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為什麼「都是劉憶如」

 

這次的證所稅風波,於三月二十九日見報,一個月來導致台灣股市重挫。

 

那天台灣加權指數從前一天的八○三八點收市下跌超過二%,如今指數在七千五百點左右。

 

有關證所稅的正負面影響,許多專家都評述過,不再贅述。既然馬總統與劉部長把自己打扮成「公平正義」的化身,就不要有什麼豁免,否則對沒有豁免的一群,不是不公正嗎?而沒有被豁免而又有財力、能力者,還可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結果最倒楣的是日益處於劣勢的中產階層。

 

問題更在於,台灣四十年來,一觸及證所稅,股市必然暴跌。這很容易被有心人拿來操弄股市。劉憶如不會不了解這一點,因為她老媽郭婉容一九八八年身為財政部長時有切身體會;今年二月中,行政院長陳冲首次談到復徵證所稅,隔天台股大跌一三五點。因此如果政府有意立法,也應該做好充分準備,速戰速決,減少股市的震盪。

 

然而這次證所稅見報那天,是大摩期指結算的日子,因此大大有利於做空頭的期指大戶。那段時間外資大戶主要做多頭,吃了眼前虧。以後每天的交易日,都離不開這個證所稅話題,有心人完全可以散佈不同論調操弄股市升跌。如此這般鬧了一個月,股市受創,散戶吐血;可是對某些特定集團來說,卻是上下其手的機會;某位名嘴就說,他聽到的消息,接近某政黨的,在這次大跌中獲利。這個問題,難道檢調不應徹查嗎?

 

演變到今天,證所稅可能要拖到明年才定案。也就是說,僅僅是證所稅問題,股市還有一年的長痛?與馬總統「長痛不如短痛」之說矛盾。對特定集團來說,卻是獲利好機會。

 

在油電雙漲中自稱懂得經濟的馬總統,知道股市最怕不明朗因素嗎?我相信他是不懂的,他也不懂經濟,否則不會在二○○八年六月二十五日會見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時,把他當作另一位的索羅斯。也因為如此,馬總統談市場機制時,我只能冷眼相看。二○○八年他出任總統後,已經談過市場機制而要油價「一次漲足」,這次卻又出現第二次的「市場機制」?

 

當然,馬總統有他的經濟總設計師,不過已經不是蕭萬長,而是劉憶如。

 

根據《財訊》雜誌的報導,包括陳冲院長在內的幾個官員,以及國民黨立委,對證所稅都有不同看法,然而如同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所說:「都是劉憶如啦!每次討論有不同意見時,她總會說這跟總統報告過,總統也支持,所以不能變。」

 

為何劉憶如會集三千寵愛在一身?當然就是因為選戰時劉憶如以宇昌案打擊蔡英文有功。馬英九以選戰規格來應對民怨,對劉憶如言聽計從,哪會理股市的折騰?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