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證所稅變形,該辭職的是馬英九

自由時報

 

台灣股市被馬劉凌遲兩個月零一天,市值蒸發台幣兩兆多,上星期亞洲市場走資最厲害的地區就是台灣。五月二十八日成交量僅約四四三億餘元,創四十個月新低。當晚國民黨黨團終於拿出他們的版本,將劉憶如版本改得面目全非,行政院長陳冲肯定黨團「非常用心」,顯示府院取得共識,逼得劉憶如宣佈辭職。

 

劉憶如辭職,並且聲言「不回頭」,比馬英九有種,因為應該辭職的是總統馬英九。是馬英九宣示,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可以討論,不可阻擋」,但是沒有表示討論的底線在哪裡,結果出現台指八千五百點個人才起徵的版本,加上所謂雙軌制與其他複雜的條文,讓證所稅基本上只保留名稱而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徵得稅金;即使徵得,數字也很可憐,無助於解決政府債台高築的窘境,可謂「掛馬頭,賣黨肉」。

 

雖然五月二十九日股市出現慶祝行情,但是兩個月的折騰,小股民已經受傷甚重,無法挽回他們的損失,尤其是被迫「斷頭」者。

 

馬劉推出的證所稅,打出的旗號是「公平正義」。只是馬英九不懂經濟,更不懂金融;劉憶如作為學者,也不一定懂得股市的內在規律,尤其大戶操縱股市的影響力,所以才簡單粗暴的推出證所稅。在阻力重重、民怨沸騰後,馬英九卻退居二線,讓劉憶如成為祭品。馬英九身為國民黨主席,可以操控其立法院黨團,尤其「金(溥聰)吳(育昇)賴(士葆)」是馬團隊的核心人物,其中的賴士葆委員這次更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不排斥,這是馬英九為自己尋找脫身的戲碼。

 

如果馬英九要證明自己不是幕後的導演或黑手,只能仿效劉憶如,以辭職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並為推行公平正義路線的失敗負上責任,除非他的改革是假改革。如果馬英九捨不得辭去總統職務,至少也要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以便與黨團劃清界線,表明國民黨黨團的版本與自己無關。國民黨人才濟濟,「死了張屠夫,不吃渾毛豬」,吳敦義與王金平都有資格去兼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並非唯一的選擇。

 

證所稅的變形,讓台灣的中產階級稍微喘一口氣,然而油電雙漲下生活壓力大為增加的弱勢族群,又怎能擺脫他們的困境?還期望吳賴們繼續努力。而台灣目前的處境,不止物價飛漲而已,台灣經濟已經連續六個藍燈,馬英九所托賴的中國經濟也往下走,大批台商要從中國脫身而不可得,可是馬的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不是想辦法為台灣與台商尋找出路,而是忙著解籤著文吹喇叭,充當馬屁尹的角色,台灣經濟曙光何來?

 

不過千錯萬錯,馬屁不錯,念劉憶如選舉期間的「功勞」,應該還可以讓她到國營事業任職。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