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6 1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梁振英團隊干預香港輿論;計生政策「很凶」;民進黨為何死守主席臺?如何下台?全台一天搖43次;小澤被妻休

 

梁振英團隊干預香港輿論   林保華

 

中國共產黨靠槍桿子與筆桿子拿下政權與保衛政權,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

,筆桿子尤其重要,也就是透過媒體宣揚它的歪理來蠱惑人心。因此任何

一個政權,也必須掌控媒體來維護自己。

 

台灣馬政權為了實現“統一”目標,必須掌控媒體來維護自己的政權,在

力道不夠的時候,只能由中共出手相助。近來鬧哄哄的兩件事情,一件是

在中國發財的旺旺集團蔡衍明收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以形成“旺中”控制

媒體與有線電視上架引發極大爭議;一件是收視率很高的親綠三立大話新

聞要改組,主持人鄭弘儀將引退;背後都有老共與老K的影子。連尚在“

獨立”的台灣都如此,何況是已經被中國“統一”的香港。

 

        港媒生態變 梁振英“秋前算賬”

 

香港媒體生態的轉變,從九七前就開始了,也就是從“自律”(自我審查

)開始,逐漸的,老共的魔手就越來越不客氣的伸進來。公營的香港電台

固然如此,連民營媒體也逃不了。

 

在競逐特首期間,除了中聯辦的公然干預之外,候選人之一的唐英年還爆

2003年商業電台封咪(麥克風)事件的背後黑手就是最近當選特首的梁

振英。可嘆因為中共控制了選委會,所以梁振英還是當選。選舉期間,香

港報章還分成兩派,一派挺唐,一派挺梁,為此還增加不少熱鬧氣氛,讀

者在看報時,還要明白報章的立場,才不致被誤導。以中共的性格,是會

秋後算賬的,不幸身為中共特別黨員的梁振英,似乎沒有從選舉中吸取必

要的教訓,甚至還有“秋前算賬”之嫌。

 

事緣梁振英正在籌組特區政府的班子不但是人選,還涉及機構的改變,由

原來的312局改為514局,其中的人事變化當然更大,媒體也自然不斷

有消息報導,其中有些是事實,有些可能是所謂“報派”。例如原先政務

司長是林瑞麟還是林鄭月娥就有不同說法,在基本認定是林鄭月娥後,又

傳說林瑞麟可能是副司長,那裡想到林瑞麟自己爆料要出洋留學,於是事

前的傳說就成為“流料”。

 

至於“愛國”背景的許曉暉,傳說將由民政事務局副局長提拔為新設的文

化局局長,雖然候任特首辦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媒體卻已經到福建許的

老家“尋根”,訪問族人對許家的印象,當然也是各種講法都有。這些都

顯示香港媒體的“專業”精神,至少是尋根究底。

 

這個職務本來的熱門人選是香港當代文化中心總監黃英琦,她曾經是自由

黨的成員,目前則是公民起動成員,擔任過灣仔區議會主席,現在在多個

文藝團體任職,但由於黃英琦與泛民人士有來往,因此引發中聯辦與民建

聯的不滿,才出現這位許曉暉。許多文化界人士則反對對許的委任,因為

她沒有文化背景,也不知道她為香港文化做過什麼事情。即使有這樣強大

的反對呼聲,梁振英團隊也像聽不到,至少也沒有對這種“七嘴八舌”表

示不滿。

 

        蘋果日報vs.梁振英

 

但是有一個例外,導致蘋果日報踢到鐵板。522的香港蘋果日報報導

:梁智鴻的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3年任期今年11月屆滿。據了解,有梁營

中人近期開始物色人選接替梁智鴻,認為掌管香港大學最高權力的人選茲

事體大,梁振英須委任信得過的人接任,而獲薦接任的首選是恆隆地產主

席陳啟宗。有政界中人指,陳啟宗身兼多家海外大學的校董會成員,加上

不時捐款資助各大學研究及發展,料因此被梁營看中。但陳啟宗的公眾形

像麻麻(普通),民望先行的梁振英最後會否採納仍有疑問。

 

這篇報導引發候任特首辦的強烈不滿,發表聲明說:“該報事前未就事件

向本辦和教育局查詢,一周內三次刊載內容不實的人事任命報道,影響人

心,本辦深表遺憾。”

 

連帶這以前的兩篇報導,分別為516的報導:“根正苗紅 作風甚左 

父為文革先鋒  許曉暉掌管文化局恐赤化”,以及521,“梁振英插

手干預機管局任命”。可謂新賬老賬一起算。

 

香港蘋果日報享受這個特殊待遇,當是因為該報的立場。雖然競選期間採

取反豬(唐英年)反狼(梁振英)立場,但也不諱言,豬狼比較,寧要笨

豬。而梁振英當選後,該報沒有一天沒有批梁,“影響”輿論,自然格外

引起梁振英的不滿,只等什麼機會或什麼事件。顯然,涉及到陳啟宗,梁

振英非開聲不可。

 

平情而論,有關陳啟宗的報導,並未定論,實在不必有如此強烈反應。實

乃陳啟宗是恆隆集團主席,恆隆也是香港大地產商,只是沒有名列四大地

產商。香港地廠商幾乎全部支持唐英年,唯有恆隆例外,就憑這個情誼,

梁振英就要為陳啟宗發聲,何況陳啟宗可能還是梁振英的大金主。

 

問題是,即使這個報導只是“可能”出任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而已,且是

好事而非壞事,為何會導致梁振英發怒呢?看來就是消息曝光可能“見光

死”,那梁振英就太對不起陳啟宗了。固然陳啟宗身兼多家海外大學的校

董會成員,問題還不是校務委員會主席,而香港大學是是香港最高學府,

這個職務帶來很大的榮譽,如果因為蘋果日報的“麻麻”報導而破局,又

怎能對得起陳啟宗?因為對梁振英來說,陳啟宗絕對非“麻麻”人物。

 

候任特首辦的反應顯然太過度,有專門針對蘋果日報的味道,蘋果日報自

然也不會就此罷休,多次強力反擊,也得到以捍衛新聞自由為己任的香港

記協的聲援。本來對梁振英會秋後算賬的事前擔心果然應驗。雖然目前只

是口水戰的階段,然而以後會如何發展,應該是由梁振英的團隊主導,因

為他們是香港最有權有勢者。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看》雜誌  114  2012/06/072012/06/20

www.watchinese.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惡政殺人

北京觀察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5, 2012 06:00 AM | 68  | 0 

 

 | 2   |   |  陝西安康市鎮坪縣孕婦馮建梅七月胎兒被強迫墮胎事件,越鬧越大後急轉直下,在陝西省計畫生育委員會宣布展開調查後,安康市當局14日緊急決定,鎮坪縣計生局長、曾家鎮鎮長和鎮計生辦主任均停職調查,調查清楚後再決定追究法律和紀律責任。

就陝西和安康當局來說,危機處理做到這一步,已算相當不錯;但對中央國務院部委來說,危機處理已錯失良機,中國的計畫生育惡政,對內民憤點燃,對外徹底曝光;對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來說,則迎來一個前所未見的袪惡向善的轉機。

計畫生育政策是對是錯,爭論久矣,本來到這屆政府,有機會提出改革,因為僅在社會發展層面,計畫生育政策負面效應已全面顯現。但同其他改革一樣,當局錯失良機,致使計生惡政在基層反愈演愈烈,最終爆發。

爆發效應之一,是對計生惡政的廣泛揭露。有人揭露,1991年慘絕人寰的山東冠縣的「百日無孩運動」,百天內孕婦們被強制流產,甚至見孕婦就踹肚子,後來其他縣也效仿。

有人揭露,2002年浙江董鐵鋒之妻「子宮已開,胎兒頭部已顯露」,因無準生證,20多人衝進產房,將剪刀刺進嬰兒後腦,刀上粘滿了鮮血,嬰兒腦漿迸出。再如2005年,馬上要生產的鄭州村民王麗萍被綁架至衛生院,捆在病床上強行打針,孩子出生「淒厲地哭了幾分鐘」,然後死了。

2010年統計年鑑顯示,中國1983年計畫生育人口流產人數最高時達到1437萬人,2000年以來,計畫生育人口流產手術穩定在每年700萬人左右。

現在有人發起了「計生幸存者報到」的活動,那些計生屠刀下的幸存者們,紛紛講出自己幸運又悲慘的故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惡政殺人

 

計生政策「很凶」 前司長:對不起婦女

香港新聞組香港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5, 2012 06:00 AM | 283  | 0   | 2   |   | 

中國前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規畫統計司司長張二力表示,中國能把人口規模控制今天這種效果,中國婦女做出了很大的犧牲,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回報她們。他並表示,讓婦女「流產」、「引產」,覺得挺對不起她們,覺得挺有愧的。

這是首次有中國計生委前官員公開表示對「一胎化」政策的悔意。計生委是中國「一胎化」政策的主要執行和監督機構。

張二力在香港「鳳凰衛視」節目中說,1990年代中國在規畫2000年人口總數時,相關政策要求生育率指標達1.6,即一對夫婦生育1.6個孩子,但考慮到西部的經濟情況較為貧瘠,在計算人口模型時將生育率計畫調整至2,即希望到2000年能控制在13億。

他坦承過去一些地方例如山東推行計畫生育政策「很凶」,發生強烈的群體性運動。199151810日山東冠縣曾發起了一次被稱為「百日無孩兒」的運動,他也曾去過那裡了解。

他說,他曾到一個地區去見一位計生委主任,但主任不肯見他,並批評說國家計生委盡做好人,好話由他們說,壞事卻讓地方做絕。

張二力還談到在推動計畫生育工作時有著莫大的辛酸。他舉例說,「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北川中學十幾個孩子都砸進去了,這些獨生子女家庭怎麼活?是政府號召他們實行「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出現這種情況後,政府怎麼對得起人家?對此他心裡很不是滋味。

張二力在1992年左右曾發起聯名要求重新檢討計畫生育決策,讓民眾在非生育高峰想生育的時候可以生,還可以獲一點補償,但未獲當局正面回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計生政策「很凶」 前司長:對不起婦女

 

王康談薄案 知識界不能缺席

【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5, 2012 03:20 PM | 3870  | 0   | 5   |   | 

被外媒稱為薄熙來事件案爆料人的王康,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他就媒體影射薄熙來與影星章子怡關係密切一事表示,「他這種高官,權大無比,炙手可熱,風流倜儻,夫妻關係又不好,幾個女人貼近,沒什麼奇怪的。」

在薄案爆發的敏感時刻,王康一個月內接受廿二家外媒採訪,被外媒封為「薄案爆料人」。王康首次接受台灣媒體採訪,他對「爆料人」這個封號有點哭笑不得,他說,「我對這個稱呼陌生不已,世事荒唐,也無可如何。」

為何王康願意站出來談薄案,王康說,首先這是大事情,他希望更多人關心這件事,尤其是知識界不能缺席。但目前為止,中國知識界還保持沉默,私下議論多得要命,公開表態卻寥若晨星。其次,薄案發生在重慶,他本身是重慶人,他偶然知道一些內情。

他認為,薄案是個大事情,大到中國何去何從,如果薄熙來重慶模式成功,將是毛澤東捲土重來,如果推行到全中國,就意謂否定中國改革開放,溫家寶反覆告誡的文革式浩劫就可能重演,對全世界造成衝擊,包括對台關係都會趨於強硬。

不過,薄熙來提出「五大重慶」施政,仍有重慶老百姓懷念薄熙來。王康指出,薄熙來重慶模式的手段是「唱紅打黑」,這統統都是工具,目的就是要邀寵民心,達到政治目的。

王康指出,薄熙來時代是典型的「國進民退」,打黑嚴重打擊到重慶的民營企業,嚴重破壞法治,造成許多冤錯假案,成了新的犯罪。

王康曾向外媒表示「薄熙來夫婦多年來一直不正常」,也說「谷開來與海伍德過從甚密」,王康回應說,「薄熙來事件,我該說的都說了。不該說的,我肯定不會講,而且我確實與有關單位達成協議,這件事情到此為止。」

王康指出,薄熙來在重慶的戲已經演完,下一幕就是審判了,舞台已經搬到北京去了。他相信薄熙來涉及的案件,如何定性,公開還是秘密審理,如何給人民和歷史一個交代,需要政治誠信和政治智慧。

王康對台灣也相當熟悉,他曾訪問台灣三次,最近一次是在二○一○年七月在國父紀念館展覽「浩氣長存」巨畫。

王康說,薄「格局太小、私念太重」,嚴重誤判中國,開歷史倒車,有今天這樣的結局,也是咎由自取。王康也建議薄停止「唱紅打黑」,但薄拒絕了。

王康說,重慶是中國戰時首都,是世界反法西斯東方戰場的指揮中樞,是國共合作的中心城市;未來如果重慶第一把手能訪台意義將非比尋常,有助於兩岸更進一步發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王康談薄案 知識界不能缺席

 

時人雋語﹕法官﹕包青天是集權化身

 

【明報專訊】「如今包公『包青天』的職權已被細化分解到市長、公安局長、檢察長和法院院長名下,可許多當事人到法院打官司,仍認為法院院長應和包公一樣斷案,敗訴後還像戲曲中的楊三姐一樣不屈不撓,以為堅持到底就會勝訴。」

 

河北省唐山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德仁日前表示,中國民間宣揚剛直不阿、為民作主的青天文化,其實是崇尚權力的官本位思想體現,與現代法律精神格格不入,必須摒棄。

 

韓佛教大會邀藏獨 中方退席抗議

 

【明報專訊】韓國麗水日前舉行「世界佛教徒友誼會韓國大會」開幕式,中國代表不滿主辦方邀請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西藏代表團」與會,宣布退席。韓國最大的佛教宗派及宗教團體「曹溪宗」表示遺憾,要求中國佛教界道歉,但中國佛協駁斥韓方違諾。

 

韓國媒體引述「曹溪宗」稱,中國代表團不接受已列入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正式成員的「西藏代表團」出席活動,這種做法與佛陀的慈悲思想背道而馳,也「違背我們共同追求的價值」。

中國代表團於周二(12日)要求「西藏代表團」退席,在韓國宗教界引起非議。中國佛協昨指出,今年應邀出席世佛會會議前,獲韓方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抵達發現組委會邀請西藏流亡政府要員出席,經多次交涉未獲正視,遂退出今次會議。

青海藏人自焚亡

另據官方新華社報道,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昨日有一人自焚身亡,報道沒有透露更多細節,僅指當局正調查死者身分。有網絡消息稱,自焚者是不滿漢人統治的藏人,遺體被警方帶走。

 

查李旺陽之死 6.30圍胡錦濤申寃 

香港蘋果日報

 

胡錦濤

 《六月悲傷》

【本報訊】北京為平息港人對「六四鐵漢」李旺陽寃案的憤怒,日前急令湖南徹查事件,但湖南當局根本無意查出真相,李旺陽胞妹李旺玲仍然失蹤,而公安正加強打壓及恐嚇為李旺陽申寃的維權人士。支聯會及多個民間團體對北京的「假調查」極為不滿,正部署於630發動大型示威,甚至包圍訪港國家主席胡錦濤下榻的酒店,要他親睹港人對李旺陽「被自殺」的怒火。

記者:莫劍弦、林俊謙、中國組

 

中通社前日發出新聞稿,引述湖南省公安機關稱,注意到境外媒體和人士關注李旺陽死亡事件,會由刑偵專家進一步調查李旺陽案。但本報發現,湖南當局根本沒有誠意查出真相,甚至加強打壓。李旺陽好友上周五在 twitter上為李旺陽申寃,翌日其好友朱承志和一批維權人士一起「被失蹤」,當局更以擾亂社會治安的罪名將他拘留10天,未有因重新調查案件而釋放他。

 

李旺陽

 維權朱承志面臨起訴

據知,湖南當局力求將朱承志入罪,國保近日傳喚及訊問多名湖南維權人士,問題集中於朱承志有沒有召集眾人前往邵陽悼念李旺陽,有消息指當局或對朱承志判處勞教,甚至以刑事罪起訴。另一名正遭當局軟禁的李旺陽好友尹正安昨接受《蘋果》查詢指,前天再有兩名國保人員找他問話,他至今仍未能與失蹤的李旺陽胞妹夫婦李旺玲及趙寶珠聯絡,也沒收到消息指二人可能在甚麼地方。

北京對李旺陽案的「假調查、真打壓」手法,引來本港泛民人士強烈不滿。候任特首梁振英昨晚再被問到李旺陽案時,始終不肯回應會否向胡錦濤直接反映港人憤怒,只重複北京官方立場指希望湖南調查盡快有結果,又說會適時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湖南的做法正好證明北京所謂調查實際只是緩兵之計,「拖到7.1回歸之後,胡錦濤訪港冇事發生,當日香港唔好有幾十萬人上街就得,之後會打回原形,唔理李旺陽案」。

「令他感受港人怒火」

李卓人稱,一定要讓胡錦濤親睹港人對李旺陽寃案的憤怒,正部署630發動大型示威,計劃當晚於胡錦濤下榻的酒店外抗議,令胡錦濤感受到港人怒火,「7.1遊行太遲,佢(胡錦濤)7.1中午都走咗,乜都睇唔到」。他又相信630發動市民上街不會影響7.1遊行人數,「只要今個星期日上街嗰二萬五人有一半參加,已經夠多,可以圍住會展」。此行動稍後仍要與泛民及其他民間團體商討。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表明,工黨將全力配合支聯會630發起的抗議行動,會發起全港市民都能參加的遊行,「一定要為李旺陽討回公道」。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亦指,會密切留意胡錦濤來港後所到的地點,展開機動式抗議行動,「我哋一定會去抗議,要求平反六四、徹查李旺陽事件」。 

 

跟老共打交道 請讀宣傳通報

李道勇

自由時報

 

經常上網的朋友,一定老早就發現下列這種現象,怪不得馬先生指示:對岸應稱「大陸」,原來那是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的《宣傳通報》。

 

一、對臺灣地區領導人,嚴禁用「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稱呼。(所以陳雲林稱呼馬先生,他也能諒解。)

 

二、對臺灣當局系統和其他機構的名稱,不得出現「中央」、「國立」、「中華臺北」等字樣,如不得不出現時應加引號,如臺灣「立法院」,臺灣「立法委員」,連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等也應加引號。(哪還有「中華民國」的神主牌?)

 

三、對涉臺的法律事務,一律不使用國際法用語如「護照」—稱旅行證件、「文書認證」—稱兩岸公證書使用、「司法協助」—稱兩岸司法(行政)、「引渡」—稱遣返、「偷渡」—稱私渡。對臺灣施行的法律,應表述為「臺灣地區的有關規定」。

 

四、不得將海峽兩岸和香港並稱為「兩岸三地」。(馬先生還妄想一國兩區呢!)

 

五、不得說「港澳臺遊客來華旅遊」,而應稱「港澳臺遊客來大陸旅遊」。

 

六、「臺灣」與「大陸」為對應概念,「香港」、「澳門」與「內地」為對應概念。

 

七、不得將「中港」、「中臺」、「中澳」並列提及。但可以使用「內地與香港」、「閩臺」等。

 

八、不得將臺灣稱為「福摩薩」。如報導中需要轉述時,一定要加引號。(Formosa又不是臺灣人叫出來的,你管得了全世界?)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台北札記﹕施政大混亂 驢騎馬政府

 

【明報專訊】台灣民眾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再創低點,主因不是國際情勢低迷,而是執政黨的無能與政府空轉。今年以來推動的幾個重大政策,其過程混亂與失序令人瞠目結舌。僅僅幾個內政問題就搞得如此焦頭爛額,哪還有能力面對國際經濟情勢低迷與歐債危機?若沒有意外,馬英九應當會被定位為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最無能的總統。

 

執政黨今年以來推動的重大政策包括以美國牛肉進口交換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及油電價格雙漲等問題。油價在罵聲連連中上漲,接又連續10次調低;電價分兩次調,物價被帶動上揚,卻爆出電力公司諸多弊端;證所稅犧牲了一位財政部長、搞出十幾個版本,最後回歸到最早的方案重新推動;美牛問題雖有馬英九一再喊話,在立院闖關數天後執政黨團也宣布放棄,一無所成地丟回給行政院。

 

3大政策觸礁顯無能

台灣歷史上從沒有哪個政府像現在這樣混亂與失能:領導渙散、缺乏溝通、執政黨員各自為政、行政部門無所適從。民眾每天痛罵政府已到了找不到適當辭彙的地步。最近媒體對馬總統的批評較前陣子少了許多,這不是因政府施政上了軌道,而是罵得愈多,政府施政卻愈發荒腔走板。這種現象曾被批評是馬政府犯了「父子騎驢」的毛病,但就眼前亂象看來,更像是「驢騎馬政府」。

 

面對國際經濟危機,台灣企業界憂心忡忡,不斷發出警號。對一般民眾來說,國際危機還有點距離,尚未真正爆發成災。若僅從執政黨推動內部政策的狀來看,其實也不必什麼歐債危機與經濟蕭條,光是朝野惡鬥的內耗與施政的無能就要把台灣搞垮。

 

新任期伊始 民眾已失望

台灣民眾對馬政府的失望已成了普遍的現象,其中更有大部分人是完全放棄。馬政府雖然新任期才剛開始,已幾乎沒有人相信藍營下屆2016年總統大選還能保得住政權,現在政界已開始計算,在2014年的「七合一」地方選舉中,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到底會敗得多慘?說不定不必到4年後就能輕易斷定下屆政權落於誰家了。

金柚子

 

我們為何死守主席臺(柯建銘)

20120616 台蘋

 

漫漫長夜中,席地而臥的同志此起彼落地發出熟睡的氣息,踱步於空矌的議場中我徹夜難眠。從80代末以肢體衝撞抗爭萬年立委、90年代徹夜表決核四案、全民健保案、高鐵案乃至上個十年民進黨執政時期藍綠永不休止的攻防,如今我正帶領所有在野黨團成員們進行國會史上前所未有抗爭行動,120小時在國會議場埋鍋造飯、死守主席臺!在台灣已然民主化20年後,在野聯盟被迫以身軀捍衛國會尊嚴、國民健康,被迫以非暴力姿態對抗顢頇的統治者與多數暴力,這是我們的光榮、執政者的恥辱。

 

展開這場前所未有的國會抗爭之前,黨團內部經歷了深刻的辯論,大鳴大放、暢所欲言,這是黨團成員自主的行動。面對當今政治無能、政策無知,卻又為所欲為,宛如脫韁野馬的馬總統,我們有責任回應人民期待,展現集體意志與決心,貫徹監督責任。馬總統近期以來一連串爭議性政策:油電雙漲、開放瘦肉精、開徵證所稅、NCC人事案乃至救災行動等皆荒腔走板,招致民怨沸騰,作為當今台灣最大反對黨若無所作為則是失職無能。佔據主席臺是為了阻擋不義的程式,代替人民行使抵抗權,夜宿議場則是非暴力性質防禦、守護最後的正義。

當馬總統在67親臨國民黨黨團大會,甚至不惜以黨紀脅迫黨籍立委為其開放瘦肉精政策背書之時,已公然破壞憲政體制直接指揮國會;而當政策本質又違反民意之時,遂令執政黨黨團陷入進退失據、不知為何而戰的窘境。

 

馬以一人意志暴衝

當馬總統失去政策討論的開放性,甚至也失去與黨內同志、與在野勢力間對話的耐性與胸襟,將一切問題無限上綱為其權威能否貫徹、是否跛腳的指標之時,我們的國家其實已陷入空前危險的處境。這是以一人意志而暴衝的總統,不幸的是我們的憲政缺陷將無法阻擋,死守主席臺是在野黨能令其懸崖勒馬的唯一武器。

如今執政黨黨團一度公然棄守,要求行政院以行政命令逕行開放瘦肉精,而行政院仍執意要執政黨黨團貫徹馬總統意志,執政黨內部行政立法衝突繼二代健保、證所稅案後如今又再添一例,顯示馬總統無能處理協調。事實上,行政院若以行政命令逕自開放將公然違反立院主決議,造成憲政危機,而這一切危機的始作俑者仍是馬總統。漫漫長夜終將結束,歷史正在發出召喚,在野聯盟的奮身肉搏是為了挑戰統治者的權力傲慢,死守主席臺是為了民主危機找尋支撐的槓桿,這是在野黨無可迴避的責任與義務。

本文作者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

 

看民進黨如何找下台階

 

【聯合報╱黑白集】 2012.06.15 01:59 am

 

 

其實,如果要看門道而不是看熱鬧,那現在要看的不是民進黨如何在立院作姿作態升高衝突,而是要看民進黨如何找到下台階,來結束這場鬧劇。

 

若要說民進黨的議場抗爭手段,什麼樣的場面沒上演過?而那些「輝煌」的紀錄,如今皆已成為民進黨不易超越的「障礙」。例如,曾經用大鎖及三秒膠把主席上台的門堵住,相對而言,如今用椅子繩子來堵門,就未見「技術升級」;若要耍狠,也許就應該用鐵釘把門釘死,才酷;又如,曾經把藍委砸得頭破血流,這類場景已不新鮮,但總不至於在議場潑硫酸吧?再說,就算能「一二○小時」睡在議場,但難道能睡一二○○小時?

 

ECFA事件教國人看破民進黨的手腳。反對時,罵人家「傾中賣台」、「喪權辱國」,在街頭丟汽油彈,在議場砸破對手的頭;但是,轉過身去,要選總統了,又說「若執政將延續前朝兩岸政策」,「可對ECFA一切概括承受」。所以,不必看民進黨抗爭時如何耍狠,且等著看他如何摸摸鼻子走向下台階。

 

美牛案對民進黨顯然不是個好題目。一、扁政府在二○○七年已向WTO承諾開放美牛、美豬及內臟;二、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皆開放美牛,包括日韓;三、馬政府已爭取到「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四、卡住美牛,就沒有TIFA,沒有TPP。因而,現在的民進黨已一步一步把自己逼到牆角,下不了台,其實是色厲內荏。

 

此際,民進黨愈在抗爭上加碼,甚至揚言流血衝突,就會愈加凸顯其在美牛案的不理性、不正當,且也就愈難找到面子裡子兼顧的下台階。民進黨如此張脈僨興,會不會玩死自己?

 

2012/06/15 聯合報】@ http://udn.com/

 

「馬已跛腳」號令難出總統府

20120616 台蘋

 

馬總統昨晚在總統府舉行府院黨高層會議。

梁建裕攝【綜合報導】立法院本會期昨結束,攸關含瘦肉精美牛能否輸台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無法闖關。馬英九總統為美牛案數度喊話,要求藍委務必完成修法,但很多藍委不想為了美牛案和綠委打架流血。馬英九親令修法卻失敗,學者警告,馬「已有跛腳的味道」,未來若不放下身段與立委溝通,「號令出不了總統府!」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則批評朝野兩黨虛偽至極,是「兩個爛黨」。

 

藍委批「輸到脫褲」

自本月8日起,7天時間立院召開6天院會,國民黨團唯一目標就是修《食管法》,但民進黨霸佔主席台、夜宿立院,國民黨團始終無法突破防線,終致美牛修法一事無成。

中部重量級藍委昨批,黨團幹部只是集結大家喊喊口號,「打架不敢打、喊口號又喊輸人,真是輸到脫褲!」資深北部藍委也說,為了開放美牛去打架,回到選區一定被罵死。很多藍委私下說,「就算不支持修法被開除黨籍,總比下次選不了來得好!」

藍委蔡正元昨說,國民黨要修法只是面子之爭,因為馬總統下令所以一定要應戰,「為了面子去衝、去打,很難跟民眾交代。」連立法院長王金平昨也說,民進黨霸佔主席台「他們要做這樣的動作當然有背景。」王還說,要想一下人家為何要佔主席台。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表示,馬總統多次要求美牛要完成修法,「下了命令,藍委卻沒完成修法,頗有跛腳的味道。」

廖達琪指馬指揮不動國會,領導能力遇到空前挑戰,必須趕緊檢討改進,放下身段跟立委溝通,「否則將來號令出不了總統府。」

淡大公行系教授陳銘祥也說,馬下令修法卻沒過,代表立委不怕馬英九,「未來任何政策只要總統跟立委立場不一致,國會在意的是選民,不再是馬英九。」

 

楊志良:兩個爛黨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則批評朝野兩黨虛偽至極,民進黨假維護人民健康之名進行政治鬥爭,國民黨謊稱沒既定政策與壓力,事實上卻有TIFA壓力,「這兩個爛黨,把國家都耽誤掉了,現在有多少法案等在那邊?」

前副總統呂秀蓮批美牛案處理方式荒腔走板,「馬政府已經癱瘓了,我非常痛心疾首。」

 

辣蘋果:跛腳馬怎麼跑(余艾苔)

20120616 台蘋

 

昨天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攸關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修法,在國民黨立委不想開戰情況下沒有過關。

 

說重話美牛仍卡關

瘦肉精美牛還有其他方法可以進口,但是,馬英九總統對國會的掌控完全失靈,講白一點,馬英九才剛連任,但諸多措施可看出,勇腳馬已成為跛腳馬,未來四年可要怎麼跑啊。

為了讓美牛在本周二過關,馬英九上周在國民黨團大會裡,足足花了二十分鐘對藍委展開溫情訴求,還說修法不過後遺症非常大,激動指現在面臨歷史時刻,連鎖國的字眼都出來了。

結果呢?不只周二修法無進展,一直到昨天延會最後一天,藍軍立委也沒有達成使命。好啦,修法不過了,後遺症可怎麼辦,問題是,馬英九能拿國民黨立委怎麼樣?

 

政策若熄火不意外

有人認為這場豪大雨打亂美牛布局,因為人民水深火熱,立法院怎可因為美牛幹上一架。說得有道理但也有問題,如果美牛是人民想要的,攸關人民福祉,國民黨立委會不想打上一架嗎?馬英九高抬台美關係、TIFA,但這樣就能說服民眾了嗎?如果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連自家藍委都指揮不了,未來政策推動隨時熄火,可不令人意外。

 

全台一天搖43 「太恐怖了」

花蓮連震40 民眾一夜未眠

20120616 【陳嘉恩、王文傑、黃瑞娟╱連線報導】地震震不停!花蓮昨凌晨零時15分發生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為花蓮磯崎達6級,之後從夜晚到白天餘震不停,且許多是深度不到10公里的極淺層地震,總計有感餘震40起,全台昨則有43起有感地震,創近3年來國內單日有感地震最多紀錄。氣象局指是正常能量釋放,2周內還有餘震;但民眾人心惶惶,憂是大震前兆;學者指密集餘震不常見,勿掉以輕心。

 

昨凌晨零時15分花蓮發生規模5.4的地震,震央在花蓮近海,深度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花蓮磯崎震度達6級。昨磯崎有民宅門口地面裂出10公尺長、1公分寬的裂縫。磯崎村長劉振生說:「村民嚇得一夜未眠,大家在屋外打地舖。」在花蓮觀光的陸客昨晚則倉皇逃出旅館,來自上海的江姓陸客直呼:「睡到一半床搖得嘎嘎作響,太恐怖了!」

 

宜蘭也震規模3.7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地震主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昨零時15分規模5.4地震是主震;前天中午到下午在花蓮發生的5起規模3.04.1者為前震;而昨在主震過後,又發生40起有感餘震,規模2.94.9不等,多數餘震僅花蓮有感。此區原本就是全台地震最頻繁處,淺層地震較易引發密集餘震。

除花蓮外,昨傍晚宜蘭發生規模3.7地震、晚間新竹發生規模3.3地震,但氣象局指都與花蓮地震無關;總計全台昨共有43起有感地震,創近3年來單日地震最多,上次發生這麼多地震是2009629,在花蓮秀林規模5.3地震後單日46次有感地震。氣象局強調,過去地震還曾有單日餘震上百次、921震後單日餘震更破千次。

花蓮連震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指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前也曾有不少規模較小的地震發生,憂心昨是大地震前兆。郭鎧紋說,日本311規模9主震前2天的確發生規模7.3地震,但從全球地震經驗研判,類似情況發生機會低;未來2周則有可能發生規模45餘震,且因山區持續降雨,民眾要慎防土石鬆動造成土石流。

 

花蓮昨地震頻繁,有釣客在立霧溪出海口發現「地震魚」,相當巧合。釣客提供6地震魚沖上岸

花蓮立霧溪出海口昨晨有釣客發現長約6公尺俗稱「地震魚」的勒氏皇帶魚癱在海灘,印證昨花蓮地震不斷,釣客林進賢說:「太巧合了!」中橫公路則因地震搖晃落石不斷,燕子口、九曲洞、綠水及白楊步道等封閉禁止入內,將視情形再開放。

 

學者:勿掉以輕心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分析,餘震這麼頻繁不常見,2009年義大利曾發生小規模群震後出現規模6.3大地震造成災情,但這無法預測,台灣是地震頻繁區,民眾對地震不可掉以輕心。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劉聰桂說,多起小地震有助能量釋放,但是否為大地震前兆,現有科技無法準確預測。

 

各地最大震度花蓮主震震央位置

6/15 零時1514.0

震央:花蓮縣政府南方 31.5 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

地震深度:10公里

芮氏規模:5.4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請用公用頻道宣布停班停課(陳炳宏)

20120616 台蘋

 

前幾天全台受豪大雨影響,部分縣市政府或忙著宣布上午停課,或又急著宣布下午停班,不然就是慢半拍等大家都上班上學後再來宣布停班停課,搞得措手不及,怨聲載道。對此,筆者實在很好奇,各縣市政府自己轄區內有個可以立即與全縣市民眾(甚至再細分鄉鎮區)來個別溝通的有線電視系統公用頻道,作為發布緊急資訊之用,為何不善用呢?

 

縣市政府是有線電視系統的地方主管機關,而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各有線電視系統應設置公用頻道,供公益性、藝文性、及社教性等節目資訊使用,而政府也可使用公用頻道。目前全台公用頻道都定頻在有線電視系統的第三頻道,亦即全台有線電視訂戶只要打開第三頻道,就可以看到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甚至民眾自己提供的各類節目內容,當然地方的緊急資訊更適合在此公布。如果地方政府都能利用公用頻道當作緊急資訊發布管道,不僅可以讓各地區民眾不用全都守在無線電視或衛星電視頻道前面,苦苦等候各縣市各鄉鎮區的停班停課跑馬燈,而且又可依行政區作資訊的區隔(目前有線電視經營區係依鄉鎮區為最小劃分單位),如此縣市政府便可立即將緊急資訊依鄉鎮區小眾的不同需求而傳送,也可以因地制宜的宣布地區性緊急事務,何樂不為?

 

常淪首長施政頻道

但據筆者了解,縣市政府不是不知道公用頻道的存在,只是部分縣市政府都把它當縣市首長個人的施政宣導頻道,未能正視公用頻道存在民主社會的真正目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民眾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所以更不會知道它的妙用。但是這個問題實在不能怪罪民眾,因為從民國81年通過《有線電視法》到現在,有哪個政府真正重視過公用頻道的存在?地方政府只想把它納為己有,甚至恐怕民眾知道它的好處而來搶時段。直到最近一兩年,主管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才開始注意到這頻道,想要好好規範它的使用,好讓公用頻道發揮其真正效用。

以筆者在美國念書的城市來說,每年約有四到五個月是雪季,常常會因下大雪而停班停課。但所有居民都知道,根本不用在前一晚等在電視機前面看跑馬(如果美國人有事也要等電視看跑馬,那就不是像台灣跑309個鄉鎮可以比擬的)。大家都可以早早休息,但只要早上六點一到,打開公用頻道,就會知道今天要不要上班上課。實在是分區播送訊息且迅速便利的地方頻道。除此之外,公用頻道還會播地區學校或民間團體的活動及演講,可以供大眾觀賞,甚至學童父母還可以透過公用頻道看到各學校的午餐菜單,知道小朋友今天吃些什麼?資訊不一而足,充分對地區民眾及民間團體提供他們自己所關心的資訊,完全因地制宜,不用全擠到全國性頻道上去公布,何苦呢?

台灣有線電視普及率約達八成到八成五,比美國高很多,因此公用頻道很好用(無線電視還是有其普及性,但可作為輔助),各鄉鎮區學校流行腸病毒或流感而停課時可以用,讓小朋友在家可觀看各校老師的講課,地方政府發布停班停課時可以用,讓民眾馬上知道自己所在鄉鎮區的最新動態。現在只有一個問題待解決,那就是縣市政府到底願不願意多點努力,去推廣公用頻道,讓民眾都知道它的存在和用途?還是想繼續納為己用?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蘋論:過度開發的溫泉區

20120616 台蘋

 

歷經多年風災與豪雨肆虐,南投縣政府已因廬山溫泉區北坡潛伏著地層滑動危機,為了安全,遂規劃將溫泉產業遷移至埔里,廬山溫泉區管理計劃將公告廢止。然而因業者強烈質疑,縣長李朝卿遂改口,刪除的是廬山溫泉區管理計劃,非溫泉區本身;換句話說,業者只要在風雨期避接遊客、不出事,溫泉區仍可營業。多荒謬的決策!

 

危害自然扭曲人文

當然,要溫泉業者遷村,以及遷至何方,對地方政府而言都是燙手山芋,更非地方政府可以全其責。但是,廬山溫泉區過度開發是事實,一遇風雨即遭土石流威脅更是昭昭在目,所以這樣的危地莫說颱風來襲必遭蹂躪,即使是平日的一場豪雨都可能肇生事端,無論如何,廬山溫泉區的廢止是不得不的走向。

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國人,當知今日的廬山溫泉區就是昔日德賽克族馬赫坡社的所在地,也就是莫那魯道的故鄉。經過一場腥風血雨的「霧社事件」後,馬赫坡社被迫遷村,而到日治末期,溫泉區才有初步的模型,等到國民政府來台,接續擴大開發,更由於縱容業者緊臨溪畔營業,終致造成這十餘年來柔腸寸斷的場景。

若非「霧社事件」提醒我們,賽德克族人的英勇事蹟以及他們生息所在的偉岸自然地,我們可能早已遺忘溫泉區原是反壓迫、反殖民的血淚地。溫泉區過度開發,不但斲喪了自然生態的維持,也讓人文歷史遭到扭曲。

所以,中央與地方政府該痛定思痛,讓這個造成雙害(新塑自然傷害、讓歷史被遺忘)的溫泉區逐步走入歷史吧!

 

怕輻射 棄災民 小澤被妻休

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5, 2012 06:04 AM | 4592 | 0  | 4  |  |

 

小澤一郎被妻子寫信控訴「貪生怕死」、「有私生子」,還說兩人因此離婚。(法新社資料照片)

slideshow 日本「週刊文春」最新一期報導,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的妻子曾寫信給小澤選區岩手縣樁腳,痛批小澤在311地震海嘯核災浩劫時,沒回到受災嚴重的岩手縣選區,在最艱苦的時候捨棄選民,還因怕輻射而逃離東京。此事讓她徹底看清小澤的真面目,因而決定離婚。

妻子:他只顧自己安危

 

週刊文春報導,小澤和子去年11月寫信給岩手縣的小澤後援會,表示東京都公布自來水受到輻射汙染的兩天前,也就是321,小澤一郎擔心輻射水,於是命令底下的人買水來煮菜、洗滌。325小澤一郎從位於東京世田谷區的住家逃離,去向不明,5月還計畫疏散到長野。

 

小澤和子信中並說,八年前就知道小澤一郎有私生子,兩人分居。這私生子大概已經20多歲,孩子的母親曾與小澤交往三年,後來要結婚,小澤便把孩子送給另一名交往過的酒店小姐當養子,並承諾每個月按時付贍養費。

 

和子說:「他在與我結婚前和酒店小姐交往,小澤曾說兩人本來要結婚,但她出身風塵,恐對選舉不利,因此打消念頭。小澤當時想,結婚對象只要有錢就好,正好前首相田中角榮介紹我認識他,我們才結婚。」

 

「小澤曾對我說,『反正妳只是要地位……妳對我的選舉一點也沒幫上忙……我跟她分不開,跟妳則隨時可以分手。』」和子說,小澤說這些傷人的話,讓她想過要自殺,30多年來是靠三個兒子的支持才度過。

 

報導指出,小澤和子在給後援會樁腳的信上說,她原本想小澤一郎有一天可造福鄉里或國家,所以隱忍,但看到小澤一郎在311大震災後的作為,認為他根本是個禍害,身為國會議員,竟然只顧自己的安危。

 

民代:他對地方沒貢獻

 

對於這篇報導,日本媒體J-CAST報導指出,小澤一郎的國會事務所第一秘書回應:「根本是子虛烏有。」 對於小澤和子寫信批判小澤、表示已離婚等內容,這位秘書只表示,有關家庭的事,事務所沒立場評論。

 

報導說,岩手縣奧州市的小澤後援會成員、一名民代受訪時表示,如果小澤一郎回選區激勵大家,大家會很高興,但很遺憾,他並沒有這樣做。

 

一位不屬小澤後援會的奧州市民代表示,不管與311震災有沒有關係,小澤一郎對地方都沒貢獻。但這兩位民代都透露,小澤在選區擁有很強的支持基礎,不會受到這篇報導影響,下次選舉應該還是會當選。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怕輻射 棄災民 小澤被妻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