泛民選委莫乃光事後在 facebook有感而發指,他們當日在港大系統中,明明看到有來自內地、並且是可以追查的 IP地址向港大攻擊,他希望警方不要在香港拘捕幾個小朋友祭旗便算。

季陶

 

蘋論:神隱總統 恐怖啊

20120402 台蘋

 

昨天經濟部表示油價今天上漲,依不同油品每公升分別漲2.3元至3.6元,其中95無鉛汽油每公升來到35.5元,是近4年來新高。

 

騙到選票一次漲足

經濟部今天起取消油價緩漲機制,可讓中油一次回收累計「應漲未漲」的金額,台電也要漲價。這些補漲行情無意中透露了馬英九當選的祕密。原來油、電早該慢慢漲價,為了大選壓住油、電等該漲的民生必需品,予人虛擬昇平的錯覺。濫用政治力扭曲市場供需機制,騙到選票後壓不住國際市場行情,於是只好一次補漲漲足,彌補虧損,當然民怨翻天。

《遠見》雜誌民調中心329公布「2012幸福感調查」顯示,個人幸福感分數是64.2分(滿分100),勉強及格;但台灣社會的快樂指數僅48.9分.超級諷刺的是92%以上的行政院官員卻認為人民是幸福的(新晉惠帝之何不食肉糜再現)。

《遠見》指出台灣在世界103個國家的快樂光譜中,排名第41,是快樂國家榜上的最後一名。政大兼任教授黃國俊說,不丹也是小國,但「國貧民樂」,台灣則是「國富民憂」。

清大教授王俊秀表示:「政府要提供幸福結構,在這個幸福結構之下,個人幸福自己負責。」問題就是馬政府並未提供幸福結構。靠著隱瞞物價的上漲壓力和某些政策錯誤,當選總統;選上後必須釋放壓力,結果就是萬物騰漲,且每月一漲。有這樣不誠實又心機極重的執政黨,民眾天天被政府突襲,怎可能快樂得起來?

政府傳出將徵資本利得稅之後股市強震,劉憶如趕緊滅火說,「不一定」課徵證所稅。馬政府不誠實的事證越來越多,誰還相信劉?何況她說的「不一定」是什麼意思?恐怖啊。經濟部要漲各種價,恐怖啊。據傳吳伯雄對胡錦濤說的「一國兩區」,是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的建議。此事經過馬總統嗎?若無,情報頭子可以自作主張闖出如此大禍,恐怖啊。首都市長郝龍斌可以強拆民宅,違憲侵權,恐怖啊……更爛的是馬總統都不置一詞,神隱起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恐怖啊。

 

台灣真是官員天堂

如果一國兩區事件確實是胡為真所主導,馬應立即叫他辭職走人,已經僭越總統職務了,何其大膽?郝龍斌事件若在外國早已引咎辭職,或遭發動罷免了。台灣不是官不聊生,而是官員天堂。

 

辣蘋果:愚人節賀禮(余艾苔)

20120402 台蘋

 

經濟部昨宣布油價解凍調漲方案,意謂凍漲時代結束。面對政府調漲油價,接下來還有電價、二代健保等,民眾大喊吃不消。但這要怪誰呢?政府為了選票討好選民不敢漲價,這個凍漲毒藥的糖衣,民眾過去吞下去,現在要把錢吐出來,只能說上了政客的當,下次要學乖一點,不然苦的都是老百姓。

 

選舉說沒時間表

什麼叫做「羊毛出在羊身上」?看看油價解凍政策就知道了。政客為了選票,為了要「苦民所苦」,編織一套美麗的語言,說什麼讓油價緩漲、凍漲,由政府吸收成本,但沒有告訴你的是,「總有一天政府會再把這些錢要回去」。所以大家票投下去了,也被騙了,但至今後悔已來不及。

還有這次總統選舉時,馬英九曾被媒體問及會不會調漲油電價格?當時的標準說法都是「沒有時間表」,結果呢?一連任總統後,經濟部就開始釋放出油電價格要漲的訊息,這叫做沒有時間表嗎?簡直把人民當白痴。

 

耍你還要你道謝

昨天是愚人節,馬政府很清楚地告訴你,中油今後不要再吸收成本了,還一副施恩口吻說,「只回收六成」,人民被愚弄了,還要感謝這個政府沒有一次漲足,真是氣結。

 

強拆民宅殘害憲政民主(林火旺)

20120402 台蘋

 

王家祖宅遭台北市政府強力拆除,台北市長郝龍斌的理由是:他只是依法行事,而且《都市更新條例》目的是為了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所以不能為了5%而犧牲95%人的利益。以目前社會大眾對民主政治的認知程度,這個說法對許多人是有說服力的,但是如果理解當代的民主政治並不只是民主,而是憲政民主或自由主義式民主,這個說法就很難立足。

民主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多數決,如果從民主的角度來看,政府的任何決策只要依據多數的意願就合乎民主,而《都更條例》的精神就是如此,所以郝市長的依法行政不能說毫無根據。但就是因為純粹以民主的方式執政,非常容易產生多數暴力,蘇格拉底就是在雅典民主政治的多數決下,被判處死刑。如果民主就是政府決策的唯一依據,我們可透過民主程序,把王永慶先生的遺產全民均分;公投將郭台銘的私人財產捐一半給政府,一定過關;甚至某個社會上普遍討厭的人,也可能因為多數決而喪失他的投票權,甚至行動自由,只要多數同意如此對待他。換句話在一個完全以民主決策的社會,堅定團結的多數,就可以對少數為所欲為。

但是當代的民主並不是如此,只要涉及個人基本權利,不論社會上大多數人會因為剝奪某人的權利而得到多大的利益,都是違反憲政民主的精神。當代美國最重要的法哲學家德沃金指出,權利就像是一張王牌,任何牴觸個人基本權利的作為,都是違憲。個人權利就是個人自由,所有先進民主國家都在《憲法》中明文規定哪些是個人的基本權利,以確保這些權利不會受到簡單多數之民主表決的侵犯。簡而言之,「權利」和 「利益」並不在同一個天平上

如果用諾貝爾得主海耶克的說法,民主是手段,自由才是目的。當代自由社會用憲法的方式保障個人基本自由,目的就是要讓個人擁有一定的空間,在不侵犯他人均等自由的前提下,自己可以選擇一個自己認為最好的生活方式。而民主,對海耶克以及許多自由主義者而言,只是在各種保障個人自由方式之中,比較好的一種方式而已。

 

基本人權不容侵犯

也許有人會認為,政府把王家祖厝拆掉,是為了給王家更好的居住空間,這樣做有何不對?但問題是如果財產權是一個基本權利,政府的好意必須經過王家的同意,強行拆除就是侵犯其權利。譬如你有一頂過時的帽子,你的朋友把你的帽子拿走,隔天還你一頂新的,你的朋友可以這樣做嗎?除非徵得你的同意,否則就是侵犯你的權利。

個人是否擁有一些基本權利,就是一個社會是自由或威權的分野,這對一個邁向自由民主成熟國度的台灣極為關鍵。基本權利賦予個人的自由空間,正是任何一個人可以作為一個尊嚴存在者的基本空間,所以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所以尊重基本自由的社會,才是一個尊重人的社會。如果只要政府用心良善,就可以不顧個人權利,多數暴力一定猖獗,而個人將喪失任何王牌的保障,成為多數欲望的工具,隨時任人宰割。想想看,歴史上哪一個極權統治的政府不是假借「這樣做是為人民好」而胡作非為?

這個議題關鍵就是「自由」和「民主」的區別,這是自由主義基本主張,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是這方面專家,但是他在關係到自由社會核心價值的重大事件上卻消音,難道換一個位子就換一個腦袋?

本文作者為台大哲學系教授

 

 

司馬觀點:緬甸要「軍主」立憲(江春男)

20120402 台蘋

 

緬甸有豐富天然資源,人口5千多萬人,領土比英國、法國加在一起還大,地處亞洲大陸進入印度洋的戰略地位,但因少數族群各擁軍隊,軍人執政團採取高壓和鎖國政策,經濟落後,民生凋敝,幾乎被世界遺忘,幸虧,緬甸有翁山蘇姬。她是緬甸苦難的象徵,也是民主的希望。

 

給了反對黨入場券

翁山蘇姬當選國會議員,是民主的一小步,對軍政府無法構成真正挑戰,但這是總統吳登盛一年多來推動改革的具體成果,代表軍政府給反對黨的入場券,對緬甸未來走向具有分水嶺作用。

去年819,吳登盛總統在官邸與翁山舉行歷史性見面,並一齊用餐,商討民主和解,從此,緬甸局勢發生戲劇性變化,總統大談民主改革和開放的迫切性,大動作釋放政治犯,看起來,春天即將來臨。

翁山相信吳登盛個人有改革的誠意,但是她對這個軍人政權沒有幻想,她不相信春天,因為春天會過去,緬甸只有熱季和涼季之分。

大權在握的丹瑞大將隱居幕後,吳登盛是他挑選出來的總統,在權力上不過是老四。因為在政府之上有國防安全委員會,其上還有最高委員會,此外還有武裝部隊司令部。如果緬甸走上開放之路,可能要自創品牌,有人戲稱為「軍主立憲」。

 

民主不怕慢只怕站

緬甸的少數民族問題比民主問題更棘手,政府擁有40萬軍隊,對待少數民族軟硬兼施,但效果有限。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將軍是獨立之父,60多年前他被暗殺時,正與少數民族商討緬甸聯邦,少數民族對翁山蘇姬的期待,是她最重要的政治資產。

民主化進程夜長夢多,但是不怕慢只怕站,緬甸人沒有悲觀權利,如軍人執政團可以走上「軍主立憲」,也是一種進步。

 

林泉忠﹕金正恩的去「中國屬國」化

 

【明報專訊】金正日駕鶴西去才3個月,當國際社會還在觀望年幼資歷淺的金三世是否能穩住金家王朝之際,金正恩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將發射具有試驗導彈大推力火箭性能的實用衛星「光明星3號」,不僅讓美日韓錯愕及極度緊張,也讓中國甚表憂慮。

 

金正恩此舉對內是要表明繼承其父「先軍政治」的治國路線,突顯自己執政的能力與合法性,對外則是要提高在朝核等問題上與美國談判的籌碼。此外,筆者以為金正恩是要藉此弱化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

 

眾所周知,中國與朝鮮素來有特殊的關係。60年前兩國在朝鮮戰爭中「以血凝聚」起超常的「兄弟友誼」,儘管在金正日世代,兩國若即若離,卻至今也未曾撕1961年簽訂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到了金二世末期,金正日在一年之內三度密訪北京,要求中國對年幼的金三世加以扶持,猶如「華夷秩序」的現代版。甲午戰爭之前,朝鮮如同越南一樣,是臣服於中國這個「天朝上國」的屬國,朝鮮國王更替,必定要得到中國皇帝的冊封,以獲得統治的合法性。

 

繼續行「吃裏扒外」險棋

為了扶持和避免這個外強中乾的鄰國暴衝,北京於2月下旬開始對朝鮮進行高達6億人民幣的援助,而且是破例的無償援助。然而,金三世和金二世一樣,深知中國不會輕易和自己翻臉,因此繼續行走「吃裏扒外」的險棋。這次高調準備發射「衛星」,明擺要給中國這個「監護國」臉色看。然而,金正恩的「去中國屬國化」的嘗試能否成功,還要看這顆險棋局中局外的多方因素。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