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6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錯愛鄧小平;中國是民主國家?薄妻密友柬國被捕;穗黑人討屍;港人不信中央新高;扁保外就醫聯署;痛心新聞

 

〈林保華專欄〉中國通「錯愛」鄧小平

 

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F. Vogel)著作《鄧小平時代》中文版最近出版,在香港中文大學有一場演講會,因此又掀起對鄧小平的熱議。我沒有看這本書,不妄加評議,我要說的是對一般西方「中國通」的看法。

 

傳統中國通因為對中國文化的興趣產生一種情結,也因為西方列強對中國的侵略而有一份愧疚之心,使他們對中國事務的觀察與判斷失準。國共內戰時期,把共產黨看得太好,對中共在建國後的種種倒行逆施也持寬容態度。他們對儒學的嚮往,忽略了隱身在儒家後面假道學的中華痞子文化;也忽略了漢人才是「中國」幾千年歷史的真正侵略者,從黃河流域擴張到如今的版圖,可是對藏人、維人及其他被征服乃至消滅的「化外之民」還振振有詞而無一點愧疚之心。

 

如果僅僅是學術研究,倒也罷了,但是這些中國通的看法往往是西方國家中國政策的決策根據,那就遺害深遠了。英國處理香港前途問題的一批中國通,就沒有一個比不熟悉中國、卻深諳民主政治要義的彭定康成功。美國中國通的禍害,就是中共目前的坐大,還繼續以「孔子書院」誆騙世人。此外還有吃裡扒外的中國掮客季辛吉。

 

因此傅高義對鄧小平評價過高也不意外。外界對鄧小平在改革開放方面的評價實在太高。其實一九六九年的中共九大,林彪提出的政治報告就被毛澤東與四人幫批判為「唯生產力論」,就說明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要把發展經濟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林彪已經摔死,很難判斷他後來會怎樣做,但是鄧小平是在救黨而非救民,所以才有後來的六四屠殺。

 

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論點雖有突破性,可是這一部分人就是他的家人及權貴子弟;而八九學生運動因為反對這些而死於非命,至今對異議人士鎮壓依舊,鄧小平當然要負最大責任。當然,鄧小平有自知之明,低調處理六四,如果按照王震與薄一波的做法,殺人還要更多。鄧小平南巡講話提出「(經濟)發展是硬道理」拒絕政治改革,導致中國目前貪官橫行、貧富差距擴大、人權狀況惡化的局面,這就是中國的崛起?

 

當年六四協助鄧小平鎮壓的李鵬、陳希同近來紛紛出書為自己卸責。把屠殺責任推給鄧小平固然有其私心,但也提供值得參考的史料。反觀台灣,當年的「共匪通」對鄧小平的評價也比較高,這是「轉型」的需要。奇怪耶的是,文化部長龍應台還不敢明言二二八事件的加害人,就這點,還不如李鵬、陳希同。當年參與鎮壓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助紂為虐者哪一個出來披露過作案經過?有的還毀滅歷史資料,甚至為白色恐怖叫好!(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奇文共欣賞。這是中華痞子文化的又一傑作。)

 

環球時報:中國早已進入民主國家範疇

(博訊北京時間2012620 轉載)

    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

   

     民主被普遍認同,這是一個事實。民主的核心是“以民執政、為民執政”。但人民無法直接執政,故代議制即成唯一選擇。而代議產生的方式,便是選舉。但近年來一些學者過度誇大“選舉”的作用,使“選舉”被異化成所有政權道德評判的標準。這既是荒謬的,也是危險的。 (博訊 boxun.com)

 

   

    有沒有選舉,特別是西方認可的選舉,被這些學者自覺、不自覺地引為評判一個國家是否民主的唯一標準,而且是一個“道德”標準。凡有選舉的政權都是民主的,反之則是專制的。於是,一切源於選舉、歸於選舉。國家發達,是因為有選舉。有選舉的國家凡事皆佳。一選遮百醜。萬一有選舉的國家發生社會動盪,那是“選舉還不夠自由”;要是出現經濟危機,那是因為“選舉還不夠充分”;要是出現犯罪,出現腐敗,那是“選舉還不夠公正”……這些學者看來,在絕對正確的民主之上,還有一個絕對萬能的選舉!

   

    然而歷史已經反反復複地證明,選舉制度僅僅是國家領導人產生的方式而已。對於國家面臨的任何其他問題,選舉都無能為力。法國剛剛結束的總統大選和立法選舉可以給我們一點有益的啟示。

   

    這兩場重要選舉結束後,法國產生了新總統、新政府和新的國民議會。從行政權到立法權,兩大權力均將易手。這兩場選舉幾乎如法國大革命一樣徹底。然而除了一些細節———如總統和內閣成員工資暫時削減30%、每小時最低工資將增加0.46歐元、將部分低收入家庭開學補助提高25%、讓18歲便開始工作並連續工作41年的人可在60歲時退休———將發生有限變化外,在國家面臨的關鍵性的重大問題上,選舉不可能給奧朗德帶來一根魔杖。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曾坦白地說過:“選舉不會抹去所有的問題。”

   

    選舉無法抹去法國1.7173萬億歐元的債務、選舉無法改變法國不到1%的過低經濟增長率、選舉無法減少法國近10%的失業率……選舉更是無法解決造成這一切困境的根源:金融資本所“創意”的“虛擬經濟”掏空了工業資本主義的實體經濟。

   

    選舉甚至不能保證選出一位最佳執政者,而只是一名最佳參選者。西方民主已經為“選舉異化”所扭曲。一切圍繞選舉。選舉能力的重要性,遠遠超出執政能力。奧朗德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更令西方學者焦慮的是,選舉核心是國內選民,法國及西方各國面臨的卻是全球化帶來的困境。這一矛盾使得選舉與治理國家之間產生了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選舉甚至阻礙了國家為適應全球化經濟而應該及時進行的痛苦改革。因為選民反對。因此,進行了931項改革的薩科齊狼狽地被選民趕下臺。

   

    有人認為,選舉最重要的好處,是能夠防止獨裁者上臺。也許吧。但我們如何理解巴黎第一大學哲學教授、《選舉:愚者的陷阱?》一書的作者讓•撒萊姆下面的這句話呢:“為什麼德國人民會將希特勒選上臺?因為多數並不意味著就一定正確!”

   

    當然,應該批判的並非選舉本身,而是“選舉就是一切”和“選舉能夠解決一切”的幻想。選舉不能解決腐敗問題,不能解決高房價問題,不能解決高速公路上的車禍問題……選舉只能使統治階層找到一件合法的外衣,並給予被統治者一種“自由”的感覺,即“我的統治者是我選擇的”。這種感覺非常重要,這是被統治者得以接受有時甚至是非常不公正的統治和統治者的原因所在。這正是選舉國家普遍穩定的一個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我們有一天也會通過選舉來選擇我們的領導人。只是,此前,我們首先要解決選舉所解決不了的其他問題。

   

    選舉只是民主最終形成的標誌,卻不是主要標誌,更不是民主的最終目標。當一國領導人並非通過世襲上臺,而又因任期限制而下臺,那麼這個國家就已經不僅僅是共和制的,而且進入了民主體制的範疇。因為只有在民主體制下,領導人才會因為任期到期而離任。民主的最低標誌,是領導人下臺的方式。如果將領導人上臺方式視為民主與否的主要標誌的話,怎麼解釋連選連任的穆巴拉克和本•阿裏被推翻?

   

    所以,用西方那種選舉標準來衡量,中國還不是民主國家;但事實上,中國早已進入民主國家的範疇。 (博訊 boxun.com)

16191961344

 

與薄妻關係密切 中柬聯手拘法建築師

 

【明報專訊】法國駐金邊大使館確認,被指與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有曖昧關係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Patrick Henri Devillers)日前在柬埔寨被捕。拘捕行動是由柬埔寨和中方人員合作進行,中方目前正要求柬方把多維爾引渡至中國,理由是多維爾曾在中國境內犯案。多維爾與谷開來關係相當密切,曾與谷共享相同的住宅和公司地址。

 

法新社報道,法國大使館已經獲得柬埔寨官方確認,多維爾已被柬國警員逮捕,法方人員目前仍在要求柬埔寨澄清逮捕原因。金邊警方已確認,兩周前的確有一名法國居民被捕,逮捕行動是與北京方面合作進行,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我們正在考慮應該把他送到中國還是法國。中方要求引渡,稱他在中國犯了事。」

 

柬國證實中方要求引渡

與另一位和谷開來關係密切的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樣,52歲的多維爾也曾在中國長期生活,2005年才離開,他在大連的中國籍前妻,據稱是來自當地一個顯赫家庭。多維爾與谷開來的關係也十分密切,薄熙來1990年代末出任大連市長搞重建時,多維爾曾協助設計城市的街區和地標。谷開來2000年在英國成立公司、尋找歐洲建築師合作時,他便成為谷的合作伙伴。當時兩人登記的住宅地址一樣,都是在南英格蘭伯恩茅斯(Bournemouth)的一棟公寓。多維爾2006年在盧森堡成立房地產公司時,公司註冊地址與谷開來在當地的律師事務所地址亦一樣。他的舊同事稱,多維爾常充當谷開來的「談判者」。

 

與谷開來擁相同住宅公司地址

路透社曾報道,比起被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多維爾與谷開來的關係更加親密,與谷開來認識超過10年。多維爾稱海伍德是其「熟人」,並稱後者有「高貴的靈魂」。此前受訪時,多維爾否認自己曾在中國參與洗錢和任何非法行為,並希望媒體很快就對他失去興趣。

 

柬埔寨與中國關係近年十分密切,2009年新疆「75」騷亂後,柬方曾將22名偷渡到當地的維吾爾人遣返中國,引起國際輿論譁然。這22人中,7人在中國通緝名單上,部分人回國後被判刑。柬方官員稱,程序符合中柬司法互助協議,首相洪森更表示,絕不會因為此事影響柬中關係。

 

退休後深居 喬石今高調出書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臨近之際,退休後長期深居簡出的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圖)推出新著《論民主與法制》,該書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發布會。被問及喬石會否出席,出版商人民出版社稱「無可奉告」。

 

88歲的喬石是浙江人,中共建政後長期於中聯部工作,1986年出任副總理,並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中組部長、中央黨校校長等職,1987年起任中紀委書記。在十三、十四兩屆政治局常委中,他都是僅次於趙紫陽、李鵬和江澤民、李鵬的第3號人物。

 

新書發布會 人民大會堂舉行

喬石19933月起兼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主持修改憲法,確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法律地位,在黨內和民間形象良好。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田紀雲去年底曾在《南方週末》撰文紀念喬石,讚他堅持改革開放,工作嚴謹,以誠待人。

 

1997年中共十五大喬石退出政治局,翌年更卸任全部黨、政職務。當時有傳言稱,他與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意見不合。有評論稱,喬石引退,令江澤民權力得以進一步鞏固。退休後的喬石長住浙江杭州,極少公開露面,即使建國60周年、建黨90周年、北京奧運這類大型活動,都不見其身影。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06年在家中接待拜訪他的時任上海同濟大學校長萬鋼(現任科技部長)。

 

有內地網民評價,中共十八大臨近,喬石此番高調重出江湖,或有深意?亦有網民稱:「原來是江湖容不下橋,現在是江竭湖涸,該水落石出了。」

明報記者

 

聲援李旺陽 王荔蕻被禁離京

 

【明報專訊】去年被判監9個月的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昨日計劃成立圍觀團前往湖南邵陽,發動群眾關注因堅持調查李旺陽事件被打壓的維權人士朱承志,但受到當局阻撓。

 

李旺陽死後,朱承志因堅持要求警方調查,被行政拘留10天。據本港電子媒體報道,朱承志前天本應拘留期滿,但因他不肯簽字承諾不再介入李旺陽事件,公安稱要繼續扣押他,並將他押到原籍雲南。另一聲援李旺陽的維權人士、此前還能接受媒體電話採訪的尹正安也被關起來。此外,當局還在扣押李旺陽的親屬,以及同樣聲援李旺陽的黃麗紅。

 

去年10月,多次聲援其他維權人士的王荔蕻因為「尋釁滋事罪」被判9個月。雖然她稱有計劃到邵陽聲援李旺陽,但她已經被國保人員跟蹤,並明令不得離開北京,昨日本報致電查詢時,她稱正被有關部門請去「喝茶」。

 

艾未未明「恢復自由」

 

【明報專訊】北京公安對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實施的「取保候審」期明天屆滿,意味艾未未受限12個月後,名義上恢復人身自由。一本講述艾未未維權事的傳記今天在本港出版,作者杜斌明言,專門安排在艾未未「贖回」自由身之時出書以示聲援。

 

傳記今港出版

現職《紐約時報》簽約攝影師的杜斌向本報表示,去年艾未未因被指控偷漏稅而遭北京稅務局追繳1500萬元人民幣罰款,網民紛借錢聲援,令他萌生著書念頭。雖因艾未未行動受限,他在寫作期間未打擾艾,但完稿給艾看過,艾透過助手向他致謝。杜斌強調,雖然未對艾作長時間採訪,但不影響寫作,因為艾是個「透明人」。

 

《艾神》一書據稱是目前唯一以生平傳記形式突顯艾未未人生歷程的讀物,尤其聚焦他最近數年為內地社會弱勢群體奔走的事

明報記者

 

北京中軸建築申遺 毛靈堂上榜捱轟  

香港蘋果日報

  

 毛主席紀念堂陳放了毛澤東的遺體。互聯網

北京市為爭取更多歷史名勝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簡稱世遺)名錄,擬將市中軸線上眾多歷史遺蹟打包申請世遺,其中竟包括專門陳放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遺體的毛主席紀念堂。事件引起熱議,有人支持,但更多人質疑當局將一具政治殭屍塞入歷史、推向世界是「無恥,丟人現眼」;有網民更譏毛靈堂可以申遺,是「遺臭萬年」。

清華大學國家遺產中心主任呂舟近日在一個論壇上透露,北京市中軸線申請世遺的計劃,有望在2014年進入國家預備名單,再由國家向聯合國申報世遺。他解釋稱,中軸線申請世遺,屬打包性質,除元、明、清時期建築外,還包括一些近現代建築,包括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國家博物館,以及毛主席紀念堂。他將承擔有關申遺文本撰寫工作。

 

 永定門  鐘鼓樓  人民英雄紀念碑

呂舟又稱,毛主席紀念堂是20世紀70年代末北京中軸線最重要的建設項目,這次納入準備申報的申遺點,反映了中軸線對北京城市建設的影響;而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和國家博物館等,都是上世紀50年代代表國家尊嚴的建築,體現對中軸線的尊重和強化。他又指,毛主席紀念堂等建築申遺時,還要看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文化遺產協會是否認同。

有關消息引內地輿論熱議,成為昨日各大網站、微博的熱門話題。有支持者貼文稱,毛澤東是新中國創始人,毛的紀念堂「值得世界人民尊重」。但質疑之聲紛起,有網民指,世界文化遺產是歷史與文明的標誌,毛是中共的政治圖騰,把一具政治殭屍停屍間塞入歷史遺產錄,推向世界是無恥之舉,只會丟人現眼。更有人批評:「北京市太自信了吧?當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是政治白癡啊?」

 

「是遺臭萬年的遺」

有民眾指,毛澤東是中國當代大屠夫,僅他一手製造的反右、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等運動,就有數千萬人死於非命,中國陷於崩潰邊緣,安放這樣人物的地方「可以申遺,但是應是『遺臭萬年』的遺,而不是文明遺產的遺!」有民眾指,毛的屍體「總有一天要挪走或燒掉」。由於不少言論出位激烈,多個官網昨惟有關閉評論,並刪除跟貼。北京《新京報》/《蘋果》記者

 

《蘋果》記者廣州直擊
逾千黑人抗議 堵路討屍  

港蘋 
   

 居住在廣州的逾千黑人昨上街示威,並與警察爆衝突。互聯網
Give Us The Dead Body!(還我們屍體)」廣州市越秀區昨有

逾千黑人上街堵路舉標語抗議,並向公安擲石,還大肆破壞公安車

輛,當局調派防暴警察到場驅散,有黑人被打傷。現場消息指,前

日一名黑人坐無牌電動單車,因5元人民幣車資問題與司機打架,

被押到派出所後猝死,但也有指遭公安活活打死,遂引發衝突。
事發在昨午4時許,約20名黑人在三元里一個外貿服裝城門外聚集

,高舉「還我們屍體」的英文標語示威,在當地做生意的逾千名黑

人見狀馬上加入,隨後走到廣源西路,拾起路上石塊,擲向路過車

輛,同時追打在場交警及公安,當局調派300名手持盾牌、警棍的

防暴警察到場,將人群驅散。
 示威的人士高舉還我屍體的標語。互聯網  入夜後大批公安車輛

停在現場戒備,防範再發生事端。《蘋果》記者攝

 

傳派出所內被打死
目擊者稱示威黑人除襲擊公安,更圍堵路上的中國人,現場石頭、

玻璃樽等雜物亂飛,情況相當混亂。有在場民眾直言:「呢度唔係

廣州,係索馬里!黑人不好惹!」
入夜後,上街示威的黑人已經散去,其間被破壞的多部公安、政府

車輛仍未被拖走,現場路面留下大量玻璃碎。不過當局仍如臨大離

,近30部公安車輛、大批特警留在現場戒備,防止黑人再次上街。
廣州公安昨日透過微博指出事件屬「聚眾鬧事」,強調涉及打架的

黑人在派出所接受調查時暈倒,搶救無效死亡,當局正調查其死因

。但有指他在派出所內遭打死。
這是廣州及內地首次爆發外國人群體騷亂事件。有內地學者指,事

件除因黑人在廣州派出所離奇死亡外,更與中國政府近期大規模清

理外國人「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有關。廣州

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長黃石鼎指,目前在廣州常住的非洲人就

有二萬多人,但若加上隱居群落,在廣州的非州人達20萬之多。學

者指,事件若處理不當,更可能導致全國各地外國人連鎖效應。

-------------------------------------------------------------------------------------------- 

內州大學華裔教授 在中國失蹤

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9, 2012 06:00 AM | 309  | 0 

 

 | 2   |   |  內布拉斯加大學(UNL)的華裔教授栗衛星,在帶領美國大學生赴中國學習期間突然失蹤。(取材自內大商學院網站)

slideshow

林肯市內布拉斯加大學(UNL)的華裔教授栗衛星,最近在帶領學生去中國學習期間,在預定返回美國日期的兩周前突然失蹤。

該大學發言人凱莉.巴特林18日表示,校方正在尋找栗衛星的下落。跟栗一起去中國的數名學生上周發現栗未回覆他們的電郵,很擔憂栗的命運。

栗衛星於55率領18UNL大學生,去浙江大學城市學院學習,四周之後,這些學生分散去幾個城市實習,原計畫在72返回美國。但栗的失蹤導致八名學生提前回美。目前還有十名學生在中國。栗教授主持此項年度國際學習計畫至少已有四年。

巴特林表示,栗衛星的家屬擔憂栗可能被中國政府拘捕。UNL努力查證栗是否被捕的消息,但無法核實,因為栗是中國公民,中國政府沒有告訴外國使館的責任。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員表示,透過中國政府得到(栗衛星的)資訊是「不可能的」,「他們甚至不會告訴你他是否被拘捕」。

栗衛星於2003年在UNL商業管理學院擔任助理教授,主攻國際商業管理,研究重點是中國經濟。他的數篇論文分析了中國政府為營造對企業更友善的環境而做出的努力。巴特林說:學生對栗的「印象很好,評價很高」。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內州大學華裔教授 在中國失蹤

 

留美教授 在京墜樓亡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9, 2012 06:00 AM | 1196  | 0   | 1   |   | 

近日多名網民發布消息稱,中央音樂學院一名教授墜樓身亡。中國音樂學網官方微博18日發布消息證實,該教授吳龍是「從自家住宅17樓跳下,不幸身亡,享年52歲。」據了解,吳龍曾獲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音樂碩士學位、波士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也是美國音樂榮譽學會終身會員。朋友微博稱吳龍剛從境外回國。

新京報報導,西城區一小區,數名前往悼念的人士表示,死者確為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吳龍。中央音樂學院亦證實此事,稱正在協助警方工作。

據報導,消息一經發布,令不少認識吳龍的朋友感到震驚。「天哪,怎麼可能是他?」吳龍的朋友蘇先生說,多次看過吳龍的演出,從網上得知噩耗後,就立即致電吳龍,「手機關機,家裡的電話也打不通。」

報導指出,中央音樂學院院長辦公室負責人18日表示,得知消息後,校方第一時間和家屬取得聯繫。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留美教授 在京墜樓亡

 

日媒:中頻買地 要把日領土化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9, 2012 06:00 AM | 580  | 0   | 3   |   | 

18日發行的日本「信使周刊」推出題為「中國正在把日本領土化」的特別報導。報導指出,距離尖閣列島(即中國釣魚島)170公里的石垣島正面臨著中國房地產商的「購買攻勢」,幾位中國房地產商在石垣島購買的高層公寓,從樓上直接可以看到停泊在該地濱崎港的海上保安廳巡視船的動向。為此,日本海上保安廳感到「非常不安」。

報導還舉例稱,2010年夏,曾有中資企業試圖購買日本長崎縣五島列島上航空自衛隊雷達基地和國家石油儲備基地附近的森林,希望開採該片森林,以向中國出口木材。此事遭當地居民的反對。在鹿兒島縣的沖永良部島,也曾發生中國投資者試圖購買航空自衛隊通信基地附近山林的事。文章稱,這位中國投資家表示,「可以直接現金交易」。

★自衛隊13據點附近「失守」

「信使周刊」稱,諸如此類中國投資者打算購買日本國防要衝附近土地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地發生。例如,在北海道自衛隊的駐地俱知安町,有中國人和中國企業購買了3處土地,總面積在100公頃以上。在東京都市之谷的防衛省附近、位於靜岡縣的東富士演習場附近等地,都發現有中國人購買土地或建築物。「如今,至少在日本自衛隊13個據點附近出現了這樣的事。」

報導引述日本國土交通省和農林水產省的聯合調查稱,去年一年,外國資本在日本購買森林達157公頃,是前年的4倍,其中有87公頃被中國企業購買。報導還指出,中國企業在日本購買土地時,都異常關心地下水資源的問題。對此,日本北海道、埼玉縣政府已經先後通過了《水資源保護條例》,山形縣、群馬縣等4縣也正在醞釀實施。報導引用前仙台市長梅原克彥的話說:「中國在統治其他民族時,總是先從確保水資源入手。」

「信使周刊」的文章稱,日本有國會議員建議,日本無法限制外國資本購買土地,但可以將國防要衝附近的土地國有化,或創建大臣簽字的土地交易制度。文章最後聳人聽聞地說,「日本不僅存在著能夠看得到的諸如尖閣列島、竹島這樣的領土問題,還存在看不到的逐漸被侵食的領土問題。」

★中學者:投資行為被渲染

環球時報報導,旅日學者庚欣18日表示,日本總有一些人拿一些上不了檯面的問題大肆渲染,主要是對中國繼續和平發展有一種牴觸情緒。中國人投資買地等一些非常正常的舉動,甚至都會遭到一些人惡意對待。這種炒作很容易激起日本民眾的民族主義感情,並滋長反華情緒。中國駐日本名古屋等地領事館購地遇阻,都和這種惡意勢力脫不了關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日媒:中頻買地 要把日領土化

 

港人不信任中央創新高  

香港蘋果日報

  

 今年6.4

18萬港人出席六四23周年燭光集會

【本報訊】7.1前夕,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近四成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比率為回歸15年來新高。調查期間正值內地高壓迫害異見者,逾18萬港人破紀錄到維園悼念六四23周年,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激發全城義憤。港人對香港前途、中國前途、一國兩制的信心指數全線下跌。港人彷彿回到九七前對回歸惶恐的歲月。

記者:姚國雄、陳雪玲、莫劍弦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64起一連九日,抽樣訪問了約1,003名年滿18歲的香港人,了解他們對國家和香港的信任度和信心指數。結果顯示,37.3%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較上季調查結果上升3個百分點,更創出回歸15年以來的新高。對上一次有如此多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要數回歸前夕的97年上半年,當年的每月民調顯示,四成多港人對中央政府無信心。今次調查又發現,32%港人不信任特區政府,比率較上次調查略跌。

 6.10

66李旺陽「被自殺」,2.5萬人聲討遊行  6.13

1,500人中環悼念鐵漢頭七

 

半數港人對一國兩制失信心

港人如此不信任中央政府,其他信心指標也全線下滑。對本港前途有信心的香港人有53%,較上季跌5個百分點;對中國前途有信心的港人有67%,更較上季下跌12個百分點。對一國兩制有信心的港人有51.1%,較上季調查跌4個百分點。回歸15年,一半港人卻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情況與特區政府2003年硬推《基本法》23條立法時一樣。

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解釋,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程度上升至19975月以來的新高,可能與薄熙來、陳光誠及李旺陽事件有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這是六四23周年與李旺陽事件的雙重效應,「內地政府迫害六四異見者嘅暴行令人髮指,李旺陽事件更係自89年六四以來最令港人憤慨同反感。」他指出,若內地當局繼續高壓迫害維權人士和異見者,只會令港人對中央政府的反感升溫。

 六四鐵漢李旺陽離奇死亡,妹妹李旺玲仍音訊全無。 資料圖片  胡錦濤將於7.1訪港,多個團體表明會有狙擊行動。 資料圖片

 

「李旺陽事件超越晒容忍度」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由陳光誠事件至惹起公憤的李旺陽事件,以及近日內地孕婦被墮胎事件,均衝擊港人的人權價值觀,令港人不相信中央,「李旺陽事件係超越晒基本人類可接受嘅容忍程度,大家唔信任中央可管治呢班貪官污吏、唔信佢可以好好管治下級」。他又指,內地對香港事務的過份干預,如透過種票影響選舉結果,均令港人對中央反感。

劉銳紹分析,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來港,中央本周內如何處理李旺陽事件相當關鍵;一旦有大批市民在胡錦濤來港時上街,為李旺陽申寃,引起更多本地和國際傳媒關注,必令胡錦濤非常尷尬。他分析,屆時中央或許會用經濟甜頭或安排胡錦濤多做親民騷轉移視線。

--------------

特稿

8090後逾半不信任中央  

港蘋

  

港人不信任中央政府的比率升至97回歸前的水平,其中50歲或以下人士明顯較不信任中央,18歲至19歲的90後一群,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比率更逾五成。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直言,相對香港人過去被指政治冷感,現在的年輕人熱衷政治,眼見李旺陽、陳光誠等維權人士受害,怎會相信中央?

 

政治敏感度高 反洗腦教育

港大民調顯示,越年輕的受訪者越不信任中央政府,當中1829歲的80後和90後,表示不信任的比率為51%3049歲則為40%50歲或以上的28%。反之,前兩個年齡群對中央的信任率分別只有21%25%50歲以上的則為43%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年輕人政治敏感度高,且不像年長一輩般看重經濟利益,「等北京畀着數」,理想主義掛帥,重視民主、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國內近年人權狀況每下愈況,年輕人難以接受。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說:「梁振英就係知道年輕人對中央不滿,所以更加落力推國民教育!」他指,「80後」一詞好像成為反政府的代名詞,「90後」相繼接棒,所以候任特首梁振英才打算先在小學推國民教育,自小開始「洗腦」,塑造有助政權「維穩」的意識形態,培養「愛國」新一代。

《蘋果》記者

---------------

拆局

回歸15年 人心未回歸  

港蘋

  

國家主席胡錦濤7.1訪港前,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的民調顯示,港人對中央不信任度,創回歸以來新高,重返香港回歸前、社會瀰漫一片恐共情緒時的水平。有政界人士及時事評論員均認為,調查結果反映香港人心未回歸,也凸顯北京過去15年對港政策失敗,香港人擔心北京進一步插手香港事務,令香港越來越「大陸化」,無法保持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

有政界人士指出,北京在過去15年對港政策,側重在經濟上支持香港,政治上卻不斷收緊,包括多次以人大釋法削弱香港法治、扼殺香港落實雙普選、透過中聯辦打壓香港言論自由。

 

恐共情緒有增無減

該人士指,20037.1遊行有50萬人上街爭普選,已令北京官員驚覺港人民心未回歸,當時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要求做好民心回歸工夫,可是北京卻選擇行一條打壓而非尊重港人民意的路,「03年之後中聯辦對香港干預越嚟越明目張膽,令香港人恐共情緒有增無減」。

不少建制派人士也承認,香港直到今天仍然未人心回歸。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被問到港大民調結果,也不禁慨嘆為何「(人心)咁耐都未回歸?」雖然他只概括表示,港人不信任中央,可能受近期一些事件影響,但也承認中央政府有責任,要對情況「加以留意」。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歸咎候任特首梁振英強勢做事方式,以及內地處理李旺陽命案的手法,均打擊港人對中央政府及「一國兩制」的信心,葉太指即使過去15年中央在港推出不少利民政策,但兩地因政制不同做成分歧,從未消除,導致港人人心未能回歸。

熟悉內地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今天港人較15年前更害怕香港「大陸化」,「回歸頭幾年,港人見到解放軍冇也文也武,中央又冇乜干預,所以對中央信任唔差」。

但在金融危機之後,中港經濟加強融合之時,北京也加強插手香港事務,如中聯辦干預香港選舉,再加上中共對劉曉波、李旺陽打壓事件,「(港人)見到內地幾咁無法無天,香港人唔會想大陸化」。

《蘋果》記者

 

湖南抹黑港人悼旺陽 指是「第二次六四」

港蘋

 

【本報訊】湖南省當局無視海外要求為「六四鐵漢」李旺陽討公道的呼籲,更不顧國家主席胡錦濤7.1來港面臨香港社會追擊陳情的危險,一意孤行,發內部文件抹黑香港社會的正義之舉,形容港人和內地維權人士是借機搞「第二次六四」,出重手打壓拘捕有關人士,令海內外共憤。內地維權人士正組織「圍觀團」,準備赴邵陽「圍觀」,聲援被拘者,為李招魂。

維權網透露,近日邵陽市各單位傳達一個上級的內部文件。文件指,最近社會上有一些仇視社會主義制度的人,借題發揮,通過炒作李旺陽死亡案進行「第二次六四」,對此要堅決制止和打擊。該網透露,當局近日在全省加大力度,高壓打擊維權和民主人士,湖南邵陽、懷化、湘潭、長沙等地,眾多關注李旺陽事件的當地維權人士,相繼被失蹤,至今不知下落。

其中,李旺陽的好友朱承志因對外曝光事件,又拒簽署當局的「不再關注事件」文件,被邵陽公安刑拘10天,前日下午期滿剛出看守所,又被公安帶走,當晚送入拘留所。朱妻曾慶蓮求見丈夫不果,詢問公安是否該請律師,公安竟漠然稱:「你愛請就請吧!」令年近六旬的朱妻不知如何是好。公安還威脅她,不能接受境外媒體採訪,「否則連你一塊關進去」。

維權人士組團 赴邵陽圍觀

「我們認為邵陽市當局掩蓋李旺陽死亡真相外,又再次製造事件,公然挑釁公民底線!」北京維權志願者王荔蕻聞訊憤怒,昨公開表態稱,她們將成立圍觀朱承志事件圍觀團,進行持續的關注和譴責,並計劃組團到邵陽圍觀。「湖南當局一面對外聲稱要重新調查,一面不停打壓有關人士,做法太過份了」。王荔蕻是內地著名的維權活躍人士,近年她曾多次組織公民圍觀團,介入陳光誠、艾未未等事件。

王荔蕻的倡議得到不少內地維權人士響應,他們正在網上開展連絡,準備配合71香港社會對胡錦濤大示威,組團到湖南邵陽「圍觀」,呼喚「朱承志回家」、「尹正安回家」,一切因關心李旺陽而失蹤的人士早日回家,並為李舉行招魂活動。

中國組

 

曾鈺成:普選勿篩走泛民

指政治上不可行 籲中央與之和解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梁振英任內必須處理2017年普選特首的具體方法,面對各界擔心普選下仍有篩選門檻,確保不被中央接納的人不能「入閘」參選,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明,要設計篩走高民望泛民參選人的門檻技術上不難,但政治現實上不可行,倒不如請中央與泛民主派和解,與有勝算的泛民參選人接觸,令關係正常化。

 

促接觸高民望特首參選人

曾鈺成承認,促請中央與泛民和解,在建制陣營內是少數意見,「今日要中央接受民主黨、公民黨的人做特首是緣木求魚」,但為了順利落實普選,他呼籲中央與有能力問鼎特首的泛民人士溝通,走出和解第一步。曾鈺成坦言,六四問題是最大障礙,但各方應想辦法解結。

 

曾鈺成接受本報訪問時表明,按照《基本法》,特首普選的候選人是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機制決定,理論上可設計成篩選門檻,篩走不被中央接納的參選人,但「無論將提名門檻訂得有多高,也很難阻止他參選」,因為若該人得到社會廣泛支持,提名委員會因中央不接受便不提名,將會引發嚴重政治後果,例如低投票率、高白票率,「最高民望的人如不能參選特首,普選下的特首將難以管治」。

 

曾鈺成笑言,若民主派的參選人民望低,中央更不應將他們篩走,「假設提名委員會有使命為中央阻止不接受的人參選,若泛民沒威脅,那篩走他們做咩?梗係搵佢陪跑啦」。「但若民主派有力問鼎特首,中央將他們篩走,則要付上很大政治代價」,關鍵是民主派能否找到「似樣的人」參選,「若沒有,即使參選門檻有多低都不能入閘;但若有參選人英明神武,那麼門檻多高都不可能將他卡住」。

 

關係正常化後 仍可親疏有別

為了令普選成功,曾鈺成認為中央有必要與民主派恢復接觸,令關係正常化。他更以兩岸現代史舉例﹕「即使當年中共與國民黨有血海深仇,也需要與他們溝通」,即使北京一度認定民進黨等於台獨,目前也要與民進黨交流。他認為,中央不可能長久將民主派拒諸門外。

 

曾鈺成認為,距離2017年普選只有5年時間,相信有可能問鼎普選特首的人,目前都已見到,「不可能有人突然冒出,然後短時間取得極高民望參選特首」,他認為中央官員目前便應檢視各方有能力競逐特首的人,與他們接觸、溝通,走出大和解的第一步。

 

曾鈺成相信,如果中央肯和解,民主派中若有任何人想爭做特首,亦必須要與中央溝通,「參選政綱不會與中央唱對台,市民都不會接受」,同時要在言行上證明會令人放心。他不擔心中央與泛民和解會令民建聯等政黨地位下降,或令泛民領袖地位急升,始終和解不等於擁抱,正常化之後親疏度仍可以有區別。他以特區政府施政時需與泛民溝通作例子﹕「政府無可能不與民主派交往,但這不會令人認為民主黨和民建聯沒分別。」

 

六四立場 和解最大障礙

目前中央與民主派和解的最大障礙,不是民生或經濟主張,而是對六四的立場,曾鈺成同意這鴻溝難以跨越,因為泛民參選人不可能否定自己原來對六四的立場,中央短期內也難以改變,他坦言這難題要靠各方的政治智慧,在未來幾年將這個心結解開。

 

曾鈺成認為,即使中央與泛民溝通,民建聯在選舉中仍然有優勢,如目前在內地已設有協助港人的辦事處,「就算市民找民主派、長毛(梁國雄)幫忙,他們都會轉介給我們」。他指目前市民有「平衡心態」,認為中央強大,在議會上便需靠民主派發聲,遇上不滿事情「仍有人起來說不」,中央愈不肯與民主派溝通,市民則愈會支持,「若有一日中央改變對他們所謂打壓的態度,建制派便能在更公平的競技場上,與他們比併」,因市民鋤強扶弱的心態會減弱。

明報記者

 

董避政治 曾脫離民眾 盼梁續與基層溝通

 

【明報專訊】曾鈺成認為,第一任特首董建華是一心為香港好,覺得回歸前香港談政治太多了,董不想再談政治,只想「捲起衣袖做實事」,但結果失敗收場,令他施政陷入困難。曾鈺成稱董建華曾經大惑不解,自己全心為香港市民好,為什麼市民不領情?其實這是因為當政治領袖必須做政治工作,亦即面向市民、說服市民,否則就算政策再好,也會因為缺乏民意支持而寸步難行。

 

第二任特首曾蔭權上場,曾鈺成指他汲取了第一任的教訓,高度重視政治化妝(spin doctor)的工作,有一隊人專門做這工作,每年都有一些新搞作,例如每逢時節都拍短片,但曾蔭權在一些重大政策問題上脫離民眾,例如公開說香港沒有「無瓦遮頭」的問題,忽視了貧富懸殊,結果不論怎樣做政治化妝都沒用。他說曾蔭權日前出席答問大會的剖白,正好說明對方「驀然驚覺民怨嚴重」。

 

梁振英起點較前任難

曾鈺成認為,梁振英的起點會比曾蔭權困難,而汲取前兩任特首的教訓,梁振英既要積極做政治工作,又要保持政策不脫離民眾,梁振英不斷落區聆聽民意是好的開始,希望來屆政府繼續堅持與市民特別是基層溝通,而非流於做騷。

 

《南早》編輯質疑自我審查

李旺陽死訊變細 總編﹕我的決定 不喜歡應知怎做

 

【明報專訊】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吊頸自殺事件發生翌日,《南華早報》當天以簡訊報道事件,被報社一名外籍編輯質疑是否有自我審查,發電郵給總編輯王向偉要求解釋,換來「這是我下的決定……如果你不喜歡,你應該知道怎樣做」的回應。兩大傳媒組織、3間大學新聞系學者表示關注,認為南華早報須向公眾交代來龍去脈。

 

南華早報副總編輯譚衛兒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未清楚事件詳情,需向相關編輯了解,不便回應。

 

副總編:未清楚事件詳情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稱,報章作為社會公器,總編輯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代事件來龍去脈。身兼支聯會主席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說,王向偉的言論對員工有恐嚇之嫌,該報作為國際有影響力的英文報章,難免令國際質疑本地傳媒是否已遭審查,有必要向外間明確交代(見另稿)。

 

本報記者昨午致電王向偉,他得悉記者身分後,回應「正在開會」,之後掛斷電話。其後記者再多次致電,至截稿前王未再接聽。據知,他日前由北京返港,親自出席黃昏編輯會解畫,稱作為總編輯,要處理很多事,亦有很多限制如死線,否認自我審查,強調此後亦有大篇幅處理,但始終未能具體說明當日為何要變成簡訊。

 

聞記者致電 王向偉掛斷電話

發電郵的兼職編輯Alex Price昨晚回覆本報時表示,一直沒有機會與王向偉見面,現階段不便回應事件,並指希望當面與王對話,了解後始決定如何處理。

 

本月6日,李旺陽被揭發在醫院窗口離奇吊頸死亡,翌日本港主要媒體均以顯著篇幅報道,同日《南華早報》的印刷第一版,包括向學校、酒店等派發的訂戶版,以相當於中文報章600字的篇幅,在A8頁中國版約佔六分之一頁大小報道,並有兩名記者的署名。但其後印製的第二版即零售版,則將新聞濃縮成100字的簡訊,置於A6版左上方,網上版更失去此則新聞的蹤影,直至中午過後始重新上載原裝版本。

 

600字篇幅 100字簡訊

Alex Price於報道見報日、即本月7日晚發電郵給王向偉,表示不少人奇怪為何有關報道簡單處理,希望王解釋。王向偉3分鐘後回覆稱,「決定是我下的」( I made that decision Alex再發電郵,關注事件是否有「自我審查之嫌」,王反駁「沒必要向你解釋」,更表明「若你不喜歡,你應該知道怎樣做」( If you don't like it, you know what to do)。

 

Alex 認為回覆具恐嚇性,「擔心任何人對編輯決定提出質疑,均會被要求閉嘴或離開」,重申當其他媒體以大篇幅報道事件,向總編輯提出如此質疑亦屬合理,惟王向偉否認出言恐嚇,拒再說明(見圖)。

 

編輯:南早公信力危在旦夕

即使Alex前日再發電郵,提出南華早報其後曾以專題、社論等顯著篇幅報道李旺陽事件,反映有其重要,然而首日確是做細了這則新聞,又稱新聞道德和該報的公信力危在旦夕,促王向偉向員工及公眾交代,惟一直未獲回覆。

 

據了解,相關人士不滿王向偉未有交代,遂向全體員工發出有關電郵,有員工再廣發傳媒,令事件曝光。

 

亞裔新移民湧美 超西語裔

美聯社華盛頓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19, 2012 06:01 AM | 1075  | 0   | 4   |   | 

丕優研究中心提出報告,詳細描述它所謂「亞裔美國人的興起」,表示近年來亞裔大量湧進美國,人數首次超過西班牙語裔新移民,反映非法移民潮流消退,以及美國雇主對高技能員工需求增加。

亞裔已占美國人口的大約5%。他們大多在其他國家出生,並歸化美國。隨著科技業對美國經濟的推動力加強,製造業分量減輕,美國核發給專業員工和外籍投資者的簽證增加,更助長來自亞洲地區的移民。

最新資料顯示,2010年有43萬名亞裔來到美國,占所有新移民的36%;西語裔約有37萬人,占31%

丕優報告說,亞裔新移民可能是在2009年開始超過西語裔,因為美國加強執行移民法,加上美國經濟疲弱導致低薪工作減少,使得從墨西哥偷渡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大減。

亞裔移民超過西語裔,正趕上美國1990年代開始改變移民政策,偏好富有投資者和受過高等教育的高技能專業人才。

亞洲留學生已占美國大學外籍生的大約六成。2010年在美國拿到工程博士學位的人,有45%是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出生的亞裔,數學和電腦博士這種比率為38%,自然科學博士則占33%

亞裔已與西語裔一樣,成為美國成長最快的群體,總數達到1510萬人。他們的地位也愈來愈顯著,包括在矽谷創業,在美國各地經營族裔餐館、雜貨店和其他小企業,以及競選公職,並在加州、內華達和維吉尼亞等地形成重要選民團體。

預計到21世紀中期,亞裔將占美國人口10%。與所有美國人相比,亞裔對生活和美國的走向比較滿意。他們傾向民主黨,偏好提供更多服務的大政府,也更重視婚姻、為人父母、勤奮工作和事業成功。

丕優研究也透露:2010年美國亞裔的貧窮比率為11.9%,低於全美的12.8%,可是來自南北韓、越南和中國的移民貧窮比率在14%以上。

在教育方面,有49%亞裔至少擁有學士學位,印度裔的比率更高達70%,遠超過全美28%的平均水準。

在就業方面,25歲以上的亞裔在今年第一季的失業率為6%,低於全美7.4%的失業率。但是,全美失業者平均失業22周,亞裔的中位失業期卻長達28周,在各族裔中僅次於非洲裔的31周。

在移民地位方面,在美國的亞裔約有15%是非法移民,西語裔的比率則高達45%

特派員林寶慶

華盛頓報導

這項調查是13327,以英語及七種亞洲語言所做。受訪的3511人中,有728人為華人。報告將所有自稱為華人及台灣人的受訪者,都歸類為華人。

這項200餘頁的丕優報告,並與丕優稍早的全球調查報告做比較。比較結果顯示,中國人對中國的滿意度,高於美國華人對美國的滿意度。不過印度人及日本人對其國家的滿意度,則不及印度裔美國人及日裔美國人對美國的滿意度。

人口局估計全國亞裔共1732856人,華裔最多,有401114人,占所有亞裔的23.2%。菲律賓裔3416840人,占19.7%。印度裔3183063人,占18.4%。越南裔1737433人,占10.0%。韓裔有1706822人,占9.9%。日裔1304286人,占7.5%。不過,統計的缺點是,對於不只一種族裔的人,人口局採取重復計算的方式。即如果有人有七、八個血統的祖先,就會被當作七、八個人來計算。

上述六種人總共占所有亞裔的83%

印度裔的收入及學歷都是最高的,25歲以上的印度裔人士有七成具有學士學位。而華韓日菲裔則只有約半數大學畢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亞裔新移民湧美 超西語裔

 

鄭南榕自焚處 命名「自由巷」

20120620 台蘋

 

為紀念爭取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圖一,鄭南榕基金會提供),北市府核准鄭南榕紀念會館所在巷弄為「自由巷」。田裕華攝蔡亞樺╱台北報導

二十三年前《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在其雜誌社北市民權東路三段一○六巷三弄的社址前自焚,北市議員與鄭南榕基金會爭取在社址前巷弄附加命名為「自由巷」,台北市政會議昨通過設立「自由巷」別名案;北市民政局說,預計兩個月內完成掛牌作業。

 

圖一北市核准掛牌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抗拒國民黨政府壓制,在雜誌社址前自焚,鄭南榕紀念會館至今完整保留自焚現場;民進黨北市議員顏聖冠今年三月起積極發起跨黨派連署提案,協助該基金會設置「自由巷」。

民政局科長林純妃說,該路段全長三百六十五公尺、寬六公尺,設籍三百二十五戶,因路段更名影響層面大,比照總統府前凱道又名「反貪腐廣場」模式,加設「自由巷」標示牌面,紀念鄭先生對台灣民主自由的貢獻。

民政局說,自由巷非首例,為表彰雲門舞集及漢聲雜誌的貢獻成就,文化局已設有雲門巷(復興北路二百三十一巷)、漢聲巷(八德路四段七十二巷十六弄)。所在里松山區民有里長江永華說:「這裡本來就有紀念館,增加一個名稱,居民大多沒意見。」

 

扁保外就醫 柯文哲推連署

說帖列9大病症 北監:暫不考慮

20120620 台蘋

 

陳水扁近來健康出狀況,上月底曾到長庚醫院接受檢查。資料照片【吳家翔、蔣永佑、吳詠平╱連線報導】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台北榮總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馬偕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等人,近日發起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連署,並擬具說帖指出,檢查結果顯示扁有胃食道逆流、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等九大身心病症,絕對需要在監獄以外的地方接受治療。但台北監獄祕書蘇坤銘昨說,北監綜合考量扁就醫資料及在監情形,認定目前病況還不符合保外就醫規定。

 

由柯文哲等組成的扁醫療小組擬具說帖後,近期將陸續拜會社會賢達與醫界人士尋求連署,醫療小組評估,保外就醫強調醫療人權,相較「特赦」較不敏感,也沒牽涉到政治層面,較易突破藍綠對立。另外,日前探扁的美國人權醫師團返美後,將在兩個月內向美國國會提出報告,據透露,一國際人權小組創辦人也將來台探扁。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等人近日發起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連署。資料照片將拜會馬醫療小組

據指出,柯文哲等近日將拜會馬英九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張珩尋求支持,同時也將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蘇曾呼籲馬政府讓扁保外就醫,連署發起人之一、北社前社長陳昭姿昨說,將向蘇提供讓扁保外就醫的相關證據與基礎,盼蘇履行承諾進行連署。

 

要扁別再趴地寫字

該說帖指出,扁歷經羈押、起訴與受刑已四年,兩年多來胸悶、呼吸窘迫、胃痛與胃部灼熱感、身體麻木、刺痛與畏寒、四肢冰冷、皮膚濕黏,近日送到長庚醫院接受檢查,結果顯示扁有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前壁炎、直腸糜爛、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左下肺葉塌陷、輸精管出血(血塊)、攝護腺炎、高血脂症、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等病症。

說帖指出,這些生理心理的表現與扁的性格和目前處境大有關聯,如胃食道逆流是因兩人共用一點三坪牢房,既裝不下床,也沒桌椅,扁須趴在地上寫字,頂著肚子造成腹壓增高。醫師們曾建議扁不要再趴著寫字,但扁回說:「我整天關在這裡,不強迫自己寫一點東西,會先瘋掉!」一般收容人每天可下工場活動約八小時,但北監以無法維持安全等理由禁止,讓扁形同被關禁閉,僅在天候允許有每天三十分鐘的放風,經年累月身心重創。

 

法務部:涉公平性

法務部次長陳守煌昨強調,涉及全國六萬五千名受刑及收容人的公平性,保外就醫必須遵守《監獄行刑法》規定。北監副典獄長蘇清俊表示,扁的處遇已有改善,從上星期開始扁和室友可使用另一間牢房,裡面有一張四尺長、二尺寬的桌子和二把椅子,白天他們在此作業,晚上回原牢房睡覺,扁已不用趴在地上寫字,對減輕膝蓋傷痛和胃液食道逆流有幫助。

 

陳水扁病症

.心臟冠狀動脈疾病

.直腸糜爛

.高血脂症

.左下肺葉塌陷

.輸精管出血(血塊)

.逆流性食道炎(胃食道逆流)

.攝護腺炎

.十二指腸前壁炎

.混合焦慮與憂鬱情緒

資料來源:扁保外就醫說帖

 

為何大學生接連自殺(曾泰元)

20120620 台蘋

 

上周真是多事的一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內,有四個年輕生命陸續殞滅,比率遠遠高於內政部所公布的平均值,這怵目驚心的數據,難道只把自殺者籠統歸為草莓族、輕易就可以打發的嗎?

上周日晚上,新聞傳出近來第一起的大學生自殺身亡事件,地點就在我任教的東吳大學,報導說外雙溪校區有一名女學生跳樓。我心頭一震,不會是我班上的學生吧?我的課以要求嚴格著稱,不曉得會不會因期末考將至,學生承受不了紛至沓來的壓力而尋短。我周一第一節就有考試,一大清早開車到校,準備進入第一教研大樓的地下停車場,發現停車場入口處被封鎖,原來學生墜樓的地點,就在我每天都要進出的車道上。政治系三年級的蕭姓同學從8樓的陽台一躍而下,墜地身亡,我佇立封鎖線外,遠遠看到車道轉彎處散落了一地的雨遮碎片,一顆心頓時沉入谷底。

 

多疏通防悲劇重演

東吳同學出事的地點是棟新大樓,啟用至今已逾4年,建成之初我曾到9樓系辦公室外的陽台四顧張望,發現風景雖美,但高得嚇人,心想要是有學生想不開,選擇在此跳樓輕生,那可就糟了。我一想到此,馬上就致電學校相關單位轉達我的憂慮,請他們一定要注意防範,想不到不幸的事,4年之後終究還是發生了……。

唉,我們能否緩一緩,好好靜下心來,多多加強學生的生命教育?學校的行政單位、系所中心、班級導師、同學朋友,可不可以一起來通力合作,繼續在軟硬體方面多多防範疏通,以免悲劇再度發生?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蘋論:兩則看了痛心的新聞

20120620 台蘋

 

酒駕造成傷亡的案件很多,迫使政府近來加強酒駕攔檢。但成效似乎不大。大前天、17日,高姓駕駛人酒駕高速撞上騎機車的夫婦,兩人當場慘死,高的酒測值高達1.13。檢察官認為肇事人坦承酒駕,將他無保釋回。死者家屬不滿檢方裁定,質疑輕縱肇事人,對無辜民眾毫無保障。

 

酒駕致死竟無保放人

這是新聞嗎?不是。類似的案例幾乎每天發生,只要換個人名與時地,其他劇情都可重複報導使用。問題一,既然酒駕會遭嚴厲處罰,為什麼每天還有很多人酒駕?是處罰不夠嚴厲嗎?問題二,檢察官表示肇事人坦承認錯後悔,承諾負起賠償責任,並向被害人家屬道歉悔罪,沒有逃亡與湮滅事證之虞;加上過失致死刑責非5年以上重罪,不符羈押要件,才於偵訊後放回肇事人。檢察官依法行事並無不妥,但受害人的情緒如何平復?死者的女兒痛哭說:「我們的司法怎麼了?被害人家屬在殯儀館內哀悼死去的親人,肇事人卻可以回家了。」

相信任何受害人家屬對檢方無保放人都會氣憤不已。我們的憤怒與質疑是為什麼不修法加重酒駕者的民、刑究責?5月初,高雄葉少爺酒駕撞死婦人案,法務部本擬6月底召開《刑法》研修小組會議,提高酒駕犯罪刑責,但立法院的美牛戰爭奪走了立委的注意力,加上立院放暑假,看樣子無法很快修法完成。就算7月開臨時會議,明星法案如美牛、證所稅、NCC新委員的人事審查案都會排擠酒駕修法的議程,製造更多冤魂。

司法失能的另一件新聞是性侵犯劉永全出獄又性侵國三少女。這次加害人的共犯結構除了劉,還有國家的司法制度及官員。劉2001年性侵一名國中女生,2003被判9年入獄,前年10月出獄後,企圖性侵小六女童未遂;事後警方找上劉男,竟未察覺他是前科性侵犯,僅以妨害自由函送,劉男逃逸,並於去年6月毆打割傷國三女生企圖性侵。

 

縱放性侵犯害女童

我們可以想像那三位受害少女都多麼驚恐痛苦,可能終身慘受恐怖陰影所纏繞。法界的朋友可以想像受害少女的心理創傷嗎?

立法失能等同鼓勵酒駕;司法失能,輕縱色狼侵犯女童、少女;行政失能治安每況愈下。這個政府要怎麼改造才能讓我們活得放心?

 

司馬觀點:馬王心結(江春男)

20120620 台蘋

 

朝野立委在立法院鬥牛,發生主席台保衛戰,最後一事無成。有人把氣出到王金平頭上,說他不願動用警察權,是故意擺爛,讓馬英九難看,這也許是扭曲和挑撥,但是馬王心結,也像國王的新衣,要不要說破而己。

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馬英九諸事不順,重大政策都在立法院碰壁,民調大傷。

相形之下,王院長卻是朝野立委的大家長,他所代表的民意含金量,似乎高過馬總統,馬的幕僚護主心切,如對王有所怨言,亦在情理之中。

 

獨斷獨行難有同志

作為國會龍頭,王金平對民意的敏感和解析能力,遠在馬之上。作為一位世事洞明,圓融老練的政壇老手,如能受到馬的信賴,如有事先默契,馬英九不會落到今天的地步。

油電雙漲和證所稅這兩件事,均因王金平和蕭萬長聯手出面而轉彎,一位是國會議長,一位是財經老手、前副總統,事先未參與決策,甚至未被諮詢。馬英九如此獨斷獨行,再有理想,也會變成孤家寡人。

 

缺乏對話怎推改革

美國總統有三分之一時間,專門與國會議員打交道,包括反對黨議員在內,因為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總統不是國王,沒議會支持,不能推行改革,不可能有政績,不可能有歷史地位。

馬英九握拳頭表示決心,但他與社會缺乏對話,與國會溝通不足,與反對黨毫無來往,部會首長對他陽奉陰違,黨籍立委對他柔性抵制,讓他令不出總統府,這是他個性造成的。

 

辣蘋果:人算不如天算(余艾苔)

20120620 台蘋

 

人算不如天算,從美牛修法可以應驗這句話。馬英九總統急著要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要求立法院盡速召開臨時會完成修法,結果颱風來襲,朝野昨協商決定臨時會延後。

 

馬老被「水扁」

還記得馬英九因為油價狂跌時嘆「世事難料」吧!如今想來,馬英九說得沒錯啊,老天不幫忙,美牛硬是無法如他的盤算盡速過關。

其實美牛修法大戰早就是人算不如天算了,因為上周二(十二日)藍軍蓄勢待發,原本要進行表決大戰強行闖關,但前一天大雨滂沱,立法院如果為了美牛大打一架,社會觀感鐵定很差,於是藍軍攻堅延宕,士氣也跟著消風了。馬英九老是被「水扁」,不曉得算不算天意。

就算老天幫忙,颱風不嚴重,但美牛大戰的障礙,不在綠營,而在藍軍,好多藍委公開要求行政院扛起責任,乾脆就以行政命令宣布開放吧;藍軍還為了無法強渡關山,引發批王風暴,指摘王金平沒動用警察權排除綠軍杯葛,惹來老王動怒。

 

藍軍禍起蕭牆

美牛還沒過關,藍軍早已禍起蕭牆,萬一今天照常舉行臨時會,結果可能讓馬英九更難看。看來真需要冷卻一下,從這個角度來看,對馬英九未必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