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8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笑國共機密;抓鍾逼台簽投保協議;谷案透視中國紅色家族黑暗;王立軍叛國罪下周審;13藏人自焚;馬搶功惹議

 

〈李筱峰專欄〉笑談國共機密大事

 

「以後家裡的大事,由妳決定;我只管小事就好。」丈夫對太太表示寬大。

 

「但是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誰來決定呢?」太太質疑。

 

「至於區分大事小事,我會幫妳決定!」丈夫回答。

 

以上的笑話,常常聽聞於婚禮的來賓致辭。這個笑話,如果拿來看這次江陳會簽署的所謂「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有關人身安全部分,真是可有一比。

 

這次會談,有關人身保護部分沒有正式列入文本,只用所謂「共識」呈現,已經夠無保障了,何況雖然在「共識」裡面中方答應台商若遭羈押須於廿四小時內通知家屬,但是中方卻有但書—若是「危害國家安全」、「涉嫌恐怖犯罪」則不適用此項範圍。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涉嫌恐怖犯罪」是由誰來決定呢?當然是他們來決定,這不就和前面那個笑話一樣嗎?

 

更何況這又是什麼讓步?一般正常的民主國家,凡是羈押人犯都應該在廿四小時內通知家屬,且必須告知人犯目前的下落。即使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也一樣要通知家屬,這是人權常識。人權常識竟然被他們拿來當施捨、讓步,而且還讓假步!由此可見中國這個國家是一個何等缺乏人權的國家。怪不得中國年年都被世界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比為「完全不自由國家」。

 

江陳會這次在人身保護部分會有如此的「共識」,正反映著國共兩黨在人權意識上有著相同的本質。

 

專制政權在整肅異己最常用的理由都是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做藉口。統治者說你「違反國家安全」,你就違反國家安全。一九五○、六○年代中國國民黨的白色恐怖時代殺了那麼知識份子,不也都是為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嗎?那些被殺的知識份子,哪一個不是在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下成為萬惡的「匪諜」、「叛亂犯」呢?中國共產黨殺過的人比國民黨更多,那些被中共迫害的知識份子,不也全都是「違反國家安全」嗎?目前身陷中共黑牢的劉曉波,在人類的普世價值上,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但是在中共政權的觀念上,他不也是「違反國家安全」嗎?

 

說到「國家安全」的藉口,我想起一個以前的所謂「鐵幕笑話」—話說有人罵周恩來總理是一隻「老狐狸」,被公安人員聽到了,通報給周恩來,周恩來震怒,命令把那人抓起來。

 

「請問總理,要用什麼理由抓他?」承辦人員請示。

 

「就說,洩漏國家機密!」(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高為邦:中國抓鍾 逼台簽投保協議

 

〔記者王貝林、陳璟民/台北報導〕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昨就鍾鼎邦獲釋提出質疑,認為第八次江陳會原訂六月底召開,但因兩岸對台商被捕須廿四小時內通報問題未能達成共識而延後,中國為儘速簽署投保協議才逮捕鍾鼎邦逼台灣就範,果然讓台灣簽下此一喪權辱國的協議,廿四小時通報還是只能列在「共識」中。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回應說,政府一向關切台商在大陸的投資及人身安全,台商也希望獲得制度性的保障,兩岸一年多來都很盡心在討論;但簽署協議涉及的層面、要處理的事情非常多,簽署時間以協議內容是否完善為考量,與任何個案並沒有關聯性。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沈柏勝也表示,由鍾鼎邦案可見中國在控制局勢,操弄馬政府及台灣人心。

 

沈柏勝指出,中國為逼迫馬政府簽署有利中方的投保協議,使出非法抓捕鍾鼎邦的手段,若他真的危害中國國安,不可能被釋放回台灣,但馬政府下不了台,日前簽了協議,中國達到目的,隨即放人,如此情形,讓人憂心台灣的未來。

自由時報

 

《紐約時報》指審訊 凸顯中國司法缺陷

「谷案透視中國紅色家族黑暗」  

香港蘋果日報  

 

 中共審理谷開來時絕口不提薄熙來,外界認為薄熙來將免予刑責。圖為谷開來受審。 路透社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毒殺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的案件在合肥審結,並押後宣判,當局禁止新華社以外的內地媒體自行報道。西方輿論指本案無助中國司法獲好評,反凸顯其缺陷,彰顯中國紅色家族之黑暗。有內地學者認為,本案全不提薄熙來,或意味着薄熙來會獲得寬恕,免被司法追究。

本案被視為中共改革開放30多年最大的政治醜聞,備受海內外關注,但當局卻神秘處理。內地除新華社和央視外,無一媒體可自行採訪發稿,外媒也不得入法庭旁聽。《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指,該案審理「不公開、不透明,凸顯中國司法缺陷」,「透視中國紅色家族的黑暗」。

法國廣播電台指,谷開來案表明重建中國政治生活公共道德已刻不容緩。紐約大學中國法律專家孔傑榮稱,審判無助提高中國的軟實力,也無助外國尊重中國的法治人權。英國《衞報》( The Guardian)指,本案雖審結,但最重要部份,即谷開來丈夫、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是否涉案及如何處理仍然未知。

 

學者:薄熙來或可免刑責

官媒就本案所發新聞稿亦未提及薄熙來是否對謀殺案知情,甚至連薄熙來和王立軍的名字亦未提及。有內地法律學者認為,當局將薄熙來切割得那麼乾淨,顯示薄熙來有可能「軟着陸」,不受刑事追究,只接受黨內處分(撤銷政治局委員職、開除黨籍公職)。預計中共在十八大前,會公佈對薄熙來的處理結果。

新華社前晚發稿通報庭審詳情,指谷開來是用醬油壺往海伍德嘴裏倒毒藥。而谷在最後陳情時稱,去年11月獲悉兒子被海伍德軟禁,因而令她精神崩潰,本案如巨石壓了她半年多,猶如噩夢,令她永難心安。她又表示願接受任何判決。

新華社/《蘋果》記者

 

華南觀察﹕判谷開來 換薄熙來就範

 

【明報專訊】按照官方公布的版本,薄谷開來殺人案情大白,而她本人坦然認罪,但仍然為牽扯到薄熙來留有尾巴。這樣的情,已經為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掃清障礙。

 

起訴詞「一家」包括薄熙來

薄谷開來殺人,尚有幾個疑點沒有解開,比如張曉軍是受到薄谷開來指使還是薄熙來也參與其中;王立軍在接到命令處理此案,薄熙來的角色;以及幾名公安官員在為薄谷開來開脫罪名而所做的掩護行為,薄熙來是否參與指使。這些都沒有交代,或許在另案審理時會有圓場的說法,起碼目前是不清楚的。

 

可是,按照檢察院起訴的文本,有一句話是可圈可點的,「與薄谷開來一家關係密切的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點出「一家」就包括了薄熙來。

 

5官候審 或扯進薄

薄谷開來認罪,要擇日宣判;另案審理的5人還沒有開庭。這些都是中央跟薄熙來周旋的籌碼,目的是要換取薄熙來就範,如果他還在胡攪蠻纏,對於薄谷開來的量刑就會不同,目前薄谷開來認罪態度良好,殺人動機以及精神狀都可以作為減刑的根據,但也可以不予考慮。5名負責掩飾案情的公安人員受審時公開的案情,也可能將薄熙來扯進來。

 

按目前的情開來,薄熙來已經完全敗陣,不會再對十八大的召開形成威脅,若然一切在「和諧」氣氛中進行,薄熙來不會被追究,薄谷開來可以免死,就可以避免將案子往政治方向發展,中共也挽回面子。中共歷史上的一宗懸案就會繼續懸下去。

阮紀宏

 

南華早報:王立軍叛國罪下周成都受審

編譯中心綜合安徽合肥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11, 2012 06:05 AM | 8816  | 0   | 2   |   |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9日在此間法院受審,坦承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僅僅一天後,中國當局10日迅速採取行動,把四名前重慶市高級警官在合肥中級法院交付審判,指其「徇私枉法」,就海伍德案包庇谷開來。同日又傳出揭發薄熙來醜聞的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下周將在成都受審的消息。路透指出,這些跡象顯示,北京當局正向薄熙來步步進逼,收緊法網,薄可能以主謀包庇妻子罪名獲判長期徒刑。

海伍德去年11月遭殺害及事後的掩飾、包庇行動,釀成重大醜聞,導致薄熙來失勢,而王立軍是揭發醜聞的主要人物,並於今年26為了自保,逃入成都美國總領事館,引起政治風暴。英文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10日報導,王立軍最快將於下周在成都受審,被控「叛國罪」。報導說,一位成都人士表示,王立軍將被控叛國罪,但由於他「配合調查」,可能會得到寬大處理。接近重慶市政府的人士表示,王立軍案「幾天內」將在成都開庭審理。

其他中文媒體引用成都市司法部門官員的話說:「如果是叛國罪的話,恐怕不能旁聽,一般不公開審理。」

到目前為止,63歲的薄熙來尚未成為司法程序的焦點,但大多數專家表示,谷開來受審以及將來勢必定罪,再加上前述四名前重慶高級警官受審和將來定罪,都是薄熙來本人將受法辦的「前奏」。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用喬治城大學亞洲計畫主任費能文(James Feinerman)的話說:「如想釘牢薄熙來的棺材蓋,做法之一就是,有人在法庭上公開承認有陰謀,意思就是:一切都在薄熙來監督下進行,至少薄熙來一切知情。」

賓州大學法學院中國法律專家德里斯勒(Jacques deLisle)認為,中共當局可能設法讓薄熙來為某些胡作非為負責,而不對他的所有行動都加以檢查。他說,中共當局可能對薄熙來做「有限懲罰」,因為他們投鼠忌器。最簡單的辦法是指控薄熙來掩飾妻子谷開來的罪行,並局限於「個人行為」。如果指控他「利用公安系統打擊敵人」或指控他「高度貪腐」,那就可能引發問題,因為許多中國官員都這麼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南華早報:王立軍叛國罪下周成都受審

 

四大房企 201億拿地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11, 2012 06:00 AM | 762  | 0   | 1   |   | 

7月至今,萬科、龍湖、中海以及保利四大房企總計拿地支出金額超過200億,專家表示,預計下半年房企拿地的步伐會加快。

證券日報報導,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7月至今,萬科、龍湖、中海以及保利這四大房企拿地19次,總計拿地支出金額高達2016000萬元,占年內這四家標桿房企總拿地金額4633000萬元的43.5%

值得注意的是,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表示,隨著銷售的持續向好,房企的預期發生轉變,開始加速儲備土地。從拿地規模來說,在19宗拿地交易中,有10宗規模在10億元以上,在目前各個地方政府加推優質地塊的背景下,龍頭房企實力雄厚,不失為擴張之機。

「預計下半年房企會加快拿地步伐。」同策諮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表示,一方面因為成交量持續回升,開發企業有一些富裕資金;另外一個方面則是成交量持續回升三至六個月後,整個市場基本面會趨好一些,市場基本面預期趨好之後,開發企業拿地則是必然的。

「下半年,只要是優質項目且符合公司戰略發展的土地,公司會考慮拿地。」路勁地產執行董事及副行政總裁汪浩透露,公司正在關注北京土地市場的住宅用地。

據報導,某房企高層也透露,對於北京的土地,不少房企都非常關注。因此一些優質地塊面世的時候,多家實力強勁的房企都在競爭,比如說萬柳地塊,但最終要看哪一家房企能夠承受得住各種考驗。否則,頭腦發熱後盲目出擊土地市場的結果是很可能導致利潤縮水,甚至虧本而拖累企業。

報導稱,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常清表示,預計未來土地市場會不乏優質地塊出現,部分上半年緩拿地的房企有可能在下半年的傳統拿地季節入場。不過,在業內普遍認為地產行業風險加劇的情況下,理性、謹慎拿地會成為主流。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四大房企 201億拿地

 

俄媒:中國建新秦級核潛艇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11, 2012 06:00 AM | 3742  | 0   | 2   |   | 

香港文匯報引述俄羅斯「獨立報」報導,美國衛星偵測到中國正在建造兩艘配備12套發射裝置、裝備彈道導彈的新型097「秦」級核潛艇。

俄羅斯著名記者弗拉基米爾.斯科瑟列夫撰文指出,在美國全球部署反導系統的壓力下,中國正在鞏固自己的核盾牌。中國正在建造核潛艇,且拒絕消減核武庫。與俄美相比,中國的核武庫並不大,而且只用於防禦。

但是,西方分析家指責中國秘密升級本國核力量,不願加入俄美倡議的削減核武庫的進程。文章指出,中國宣布永遠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由於美國積極發展反導技術,北京擔心其「反擊能力」將不再有效。

另據路透得到的情報,北京計畫用固體燃料導彈替換液體燃料導彈,建造裝備彈道導彈的新型097「秦」級核潛艇。

文章稱,中國正在建設核三位一體的海上組成部分。美國衛星已經發現兩艘配備12套發射裝置的潛艇正在建造之中,不排除為其裝配的彈道導彈攜帶分導彈頭的可能性,這將意味著中國的實力一下子得到上百枚核彈頭的增強。

文章稱,中國海軍目前共有第一代的091092、第二代的093094四型核潛艇,091092型核潛艇共計建造6艘,青島和三亞基地都有部署,目前已經有部分退役。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俄媒:中國建新秦級核潛艇

 

重慶封山圍捕頭號通緝犯

悍匪劫殺8人專「爆頭」 警員遭子彈穿胸

 

【明報專訊】重慶警方一連兩日重兵圍捕在中國銀行門口持槍搶劫殺人的悍匪,但在行動中再有一名警察胸口中彈送院搶救。兇徒被重重包圍在當地一座山上,為防止其逃脫,外圍省市亦加入設卡圍堵,長沙警方更是如臨大敵,除派出警察增援,亦在湖南境內增設路障檢查車輛,嚴防悍匪潛入作惡。

 

中國廣播網報道,根據重慶警方的通報,前日在沙坪壩區中國銀行門前開槍打死1人、打傷2人的悍匪,是公安部頭號通緝犯周克華。警方內部人士透露,劫匪是用仿「五四」式手槍開槍殺人,死者為一名公司出納,受傷男子為包工頭,事發前二人去銀行取錢25萬元(人民幣,下同)給工人出糧,不料遭槍擊,錢也被搶走。包括此案,周涉嫌在全國犯下的劫殺案,已致84重傷,目前全國各地對他發出的懸賞合共已達到500萬元。

 

武警荷槍實彈上山搜索

重慶警方一連兩日出動重兵圍捕,將疑兇包圍在距案發現場8公里外的尖刀山一帶,武警重慶總隊亦調集兵力荷槍實彈進山搜索。「駐紮在楊公橋的部隊也已出動增援」,重慶警方人士透露,公安和武警正對疑兇圍捕和搜山,但沒有透露具體地點。另外有接近警方的人士稱,周克華已被三道包圍圈攔截,相信很快就會落網。

 

而在毗鄰重慶的省份,警方也已設卡圍堵。但在前晚深夜,有網友發帖稱,當局的圍捕行動中,已有一名警察受傷,生死不明。正在重慶進行專案調查的湖南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龍文進證實,這名警察被子彈穿胸,但暫無生命危險。

 

鄰省設卡 長沙調警力增援

據瀟湘晨報報道,遠在湖南的長沙市,周克華就作案4起,奪去3條人命。長沙警方在獲悉周克華再現重慶犯案後,即抽調警力前往重慶增援。長沙市公安局同時調集警察和武警上路封堵,在長沙市京珠高速李家塘收費站,武警、巡特警在路口盤查過往行人車輛。「每位民警的手機裏都有一張『平頭男』照片,這主要是方便他們在街面防控盤查時進行辨認。」

 

長沙市公安局副局長歐益科表示,長沙警方已啟動問責機制,對工作出現重大失誤或執行不到位的民警將嚴格處罰。警方將強化街面的巡邏,加大對鐵路、公路等交通設施的監控力度,嚴防悍匪返回長沙再度作惡。

 

13 24歲藏男阿壩自焚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11, 2012 06:00 AM | 430  | 0   | 2   |   | 

據美國之音引述「自由西藏」報導,一名年輕的藏族牧民10日在四川阿壩點火自焚,成為本周第三名因抗議中國高壓統治而自焚的藏人。

據報導,「自由西藏」主任布里格登對說,自焚的藏人是24歲的男子覺巴(JOPA)

布里格登說,據報中國軍方和安全部隊在發生自焚後很快進駐了事發的城鎮。

隨著藏人認為中國政府越來越多地限制他們的宗教文化,過去三年時間裡有將近50名藏人自焚抗議。 北京否認限制藏族宗教和文化的指稱。

本周早些時候,「自由西藏」組織報導說,甘肅省一名兩個幼童的母親卓嘎在甘南地區的一座叫作合作寺的廟宇外自焚身亡。另有報導說,一名來自格爾登寺的21歲的僧人洛桑次成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街道上點火自焚,但據悉此人沒有死亡。

報導指出,布里格登說,自焚抗議的行動顯示出,藏人以「極其嚴肅的冒險行為」向外界透露有關他們艱難困境的信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3 24歲藏男阿壩自焚

 

Q2經濟增長1.1% 3年來最慢

香港新聞組香港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11, 2012 06:00 AM | 423  | 0   | 1   |   | 

香港經濟第二季繼續低增長,政府將全年經濟成長預估下調至1%2%。(中通社)

slideshow

香港經濟成長速度接近金融危機以來最慢!政府昨天公布第二季GDP較去年同期攀升1.1%,低於彭博調查15位經濟師預估中值1.2%。政府也將全年經濟成長預估由先前的1%3%,下調至1%2%。專家分析,原因是歐元區創紀錄的失業率衝擊出口,以及陸客減少奢華精品支出。

●出口跌幅擴大

由於香港整體貨物出口量跌幅擴大,加上外圍經濟下行風險增加,政府昨調低香港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早前預測的1%3%,下調至1%2%,但同時通脹的回落速度較預期慢,全年通脹預測則要向上微調至3.7%。有經濟學者指出,香港已陷入「滯脹」,未來至少一兩季也難以扭轉,政府只能以免電費、免公屋租金等一次性措施,短期協助市民度過難關。

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香港經濟第二季繼續低增長,按年只上升1.1%。歐債危機5月再度惡化,拖累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微跌0.4%,輸往歐盟地區的出口按年跌幅進一步擴大。

雖然勞工市場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總就業人數再創新高,失業率在第二季進一步回落至3.2%,但當局預期未來企業投資增長放緩,料是反映歐債危機惡化令企業轉趨審慎。

●物價回落緩慢

另外,由於通脹回落速度較預期慢,全年的通脹預測由3.5%上調至3.7%,若撇除政府紓困措施的效應,基本通脹為預測由4%上調4.3%

經濟學者關焯照分析,物價回落速度不夠快,香港實際已陷「滯脹」,且未來一至兩季也難以改善,食品價格仍居高,租金有回升壓力,市民要度過這種情況較艱難。不過,當香港面對因外圍經濟帶來的「滯脹」時,政府可做的不多,只能以免電費及免公屋租金等一次性措施,短期協助市民度過難關。

●澳門再開倉派錢

澳門政府因應通脹加劇再次開倉派錢,包括向5000多個正領取經濟援助的家庭發放一次性援助金、延續向合資格社屋(即公屋)輪候家庭發放臨時補助金、調升住宅電費補助及調升學生學費津貼等,涉及的總金額超過9億元。至於明年會否向每名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則要視下半年經濟情況才能決定。

崔世安強調,特區政府將於今年底最後處理所有閒置土地,包括多少土地符合再興建或需要回收,亦必定會在今年內把修訂《土地法》和《城市規劃法》兩個法案送交立法會審議,他相信經過調節以上幾項工作,將更加符合特區未來的持續發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Q2經濟增長1 1 3年來最慢

 

公民黨高層 涉收租瞞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11, 2012 06:05 AM | 807  | 0   | 3   |   | 

湯家驊被揭沒向立法會申報公司股份利益。(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梁家傑稱公司向公民黨收取的租金,至今未動用。(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余若薇透過公司持有黨總部逾五成股權。(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公民黨高層組公司持有該黨北角總部的業權。(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被揭發涉嫌處理黨產不清及向立會漏報利益,與民主黨關係千絲萬縷的公民黨,原來也不相上下。公民黨位於北角海景大廈的總部物業,原來與民主黨一樣是透過公司持有,股東包括前黨魁余若薇、現任黨魁梁家傑及立會議員湯家驊等黨高層,與該黨之前宣稱總部是向「支持者」租用的說法不符。該黨每月須向該公司繳交約3萬元租金,變相將黨員及支持者捐款轉移給該黨高層。其中湯家驊更與何俊仁及李永達一樣,沒向立會申報公司股份利益。

公民黨於2009年起搬往位於北角屈臣道海景大廈作為黨總部,並對外宣稱該單位是一名「支持者」持有,再以「友情價」租予該黨。但原來該單位是由「公共事務調研中心有限公司」於2009年以850萬元購入,公司大股東為余若薇,占超過52%的股權,公民黨成員關信基、資深大律師張健利、梁家傑及湯家驊也都有股份。

公民黨每月須向該公司繳交約3萬元租金,以股權分布計算,余若薇前後租用約3年來共得約54萬元。3名身兼立會議員的股東當中,余若薇及梁家傑有向立會申報有關股份利益,但湯家驊則至今都沒有申報。

梁家傑昨日聲稱公司所得租金「從沒用過」,且每年都在會員大會交代。湯家驊承認向立會漏報利益。至於總部明明由黨高層持有,為何仍要交租?他推說:「因為希望物業可以收租保值。」

余若薇則指租金從未「入袋」,僅用作交稅及商業登記等公司支出。她強調該黨做法與民主黨不同,並非於何俊仁及李永達宣稱的「代名人」,她本人當時就夾了400多萬元,但她拒絕透露其他股東身分。

民主黨一直對外宣稱太子恒利總部是該黨的「自置物業」,直至被踢爆漏報利益及涉嫌「私吞黨產」醜聞,才改口稱總部大股東為非黨員的商人于品海。公民黨的情況則剛好相反,在2009年準備搬入北角海景大廈新總部時,多次對外宣稱該單位是一「支持者」的「自置物業」,再租予該黨作為總部,但實情卻是單位大部分股東均為該黨創黨成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公民黨高層 涉收租瞞報

 

星期專論 馬英九知道台灣「民眾」的感情?

 

馬英九政府對倫敦攝政街撤下「中華民國」國旗事件,無可奈何的評論:撤旗事件不僅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更讓台灣民眾感到失望與憤怒,是一件因小失大的不智行為。

 

短短一句話,凸顯馬英九的虛偽、矛盾和他與台灣人感情的落差。他的句法源自中共一黨專制、不容異議,卻動輒指控他國「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人民改成民眾 對內欺騙唬弄

 

馬英九學舌,卻把「人民」改成「民眾」,對內欺騙唬弄。國際政治用語,「人民」有民族與國家的意涵,「民眾」則泛指一群人。

 

美國「台灣關係法」界定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的關係,而不是與台灣「民眾」的關係;它基於政治理由,雖不承認台灣是國家,但在它的國內法上把台灣視為國家。

 

馬英九不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因此,他的用語有「台灣住民」、「台灣民眾」,而沒有「台灣人民」;他認為用「台灣人民」就是「台獨」。「台灣民眾」只是「中華民國」控制下住在台灣的普羅「眾生」。他的立場比美國還不如。

 

撤旗只表遺憾 不敢對中抗議

 

倫敦撤旗事件,既傷害台灣「民眾」感情,而且經查明是「中國搞的鬼」,馬政府卻只對倫敦商界表示遺憾,不敢對中國抗議。他自知這是假動作,沒有人理會,因為傷害台灣「民眾」感情最深的就是馬英九:面對中國、面對國際競賽,馬政府一向主動撤旗。你自己侮辱自己,還能怪誰侮辱你?

 

檢視其政策與作為,馬英九如非不知道台灣「人民」的感情,就是他傲慢,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感情。台灣人民久受殖民統治的不公平待遇,在內政上的基本要求不外自由、民主、司法公正、機會平等、經濟繁榮、照顧弱勢。人民這樣簡單的期望,馬政府卻無能力做或不願做。

 

馬英九與台灣「人民」感情的最大距離在國家認同。不論官方或民間的民調都顯示,台灣絕大多數人認同主權在民,台灣現狀不論稱為台灣或中華民國,就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無隸屬關係,這個現狀要維持,不要被中國併吞。

 

馬英九卻偏離事實、民主、法理與邏輯,主張「中華民國」才是「國家」,台灣只是他們的「家園」;「中華民國」被推翻,主權、治權被取代,他還夢囈「主權」及於中國大陸,公然捏造「九二共識」,接受一個「中國」;宣示「一國兩區」,要「終極統一」;他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即使「中華民國」也非「獨立」國家。花言巧語,極力混淆,真正的意圖就是認定台灣主權屬「中國」。

 

主張主權在民,把「中華民國」定位為領土只限於台灣與澎湖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相隸屬,雖未必能獲國際承認,卻遠比「中華民國」主權及於中國大陸之謬論,更合乎國際政治現實和國際法原則。

 

難道馬英九的六百八十萬台灣選民能主張、或授權他主張台灣對中國的主權嗎?他論述「中華民國」繼承「清廷」,但何以無視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的事實?「中華民國」如不定位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劃清界限,那依馬英九的「一國兩區」及「中日和約」論,就是改變現狀,接受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馬英九藉「紀念」已被廢除的一九五二年「中」、日和約,重彈台灣已「歸還中華民國」的濫調,滿口白賊,還要推翻蔣介石明知依和約,台灣並未「歸還」中華民國的真心話。

 

簡單的史實是:蔣介石對和約談判確定方針,指示「由我政府收回台灣最佳,其次是順應美國凍結台灣法律地位的辦法來籌議。」但「在宣傳上」要「堅持開羅會議之決定,台灣地位不允有所改變。」

 

日本宣布放棄 台灣歸屬未定

 

「中華民國」要求參加多邊對日和約被拒,蔣介石大感羞辱;經美國談判大使杜勒斯強力施壓,逼日本與蔣介石政權談判雙邊和約。多邊和約磋商,美、英對台灣主權歸屬意見分歧,最後決定僅由日本宣布放棄,而雙邊和約談判,蔣介石政府雖想明定「收回」,但卻只能照抄舊金山和約,也即「凍結台灣法律地位」。

 

舊金山對日和約會議,美、英代表均強調,因缺乏共識,台、澎只由日本宣布放棄,不規定歸屬;發言的國家,民主集團主張交給中華民國;共黨集團主張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有的表明未來解決應尊重台灣住民的意願。這些發言都確認和約只規定「放棄」,未定歸屬。

 

馬英九的「歸還論」還引述戰時文件,稱開羅會議公報、波茨坦宣言都有法律拘束力,但美國國務院有效條約彙編,並未列入開羅會議新聞公報和波茨坦對日招降宣言;這些文件更不能凌駕戰後簽訂、仍然有效的多邊和約。

 

馬只在乎中國 台灣國不成國

 

馬英九本末倒置,不以主權在民原則,在和約未明定台灣歸屬的狀態下,積極主張及確定台灣主權國家地位,卻以虛妄的憲法,把台灣人民期望建立的國家,弄得國不成國,又以非主權國家地位,要爭中國的主權、爭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放棄的南沙及西沙群島主權,也與日本爭舊金山和約明文規定由美國託管、經美國正式交還日本的釣魚台主權。

 

條約是國際法的基礎;仍然有效的舊金山和約,重劃日本領土及主權,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台灣與南海諸島同為日本宣布放棄主權的領土,主權歸屬會生爭議,但台灣並非無人島,住民有權在被放棄的基礎上,主張自己是主權國家。舊金山和約明定經緯度包括釣魚台的琉球群島,交由美國託管,後經美國交還日本,地位比台灣還明確,馬英九本末倒置,憑什麼去聲索主權?

 

台灣國之不國,亂源就在馬英九不知道、或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感情,只在乎中國人的感情;他對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感情傷害最大!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辣蘋果專欄:現代緹縈救父(余艾苔)

20120812 台蘋

 

「鍾鼎邦」這三個字近兩個月來很火紅,因為他一趟探親之旅,卻無緣無故被中國國安人員帶走,而他的女兒鍾愛為了營救父親,除了在臉書發起活動之外,還遠赴美國尋求國會支持,更走上街頭,向馬英九總統呼喊,鍾愛救父所做的努力,令人動容。我們不敢說政府完全沒有出力,但外界質疑,若沒有家屬奔走,政府救人會那麼積極嗎?

 

中國指控鍾鼎邦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才對他採取「監視居住措施」,雖然鍾沒有被上手銬,也未囚禁在監獄中,但在中國大陸如此專制體制中,被長期監視心中所承受恐懼與不安,絕非外人可以想像。

若中國可以輕易就對某人冠上危害國安的大罪名,難保任何一位台灣人民不會成為下一個「鍾鼎邦」,而兩岸人民交流若不能保障人身自由與安全,將陷台灣人於險境。

 

馬「搶功」惹議

面對中國政權的不可預測性,政府為了救人,有時不得不低調,而馬英九的角色更顯尷尬。在鍾鼎邦事件中,馬沉默很久,直到確定鍾可能被釋放,他才要行政部門積極協助救人,也許馬擔心太早出手,萬一救不到人,豈不損及權威?但最後才出手,搶功意味濃厚,似乎也做得不漂亮。

 

只要陳前總統蹲在獄中,我們便不能自由!

l

只要陳水扁前總統還蹲在獄中,我們便不能自由;而回復我們自由的鑰匙,在哪裡?

 

以美國為例。美國總統福特為什麼要特赦前總統尼克森?不過就為了美國人民的自由。福特在白宮發表演講,他認為:「前合眾國總統(尼克森)沒有受到同其他被控違反法律的美國公民一樣公平的對待;為了給社會交代,無論是維持無罪推定或是對他進行匆促的有罪判決,他都受到殘酷和過度的懲罰;漫長的拖延和訴訟,必將激發人們憎惡的情緒,我們人民的觀點會再度兩極分化,政府自由制度的可信度會再次在國內外受到挑戰。最後,會使法院認定對理察.尼克森的審理缺乏應有的程序,對他在總統任內那些指控的歷史性判決會顯得毫無意義。」福特明確指出,所有美國人民在尼克森的悲劇中都扮演一定的角色,如果沒有人給這場悲劇拉上帷幕,悲劇將一直演下去,所以他必須挺身而出,為這場悲劇打上句號。

 

只要把尼克森換上陳水扁,把美國換上台灣,福特的這席話完全適用於扁案。確實,福特指出的種種令人良心不安的現象,全在扁案中出現:諸如沒有公平對待、殘酷和過度懲罰、漫長的拖延和訴訟、兩極化的拉扯、政府自由制度的可信度橫受挑戰以及司法缺乏應有程序而使判決顯得無意義。不同的是,福特睿智地在悲劇還沒有到無法收拾地步前,就用總統特權戛然止住。他甚至表示「激烈的控告和申辯,就像利刃高懸在曾為美國和美國人民嘔心瀝血的前總統頭上,威脅著他努力尋求新生活的身體健康」,「尼克森和他所愛的人們遭受了足夠痛苦…不管我採取什麼措施…這種痛苦將一直繼續下去」。真好像是為台灣總統而發。

 

福特沒選過副總統,也沒競選過總統。他是以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地位,接替因受賄而去職的副總統安格紐之位,後又以副總統繼承因水門案而下台的總統尼克森之位,屆滿沒有再參加連任的競選。三年大位,成績平平,短短為人作嫁期間,雖乏善可陳,但甫就任一個月即特赦前總統,卻為自己在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痕。

 

回到台灣,回到陳前總統,回到我們。悲劇已夠長了,撕裂也夠慘烈了,「一位總統之死」也寫好了;只要陳前總統蹲在獄中,我們便沒有自由。(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