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他16 領導香港人反共產黨

(原題:中港風雲變)

 

七月二十一日,北京暴雨,死三十七人,其中二十五人溺斃;人民警察則對困在水中的汽車抄罰單。北京市領導班子剛在七月初換屆,主要領導人都升官發財,偏偏老天打了他們一個嘴巴。

 

二十三日傍晚,颱風改道,香港突然掛上停班停課的八號風球,半夜改掛更高的十號風球,是一九九九年以來的第二次。但是香港更危險的警號是政治風球: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南下深圳,警告親共人士必須團結,支持梁振英,以免崩解。

 

九月將在香港小學推行的「國民教育」,引發新的風暴。國民教育的內容吹捧共產黨「進步、無私和團結」,西方國家政黨輪替則是「政黨惡鬥,人民當災」,激起港人怒火。由九○後中學生在去年組織的「學民思潮」,發起二十九日的萬人大遊行,社會廣泛響應,他們的召集人是今年十六歲的黃之鋒(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sHQI3U3G4)。

 

七月一日剛上任的教育局長吳克儉非常恐懼,遂秘密訪問北京請示,被痛批出賣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吳克儉在八號風球懸掛前,宣佈停止資助土共的國民教育中心,顯然這是北京在群情激憤下不得不做出的讓步。但遊行團體不接受這種讓步,因為沒有解決國民教育的內容與停止洗腦的腳步。

 

更詭異的風雲變幻,是胡錦濤二十三日上午在北京舉行的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宣佈中共要進行政治改革,但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結合。政治局全部九名常委、地方主要官員、國家機關及軍隊高官出席這個會議。本來七月底要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據說延期。因此可能透過這個研討班先統一思想,或取代北戴河會議。由被「維穩」迷了心竅的胡錦濤宣佈改革,也是為了維穩?

 

今年春天,北京的朋友斬釘截鐵告訴我,中共決定進行政改。我不了解這個所謂政改會走多遠,也了解利益集團的強大阻力,但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在文章中還是給予鼓勵。但是北京的年輕人,透過臉書說我太樂觀了。我只是鼓勵,並非樂觀。北京是否真心改革,我只看兩點:一是有沒有繼續鎮壓維權人士,一是有沒有繼續封殺資訊的流通。不幸,這兩點並未改善,最近更大力整肅媒體,輿論噤若寒蟬。

 

那麼胡錦濤的講話,是繼續欺騙民眾以消減內外壓力,還是對外表示黨內有兩個司令部的存在,呼籲民眾支持改革?「三結合」中的「人民當家作主」,是表示民主選舉,還是容許人民有言論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兩者都不是,何來「當家作主」?

 

中國與香港都面臨風雲劇變的前夕,台灣的年輕人,也應該站出來,掌握自己未來的命運!(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