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8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公德提升,黨德沉淪;18大特刊露玄機;百變女谷開來;達賴喇訪俄可能;香港新社會運動;台灣20年來最大學運

 

網路時代:公德提升,黨德沉淪

 

中國的網民已經超過5億人了,它給中國社會帶來了重大的變化。它是民

意重要的觀察窗口,使一向讓黨意凌駕民意的共產黨也不能不正視這一點

,以致要控制這個窗口。當然,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拋開政治因素,我

認為,網路時代導致公德提升則是不爭的事實。

 

過去中國的道德教育是靠中宣部的說教,例如雷鋒就是一個道德樣板,中

共在文革的殘酷內鬥,加上樣板的虛假,使道德教育破產。1980年代胡耀

邦時代推出“五講四美三熱愛”,沒能挽救道德滑坡。1990年代下海潮全

民“向錢看”,公德心進一步滑坡;2000年代初期江澤民企圖“以黨治國

”,重用爹娘給個好名字的張德江,也沒能挽回。胡錦濤上台,再推出“

八榮八恥”,也不成功。原因很簡單,中共官員與家屬都非常腐敗,教壞

了全國13億人民。

 

但是近來我看到網路的作用了。社會上發生什麼不公不義事件,在網路上

一披露,引發網友的“圍觀”與譴責,正確的價值觀就自然而然的產生。

例如“我爸是李剛”,引發對官二代、富二代的批判。貪官污吏抽高價煙

、戴名錶,也被網友抓獲等等。交通意外中,肇事者駕車逃逸或者故意回

來把傷者碾死的惡性事件,也廣受網上輿論的譴責,例如藥家鑫事件。網

友的人肉搜索,也造成對犯罪者的威脅。

 

如果說上述只是對壞人壞事的監督,那麼好人好事也隨之產生。我印象最

深的是去年723溫州動車災難,網友自發串聯,組織車隊到飛機場、

車站接載來溫州處理善後事宜的受難者家屬,還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受難者

,給受難者家屬人間的溫暖。

 

今年721北京暴雨引發水災,飛機場旅客滯留,計程車坐地起價幾倍

,也有網友自發串聯義載接送旅客。這些無私的表現,是共產黨“號召”

不起來的,也不是網路五毛的責任。不要忘記,那個期間,不少車輛被困

在水中,“人民警察”不是幫民眾解困,而是對這些車炒罰單,因為獎金

大大的有。也是由於網友的嘩然,北京市才不得不宣佈這些罰單作廢。

 

中國社會公德之差,還因為做好人好事往往得不到好報,例如扶起跌倒的

老人,甚至反而成為撞到老人的元兇,令正氣無法上升。這些也因為網友

的主持正義而得到改善。

 

雖然民間的公德開始提升,但是不幸的是官場因為得不到廣泛的監督,黨

德還是日益沉淪。例如去年的溫州動車災難,北京派專職處理災難的副總

理張德江南下,但是他在溫州僅僅待上幾個小時做“內部指示”,就趕回

去,據說是出席北戴河會議的權力交易。

 

老天似乎專門與中共作對,今年的北京大水,也是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尤

其是馬上要召開18大。中共當局因為忙著權力的黑箱交易,居然對官方數字死亡77人無動於衷,沒有一個人出來表示悲痛,更不要說是下罪己詔。反觀720日美國丹佛市郊區一家電影院發生的造成12人死亡的槍擊事件,總統歐巴馬立即停止競選活動,當晚就發出公告宣佈全國下半旗6天,22號歐巴馬趕去該地處理事件。

 

北京不但沒有停止變相競選的權力交易,還加碼進行,一個省部級主要領

導幹部專題研討班23號上午在北京舉行開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9名常

委、地方主要官員、國家機關及軍隊高官全數出席。因為這是顯示他們權

力與影響的時候。

 

如果在西方國家,災難之後的重要活動,一定在開場時先為死者默哀,但

是共產黨沒有這一套,再死多少人,也沒有他們的權力鬥爭重要。1976

唐山大地震,中共是以“階級鬥爭為綱”開展救災工作。36年後,權力鬥

爭還是壓過任何一個群體死亡事件。胡錦濤演講中的“三個不動搖”,沒

有包括這個“不動搖”,似乎見不得人。

 

公德的提升,正是網民擺脫共產黨的說教,從網路接受普世價值的結果。

也怪不得,一年半前,對北京大學生所做的民調,大部分學生認同美國的

政治制度,今年民間的一個民調,則是超過一半的民眾,認同美國的政治

制度。看來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政治制度,如果不是改革,就是被推翻。就

看共產黨怎樣做出自己的選擇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8.1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

 

(林保華按:今年的中共政局非常詭異。今年7月的政治局會議放在31日召開,23日則是省部級主要領導人的專題研討班,開了2天,那麼眾所矚目的北戴河會議到底開了沒有?難道這兩個會議代替北戴河會議,決定了人事,然後直接召開18大?如果18大提前召開,是胡錦濤取得了人事上的滿意安排,趕快卸職,不想夜長夢多?)

 

盡論中國:中央報章十八大特刊露玄機 

港蘋

 

備受矚目的北戴河會議,據稱這個周末就會舉行。四大中央級報章,包括《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昨日同時推出十八大特刊,同五年前的十七大專刊相比,時間上大為提前。由於這類特刊不可能長期刊登,如果距離十八大舉行太久,就不能達到強勢宣傳的目的,因此,中共十八大的會期大有可能早過外界預期。

十八大或9月舉行

四大中央級報章2007年推出十七大特刊是在108日,翌日中共十六屆七中全會舉行,一個星期後,即1015日,中共十七大開幕。再早五年,《人民日報》2002年推出十六大特刊是在111,也是在十六大開幕前一星期。《人民日報》的十六大特刊、十七大特刊都是連刊15天,直到黨代會閉幕翌日。

今次十八大特刊提早刊出,應是當局提前部署、動員,不代表一星期後會召開十八大,但同樣不大可能持續刊登兩個月,如果以十七大比十六大早一個月計,十八大再早一個月,就可能在9月舉行,與十五大看齊。由於十八大會期須由十七屆七中全會通過,而按常規,七中全會會在黨代會前三日結束。

四大中央級報章的特刊,除顯露十八大會期的玄機,內容上也各有看頭。《解放軍報》吹捧的是胡錦濤的領軍理念、《經濟日報》吹捧的是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顯示胡錦濤最關注的兩件事:一是軍權,二是科學發展觀入黨章。而《人民日報》唱好天津,《光明日報》唱好上海,自然是為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入常」(晉升政治局常委)造勢。

中央大報有關十八大的報道,肯定是要政治正確,少不了由中宣部甚至中央書記處把關。但《中國工商報》昨日以「紅歌唱響北戴河」為題,報道國家工商管理總局在北戴河組織先進模範代表唱紅歌比賽的盛況,實在令人訝異。北戴河會議召開在即,薄熙來的唱紅政治難道還如此受歡迎?

 

李平

 

百變女谷開來 既親切又惡毒

(中央社1日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1, 2012 12:37 PM | 450  | 0   | 1   |   | 

中共失勢高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在許多人眼中,像個百變女性,既是賢妻、雄心勃勃的律師和親切的女主人,又是具威脅性的商場女強人,如今則是中國大陸最知名的殺人凶嫌。

她已依殺害1名英國商人罪嫌遭到起訴,未來數天可能開始接受審訊。這起命案是複雜的政治醜聞核心,而這個醜聞則在今年稍後進行的領導交班之前,凸顯出中共領導班子內部的分裂。

根據對谷開來友人的訪問以及大陸官方媒體的詳細報導,她在童年歷經艱困,日後成為野心政治人物薄熙來之妻。她擅長在諸事順遂時施展魅力,但若被人觸怒,也會立即翻臉相向。

根據描述,她與遇害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的關係至少在10年前就略帶緊張;至於也涉入醜聞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Patrick Devillers),則可能是谷開來的情人。

外人對谷開來的印象南轅北轍,她在1997年邀請至大連市作客的2名美國人形容,她的待客之道親切而周到,親自陪同客人觀賞市區,並以宴飲款待。但與谷共事過2年的1名英國商人則表示,谷在生氣時會變得惡毒,曾揚言這名英商若再前來大陸,將讓他鎯鐺入獄。

谷開來是否有落實這種威脅的權力,不得而知,但她乃是共產黨知名革命家谷景生之女,因此如薄熙來一般,被外界視為「太子黨」,而這是1種具有特權與影響力的身份。

薄熙來與大陸多數政治人物鮮少提及配偶不同,他經常表示,谷開來是他事業上的賢內助。他3月間在政治風波已開始的情況下,對妻子表示感謝,指妻子放棄了傑出的法律事業,以避免外界認為,她獲利於薄熙來的政治影響力。

當時薄熙來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他告訴記者,谷開來「為了擔心別人說話,儘早關閉了業務興隆的法律公司。這麼多年來,她就只是讀讀書、投入藝術和做點家事,靜靜陪在我身邊。對她的犧牲,我十分感動,也非常內咎」。

但與谷開來共事過的英國商人霍爾(Peter Giles Hall)透露,多維爾似乎與谷有感情糾葛。霍爾說:「多維爾常握著她的手,我們以往常在英國波茅斯(Bournemouth)一帶見到他們兩人。在我們看來,他們似乎不只是朋友,可能是情人,這是我們當時的看法。」

霍爾說,谷開來與海伍德經常為了金錢爭執,主要因為谷開來感到,海伍德踰越了分寸;「海伍德會說,事情讓我辦就好了,我負責處理,不是妳。谷開來則會焦慮不安,因為她感到是對方在作決定,但涉及的金錢屬她所有」。

霍爾說:「我們的印象是,谷開來在金融方面並沒有聰明到能夠真正了解情況,但我認為,海伍德有辦法了解情況。在那方面,海伍德精明多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百變女谷開來 既親切又惡毒

 

輿論操縱徹底摧毀薄熙來家族 2012-08-01

薄熙來、薄瓜瓜、薄穀開來一家三口都善於利用媒體造勢,以達到具體目的,不禁讓人感歎: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然而正因為薄家太善於操縱輿論,反而導致原本如日中天的政治家族從此和中國政壇無緣。

薄熙來操縱媒體的手段,相信人們都不會陌生。在重慶唱紅打黑熱火朝天,薄熙來與汪洋的蛋糕論打得不可開交的時候,薄熙來充分利用海外媒體《聯合早報》為自己十八大上位造勢。作為一家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居然專設重慶頻道(反而沒有北京頻道或上海頻道),成為薄熙來一人的官方喉舌,一面為“唱紅打黑”搖旗呐喊,一面批汪譏胡倒習,提出薄自有的一套左的路線方針,被批為是薄熙來的海外機關報。

在王立軍事件爆發,自己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之時,薄熙來又利用劉長樂旗下的鳳凰搶先發聲。在今年“兩會”召開首日,憑藉鳳凰一篇黃奇帆專訪將所有人目光聚焦到重慶,對王立軍事件為自己洗白,並將責任往四川省頭上推。希望由此引導輿論,阻礙中央對此事件的調查,結果導致中共高層的震怒,被勒令“立即刪除,消除影響”。

當薄熙來被雙停,上述海外媒體不得不與薄熙來劃清界限的時候,薄熙來轉身鼓噪左派網站》《烏有之鄉》將其奉為精神領袖,令左派文人孔慶東等人將其吹捧成當代的救星、英雄,希望用烏有之鄉、左派文人不斷的為他呐喊、抗議,倒逼中央對他放手。

當然,這些做法適得其反。具有新聞學背景的薄熙來不僅沒有因此上位,反而一頭栽倒在這個優勢之上,被稱為第二高崗,下場當然好不到哪兒去。

薄家從薄一波開始已成為中國政壇上聲勢的顯赫家族,本來薄一波憑藉自身鄧小平助手和輔佐過江澤民的功臣地位,又經過多年來的苦心經營,一步步將薄熙來推到政治高層的位置,本以為可以延續家族地位。但薄王事件和薄穀案一出,加上薄熙來如此操縱輿論惹怒中共,薄家只能從此在中國政壇銷聲匿跡了。

有其父必有其子。薄瓜瓜一樣愛借媒體為自己發聲,並且跟他爹薄熙來一樣,總愛選在最不恰當的時間,以最能惹怒中共高層的方式利用媒體。

在中央向全國宣佈薄穀開來涉嫌殺人,薄熙來被雙停之後,薄瓜瓜本該儘量低調,淡出視線,儘量少再給爹媽的案子添亂。但他偏不,大張旗鼓地在哈佛校報上刊登聲明,為自己撇清關係,不惜打他老爹的主意。他爹說他的學費是“全額獎學金”,他就偏說他的學費是他媽媽薄谷開來的積蓄。

而現在,利用媒體這一招又被薄穀開來拿去用了,和薄熙來為了政治上位造勢、薄瓜瓜為了撇清關係不同,薄穀開來是為了給不久後將要開庭的案子製造輿論壓力,影響司法判決。不過薄谷開來比薄瓜瓜的操縱輿論的手段自然是要高明許多。
首先,曝光自己的電子郵件,將自己打造成為溫柔賢淑的家庭主婦,洗清大肆撈錢的貪婪女人、殘忍的殺人犯等形象。然後,借輿論傳播自己有精神疾病的消息,想借此成為日後減輕自己刑法甚至免死的關鍵牌。

當下,又利用美國媒體讓自己年邁的老母親為自己打悲情牌,希望引導輿論導向進而影響司法判決。可以說每一步都很有邏輯,銜接緊湊,不得不感歎,這是多麼聰明的一個女人。

薄谷開來家人的做法和薄熙來、薄瓜瓜犯了同樣的錯誤:都試圖借輿論影響中共高層的行為。只是薄熙來的目的是進政治局,薄瓜瓜的目的是洗清自己,薄谷開來家人的目的是為了製造庭外意見影響判決。這種做法在西方並不陌生,殊不知,在中國這樣的政治環境下卻是另外一回事,高層的政治決定並不是海外輿論可以左右的,隨意操縱輿論的結果只能是引起高層的震怒,使得事情往不可挽回的方向發展。

可以說,薄熙來一家人都是聰明的一家人,都是善於利用媒體的一家人,但聰明也有被聰明誤的情況,搞不好反會適得其反。所以如果薄谷開來家人能夠冷靜下來,就應該考慮更為合適的公關方式。

——李園客博客

 

江澤民致電關切家鄉揚州地震

 

【明報專訊】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十八大前「動靜」多多,720日他的家鄉江蘇揚州發生黎克特制4.9級地震,他專程致電揚州官員表示關切,「對揚州的幹部、群眾表示慰問,對地震未造成重大損失表示欣慰,也對揚州應對處置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揚州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語氣似是仍在「作指示」。

 

 

十八大前動靜多

據《揚州日報》報道,在723召開的揚州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通報了「7·20」地震情。謝說,揚州抗震救災工作得到了「中央首長」的親切關心,「江澤民同志專門打來電話,對地震表示關切」。

 

江澤民早前才剛為《簡明中國歷史讀本》作序。新華社周一報道,為落實江澤民關於重視學習中國歷史的指示精神,中國社會科學院組織史學界專家學者編寫的《簡明中國歷史讀本》近日出版。江澤民為《簡明中國歷史讀本》撰寫了題為「高度重視學習中華民族發展史」的序言。根據落款,作序時間是713,他在序言中強調學習中國歷史的重要意義,並向讀者推薦本書,「希望大家都能讀一讀」。

 

今年86歲的江澤民,近年健康狀屢受關注,上次公開露面是在去年10月的辛亥革命紀念大會,今年以來雖然沒有再露面,不過仍相當「活躍」,頻頻在媒體上「現身」,包括4月份在京接見外國企業家代表;5月份,由他題字的揚州泰州機場首航等。

 

啟東騷亂仍有餘波 召漁民大學生談維穩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前力維穩,在早前爆發萬人示威的江蘇省啟東市,官員召集漁民、大學生、退役軍人座談,做「正面宣傳引導」工作,要求查清「不穩定因素」。新華社亦於昨日發文總結「烏坎教訓」。

 

啟東民眾728要求製紙廠停止排污工程,以致萬人包圍市政府,啟東公安局曾稱無漁民入城參加示威。

 

啟東新聞網昨指出,當地官方組織退伍軍人、大學生、漁民養殖戶等群體參加座談會;呂四港經濟開發區、近海鎮和濱海工業園等工商界亦派代表討論如何「維穩」,顯示當局擔心社會動盪影響到經濟發展。

 

官媒談烏坎:反貪任務重

新華社昨刊文談中國基層民主,引述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司長詹成付認為,防範村官腐敗的任務今後會越來越重,因為中央對農村撥款增加、農村有不少項目發展,村官過手的資金量多了。他以廣東烏坎事件作為教訓,指農村發展不能完全靠村官自覺自律,必須有制度監督。

 

軍隊國家化?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1, 2012 06:00 AM | 1148 | 0  | 1  |  |

7月的最後一天,北京會很多,其中一個是國務院新聞辦為軍方舉辦新聞發布會。這個新聞發布會是應景之會,因為81是解放軍的成立紀念日,叫「八一建軍節」。

軍方的這個新聞發布會,媒體的問題和軍官的應答,都是事先設定了的,其總題目是「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所以出動了解放軍四總部的四個筆桿子來回答問題。而所有問題中,只有一個引起人們討論,就是軍方再度高調反「軍隊國家化」。

 

有關軍隊國家化的問題,回應者是總政辦公廳政研室副主任王永勝。他念了一段標準答案,這段答案人們聽了會不清不楚,相信王永勝自己也解釋不清,因為軍隊是共產黨的、也是國家的、也是人民的,所以要反對軍隊國家化。

 

中國的軍隊國家化問題,是個歷史問題,說簡單點,是國民黨、共產黨打內戰的產物,是中國國家四分五裂的產物。所以1945年抗戰勝利後,人民不希望打內戰了,國民黨和共產黨最後還同意實現軍隊國家化,雙十協定講的就是這事。但後來兩黨又打,軍隊繼續姓黨。

 

從歷史上看,中國的內戰還沒有打完,中國還沒有成為一個統一的國家,也沒有成為一個憲政的國家,更沒有成為一個民主國家,所以軍隊國家化沒能實現。

 

從現實上看,中共一定要反對「軍隊國家化」,這有三個理由。首先,「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是中共基本理論,軍隊給國家,理論體系就垮了;其次槍桿子裡面有黨權,中共領導人爭權奪位,一著急就穿起軍裝來,然後沒軍裝的就服了,爭持擺平;三是槍桿子裡面息政爭,軍隊如國家化,天安門廣場上再來幾十萬人,政權就沒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軍隊國家化?

 

房兵上校:第二艘航母將自建

大陸新聞組杭州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1, 2012 06:00 AM | 1629  | 0   | 2   |   | 

國防大學副教授、軍事學博士房兵上校說,中國首艘航母平台是一個試驗與訓練的平台,即使服役後也不會改變。中國航母才剛剛起步,還有太多經驗和技術需要摸索、積累,有太多難關需要攻克。

錢江晚報報導,針對中國航母發展道路,房兵概括為:厚積薄發、平穩起步、小步快跑、任重道遠。他認為首艘航母平台選擇改裝而非自建最適合中國國情,「改裝的過程其實也是一個技術儲備的過程」,透過改裝,摸索技術,累積經驗,正是「厚積薄發」。

房兵說,從改裝航母入手,邊改邊研邊建,體現中國發展航母另兩個特點:平穩起步和小步快跑。他說,這艘航母買來時只有一個殼,電力、動力、通風都沒有,現在復原成一艘有作戰能力的航母平台,「這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我們不應期望過高」。

房兵表示,有了足夠積累,幾乎可以肯定從第二艘航母開始,中國就將自主建造。

對於外國媒體質疑中國發展航母的動機,房兵認為,發展航母是由大國走向強國的必由之路,但也必須意識到,航母並非萬能。最近在家門口的海上爭端,很多人盼航母服役解決問題,房兵說,「這實際上是對航母的一種不理智的關注,浮躁的關注;有了航母,也許解決這些問題會容易些,但絕不是充分必要條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房兵上校:第二艘航母將自建

 

日看兩岸軍力:台應加強軍備現代化

大陸新聞組綜合3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1, 2012 06:05 AM | 3012 | 2  | 2  |  |

日本內閣會議31日通過的「國防白皮書」中,除了比較台海兩岸軍力現況,也提到中國大陸為處理台灣問題而增強軍力。

白皮書指出,中國大陸把台灣問題當成涉及國家主權的核心問題而特別重視,同時為了阻止台灣獨立,不斷在軍事上尋求現代化。

 

中央社報導,白皮書指出,一直以來,中國大陸都以處理台灣問題、阻止台灣獨立以及外國軍隊支援台灣,當作軍力現代化的最優先課題,為了阻止四面環海的台灣有外國力量介入,認為有必要充實海軍的作戰能力。

 

但白皮書也指出,近年來中國大陸除了處理台灣問題,也積極致力增強軍力,除了在政治、經濟上朝著大國的方向前進,在軍事方面的動向,也成為各國注目的焦點。

 

在台灣軍力方面,白皮書敘述目前台灣的陸海空三軍軍力中也提到,中國大陸軍隊的飛彈戰力、海空軍力不斷擴充,台灣軍方如何增進裝備的現代化是主要的課題。

 

書中分析兩岸軍力指出:陸軍方面,中國大陸雖擁有壓倒性軍力,但對台灣本島進行登陸進攻的能力還是有限;海空軍力方面,中國大陸不僅在量的方面有壓倒性優勢,在台灣原本具優勢的質的方面,近年來中國大陸海、空軍力的質也逐步現代化。關於飛彈攻擊力,中國大陸擁有多數射程涵蓋台灣的短程飛彈,一般認為台灣比較缺乏有效因應手段。

 

白皮書指出,中國大陸軍力急速提升,兩岸軍力演變成對中國大陸有利,今後兩岸軍力的現代化、美國對台軍售的動向都須要關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日看兩岸軍力:台應加強軍備現代化

 

方舟子再揮刀 質疑蔣方舟作品由母代筆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1, 2012 06:00 AM | 1895  | 0   | 2   |   | 

與青年作家韓寒「代筆」的口水仗還未結束,「打假鬥士」方舟子731又在發微博質疑蔣方舟作品「白字先生」為其母親、作家尚愛蘭代筆。這則質疑蔣方舟代筆的微博,在幾小時內被轉發5000多次。

央視報導,對於蔣方舟9歲發表的「白字先生」中 「『善』字是四橫,我寫成三橫竟然寫了十年」一段,方舟子找出矛盾點,表示「她在連受精卵都不是時就在寫字了。」

方舟子發布微博稱「南方報系捧出的另一文學天才蔣方舟,在剛出道不久就被多位網民證明是其作家母親尚愛蘭代筆,幾年前她破格被清華錄取時又再證明一次。」

文章還提到證據眾多而確鑿,較強的證據之一是尚愛蘭的作品與蔣方舟發表的文章有大量雷同。

據報導,作家慕容雪村隨後發微博對蔣方舟表示支持,並在微博中寫道:「我和蔣方舟不算熟,只見過幾次,談的多半都是讀書。她的閱讀量讓我很慚愧,比許多教授都淵博。」

慕容雪村也說,「我看過她的一些文章,早年作品不算很好,但越寫越好。以她的知識和見解,我不認為需要有什麼人來替她代筆,期待蔣方舟更好的文章。」

記者試圖聯繫正在英國的蔣方舟,但截止記者發稿,蔣方舟仍未回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方舟子再揮刀 質疑蔣方舟作品由母代筆

 

奧運首例羽毛球賽造假

中韓印選手鬥輸波踢出局 

 

港蘋

世界排名第一的羽毛球女雙組合于洋(前)和王曉理在比賽中因求敗頻出醜,屢將球擊落網。美聯社

 「這是一場骯髒的比賽!」倫敦奧運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舉行女子羽毛球雙打八強決賽,但中國隊和南韓隊竟上演了一場鬥輸波的鬧劇。賽前被看好摘金的中國女雙組合于洋和王曉理,與南韓女雙對陣時,為有利晉級走線,頻頻故意落網或打出界,最終中國隊以02落敗。南韓另一女雙組合和印尼對手作賽時,同樣打假波。打假波不但令觀眾一片噓聲、輿論譁然,更有違奧運公平比賽精神,世界羽聯聽證後,取消八名選手參賽奧運資格,為奧運史上首例。原定今天凌晨舉行的八強賽事全部取消,押後再戰。

 

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昨在記者會上,公佈取消一隊中國、兩隊南韓和一隊印尼共八名羽毛球女雙選手資格,指「她們不認真沒盡全力比賽,違背奧運精神」。被取消資格後,中國沒上訴,南韓上訴失敗,印尼撤回上訴。八強賽事最新安排是全部重賽,取消資格四隊席位由小組賽落第組合補上。

 

球證對涉嫌未盡全力比賽的中韓兩隊球員作出警告。路透社

  

韓國組合鄭景銀、金荷娜在比賽中也常放軟手腳求輸球。路透社

 

 「完全在國際水準之下」

鬧劇先在中韓羽毛球女雙賽事上演,由中國隊頭號女雙于洋、王曉理對陣南韓組合鄭景銀、金荷娜,兩隊都已在 A組取得出線可晉級四強賽。但開始不久,現場觀眾就發現兩隊球員頻頻不正常失誤,不是故意將球發落網,就是大力將球打出界或扣殺落網。在觀眾喝倒采聲中、球證連發警告下,情況只稍微好轉,最多的一分只打了四板。最終,賽事只進行了24分鐘,中國隊以14:2111:21的賽果,02爆冷不敵南韓隊。

內地記者批評兩隊「是直接開始比拼誰失誤更快更多」。一名英國現場觀眾更情緒激動批評:「這簡直就是業餘比賽,完全在國際水準之下!」「中國是體育大國,應該給其他隊伍做個榜樣」。許多觀眾事後在網上狂批這場「骯髒的比賽」,有球迷表示後悔自己當時沒有發出更大的噓聲,「沒能跺腳震壞看台」,更多人聲稱後悔買票入場。

于洋賽後接受訪問時坦承鬥輸波是為了保留體力:「明天就是淘汰賽,我們小組已經出線,希望有更好的體力參加淘汰賽」。內地媒體則分析,中韓合演鬥輸波鬧劇,是各懷鬼胎:中國隊因另一對女雙組合田卿、趙雲蕾在 D組輸給了丹麥組合萊特、彼得森,位列小組第二出線。如果 A組的于洋、王曉理今次贏南韓組合,以小組第一出線,那麼兩對中國選手將在半決賽相遇,決賽就將勢必只有一對中國組合出戰。于洋、王曉理求敗則有機會與隊友齊打入決賽,包攬金銀牌。

球證亮黑牌警告

南韓隊組合被質疑為了讓中國選手提前相遇,也是一早就打好了輸掉比賽的算盤。但鄭景銀、金荷娜勝出比賽後,她們在 C組的隊友河貞恩、金旼貞,也涉嫌在隨後與印尼組合合波利、喬哈里比賽時,也求輸球避開中國隊,被球證出示可逐離場的黑牌警告,最終也由南韓組合勝出。

奧運雖曾有選手取消資格,但因打假波取消資格,今次是第一次。中國隊、南韓隊和印尼,開如此先例,面目無光。

法新社/新華網/

英國《每日郵報》

 

 被取消奧運資格的印尼組合波利和喬哈里。路透社

  

另一韓國組合河貞恩、金旼貞與印尼隊比賽時,因未盡力比賽被球證亮黑牌警告。美聯社

 

奧運取消資格事件簿

2008年:瑞典摔角手阿布拉哈米安( Ara Abrahamian)在頒獎禮徑自走下台,擲掉銅牌,抗議準決賽裁判不公,被取消資格和褫奪銅牌

 

2008年:古巴跆拳道選手馬托斯( Angel Valodia Matos)不滿判決,起腳踢裁決,被罰終身禁賽

 

2004年:伊朗柔道選手米拉斯邁里( Arash Miresmaili)因超重被取消出賽資格,被指是不想跟國家宿敵以色列的選手交手,故意吃肥自己

 

1984年:後來成為重量級拳王的美國拳手荷里菲特( Evander Holyfield),在準決賽佔盡上風,卻因多次在回合響鐘結束後繼續出拳,爭議性地被取消資格

 

1976年:蘇聯選手奧尼申科( Boris Onischenko)被揭在重劍做手腳,一按掣就觸動電子裁判器自動得分,令蘇聯現代五項男子隊全隊被取消資格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野田言論違中日和約」

清華教授劉江永 駁日方釣島主權理據

 

【明報專訊】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著名日本問題

專家劉江永教授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有關在釣魚島爭端中

不惜動用自衛隊的言論,實際上已經違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他也

指出,不贊成個人登島宣示主權,因為在國際法上對爭取領土主權

沒有幫助,但台灣派海巡署船隻赴釣魚島海域為保釣船護航的做法

「很勇敢」,對宣示主權是「有效的」。

 

新一代政客忘「不動武」規定

劉江永前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1978年簽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第

二條規定,「締約雙方確認,在相互關係中,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

爭端,而不訴諸武力和武力威脅。」但日本新一代政客似乎已忘了

這一條,日相野田佳彥日前有關在釣魚島受威脅時不惜動用自衛隊

的言論,就有對華用武的含意,「這是違反條約規定的」。不過,

他認為中方仍應堅持不訴諸武力的原則。

 

日海保不阻登島反護航

對於保釣組織的登島行為,劉江永認為,在國際法上,任何個人行

為對確認領土主權是沒有用的,否則任何遊客去任何地方插面旗都

可以宣示主權了,因此,登島除給自己的政府和兩國關係增加麻煩

外,沒有任何實質意義。日本右翼的登島是這樣,保釣組織的行為

也一樣。

 

但他指出,最近形勢有所變化,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過去阻止右

翼登島和去附近海域,但現在海保船卻為右派巡航釣島護航保駕。

此舉就與個人行為不同,是侵犯中國領海和領土的行為;另一方面

,台灣也派海巡署船隻去為保釣船護航,做法很勇敢,也同樣有宣

示主權的效果。兩岸在維護主權方面是一致的。

 

甲午戰爭勝仗侵地 屬無效

劉江永逐條駁斥日方對釣魚島主權的理據(見圖),他指出,日方

一直說釣魚島列嶼是1885年日本經實地調查,是「無主地」,1895

114明治政府決議將其納入日領土,劃歸沖繩縣,建立國家

標樁。其實,從1372年明朝楊載出使琉球起,就正式確立了中琉藩

屬關係和邊界,兩國邊界在黃尾嶼(釣魚島附屬島嶼)與琉球最西

端的古米島(現名久米島)之間的沖繩海槽,日本是在吞併滅亡琉

球,繼續向海外擴張中發現了釣魚島。在18853次調查中,證實

這些島是明朝冊封史徐葆光在《中山傳信錄》中所寫並已命名的,

因此不敢據為己有。日本只是在1894年發動甲午海戰,打敗北洋水

師,勝利在望之際,才決定吞併釣島,這完全是利用戰爭霸佔中國

領土的行徑。而且日本這一決定一直都秘而不宣,在國際法上是無

效。

 

劉江永說,在1896年日本吞併台灣後,日皇所簽的沖繩縣範圍敕令

中只有八重山群島,沒有「尖閣列島」,日本正式宣布釣魚島歸屬

也是1972年的事,在此前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1972年美日歸還沖

繩協議中,都無「尖閣列島」字樣。

明報記者

 

俄羅斯總統普京談及達賴喇嘛訪俄可能性

2012-07-31  自由亞洲電台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二談到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問俄羅斯的可能性。

 

據法新社報導,普京表示,他理解俄羅斯傳統上信奉藏傳佛教的共和國,例如卡爾梅克地區的民眾十分盼望這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的來訪。

 

普京表示俄羅斯政府將朝著這個方向處理此事。

 

法新社的報導說,普京的說法顯示俄羅斯似乎將轉變有關達賴喇嘛訪問俄羅斯的外交立場。俄羅斯此前支持北京對待達賴喇嘛的立場,將達賴喇嘛視為分裂主義的政治人物。

 

據報導,普京同時表達了這種關切,指出達賴喇嘛過去沒有到俄羅斯訪問是因為達賴喇嘛在國際上的定位是政治人物而非宗教領袖。

 

(香港)新社會運動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1, 2012 06:00 AM | 310 | 0  | 4  |  |

距政府「試行」國民教育還剩下一個月時間,擔心孩子被洗腦的家長和老師設法力挽狂瀾,梁振英當局則絲毫沒有押後推行的意思,天知道這個月裡民與官之間還會撞出什麼「火花」。

老「愛國」吳康民認為,國民教育問題已被政客騎劫,作為反對中央、反對一國及反對特區政府的重要武器。他說現時是香港的利益集團聯同港英餘孽和泛民主派,對中央、中聯辦及左派進行的總攻擊。這想法不僅在「愛國」陣營中很普遍,連特區教育局長吳克儉也認為,市民反對國民教育,不排除與立法會選舉臨近有關。

 

「愛國」陣營和特區當局竟渾然不覺一場全新的社會運動已迅速形成,他們對社會民心的理解有如此巨大落差,令人吃驚。政府推動國民教育花費的大量公帑,有很大部分會落在這些人所主持的團體手中,他們對「反對意見」動輒有極偏頗的歸類,叫人如何不擔心將來國民教育的品質?

 

這是一場全新的社會運動,原因是最初發起者是一群中學生,令其壯大者是一群家長、師奶,以及知識分子(中學教師及大學講師),其跨年齡、跨階層、跨族群的組合,是香港社運前所未見的,他們竟能在單一議題下動員數以萬計人參與遊行,可見潛藏的社會力量有多大。

 

這股力量,香港任何政客、政黨和「利益集團」都根本不可能「騎劫」得到,反而迫使政客和政黨必須更旗幟鮮明的表達立場,否則在立法會選舉中必然會給選民還以顏色。

 

梁振英當局若不能認清自己面對的局面,堅持執行其「政治任務」,把這群新的社運群體完全推向對立面,激化社會的恐共、反共情緒,只會令更多港人不願認同「國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社會運動

 

300人搶(立法會)議席 選情空前激烈

香港新聞組香港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1, 2012 06:10 AM | 1194  | 0   | 2   |   | 

99投票,一共產生70個議席的第四屆立法會選舉,昨日正式結束提名,合計有131份提名,共約300人參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平均約四人爭一個議席。今屆選舉功能界別與地區直選的選情出現兩極化,前者共有16人自動當選,歷來最多,但地區直選就因為議席增加,以及泛民建制各自爆發內訌,選情空前激烈,其中新界東及新界西分別有20張及16張名單參選,出現大混戰局面。

立會選舉昨午截止前再收到十份提名,直選累積至今共有69份名單參選、28傳統功能界別有55份,新增的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則七份,相比起2008立會選舉的112張名單、約200人參選,今屆的參選名單及人數同創新高。

今屆五區直選共增加五個議席,加上建制派亦效法泛民大舉分票,以充分利用比例代表制的最大餘額優勢,令參選名單大增。其中香港島有14張名單角逐七個議席,各有五個議席的九龍東及九龍西亦分別有十張及九張名單。新界東西選情更為激烈,新東有20張名單競逐九個議席,新西亦有16張名單競逐九席。

過往由泛民占優的港島區,今屆可能首次被建制派攻破,建制派今次派出五張名單,其中民建聯兩張名單、新民黨葉劉淑儀名單、以及由新西轉戰港島的工聯會王國興名單,均有機會當選,泛民僅可「坐三望四」。九東方面,建制派以民建聯陳鑑林及工聯會黃國健較為穩陣,由旅遊界轉戰直選、盛傳有中聯辦力挺的謝偉俊有望取得三席,泛民在互相搶票下可能只得兩席。

參選名單最多的新界東西,則是「人人有機會,個個無把握」,預計泛民可在新西保住五席,新東則「坐四望五」。連同超級區會和傳統功能界別,泛民在最理想情況可得2829席,最壞情況只得23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今屆直選議席增加,各黨派都想分一杯羹,泛民建制均「區區內訌」,甚至建制派分裂情況比泛民更為嚴重,以致每區最後一至兩席競爭激烈,當中新界東西為甚。但他預計泛民最終仍可取得24席,保住對政改方案的否決權。

16人自動當選 10人連任

第四屆立法會選舉有70個議席,竟有超過兩成的16人自動當選,不論是人數還是議席比例,都是97回歸後最多。16席全屬功能界別和由建制派囊括,其中十人曾提名特首落選人唐英年,其中中總界別的港區人大代表廖長江、航運交通界的自由黨易志明,勞工界的工聯會郭偉強、鄧家彪及勞聯潘兆平,首次參選即自動當選,另有闊別立會八年、金融界的中銀高層吳亮星重返議會。學者指出,在北京明令建制派「大和解」及中聯辦協調下,梁營人士避免「搶得就搶」,加上傳統工商界勢力發揮作用,終令自動當選人數創新高。

功能界別傳統上是建制派占優,部分界別更事前協調參選名單,因此每年都有一定數目參選人自動當選,近年更有每屆遞增趨勢,其中00年有九人自動當選,04年增加至11人,及至08年再增至13人,今屆更有破紀錄的16人,當中十人是角逐連任,經濟動力和自由黨各佔三人。

梁振英和唐英年在特首選舉擦出火花,坊間預料「唐梁之爭」會在立會選舉延續,不過在北京力催「大和解」下,有十名曾提名唐英年的現任議員或選舉新丁自動當選,包括有唐英年「家臣」之稱的廠商會林大輝、總商會林健鋒、工總梁君彥、地產建造界石禮謙等。另有五人首次參選即自動當選,包括勞工界的郭偉強、鄧家彪及潘兆平,接替黨主席劉健儀出選航運交通界的易志明,以及接替黃宜弘成為中總代表的大律師廖長江。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300人搶議席 選情空前激烈

 

蘋論:北京有機會 但所託非人

20120802 台蘋

 

北京想要扭轉港、台受西方教育及生活方式的影響,想顛覆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等價值,亟欲港台接受中國特色的政經體制,所以推動香港學童必須學習愛國教育,並把愛黨跟愛國劃上等號,引起香港家長的不滿,上街抗議。

 

買斷掌控各類媒體

中國無法把手直接伸進台灣灌輸中國特色,於是找代理人、白手套來作這件事,特地培養並協助發大財的台商蔡衍明承擔下這個重責大任,回台盡量買斷、掌控各類媒體,以便對西方價值進行反洗腦;並再洗腦灌輸台灣人民中國特色的價值觀。

自由市場和全球化不只是經濟貿易的自由競爭,還包含了意識形態與價值信仰系統的自由競爭。所以中國要拿出自己的價值系統來與西方價值競爭港台的民心民意,是無可厚非的。對自己價值系統信心滿滿,還要向國際推己及人,也算是雄圖偉業了。

這次中國端出來的價值體系比開放前的共產主義有說服力。經濟表現很好,有賴於政治體制提供的優越環境。可是這種優越性港台都不明白,需要加強洗腦才行。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優越性是:開明專制。一黨專政的黨國體制。共黨菁英集體領導。全國範圍內高壓維穩。解放軍不可去政治化、不可國家化,須無條件效忠黨的領導。媒體及網路全面控制。歷史的敘述與詮釋由黨包辦。黨、國家、民族凌駕於個人之上。這些價值可藉中國的快速崛起而獲得正當性,中國因此大膽挑戰西方人自我膨風的普世價值。

台灣主流價值是西方自由主義。但台灣人越來越厭惡兩黨惡鬥,政府空轉,施政效能很低、民主自由帶來爭吵,民心厭倦。越來越多人懷念蔣經國的統治(開明專制),希望出現威權領袖強力統治,弊絕風清。這意味著中國的政治價值觀在台灣是有市場的。中國想對台灣人民再洗腦是有良機的;現在就有!

可惜北京領導識人不明。1980年代中國以數千萬美元給旅美台僑傅朝樞辦《中報》統戰僑界,搞了幾年以失敗告終。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次找蔡衍明負責壟斷媒體灌輸中國特色的政治價值,否定西方價值,結果因蔡氏對媒體特質和價值信仰體系的無知,加以言行蠻橫粗暴又荒唐,造成社會主流的大反撲,引發拒看旺中媒體運動,並連帶對中國的意圖反感,導致強大的反效果。這如果算天佑台灣,那北京就要深刻檢討對蔡氏是否所託非人了。

 

我很大 我不怕(林濁水)

20120802 台蘋

 

700多位學生在中天電視台前舉行「我是學生,我反旺中」行動,這是20年來規模最大的學生運動,議題又是眾所矚目的旺中事件,但消息被電台充分淡化,甚至不處理,學者管中祥說:「寒蟬效應已然發生」,真是如王小棣說:「你好大,我好怕」。

 

蔡老闆生意真的做得不是普通地大,目前他是台灣首富。但錢多企業好大大家就需要怕他嗎?不是,是因他目無媒體倫理、國家聲譽、社會清議,操控起媒體天不怕地不怕,敢扭曲事實、敢告、敢開除員工、敢抹黑、敢壟斷、敢我行我素。

但更重要的是他懂得怕北京,懂得只要怕北京便可什麼都不怕,尤其不怕那些膽敢對北京大有意見的人,所以他勇敢透過《華盛頓郵報》說六四天安門事件屠殺是不實消息。他更懂得馬政府怕北京,所以知道從三中買到中嘉都可順利排除國際非議國內抗議,不成問題。

早在蔡老闆買三中時,自由之家就調降台灣新聞自由的評等,接著黃哲斌事件、修理NCC委員、蔡其達事件、修理羅淑蕾立委,修理學者事件……層出不窮的事件並陸續被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BBC大幅報導丟臉丟到國際上,但都沒妨害馬政府讓蔡老闆一路過關斬將。

但更不幸的,蔡老闆這樣順暢,馬政府怕北京,雖然是原因,卻不是唯一原因。另一原因是馬總統對新聞自由的立場。在馬總統上台以來的4年,台灣新聞和表達自由年年出狀況,除了三中事件、中嘉事件外,還有陳雲林來台取締國旗事件、野草莓事件、公視事件、央廣事件、置入性行銷事件……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其結果就是台灣新聞自由的國際評價年年倒退。

 

新聞自由年年倒退

2008年台灣的新聞自由度依「自由之家」的評價是亞洲第一,世界第32;但馬政府一上台,2009年就被評降,連三年從亞洲第1掉到第2再到第8,全球從4347再到48

旺中事件可歸咎於馬尊重NCC的「獨立行使職權」而把責任推掉嗎?其他新聞自由倒退事件可以用馬尊重行政院的不沾鍋來逃避責任嗎?當然不能。所謂NCC獨立行使職權,在馬政府把NCC主委由委員互選改為行政部門指定任用時已無法自圓其說,而所謂馬天性不沾鍋的說法,在馬強力介入證所稅、美牛案後也已不攻自破。

更何況,國民黨在解嚴後20多年來,破壞憲政精神操控媒體的里程碑,正是馬英九當黨主席而還沒當總統的2005年立下來的。那一年國民黨主導了NCC的立法,使黨可透過國會多數控制NCC委員,這個法案太不像話了,結果落得被大法官判為違憲!

就在台灣的新聞自由度一再被國際社會降低評等時,中國和香港也同步倒退。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是這樣的,2010香港第34名,一年後降到54名;中國更慘,從20072011一路由163逐年下降到167168171再到179,名刊全球最沒新聞自由國家之一。真是說什麼兩岸三地一國兩制50年不變,從新聞自由度一再同步降級的角度來看,真是三地亦步亦趨,一步一步走向一制了。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辣蘋果專欄:竟與學生為敵(余艾苔)

20120802 台蘋

 

外界關注旺中購併案,原本集中探討媒體集中化的惡果,如今竟然意外掀起學潮。過去學生站出來,是為了台灣民主,是關心集會自由,爾後,還會增加一筆,即對抗「你好大我好怕」的媒體巨獸。

 

手段蠻橫掀學潮

學生之所以站出來,起因於清大學生陳為廷因為在臉書上轉載網友的截圖,質疑《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出現在「走路工」學生隊伍中,「走路工」大戲可能是旺中自導自演;就這樣,大大惹火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圍剿陳為廷,林朝鑫甚至揚言提告。面對一個滿腔熱血的青年,使出這般蠻橫手段,激發其他學生再也看不下去,跳出來反旺中。

 

提告恫嚇惹爭議

「走路工」事件諸多疑點,任何質疑都是可受公評,有嚴重到揚言提告恫嚇學生嗎?何況,「走路工」只是導火線,讓大眾看到旺中媒體竟可如此大張旗鼓與學生為敵,一旦媒體版圖再擴大,不更可以為所欲為!

過去,媒體採訪的是反抗政府威權的學潮,但這一次,竟然是要採訪如何抵抗媒體巨獸,真的很諷刺、也很悲涼。

 

「老闆媚於強權」 張大春刪文抗議

20120802 台蘋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學界、網友抗議旺中聲浪越來越大。曾任《中國時報》編輯的作家張大春,前夜刪除他《中時》部落格八百多篇文章,只留兩篇;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柯裕棻也全數刪除其在該部落格文章,聲明「這裡關了,因為我反對」。政大台灣文學所教授陳芳明昨宣布,結束他為《時報周刊》撰寫的專欄。

 

「玩一人得道遊戲」

張大春前夜在《中時》部落格發表《這是張大春在本部落格發表的最後一篇貼文》,內文僅有「對於旺旺中時,尚能痛心疾首,舊文芟夷(芟音同刪,芟夷指刪除)殆盡,僅餘懷念高公」,另保留一篇懷念已逝媒體人高信疆的文章。

張大春除刪去部落格八百多篇文章,前天也在《蘋果日報》刊文質疑,旺中媒體發表的言論執筆者,忘了《中時》創辦人余紀忠過世前,曾勉勵守成不易的後人要勇敢,「當你的老闆乞靈於金錢的時候,當你的老闆求媚於強權的時候,當你的老闆玩起一人得道的遊戲的時候,你要不要跟著一塊兒雞犬升天呢?」

 

宅神:批旺中先鋒

《中時》總編輯張景為昨回應,謝謝張大春批評,「不會特別去跟他解釋,但有遇到就會溝通。」

曾為《時報周刊》撰寫兩年專欄的陳芳明,昨也宣布停止專欄。他在臉書表示,《中時》連兩天以社論批判反旺中的教授與學生,「顯然與我的信仰發生衝突。」。

至於近日遭網友質疑不關心旺中案的「宅神」朱學恒昨強調,他兩年前就撰文、上電視談旺中案,是批旺中的先鋒;自由社會中,人人有不表態的權利。

 

近期網路反旺中行動學生呼籲拒買旺旺

前天號召七百多名學生到中天電視台前抗議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其行動總指揮林飛帆昨說,因中元節將至,將籲國人拒買旺旺仙貝等產品拜拜,藉此抵制旺中。

 

蘇蘅卸任狠批陳冲

憂獨立性受干擾「NCC關門算了」

20120802 台蘋

 

蘇蘅(右)對陳冲質疑為何不由NCC新委員審旺中案,直言「非常失望、不能認同」。後為NCC新主委石世豪。

田裕華攝【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舊主委昨交接,卸任主委蘇蘅罕有的高分貝嗆聲,針對行政院長陳冲前天指不解為何NCC交接前審旺中購併中嘉系統台案,直言對陳冲「不能認同」;擔心日後NCC獨立性受干擾,若凡事顧慮外界想像空間,「NCC不必做任何事,關門算了」。NCC新任主委石世豪昨則承諾,不會改變對旺中購併案的行政處分。

 

蘇蘅昨在交接典禮致辭時,批評媒體有時把自身利益置於公共利益之上,「有些媒體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若隨輿論起舞,很難做成理性決策」。

 

公民團體昨到NCC外頭抗議,訴求「拒絕媒體怪獸,否決旺中併購」。田裕華攝不滿陳批卸任前決議

接著她指出,報載陳冲質疑旺中案為何不等新委員上任再審,若報載沒錯,她對陳「非常失望」,閣揆用似是而非的言詞批評獨立機關,「非常不能認同,不知道用意何在」;也擔心NCC獨立性受干擾,若凡事顧慮,「不必做任何事,關門算了」。

政院昨回應,媒體自行延伸解讀陳冲前天的談話,陳不介意蘇蘅受媒體誤導的發言。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馬政府壓迫NCC通過旺中案,陳冲發言是對反對者切割的兩面討好手法、要蘇蘅扛責,但總統馬英九、蘇蘅都要對歷史負責。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認為,NCC委員卸任前的決議可受公評,政院應尊重。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說,陳冲應關切傳播政策公共性與多元性,不該對獨立機關說三道四。

 

NCC委員本屆名單新主委:不改變處分

昨十四個公民團體代表到NCC外頭抗議,訴求「拒絕媒體怪獸,否決旺中併購」,強調言論與新聞自由已逐漸淪喪,希望新委員撤回旺中案購併許可,並對新委員喊話「你很弱,我更怕」,要求「硬起來」,別為財團利益忘記民眾權益。

NCC新主委石世豪回應,旺中案不是未結案,擔保NCC對該案行政處分不會改變,要求旺中集團切割中天新聞台等三項停止條件,需該集團積極配合。

 

記協將辦反旺中遊行

台灣記者協會宣布,下月一日記者節將結合學界和社運團體遊行,反對旺中案對媒體新聞自主權的傷害。

民進黨中常會昨決議要求NCC撤銷旺中案,呼籲旺中集團停止提告學生。前總統李登輝也聲援抗議旺中的學生,反對媒體獨佔。

另中嘉旗下十一家系統業者昨宣布展延三百一十三點五億元聯貸案,預計展延三至六個月。當年聯貸是為償中嘉大股東安博凱(MBK)兩百八十億元借款、投資數位設備。聯貸銀行團透露,中嘉原盼併入旺中後有還款資金,但該案遲未執行,迫使需展延;中嘉回應此舉是為營運需求。

 

我們要正直地活下去(陳嘉銘)

20120802 台蘋

 

我們的台灣公民鍾鼎邦先生已被中國政府關了45天。他甫畢業於台灣大學圖資系的女兒鍾愛,協同國際人權團體連日奔走,前天在臉書寫下,我反旺中,因為我是切身受害者。她敏銳地推測,台灣媒體對鍾鼎邦案集體消音,是基於他們和對岸的利益關係。

 

近來常有人比較民主和專制主義的經濟效能,豔羨專制主義累積財富的成就。但若我們反思從日本到國民黨戒嚴時期的專制經驗,唯一讓我們坦率正直地活著的體制,只有民主而已。

有人會說,在專制主義的統治下,我們享受穩定和經濟發展。但專制統治的本質,解嚴後,我們有了二十幾年的距離之後,愈看愈清楚。在專制統治下,你的一切都是統治者的賜予,他隨時可把你享受的一切拿回去。你活著,但你無法正直地活著。你一切的求生本能都提醒你要乖,做個討好主子的好子民,不要得罪主子的好朋友和統治集團,當然最好加入他們,千萬不可逾越主子天威不可測的那條線。

對我們這些道德平凡人來說,人格要正直,需要有足夠的生命安全感。安全感來自於有公正的法律保護我們,免於被權勢集團的濫權蹂躪。而要有公正的法律,每個人都要有相同而且有效的政治權利,參與法律的制定。沒有等效政治權利的個人或群體,必然是法律的受害者。

當民主不再強健,法律必然劫掠弱小、壯大統治集團,沒有公正的法律保護你,你的生命就不再有安全感,只好繼續回去作取悅主子的奴民。

和專制主義相對的,不是低落的經濟效能,更迫切的,是我們這些平凡的多數人是否能正直地活下去。或更準確地說,是否能正直「和」活下去。

 

專制噩夢恐將重演

歐洲近代民主發韌的力量來源之一,是人民想充分安全的活下去,保住生命和財產。自保是共和主義之源。任何專制勢力都掐住你最底層的生命安全感,因為你的一切,你的財富、你的生命,都是他所賜予,任憑他高興拿回去。

台灣社會近來為了交換專制者賜予的經濟利益,和中國的政治和資本勢力不斷妥協。專制主義的權勢力量,有計劃地進入台灣社會重點領域。在這些沉默交易中,我們犧牲的不只是民主,而是我們在解嚴後挺直了二十幾年的腰桿及逐漸流失的安全感。

這二十幾年來,每個平凡人可輕鬆地正直過日,是因民主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個人和社會安全感。也許我們壯老一輩的人可再對新專制者以熟悉的角度彎下腰去,但那些解嚴後已天經地義地、正直地活了二十幾年的年輕人,我們還不懂恐懼的孩子們、學生們,恐怕要重演過去台灣歷史反覆發生的噩夢,在未來專制武力的襲擊下,才願意讓被擊斷了的腰桿垂下去。我們如何捨得這些孩子?

你說你很正直,你身邊正直的同胞被騷擾、逮捕和槍斃,你說你很正直。其實我們每個人,包括我們的政府,正在忙碌地為利益和專制者交易我們的同胞。孱弱的民主失去保護我們的公民的能力。

旺中購併中嘉十一家系統業者是台灣公共領域發展的分水嶺,其經營理念及政經權勢和關係,對台灣的民主和個人安全感威脅甚鉅。取悅他抑或留住你的命?此為人人自危。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助研究員

 

林益世喬人事 遭楊志良回絕

被拒還抱怨「你交代的公事 我都有做」

台蘋20120802 消瘦出庭

林益世上月一日應訊時兩頰飽滿圓潤(小圖,資料照片),昨被押解出庭時明顯消瘦,下巴都變尖了。沈君帆攝【蔣永佑、陳麗婷╱台北報導】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喬事情」再添一樁。有讀者向《蘋果》爆料,林益世立委任內曾向當時的衛生署長楊志良關說疾病管制局護理師人事案,楊昨證實有此事,但強調「我一口回絕了,林益世未關說成功。」

 

疾管局人事也插手

有讀者向《蘋果》爆料指,前年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護理師出缺,林益世要求楊志良讓一名廖姓校護出任,但面試後廖姓校護落榜,楊只好將廖安插到署立醫院體系。

楊志良昨坦承有被關說,但強調「我馬上回說做不到。」楊說,當時林益世還抱怨:「你交代我的都是公事,我都盡量做,但我拜託你的事你都沒做到。」疾管局長張峰義昨強調,該局職缺採公開甄試,考生資格不符就不會錄取,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則說不知廖姓校護是誰。

 

昔日圓潤檢不滿陳啟祥爆料

此外,特偵組昨再提訊林益世並傳喚陳啟祥與程彩梅,但未讓雙方對質。據了解,檢方對陳頻向《壹週刊》爆料很不滿,警告他若再發言,將不再將其列為污點證人。

特偵組昨還約談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了解他指吳敦義曾帶林益世去找中鋼董事長一事。洪說:「我講的都有所本,已將資料交給檢方。」

 

國安 祕書長妻 搭公務車買菜

士官長當傭人陪逛街 胡為真致歉

20120802 台蘋

 

《壹週刊》直擊胡為真妻子長期佔用公務車。翻攝畫面【晏明強、蘇聖怡╱台北報導】馬政府高官又出狀況!昨出刊的《壹週刊》跟拍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的妻子林惠英,直擊她長期佔用國安會公務車,把配給祕書長的士官長駕駛當傭人使喚,舉凡逛街、買菜、洗頭等非公務行程,都由公務車接送。胡為真以新聞稿表達歉意,強調會檢討改進公務車使用,但辯稱妻子有時要配合執行外交任務,「進行事前準備工作,如採買、儀容準備等,必須使用公務車。」

 

胡為真夫婦居住北市泰安街國安會祕書長官舍,《壹週刊》報導指出,鄰居指稱公務車頻繁進出,除搭載胡為真,胡妻也長期使用。《壹週刊》在六月十五日、十九日及七月三日、二十二日,經過跟拍多次目擊胡妻搭公務車從事非公務行程,其中七月二十二日到全聯福利中心買菜,車上的駕駛及祕書還幫忙提菜,七月三日則是接送她與親友到高檔餐廳用餐及逛街,六月十五日則是搭車去洗頭。

 

公器私用濫權案例「羅太太翻版」

《壹週刊》報導稱,國安會祕書長有三部公務車,兩輛是黑色的LEXUS進口車,另一輛為NISSAN CEFIRO轎車,因國安會有軍職駕駛員額,軍方派兩名士官長擔任專職駕駛;蘇起任祕書長時,嚴禁家人使用公務車;但胡上任不到一個月,NISSAN車就成胡妻專屬座車,上街購物、吃飯、喝下午茶,只要一通電話,這輛車就會從總統府直奔官舍,接送完後再回總統府。

由於扁政府時代幫扁嫂吳淑珍推輪椅的羅太太,曾被《蘋果》直擊濫用公務車、使喚特勤人員;《壹週刊》報導形容胡妻濫權行徑宛若羅太太翻版。

 

辯稱配合任務

面對濫權質疑,胡為真昨未在第一時間說明,下午國安會發新聞稿輕描淡寫表示,經清查,公務車確曾有少數涉及私人行程,胡為真對此表示歉意,未來會檢討改進;但辯稱,國安會祕書長職務性質含括涉外事務,除公開的外賓接待行程,有時也須以私人名義進行外交工作,祕書長夫人相當程度上須經常配合任務,例如在家宴請賓客等。新聞稿還指配合執行公務同時,須進行事前準備工作,如採買、儀容準備等,必須使用公務車。

 

觸馬清廉底線

黨政人士昨直言,從國安會事後辯解,看不出胡為真有致歉誠意,逛街、採買與公務有關的說法,民眾沒辦法接受,連馬英九總統恐怕都難以苟同。知情人士也說,若查證屬實,胡已觸犯馬清廉從政底線,馬原本打算九月啟動國安外交人事調整作業,胡去職恐成定局,馬是否因此提前調整人事值得觀察。

 

胡為真小檔案

●年齡:65

●現職:國安會祕書長

●學歷: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碩士、南非斐京大學戰略研究所國際政治學博士

●經歷:國安會副祕書長、駐德、星代表

●家庭:父胡宗南為抗日名將,與妻子林惠英育有4子女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幸妤進北監 幫父看蛀牙

南市議會決議 援扁保外就醫

20120802 台蘋

 

陳幸妤昨天以牙醫師身分,進入北監為父親陳水扁(小圖,資料照片)治牙。吳詠平攝【吳詠平、陳奉秦╱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牙齒不適向台北監獄申請自費就醫獲准,昨下午扁女兒陳幸妤以牙醫師身分,帶兩名助理和兩箱醫療器材進台北監獄,為扁看診。陳幸妤表示,扁有蛀牙、牙周病等情形,假牙部分可能要重做,還要再治療。日前扁女婿趙建銘也曾到北監為扁治療膝蓋。

 

扁願看精神科

台北巿議員江志銘昨證實,陳水扁上周再度申請戒護就醫,前往署立桃園醫院看診,目前獄方仍在審查。江說,扁到署桃將針對胃食道逆流等問題進行檢查。至於精神部分是否檢查,江說,扁沒有主動提出,但若有需要,扁願意配合。

此外,昨上午台南市議會第七次臨時會,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市議員蔡旺詮以臨時動議向議會提出「基於人道關懷,呼籲法務部盡速核准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提案,市議會經表決後通過。蔡旺詮說,扁罹患冠心症、攝護腺腫瘤、重鬱症等,身體健康亮紅燈,基於人道關懷及維護人權提出此案,這是人民心聲。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燕祝及黨籍議員盧崑福、洪玉鳳等昨質疑,臨時會是為了處理總預算案,不宜處理該提案,且聲援扁保外就醫應以個人名義,不能用台南市議會名義聲援,並退席抗議。在民進黨佔優勢下,經表決獲超過半數的三十二票(共五十六名議員)同意,通過市議會聲援扁保外就醫案。市長賴清德說,站在醫師立場,他支持應讓扁保外就醫。

 

綠籲馬拋仇恨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說,馬總統應認真考量扁保外就醫問題,希望基於人道考量,拋棄政治鬥爭。他強調,扁被鬥慘了,根本是馬英九政治上的無限提款卡,現在馬應拋開藍綠餘恨,用更大寬容讓扁得到公平的醫療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