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7 1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林益世的膽大與案情追查;黨政高層涉入;政法8高層讚烏坎模式;經濟數據雙破;共軍鷹派抬頭;啟動行政新都

林益世的膽大與案情追查      林保華

林益世案爆發後,我一直思考的是兩個問題:第一,他為何如此膽大妄為
?第二,應該朝什麼方向追查?

膽大妄為有兩個方面:

一個,他的貪污,不需要白手套,直接出面,也不避人耳目,不但在家裡
談,不迴避他人,甚至有朋友來也不迴避,像家常便飯那樣。可見這是習
以為常的事情。而且現在涉及的6300萬,只是一單,數字就很大;第二次
就跳躍到8300萬。人的貪污行為,幾乎都是由小到大,開始不敢,小小的
,後來胃口就越來越大。很難想像,林益世貪污,第一次就敢開口要6300
萬。

一個,壹週刊將此案曝光後,特偵組沒有立即搜查(雲林縣長蘇治芬案是
沒有預警就清晨搜查抓人),給案犯串供與毀滅證據的時間。但是不知什
麼原因,林益世做的還不夠,特偵組從他在高雄家裡搜出日誌式的鐵證,
使林的辯護律師賴素如見到後,只有勸林益世認罪了事。而在這以前,林
的囂張程度,甚至反咬陳啟祥,也是令人意外。如此膽大妄為,顯然是他
認為特偵組根本不會對他動手,馬英九與國民黨一定會保他過關。那麼馬
英九與國民黨該如何自清?

鑑於這兩個膽大妄為,就可以決定追查的方向:

一個,既然6300萬不是第一宗,也不是唯一的一宗,因為特偵組收繳到的
贓款數字已經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因此即使林益世要一肩扛起,也得清清
楚楚交代貪污的次數及金錢數量。除了水浸、火燒、保險箱秘藏之外,還
有沒有海外賬戶?而在此時,林在高雄的老家居然大興土木,所為何來?
特偵組應該立即下令停止,否則很可能將贓款收到牆內或密室。

一個,林益世為何要一肩扛起?他的媽媽、妻子已經列為被告,要保護他
們已經不可能,那麼,他要保護誰?為了減罪,保護同僚與某些國營事業
的幹部已經沒有什麼必要,對下級更可以丟卒保車,製造余文。因此,除
了追查平級與下級官員和民代外,還有提供“肥水”的國營事業,更重要
的應該是比他更高層級的人物。因為這些人比他有更大的權勢,他不敢去
碰他們,害怕扳不倒反而害了自己,同時更期望因為他保護他們而由他們
來營救他。

比林益世更高層的人物,首先要排除王金平,因為林益世曾經向馬英九報
告他這單案子是王金平搞他,因此王金平當然不會是他的同謀犯或保護傘
。至於其他會是什麼人,我們不妨從某些人的言行中分析觀察。例如國營
事業中的中鋼及子公司中聯等與陳啟祥有利益糾葛的,卻基本上保持沉默
,是不是心裡有鬼?還有林益世聲稱的其他民代。至於上層人物呢?那些
不敢講話,或胡亂講話的,例如為林益世鳴冤或者林益世剛初步認罪就迫
不及待肯定林的態度的高層人物,他們都是可疑對象。甚至檢調裡面也可
能有,如果檢調對林益世包庇放水,就要往這方面去查。

馬總統的態度當然也要受檢驗,尤其是總統府的“馬言人”又扯上民進黨
的貪污人員,企圖煽動藍綠惡鬥打烏賊戰,難道馬英九又要以“選戰層級
”來應對貪腐危機,為林益世脫罪?也撇掉自己至少是培育與重用貪污犯
的責任?

台灣的結構性腐敗有長久的歷史。這次提供改革的歷史契機,馬總統要挽
救自己的歷史定位,而不是民望繼續滑落,唯有痛下決心揭開結構性貪污
的蓋子。不要怕動搖黨本,只要國家保住了,黨還可以重生,只怕馬總統
連國家都不要了,那就沒有辦法了。

極光電子報  2012.7.9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胡忠信:林案有黨政高層、主任檢察官涉入
2012年7月1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朱真楷、楊毅╱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瀆案,案情恐將向上延燒。名嘴胡忠信昨晚在政論節目中爆料,林益世案背後還有「某國民黨黨政高層」和主任檢察官涉入。胡忠信雖未直接點名,但隔空向檢察總長黃世銘喊話,要求黃立即赴行政院封存公文,並注意林益世和地勇負責人陳啟祥的人身安全,「如果我說的為真,船會翻、政權會崩潰」,並預告本周將是「改變台灣歷史周」。

胡忠信昨晚在年代「新聞追追追」節目中爆料,有「文件」顯示,某黨政高層涉及林益世案,當初陳啟祥一開始曾先求告某位黨政高層「X先生」,該黨政高層對陳啟祥說,「益世是我在南部的大樁腳,你們找他就好,他會解決!」

胡忠信強調,立委或市議員夠力嗎?行政官僚和黨政高層才夠力,中鋼、中聯和高雄市環保局才會買帳,提醒林案不是非典型高階文官的貪汙案件。

整場節目中,胡忠信一下指「X先生」上周與媒體聚會,一下又說行政院正秘密調查兩年前簽發的公文,就是不願直接點名指涉的黨政高層為何人,強調自己所言受到《憲法》言論自由和大法官五○九號釋憲文的保障,絕對是「有所本」,歡迎政客對號入座。

但早在胡忠信昨晚爆料前,地方知情人士透露,林益世在週刊披露貪瀆事件後第一時間,找來國民黨高雄湖內地區樁腳郭人才,當初之所以會引介林益世與陳啟祥認識,背後其實就是這位「黨政高層」在運作。換言之,真正要介紹林益世與陳啟祥認識的「中間人」,不是郭人才,而是這位「高層」;至於他在整起案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答案恐怕並不單純。

媒體人黃光芹則表示,很早就有風聲說有國民黨政高層知情,檢舉函先一步檢舉到該位黨政高層手裡。名嘴陳立宏則說,國營事業的人事權,過去到國營會或頂多到經濟部就簽了,什麼時候要全部集中必須由行政院本部來批示,「說穿了就是吳敦義的時候」。

陳立宏說,林益世收賄時,只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並非行政院秘書長,對於國營事業人事,必須要透過行政官員搭配,才能順利進行,「一個銅板不會響,這是有一個團隊在幫忙的」,要求特偵組仔細查辦。

不僅如此,胡忠信預告,近期也即將有一位涉嫌包庇的主任檢察官會曝光,呼籲黃世銘能立即赴政院封存,以免有變。

全國公安局長集訓 學烏坎經驗
政法8高層讚廣東維穩模式

【明報專訊】公安部上月底起對全國1400名新上任的市、縣公安局
長進行分批培訓,處理烏坎事件聞名的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
記朱明國有份講課。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副書記王樂泉、公安
部長孟建柱等政法高官先前分別讚賞廣東在社會管理、「創新維穩
」方面的經驗,相信烏坎經驗將向全國推廣。

《新京報》報道,公安部於6月26日至7月31日,分3期輪流訓練
2010年以來新上任的1400名市、縣兩級公安局長,課程包括如何提
高執法能力、應對網絡輿論、駕馭基層複雜局面及促進警民關係等
,授課者包括9名官員及十多名專家,如公安部長孟建柱、副部長
黃明、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院長趙秉志、
著名刑法專家陳光中等。

粵副書記朱明國上京授課
「烏坎經驗」最早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上
說,要以烏坎取得的經驗教訓用來指導全省村級組織工作。5月28
日朱明國再到烏坎村時,曾指示要建成「全省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優
秀典型」,並要往全國先進的目標看齊。

朱明國早前到北京,史無前例地逐一拜訪政法委高層,均獲高度讚
賞。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7月3日對廣東處理烏坎事件等工作給予
充分肯定,希望廣東能在政法工作中大膽創新,為全國創新維穩理
念、開創維穩新路徑方面創造「方向性、指導性的經驗」。

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公安部長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司法部長吳愛英、國家安全部長
耿惠昌、武警總司令王建平,都分別向朱明國讚賞廣東做法「有創
意」、「走在全國前列」、「起到表率作用」等。

史無前例拜訪各高層
朱明國早前在《南方日報》撰文稱,廣東追求的「維穩」是一種「
可持續穩定」,不是「靜止、絕對的、『一潭死水』式的社會穩定
」,而是在社會發展與進步中的穩定,要用政治、文化、經濟、法
律等方法統籌推進。他批評一些地方幹部對如「定時炸彈」的歷史
遺留問題和矛盾「擊鼓傳花」,又反對對已發生的群體事件要麼「
亂扣帽子」、加劇衝突,要麼喪失原則、一味妥協,認為若忽視保
障公眾權利,回避與群眾協商,最終會產生新的不穩定因素。
明報記者

政法委換屆﹕黨「警」分離

【明報專訊】十八大前各省黨委換屆結束,各地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廳(局)長;而省級公安廳長多由外地調入,並兼任政府副職。有分析認為,這意味公安不能再凌駕於法院和檢察院之上。

公安廳長「空降」任職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局長之風從2003年起出現,由於政法委兼管公檢法,在其「協調」下,法院和檢察院被迫在一些案件上與公安保持一致,公安本身亦難受監督。此情從2008年起慢慢扭轉,至今年換屆時全國大範圍推廣。

與此同時,至少有9省公安「一哥」由外地「空降」,除原青海公安廳長何挺空降重慶接替王立軍外,南京市公安局長徐珠寶調任山東省公安廳長,原湖南公安廳長劉力偉則與浙江公安廳長孫建國對調。《南方都市報》引述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稱,異地任職可防止長期在本地易產生的小圈子和利益關係,可防止重要部門的幹部腐敗。

谷開來搞暗殺,薄熙來如果東山再起則會大肆殺戮
(博訊北京時間2012年7月08日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編者按:本文細節未經核實,博訊得到可靠消息,內部調查已經確認薄熙來轉移海外資產至少60億元。)

博訊消息,一位元負責處理薄案的官員透露,薄熙來對日本記者說過“我還會起來的”之後,又多次對辦案人員說“我還會回來的”,一開始,薄案專案組的人員大多認為薄熙來是困獸猶鬥,那句話大概也只能給他找一個臺階下。但案件進行到現在,遇到的層層困難與阻力,讓一些專案組成員也開始傾向認為,薄熙來說這話不是狂妄,而是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他真能捲土重來。他一直相信自己會“回來”,專案組部分接觸過他的領導也開始持這種看法。

中央高規格成立薄案專案組,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負責,中紀委、公安部、安全部、中共中央辦公廳等都有參與。溫家寶等高層當初就是要對薄熙來的政治錯誤(或路線錯誤)進行一次徹底的清算,作為下一波改革的推動力,但遭到黨內多位大佬的反對,最終4月下旬的政治局會議為薄案定調,要以違紀亂法來懲罰他。可專案組至今也沒有找到薄熙來參與謀殺英國人的證據,至於藏匿於海外的資產,除了英國有兩棟豪宅,美國有一棟別墅,以及薄瓜瓜可以查到的不到一千萬美金的存款外,其他的都沒有確鑿證據,薄熙來六月初知曉他的案子被當成刑事案後,松了一口氣,他對專案組的人說,你們不用查我的資產,你們也查不到,但我可以配合你們,主動告訴你,我的資產不超過一個億,都是合法的。要查我的話,大家一起查,哪一個政治局委員的家族資產不超過一個億,請他來查我,我願意向他認罪,永不翻案。
即便只有一個億,薄熙來也把這一個億的資產也歸在薄穀開來的身上,他聲稱自己工作忙,家裏的資產都是開來在管理。可是,就在專案組深入調查薄穀開來的時候,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向“薄穀開來有精神問題”,已經有兩家權威機構對谷開來的精神進行鑒定,包括現場鑒定以及對過去幾年行為的分析,這位公安部辦公廳的領導說,兩次鑒定都表明薄穀開來確實有精神問題,她曾經在沒有喝醉的情況下,穿上中將軍服,讓身邊工作人員喊她“開國將軍”。據說,薄穀開來非常崇拜江青,她多次說,要完成江青沒有完成的事業。還有一些非常確鑿的證據也掌握在辦案人員手裏,據說,薄穀開來“確實瘋了”。

如果是這種情況,薄熙來根本就沒有什麼罪責,如何定罪將非常困難,而只要薄熙來不被整趴下,他將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這位辦公廳官員說,中國停滯不前,社會矛盾逐漸激化,改革倒退甚至失敗,尤其是出現社會動盪,當今偏右的集權掌權派將會遭到民眾的拋棄,到那時,能夠代表左派的無人超過薄熙來的威望與能力,薄熙來複出,是順理成章的事。

這位處級幹部透露,這不是專案組的擔心,高層也有這樣的顧慮,甚至有人說,這次只要不把薄熙來弄趴下,中國改革失敗,他會出來,中國改革成功,即便到時已經順利走向民主化,薄熙來照樣會出來,聯合左派、毛派和民粹,獲得大量選票。北京高層有人擔心,薄熙來不管以什麼方式捲土重來,一旦上臺,他將會殺人,進行瘋狂的報復。這一點,他和他那位據說瘋掉了的妻子差不多,他們都會殺人,只是薄穀開來是偷偷地殺,薄熙來將會理直氣壯地殺。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Modified on 2012/7/09) (博訊 boxun.com)
4880445

上海新主教失蹤 教友急祈禱

【明報專訊】日前在祝聖典禮上公開拒絕官方任命的上海主教馬達欽,與外界失去聯絡。與他關係密切的神父擔心他的安全。有消息稱,馬在祝聖禮後被不明身分人物帶走,隨後自由受限。

祝聖禮致辭:天主看人心
天主教上海教區上周六為馬達欽出任助理主教舉行祝聖禮,但馬在致謝辭時卻向宗教局官員及逾千教友表明,自己獲梵蒂岡任命為輔理主教。他說﹕「天主洞悉人心,人看外表,天主看人心。公道自然在,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上海傳媒當日仍簡短報道馬達欽獲祝聖為助理主教,而在周日上午舉行首牧彌撒上,馬卻未現身。不少教友在網上向他致敬及為他祈禱。有網民引述上海教友證實,馬「壓力很大,活動受限制」,亦有人稱他已被禁止行使主教職務。

愛國會:正了解事件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發言人楊宇神父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對今次事件「還在了解和調查當中,有些東西暫不能透露」。他說,愛國會需掌握第一手資料,「現在判斷為時過早」。上海愛國會一名值班人員稱,「這個事情我們不知道,你打電話去問教區吧」,但上海教區的電話無人接聽。

香港天主教正義與和平委員會對馬達欽目前處境表示關注。馬原是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及上海愛國會副主任,2008年還獲任命為上海政協委員。他在祝聖禮上宣布,由於要把身心全部放在傳道上,「不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成員」。資料顯示,馬畢業於上海佘山修院。有教友形容,他為人低調,但聽他講道是一種享受。
明報記者

盡論中國:十年政改與三年禁魚翅 
港蘋

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昨日在頭版頭條發表文章,繼續為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十年大唱頌歌。文章盛讚,胡溫主政十年積極推行改革,「少了『鬥爭哲學』、『突擊情結』,多了沉穩練達、科學理性」,政治體制改革更是「每一步都扎實穩健,每一步都直擊要害」。
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華而不實
這篇題為《改革十年 中國探索》的官樣文章,辭藻甚為華麗,一方面是回擊外界質疑中國政改停滯不前的聲浪,重申中共高層推動改革「不缺少只爭朝夕的緊迫,不缺少攻堅克難的勇氣」,另一方面是對胡溫政績的高度肯定,這是中共十八大籌備工作的重要一環,期望藉此向外界傳遞十八大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的訊息。
文章雖然對中國進入改革深水區、攻堅期有所認識,但列舉的胡溫新政,除了全面取消農業稅、免除義務教育階段學雜費之外,所謂文化體制改革、社會建設、中共領導體制規範化等,並不靠譜。僅是國務院近日宣稱三年內將規定公務接待不得食魚翅,就足證這十年來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如何華而不實。
《人民日報》的文章吹噓,十年來政府推動自身的革命,「使得行政權力得到明顯的監督與制約」。但令人訝異的是,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近日回應全國人大代表丁立國等提案要求禁止公務宴請食用魚翅時,竟表示有望在三年內發出禁令。國務院為甚麼不能立即發出禁令、還要等三年?既得利益集團的能耐真的如此恐怖?

「反腐要比神九登天還要難」
對民怨沸騰的三公消費(公費吃喝、公款出國、公車私用),溫家寶不只一次表示「應該管得住、必須管得住」,但如今連禁止公費食用魚翅都要再等三年,豈不是說,胡溫十年所謂政改、所謂行政權力的監督與制約都等同兒戲?就算習近平、李克強接班後,可能還要一兩年才能發出禁令?難怪網民揶揄:「還要等三年?看來是反腐要比神九登天還要難。」「這三年還不猛吃,三年後還有鯊魚嗎?」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探針︰什邡事件揭櫫的中國問題
港蘋

四川什邡市政府批准興建污染嚴重的鉬銅冶煉廠,受到民眾激烈反對,逾萬人上街示威,數千公安武警以催淚彈及震撼彈鎮壓。民眾雖被驅散,數十人被捕,甚至傳出十四歲少女死亡,惟市政府也宣佈永久擱置項目。什邡事件活脫脫就是今天中國發展模式的縮影,從中看到中國發展的問題及危機。
鉬是製造耐熱合金原料,但提煉過程中會污染水源及空氣,損害人的肝腎及致癌。什邡當局秘密引進該項目,直到上月二十九日奠基儀式,當地民眾才如夢初醒,率先走出來的是中學生。他們從互聯網得知提煉鉬的污染及危害,以QQ(網上聊天平台)組織聯絡,兩天後操往市政府門前,圍觀民眾很快由冷眼旁觀,改為同情理解,紛紛加入,變成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什邡市民反應激烈,跟他們對污染有切膚之痛有關。化工是什邡主要產業,對環境破壞非常嚴重,傳聞當地已出現癌症村,今次投資鉬銅廠的宏達集團,在什邡就有很大的磷廠,當地石亭江邊就堆放了三、四米高、延綿數公里的磷礦渣。因此,當大家知道宏達準備投資更污染的鉬銅廠,聽到學生吶喊「什邡將變癌症縣」後,立即起來。
一個百億元項目,對當地經濟拉動很大,是地方幹部升職本錢。為減少民間阻力,他們才秘而不宣,待建成了,在既成事實面前,民眾怎樣都得接受!
這種決策模式和發展方式,無疑很有「效率」。為了發展及效率,京官批評香港「議而不決」;朱綺華婆婆就港珠澳大橋提司法覆核,被批阻延項目,增加成本;對舊啟德機場重建發展緩慢,廣州官員出言揶揄為「曬太陽」。香港及西方國家審批投資時確實很「慢」:既要完成法定程序,還要兼顧持份者的利益,討價還價的過程是漫長的。
不過,它的最大好處就是,成本都是預知及可控的,且大部份問題在動工前被提出來,解決了才去馬,否則拉倒。相反,中國方式不僅因為速度太快,令適應力不高的基層民眾被拋棄而無法分享發展成果,很多問題在項目啟動或落成後才暴露出來,到時社會秩序、環境、民眾健康等已付出高昂代價,甚至造成無法彌補損失,不少項目要腰斬,損失更大。更甚者,中國方式還隱藏很多不能量化的成本,例如政府信譽受損、管治權威下滑、官民對抗、環境污染等。
中國,請放慢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走得太快,走錯路,掉懸崖也會快很多!
張華

《北京觀察》數據雙破
雲上風
July 09, 2012 06:00 AM | 336 views | 0   | 2    |    |   按國家統計局排定的日程,9日開始,中國進入經濟數據周。而這個數據周相當關鍵,因其不只是公布6月宏觀經濟數據,還由之帶出季度數據、半年數據。中國經濟階段性生死喜樂,由之透出;宏觀調控政策走向,由之定出。
按既定日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6月居民消費價格、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7月13日,將公布包括國內生產總值在內的二季度經濟數據。同期,海關總署將公布進出口貿易數據,中國人民銀行將公布主要金融運行數據,商務部將公布外資及市場數據,財政部將公布財政收入和稅收數據。
說是數據周也不準確,僅以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公布日程,數據公布會一直延續到下星期,在18日和27日,將公布另外兩大重要數據報告,包括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月度報告和工業經濟效益月度報告。
此次公布的數據,當然不會是「振奮人心」的,這由國務院之前的兩大動作,可以看出。一是上周突然宣布降息,傳那次降息,不是人民銀行自己的主意,而是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一是溫家寶突然離京,藉考察講話,算準日子,在數據周首日見報定調。
數據公布月月有,像這種事關月度、季度和半年的數據周,也是年年有,這次因何特別的緊張?肯定是數據不佳,形勢不妙。而在不妙之中,前後要公布那麼多數據,看點又何在?在「雙破」。
所謂「雙」,是指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國內生產總值(GDP)。其中CPI主要反映市場是脹是縮,GDP主要反映經濟是冷是熱。所謂「破」,則是指這兩大指標,可能突破一條重要的線,破是說跌破,其中CPI叫「破3」,GDP叫「破8」。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數據雙破

鷹派抬頭 東海、南海動作大
大陸新聞組綜合8日電
July 09, 2012 06:02 AM | 797 views | 0    | 2    |    |  
正值中國與日本的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之際,繼中國外交部嚴正強硬回應稱,「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外,軍方「解放軍報」8日也警告日本,停止在釣魚台問題上製造新事端。中國軍方並宣布10日起在釣魚台附近海進行海上軍演。
「解放軍報」刊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汪巍的文章指出,釣魚台問題關係到中日關係的走向。「如果日本這種單方面行動繼續下去,不僅會破壞中日友好大局,還可能撼動中日關係的基礎,其危險性不言而喻」。
文章稱,「日方應立即停止製造新的事端,結束這場鬧劇,拿出具體行動來維護中日關係。」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7日表示,日本政府正就購買「有關島嶼」(釣魚台島嶼)並實現「國有化」進行綜合研究。此話引發中國撻伐。
除發出警告文章外,解放軍海軍也發布東海禁航和禁漁通告。「中國廣播網」報導,中國海軍將於10日至15日,在朱家尖至漁山連線以東海域,使用武器訓練,實彈軍演。
分析指出,雖說軍方稱「軍演不針對任何一國」,但此次實彈演習的地點離釣魚台僅300公里,從近期日本的囂張行徑上看,這次演習或有「殺殺日本囂張氣焰」的意味。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北海艦隊原政委王登平海軍中將近日轉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南海艦隊是海軍三大艦隊之一,成立於1949年,負責南海海域的防務,維護中國海洋權益和島嶼防衛。相關報導稱,59歲的王登平,安徽肥西人,2009年出任北海艦隊政委;2011年晉升海軍中將軍銜,被視為是中國軍方鷹派抬頭的象徵。他曾多次表示,中國海軍有決心、有信心、有辦法保衛國家海洋領土完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鷹派抬頭 東海、南海動作大

兩岸軍演 解放軍少將倡釣島做靶場

【明報專訊】國防部昨證實,海軍今日起至周日(10日至15日)在浙江舟山附近的東海海域進行實彈演習。中通社引述中日關係史學會研究員高海寬指出,日本「買島」鬧劇愈演愈烈,中國在此敏感時刻軍演,意在展示中國「有辦法也有能力」應對日本右翼勢力的各種挑戰。

解放軍少將羅援昨在《環球時報》發文指出,釣魚島問題的核心是要突顯「主權屬我」,這必須落實到行動上。他主張在釣魚島附近設立軍事演習區、導彈試射區,必要時將釣魚島作為航空兵靶場。他還建議設立「中國台灣宜蘭縣釣魚島鎮」,由兩岸攜手捍衛主權。

另一方面,台灣昨日亦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本年度最大規模三軍聯合實彈射擊,測試多款導彈。但演習過程頻出事故,有無人靶機摔在台東馬路上,「雄風二型」導彈因漁船闖入靶區而臨時取消試射,「天弓二型」導彈也無故取消發射,改以電腦模擬發射。

台灣不能聯中保釣(姜皇池)
2012年07月10日 台蘋

釣魚台近來再度引發各界關注,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所謂保釣漁船,不僅忘記攜帶「中華民國國旗」,甚至公然高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使整個船隊,彷如從台灣出發的「中國保釣先鋒艦隊」。事後,中國外交部更不忘發言提醒各界:「中方已敦促日方,不得採取任何危及中方及台灣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的舉動。」好似不論台灣漁船或海巡署公務船舶之得以安全歸來,全賴中國「口惠」之賜。

在此背景下,部分人士高倡兩岸在釣魚台問題應該合作,以捍衛「中國領土主權」完整。此種與中國合作共同捍衛主權,近來隨著中國國力強大與對台灣影響力日增,已不乏倡議者。但對台灣而言,不僅無實際利益,反有重大危害,不可不慎。
首先,漁業利益方面:若中國勢力擴張至釣魚台,由中國控制,則目前我國海巡署全力維護的西北漁場,將完全淪為中國控制,該海域漁業資源,將成為中國漁民作業區域;方今是我方驅離與逮捕中國作業漁船,將轉變成中國船艦驅離或逮捕我國「違規」漁船,台灣漁船能否繼續作業,將全繫於中國態度。
猶有甚者,在北方三島(彭佳嶼、花瓶嶼與棉花嶼)以東之傳統東北漁場,恐亦將隨之喪失,蓋若釣魚台在中國控制下,則中國執法船艦隨之而來,介於釣魚台與北方三島間之漁業資源,中國漁船將更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總體而言,台灣不僅喪失西北漁場,而北方與東北方漁場亦將壓縮至台灣本島海岸30浬範圍內,與現在動輒涵蓋並超越200浬範圍,不可同日而語。
第二、戰略安全方面:釣魚台列嶼在台灣東北方外海,若釣魚台為中國所掌控,則中國之國力前沿將往東擴充近200浬,不僅可對北方三島形成包圍;更令台灣不安的是:台灣東北角航道將落入中國監控,任何在台灣東北角外海航行之船舶,都將在中國監控與威脅之下。
而中國在釣魚台或其周邊所部署的任何偵蒐裝置、執法船艦或軍事設施,均彷彿是在台灣的後腦勺懸掛著一把大刀,何時落下,防不勝防,將是揮之不去之陰影與威脅。

與虎謀皮自斷生機
第三、友邦合作方面:無庸諱言,台灣之所以生存至今,固有眾多因素,但與美國為核心的西方民主體系國家相連結,無疑是重大因素之一。就因如此,若台灣和中國合作,必可離間台灣與美日長期在軍事與戰略合作關係,針對釣魚台,中國當然不會忽視此間利害與機會,中國亦從未放棄,藉機藉勢,不時提出「炎黃子孫,共禦外侮」等等口號,若台灣與中國共同對抗日本,則所有一切台日友好努力必將歸於泡沫,甚至使美國對台產生遲疑,一旦有事,恐無友邦願意協助,將任由中國宰割。
台灣國力薄弱,在對外主權或海域權益爭奪戰中,受現實制約,國人不免產生挫折,以致部分人士會期待可否與中國合作,此可理解。
然而,中國是全世界目前唯一宣布不放棄以武力消滅台灣的國家,將中國勢力引入釣魚台,期待協助台灣和鄰邦之領土爭端,豈止是「與虎謀皮」,更是「引狼入室」,自斷生機,國人恐需要細細思量。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英國倫敦大學國際法博士

釣島對決 日備戰抗中
要聞組綜合8日電
July 09, 2012 06:06 AM | 884 views | 0    | 1    |    |  
中日兩國動作不斷,釣魚台風雲緊急,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PC-3型偵察機飛臨釣魚台上空的檔案照。(路透)
 
中日之間因為釣魚台主權爭議的緊張情勢正節節升高中,據日方前高級政府官員說法,中日未來終不免一戰,事實上日本對中的間諜戰早已開打多時。
香港「太陽報」日前報導,日本外務省前條約局局長東鄉和彥早前表示,中日圍繞釣魚島最終難免一戰,而且坦白說,事實上日本對中間諜戰早已如火如荼展開,為即將到來的中日海上對決搜集情報訊息。日本積極備戰,如同時光倒流至當年甲午開戰前夕。
報導指日本軍事雜誌「世界艦船」日前發文總結中國海軍實力,詳細評價中國現役軍艦的性能和數量,包括對還未服役的航母訓練平台「瓦良格號」也作全面評估介紹,顯示日本超乎想像的情報搜集與整理能力。報導指,日本公開發布的資料尚且如此詳盡,可想而知,被鎖在日本防務省保險櫃中又蒐集了多少珍貴絕密的中國軍事情報。
據報導稱,日本防務省制訂的釣魚台作戰計畫有三套預案。日本對中情報戰早已揭幕,各種有關中國軍事、政治、經濟的情報源源不斷匯集到防務省。日本甚至已派出間諜前往新疆等地進行非法測繪與勘探,以收集中國核發展情報。中國海軍更成為日本情報部門的工作重點,不擇手段加以滲透。
在中日甲午海戰爆發前,日本也在中國大力搜集情報,並在1886年派專人到中國組成遍布主要城市的間諜網,以這些城市為基地,把觸角伸展到中國廣大農村,也有日本間諜潛伏在北洋水師軍械局內部,對艦隊一舉一動了如指掌。
報導指,如今日本故技重施,派出間諜對中國偵察窺視,紮實備戰,日本首相野田曾對自衛隊訓話「忘戰必危」,其實就是戰爭動員令。再過兩年又是甲午之年,中日兩國在120年後或許又將上演大決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釣島對決 日備戰抗中

司馬觀點:中共在和平演變香港(江春男)
2012年07月10日 台蘋

香港回歸中國15年,港中的矛盾未減反增 ,今年七一胡錦濤赴港考察一國兩制成果,40多萬名港人上街示威,高舉反對「港共治港」,主張特首直選,及要求平反六四的布條,向胡嗆聲,其實中共擔心港人民主趨勢無法阻擋,早準備一套辦法。

3千公僕赴陸進修
中共政法委和宣傳部門在3年前制定一項計劃,對香港加強宣傳與教育,對異議份子實行更嚴厲的打擊與分化,對香港人心進行有效的控制,這套計劃被內部人士笑稱為「和平演變」計劃,但如稱之為「再殖民」計劃可能更恰當。
這計劃的精神在分化與控制,即傳承「分而治之」的殖民政策而來,首先是切斷大陸維權人士與香港聯繫,其次從媒體下手,扶持愛港愛國媒體,進行某種形式的支持與「注資」,對破壞一國兩制、干涉大陸內部事務的媒體,則看情況給予一些苦頭。
在香港推廣愛國教育,推廣普通話和中國歷史、培養國家認同、加大簡體字比例、強化香港愛國力量,以制衡民主勢力。進一步組織各界赴大陸訪問團,參加國情研修班,至今有3000多名公務員分批在大陸進修,授課老師包括中央黨校校長、國家統計局長、國防大學將軍、名牌大學教授。
中共在大陸成立國情研修班,替香港媒體中高層洗腦,國政行政學院為香港16萬名公務員必修課之一,其目的逐步實現港中一體化。

對媒體中高層洗腦
這些工作由中聯辦執行,中聯辦是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辦事處的簡稱,有1名主任、9名副主任,分23部門、500多名工作人員,由中國各地各單位借調而來,中聯辦的前身是新華社香港分社,2000年才改名。
中共想以香港模式垂範台灣,台灣越來越有香港化趨勢,台灣人不能不注意中國怎麼喬香港的事。

SOGO:投資大陸 租金遭惡漲5倍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July 09, 2012 06:00 AM | 219 views | 0    | 2    |    |  
台灣百貨公司在大陸又傳出與當地廠商有紛爭,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明天將召開記者會,揭露他們投資大陸百貨公司遭遇不當對待,包括SOGO在大陸所投資的大連店和成都春熙店,近兩年來因為合作房東蓄意斷電擾亂經營,並強漲租金高達5倍,凸顯台商投資大陸缺乏法令保障。
台商百貨在大陸投資發生不少糾紛,其中以2007年新光三越和北京華聯之合作案所引爆的紛爭最為轟動,當時北京華聯為搶奪經營權,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一度遭北京華聯限制行動,此事震驚兩岸,引起外界一片嘩然,同時也促使新光三越於去年再次進軍大陸,改為獨資經營。
在大陸布局百貨事業長達19年的SOGO,也傳出紛爭,明天下午將舉行記者會公布照片,並說明投資的大連和成都春熙兩店,如何在營業時間被蓄意斷電擾亂經營,以脅迫SOGO同意強漲5倍租金的惡質手法。
SOGO百貨和遠東百貨目前在大陸總計有11家分店,其中以北京和上海兩地的分店為合資經營,但北京盈科店已於去年底熄燈,乃因大樓業主欲大幅調漲租金,最後決議結束經營,另外北京五棟公店也因為業主一再更換,造成招商延宕,最後也終止租約。
SOGO百貨表示,營運模式不論獨資或合資,都會發生遭到合作房東或賣場業主威脅等事宜,以大連店和成都春熙店為例,雖然合作房東都是「私營企業」,但還是會有「不明外力介入」干擾企業經營,違背合作精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SOGO:投資大陸 租金遭惡漲5倍

辣蘋果:政客請上座(余艾苔)
2012年07月10日 台蘋

參加喜宴,看到席上設有「政客席」,誰敢坐上去?桃園平鎮市有人結婚,就在宴席上大剌剌擺上「政客席」名牌,受邀的民意代表好生尷尬,尤其正值林益世貪瀆案的敏感時刻,坐上去一定招來異樣眼光,只好紛紛走避。不過主人無心插柳的疏忽,讓政治人物看了坐立難安,也有警示作用吧!

沒人會對號入座
林益世案讓社會對於政治人物本來就不好的印象雪上加霜,而林有恃無恐,藉權勢收賄、索賄,事後還大言不慚開記者會喊冤,更讓人痛恨到極點,所以有人以「政客」來形容政治人物,當然沒人敢對號入座,如果真有人那麼白目,不是討打,就是被嘲諷。
然而沒有人敢承認自己是政客,就代表沒有政客了嗎?不然。就像馬英九為了防堵未來再出現「林益世們」,要求政院在兩個月內研議請託關說制度化、透明化。若未如實登記,則依規定論處。

關說登記真無聊
但問題是,真想上下其手的「政客」,若有心勾結公務員,根本不會去登記,會不會弄到最後登記的都是芝麻綠豆的小事呢?這種不甚高明的請君入甕,好比請政客上桌,根本不會有人上鉤,政府大張旗鼓,若還是無法弊絕風清,豈不好笑?

啟動行政新都 台灣太淡定(林佳龍)
2012年07月10日 台蘋

最近,台灣鄰近的競爭對手韓國,剛正式啟用其打造的新行政都心世宗市。韓國政府擬透過將部分行政單位移往新行政都心的方式,不但減輕首爾的人口壓力,也將帶動韓國中部的產業與企業發展,串聯南韓從首爾到釜山的經濟發展廊帶,大幅提高南韓的發展縱深與實力。
韓國的案例,併同日本考量國體安全,由東京大阪兩大城市合作推動建立大阪為「副首都」,在在顯示全球目前有許多國家,正朝多都心模式來嘗試確保國家永續發展。而台灣當前許多的內部問題,如內需市場與區域產業發展,及社會心理層面普遍認為南北發展不均等問題,都須有更大規模的改革行動加以改善。因此啟動台灣新一波的國土分區規劃,邁向多都心的國家行政治理格局,不但有來自內部期待改變的壓力,也有外部全球競爭的壓力,政府不可再等。
在高鐵通車後,台灣已正式進入西部一日生活圈的概念,因此就整個國際城市大型化發展的脈絡而言,台灣整體要放在全球競爭的舞台上,就必須視自己為一個城市國家。因此我們必須屏棄既有行政區域劃分的概念,而不要把首都減壓視為是一種零和遊戲。

從國會遷台中開始
在全球化浪潮影響下,國與國之間競合也不再單純只有國家的單一層次,以城市為層次的競合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城市競爭力與發展也成為影響綜合國力關鍵影響因素。韓國這一次的分都,選擇距離首爾市120公里左右的世宗市,恰好大約等於台北到台中的距離,而韓國政府決心投入新台幣5880億元的經費來推動整個分都工程,跨出區域均衡發展的一大步。
相對之下,大台中在各項政府辦公環境都已具備基礎,有比世宗市更好條件,台灣多都心國土規劃改造工程,應從國會與行政機構遷往台中開始,加速推動,切莫又要一再問自己「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徒呼負負而毫無作為。
作者為民進黨立法委員

蘋論:請給地下樂團一個空間
2012年07月10日 台蘋

貢寮海洋音樂祭明天開始。每年一次的音樂祭擠滿參加青春認同儀式的年輕人。墾丁的春吶是另一次的青春祭獻,這些熱門音樂會的擁擠狂high,說明了台灣不管地上或地下樂團,亟需一座可供他們練習和表演的場地。

盼出現台灣披頭四
知名樂團的五月天成員瑪莎、怪獸;夾子樂隊團員小應,以及「四分衛」、「董事長」等音樂人昨齊集立法院,呼籲政府能夠重視Live House(音樂展演空間)所面對的不友善法規與環境。「地下社會」發言人說,他們經營狀況良好,但卻經常因違反登記項目被迫停演、開單,不勝其擾。
地下社會16年來餵養了無數各式各樣的樂團,卻即將在15日熄燈關門。眾多音樂人要求文化部長龍應台「踹共」,別讓音樂文化創意變成空洞的口號。瑪莎說,應讓Live House正名,讓更多樂團有地方演出,也要讓社會知道有這樣的場所可以欣賞非主流的獨立創意音樂。怪獸也說,Live House若存在,就有地方可以等待台灣披頭四的出現。
在文化人張鐵志和柴子文合編的《愛上噪音》新書中,發表他們的音樂抗議宣言,聲稱:「如果時代是場電影,噪音就是它的最好配樂。」他們為表現抗議、叛逆、反社會建制及反主流音樂,特別稱自己的音樂為「噪音」。還把香港、中國和台灣的獨立音樂放在一起比較並互為參考,也拿當地的社會文化當做出現那類噪音的土壤與緣起。
張鐵志負責詮釋台灣噪音社會史,使讀者發現原來不同時代的噪音標示著那個時代的DNA。難怪噪音有著如此強烈的社會意識,原來是二位一體的。

藍搞小動作阻演出
由此可知,獨立音樂是在描述我們的社會,任何文明國家不但不會禁唱,還另闢場所給這些窮樂團免費(或廉價)練習演出。
台灣主流社會很不喜歡反主流的音樂,覺得刺耳又心機很深,好像要顛覆我們的社會。國民黨政權比民進黨更厭惡獨立音樂,出借場地找麻煩、找理由把場地關閉等小動作,就不奇怪了。
龍部長久居海外,應了解抗議音樂的社會與文化意義。請重開展演場地,最好多找幾個適合的場地供地下樂團使用,並請有現代意識、喜歡新搖滾者負責管理場地,千萬不要僱無法接受新音樂的僵化公務員來管理。

東北角已非安全觀光區(張子揚)
2012年07月10日 台蘋

筆者常分享台灣美景照片推廣觀光,但秉持著「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原則,對核四電廠未來裝填核燃料運轉後,東北角地區觀光有疑慮。連台灣知名廠牌腳踏車出租店福隆分店腳踏車,長期受潮濕又帶鹽分的海風吹襲造成金屬零件生鏽,幾年就停止營業;核四電廠建造20年未完工,難保重要零件不生鏽?
即使完工運轉沒發生輻射外洩,如在旁邊的福隆海水浴場舉辦海洋音樂祭時,發生一般火災冒黑煙,難保不知核災警報鈴聲是什麼樣子的遊客,不被嚇得趕緊逃跑而踩死人。
如真發生「福隆核災」,依日本福島核災和《車諾比的悲鳴》書本所提情形更是嚴重,以撤離半徑20公里內數萬名居民及大批遊客推估,是整個東北角──新北市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及宜蘭縣頭城地區。

裝填核燃料危機多
熱門景點包括福隆海水浴場、水湳洞、金瓜石、九份、深澳漁港、十分瀑布、鼻頭角、蜜月灣、大溪漁港、外澳沙灘都不能進去!
為除去民眾身上的輻射塵、核電廠所冒出輻射物質,得動用不少士兵、工程人員清理,機具用完得報廢;幾年後這些民眾受輻射污染生下畸形小孩,或擔心生下畸形小孩而患憂鬱症,得用財務困難的全民健保經費,請普遍過勞的醫護人員治療復健、心理輔導人員輔導,這樣好嗎?
此外,雖《災害防救法》、《社會救助法》沒提到核災,但以立法意旨擴充解釋,社會局得派社工協助安置民眾、發送救災物資,只是現有社工人力實在不足、部分領域接案量過多,就怕又有社工因此過勞死。
如有被安置民眾不習慣生活,又不甘心家鄉毀壞,難保不回去偷種農作物拿出去賣,使輻射物質外流造成飲食安全危機?而且,如有民眾因受歧視而自殺,得動用有限的消防、醫護、社工及心理諮商輔導人員忙著處理,這樣的社會好嗎?
所以核四電廠以後仍要裝填核燃料運轉,筆者會不鼓勵民眾到東北角玩!除非學歐洲的奧地利不裝填核燃料,當作一般博物館讓民眾付錢參觀,解決電力業者虧損,去東北角玩才安啦。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時人雋語﹕蔡英文:單身不需兩面作戰

【明報專訊】「政治職場要處理非常多的事,若家庭不能完全配合,回家後還要適應另一組人,真的是很大的修練,維持單身至少不需要『兩面作戰』。」

台灣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談政壇女性單身趨勢時說,傳統社會中,女性不結婚或會被認為人生不圓滿,但現今社會婚姻所提供的東西,在無婚姻的情下依然可以得到。
(中央社)

金正恩求變…找上米老鼠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July 09, 2012 06:00 AM | 686 views | 0    | 3    |    |  
舞台上有扮成米奇和米妮的表演者。(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率領政府高層,欣賞一場迪士尼色彩濃厚的音樂會,這是迪士尼卡通人物首度在北韓的重要場合亮相。
金正恩接任領導人後,親自成立「牡丹峰」樂團,而這場音樂會是該樂團初次登台。北韓國營電視台7日播出的音樂會畫面中,樂團成員扮成米老鼠、小熊維尼等迪士尼卡通人物上台表演。
北韓人對迪士尼明星並不陌生,米老鼠和小熊維尼等圖案常出現在從大陸進口的背包、鉛筆盒或睡衣上。但迪士尼卡通人物參加北韓的重要表演且在國營電視台播出,實屬罕見。
北韓中央通訊社(KNCA)報導,金正恩出任領導人後,今年將進行改變文學和藝術領域的大計畫。南韓東國大學研究北韓問題的教授高宇煥說:「金正恩試圖透過迪士尼卡通人物,塑造與父親及祖父不同的領導風格,改變以往限制西方文化的態度。」
金正恩上台後,不但放寬女勞工前進中國的管制,也允許其可適度與外族交往,並可穿短褲、打手機、聯誼。北韓7月初派遣20名官員和五位學者到天津觀摩學習,進行兩個月培訓。台北中國時報報導,官方對他們的監視也放鬆許多,只要不在很晚時間去敏感地方走動,「基本不會有人跟蹤」。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金正恩求變…找上米老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