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8 2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18大的挑戰;周永康分解執法;北大奇聞;不怕軍事摩擦;我們要改變現狀;扁保外就醫違法?書店圖諷來訪共幹

中共18大後面臨的挑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袁鵬於8月1日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一篇題為“中國真正的挑戰是未來5-10年”的文章,引起國內外的注意。人們注意的重點在他所列出的“新黑五類”。

文章說:美國將“改變‘自上而下’推進民主自由的傳統模式,以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為核心,以期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滲透中國基層,為中國的‘改變’創造條件”。

文章所指“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的“新
黑五類”,講穿了,就是被中共看作的潛在“敵人”,也就是可能顛覆中共政權的力量。這些人在1990年代叫做“不穩定因素”,不同年代,“成份”不同。

在“新黑五類”中,人們最不能容忍的,是把弱勢群體當作潛在的敵人。弱勢群體是社會上最可憐的一群,中共不但沒有去打救他們,反而把他們當作潛在的敵人,實在太沒有人性。客觀來說,中共當局也知道這些弱勢群體的苦況,否則不會有胡錦濤的“新三民主義”與所謂的“胡溫新政”,問題是執政10年,胡溫做了什麼?為何弱勢群體的情況沒有改善,以致袁鵬這位作者憂心忡忡的說,這是中國未來5-10年內的真正挑戰。只是作者沒有說,並非美國在利用這五類人,而是中共造就自己的掘墓人。

毋庸諱言,1950年代的美國國務卿杜勒斯就曾經說,他把希望放在中國第三代的和平演變上,中共也不斷因此與“資產階級”爭奪“接班人”,毛澤東甚至發動文革來消滅睡在身旁的中國赫魯曉夫劉少奇。改革開放暫時救了中共的命。但是中共沒有真正吸取教訓,抓住“一黨專政”不放,現在再度陷入統治危機。

作為弱勢群體的對立面,就是中國的強勢群體。根據中國社科院不久前完成的《中共現職幹部收入及財產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有大約131萬現職縣團級以上官員。這131萬各級官員及其家人佔有中國全民財富的80%。他們多為新老太子黨的成員,正是一黨專政造就了這些有錢有勢的強勢群體。

請問現在在台上的中共最高領導層,包括政治局成員及其常委,你們有為這種不公不義做了什麼改革沒有?還是借你們的權勢大肆搜刮。正是後者,中國的社會矛盾才會日益尖銳,才有楊佳與谷開來的殺人案子,問題只是為什麼殺人而已,是反抗壓迫,還是掠奪財富;還有每年20萬起的群體性事件,就是弱勢群體的群體性抗爭,與強勢群體的群體性鎮壓。

正是如此,從去年開始,中國的維穩經費超過了軍費,共產黨的主要敵人不是其他國家,而是自己的人民。只是有的中共官員還不明所以,才需要袁鵬出來教育他們,要他們認識危機所在。

袁鵬的教育對象還有像羅援那樣熱衷於喊打喊殺的將領。他說:“未來3-5
年,美國戰略重心東移重在實現有利於美國主導的亞太格局的再平衡,而非同中國的全面對抗;重在利用中國同相關國家的主權矛盾儘快完成新一輪亞太戰略佈局,而非過早捲入同中國的軍事衝突。”這是代胡錦濤教育那些武夫,文章發表在八一建軍節也是這個道理。

文章雖然完全沒有提起薄熙來事件及引發的黨內危機,但是它明確的說:“一旦美歐諸國渡過難關,完成新一輪體制性變革,輔以正在醞釀的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革命,則將真正衝擊中國戰略機遇期。如何冷觀周邊形勢,將工作重心儘快轉向國內體制機制完善和經濟社會再造,贏得最終的綜合國力競爭,是中國當前真正的考驗。”

這是在呼籲改革。問題是薄熙來事件發生後,中共特權集團根本不想改革,
只是嘴巴說說來緩和矛盾。他們還迷信暴力與“穩定壓倒一切”,因此也看不出18大後的領導人,會有什麼能耐來進行制度性的改革,否則現在就開始要顯身手組織改革的領導班子而不是掩飾矛盾,內部秘密分贓。如果改革破滅,中共必然大肆鎮壓“新黑五類”,那就是攸關中國命運的大決戰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8.15)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高層留底牌 阻薄熙來翻身
香港新聞組香港21日電
August 22, 2012 06:05 AM | 9747 次 | 0   | 3    |    |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配合當局判決,不抗爭、不上訴,被外界視作讓薄家有機會捲土重來。圖為薄熙來今年3月出席全國兩會。(Getty Images)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配合當局判決,不抗爭、不上訴,被外界視作讓薄家有機會捲土重來。圖為薄熙來今年3月出席全國兩會。(Getty Images)
 
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以殺人罪被判死緩,香港媒體強調此次審判把谷開來案和薄熙來切割開來,是政治審判。英文「南華早報」社論說,此次審判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可預見性,如果它是真正透明的,就不會有那麼多關於薄熙來及其被指控腐敗的問題未回答。
社論說,人們必然要問,薄熙來當時是否知道,何時知道谷開來殺人和他手下高官包庇谷開來的事?預期在審判王立軍的時候,將有更多的情況公開出來;中共正在進行交接的領導層,將決定關於薄熙來的「是否」和「何時」之類的問題。
香港財經報紙「信報」社評說,谷開來案的裁決結果「為薄熙來一案所激發的政治危機,營造了堵塞危機擴散的解決基礎」。社評指出,這次審判讓薄熙來置身事外,只接受中紀委調查,未捲入刑事犯罪,為處置他留下迴旋空間。他今後到底是只接受黨內處分還是遭受刑事檢控,暗含了中共高層權力更迭和配置的博弈結果。不過該報認為,儘管薄熙來是否受到制裁仍有不少變數,但他已很難翻身。
北京學者章立凡指出,谷開來案有很多問題可追溯到薄熙來,此次重判谷開來又留她一命,既阻截了薄熙來進入最高領導層,又保持對薄的壓力,讓他無法在短期內東山再起。北京法學教授何兵也說,不排除薄熙來追加經濟犯罪的可能。
「蘋果日報」則分析說,上述處理方式,胡錦濤、溫家寶的盤算有兩方面,一是保留底牌,讓薄及餘黨不敢反抗;二是給薄面子,以便他在即將到來的中共18大淡出政壇。該報並指出,雖然案件未提及薄熙來,但已有鋪墊,阻止他政治上翻身,更隨時能追究他徇私枉法。不過當局為避免揭出更多不光彩內幕,將只會在黨內處理薄熙來,因此早已將他和王立軍、谷開來的案件切割。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高層留底牌 阻薄熙來翻身

周永康首提分解執法權力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首次提出「分解執法權力」,要建立互相監督制約的機制,防止發生司法不公不廉問題。伴隨中國愈來愈多地方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局長,政法系統改革備受關注。

防止司法不公不廉
周永康周一(20日)視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時稱,在權力比較集中的執法領域,要合理劃分執法環節、分解執法權力,構建相互銜接配合、相互監督制約的工作機制,防止發生司法不公不廉問題。他隨後在天津召開執法規範化建設座談會,要求不斷提升「執法公信力」和群眾滿意度。

目前在內地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中,政法委書記兼任公安部門首腦的現象正在減少,各省政法委書記中,15省由省委常委專任,7省由省委副書記兼任,只有8省政法委書記仍兼任公安廳長。分析認為,政法系統的這種改革,是為防止出現公安凌駕檢察院和法院、一人獨攬公檢法大權的情況。

司馬觀點:中國第一監獄(江春男)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秦城監獄是中國唯一屬於公安部管轄的監獄,位於北京昌平區小湯鎮附近,監獄建於50年代,這是當時俄聯老大哥援華的項目之一,屬於保密工程,「秦城」是代號,5米高的左灰色圍牆,大門上沒招牌,這裡曾關過國民黨戰犯「四人幫」,現在又有新客人──谷開來。

谷開來不會太寂寞
在中國,一般犯人在哪裡判決,就在哪裡執行,但副省部級以上官員,大多被送到秦城,例如前北京書記陳希同、上海書記陳良宇、國土資源部長田鳳山、雲南省長李嘉廷、貴州書記劉方仁、公安副部長李紀周、北京副市長劉志華等等,谷開來在那裡不會太寂寞。
這是特權牢房,獨人房4、5坪,有桌椅、坐式馬桶、可看書報,晚上有2小時看央視,飲食衣服日用品的待遇不差,不一定要穿囚衣,監獄有醫護人員,確保特殊客人不出意外。
陳希同案在90年代轟動一時,他貴為北京書記、政治局委員,比薄熙來名氣更大,風傳他收賄數百億、別墅數間、情婦數十人,經過3年調查,東拼西湊,積沙成塔也只有55萬元,反腐成為笑柄,結果判刑16年。
陳希同不服判决,他被法警押下法庭時,一路高呼「我有話要說」,這一幕重創江澤民的形象,也開創了以反腐整垮政敵的先例。
2006年上海書記陳良宇被雙規,風傳他貪污數十億,30多人被捕,調查了半年,只查到230多萬元,結果刑期和陳希同一樣,這兩位政治局委員,同為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在關三、五年後就保外就醫,回家休養。
其實任何人都知道他們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如今中共把谷開來送進秦城,薄熙來肯定不會進去,因為他比兩陳棘手,中共應不會重蹈覆轍。

北大奇聞
雲上風
August 22, 2012 06:00 AM | 554 次 | 0    | 1    |    |  
作為中國最知名的學府之一,北京大學近年奇聞不斷,從北大校長到北大教授,怪談迭現。北大最新奇聞,是北大教授現身網路,指稱北大院長、系主任是淫棍,北大已成「吃喝玩樂嫖的天堂」。
前北大經濟學一級教授鄒恆甫21日在微博上說:「北大院長在夢桃源北大醫療室吃飯時只要看到漂亮服務員就必然下手把她們姦淫。北大教授系主任也不例外。所以,夢桃源生意火爆。除了鄒恆甫,北大淫棍太多。」
他還說:「北大芍園餐廳和其他北大內酒店的服務生有多少開後門上了北大的學位班?請教育部查查並公布結果給國人」,「從清華西門望北大都是吃喝玩樂的七星級高檔場所。請問書記朱善璐學兄,北大是搞最高教育研究還是搞最高吃喝玩樂?!校長周其鳳學兄,你是怎樣在管北大?而北大高檔的直隸飯會所和大膳食販更是腐敗邪惡。北大是吃喝玩樂嫖的天堂。」
鄒恆甫的首條微博,當日上午9時左右發出,即引爆大熱,網民瘋狂圍觀、評論、轉載,成為當日最熱門的事件。
北大聞知,當然急了。北大新聞發言人蔣朗朗當晚即回應稱北大「絕無此事」,鄒恆甫說話「極端不負責任,讓人匪夷所思」,不知其居心何在,「也許對幾年前北大沒有繼續聘任他而有所想法」,北大將保留追究鄒恆甫詆毀或誹謗的權利。
鄒恆甫曾是中國國家教育部「社會科學跨世紀人才」、北大經濟學一級教授、北大董輔礽經濟學講座教授、世界銀行研究部研究員。2007年,他與時任北大光華學院院長的張維迎公開論戰,稍後被北大解聘教職。今年6月他公開指責國內經濟學界水平低,引起極大波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大奇聞

(林保華按:白痴社論,意思是說,如果日本決心一戰,為了避免戰爭,中國就停止製造摩擦的挑釁了。)

官媒社評:不要怕軍事摩擦

【明報專訊】釣魚島問題日漸尖銳,中日開戰的可能成為新議題,官方《環球時報》刊出社評認為,中國政府應順應民意前進一步,不要怕與日本發生軍事摩擦,只要雙方有不交戰的默契,摩擦到一定程度就會止步。

這篇題為〈做好對日鬥爭尖銳升級的準備〉的社評,指日方威脅起訴以後的中國登島者,預示釣島危機升級,中國單方面克制已無可能,應考慮主流民意,與日方逐漸展開控制釣島的真實爭奪,否則將對政府威信有災難性損害。文章認為人民「嚥不下這口氣」,希望堅決回擊日本挑釁行為,政府應順應主流社會願望;中國的執法力量要挺進「日本領海」,要有能力抓日本的登島者。但文章隨後筆調一轉,稱公眾也知道現要完全奪回釣島有困難,就算中日有軍事摩擦,只要雙方都無心真正交戰,「這種摩擦的烈度自然會在一定程度上止步」。

石家莊接力反日喊宣戰
大學生帶頭 和平示威用詞激
【明報專訊】繼最少19個城市於周日發起保釣遊行後,河北石家
莊市昨日接力舉行反日、保釣大遊行,近千名示威者手持「對日
宣戰,保衛釣魚島!」、「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及部分日文
橫額,沿途高喊激烈口號,焚燒日本國旗,要求中央出兵保釣。
遊行由大學生及年輕人帶頭起步,沿途吸引大批市民加入,數百
警員在旁戒備,人群最後和平散去,未有激烈行動發生。

中新社報道,昨晨9時30分左右,在石家莊市政府對面的長安公園
不斷有市民集結準備。遊行從10時開始,逾200人的隊伍以青年人
為主,他們身披、揮舞五星紅旗,高喊「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還
我釣魚島」、「日本滾出釣魚島」等口號。隊伍所經之處不斷有
路人加入,還有一些市民抱來礦泉水,送到遊行隊伍中。警方對
遊行隊伍行經的多個路段實施封路。

網上發起 近千人唱國歌燒日旗
據網民上載微博的圖片可見,部分示威者手持的橫額標語用詞較
激,包括「炸平日本,血洗東京」、「新仇舊恨,殺光日狗」等
字眼,現場人士稱,遊行者又高呼「抵制日貨」、「小日本鬼子
滾出釣魚島」等口號,高唱國歌,焚燒日本國旗。警員及便衣開
始時在隊伍前開路,後來擔心失控,在各政府機關重地及商場前
部署大批警力戒備。

此次遊行是在網上召集,路線集中在市中心,途經火車站等地標
,終點在石家莊解放紀念碑,全程約6公里。遊行隊伍最後在12時
20分左右解散。

日組織紛取消延期訪華
另外,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沖繩縣政府和福建省政府原定9月4
日在福建舉行的交流紀念活動被延期。沖繩縣政府透露,福建省
以傳真方式提出希望將活動延期,理由是目前氣氛不適合。另外
岡山縣玉野市的民間團體「玉野市日中友好協會」日前決定,取
消原定10月上旬訪問友好城市江西省九江的計劃。該協會透露,
中國各地發生的反日遊行引發了對安全問題的擔憂,原定參加訪
問的15人中有3人決定退出。
明報記者

上海 洪災威脅最大城市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August 22, 2012 06:00 AM | 2660 次 | 0    | 1    |    |  
最新一項全球研究顯示,上海是全球最容易遭受嚴重洪災的城市。
BBC報導,這項研究報告集中研究了九座位於河流三角洲的城市,其中包括上海、達卡(孟加拉)、卡薩布蘭卡(摩洛哥)、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加爾各答(印度)和鹿特丹(荷蘭)。儘管經濟發展迅速,財富不斷增加,上海遭受洪災的風險被認為比孟加拉首都達卡還要大。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上海地處環太平洋沿岸的主要自然災害帶,每年自然災害很多,尤其以洪澇災害最為突出。
據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災害》(Natural Hazards)雜誌上。來自英國和荷蘭的一組科學家開發了「沿海城市洪災風險指標」(Coastal City Flood Vulnerability Index (CCFVI)),不但分析了上海的地形特點,而且還研究這座城市的社會和經濟因素。
該研究報告的聯合作者、英國利茲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萊特教授表示,「我們還注意評估國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如何重視保護公民和他們的財產,如何投資各種防洪措施。」
報導指出,檢測指標包括一座城市在沿海居住的人口比例、遭受洪災後恢復重建的時間、沿海地區失控發展的程度以及防止洪水進入城市的措施多寡。萊特教授稱,「年齡是其中一個因素;如果你超過65歲或者低於18歲,你的風險比一名成年人要大,因為你在保護自己以及疏散的時候,無法採取必要的行動。」
據報導,萊特教授指出,一個地區過去的經驗也會影響人們對洪水風險的態度,「像荷蘭這樣的國家過去曾經遭受嚴重洪災,這就會產生很大影響,因為人們知道有必要採取防洪措施。」
他說,「經濟發展迅速並不見得會提高防洪能力,因為經濟能力並沒有用於防洪。」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上海 洪災威脅最大城市

美戰略專家:中國武器雖多未必佔優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戰略專家霍姆斯(James Holmes
)近日撰文剖析中日會否兵戎相見、打起仗來誰佔上風。下為文
章節譯﹕

中日就釣島開戰,2010年前仍是難以想像,但現時看來確變得較
有可能。今年7月,中國東海艦隊便展開模擬兩棲登島演練。內地
反日示威,也可能令中方領導層相信得到民眾支持。萬一開戰,
中日到底誰贏?

一旦打海戰,中國不可能輕鬆大捷。表面上,若只計數量,日本
並非對手。日本有48艘主要戰艦,包括輕型航母(所謂直升機驅
逐艦)、配備神盾防禦系統的導彈驅逐艦,另有16艘潛艇。相比
下,中國海軍有數量優勢,包括73艘主要戰艦、84艘導彈巡邏艇
和63艘潛艇。

解放軍演練較少
但只計數量可以很誤導。一來武器是否管用,打過才知。二來還
有人的因素。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亞洲海域,長期有自行或與他國
聯合演練,相比下解放軍就顯著缺乏。除2009年派艦到亞丁灣反
海盜,中國艦隊只作一些短暫巡航或演練,令海軍人員缺乏時間
培養作戰節奏和提升專業。人員能力日方佔優。

再者,這不會只是一場艦隊海戰。中日距離近,意味雙方陸上基
地也可能參與戰事。兩軍的長程戰機,擴大了雙方在黃海、東海
以至西太平洋的作戰半徑;兩軍也有近岸發射的反艦巡航導彈。
誠然,這方面中方有一定優勢,因解放軍的常規彈道導彈,有力
攻擊亞洲任何地面目標,令日艦日機還未出動便受威脅。解放軍
二炮(導彈)部隊據報也部署了反艦導彈,射程估計逾900英里,
可從大陸攻擊移動中的艦隻。

日方守釣島 阻中方逼近已夠
考慮到釣島接近台灣而非琉球,日本要從遠方基地「守島」會很
困難。但若日方將其流動反艦武器和導彈人員部署到釣島和鄰近
島嶼前線,憑海空雙重火力,可令中方艦艇無法逼近,即使中方
大舉空襲也未必能瓦解。若日方政軍領導夠創意夠技巧,發揮出
最大威力,日本也有能力勝出。畢竟日方實際已控制釣島,不需
在戰爭中打敗解放軍,只需阻止中方逼近佔島就夠。

縱中國打勝 強國路受挫
何中國海軍分成三大艦隊,若要集中三大艦隊取得數量上的作
戰優勢,其他利益(如南海)就會變得脆弱有危險。最後,中國
一定程度已將經濟和外交未來押注在發展遠洋海軍艦隊,一旦艦
隊在中日釣島戰爭中損失慘重,即使打勝了,北京尋求成為世界
強國的努力也將受挫。這兩點都困擾中方。


美337開鍘 華為、中興被鎖定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August 22, 2012 06:15 AM | 2560 次 | 0    | 5    |    |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1日宣布對來自中國的無線電子設備廠商展開大規模的「337調查」,以確定這些企業是否侵犯美國企業的專利,其中華為、中興等知名企業均被列調查對象。
中新社報導,美國貿委員會發布的公告顯示,被調查的產品是具有無線功能的消費電子設備及組件,如平板電腦、智能手機、電子閱讀器、移動熱點、無線寬帶調節解調器和掌上遊戲機等。此次調查共涉及24家企業(含母公司及其美國分公司),其中除中國的華為、中興之外,還涉及台灣的宏達電、宏碁,日本的京瓷、任天堂,韓國三星、LG,加拿大的塞拉、瑞士的佳明以及美國本土的亞馬遜等公司。
據報導,這次調查是因7月24日美國加州的三家公司的申訴,他們指控美國進口的上述企業生產的一些無線消費電子設備及其部件違反了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條款,並聲稱這些產品侵犯了其專利權,要求國貿委員會發布排除令和禁止進口令。
「337調查」的後果比反傾銷更具殺傷力,有業內專家形容:「如果說反傾銷是打壓中國出口產品的常規武器,那麼『337調查』就是『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涉案企業若不積極應訴,或者最終被美方認定違反「337」條款,則其產品將被禁止出口到美國,並徹底喪失在美國市場銷售的資格。
美國貿委員會表示,將盡快完成調查並作出最終的裁決。按照程序,在「337調查」立案後的45日之內,該委員會將確定結束調查的目標日期:一般為12個月,較為複雜的案件可以延期6個月,即18個月結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337開鍘 華為、中興被鎖定

(香港)證監火併港交所  國家機密非大晒 勒令高精密停牌 

 中國高精密董事長
黃訓松(左)
 【本報訊】前無古人的國家機密概念,讓港交所「放生」中國高精密(591)復牌,殊不知證監會對此大動肝火,推翻福建省當局賞賜的免死金牌,昨日以「龍頭鍘」《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第8條(下稱第8條),勒令高精密停牌,猶如摑港交所一巴。今次證監出面叫停牌,業界估計高精密短期內難以復牌。
記者:石永樂、楊智佳、黃尹華

高精密09年11月上市,畢馬威為其核數師。去年10月下旬,高精密未能向畢馬威提供核數資料而停牌,畢馬威繼而於11月辭任。市場消息指,刺激到證監會神經、挑戰福建省政府強權的觸發點,是畢馬威不滿港交所讓高精密於8月3日復牌,而向證監投訴,證監認為獨立專業顧問中磊所提出的問題尚未獲得完善處理,故要求股份先行暫停買賣,待處理好事宜才再復牌。證監會更不惜於周二晚深夜時分,才通知高精密將被罰停賽。
 
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
  
證監會行政總裁
歐達禮
 
傳畢馬威投訴月初准復牌
據悉,高精密心知不妙,昨日8點半搶先一步要求暫停買賣,為的是避過證監以第8條勒令公司停牌的一劫。惟事件觸怒證監,開市前(9點23分),高精密再發通告,指根據證監會指示要求停牌,過去極少上市公司被證監要求停牌,凸顯事件嚴重性。通告未提及原因,但據悉證監是用第8條。
有熟悉監管機構的人士指,高精密自動要求停牌,與證監會動用第8條勒令停牌,分別很大。如果由證監出手,他日要經過多重程序,包括證監執行委員會同意才能復牌。若股份自行停賽,日後高精密只需補充證監要求的資料,獲部門首肯,股份便可重見天日。不過,高精密今次如意算盤並未打響,由於第8條凌駕所有規則,因此日後高精密要求復牌,要獲證監高層首肯。
高精密本月3日,成功以福建省國家保密局及稅局的「國家機密」確認作擋箭牌,成功復牌。豈料復牌僅13個交易日,證監會便要求提供資料作查核兼勒令股份停牌。據監管機構消息透露,證監會對於高精密復牌的決定相當氣憤,故打算將股份上市至今的資料「翻案」,並引用勒令洪良(946)及匯多利(607)停牌的第8條,嚴查高精密。換言之,證監認為公司通告內容有虛假、誤導性或不完整的成份。
有接近監管機構的消息人士指出:「證監關注過去(高精密)畀港交所同市場嘅資訊,違反第8條,所以喺查核期間,證監一定要停止(股份)交易。」言談間似乎反映證監抱怨港交所把關不力,因此不得不出手。
證監質疑新核數師佐證
另一名接近監管機構人士指,遇上敏感的停牌事宜,復牌公告一定經由證監及港交所上市科兩者過目,不過證監的大原則是,決定落於港交所手上,但並不代表證監認同復牌決定,亦不代表證監停止所有調查。港交所上巿科主管狄勤思較早前曾主動現身「解畫」,指高精密新聘的核數師已從其他渠道得到佐證,證明賬目無誤,不涉披露問題,因此讓其復牌。由此可見,兩者立場完全不同,再一次出現了矛盾。
港交所發言人接受查詢時指,不評論證監決定。記者昨致電高精密投資關係部及涉國家機密的附屬福建上潤,公司職員均拒絕回應,畢馬威亦拒置評。
高精密「國家機密」四點質疑
1)公司主要從事產銷自動化儀錶及鐘錶儀錶,經營過程難獲取國家機密
2)據2009年招股文件資料,公司全部產品經超過300名分銷商及次分銷商銷售,機密產品不應多重轉手買賣
3)所謂「國家機密」可能是出售儀錶產品供火箭、衞星、神舟飛船之用,但高精密在招股文件風險因素項目內,從沒提及國家機密等敏感字眼
4)涉及「國家機密」的銷量,理應不及銷售予普通工業銷量,數量少,沒必要隱藏大量財務數據
證監勒令停牌所援引條例
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第8條,在以下情況可指示港交所將有問題股份停牌:

1.上市文件載有虛假、不完整或具誤導性的資料,包括招股書、通告、介紹文件及關於債務安排或重組的文件。

2.證監認為暫停有關股份的交易,對維持一個有秩序和公平的市場是有需要或合宜。

3.為維護投資大眾利益或公眾利益。
 中國高精密事件簿
1)【13/11/2009】從事高精密工業自動化儀錶及技術產品的中國高精密在港上市。
2)【27/10/2011】股份下午停牌,集團其後刊發通告稱,核數師畢馬威表示由於未能獲取足夠資料,故對集團截至2011年6月底止全年業績「不作出意見」;集團及後稱部份資料屬國家機密,故無法提供。
3)【29/11/2011】核數師畢馬威退任。
4)【22/2/2012】集團委任中磊就核數問題進行審閱及調查;另委任天健對2010至11年度全年業績進行特別審核。
5)【30/7/2012】中磊曾與福州國稅局及國家保密局等機構會面並完成調查工作,並無發現任何不一致的資料;而天健亦完成審核工作,稱無證據指集團營業額及業務交易有不正常情況。
6)【3/8/2012】股份復牌,曾跌七成,收市跌54.6%,收報1.22元。
7)【6/8/2012】港交所上市科主管狄勤思表示,新聘核數師已從其他渠道得到佐證,證明高精密賬目無誤,故批准其復牌;事件不存在內地法律是否凌駕香港上巿法規的問題。
8)【8/8/2012】英國對冲基金 Sloane Robinson LLP申報,本於8月3日以每股平均價1.24元減持3058.8萬股高精密。
9)【22/8/2012】證監會指示高精密停牌。

數百市民尖碼接保釣歸航
揮兩岸旗幟迎14勇士 
港蘋

啟豐二號昨日抵港,大批市民在尖沙嘴碼頭迎接保釣人士。馬泉崇攝
 《釣島風雲》
【本報訊】保釣船「啟豐二號」凱旋返港,接受大批市民英雄式歡迎。船長楊匡期望港府可解除不准保釣船離開本港海域作非捕魚工作的禁制令,以便下次再登島,並希望招攬更多年輕人加入保釣行動委員會,強調只要有民眾支持,保釣行動一定可延續下去。
記者:張文傑、馮國良、孫文瑛、潘柏林

登島勇士之一曾健成(阿牛)亦認為要再去釣魚台,最重要是群眾力量,「力量夠大夠多,(政府)想阻你都阻唔到」。海事處稱需了解事件,才決定下一步跟進行動。
啟豐二號昨日凌晨3時許駛至長洲,船員將漁網撒下海中捕魚,4名入境處人員登船為眾人辦理入境手續,一名衞生署人員亦為船員簡單檢疫。早上船員收起漁網,網中只有幾條小魚。至中午12時,啟豐二號從西面進入維港,然後一直靠近港島岸邊航行,沿途駛經西環的中聯辦及金鐘政府總部,似向沒有派人歡迎保釣船回港的特首示威,沿途岸上也有不少市民揮手及拍照。
 
保釣成員在尖沙嘴碼頭登岸,吸引大批傳媒追訪及逾200名市民圍觀。 李家皓攝
  
市民揮動兩岸旗幟迎接保釣勇士。
 
要求政府解除禁制令
之後啟豐二號「有始有終」地,在出發時登船的尖沙嘴碼頭泊岸,數百名市民熱烈歡迎一眾勇士平安歸來,有市民專程帶備香檳及鮮花,讚揚保釣人士十分勇敢,並支持他們再到釣魚台宣示主權,亦有團體到場抗議日本軍國主義。
14名保釣行動戰友終於重聚,看見市民揮舞五星紅旗及青天白日旗,楊匡顯得十分激動,他首先感謝市民及傳媒的支持,被問到日後保釣船再出海時會否擔心受政府阻撓,他相信當局會再阻止,現時首要維修好啟豐二號,下一步才要求政府解除對保釣船的禁制令,「最重要大家支持,保釣行動就可以延續下去」。
 
楊匡(右)
  
王化民(右)
  
羅堪就(右)
 
日前已乘飛機返港的保釣人士亦有到場迎接啟豐二號回航。陳奕釗攝
 阿牛表示,是否今年10月再征釣魚台是未知之數,但官字兩個口,即使撤銷禁制令,政府仍可用其他理由阻撓,「話隻船有鼠患唔俾出海都試過」。行動總指揮羅堪就稱,09年5月起保釣船被政府24小時監視,當局又以禁制令阻止出海,批評港府多年來一直野蠻地妨礙保釣行動,故今次並不介意沒有官員前來接船。
羅堪就希望下次可將刻有「保釣先驅陳毓祥」字句的石碑,放置在釣魚島上,悼念1996年保釣行動中犧牲的故人,「今次兵慌馬亂,冇時間將石碑放喺釣魚島上,下次一定會」。他亦期待下次自己可親身踏足島上,「唔緊要,當留返一個夢俾自己有動力再去」。船員張金滿稱,如保釣行動委員會再叫他往釣魚島,必奉陪到底。

蘋論:我們要改變現狀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兩黨惡鬥的現象已經日益惡化。兩黨的政治人物都無力扭轉,只好隨之沉淪。不沉淪的想要政黨和解的,或找出新機制代替舊機制構想的人,必遭坐井觀天的同志們誣以野心論、陰謀論。作為公民的我們,已不能再冷眼旁觀了。我們必須發展出一套機制矯治政治人物的私窄化。
台灣引用的是以美國為藍圖的美式民主制,那是「競爭式民主」,只有得票最多的黨才能執政,其他黨都被排除在外。這種政黨零和遊戲的效應就是勝者全拿,迫使競爭的政黨在各個戰線實施焦土抗戰,你死我活。但是歐洲的新趨勢是讓有得票潛力的政黨也參與執政。「多數民主」的觀念源自各政黨有不同的世界觀及對政治體系有自己觀點的時代,但現在已沒有人在意這些差別了。現在是「後民主」時代,政黨間的意識形態差別已失去界線而趨同。民進黨往中間路線修正,國民黨也不再是絕對的統派黨,兩黨理念差別越來越小。
瑞士政府自1959年起就由7個政黨組成,得票最高的黨負責組閣,根據的原理是「協商式民主」。其優點顯而易見,政黨再也不能整天忙著中傷別人,而必須互相溝通合作。對於爭議性的問題會根據議題的類型交付公民表決。加州大學著名的政治學者李帕特就認為協商式民主很多方面都優於競爭式民主。

黨互助合作才能改革
如果台灣的兩大黨互助合作,而非互相傾軋,台灣會是什麼景象?許多長期擱置的問題就可勇於面對。但是人們害怕實驗,寧讓政治空轉和互相抵制、對政治反感、政黨和政治人物的聲望劇烈下跌,也不願意做出突破性改革。如果我們的民主要能因應長期的和社會的問題,就需重建以促進參與和直接民主。協商式民主最值得考慮,但也最困難,因為要得票最多的黨讓出部分權力。
台灣還是一個強國家弱社會的體制,社會上的公民對政治冷漠怯懦,放縱政治人物胡作非為,就像李宗瑞的父母驕縱兒子成為紈褲子弟那樣。公民們應發出憤怒的聲音,痛斥兩黨的自私、貪婪、疏懶、無能與互鬥。從國家手上搶回屬於我們的主權,嚴厲地給予政治部門家庭作業和成績進展時程,並訂定獎懲規範。現在的台灣其實不是生活在一個由人民作主的民主制度裡。我們要改變現狀!

讓扁保外就醫 馬:不做違法事
朱立倫:會在適當時機表達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陳水扁昨揹著印有「FORTUNE(命運或財富)」字樣的包包出庭。沈君帆攝

【綜合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天拋出支持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震撼彈,新北市長朱立倫昨首度表示:「我會在適當的時機與場合來表達看法。」引發關注。對黨內政治明星表態,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昨首度在中常會討論扁保外就醫議題,馬表示,沒有考慮特赦扁,「保外就醫是法務部權責,身為總統也不能下令做違法的事。」

朱立倫昨對扁保外就醫議題表示,會在適當時機與場合表達看法。資料照片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昨在中常會表示支持郝龍斌主張,但有中常委說基層有反彈聲音;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轉述,馬回應,保外就醫一般是中風或癌症等監獄無法處理的病情,扁的案子「一切依法辦理。」扁子陳致中回應說,法務部不能限縮與曲解《監獄行刑法》規定,認為只有癌末、插管等方能保外就醫,成「保外等死」。

民進黨市議員童仲彥(左)昨向郝龍斌(右)獻花並送上扁著作,郝微笑未收。張良一攝藍營嗆郝綠軍獻花
郝龍斌昨則兩度否認他支持扁保外就醫是為二○一六年總統大選鋪路,並指馬英九事前不知、事後也沒通電話。郝接受中廣流行網主持人趙少康專訪強調:「若不能跨出撫平社會傷痕的鴻溝,身為台北市長怠忽職守。」趙問郝,若身為總統會不會特赦扁,郝說:「須法律程序完成,包括判決定讞,還需要陳前總統認罪、道歉、還錢,沒有這些要件,就不會有特赦的前提。」
郝龍斌主張引發兩極反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新揚言,若郝不收回此議,將發動連署抗議,反對郝競選二○一六年總統到底。民進黨市議員童仲彥則向郝獻花,並準備民進黨入黨申請書等給郝,但郝未理會。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喊話:「郝市長一定承受極大壓力,民進黨黨公職人員如果用嘻笑嘲諷的態度,就非常不當也不可取。」
民進黨立委陳唐山昨透露,新北市、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將在開議後質詢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要求對扁保外就醫表態。朱昨回應媒體詢問是否贊成扁保外就醫說:「會在適當時機與場合來表達看法。」媒體追問,郝龍斌是否有意更上一層樓,朱重申:「會利用適當時機來表達。」共重複三次「會在適當時機表達看法」。奔走救扁人士透露,數月前曾有幾位援扁人士拜會朱,朱私下說,基於促進朝野和諧,各種讓扁結束拘禁狀態的可能都應考量。

扁出庭喊身體不適
陳水扁涉侵占國家機密文件案台北地院昨首次開庭,扁否認犯罪,並向法官說:「身體很不好,是用意志力出庭陳述。」扁律師石宜琳說,扁有氣喘、胸悶等問題且鬱鬱寡歡,思緒不順、講話結巴,陳述時會停頓發出「喔、喔」聲,應盡速保外就醫;律師洪貴參質疑:「真的要把扁關到死嗎?」

美前部長訪曾勇夫
美國司法部前部長克拉克昨拜會法務部長曾勇夫,曾勇夫解釋,在現行法律,扁不符保外就醫條件。克拉克稍早拜會葉菊蘭時說,扁的情況緊急,若扁死的話,當權的政府要負責。

藍要角對釋扁態度
★總統 馬英九 8/22
沒有考慮特赦扁,保外就醫是法務部權責,身為總統也不能下令做違法的事
★立法院長 王金平 8/22
保外就醫有一定的規定,相信法務部會全面考量
★台北市長 郝龍斌 8/21
相關單位應以正面積極態度處理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問題,這不是單純的司法問題,而是牽動到非常多對於支持者情感的社會心理問題,對於撫平社會傷痕有指標上的意義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辣蘋果:別太愚蠢了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天公開表態支持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過去民進黨或挺扁人士一再疾呼重視扁的醫療人權,如今總算獲得藍營重量級人士的共鳴,原本是可喜可賀的事,但竟然有綠營民代扯些邀請郝龍斌加入民進黨,把醫療人權的議題做小了,實在是目光如豆、愚蠢至極。

知音難覓別搞砸
民進黨及本土社團,對特赦扁未必有相同立場,但在扁的醫療人權方面,一致要求應讓扁保外就醫。過去救扁人士四處奔走,就是希望除了綠營之外,藍營人士也能公開立場,奔走了老半天,實在很難覓知音,郝龍斌此時跳出來,對救扁人士是大利多,如果這時還要消費郝龍斌,還要冷嘲熱諷,豈不斷了其他藍營人士再接再厲的可能。

幸還有民代自省
綠營人士強調救扁無關政治,純粹是人權考量,當藍營重量級人士表態贊同後,竟還有綠營民代端出入黨的政治戲碼,豈不自打嘴巴?這款民代若為作秀,層次太低了。
還好,民進黨總算還有人自省,千萬不可這樣胡搞,否則怎麼對得起其他真正從醫療人權立場出發的救扁人士?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823/34459449
陸官員訪台南 書店貼上吊圖嘲諷

2012年08月23日 港蘋
 書店為聲援離奇死亡的民運人士李旺陽(左圖,翻攝網路),張貼漫畫,邵琪偉表情尷尬。翻攝臉書
【辛啟松╱台南報導】中國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十日訪問台南市,孔廟園區旁草祭二手書店以一張圖暗喻湖南的失明維權人士李旺陽死亡事件「另類歡迎」,店家拍下邵琪偉經過店門口的尷尬表情,並在二十日po上臉書,引起反中網友叫好,到昨晚近兩千人按讚,八百多人轉分享。
書店昨公休不願受訪。這是繼四年前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被推倒事件後,再度展現台南不歡迎中國官員立場。

暗喻李旺陽事件
邵琪偉本月初到高雄參加海峽兩岸觀光交流圓桌會議後,到台南奇美博物館等處參訪,包含孔廟園區。邵在孔廟參觀半小時沒遇到抗議人士,但到對街草祭二手書店後,店家拿出一幅畫有「一台五星旗坦克車,砲口上掛著一名上吊自殺的男子」圖,陳列店門旁櫥窗,店家拿相機拍下邵經過尷尬表情,周一po臉書稱「用李旺陽迎送,與(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同步訪台的中國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先生。」
網友yuyun0724說:「讚啦!護國書店。」ricepaddy說:「台灣不要那些無恥無格『旺中媚共』的。」也有人說,用這張畫迎接中國官員,比四年前以暴力推倒張銘清適當。

吳敦義隨扈 承認索茶水費
國安局:僅一人涉嫌 歸建調查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吳敦義隨扈林守義(右圖右)承認收茶水費,沈能策(左圖,中央社)否認。資料照片【綜合報導】《壹週刊》昨報導,負責副總統吳敦義維安的和平警衛室隨扈,以執勤誤餐為由,主動集體向吳參訪單位索取「茶水費」,當場平分。對此醜聞,國安局特勤中心指初步查證,僅發現警職的林守義一人涉嫌,已歸建警政署保六總隊,要求調查。警政署稱,五月接獲傳聞,調查結果僅林承認「被動個別收受」主辦單位茶水費三百元一次,已調整林職務,絕無「主動集體索取」。

吳敦義隨扈索茶水費說法對照「違法會嚴懲」
《壹週刊》報導,國安單位調查發現,拿錢的是從吳敦義行政院長時就跟在身邊的警官隨扈林守義,軍職特勤人員在林發錢時多不敢收,但林說,你們主任(和平警衛室主任沈能策)也有拿;案發後林五月底遭調職處分。
報導還稱,主動討茶水費歪風,可能從長年跟在吳敦義身邊,目前擔任吳座車警衛官的李清淵和胡斌開始;知情人士指李清淵等人從吳任高雄市長就一路跟隨,以前吳常在餐後要求對方連同隨扈餐費一起埋單,久而久之,隨扈就主動要錢。茶水費每人三百元到五百元,吳任副總統後隨扈編制擴充到近六十人,若每人都分到茶水費,接待單位一次要付出一萬八千元到三萬元不等;若吳參訪單位多,隨扈一天可拿數千元茶水費。
對周刊報導,吳敦義辦公室指一切由國安局說明,吳則不回應。特勤中心官員指吳下鄉參訪,警衛室行政人員也會統一訂便當、飲料,就算沒辦法用餐,也會發一天約二百五十元到五百元的誤餐費,「參訪單位根本不需要給茶水費。」國安局強調,初步查證僅有林守義涉嫌,沈能策及軍職人員均否認。
隨扈索茶水費違反什麼法規?警政署指保六總隊調查後,認定茶水費與警衛人員職務執行無對價關係;至於行政責任,因林守義的行為發生在支援國安局特勤中心期間,應由特勤中心負責平時考核。警政署強調,嚴禁警衛接受茶水費,若違規或違《貪污治罪條例》,會嚴懲不貸,並追究主管考核監督不周責任。

扯出軍警內鬥
特勤中心和平警衛室人員是軍警混編,有人認為茶水費新聞是「軍警內鬥」下的醜聞!國安局極力否認,僅強調「軍職」隨扈沒收茶水費,但絕口不提「警職」是否涉案。

跳脫藍綠 完成公視董事審查與修法(劉昌德、林麗雲、魏玓)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最新一波第五屆公共電視董監事提名,審查後僅通過三名、不到此次提名總數五分之一。不只負責提名的文化部長龍應台感到「沉痛、遺憾、打擊」,顛簸中行進的公視更遭受政治惡鬥的嚴重傷害。上屆董事任期結束已經超過六百天、還未能產生新任董事會,藍綠持續內耗空轉,難怪監委痛斥為「國家恥辱」。
要洗刷國恥,首先,現任審查委員責無旁貸,必須公開說明否決特定候選人的明確理由。如果按現行規定再次審查,則須以記名投票、並公開說明投票依據,才能體現法律託付委員們「秉公審查」的精神。其次,本屆公視董監事難產,更讓人了解修正《公視法》的急迫性,不只要重新思考適切的董監事選任程序,更需要解決組織架構、治理與問責制度及財務規模等迫切問題。
在目前《公視法》規定下,董監事人選由行政院提名後,交由立法院各政黨依國會席次比例所推舉的「審查委員會」來審查。這套複雜規定的理由,是希望這十幾位的「社會公正人士」,能跳脫個人政治主張與私利,按照專業與公正標準,從主管機關所提名單中,選任出適當的公視治理者。

投票考慮公開透明
因此,一方面,審查委員不能以非專業的理由,封殺或阻擋特定人選。另一方面,審查委員也不應越俎代庖,指揮主管機關或要求特定人選。在第一個層面,現任審查委員曾據理力爭,要求文化部將董監事選任過程公開,以昭公信。因此,審查委員的投票考慮,更應要完全公開透明,才能表明雖是由政黨推薦、但審查並不受到政黨左右。若如報載,部分委員是擔心敵對政黨的偏好人選出任董事長而加以杯葛,便有違社會所託。
在第二個層面,委員的角色只是「審查」董事名單、而不是「挑選」聖人。所以當媒體報導,部分委員認為名單「不夠完美」、或曾要求文化部提出「百人名單」以供「海選」,則難免「自我膨脹」之譏。不同環境挑戰下的公共廣電,需要特定專長的董事來代表與治理。法律授權主管機關以當時專業需求提名董事,並以「任期制」保障其獨立自主。所以,一些審查委員所以為的董事聖人「夢幻隊」非但不存在,更並非公視所需。
若設置審查委員會,並不能達成當初《公視法》的目標,則可修法尋求較適當的董監事選任程序。以英國BBC與日本NHK的基金會委員或董事為例,雖然程序細節並不相同,但大體是以內閣制下的行政機關提名、經國會同意的原則來進行任命。而我國類似的獨立機構人事,例如NCC與大法官,也都採納類似的作法。
新任董監事的選任,畢竟只是公視的挑戰之一。審查委員會須跳脫藍綠思維,對公眾負責,建立公開與專業審查人事慣例。文化部則應放大格局、全盤修法,不只尋求董事會產生的解套作法,同時以組織架構與經費等方面的修法,確立「建立公廣制度」方向,才能跳脫永遠理不清的政黨與人事鬥爭。
作者劉昌德為政大新聞系副教授,林麗雲為台大新聞所教授,魏玓為交大大傳科系副教授,皆為媒改社成員

天橋頂的心聲 社會不公平(陳文彬)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2004年我的創作生涯面臨瓶頸,劇本沒人採用。沒沒無名年紀又大,連應徵基層電影粗工都落選,心情跌入谷底。四月我撿拾身上僅剩銅板,為了三餐在一家自助餐館裡。突然在餐館電視螢幕上看見一位父親,跨上忠孝東路天橋上大喊「社會不公平」的新聞畫面,心中為之震撼。他的怒吼,不正道出了當時走投無路的我的心情嗎?

2008年《不能沒有你》在困窘環境底下開拍,心中旋盪的猶原是當年單親父親無助的怒吼。後來電影得到台灣社會廣大迴響,即使馬總統也在看完電影後,語重心長呼籲公務員面對民眾時,應該要有「同理心」。
本來,我認為電影上映後,接下來的各方詮釋就是觀眾的心情了。只是我一直深信馬總統呼籲的「同理心」,在公務體系裡應該可以被體認。三年多的時光過去了,從近日發生的社會抗爭事件中,我發現我錯了!原來當時呼籲公務體系的「同理心」,不過是個討好社會的口號罷了。
三年多來,台灣社會持續充斥各類「不公平」的事件發生。從彰化反國光石化到台東美麗灣事件,從大埔農地被粗暴拆毀,到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直到近日聯福、華隆、榮電工人的勞資抗爭事件……,這些都讓我發現,這個政府機制正處在一個事不關己,推托搪塞,缺乏社會正義的彌留狀態之中。
「我們是鏡,我們在這裡為了彼此注視,並為對方呈現。你可以看見我,你可以看見自己,他者在我們的凝視裡相互觀看。」長期來我一直將墨西哥原住民運動組織,查巴達領袖馬可斯這句話奉為圭臬。《不能沒有你》畢竟只是一部電影,然而現實世界的殘酷,永遠不會比電影來得輕鬆。如果我們依舊懷著那不過是「他們的事」時,終有一天得輪到我們自己,站上那無助、以死相逼的天橋頂。

「同理心」淪為口號
得知榮電工人在長期勞資爭議,無路可走、媒體不重視困境下,將自己套上繩索站上行政院前天橋,以死相逼的嘶喊「社會不公平」。對照馬可斯這段話心中更感百感交集。我多麼希望台灣社會可以不要有這座讓走投無路的人,必須以死要脅才能給社會聽見聲音的天橋。我多麼希望這樣的劇情,停留在電影院的銀幕底就好,不需在真實世界裡被呈現。甚至我多麼希望,台灣社會根本不必有一座需要傳遞「社會不公平」的奈何橋存在。
但長期來工人、農民、原住民、弱勢受壓迫人們有增無減。社會不公的現象依然存在。政府「同理心」的體悟依舊只是口號,弱勢人們只能孤單面對「依法行政」、權勢者「玩法弄法」霸權之中。儘管鎮暴警察有能力用盾牌、武力囚禁住弱勢人們心聲的天橋,但天橋畢竟只是一座天橋。如果執政者沒有「苦民所苦」的同理心,我相信未來社會將會有千千萬萬人們,前仆後繼站上各處各地的天橋,大聲嘶喊著「社會不公平」。
彼時,或許是革命號角即將響起的時刻了!
作者為電影《不能沒有你》製作人、編劇、男主角

超馬林義傑 獲聘國策顧問
2012年08月23日 台蘋

林義傑獲聘為國策顧問。資料照片【晏明強、陳威廷╱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公布新聘任資政與國策顧問名單,公益藝人孫越等六十七人獲續聘國策顧問,涉貪的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父親林仙保未獲續聘。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極地超馬冠軍林義傑及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明光法師等則被新聘為國策顧問。
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等二十一人獲續聘資政,人事行政局前局長陳庚金、高雄縣前縣長林淵源未獲續聘。

林仙保未續聘
國民黨地方人士解讀,陳庚金在本屆立委選戰,因派系立場,拒絕輔選黨提名候選人江啟臣;高雄白派大老林淵源及林仙保則受林益世案衝擊,府方為與地方派系保持距離未予續聘。黨政高層未做說明,僅說名單調整有考量基層意見。
獲新聘的國策顧問除朱宗慶、林義傑、明光法師外,還有蔡圖晉、鄭永金、劉盛良、黃肇松、蔡辰威、吳清基等人,未獲續聘者,則除林仙保外,還有紀政、黃大洲、傅學鵬、孫翠鳳等。
黨政人士表示,溫興春因病過世,而紀政、賴復寰等體育界代表,因考量新血交替,由林義傑、蔡辰威接替,其他人主動表達希望讓新人出任,因此婉辭續聘。
朱宗慶說,未來將在文化藝術、藝術教育上提供意見,並適時對相關政策提供建議。林義傑則以聲明稿說:「期許自己蒐集更多國際視野、情報,提供總統制定策略,為民謀福利。」
府方表示,資政、國策顧問均為無給職,任期至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國策顧問異動情形
★新聘 12人
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朱宗慶
極地超馬選手 林義傑
聚陽金屬工業董事長 蔡圖晉
新竹縣前縣長 鄭永金
世界客屬總會會長 劉盛良
中正大學榮譽教授 江義雄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 黃明和
世新大學教授 黃肇松
中華奧會主席 蔡辰威
教育部前部長 吳清基
世界台商總會總會長 黃正勝
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 明光法師
★未續聘 9人
前省議員 林仙保(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父)
前立委 紀政
台北市前市長 黃大洲
文建會前主委 黃碧端
工研院董事長 蔡清彥
苗栗縣前縣長 傅學鵬
明華園花旦 孫翠鳳
前立委 溫興春
體委會前副主委 賴復寰
資料來源:總統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