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8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丘宏達當年保釣;釣島潘金蓮;不提王薄是政治審判;汪笨湖的草泥馬;柯文哲踢馬桶;謝長廷赴京?龍應台痛心

 

鄭樹森談當年保釣的馬英九“國師”丘宏達      林保華

 

香港保釣,媒體熱,民眾冷。明報連7天作頭條,蘋果日報5天頭條就被讀者罵。在當局策動或默許下,19日中國有二十多個城市上街保釣;香港只有1千人,與泛民的大遊行無法比較,因為是中共外圍機構工聯會所組織的。

 

香港保釣船開出以前,812出版的《亞洲週刊》今年第32期,有一篇保釣文章,題目是“回憶台灣保釣及白色恐怖”,是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熊志琴訪問鄭樹森教授寫的。我對這篇文章之所以有興趣,因為鄭樹森是我的表弟,三姑媽的兒子。1950年代他從中國到香港,我卻從印尼回

到中國,雙方走不同道路。1976年我到香港後,他在美國,他回香港時才

見到面。後來我離開香港到美國。他是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學區比較文學博

士,走純學術路線;我是緊扣政治脈搏,不惜走上街頭。加上彼此都很忙

,所以來往不多。看到他大談當年保釣,感到意外而引發我的興趣。

 

鄭樹森談到的是1971年台灣《大學雜誌》,提及我認識的張俊宏與陳鼓應

。但他更著重談到馬英九稱譽有加的老師丘宏達。丘宏達教授後來長期住

在美國,是馬英九的恩師,2010年周美青訪問華府,第一個行程就是探訪

丘教授,可見丘的地位遠高於馬的另一位恩師孔傑榮。想來不但馬與丘是

“血濃於水”,理念上更是一致,都服膺在“中華文化”的框框裡,而孔

傑榮教授卻是對西方普世價值的執著,很不合馬胃。

 

今年523,馬英九出席丘宏達的紀念會,講話更是數度哽咽,要清清

喉嚨才能講下去。馬英九之所以如此感念丘教授,據他自己所說,乃是他

主張台灣與中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就是丘宏達的觀念。

看來丘不止是恩師而是“國師”了。

 

問題是馬英九自鳴得意的這個“觀念”(談不上理論),也只是自慰而已

,中國會理你嗎?中國媒體對台灣官方機構與官員的的稱謂都得加上引號

就說明問題了。最近因為中國官方白手套的陳雲林在“內部”稱呼台灣陸

委會主委賴幸媛為“主委”,讓賴幸媛飄飄然;消息曝光後陳雲林怕犯錯

誤,立即以“那位”來取代。這不是否認陸委會對台灣的治權嗎?馬英九

還得意什麼?

 

鄭樹森回憶當年保釣,《大學雜誌》要出版保釣專號,丘宏達如何表現他

的“愛國”?“《大學雜誌》內部以丘宏達名譽社長為首的幾個人不支持

搞得太過火,認為很危險,可能會被國民黨拿作理由來查禁。丘宏達教授

是早期回台的海外學人中風頭較勁的,在台大法學院任教,馬英九和呂秀

蓮都是他的學生。他跟國民黨有溝通管道,經常拿國民黨內部對我們的不

滿來施壓,說不能再過火了,否則就要抓人、坐牢、查封。”

 

鄭樹森繼續說:“為了保釣專號能否冒險,在台大附近的「我們咖啡屋」

舉行內部會議;這會議似乎是丘宏達教授要求召開,社長一般事務不會過

問,但大方向當然可以要求發言;當時我以主要工作人員的身份參加會議

。在會上他再次說《大學雜誌》這條路線如果繼續下去,早晚會出問題,

在台大哲學系任教的陳鼓應主筆跟他有言詞上的爭執,張俊宏沒有說什麼

話,陳少廷主筆也跟他有言詞上的衝突,結果那次擴大會議在很僵的氣氛

下爭持,空氣在會議室裏幾乎凝結。最後丘宏達教授再度強硬發言,說如

果警總查封抓人,他指著鼓應兄幾位,肯定是你們幾個,然後指著自己說

,肯定不是我。”

 

鄭樹森當時反對這種威嚇同仁的做法,也發表激烈講話。《大學雜誌》以

後陷於分裂,丘宏達跑去支持其他雜誌。而根據鄭樹森所說,當時的特務

對他們還比較客氣,偷偷到印刷廠看內容才定奪,“後來宋楚瑜擔任新聞

局長時就沒那麼客氣,開始衝入印刷廠搶走未裝釘的刊物。”

 

馬英九與丘宏達似乎心心相印,但是從丘宏達對保釣的態度,那麼馬英九

當年是真正保釣,還是隱藏在裡面的抓耙仔,值得深挖。否則很難說明現

在他對保釣陰陽怪氣、首鼠兩端的立場。

極光電子報  2012.8.20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林保華按:把中國比作武大郎、日本則是西門慶,釣魚台當然是潘金蓮了,真是笑死人,尤其是那個武大郎的猥瑣形象。)

 

反日遊行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20, 2012 06:00 AM | 128  | 0   | 1   |   | 

819,在中國西安、濟南、青島、深圳、廣州、成都、杭州等多個城市,發生了規模不等的反日遊行活動。這些遊行活動主題直指釣魚島,但也出現抵制日貨等副題。

這些遊行源起,有不同說法。有說是自發組織、網路號召的。也有說是官方或半官方組織的,如有人說組織單位是國有企業,不參加要扣錢。總的說來,這些遊行活動可說未受官方禁止,但有嚴密監控。

各城遊行,大部分規模在數百人,個別城市人數多點及出現砸毀日本牌子車輛的暴力行為,比如在深圳。這很容易理解,深圳是個移民城市,年輕人多。

對這次多個城市爆發遊行,有不同評價,有說是愛國熱情的體現,也有說是「腦殘」者的集體行動,也可以說,這次行動中產很冷漠,草根很興奮。

中產因何冷漠,由其傳閱的一個段子可知。那名為「水滸新傳」的段子說:西門慶又一次來到武大郎家,要大郎立即下床。大郎真誠地對西門慶說: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西門慶哈哈大笑:你在旁邊看著就行了。大郎大聲抗議說:我還要給你們站崗防武二搗亂。武二回,怒。大郎抱著武二曰:兄弟,我已經抗議了,無論他與金蓮發生了什麼,都改變不了她是我老婆的事實。

只要聽過中國外交部說話的,這個段子,不用解釋。要解釋的,是草根舉止。一例是遊行隊伍中,有一醒目憤青,身穿「抵制日貨」的文化衫,手舉著佳能單反機忙著照相,令很多人哈哈哈。

再一例,是在廣東的反日遊行隊伍中,有兩位中學生身披標語,一個是「釣魚島是中國的」,一個是「蒼老師是世界的」。蒼老師即蒼井空,是日本著名、中國最紅的東洋AV女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反日遊行

 

探針:中日合謀對付民間保釣? 

港蘋

 

不少人認為,若非中、日政府故意「放水」,香港保釣人士不可能登陸釣魚台島。言下之意,民間保釣的「成功」,是中日「勾結」的結果。

種種迹象顯示,中日高層雖然缺乏互信,但兩國在處理被扣的保釣人士,確有默契,且建基於兩項原則。其一,不刺激公眾情緒,盡快結束事件,以免事件發酵、事態擴大,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中日危機。其二,在公開言論及行動中,兩國政府都可強硬一點,以滿足本國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從而主導民間的反日反中活動。

事實上,這樣做也符合兩國政府利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民望不振,當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與日本有領土糾紛的獨島之前,支持度已滑落至兩成左右,而登上獨島就獲近八成五韓國人支持;相反,日本政府無力阻撓李明博,野田支持度因而跌破兩成,若再在釣魚台問題過於軟弱,相信倒台不遠矣。同理,北京當局近年鼓吹「愛國主義教育」,民族主義成為中共與民眾的最大共識,也是維繫政權的重要依據。他們開口閉口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斷不可能在釣魚台問題示弱,否則將對中共的愛國主義論述造成致命打擊。

因此,兩國都會理解對方的口頭強硬,不會因對方的「嚴重關切」、「強烈不滿」而動怒。

更重要的是,兩國都不希望事件失控,進而影響實質關係。由兩國官僚掌握事態發展,尚有機會控制破壞的範圍;若由民間自行其事,事件則會不斷升溫,到一發不可收拾時,兩國政府只能遵從民意,採取更強硬極端的行動去回應民間訴求。這是兩國官僚不願看到的。

所以,日方扣留保釣人士十多小時後,就以他們沒有造成執法人員傷亡為由,不以「妨害公務罪」予以起訴,改以非法入境罪名將他們閃電式遣送出境。

不過,若說北京當局故意放香港保釣船出海,既向日方示威,也因港人身份沒那麼敏感,可用「一國兩制」應付日方抗議,實在太高估北京的保釣決心了。保釣船成功出海,與其說是北京暗中放行,毋寧說當局大意,以為啟豐二號也會在稍加阻撓後就回航,而今次水警的攔截力度跟過去差不多,誰知今次保釣人士豁出去,強行衝到公海;到了釣魚台海域,日本軍艦的攔截力度也跟過去一樣,製造海浪、發射水炮之外,還撞擊啟豐二號。若非保釣人士不惜船毀人亡的駕船衝上石灘,他們絕不可能登島。

可以說,如何處理被扣的保釣人士,中日確有默契,但保釣人士能夠成功登島,則更多是他們努力的成果。

張華

 

多失一片國土多一個逃難之所 

港蘋

 

八月十八日的〈蘋論〉引用並捍衞我的極反動言論,謹作回應。

十多年來,我一直撰文公開支持台灣、西藏、新疆等地的獨立運動,這在華人寫作界中非常罕見。為甚麼我敢頂着全世界的唾罵甚至威嚇,和個人經濟上的損失,也死不悔改,因為我深信自己比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思路清晰,當孟子和約翰洛克( John Locke)均說:人民有權推翻暴政,那麼,若人民連推翻暴政的權利也有,則人民擺脫暴政的權利,當然更不在話下的了。我這個「人民有權擺脫暴政」之說刺中了中共的要害,使其陷於歇斯底里,於是我被中共定性為「喪心病狂鼓吹台獨……比台灣島內台獨分子的言論更為囂張、荒謬和無恥」,並被裁定「台獨文章……在新中國成立以來至香港回歸前近五十年間……所罕見……煽動性言論明顯違反《基本法》第廿三條……」。

「人民有權擺脫暴政」,與「極權國家所統治的人民與領土是越少越好」這些概念,我認為是非常顯淺,也極難批駁的道理,但據我幾十年的觀察,絕大多數中國人對這些概念有極大理解困難,這不得不令我想到陳慶釗博士對漢語學習如何摧殘邏輯能力的研究。

從歷史角度看,中國社會長期獨裁,為了提升文明,中國極需要被周邊民主自由國家或地區包圍,而且是越多越好。作用之一是讓這些民主鄰國向中國示範如何走向文明,作用之二是令被奴役的中國人必要時有更多逃命之所。

個多世紀前曾極力反抗把香港割讓給英國的中國官員和中國民眾,其後代當中必有人為了追求較文明的生活而要逃難到香港。同理,我也深信,假如他日日本能克服釣魚台的天然環境,使之變為適宜人居的地方,則釣魚台相信也會成為無遠弗屆的中國難民或異見人士的逃難地方。若當年日本在中國的門口就有領土,則康梁於變法失敗後就毋須那麼大費周章才能亡命日本了。

要不是香港曾被英國統治個半世紀而發展出自由人權,今天香港的保釣人士大概就像他們的中國同胞一樣,連組織去釣魚台宣示主權的權利也被剝奪。

蔣夢麟在《西潮》裏記載:「政治犯和激烈分子在租界裏討論,發表他們的見解,思想自由而且蓬勃一時,情形足與希臘的城邦媲美。」魯迅最後十年選擇上海,就是因為上海有租界。今天的香港、澳門,若非曾落在殖民列強之手,今天跟中國極權統治下的中國本土會有甚麼分別?為甚麼無數中國人寧取殖民統治也不投進祖國懷抱,因為這些殖民者已經發展出或高或低的人道主義,因此,在統治異族時雖無同胞之愛,但有人道主義作為掠奪的底線。就如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對英國人行得通,因為英國人尚有點廉恥,但對中國統治者搞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就是送死。看看法輪功信徒在中國集體公開練功的悲慘下場。

也幸好中國不敢引用「自古以來為中國神聖領土」和「曾經擁有就可永遠擁有」之屁論,馬上收回台灣、南韓、外蒙、不丹等等民主國家,和也開始走向民主的緬甸,也幸好中國人有欺軟怕硬的習性,不敢收回俄國境內約一百五十萬平方公里的「自古以來」的「中國神聖領土」。否則,全球的奴隸數目又暴增近億。

所有這些脫離或曾脫離中國統治的人民,都得到更大的自由和尊嚴,脫離中國魔掌的領土又可以成為中國人的避難所,中國人,你還想要甚麼呢?

鍾祖康

《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

(聯繫作者: http://joechungvschina.blogspot.no/ 

鍾祖康

 

中宣部令傳媒淡化反日示威

禁登打砸照片 只准用新華社稿

 

【明報專訊】內地19個城市前日爆發反日示威,在深圳更釀成打砸騷亂,內地傳媒收到中宣部禁令,對於反日示威要「淡化處理」,一律採用新華社稿件。而「新華社稿件」就是外交部抗議日本右翼分子登島,僅少數報紙刊登街頭拉橫額的照片,打砸的照片全被「河蟹」。

 

前日反日示威時,新華社有發稿報道「十多個城市有群眾聚集、遊行」,但在北京、上海、廣州以及示威最激烈的深圳市,無一家本地報紙在頭版刊登民眾遊行照片,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外交部嚴正交涉的新聞,也都放在國際版處理,部分同時配發新華社的評論文章《提防日本被右翼帶往危險方向》,以及韓國在獨島設碑的新聞。《新京報》記者則在香港採訪登島的內地保釣人士方曉松(見另稿)。

 

砸店車照片全遭「河蟹」

不過,重慶的《重慶晨報》《重慶晚報》、湖南《三湘都市報》以及山東臨沂的《沂蒙晚報》則在頭版刊登大相,但主要是抗議人士拉橫額、高呼口號的新華社照片,也就是說,打砸日本車、日本食店的照片昨日在內地傳媒上全遭到「河蟹」。內地傳媒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前日原本有派人採訪示威,但稍後收到中宣部禁令稱要「淡化處理」、只准登新華社稿件,故撤下相關圖文。

 

昨日在互聯網上,《重慶晨報》的第45版、《重慶晚報》的第23版都被刪走,惟《三湘都市報》網站仍保留內版的PDF檔案。

 

《中國青年報》:破壞行為非愛國

評論方面則有稍多發揮,《中國青年報》社評指出,個別地方出現了極不冷靜和不理性的行為,「有人受到一些別有用心者的煽動起哄,打砸同胞開的日系車,讓人感覺非常刺眼。」文章指出,年輕人的愛國熱情和血性值得讚賞,但破壞他人財產的「蠢行」令親者痛、仇者快,「不是愛國,而是害國——這樣的『愛國』永遠無法得到喝彩,只會讓真正的愛國者感到羞愧。」

 

《環球時報》:擒闖釣島日人非幻想

而官方《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昨日也發表社評,指「個別人的激進行為並不能抹殺整個社會的成熟」,雖然有策略上的爭議,但內地社會對保釣的共識有所提升,呼籲國人應更加團結,避免內鬥。社評認為,未來官方保釣的資源投入也必然增加,中國可以一點點擠壓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實際控制」,「未來有一天中國從釣魚島抓幾個日本人,再將他們遣返,應不是什麼異想天開。」

明報記者

 

司馬觀點:中國的人權與主權(江春男)

20120821 台蘋

 

谷開來的審判,無疑的是一種政治決定:先有結論,再選擇證據,法庭上沒有攻防戰、沒有交叉辯論,名為審判,實為政治秀。中共的法治水平,再次搬到國際舞臺上丟人現眼。

 

對谷案漠不關心

不論時間、地點、事實的認定,都前後矛盾,漏洞百出。海伍德因土地開發糾紛,要求2000萬美元佣金未遂,威脅薄瓜瓜生命安全,然後再從北京飛重慶,與谷開來進旅館赴死亡約會,這種劇本連五流作家也看不下去。

但是,重點是如何解決薄熙來的問題,谷開來坦白從寬,顧全了大局,保住了小命,也算軟著陸的一種。外國人要嘲笑管他去,反正中國人根本不關心,他們對這一套太熟悉了,見怪不怪。

中國人對國事不敢太關心,對谷案薄案十八大都不關心,沒有資訊,只有耳語和謠言,無從關心起。但釣魚台不必資訊也可以關心,反日示威是愛國行動,難道愛國有罪嗎?

中國大陸出現反日示威潮,許多城市出現失控場面,有延燒和串聯的跡象,公安部門嚴陣以待,唯恐這把民族主義野火,超越中共維穩的防線,打亂十八大的接班大戲。

 

靠反日宣洩不滿

愛國主義是惡棍的遮羞布,當年中共用這套對付國民黨,如今看到愛國行動也戒慎恐懼,深怕引火灼身。他們知道,老百姓反日是假的,對現實不滿才是真的,他們在反日找到發洩不滿的出口。

中國人不能關心人權,只好關心主權;不能關心民權,只好關心國權;不能關心薄案,只好關心釣魚台 ;不能反中央,只好反日。這真是奇怪的國度。

 

盡論中國:不提王薄 谷案就是政治審判 

港蘋

 

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案、四名重慶警官包庇谷開來案,昨日在合肥作出一審判決,由於控辯雙方都無意上訴,兩宗案件已成終審判決。谷開來能夠免被處死,是否涉及「紅二代」免死問題自然引發爭議,但兩宗案件的判詞隻字不提王立軍、薄熙來,足證法庭的審判只是政治審判。

毒藥從何而來 不了了之

暫且不論王立軍、薄熙來在海伍德被殺害案中是否涉及刑責,但他們無疑涉案甚深。合肥中級法院的判詞指,谷開來認為海伍德的電郵已威脅到其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害」。薄瓜瓜是薄熙來、谷開來的獨生子,谷開來既然認為事態如此嚴重,豈能不與薄熙來商討對策?決意殺害海伍德,是否薄氏夫婦的共同決定?法院並未聆訊、公佈。

其二,判詞指谷開來往酒店見海伍德時,準備了含有氰化物的毒藥。毒藥從何而來?誰提供的?法院又未聆訊、公佈,是另有案情,還是不了了之?

其三,郭維國等四名警官,被控為使谷開來不受追訴,偽造、隱匿、毀滅證據,引導死者親屬作出不解剖屍體的決定。他們的行為是否與薄熙來、王立軍的指示有關?王立軍為甚麼闖到美國總領事館,踢爆英商懷疑被謀殺?法院又未聆訊、公佈。

案件審判未脫離胡溫掌控

疑點重重的谷開來殺人案、警官徇私枉法案,就此結案,還要讓谷開來開口讚為公正的判決,讓旁聽代表開口讚為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實在是無恥之尤。不過,谷開來案既然是政治審判,薄熙來、王立軍能否自此脫罪與兩案中人的刑期無關。谷案可以不提薄熙來、王立軍另案處理,但未來薄案、王案可以提谷開來已另案處理。

以目前公開的資訊看,當局藉海伍德被害案追究薄熙來參與謀殺的刑事責任的可能性大減,但如要追究其玩忽職守罪還是不難。畢竟,妻子谷開來謀殺外商、頭號馬仔王立軍叛逃,薄熙來如何置身事外?新華社的報道繼續由總理溫家寶的跟班記者李斌撰稿,顯見案件的審判並未脫離胡錦濤、溫家寶的掌控。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谷開來判死緩 張曉軍9年刑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20, 2012 06:15 AM | 9672  | 2   | 3   |   | 

備受海內外關注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被控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中國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20日裁定谷開來謀殺海伍德罪名成立,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同案另外被告薄家勤務員張曉軍判處九年徒刑。

倫敦在得知判決後,透過駐北京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歡迎這項裁決。英國在聲明中,「我們對中國當局就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死的調查,同時對此案應負責任者審理,表示歡迎。」

「我們持續對中國當局表示,希望能見到本案審理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同時不得執行死刑。」

法新社報導,海伍德家屬委任律師賀正生告訴記者,谷開來今天親自出庭聽取判決。並表示:「我們尊重今天的判決。」他沒有透露海伍德家人有否到法庭旁聽。

這項判決意味,如果谷開來在未來兩年沒有再犯罪,很可能面臨終身監禁。路透指出,根據中國的慣例,相信她的死刑判決將被減為無期徒刑。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從合肥發回報導指出,據信谷開來將在獄中服刑至少14年。

法院裁定前,多方猜測認為谷開來將面臨死緩,而親信張曉軍將會被判處死刑。

紐約大學中國法學專家孔傑榮告訴法新社:「這起案件試圖營造出這是由谷開來引起的單純私人案件,而她的丈夫毫不知情、沒參與或幫忙掩飾。」孔傑榮說:「這讓舉世皆知的事實更加明確:共產黨控制一切。在重要案件中,共產黨會告訴司法該怎麼做,谷案便是一例。」

20日上午7時,據信是載著谷開來的囚車車隊抵達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公安已在法院門外架起封鎖線且設立採訪區,只讓出示記者證的媒體記者在採訪區拍攝法院外的狀況。法院門外也有便衣和穿著制服的警察把守。來自海內外的大批媒體雲集合肥,準備報導1980年代初審判江青四人幫以來的世紀大審判。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公布的法庭論辯內容,谷開來在9日的審判中,坦承毒害英商海伍德,並指出金錢糾紛導致海伍德威脅谷開來兒子薄瓜瓜。

隨扈張曉軍則沒有對謀殺指控提出抗辯,但他的律師表示,張曉軍只是谷開來的共犯。當時谷開來身著一襲黑色西裝、白色襯衫現身,身材與臉型都略顯發福。外界預估,中共18大今秋召開,為了維穩,谷開來宣判最遲不會拖過8月底。

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將谷開來謀殺案和盤托出,最終導致謀殺大案曝光於天下和薄熙來的垮台,引發了一場中國政壇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嚴重動盪。

 

谷案結果 或可嗅出薄下場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20, 2012 06:05 AM | 11556  | 1   | 4   |   |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殺人案20日宣判,谷開來死緩的判決不讓人意外,但外界更關心的是薄熙來的未來。從谷開來這項判決或許可看出中共高層準備如何處分薄熙來。

谷開來殺人醜聞曝光之前,薄熙來是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案發後,薄熙來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暫停,但至今未被開除。中共數月來調查薄熙來,卻遲未宣布薄熙來是否會面臨刑事指控。

新華社本月10日晚間終於大篇幅報導谷開來案,可是本案仍然存在許多疑問,包括谷開來為何像報導所說的那樣承認罪行?她是否和調查薄熙來的有關部門合作?外界也不知道谷開來對自己所受指控的看法,因為她本人和她的律師都未直接談論此案。

新華社的庭審紀實暗示,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2005年才結識被害人海伍德,而海伍德的朋友們說,海伍德1990年代中期就在中國東北部的大連市結識薄家,薄熙來當時是大連市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柏克萊加州大學的中國法律專家譚安(Glenn Tiffert)說,中國政府在冒失去公信力的風險,因為許多中國讀者會注意到庭審紀實中出現的這種模棱兩可的說法。他還說,鑒於大眾對本案的高度興趣,中共領導階層必須公布官方的庭審紀實。

譚安指出,新華社的新聞稿通篇故意繞開一個人人心知肚明的問題─薄熙來,當局顯然不想暗示薄熙來在此案中負有罪責。

審理谷開來案的過程中明顯沒有提及薄熙來的名字,有些人因此認為,這意味薄熙來不會被控直接參與謀殺英商海伍德,也不會被控掩蓋這起罪行,不過,他還是可能面臨其他刑事指控。

路透報導,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認為,薄熙來可能面臨刑事審判。賀衛方表示,薄熙來不太可能宣稱谷開來去年11月以毒殺人後,他毫不知情,如果他知道卻企圖隱瞞或不提報,可能構成隱匿犯罪或妨礙司法。

中共權力核心今年秋季即將替換前,薄熙來夫妻醜聞引爆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以來中國最大的政治風暴,不過,中國文化大革命1976年結束以來,中國未有高官和他們的近親被判死刑並處死。

薄熙來3月出席全國人大後即未公開露面,過去幾個月身在何地,外界不得而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谷案結果 或可嗅出薄下場

 

不過北京的部分法律專家指出,這樣一個涉外殺人大案的關鍵證人如王立軍等,並沒有出庭作證。而且審案時,也沒有雙方律師的交叉質詢,所以和西方國家的法庭程序有所不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谷開來判死緩 張曉軍9年刑

 

兩年後料改有期徒刑

 

【明報專訊】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向本報表示,谷開來的判決結

果是意料中事,當局對谷判罰目的達到了,對外界也有交代。由

於當局不想谷開來死,所以積極為她做精神鑑定,認定海伍德的

「威脅」、谷有舉報立功等。但劉認為,若這些因素法院都認定

的話,「顯得死緩(判決)有點重」。

 

張曉軍判9年,劉曉原認為出乎意料,因為內地法律規定,故意殺

人罪最低可判10年,判張9年,必須有重大立功表現,且從犯量

刑一般比照主犯。從案情看,張曉軍是知道谷要殺人的。

 

「家人受脅才動殺機 應可減刑」

香港的中國法律學者王友金也認為判決過重,根據指控,谷開來

殺人動機基於「家人安全受威脅」,客觀因素應可減刑,應判監

1518年。他相信谷開來2年後很可能改判有期徒刑。根據內地刑

法,判處死緩,2年緩刑期內若沒有故意犯罪,可減為無期徒刑;

若有重大立功表現,減為25年有期徒刑;若2年內若故意犯罪,便

會執行死刑。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向中央社表示,依法院日前所述谷開來

犯罪事實,判死緩也算正常,是意料之中,而且判決符合內地減

少死刑的原則。但此案審判過程並未做到司法獨立,也未真正公

開及公平審判,證人未真正出庭作證,整個審判及判決結果,絕

非法院可以做決策,「太令人失望」,「讓人足以大加撻伐」。

 

他說,內地改革開放幾十年,內政及司法對國家外部形象特別重

要,民眾對政府期望日深,若國際關注的大案都公開公平審判,

相信國際社會將更加尊重中國。

明報記者

 

4警官徇私枉法 511

 

【明報專訊】緊接谷案之後,合肥中院昨宣判涉包庇谷開來的重

慶警方4名高層徇私枉法罪成,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囚11

年、刑警總隊長李陽判7年,堅稱奉命行事的技偵總隊長王鵬飛、

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判5年,4人當庭表示不上訴。

 

法院認定,4人辦理海伍德案時,明知谷開來有重大嫌疑,卻偽造

、隱匿、滅證據,極速火化遺體,掩蓋罪行,徇私枉法。其中

郭是主犯,另外3人是從犯,但3人未按要求銷關鍵及證據,有

助破案。

 

律師﹕料王立軍同負「徇私枉法」罪

檢方此前的指控,提及谷開來案是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交郭

維國辦理,北京律師劉曉原說,判決結果偏重,主要是想起

示作用,推測王立軍罪名亦會有「徇私枉法罪」。

 

隔牆有耳:《新晚報》復刊冇人吼 

港蘋

 

 呢位市民突然殺出嚟向夏萍(右)攞報紙,仲好大方比傳媒影到

夠為止,做媒嫌疑極高。

易仰民攝

 

停刊15年嘅《新晚報》噚日復刊,聲稱發行量2040萬。集團主

席夏萍親自落銅鑼灣街頭派報,但有市民見到《新晚報》三粒字

已耍手擰頭,反應極慘淡;更有市民話覺得《新晚報》係《文匯

報》個 friend,即係保皇親建制,唔使錢都未必攞。反應咁差,

夏萍點好意思留咁耐呀!最後派咗唔夠15分鐘就鬆人。

 派咗個幾鐘,成叠報紙好似冇郁過咁,明顯內容唔啱香港人口味

 

「份報紙係噚晚印嘅」

市民唔吼《新晚報》有冇損失?睇睇佢哋個頭條係保釣事件令全

國怒吼,而本地嘅政治新聞更只有一單,兼且係兩日前發生嘅選

舉舊聞,相信市民心裏有數。但最難得係夏萍對報道隔夜新聞都

咁自豪,坦認「份報紙其實係噚晚印嘅」(即819),認真吹

脹。

聲稱獨資搞報紙嘅夏萍,否認金主係全國政協黃楚標,又稱報紙

冇政治立場。有知情人士就向八方大數夏萍,話夏萍知道《大公

報》冇為《新晚報》註冊,就竟然搶住用呢個老招牌四出招生意

,做法惹起《大公報》不滿;而《大公報》中人更四出澄清同呢

份晚報無關喎。

 

 

蘋論:選舉儀式內的風乾民主

20120821 台蘋

 

民主政治雖然有庶民政治的成分,但是禮貌和風度是無論什麼政治都需要的外衣。庶民政治不等於粗鄙,不可以公開場合爆粗口招呼人家祖父祖母。(變態,誰會對人家祖父祖母有「性」趣啊?)

 

痛斥髒話引反感

名嘴汪笨湖昨天在聲援阿扁活動中,當著近千名聲援者的面大呼,(農曆)815中秋節前,馬英九若不釋放陳水扁,他就招呼馬的祖公、祖媽;如果馬英九一天不放人,他就每天到場招呼馬的祖公、祖媽。這是台灣民主史上公開場合最低級的一次表演。痛快是痛快,但太粗鄙,引人反感,無法獲得廣大的認同。

民主體制危機不少,但台灣永遠和別人不同。歐美民主問題在於縱容貪婪的金融奸商發橫財,擴大貧富的差距;民主造成在各個領域的道德倫理敗壞,社會漸漸失去對民主機制的信任與尊敬。台灣的民主機制危機卻不是這些,而是黨派間殺父仇敵式對立纏鬥,只問顏色,不問是非,在野黨非要搞到政府空轉、失能失序才滿足。此外,幫派尋仇式的惡鬥,醜態畢露,態度粗鄙蠻橫,譁眾取寵還引以為榮,自鳴得意,以促使民主退化、庸俗化為大爽快。

 

民主剩投票儀式

印度有則故事頗富啟發性。一位禪師每天和弟子一起做晚課。有一天禪堂跑進一隻貓來搗亂,禪師便將貓綁在外面,打坐完才放開。禪師圓寂後,衣缽繼承人恪守傳統,每次晚課都綁一隻貓在外頭。接著貓也死了,又弄來一隻貓替代。不僅如此,論師們還寫了兩部大作及一大堆註釋,討論晚課時綁一隻貓的對治必要性。漸漸地連晚課也廢除了,但綁一隻貓的儀式卻被很虔誠地保留下來。

綁的那隻貓就是我們的例行選舉,除了投票儀式,民主的內容老早風乾消失了;但即使消失殆盡,投票儀式還在虔誠地、用力地、一本正經地進行著,勝利者無恥地大笑,失敗者對著乾屍流淚發牢騷。

 

人民勇敢站出來

如果兩黨永遠只對抗不合作、民主所有的機制都是門面而無實質功能、每個政客都利用民主的寬容與故意留下的諸多縫隙、濫用民主給予的自由與機會來損人利己,台灣的民主很快就流於空洞化、殘影化、虛擬化及舞台化,那時的社會不是衰敗不堪、民不聊生,就是充滿著暴戾的氣氛與殘忍的惡行,剉咧等待著恐怖的巨變。政客們和媒體一樣需要自律外部化,人民請站出來大聲喝令政客「滾開」吧!

 

辣蘋果:馬無事惹塵埃(余艾苔)

20120821 台蘋

 

日前總統府透露,要追回陳水扁總統的采玉大勳章,但因為法律適用有疑義,總統府要發函法務部解釋。看到這則新聞難免讓人納悶,追回采玉大勳章有比拼經濟重要嗎?馬英九無端挑起藍綠紛爭,難怪被罵又把扁當提款機,轉移施政無力的焦點。

此時追回采玉大勳章充滿蹊蹺。首先總統府沒有解釋為何挑在此一時間點,而究竟是誰建議?有一說是民眾陳情,但鮮少看到總統府如此大費周章處理民眾陳情案,動機令人起疑。

 

追回勳章無助民調

再者只要擔任總統就會佩戴采玉大勳章,換言之,采玉大勳章不同於其他勳章要有特殊功績才能擁有。所以問題就來了,扁雖然犯了貪污罪,但他曾擔任總統這一事實沒有因為貪污罪而改變,這樣可以依《勳章條例》第十五條追回嗎?何況該條文要追回的是勳章與證書,采玉大勳章並無證書。

既然法律有疑義,總統府也不該推給法務部。因為頒授勳章是總統職權,《勳章條例》也非法務部制訂,堂堂總統府不該連懂這個法律的人都沒有,叫法務部解釋,擺明就是卸責,准或不准都不關馬英九的事。

扁如今處境已相當不堪,馬英九毋須趕盡殺絕,這對拉抬他的民調也不會有幫助。

 

(林保華按:柯醫師不就是親綠惹禍,加上近來太關心阿扁的健康,以致美國人都來關心,踢翻了坐在馬桶上的另一個“假美鬼子”,導致臭氣四溢也。)

 

柯文哲不知輕重不悔改嗎(陳佩琪)

20120821 台蘋

 

我永遠不會忘記去年823號這一天。我帶小女兒去參加畢業餐會,卻看到我先生柯文哲鐵青著臉呆坐在客廳一角,我問他怎麼了,他以極低沉的聲音說:「我遇到了行醫生涯中最大的挫折。」並概述說了愛滋病器官錯植事件的始末,我自知幫不了什麼,只對他說好好處理吧!

 

接下來發生的事有些媒體已有報導,有些則是外界不知道的。台大醫院拔除了他器捐小組召集人的職務,外科拔除了他加護病房的主任職缺,教授升等也接連被打回票。

他只淡淡的說這就是人性吧!接下來台大開人評會議處他,衛生局、衛生署、法院接連傳訊他,他只說這是正常的過程,平常心就好,我心中極為不平,問他協調師不用負任何責任嗎?他只淡淡的說了一句:「不要讓一個小女生擔責任。」

沒有得到我心中想要聽的答案,我再把音量提高八度,我問他:「你到底拿了衛生署多少錢,才幫他寫那個醫療白皮書?」可能是年代久遠,他想了半天才歪著頭跟我說好像沒有耶,我吼著說你為什麼要去做,他迸出了一句:「因為沒有人要做啊。」

接下來的日子他壓力大到一夕白頭。他變了,講自嘲式的笑話更大聲了,臉部的表情更誇張了,我知道他想掩飾心中的焦躁不安,因為他常自詡是英雄人物,不想讓人發現內心脆弱的一面,也不想要讓得癌剛開完刀的妻子擔心,但監委卻說他是不知事情輕重、不知悔改,我很驚訝這些情緒化字眼竟出自監委之口。

有人認為是因為柯醫師參與營救阿扁活動,監委才又重啟彈劾機制。我的政治敏感度不高,不知道這是否是事實,但我知道在台灣只要扯上政治,就只有藍綠而沒有是非。

當人家一再跟我說是因為扯上阿扁才有今天的結果時,我更不能接受了,想當年陳水扁風光的時候有沒有想到柯文哲,現在阿扁淪為階下囚,以前得到他好處的人躲起來了,躲不掉的就把你推出去第一線當砲灰,在台灣果然扯上政治的多半沒好下場。

 

勿以情緒字眼羞辱

監委說柯醫師怠忽職守,我想夠格指摘柯醫師怠忽職守的,只有他的父母、妻子和子女而已。去年我罹癌後,難得一天的午後他帶我去北投散步,第二天馬上就有同事打電話問他,昨天是不是帶七仔(廣泛的第三者)去北投啊。他嚇了一大跳,以後一出門就先跟人家介紹這是我的妻子,不是小三,因為我們太少一起出門了。

最後呼籲一下,當監委者應是德高望重的人,調查權應被尊重,但不要以情緒的字眼攻擊羞辱我的先生。這對一個在醫療崗位戰戰兢兢做20多年的人來說實在是不可承受之重!

請給我們一點尊重及一絲絲的空間吧!最後向5位移植的病人,獻上我們夫妻最誠摯的祝福,祝您們健康平安。

作者為醫師、柯文哲醫師太太

 

父子騎驢的陸生健保(李中志)

20120821 台蘋

 

回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先生,看似雄心萬丈,卻瞻前顧後。尤其是中國政策,莫名其妙恢復了中國事務部,自我否定當初將中國事務併入國際事務部的思維,也等於放棄前主席「由世界走向中國」的企圖。退一步想,重視中國還是值得鼓勵,只是牛肉還沒端出來,就賞了興沖沖的吳秉叡一個耳光,切割了陸生加入健保的主張。

 

陸生健保容或有象徵意義,但並不急迫,要嘛就不要碰,要嘛就把論述準備好,怎麼有人一嗆就縮回去?這次吳秉叡打擊的落點還真是差,不但白白犧牲,還造成蘇貞昌被夾殺在一二壘間。問題出在自認有道德高度,揮舞人權大旗,卻正好掉入國民黨陷阱,現在兩面不是人,陷老闆於不義。

 

從政策考量更健康

其實陸生自費就醫哪有什麼人權問題?制度性歧視弱勢的中國新娘才是人權問題,但民進黨的立場在哪裡?面對陸生,民進黨何須隱藏一邊一國的立場?問題的核心意識是到底要不要把中國當一個國家來看?按規定,到台灣留學超過4個月就要申請外僑居留證並加入健保,為何中國特殊?民進黨的立場應該要視陸生為一居留台灣的外國人,不是來自「匪區」的二等公民,豈容制度性實踐「一國兩區」之實?

如果民進黨不願維護這個立場,那就撇開統獨,以公共政策來看事情,毋寧是更健康的做法。那麼,要反對陸生加入健保前,不是應先檢討當初要其他外籍生加入健保是否合理嗎?不是應先精算這些外籍生對健保造成的負擔是多少嗎?我國健保的設計的確像社會福利,有交稅才有享受,似乎很有說服力,但開放外國留學生,本來就是要與外國的下一代菁英建立感情,闡述立國精神,有宣揚國威的用意。奈何我國處處穿陸生小鞋,不是很矛盾嗎?

此外,健保除了純粹的福利外,更負有社會保險、公共衛生的目的。包括陸生在內到台灣的留學生,要強制保意外險,這不是施恩,而是萬一有意外要處理時的費用分攤,不然這些留學生一走了之,誰也拿不到錢。同理,萬一陸生得了盲腸炎、心臟病等急症,醫院能見死不救嗎?救了向誰收錢?就算小病,無健保就是不鼓勵他們就診,但看似小病,萬一是SARS之類的傳染病,撐著不去求醫對台灣整體的公衛有好處嗎?

健保黑洞何其多?如何規範醫病雙方非必要的重複檢查、看診、藥物的浪費,以及各種變相積欠、詐領健保費的門道,恐怕才是割除健保之瘤的正途。排除一兩千名年輕力壯的陸生投保能節流多少?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國際調酒賽 邀謝長廷赴北京

20120821 台蘋

 

【連線報導】今年世界盃調酒大賽十月將在中國北京舉行,國際調酒協會遠東區會長郭朝坤說:「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非常支持台灣選手,兩年前還到歐洲幫選手加油,此次也將邀他到中國幫選手加油。」近來民進黨人士登陸一波接一波,內定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的謝長廷若應邀前往,將成為個人破冰之旅。

 

埋伏筆「不排除去」

謝長廷昨透過幕僚證實協會邀他出席,但他還沒決定是否出席;謝在高雄市長任內與調酒協會就有接觸,力挺其活動。日前謝被問及未來是否登陸時埋下伏筆,「不排除自己去」,謝說,如果是正式赴中,比較複雜,「如果我去,比較希望是文化、人道的場合。」

台灣調酒選手近年在國際大賽成績斐然,除「調酒甜心」龔惠君曾拿下世界盃傳統組冠軍,花式調酒選手更在亞洲盃寫下九連霸紀錄。郭朝坤說:「今年世界盃在北京舉行,為維護台灣選手權益,六十個會員國已決定一律不掛國旗。」

謝系子弟兵、綠委趙天麟說,謝長廷的主張很清楚,兩岸可在《憲法》各表原則下展開交流,但兩岸交流牽連複雜,若要前往中國,希望一開始是人道、文化場合。謝是否赴北京為選手加油?趙說,「側面了解,暫無此計劃。」

 

緋聞錄音帶案宣判

另外,一九九八年高市議員候選人陳春生,公布參選高市長的吳敦義緋聞錄音帶引發軒然大波,吳提告,陳被判六月、緩刑定讞。二○○六、二○○八年,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總統,陳和曾任謝市府參事的林宏明都指稱,緋聞錄音帶是謝交給陳,兩人再被謝控告偽證罪及違反《選罷法》。高雄高分院昨判陳一年四月徒刑,減刑為八月;林判刑一年;仍可上訴。

 

五月天阿信 任公視董事

仍有9席難產 龍應台:痛心

20120821 台蘋

 

五月天主唱阿信昨獲審查委員投票通過,將擔任第五屆公視董事。資料照片【綜合報導】第五屆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昨選出五月天主唱阿信(陳信宏)、PChome網路家庭創辦人詹宏志、和碩聯合科技公司董事長童子賢為新任董事,連同原已確認的五人,距法定人數仍缺九人。文化部長龍應台對多數提名人無法過關表痛心;學者認為,為求公視董事盡速產生,可考慮降低得票數門檻。

 

詹宏志童子賢當選

二○○八年政黨輪替後藍營想調整公視人事,先補選五名董事,二○○九年通過修法擴增席次,又增補八名董事,這八名增補董事遭監察院糾正,公視董事會對這八名董事提起假處分,新聞局也對另七名舊董事提出假處分,撤換當時董事長鄭同僚,兩派人馬鬥法。

因國民黨、民進黨杯葛對方推薦的董事提名人,導致第五屆董事難產,第四屆董事已延任六百二十六天。第五屆董事最少需十七人,除已確認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等五人,龍應台月初再提名十九人,需從中選出至少十二人。

昨經兩輪投票,第一輪僅董事提名人阿信、詹宏志獲十五名審查委員全數同意,和童子賢獲十四票過關;監事則通過谷玲玲與周玲臺,含之前通過的謝穎青,已達法定人數三人。第二輪投票皆無董監事提名人過關。

龍應台對此結果直說,「痛心、遺憾」,強調每位候選人都很傑出,還不獲支持是公民社會的笑話,讓公視空轉實在荒謬。《公視法》規定董監事提名人須過四分之三得票數門檻,龍批董事難產與高門檻有關。

審查委員蔡詩萍昨不滿門檻太高,宣布退出審查委員會。委員會副召集人黃越宏認為,藍綠互相報復的心態未結束,四分之三門檻就是要談出共識、不能急。

 

公視董監事通過名單學者籲降得票門檻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說,龍應台應忍辱負重,繼續尋找適合人選;為求董事盡速產生,可考慮降低得票數門檻。

阿信昨在日本,經紀人謝芝芬說:「謝謝審查委員支持阿信對公視的理念,也願給他這個機會跟責任。」

 

〈金恒煒專欄〉要放野火燒法律?

 

「我無言以對」,這是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公視董事審查出爐後的痛心之言,卻掩不住大跌一跤的事實。重要的是,殘酷的現實與她一廂情願的期待,有極大的落差。

 

龍應台提名人選的名單與做法,確實和過去不同。過去的人選充滿金溥聰色彩,這次基本上是龍應台人馬;比如陳浩,是龍應台基金會董事,比如陳怡真,曾是《中時》副刊主編,與她有公誼私情在。過去人選秘而不宣,到評審時才揭曉,這次早早公布於眾。龍應台這回挑選了許多文化界人士,然後很巧妙的把這兩個步驟綰結在一起。

 

首先,她用「阿信」這樣的人選當招牌,刻意透過媒體亮相,目的就是給評審壓力,不讓他們隨便杯葛,此外,她只提十九名人選,明顯就是要評審「照單全收」。問題是,十九人中已有五人在上屆評審即已過關,只要提出十四名即可。為什麼十九名?龍應台可能好大喜功,認為評審會在社會壓力下不敢不通過,那麼會議一結束,她就可以開香檳慶祝全員到齊了。

 

龍應台強調她的名單,「專業、多元與公共性」,「打破政治思維」;但名單中,最大缺點的就是「多元」與「公共性」的闕如,除了少數外,包括阿信等這些人幾時參與過公共事務?有替公眾發言出力、發聲的經歷?沒有。更嚴重的是,族群分配不均(太明顯了),甚至連南北部都沒有一體照顧,可說是從台北看公視。至於說「打破政治思維」,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連執政黨的評審都不支持龍應台的名單?為什麼會跑票?龍應台要責問「少數人就可以卡住社會公器」之前,先要責問貴執政黨委員為什麼不「照單」全「買」?如果連自家評審都跑票,還能怪別人「卡」?

 

龍應台號稱知識份子,公視董事案卡在公視法上,卻要「玩法」解套。她怪罪公視法四分之三門檻不合理,龍應台批評說:「連大法官都只要二分之一就通過,不支薪、做志工的公視董事卻要四分之三」的不合理。首先公視董事是志工?不要說笑了;志工還需要立法?至於說四分之三不合理造成四分之一就可以操縱全局的狀況,那麼過去民進黨執政時,還朝小野大呢,為什麼沒有疑義?可見問題不在法。其次,大法官為什麼二分之一?是出於國會。國會是政黨角逐場,二分之一門檻是通過所有人事案、預算案與法律案等的通例;難道不知道「公共電視」所標榜是「公」?要避免的是政黨壟斷?更何況修法也不能解決本(五)屆的問題,同時也不要忘記民進黨也可能會是下屆的執政黨。

 

輸了就怪遊戲規則;為掌控公視,國民黨已修過一次法,還要再修到自己贏為止?國民黨的可惡,龍應台也要學!

 

(作者為金恒煒為政治評論員)

自由時報

 

8年入TPP仍不見行動(童振源)

20120821 台蘋

 

面對台灣經濟不景氣,馬英九總統提出16字拼經濟箴言:「排除障礙,調整心態,8年入TPP,能快就快」,而且強調台灣以8年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目標是攸關台灣生死之戰。但是馬總統宣示8年加入TPP仍不見具體行動與規劃,恐怕是政治口號大於實質意義。

 

首先,「8年加入TPP」的政治目標超出馬總統的4年任期,本來就不可能在8年後才檢驗最後結果,只能檢驗馬總統是否以具體行動來落實這項政策目標。然而,馬政府至今仍沒採取具體動作,向TPP既有會員國正式表明願意參與協商,也沒有提出完整的規劃。

其次,馬總統指出,台灣先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希望台灣在8年後便可以加入TPP。事實上,台灣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的貿易僅佔台灣貿易總額的3.8%,與台灣要加入TPP的困難度是無法類比的。

所以,美國政府最近便公開提醒,台灣如果欲加入TPP,必須達到高標準的自由化程度,包括貿易、智慧財產權、服務業、投資、勞工與環境等方面,並要求台灣要有決心確實遵守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

環顧目前台灣艱困的國際經濟處境,馬政府應該盡快採取具體行動與提出完整規劃,才能化解台灣的嚴峻挑戰。世界各國在1999年向WTO登記生效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EIA)有155項,2007年增加到199項,2012年初已經高達319項。民進黨執政時平均每年生效5.5EIA,在馬總統執政4年期間每年生效30EIA。區域經濟整合的速度實在非常驚人地快速發展,最近4年更加快速。

 

應速整合國內共識

1999年,東亞地區生效的EIA共有24項,2007年時增加到70項,20117月已經增加到98項。民進黨執政時平均每年生效5.8EIA,馬總統執政時平均每年生效9.3EIA。特別是,台灣的主要經濟競爭對手韓國已經簽署9FTA,同時正在與8個經濟體洽談FTA,包括在今年52日啟動與中國的FTA談判。

然而,過去4年,台灣沒有與任何一個東亞國家簽署FTA,同時也沒有與主要貿易夥伴談判FTA。根據2010年的統計數據,台灣對中美洲5國免關稅出口的金額與ECFA早收計劃項目佔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合計為6.9%。相對於東亞地區很多國家,特別是韓國,台灣產品能享有雙邊自由貿易的比重相當有限,讓台灣出口處於不利的國際競爭地位。

現在是馬政府展現具體行動與提出完整規劃的時候。第一步,馬政府應該向TPP成員國要求參與TPP談判。其次,馬政府要有推動經濟開放的決心,不僅要開放貨品貿易,而且要開放服務貿易、投資及其他領域。最後,馬政府應迅速整合國內共識與利益,落實為協商TPP的具體行動。唯有如此,8年加入TPP才有機會達陣。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