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副總統,露崢嶸

 

馬總統民望的空前低落,使副總統也不安分了。現任副總統蕭萬長是著名的乖乖牌,一直到最近,反正時日無多,才對油電雙漲問題發表與總統相左的意見。即將上任的副總統吳敦義,性格異於老蕭,雖然還沒有上任,最近也露崢嶸。

 

大選結束後,吳敦義的確成功的沉寂了相當時候,只是最近社會上出現倒馬風,有名嘴建議,不如由吳副總統作為「執行副總統」來收拾亂局,舒緩民怨,可能因此激發了吳敦義的雄心。

 

當然,吳敦義沒有笨到會向馬英九開砲。他首先針對黨內有人要馬英九交出黨主席職務而出來護馬,動作大到要修改黨章的程度,讓總統成為必然的黨主席。這深得馬總統的歡心,對他自己也有利,不但堵住現在的競爭者,身為最有希望的二○一六年總統候選人,也將成為必然的黨主席。尤其是馬英九未上任就跛腳,一旦提前下台,吳敦義隨時可以總統、主席「雙漲」。

 

但是吳敦義顯然興奮過頭,那就是接受《蘋果日報》的專訪,興之所至,不但會引起總統的猜忌,也會得罪同僚。吳敦義講的也許是事實,但難免給人討好民意、居功自傲的感覺。他說,電費分三階段漲價,是他三週前向馬英九提出的,再由馬英九「敲定」。由於前陣子報載這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向馬英九提出的,吳敦義澄清是事前他與王金平餐敘時請他以立法院長身分「push一下」。問題是王金平本來有沒有同樣的想法?如今即使吳敦義沒有說是王金平「冒功」,但是聽在王金平耳裡,怎麼會舒服?吳敦義所為何來?

 

吳敦義還透露,「馬總統最早也有考慮分段漲」,只是有人主張「應該像出麻疹一次出完」、「畢其功於一役」,最後才決定一次漲足。吳沒有透露這個人是誰。如果從最近頻頻見報的「五人小組」來看,這五人是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馬辦秘書長曾永權及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林中森是吳敦義的人,蕭、王事先表過態,剩下只有兩個人。如果是五人小組以外的,直接主管政府財政收入而又「勇往直前」的,也容易猜到是哪一位了。吳又因此得罪人。

 

當然,吳敦義也關心黨的團結。他說王金平雖對電價、證所稅政策持保留態度,但也協助催生修正版本、是好意,日前立法院表決禁止美牛案,王也義無反顧投下反對票,「和馬總統不錯,沒有任何問題。」這樣高調評論馬王關係,顯然也欠妥。

 

吳敦義的異動,是否顯示馬英九引發的亂象會導致國民黨內群雄並起?不過民進黨不能寄望於國民黨的內亂,還須落實自己的改革,切實行使監督與罷免之責,贏回民眾的信任。(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