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看香港廉政公署辦大官

 

七月十二日,上任才十二天的香港發展局局長麥齊光被廉政公署拘捕,同時被捕的還有路政署助理署長曾景文,以及他們的夫人。原因是涉嫌一九八六到一九八八年間互租對方的物業而詐取房屋津貼,涉款幾十萬(港元,下同)。此事對已跛腳的梁振英政府是重大的打擊。

 

事件於七月四日曝光,廉署行動還算迅速。新任廉政專員白韞六擔任過入境處長,退休後被梁振英賞識而延攬入閣,立場親中。七月三日上班,第二天就遇上麥案,所幸在護主與司法獨立的抉擇中,初步選擇後者,尤其在證據已經曝光的情況下。

 

七月十三日,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與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兄弟,被廉署正式起訴,涉及八項控罪與上千萬元款項。許仕仁是香港有史以來被刑事檢控的最高級官員,新地是香港最大地產公司。有報導說此案曾被甫下台的前特首曾蔭權阻攔,但是梁振英逼曾蔭權在下台前公開宣佈調查,以免自己背上清算前朝的惡名。

 

而曾蔭權本人因為受富豪款待,也在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被廉署調查。他因為被揭租賃香港數碼廣播大股東黃楚標於深圳的千萬豪宅供退休後居住用,有收受後謝之嫌;曾還爆出其他政商關係醜聞,還涉官二代。

 

在競逐特首期間,參選人之一的唐英年,因為地下室違建事件,廉署也在四月介入調查。梁振英被爆涉及西九龍競標案沒有利益迴避,當選後也被爆有違章建築,廉署還沒有介入。

 

廉署還調查去年區議會選舉期間,身為中國政協委員而違法種票事宜,但是還沒有起訴。

 

香港人在英國殖民主義統治下,對貪腐是零容忍的態度,對司法獨立要求也很高。所以即使涉及中國的案件,也不能不立案調查,廉署還沒有出現大損公信力的事件,所以在諸多領域「中國化」的情況下,還保持一定的清譽。許、曾大案發生在九七之後,近墨則黑,北京尷尬。「黨人治港」的梁振英上台後,人們更密切關注。

 

台灣官場對清廉的要求遠不如香港,但是馬英九自欺欺人不敢面對。這是中華人治文化長期薰陶的結果,最重要就是「關係網」而不是程序正義與司法獨立。人們對馬英九與特偵組在處理扁案與林益世案態度大不同的質疑也在於此。居然還有梟叫狼嗥企圖轉移視線阻止輿論監督。至於涉及中國的,例如台灣人擔任中國政協委員與踐踏人權的中國官員來台被控告,以及鐘鼎邦被中國政府秘密逮捕事件,馬政府噤若寒蟬。

 

因此如何挽回司法的公信力,也在考驗馬政府,只怕他們權力在手,只在乎特權集團的利益。不過歷史一定會還給台灣民眾一個公道。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