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名曲饗宴隨想

 

有緣在國家音樂廳欣賞由一群國內外音樂博、碩士菁英為主所組成的故鄉

室內樂團的演出,此後他們每年的幾場演出,我都會去欣賞。林肇華醫師

為這個樂團耗盡心力,推廣提升台灣的音樂水準。

 

我是被推廣的對象,所以頗欣賞本身也是小提琴家的司儀陳宜琳,她是透

過報幕深入淺出介紹音樂知識,把我們當小朋友來教育,氣氛活潑。上次

演出她沒有現身,我與太太還有失落感呢。

 

故鄉的演出以台灣與日本名曲為主,但不是簡單的重複,每次會有若干驚

喜,林醫師還親自改編一些名曲。前晚為台灣鋼琴協會十週年獻禮的鋼琴

名曲饗宴,雖然全是外國名曲,但也有一首由他改編洪一峰《思慕的人》

的雙鋼琴演出。

 

在仲夏夜(其實應該是秋老虎)聆聽貝多芬、蕭邦、莫扎特、舒伯特等名

家的作品,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是台灣目前民生凋敝、主權流失、司法恐

怖籠罩、痛苦指數上升的時候,我只能自尋煩惱。

 

羅西尼歌頌瑞士獨立運動的《威廉泰爾序曲》是兩架鋼琴八手聯彈,田園

牧歌與凱旋氣氛的曲調,讓我想到台灣。瑞士以多民族、多語言(還曾經

多貨幣)著稱。當年在威廉泰爾領導下獲得獨立戰爭的勝利,後來更以“

中立”周旋在列強之間。

 

台灣何時出現這樣的英雄,才可以奏出熱情昂揚的樂章,而不是沉浮在幽

怨悲情之中?上個月到南投參觀施並錫教授的玉山作品畫展,我就興起台

灣作曲家應該創作出一曲鼓舞自己的《玉山頌》。

 

名曲饗宴還有波蘭作曲家蕭邦的《幻想即興曲,作品六十六》,中間一段

詩情畫意的旋律是我非常喜歡的。但他的愛國情懷,也讓我常常想到台灣

處在大國裹脅之下,近似當年波蘭被俄羅斯與德國拉鋸瓜分。節目單介紹

演奏者何婉甄一九九五年獲台北市市長陳水扁邀請同赴波蘭首都華沙訪問

並在蕭邦故居演出蕭邦獨奏及室內樂作品。

 

而前天,正是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去獄中探望陳前總統的日子。這是號

稱民主國家台灣執政黨運用司法手段迫害對手的國恥一例。而馬英九先生

不顧國家大事還在擬定如何追收陳前總統所得的勳章,繼續煽動族群分裂

,台灣不重新淪為大國的殖民地,他的變態心理似乎就不會安樂。

 

台灣要發展與深植自己的多元文化,林醫師已經準備把這些節目推廣到中

南部。而上星期我們到台南,出席黃越綏老師為未婚媽媽成立的麻二甲之

家開幕式,也先後與在台南熱心推廣音樂與培育新一代的張兆榮醫師與劉

桂蘭女士見面。我很欽佩這些民間文化的播種與傳播者,他們在努力塑造

台灣主體文化的根基,這是擺脫中華奴性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2.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